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六班主题班会观后感(2)

六班主题班会观后感(2)

六班主题班会观后感(2)

  六班主题班会观后感(2)

  在观看完高二六班同学的主题班会后,才意识到一个班级之所以发展是靠班级的凝聚力,同学们勇于展示本组的才艺与对于本组的寄语,也是一种对于本组的热爱与团结。

  相比我们班的小组开展,觉得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我们的小组同样也是积极向上,可以为了小组荣誉去拼搏,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小组却有一些并不是那么积极的组员,有少部分组员认为组建小组与其个人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对组内活动处于一种“有他没他都可以的态度”。这是一种严重的思想错误,身为小组的一员,我们有义务去为了小组去尽我们所能,因为我们代表的已不仅仅是个人,代表的是小组而小组有体现着一种班级的精神面貌。

  还有就是小组的互帮互助的问题,建立小组的初衷就是让我们可以再一种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学习与进步。所以小组的组员应该有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意识。对于学习薄弱的同学,应该有一位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来指出学习上的问题,并帮助他解决问题。同时小组内也应该有竞争,促进组内成员的默契程度与进步速度。

  小组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利用时间与学习上的优势,小组就会在个人的努力下,变得十分强大。六班同学的班会阐述着正是这个观点。所以开设小组制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班主任总结:主题班会观后感

  班主任总结:主题班会观后感

  于14年10月20日下午,我观摩了高二(6)班的主题班会课。这堂班会课可谓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在课堂的每个角落都洋溢着青春气息;在课堂的每一分钟都荡漾着欢声笑语。在座的每位同学以及所有前来观摩的班主任都被课堂上所散发出的团结友爱、真诚活泼的气氛深深地感染着,我坚信这就是一堂好的班会课。因为他足以让每一个前来观摩的班主任都有所收获,因为他让每一个参与其间的学生都获得人生的启迪。

  纵观这堂班会课,有以下三点值得我去回味和学习。

  第一、班会主题明确及在具备明确主题下的环节设置。

  本期班会的主题为“领航班级小组建设”。针对这样一个确定且鲜明的主题,赵潇老师选取了以学生活动为主,教师思想教育为辅的教学设计。在该设计中侧重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让每个同学有话说,有言发、有所表现,我以为是非常正确的。班会课以每个小组的才艺表演为主干,各个小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合唱、诗朗诵、乐器演奏,从节目的内容和组织形式能看得出来,这些节目都是各个小组精心准备、认真编排过的。我为孩子们这样的热情而感动,也为孩子们能够迸发出的这样高涨的斗志和集体荣誉感而深深地敬佩。随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名为“我来表演,你来猜”的游戏,以考验各个小组成员间的默契度。游戏轻快、活泼,教室内顿时内成了欢乐的海洋,你能看到组员各种滑稽的肢体表演和声音模仿,你能看到小组成员因为一时猜不出来而表现出的焦急,你能看到每猜出一道题,下面的雀跃欢呼,于无形之中小组成员们开始变得相互信任、相互了解,开始懂得了因小组而悲,因小组而喜。凝聚力就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着。接下来,小组成员开始完成自己的心愿条,即你的“期中考试心愿”、“你的高考心愿”、“你的未来心愿”。在乐曲的伴随下小组成员们开始了默默地思考,默默地书写。这堂课的节奏也就由高亢转为平静了,一堂好课一定是节奏变化的课,一定不能是一味地活动,一味地参与的课堂,当活动之后,还要让孩子们静下心来有所回味,我觉得这堂课就把什么是张弛有度,什么是动静结合处理得清晰而明确。在课堂的最后,赵潇老师蜻蜓点水似的两句寄语,将整节课升华到学生的未来和教育改革的高度,不禁使我深深地敬佩。

  第二、学生的高度参与性。

  这堂课无疑是将课堂交给学生的典范,从始至终都是由学生在主持,学生在表演,学生在游戏。教师成了课堂的局外人。一堂好的班会课,不同于正常的教学。班会课应当是最大程度上弱化教师的存在,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宰和灵魂。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收获,自己去明白一些道理。我觉得的这远比教师苦口婆心的灌压来得管用,来得有效果。班会课承载着思想教育、班级凝聚力的教育、承载着不同于文化教育的身心教育和心灵教育,因此也就更需要我们教师去探索、去思考、去尝试,去找寻更多的方法和手段以达成这样特定性的教育教学目的。赵老师的这堂班会课就恰当地选取了活动的方式,最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三、情感教育、精神启迪

  一堂班会课的成功与否,归根结底就在于是否使学生在活动中实现“情感教育和精神启迪”。如果无法使学生心灵获益,那么再生动的课堂也只能是空洞的生动,估计不出三天也就忘得一干二净了。那是因为现在我们的学生其实是不缺乏游戏的,他们不缺乏娱乐精神,他们所缺乏的是生命而非生动,他们缺乏的是感染而非单纯的感受。回顾我的高中生涯,直至今日仍然能够回味的课,无疑的都是那些能够使我深受感染的课,都是那些能使我深受感悟的课。赵老师的这堂课,我相信在学生们的内心中就属于此列的生命课堂,我相信这堂班会课会令他们终身受益的。

  最后,想回归到赵老师寄语中,赵老师说“领航班级建设”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现在只能是路曼曼其修远兮。但我要加上后半一句,正是因为“曼曼其修远”我们才更当“上下而求索”,只有迎难而上的弄潮儿才会在大潮中脱颖而出,愿赵老师早日取得成果,为我们“导夫先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