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建邺中学立卷归档制度

建邺中学立卷归档制度

建邺中学立卷归档制度

  邺建中学立卷归档制度

  一、学校形成了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按照《档案法》有关规定及时归档,集中管理,便于利用;

  二、学校全部档案应视为一个整体,按规定编制本校统一立卷归档方案,形成全校档案资料立卷归档体系;

  三、学校各处室兼管档案人员负责监督检查本处室应归档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学校档案材料安全、完整、准确、系统,并及时向档案室输交接手续;

  四、档案员负责全校综合性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对各处室形成的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保证学校档案资料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五、档案员及各处室兼管档案人员在平时做好收集工作基础上,及时对档案进行整理、立卷、按年度或常年分类、组卷、登记编号、编制目录及建立相应检索工具;

  六、每年暑假前,完成上一常年度的资料收集工作,八月底完成全部立卷工作。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泰州实验中学立卷归档制度

  州泰实验中学立卷归档制度

  一、归档范围:

  1、文书(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培训)、基本建设、仪器设备、财会、四大类文 件材料;

  2、反映学校工作和活动的有保存价值的声像等特殊载体材料;

  3、校外与学校有关的各种具有保存价值的其它材料;

  4、校内个人在其非职务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可按征集、代管、捐赠的方式处理;

  二、立卷档案分工

  1、部门的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均由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人员负责;

  2、全校性、综合性的文件材料由办公室负责立卷归档;

  3、其余的文件材料按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相应门类立卷归档。

  三、归档时间

  1、党政部门和能按年度归档的部门文件材料在次年5月底以前归档;

  2、教学综合管理文件在年底前归档,其他各类材料在完成一个培养周期(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当 年寒假前一次性归档;

  3、科研、基建项目和专题性、成套性档案,在项目完成通过鉴定验收后两个月内归档;

  4、设备档案在设备验收完毕投入使用后两个月内归档;

  5、财会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可暂由财会部门保管1年,期满后在次年6月底归档;

  6、声像载体材料在完成制作后3个月内归档,照片档案在次年5月底以前归档。

  7、随时接收上级规定应接收的档案。

  四、归档办法

  1、各种门类档案由各部门的专(兼)职档案员按归档时间及时向档案室移交;

  2、接收档案必须履行手续,填写移交清册,一式两份,财会档案一式三份,写明案卷标题、卷内 文件页数、案卷数量、移交时间,交接双方均应签字。

篇3:晶华学校立卷归档制度

  华晶学校立卷归档制度

  一、归档范围:凡是反映本学校工作活动具有查证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上级机关下发及局机关和非隶属机关的需要执行和具有查证价值的文件材料均属归档范围。

  二、归档文件材料要在次年三月底完成归档立卷不得漏订,务于六月底前交学校档案室(会计档案由会计保存上一个年度的)。

  三、归档要求:遵循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以年度──问题归档(教学等文件以学年──问题归档),以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别不同价值分好永久、长期、短期、临时档,以便更好的保管和利用。

篇4:附属中学立卷归档文件、材料、物品密级划分的管理规定

  附属中学立卷归档文件、材料、物品密级划分的管理规定

  一、档案需要立卷、归档的文件、资料及物品,均应按《保密法》的有关规定,确定划分密级,做出标志并同时注明保密期限。对不属于国家秘密范围,但在一定期限内仍须保密的文件、资料,可视具体情况,确定为“内部事项”,并按《内部事项查阅使用办法》严格管理。

  二、各档案立卷部门,在组卷、立卷时,到学校办公室查阅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后,针对不同类型,划定所归文件、资料、物品的密级及保密期限,同时要做出相应的标志。

  三、党务、行政类方面的文件、材料,需要确定密级的,应在制发和形成文件、材料的同时,由文件作者提出划密及保密期限的具体意见,由分管校长审定。

  四、确定或变更“内部事项”的范围及制定查阅使用办法由学校办公室负责提出具体意见,分管校长审定。各部门,若有“内部事项”规定范围内的文件、资料,在立卷、归档时,应直接在卷首左上角注明“内部事项”。

  五、凡应确定密级并应做出标志的归档材料,档案室接收时应作认真复查,对未做标志或发现划密不准确的,应退回原立卷部门补划或重新划定;对已经确定了密级及保密期限的,如需变更密级或延长保密期限的,由原确定密级部门负责变更;保密期限届满,立卷部门如不通知变更,则自行解密。

  六、凡提出划密的部门、文件作者,应到学校办公室领取《划定密级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定后,到学校办公室对密级材料进行标志。

篇5:学院各部门档案立卷归档管理办法

  学院各部门档案立卷归档管理办法

  一、根据《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z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定,为完善全校各部门立卷归档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二、立卷归档基本原则

  1、本校各部门和个人从事党政管理、教学、科学研究、外事、出版等各项工作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材料,是学校的财产,是党和国家的财富,必须移交给学校综合档案室,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私自保留。

  2、凡属《z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档案管理制度》所划定的档案材料,各部门和个人必须按照本办法进行立卷归档。

  3、学校严格实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各系部、处室均系立卷单位。每个立卷人员的材料积累、立卷,均按立卷单位统一归档。校综合档案室按立卷单位接收档案。

  三、立卷归档的组织规范

  1、综合档案室是学校档案工作职能部门,负责全校档案的管理、开发和利用,同时负责对各处级单位的立卷归档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2、全校各处级单位是文件材料产生和形成的部门,负责组织本部门的立卷归档活动,并接受综合档案室的监督和指导。

  3、各单位日常的文件材料谁承办谁负责保存,由兼职档案员负责组卷,没有兼职档案员的,由部门负责人或秘书负责组卷。

  4、职能部门在对重要科研成果鉴定、基建工程竣工验收、大型维修改造工程竣工验收、贵重仪器设备(价值在10万元以上)开箱验收时,必须通知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参加,以便对应归档的文件资料进行审查验收,监督指导部门立卷归档。对文件资料齐全完整的,综合档案室方可签字验收,有关部门方可办理成果申报手续、工程验收手续或财务付款手续;否则,综合档案室不得签字验收,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应手续。

  四、文件材料的立卷分工

  1、上级党、政部门及有关单位下达的文件,由校办负责立卷归档。

  2、学校及校内各单位向上级机关及有关单位上送的文件,一般由校办负责立卷归档;对口部门的呈文,由对口部门负责立卷归档。

  3、校办起草以校办或学校名义编号的校内文件,由校办负责立卷归档;部门起草以学校名义编号的校内文件,校办和部门都要立卷归档;部门起草以部门名义编号的部门文件,由部门负责立卷归档。

  4、会议文件材料,哪个单位组织召开的会议,哪个单位负责立卷归档;几个单位联合召开的会议文件材料由为首主办单位负责立卷归档。

  5、各教学部门、教务处等教学管理部门各自形成的文件材料,各自负责立卷归档;上述有关教学部门和教学管理部门共同形成的文件材料,由有关教学管理部门负责立卷归档。

  6、各教研室的科研、学科建设方面的文件材料,谁形成的文件材料,由谁负责立卷归档。课题组的文件材料,由课题组负责人负责组织立卷后上交教研室,再由教研室负责向综合档案室移交。

  7、基建综合管理的文件材料,由基建处负责立卷归档;工程项目的文件资料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汇总、整理;分承包的由各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各承包单位将工程资料立卷后上交基建处,由基建处负责向综合档案室移交。

  8、大型维修、改造项目(包括图纸、预结算等)文件资料,由基建处负责立卷归档。

  9、财务文件材料及账务帐簿,由财务处负责立卷归档。

  10、负责宣传部门和网络中心等部门工作范围所形成的声像资料,谁形成谁负责整理归档;制作专题项目文字材料和物品,由制作项目的单位或个人负责整理归档;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制作的,由主办单位负责整理归档;外单位制作反映本校活动的声像资料,由负责组织联系的单位立卷、归档。

  11、凡师生员工出国(境)学习、访问、考察、讲学、参加国际会议的有关文件材料,由外事部门负责审查、验收、整理立卷后再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五、立卷的操作要求

  1、立卷的案卷组合、卷内排列编号、填写目录和备考表等操作过程由各部门负责完成,卷面标题拟定、卷面书写、装封等,由部门与综合档案室共同负责完成。

  2、根据档案归档范围、类目设置、保管期限等规定来确定归档范围、类目设置和保管期限。

  3、案卷组合,应坚持“遵守学校工作活动的规律,保持文件间的历史联系,区别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的原则,具体要求如下:

  ①分年度组卷,将同年度的文件材料放在一起组卷。遇到跨年度的文件材料时,计划、规划、预算等一般应放在针对的第一年组卷;总结、请示与批复等一般应放在总结的最后一年和批复的那一年组卷。

  ②分问题组卷,按文件所反映的问题、事物分门别类,并视文件数量的多少酌情组卷。

  ③分级别组卷,按上下级文件及文件之间的联系组卷,如将收文按中央机关、省级机关及平行机关等分别组卷。

  ④案卷的厚薄和保管期限,每卷一般在70页(2公分)左右,最多不超过200页。按永久、长期、短期等不同保管期限分开立卷。如果文件材料既有永久性又有长期性,可放一起,但短期性的一定要分开。

  ⑤专题性、成套性文件材料(即教学、科研、基建、设备等)分别按专题、课题、项目、台(件)等分类组卷。

  4、卷内排列,文件要注意排列顺序,要求批复在前,请示在后;正式文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定稿在后;定稿在前,历次讨论稿在后;结论性材料在前,依据性材料在后;文字材料在前,图样在后。

  5、文件编号,应注意:①页号以面为单位,件号以件为单位。②整装案卷,有字迹的应一面编写一个页号,一般写在右下角;散装案卷,不写页码号。

  6、填写卷内目录,必须逐件填写,项目齐全,字迹工整,具体要求如下:

  ①一份文件的印件与定稿、正件与附件均为一件;请示与批复、正本与附件各为一件。

  ②团体责任者,应写全称,全称过长,可写简称,但不能用俗称;三个以上责任者,只写第一责任者,每一责任者后面写上“等”。

  ③一般公文以发文时间为准;决定、规定以通过或发布时间为准;合同、协议类以签署时间为准;报表、计划类以编制时间为准。

  ④编写文件所在卷内页码,每份文件只写起页号,但最后一份文件要写上起止页码号,以便统计卷内文件的总页数。

  6、案卷标题文字要简明扼要,内容准确可靠,一般不超过50字。

  六、归档、产档的要求

  1、归档检查。立卷部门在归档前要对案卷进行认真检查,以确保案卷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文件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包括同一件事、同一会议等各份、各页文件材料是否齐全。

  ②有无不属归档范围的文件材料,有无相互混淆、重复或拆散文件联系的现象。

  ③案卷文件材料是否超过规定的厚度,分装是否合理,保存期限是否一致。

  ④文件材料是否准确可靠。发文是否有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内容是否与底稿一致;是否原件;表格是否有署名、统计日期;事情发生变更时,是否有变更的记载材料等。

  ⑤字迹是否有利于档案保存,图文是否清楚;有无破损、霉变隐患。

  ⑥检查后发现有问题应及时补充、调整和修复,归档案卷经该部门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审查签字后,再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2、交档时间。各部门对综合性、管理性的文件材料,应从次年的三月份至六月份止整理立卷,向学校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部分档案材料按以下时间移交档案:

  ①学生成绩表及毕业证发放登记表、学位证发放登记表等学籍管理材料,应在完成一个培养周期(即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当年九月至十月份整理立卷,寒假前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②科研课题,包括开题报告、论文、专着、鉴定表、成果申报等材料,应在课题结果申报成果时整理立卷,上交教研室;在申报、评奖活动结束二个月内,由教研室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③申报重点学科等活动形成的文件材料及教学评估材料,在活动结束二个月内整理立卷,由主办单位负责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④基建工程项目的档案材料,应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整理立卷,由基建处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大型维修、改造项目的档案材料,应在维修、改造项目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整理立卷,由基建处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因故不能在三个月内完成的,应提前说明原因,最迟在六个月内移交档案。

  ⑤财会档案材料,应于次年第一季度整理立卷,并向综合档案室移交目录清册,档案材料暂由原部门保管二年,期满后于次年六月底前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

  ⑥声像材料在完成制作后三个月内整理立卷向档案馆移交档案,其中照片要附加说明文字。

  七、交档手续

  1、立卷部门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档案时,双方必须对案卷严格检查验收,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和规范,如有问题,综合档案室要提出具体的改正意见,立卷部门改正后才能移交档案。

  2、移交档案时,必须履行交接手续,填写《档案移交清册》,交接双方签字,并各执一份存查。

  3、综合档案室档案员应经常深入各部门,了解立卷归档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具体工作加以指导。接收档案时,要按档案清册逐卷清点核查无误后,及时整理按类目入库上架,不能随便乱放。

  4、凡不按期移交档案或移交不合格的;经档案员指出拒不改正的,均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