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教师校庆征文:爱岗敬业,爱是灵魂

教师校庆征文:爱岗敬业,爱是灵魂

教师校庆征文:爱岗敬业,爱是灵魂

  教师校庆征文:爱岗敬业,爱是灵魂

  寒暑往来,时光荏苒。不经意间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从教已二十九个春秋。在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中,我是微不足道的,也是平平淡淡的。既没有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成就。但我全力以赴投入到我所从事的中学教育教学工作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汗水,用深情和爱意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与尊重。

  1979年,我背着行囊走进曲阜师范。在那里,严谨的校风,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什么是师德?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及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从爱学生的角度讲,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爱岗敬业。

  认真对待自己的岗位,对自己的岗位职责负责到底,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尊重自己的岗位职责,对自己岗位勤奋有加。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

  在1981年7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告别曲师来到了邹县五中(香城)任教,从那一刻起,我真正领略到我进入了教师队伍的行列,我实感自己力不从心,但是,在许多教师们的帮助下,我终于找到一点感觉,他们的作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虚心地向老教师们学习,很快地适应新的环境,通过和很多聪明、可爱、纯朴的学生接触,又和很有经验的老教师们交流,我感觉收获很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接受了一个全新的教育!

  1984年7月调入邹县二十中(现城邹四中),从农村中学到城里中学,要求更高,压力更大,工作更重,自己埋头苦干,拼命工作。我的信条是;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凭良心教育学生,连续担任十六年的班主任,送走了十几届毕业生,每届毕业生英语成绩都获优秀学科奖,也取得了领导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俗话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它们就象一对密不可分的孪生姐妹。的确,在这里教书和学习,不但给我的头脑充实了许多新知识,而且,我的心灵也得到了进一步净化!老教师们那种兢兢业业,勤于奉献的精神更为我感动!

  我们都知道:教师不一定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成为人们偶像,受人崇拜;教师不一定是英雄,不能象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流芳千古;我们更明白,教师很难成为明星,不能象明星一样戴着美丽的光环;变成人们追逐的对象......相比之下,教师所做的一切,是那么平凡、那么普通、那么锁碎!但是,我们仍然是如此执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试卷、辅导学生、家访等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师们向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

  20**年因工作需要担任综合实践老师。01年6月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规定:“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其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诞生既适应了世界课程改革的整体发展趋势,又体现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现实需要。

  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门素质教育下的新兴学科,对于咱们国家来说这门学科还刚刚起步。依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它没有教材没有固定的模式也还没有太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完全靠指导老师的实践摸索知识融合经验积累。每次与学生们研究一个课题,往往需要老师查阅大量的资料、需要老师整合方方面面的知识以及需要老师进行反复地推敲论证,在探索中前进,工作量的大小我无法计算。几年来我积累了十多万的教学文字资料,两万多的照片资料,制作了上百个课件。受到了领导老师们和每一届学生满意的好评,让我少感欣慰。也许真的付出就有回报,我校累计有50多个学生获得济宁市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我与李老师我们连续5年获得济宁市青少年创新大赛先进个人荣誉,并获得山东省综合实践课题组先进个人荣誉。同时,我们学校的综合课也走出了济宁市也走进了山东省。我校也被评为了山东省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基地。我担任几年综合实践课的体会;1.转变了我的观念;理论必须联系实践,知识必须转化为能力,才能创造未来。2.让我更加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热爱生活。3.善于发现美,细心感受美,学会欣赏美,才能创造美。

  二、爱是师德的灵魂

  自古以来,真正的教育家无一不是满怀着爱心,为培养学生而付出毕生的精力。在师德所涵盖的各个方面中,我认为,爱是师德的核心,是师德的灵魂。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认为,教育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所以,爱是学生成长的源泉。当学生的心灵被教师的爱浇灌之后,就会有善良的嫩芽欣然吐绿、纯真的花朵渐次绽放,从而飘逸出人性美的芬芳。能否在教育过程中注入爱,是教育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一位教师能否对每一个学生倾注无私的爱(这种爱不分等级、不分贵贱),是衡量这位教师是否具有高尚师德的标准。

  在深刻领悟这些真理之后,我在教学过程中,把爱倾注给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整个心灵和他们沟通,让他们在和蔼可亲愉快的气氛中茁壮成长。每当我接触新的班级,我会全面地了解学生,无论我接的是哪个班级,无论所教的学生是优是劣,都是一视同仁,待之以爱。由于各个学生的个性、心理和成长环境不同,学生展现在我面前的形象也不同,我都是一碗水端平,坚持平等原则,不因家长的身份、地位左右自己的观点、态度。

  在教学中,我用真心爱心一颗善良的心来对待学生,老师的举手投足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我的学生或家长对我心存感激时,我会感到教师的伟大和骄傲。有什么可以与这百年树人的教育事业相媲美?它是国家民族兴衰的标志,一个国家重视了教育,它会立足于不败之地;一个民族重视了教师,它会强盛不衰:一个家庭重视了孩子,孩子就有了希望。如果我们都用一颗善心去对待学生,他们也会感恩的。也许,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也会让孩子感动。有一年冬天,我下课无意中看到有位学生的手红肿裂口出血,就心痛地说,多用开水泡泡,涂一些冻疮膏,如果没有,老师给你捎来一点涂?孩子笑笑说家里有,我也没在意。事后一年多,孩子的家长见到我,很是感激,说孩子特别喜欢英语老师,就因为老师关心孩子的生活。可见,教育无小事,点点滴滴,都会震撼学生的心灵。

  我的教学生涯,爱无言,真爱无声,几十年磨练,平平淡淡,从从容容。这是我对教学生涯的小结和反思。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谢谢大家!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学生校庆征文:我们的语文老师

  学生校庆征文:我们的语文老师

  教我们语文的是刘z老师,他是一位优秀的、幽默的、热爱生活而又时尚的老教师。

  刘老师十分优秀。他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尤其对孔子及鲁迅先生很有研究,可以说是教授级的人物。他是我们学校《放飞》杂志的主编,除此之外,他在多种杂志上发表过文章,还出过书。

  刘老师十分幽默,他的每节课都像磁铁一样充满了吸引力,我们都喜欢上他的语文课。20**年有句网络流行语叫做“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有一天我们学习《与朱元思书》这篇课文,文章主旨之一是作者告诫朋友不要迷恋功名利禄。刘老师就套用这句流行语:“不要迷恋功名利禄,那只是个传说。”一下子把我们都逗笑了。

  刘老师热爱生活。他每天都会在学校的操场上锻炼身体,我曾多次看到过他练太极拳。就像雨果说过的,“生命在于运动”。我想,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刘老师的精神才会这么好的吧!

  刘老师十分时尚。他虽然是个老教师,但在思想上一点也不落伍。他常在工作之余关注网络,并经常告诉我们要多上网搜集有关资料,常常让我们“百度一下”。他像年轻人一样喜欢穿休闲装,整个人显得很精神。刘老师还开通了自己的博客,经常在上面写文章,并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其中有一篇叫做《何为“好学”--论语学习札记之十》,讲的是孔子心目中的好学,教给大家怎样学习,对我们很有帮助,读后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月考,我语文考了96分,刘老师奖励成给我一本他写的《峄阳孤桐曲》。我十分高兴,拿到后就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祝福父亲》这篇文章。文中不仅写了老师与其父亲之间的感情,还写了父亲一生的经历,父亲的性格、为人等等,从老师的这篇文章中,我们读出了他对父亲的热爱、尊敬和依恋。

  我们很幸运,在短暂而充实的初中生活中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教育我们,我们班的同学都特别喜欢他。听说他就要退休了,我想借此机会,代表13班全体同学恳请他继续教我们,我们希望刘老师能一直带我们直到毕业。

  我衷心地祝愿刘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篇3:学生校庆征文:四季如歌

  学生校庆征文:四季如歌

  红旗飘扬在学校上空,空中飘荡着一片片紫云粉霞,它们慢慢聚集,又慢慢散开。就是在如此湿润的季节中迎来了四中三十周年校庆。

  最爱是在如此温和的春天,用眼睛装满整个天空的蓝,看天空颜色时深时浅,看云朵飘忽不定。或是漫步在山大路上,看着夹杂在满屏三叶草中的簇簇太阳花,如我们向往知识一样向着太阳。更记得在09年春天刚进入四中,肉红色的楼房主调,完善的设备,深深浅浅的绿色,纯真美好的笑脸,一切都迸发着年轻的生机与活力。

  走入盛夏的校园,蝉鸣与学业的压力带来了焦躁不安的情绪。喜欢在落日中寻找一份沉静,看碧绿的葡萄藤缓缓爬上长廊,生长缠绕在廊上,就如我们深深扎根在四中一样。看深深的湖中浮着几片海藻。游鱼在湖中穿梭,看阳光打在湖面上反射的光芒。那时的校园也跟着静了下来,太阳慢慢收敛热情,给校园增添一份宁静。

  转身看见寒秋的校园。校园中少了一份浮华多了一丝寒气。慵懒时到舒心园小憩。手持一本语文书,看阳光打在书本上的斑驳,跟着自己的直觉进入作者的世界。耳边只剩下秋风拂过落叶的沙沙声和书本被吹乱的声音,心里起了一层涟漪。

  不留神掉入冬日的校园,冰天雪地银装素裹。操场上,花圃中总有一抹挥之不去的白色,光秃秃的枝干又给人以萧条凄凉的气氛。我常常会躲在教室的窗边看着清晨的阳光隐隐地从带雾气的玻璃中射出来。给原本散乱的心注入无限的振奋,使自己又开始奋笔疾书起来。

  如果只是四季的美景,学校则显得华而不实。那么三十年的办学经验就充实着四中的内心。课堂上,老师为我们展示精美的课件。尽力把所有的知识倾注给我们。无论是语文老师的细致,数学老师的敏锐严谨,还是历史老师的博古通今,美术老师的优雅大方都从不同方面陶冶着我们的情操,激励着我们前进。风华正茂的我们把朗朗书声留在走廊风中,把热汗热泪留在标准大方的篮球场中,而四中带给我们稳重厚实的性格,爱抚我们的热情与浮躁。学校更给了我们优良的品性。三年十一班同学为玉树灾区募捐,顶着火辣的太阳下是同学们真挚热诚的心,一颗颗汗珠在阳光下反射着光芒。手臂上的黄丝带将全校人的心紧紧捆绑在一起。是学校教会我们去关爱他人,感恩社会。它用它全部力量来培育我们,扶持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怀感恩之心,不断完善自己,展示自己才华,绽放青春之花,带着梦想远航。

  四中,三十周岁快乐。

篇4:学生校庆征文:在四中成长

  学生校庆征文:在四中成长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夹着略微冷涩的清风,怀着一颗憧憬的心,踏上这片孕育希望的土地--城邹四中,从此展开我诗一样的三年初中生活。

  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丛茂密的紫藤萝,如瀑布般从励志长长廊上垂下,蜿蜒曲折,犹如一条由树枝藤蔓缠绕而成的幽深小径,轻凉惬意,在它的映衬下,翠绿的枝叶仿佛把励志园装饰成一个植物的城堡,在阳光的照耀下,绿叶也显得金碧辉煌。

  继续向前走,一束海棠花吸引住了我的眼球,虽说今年冬季漫长,但死气沉沉的冬天再长也总抵挡不住属于春的盎然生机。

  绿的似乎发黑的细叶中有淡淡的一点粉红,那颜色像是涂了蜜,显得秀美可爱。滋润着人的心间,空气中也飘拂着那蜜红色的芳香。走近一看,一粒粒小的像黄豆般的花蕾密密麻麻的洒落在枝干上,粲然地微笑着。即使没有开花的海棠也如芝麻般大小,唯美的花瓣上浅下深,杂然而又有条理。金色的花蕊也笑得不亦乐乎。似乎那绿叶也不甘心只做配角,不再铁青着一张脸了,它拼命得修剪自身的身形,变得越发的修长,纤细,且越发的翠绿,似乎要有与海棠一决高低,分出到底谁是主角,谁是配角。

  欣赏过美景后,便是人文了。我喜欢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大声朗读,寻找自己的声音。下课,与最好的朋友手牵着手,漫步在校园的林萌道上,手指贴着校园的宣传栏上,一边走,一边评论这幅美,那幅清新,随即滑过长长的一道痕迹,正如想在四中留下自己的足迹一样。一边走,一边背诵古文“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察......”这样,在景色中学习,不亦乐乎。

  冬季天黑的早,抬头仰望天空,一排人字形的燕子飞向远处,日落夕山,残阳也显得如此唯美。这或许就是校园多姿的美吧。

  清晨,带着朝露的花草向校生展现的是生机勃勃的朝气之美。

  而夕阳,带着一缕黄昏,给人的却是一种柔和,温馨的美。

  使人对这片土地在欢愉过后,留下不忘的记忆。

  若有机会,你也许还可以有这样的体验。

  夜幕降临,教室里的灯光显的迷离闪砾,独自一人处在舒心园里,冷涩的风再一次袭卷而来,在黑暗中依靠自己敏锐的目光,发现弓形小桥,短小低矮,笨拙而又可爱,在月光下,显得越发的幽深。

  第二天又会同第一天一样过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已经在四中即将度过两年了,虽说“年年岁岁花开放,岁岁年年人不同”近两年,自己的知识会增大,思考的能力也会越发的成熟,一切都会变,但不变的是对四中真切的感情。

篇5:学生校庆征文:我们辛勤的园丁

  学生校庆征文:我们辛勤的园丁

  城邹四中是我们学习的乐园,四中的老师是培育我们的辛勤的园丁,他们用自己的辛勤的汗水浇灌我们这些花朵,校园伴随我们一路成长。

  班主任的谆谆教诲

  提到老师,那可不能不说说我们的班主任。

  我们班主任曾老师,对学生是极其负责的,在学习方面总是对我们很上心,要求很是严格。即使再忙,每到课间,曾老师依然回到班里,关心一下我们的学习情况。每当我们犯了错误时,曾老师也会同我们亲切的谈话,苦口婆心一番,给予我们鼓励。

  记得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之前,我很是烦躁,每天不知所云,上课开始说话,学习态度也不再端正了。曾老师敏锐的观察到了我的异常情况,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最近有什么烦心的事吗?老师知道你其实不是这样的,是别人影响了你,还是有别原因?”我怯怯的说:“我、我应该不理他们......”“你知道就行,老师不是批评你,咱都是有理想的人,不应该为这般小事而影响了自己!”曾老师鼓励我说。走出办公室,我的心忽而变得很轻松,心想:老师原来不批评我啊!以后上课可不能再说话了,要好好学习了!

  每当我犯错误或者学习放松时,曾老师的一个眼神便是我警醒;一次次的敦敦教诲,让我受益匪浅。

  老师对我的爱,我一定不会辜负!

  幽默快乐的英语课

  英语课是我们班同学的最爱,每当上英语课时,便是课堂气氛最活跃的时刻。每个同学都很兴奋,每个问题全班都争抢着回答。

  原因呢?不能不说说我们的英语老师--付老师。付老师长相甜美,身材娇小,她上课却很幽默,每节的英语课上都会飘出的愉快欢乐的笑声。付老师似乎是个会魔法的仙女,她总是让大家在课堂上很放松,没有一丝一毫的紧张气氛。在课下,我们与付老师像朋友一样,会跟老师开玩笑。英语办公室的人气也很高,即使是胆子最小的同学,你问他敢去那个办公室,他一定会说,英语啊!

  英语课差不多隔几天就会听写、默写。所以,我和朋友经常去问付老师不会的短语、句子。那次我们三个朋友一起去找付老师,老师正在改作业,她放下手头的作业,细心解答我们的问题,随后我们又闲聊了几句。付老师问我们期末考试的英语成绩,自己目标是多少。

  我说:95分儿以上。老师说:“嗯,差不多!”付老师还打趣说,“你们三个,好好复习啊,谁要考不到目标,我得给你们多布置作业。”我们三个异口同声的“唉”了一声,然后回教室赶忙背单词去了......

  在平淡无味的课堂上,付老师带给我们的欢乐,让我们在闲暇之余多了一丝轻松,多了几抹欢笑!

  生物老师的严谨治学

  在我看来,上课最认真的就是生物孙老师了。

  记得那是孙老师的第一节课,课前,生物课代表把题写到了黑板上,看着一道道题目,我纳了闷,心想:这么多题?干嘛呀?课代表说,老师上课提问。

  因为原来的老师并没有这个习惯,突如其来的提问让我不满。课代表的一句“不会还得记名”,更让我难以接受。于是,我便抱怨起来:“这个老师怎么这样啊?唉,都没背呢!”没成想,孙老师已经站在了我的后面,我很恐惧,老师却没说我,反倒笑一笑就走了。课上,老师讲的东西都得要求记下来,如果不记,她就会说你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不会学习,让你哭笑不得。老师每每讲到一个知识点,就会让我们记下来,并且强调好几遍。那天的生物作业也是特别多,老师让我们把结构图画出来,而且还得家长签字。原来的老师可没这么严厉。

  生物老师对我们真的很严厉,她那严谨治学的教学态度让我们学会了认真。

  在学校里,老师向父母般给予我们关爱,伴随我们在学校这个家中成长。

  如今,学校建校30周年了,想想老师对我们的关爱,学校对我们的关爱,想想师长们创造的辉煌,我们会好好学习,用成绩来回报学校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