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3)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3)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3)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3)

  z老师,河三口高级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从20**年参加工作以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献身教坛,尽忠职守,从不言悔。

  一、创新思路,发挥自主,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陶行知先生曾说:“为师须尽责,不可误人子弟。”俞老师意识到,教师不应当为学习而学习,而是应该让学生懂得如何学习知识、联系知识最后连贯和使用知识,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个性和完整的人格,努力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体系。“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是一个空洞的话题,而是一种教育品格,一种教育理念。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她从不因为自己的课是一门“副课”而怠于备课,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求教,认真学习领会教学大纲的精神,学习本市其他老师的案例设计,观看精品课光盘,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学习其他人先进的教学理念,并且把这些理念运用的实际的教学中,做到学以致用。并积极的撰写教学反思,把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得到的体会写在反思中,为自己的下一轮教学做准备。她始终坚持潜移默化地改变、感染学生,用发自内心的爱,激情地引导学生,力求使学生达到认知与情感、知识与智力、主动精神与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

  二、以教育科研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提高教育科研的能力与水平。

  “做一名科研型的教师”是对教师的新的要求。

  z老师自工作以来,参加了多个课题,除了给这些课题提供技术支持外,还参加课题研究,如参加了张黎锳老师主持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实施了连续性问题的解决方法的研究》这一区级课题,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设计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把课题融入到教学中需要教师更多的精力,但是让学生更有意义的学习,这就值了。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俞老师还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多篇论文获省市区级奖。

  三、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要求学生学习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z老师发现在日常中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从专业知识到装机维修;从网页制作到平面设计,从课件制作到网站维护等等,这些都需要掌握,所以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学习。

  除了自主学习外,z老师还积极参加正规的培训,如江苏省的骨干教师培训,常州市教师编程能力培训、江苏省网管培训,还参加了扬州大学的在职硕士班的学习,并于20**年12月取得了硕士学位证书。

  爱岗敬业是平凡的奉献精神,因为它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而且应该具备的;爱岗敬业又是伟大的奉献精神,因为伟大出自平凡,没有平凡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奉献。

编辑:wwW.234fw.Com

篇2: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用心去爱用爱去教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用心去爱 用爱去教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校政治教研组组长z老师就像一片绿叶,任教16年来,他热爱自己的教师岗位,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始终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

  一、先自觉自悟然后觉他悟他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就是要求自己要自悟自觉;亲民就是不但要自觉,还要觉他;止于至善,就是带领他人去追求真理。因此,十五年的班主任生涯使他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悟他必须先自悟,觉他必须先自觉。为了先自觉自悟他研读了《论语》、《老子》、《孟子》、《庄子》、《易经》,汲取了很多对自己的教育事业有价值的东西。

  例如:在教育教学中他以父母之心对待班级里的所有学生,真正的做到了“有教无类”,做到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同学。他到班级里,看谁都顺眼,看谁都是一脸菩萨相。同样,每一个学生看他也很顺眼,也是一脸菩萨相,这就应印了一句话:你对别人的态度就是别人对你的态度。

  二、爱岗敬业,兢兢业业

  他热爱教育事业,勤奋进取,业务精良,担任高中教学工作以来,每天很早到校,很晚离校,十年如一日。在这期间,已从事两轮四届高三政治教学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且每年都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和校先进班主任。教学理念是“用希望的眼光看待每一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带着希望走向社会”。近十篇论文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班主任》、《新教育研究》、省师陶杯、省教育学会、五四杯、常州市政治年会、武进区教育年会发表或获奖。经过对自己十几年办主任经验的总结和思考以撰写六万多字的班主任心得。

  三、班主任工作有声有色

  作为班主任,他以“唤醒学生的自我”为教育理念,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过失,用期待的心态等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眼光关注学生的每一点闪光,用喜悦的心情赞许学生的每一份成功。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浓,06届高考班本科率高达80%。08届由于他所带的高三(4)高考成绩特别突出荣获校特殊贡献奖,

  人间有情,教育有爱。z老师用责任和爱心赢得了社会、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

篇3: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2)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2)

  z同志自04年调入我校工作以来,注重思想品质修养,服从安排积极工作。常以校兴我荣策励自己。以校为家,把自己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全心全意扑在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负重拼搏;真诚做人、勤恳做事。

  他始终怀着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在这几年的教学实践中,能针对学生的实际状况结合新教材,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力求深入浅出,精导细练。他总是牵挂着每个同学的成长,常利用空闲时间辅导学生,百问不厌,诲人不倦。全心全意扑在教学工作中,为提高教学质量尽心尽力。在09年高三教学期间,身患颈椎骨质增生,引发肩痛达半年之久。他仍然坚持工作,直到高考结束。所带班级超额完成教学任务。被评为镇先进教师。以实际行动体现我校团结实干、负重拼搏、争先创优的工作作风。

  教书育人。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以身作则,勤恳负责,坚持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坚持每天早上六点以前进校,晚上六点以后回家。早查宿舍,晚查作业。坚持品德为先,学习为主的方针。坚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尤其是后进生工作。坚持与学生家长联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处理班级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关注每一个同学每天的成长。树先进,扬正气。渗透优秀品质,增强荣辱感,激发内驱力。潜移默化改变陋习,转化学生的观念。曾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对学生的一片爱心。

  把工作当成事业。在家乡发生5.12特大地震(汶川地震)后,自己房屋毁损,亲人受灾。当时妻子带着不满6月的孩子,惊恐万分。因余震不断,房屋裂缝近2尺,楼房已严重倾斜。唯有迅速离开震区。但震后道路艰难,交通十分不便。在家里多次催促回家的紧急情况下,为不脱离教学岗位,委托亲友援手相救,千方百计化解困难,并争取家人的理解。当个人困难与学校工作冲突时,仍能坚守工作岗位,能把工作放在首位,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篇4: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敬业奉献

  余老师自1994 年以来一直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工作,长期以来为适应时代的要求,她不断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是一名具有丰厚、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扎实、实用的业务功底,能胜任各年级教学任务的优秀教师,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年获武进市政府嘉奖,并连续被评为郑陆镇优秀教师、河三口中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并在武进区教师基本功竞赛(解题)和青年教师形象技能竞赛中获奖。

  自1994年以来,长期担负高中英语教学工作。无论哪项工作,她都全身心投入,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在教学中,一直坚持“多鼓励,多表扬”的原则,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扶持偏科生”的原则,用自己对英语的热爱去感染着一届届的学生,所任班级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余老师还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为偏科的学生补课,精心辅导,得到了每届学生的一致好评。从教近二十年来,每年的工作量都很大,任务重,但一直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俗话说:“学校无小事,处处皆教育”。二十多年来,余老师十分注意自己的道德修养,注意自己在学生面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努力在许多不经意的小事中,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人格魅力。

  学生曾这样写道:“余老师,你是一株温柔的常青藤,也许你很平凡,但你细密的绿叶却为我搭建了一片天空,给了我向上攀登的平台;也许你并不起眼,但你弯弯的脉络却一直延伸,深深地融进我的心里,让我有追求梦想的动力。你是我心中的橡树,因为你的坚韧指引我前进;你是我心中的常青藤,因为你的温柔给予我动力,感谢你,感谢一路有你相伴!”

  另一名学生写道:“你去澳大利亚回来后,经常在学校吃晚饭,然后备课,批改作业到天色晚了才回去。你说:‘这么长时间不上课,都快忘了,当然要多花点时间。’认真负责是你不变的信念与执着。无论你面对如何肆虐的风雨和滔天的巨浪,在人生的风雨中,你总是笑着面对。感谢您,余老师,感谢您教会我认真负责,教会我用一颗真挚的心去对待生活。”

  精神需要精神的感染,道德需要道德的濡化,人格需要人格的陶冶,爱就是最好的教育。余老师在平凡工作中诠释着教师工作的伟大,彰显著工作的价值和生命的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篇5: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三尺讲台粉笔无言挥洒春秋

  道德模范教师事迹材料:三尺讲台 粉笔无言 挥洒春秋

  2000年,满含对母校的感谢和不舍,高中毕业的她踏出了校门;20**年,满含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与执着,她又踏进了母校的校门,她在心底呐喊:河中,我回来了!从此,肩上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

  在政治上,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自觉服从学校、领导的分配,兢兢业业的工作,不敢有丝毫马虎,全力以赴,做到精益求精。

  在教学上,作为一名教师,不断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深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好课,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培优扶差,对后进生特殊照顾,屈膝谈心,真诚地与之交朋友,激发学习兴趣,树立信心。完成两轮高三教学,高考成绩优异。积极进取,在20**年被评为“郑陆镇优秀教师”,“常州市教坛新秀”。

  工作七年,她担任了六年班主任,无论是事情繁琐的高一,还是调皮惹事的艺术班,她都从来没有抱怨过。20**年刚带完高三,怀孕两个多月的她,坚持带完了下一届学生的军训,烈日炎炎的八月,她没有退缩,站不住了,搬张小凳坐在场地上,反应很重,吃一顿吐一顿,可她总是悄悄收拾了,继续上了训练场,学生们感动了,他们训练从不偷懒,教官们感动了,他们说没见过这样的老师!20**年的8月,小孩才半岁的她又把孩子托付给了自己的老母亲,参加了南京的暑期班主任培训,电话中老母亲发烧了,她好想请假回去,可母亲对她说:没事,我挺得住!一句话让她热泪盈眶,她挺住了,没有回去!连续带了两届艺术班,艺术班的孩子总是调皮惹事,可她总是耐心的智慧的去解决,从不因为他们学习习惯差而失去希望。

  20**年美术高考前夕,班级里发生了流感,看着学生一个个倒下去,她心急如焚,送学生去医院看病,拿醋去画室消毒,虽然她也感染了流感,可她总是每天去挂水挂完就回学校,她深知她是班级的主心骨,她倒下了,学生的意志就垮了;去南京美术高考,她怕学生找不到路,撑着雨伞在十字路口等候;天黑了有个学生迷了路,她打着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去找,找着了,她开心的拉着学生的手,忘记了自己两只鞋全湿了,12月份的雨冰冷了双脚热的却是心啊!20**年的盛夏,学生们怀揣着梦想走了,她说学生的梦想就是她的梦想!

  她认为,干一行怨一行是干不好事情的,只有爱上自己的三尺讲台,爱上教师这份职业才能干好,也曾有过年轻人冲动的埋怨,这时她总是暗暗告诫自己:看看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吧,皱纹已经爬上他们昔日红润的脸庞,白发已经为他们刻上岁月的沧桑,可是,他们什么时候埋怨过?!没有!那么,我还有什么理由埋怨,我应该更努力用无言的粉笔挥洒奉献的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