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建邺中学档案人员岗位制度

建邺中学档案人员岗位制度

建邺中学档案人员岗位制度

  邺建中学档案人员岗位制度

  一、认真学习、贯彻和宣传《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掌握上级有关档案工作方针、政策,认真执行本校档案管理各项制度。

  二、对本校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校办企业可实行案卷目录集中管理),确保档案实体的齐全、完整和准确、系统。

  三、对本校各处室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案卷做到收集齐全,分类科学、组卷合理,保管科学和方便利用。

  四、编制案卷目录、卡片、索引、资料汇编等检索工具。

  五、按照上级规定,对到期的档案及时进行鉴定和处理工作。

  六、认真做好档资料的保管工作。档案室做到“七防”。对老化、变质和损坏的档案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七、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失密、不泄密。

  八、严禁带无关人员进入档案室,离开档案室须关门窗。

  九、档案工作人员调离岗位时,应将工作有关内逐步移交,并开具移交清单一式二份,经接收人员认真清点,核对无误,双方共同签字移交后方可离岗。

  十、档案室人员平时应注意学习有关档案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编辑:wwW.234fw.Com

篇2:尚武中学档案人员岗位职责

  1、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争做四有新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及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3、妥善保管本单位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及有关资料,做好保管、保护、鉴定、移交等工作。

  4、做好档案的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使用效益,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5、搞好档案材料的统计,建立台帐,做到数字准确,报送及时。

  6、起草档案文件,拟定单位的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建立健全各次规章制度。

  7、协助档案馆认真审核本单位移交的档案,做档案开放与否的审查工作。

  8、严格依法办事,以身作则,守法、执法,及时举报,违法违纪事件。

  9、档案工作人员取得显著成绩,由本单位上报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档案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要依法追究责任。

篇3:学院档案人员安全保密责任制

  学院档案人员安全保密责任制

  为了加强档案的科学管理,保障档案的安全和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有效地保护档案和提供档案信息,根据《档案法》、《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1、档案管理人员要掌握档案安全、保密工作知识,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做好档案安全保密工作。

  2、档案文件的划密、更密、解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

  3、档案工作人员,在提供档案利用时,必须严格履行登记手续,查阅机密档案,须经综合档案室主任批准,查阅绝密档案,须经校分管领导批准。

  4、档案工作人员,人不准损毁、丢失、涂改、伪造档案,不准出卖、转让档案。

  5、未经领导批准,不得擅自复印、抄录、公布、转抄档案,不得携带档案文件外出参观、游览、探亲访友、办私事。

  6、非档案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档案库房。

  7、档案库房严禁烟火,并备有防火、防盗装置及电子报警设备。

  8、档案工作人员不准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对外泄露档案中的机密。

  9、档案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档案损失者,或造成泄密、失密事故者,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违反档案法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档案库房、阅档室、办公室的安全保管与保密工作责任到人,综合档案室主任为领导责任人,档案工作人员按工作岗位为具体责任人,一级管一级,层层落实。

篇4:学院兼职档案人员职责

  学院兼职档案人员职责

  1、认真执行档案工作法规和制度,遵纪守法,保守秘密,做好本部门文件材料的收集、积累和整理工作,保证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和安全。

  2、按归档时间要求对归卷的文件材料进行鉴定、分类、排列、填写页号、目录、备考表及标题,组卷完毕按时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3、配合档案部门的工作,接受档案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案卷,必须重新组卷。

  4、注意学习档案业务,积极参加档案业务培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档案工作管理机构和人员名单

  为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各系部、处室档案管理体系和组织网络有效运转,根据《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院长办公会决定,建立以我院综合档案室为核心、以系部、处室为基础的档案工作管理机构,具体人员如下:

  主管校领导:

  院长:z

  综合档案室

  主任:z

  专职档案员:z

  各部门领导:

  办公室:z

篇5:学院专职档案人员职责

  学院专职档案人员职责

  1、对学院各类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

  2、拟订和修订本院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3、对学院各立卷归档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

  4、负责对全院各门类、各载体档案进行接收、整理、分类、鉴定、统计、保管和利用等。

  5、对档案的收进、移出、案卷数量、档案的利用等情况进行统计。

  6、对保管期限已满或已失去保存价值的档案进行鉴定,征得有关领导批准,造册销毁。

  7、做好日常各类档案的借阅、查找工作。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档案信息为领导决策、科学化管理提供依据。

  8、负责档案提供、利用工作。熟悉和掌握各种检索工具,有计划地编制各种检索工具,及时更新档案总目录等主要检索工具。

  9、加强档案的科学管理,做好档案室的安全、保密和“八防”等日常工作。

  10、积极创造条件,采用先进技术,逐步实现档案工作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