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眙盱中学感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校长讲话

眙盱中学感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校长讲话

眙盱中学感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校长讲话

  眙盱中学“感动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校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佳节虽过,明月仍在。在这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我们隆重举行“感动盱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我代表学校向被评为“感动盱中十大人物”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盱中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感动盱中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着眼于“文化盱中”,定位于“感动盱中”致力于从平凡人、平凡事中发现感人至深的精神世界,挖掘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盱中打造学校文化,特别是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了宣传发动、推选候选人、初评、复评、终评等诸多环节,历时一年。经过公平公正的评比,最终推选出10名“感动盱中”人物。他们当中,有辛勤耕耘、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老教师;有责任在肩、常思进取、不计名利的中青年教师;有爱岗敬业、真诚付出、默默无闻的后勤职工;有志存高远、乐于助人、自强自立的优秀学子;有成就卓越、感恩母校、热心公益的杰出校友;有坚忍不拔、勇敢睿智、谦和乐观的伟大母亲;有朴实无华、乐善好施、情系盱中的知名企业家。历历往事,拳拳深情。他们存乎心中的浩然之气,在盱中的校园里激荡起一股蓬勃向上的永恒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人类文明,只有薪火相传,我们头顶的这片天空才会星光永恒。先辈走过的石板路上,深深的足迹,深情凝视,我们定会心有所悟。“感动盱中十大人物”评选的意义不仅体现于评选的结果,更蕴含于评选及学习的过程。当我们尝试着去了解这些平凡人物身上的不平凡故事时,我们收获了感动;当我们今天在这里分享他们的故事时,我们传递了感动。

  明天我们将迎来第30个教师节。我曾设想过很多华丽的词语,想用它们来表达我对大家的敬意,但当我站在这神圣而庄严的主席台上时,我忽然发现,在这个光荣的节日里,在我们盱中每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面前,一切词语都显得无比空洞。因为你们的点点滴滴也感动着盱中,感动着盱中的学子。而学生、家长、社会的感动,就是对我们最高的奖赏。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带上这份感动与敬意,再踏征程,为盱中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编辑:wwW.234fw.Com

篇2:海东高中校长元旦献辞

  海东高中校长元旦献辞

  尊敬的教师、同学们:

  云山苍苍,湖水泱泱。滋兰树蕙,桃李芬芳。

  硕果累累的20**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年就要到来。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江苏省海东高级中学党委、校委会,向辛勤耕耘的全校教职员工和努力学习的全体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学校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教师及学生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首往昔,钟灵毓秀的江苏省海东高级中学秉承“学生为本”、“教师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的前瞻理念,坚持“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思想,在精致化管理的轨道上昂首阔步,稳步前行。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克难攻艰,素质教育异彩纷呈,教育科研捷报频传,高考成绩持续攀升,教学管理频出亮点,课堂教学华丽转型,各类创建顺利过关。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全校师生的智慧和汗水,也源自于海东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蛇年胜景存青史,马年大戏已启幕。面对20**,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拥有文化传承的自信,生源基础的自信,师资力量的自信。我们要继续推进课堂的转型升级,使得精致管理再上新水平,品质教育再上新台阶,底线思维再出新举措,素质教育再添新亮点。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20**年,正是我们创造梦想,扬帆起航的关键之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做到“德字为先,拥有博大的胸怀;创字为先,拥有务实的精神;敢字为先,拥有开阔的视野。”只有不断地汲取知识,才能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肩负起国家的期望,人民的重托,历史的使命。

  新的一年,省海东高级中学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话:“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倡导敬业乐学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不辜负党的重托和海东人民的厚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树魂。

  省海东高级中学是追求真理的象征,是永不停滞的象征,是人格魅力的象征。海东高级中学人,铸就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团结文明、求实进取!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求真求实,践行科学施教之真谛;尽善尽美,追求道德育人之终极。

  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历史赋予了我们继往开来的重任。我们要让课堂洋溢激情,让校园充满活力;我们要以发展凝聚人心,以质量赢得信誉,以特色开创未来。

  冬去春来思奋进,正是策马扬鞭时。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新一年的目标催人奋进,新一年的形势又十分严峻。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同心同德,集全员之智,举全校之力,稳中求进,稳中求新,共创海东高级中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祝所有关心和支持省海东高级中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篇3:校长讲话稿: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成就未来

  校长讲话稿:读书改变命运 现在成就未来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成就未来”,这在我看来是每个人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这是一条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完的路。

  我觉得当今社会就是崇尚知识的年代,知识本身就是一种视之无形,听之无声,很难捉摸的财富, 人们无时无刻都在运用着知识。而读书就像打开知识这扇门的钥匙, 我们能学习知识、吸取知识、提炼知识。 因此,用知识去改变我们的命运,就非常需要--读书。我们听过很多关于读书的名言,比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到用时方恨少,老来才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些至理名言都淋漓尽致、恰如其分的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时代性。 任何一位学子,只要他们的意志非常坚定,只要与命运抗争到底,绝不向命运低头,珍惜时间,发奋图强,用精神上的“动力”击溃物质上的“享受”,就一定能从读书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就一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有道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回赢”。

  今天,我想结合最近大家的学习情况,就“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成就未来”这一话题,和同学谈一下我的一些看法。

  一、要充分认识读书与命运的关系。

  我看到一些高三学生,他们的意志消沉,不与命运作抗争,不努力学习,浪费光阴,只想随遇而安、庸庸碌碌,不知所措,或者认为读书无用,甚至还有些学生私下里在传播这种思想:“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学不在深,作弊则灵,斯是教室,惟吾闲情。小说传得快,杂志翻得勤。琢磨谈恋爱,寻思看电影。可以传纸条,剪报纸。无书声之乱耳,无复习之劳形。出入场包街,逛逛游乐厅。心里云:混张文凭。”这就是他们的高中生活吗?所以也难怪这些同学在每次考试中是履战履败,怎么战都是败了。

  读书到底有用还是无用?我给大家讲一个例子:

  有一家外资企业招骋一个业务经理,有两个人去应骋,一个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一个是地质专业的博士。两个人都顺利地通过了面试。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是公司老板,你会挑哪一个?我想很多人都会挑那个本科生,因为他年轻,专业又对口。但结果是那一个地质学博士被聘用了。

  大家也许会认为这个老板脑子有问题,或者说是想招个博士生进来装点门面。但其实那个老板却不这么认为,你听一听他的解释。他说:这两个人面试的给我的印象都差不多,实际上,那个本科生给我的感觉还要好一点,但短时间内的这一点直觉上的差别,不足以让我认实那个本科生更优秀。所以我只能通过其它途径来判断。我之所以选择那个博士生是因为我认为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一个人能通过层层考试读完博士至少说明他有三点过人之处:

  1、他有着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任何一个成熟的学科,它都有着极为严谨而庞大的逻辑体系,要想把地质学学通,通过各种考试,论文答辩,逻辑思维显然不同凡响;

  2、他能够有效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要考到博士,需要读大量的书籍、背大量的材料、做大量的题、写大量的论文,一个办事拖沓,生活没有规律的人是不可能做到的;

  3、他有很好的自制力,能够排除多种干扰,办事情能够持之以恒。

  一个人只要具备了这三点优势,学习工作中所要用的知识不会有任何困难。  大家觉得这个老板的话有没有道理?

  所以读书可以改变你们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它能让你们深刻体会到知识对于改变命运的重要性。知识是石,敲出命运之火;知识是火,点燃命运之灯;知识是灯,照亮命运之路;知识是路,引我们走向灿烂的明天。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一定要热爱读书、发奋学习。

  二、要认识到冬训的重要意义

  “冬训”一词,顾名思义,是指冬天的训练,许多行业重视冬训,是都希望通过冬训来锤炼一支,积蓄力量,以期厚积播发。把冬训一词嫁接到学习中来,更有必要,很有意义。在冬天早起学习更能测试一个人的意志。所以我觉得学习中冬训一词是指一个人学习耐寒、抗寒意志的表现,是一个人学习勤奋、刻苦的最高体现,其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在冬训中更能体现父母劳作的艰辛。在座的同学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你们肩负着全家人,甚至几代人或是一个家族的希望。父母都希望你们能学有所成,从而改变家庭的命运,最起码要比父母更有出息。为了实现这样的信念,你们的父母在数九寒天,北风凛冽中,同样要起早摸黑,拼命赚钱,供你们上学,为此宁愿苦了自己,宁愿在寒风中冻裂了手皮,也要确保子女上学的费用。同学们,当你们躺在温暖的被窝里,不愿起床早读的时候,应该想到你们的父母早已在寒风中开始劳作了,当你们伸出手觉得寒冷而不愿动笔时,应该想到你们的父母为了你们早已伤痕累累,当你们在课堂上懒洋洋而昏昏欲睡时,应该想到你们的父母在刺骨的寒风中辛勤劳动。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想想自己的父母,再想想你们的学习,你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

  2、在冬训中体验学习的艰辛。学习是艰辛的,学习是需要刻苦的。有位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的确令人回味。我们高三同学有机会吃到学习苦,比那些无法吃到学习苦的人不是更幸运吗?整个高三学年,最难熬的就是一个冬天,能挺过高效的一个冬天,必将迎来春暖花开、春光明媚。有一年冬天,我带着老师去栟茶中学,发现那儿的学生挺能吃苦。午饭过后各班英语老师带领本班学生专心致志的进行英语听力测试,栟茶中学之所以成绩骄人,就是他们扎实的抓好了冬训。

  3、在冬训中有锤炼刻苦学习的必要性。07届高考获得成功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学生的勤奋刻苦。刻苦是我们周边地区人的优秀品质,冬天来了,又有何惧。相反,在冬天中我们头脑要更清醒,精力更旺盛,意志更坚强,思维更敏捷。营养学中有冬令进补的说法,在冬天理科学生应练更多题目,文科学生应记更多的知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耕耘,哪来收获。北师大有个教授,他的双胞胎儿子在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北师大附中,一年下来,一个儿子物理只考了34分,父母很着急,跟儿子谈心,儿子不听。后来母亲带着儿子去北师大一个哲学教授身边,请哲学教授想办法提高儿子的物理成绩。教授开了药方,就是让他多做物理题目,这个儿子不听父母的话,但很听哲学教授的话,接下来两年里,他多做了2000道题,最后,高考物理考了148分,而且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各位家长,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要高瞻远瞩,面向高分,面向清华,过好每一天,上好每一课,做好每一份作业,通过冬训,锤炼我们的意志,陶冶我们的情操,积蓄我们的力量,厚积播发,创造值得我们期待的辉煌。

  三现在决定未来

  同学们,很多人都会把愿望往后拖延,到后来,梦想变成妄想,妄想终于变成终身遗憾。所以,昨天的态度造就了你今天的一切,今天的态度就决定你明天的生活!生活正是这样,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有什么样的果实;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有什么样的生活。雄鹰选择蓝天,燕雀选择低檐;骏马选择疆场,井蛙选择水塘。不同的志向成就不同的事业,不同的态度成就不同的人生。在包中的三年,是失望与希望交织,激情与信心满怀,汗水与泪水浸透的日子。十年铸一剑,屈指可数的日日夜夜,紧紧张张的分分秒秒,是改变自己命运的最佳时机,三年犹如一张弓,你们就是这弓弦上的箭,要尽一切可能把这张弓拉得最满,这样你们才能被射得更远。让我们结识政坛上一位传奇的人物吧!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由于先天的生理缺陷,他的左脸偏瘫,左耳失聪,嘴角畸形,讲话和微笑时嘴总是歪向一边,为此经常受到同伴的嘲弄。但是,他没有就此低头,而是从小养成了倔强好斗的性格。为了矫正自己的口吃,他模仿古代一位著名演说家,嘴里含着小石子讲话。看着嘴巴和舌头被石子磨烂了的儿子,母亲心疼地哭了,他却懂事地替母亲擦干眼泪,说:“妈妈,书上说,每一只漂亮的蝴蝶都是自己冲破束缚它的茧之后才变成的。我也要做一只美丽的蝴蝶。”

  就这样,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勤奋,他不但能流利地讲话了,而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他年仅二十九岁的时候就当选联邦议员,一九九三年,他参加总理大选,他的“我要带领我的国家和人民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的竞选口号使他以高票当选。之后,在一九九七年和二000年大选中又两次获胜,蝉联总理。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蝴蝶总理”。在他执政之初,国家的财政赤字高达320亿美元,但是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和卓越领导才能,到一九九七年,不但平衡了财政收支,而且成为西方八国中唯一没有赤字并有结余的国家,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他,就是不久前刚卸任的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

  克雷蒂安是残疾人,他完全有理由靠别人的同情取得生存,但克雷蒂安正是靠着自己坚强的意志超越了这个世界大多数正常人所达到的成就。我们高三的学生,就必须具备这样的意志、这样得毅力、这样得精神,我们也将想方设法培养大家的这种意志、毅力和精神。

  所以说,人生如一杯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现在就是人生这杯茶最苦的时候,最苦过后就是最甜。人生也是一张储存卡,你保存得越多,你才会释放得越多,你才会收获得越多。我们每一位同学心里都要算好一笔帐,是选择用一年的安逸换取一辈子的悔恨的泪水,还是用现在的汗水换取终身的幸福?

  四、心态决定一切。我是个唯“心“主义者,信奉米卢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心态决定成败,决定一切,这句话很有道理。高考不是笔与笔的战争,而是心与心的战争。高考考验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淀,更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的心理素质,这就是心态。三年拼下来,不少人都是半斤八两,相差无几的水平,为什么有人发挥的好?运气好那是假的。心态调整得好是真正的原因。克拉克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长跑健将,在1963年至1968年曾17次打破世界纪录,被称为田径场上的奇才。然而,正处于运动巅峰期的他却在两届奥运会上发挥失常而与金牌失之交臂。后来,人们把那些平时训练水平高、成绩好的运动员在大赛中的失常现象称为克拉克现象。虽然这种现象最早在运动竞赛中被发现,但在高三学习中,一些学生也会出现克拉克现象,造成学习效率低下、考试屡屡发挥失常。

  因此,平时的学习心态关系到学习效果和效率。学习心态切忌浮躁,浮躁毁灭一切,特别是学习成绩。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冰山里的烈火”的状态。学习要有烈火一样的热情,但同时要坐得住,耐得住寂寞。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有深入题目的可能。这是前提的前提。良好的心态是自己培养的,要培养抗干扰的能力,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要主动适应环境,而不要去抱怨,环境不会因为你而改变,你只能主动去适应。更不要想当然地把高三生活和地狱画上等号。这种消极的想法越是强烈,你就越会觉得痛苦。有一位外国作家说过: “快乐的日子使人明智。”当我们以快乐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 以快乐的心态去过每一天,去面对每一个人的时候, 我们就会变得明智起来。我想,这对处于高三的我们来说尤其重要。期望总会有的,压力总会有的,作业总会有的,考试也总会有的。重要的是我们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所以,希望大家都有一颗安静的心和快乐的心,来面对高三的学习和生活。

  五、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种自己的地、吃自己的饭,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汉”。十年寒窗,谁都希望自己高中榜首,谁都希望自己鲤鱼跳龙门,但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斗志,是决战高考的支柱。高考不仅仅是人的智力水平的检验,同时也是人非智力因素的较量。本次期中统考,我们就发现很多同学只重视语数外,而忽视了选修科目。当然,一时的失败不是世界末日的来临,征战高考,压力难免,竞争难免,但是,响鼓还得重锤敲,你怎样看待压力,怎样看待竞争!你不能幻想靠别人的谦让而功成名就,更不能把希望寄托于别人的施舍。据说每年高考前夕,全国各地的寺庙香火特别盛,一些学生为求高考成功,成群结队前往寺庙烧香拜佛。指望一两个神偶发发慈悲就成了状元,考上了名牌大学,这恐怕只是一种妄想,假如烧香拜佛真的有效,那高考门前又该有多少“屈死”的没有向佛送礼的好汉?又该有多少偷懒耍滑而只知向佛行贿的投机者?假如佛祖管得了高考,那还要教育部干什么?

  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人生在世,谁是自己的救世主,谁是自己的指路明灯?我看只有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找到生活之路。临时抱佛脚,不如时时抱佛脚,我希望在座每一位同学在这次考试后找出差距,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忍辱负重,迎难而上,持之以恒,勤奋不止,这样才能不为庸庸碌碌而后悔,金榜题名也将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著名演讲家、校友张*博士去年给07届高三学生作报告时,曾读过这样一首诗:

  总有一次泪水让我们刻苦铭心

  总有一次鏖战让我们瞬间长大

  长久的积蓄 是为了激奋人心的一博

  只要我们的青春还在,我们的激情还在

  我们终有笑傲江湖的时刻,终有会当凌绝顶的喜悦!

  同学们,最美的春天不在自然界,她蕴藏在人们心中。因此,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们以对自己一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自觉管好自己的每一天,无悔于属于自己的每一刻。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坚强的毅力、昂扬的精神、必胜的信心,发奋的努力,扎实的作风,聚精会神、呕心沥血打赢08高考战役!

  六、“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成就未来”对教师来讲,就是需要教师结合本次考试,进一步找出差距,明确目标,提出整改措施,低头苦干,敢于超越

  我们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倾向,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要重视归纳总结,对学生做错的题目要及时指导;要努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要突出“五练”,即:练规范、练速度、练重点、练技巧、练能力;要让学生做一个题目,学一种方法,会一类,通一片;要及时查漏补缺;要让学生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要让学生劳逸结合,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复习效率,

  七、“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成就未来”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大多数孩子会或多或少地出现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痛、失眠等症状。这时候,家长不管暗地里是如何的心急如焚,表面上你都得扮演的轻松愉快。做为孩子的父母,在这一阶段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才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一位文科状元的父亲说:“快高考了,孩子本身思想压力就不轻,做父母的应该淡化高考气氛,让孩子自己去复习。”一位理科状元的妈妈说:“高考之前家里和平时一样,没有紧张气氛。”她觉得家长关心得太多,会让孩子产生“我要考不好,对不起爹妈”的想法,增加孩子的思想负担,对考试不利。

  其实,功夫在平时,孩子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时候没有必要打乱,给孩子造成过多的压力。当然学生的情况千差万别,对那些至今仍不知努力学习的学生还是要增加一点压力。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学生的学习是管出来的。在管理过程中地定要注意管理的方法,要多沟通,少埋怨,多与孩子讲讲你的想法、经验,听听孩子的意见。

  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考试的分数,有时候孩子考试成绩不好,父母也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能责骂孩子,应心平气和地同孩子分析考不好的原因。是考试题目过难,大家分数都不高?还是基础知识不到位?还是考试技巧不行?还是学习没有努力?

  对孩子心中的烦恼,家长应和老师配合,给予及时的疏导和消除。对孩子的每一个优点,每一次进步,家长都应给予鼓励和赞扬,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家庭应是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平静港湾,家长应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家庭环境,使孩子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进行复习备考。

  要多与老师联系。客观上讲现在的家长和学校接触与联系较少,传统的家访活动基本没有了。因此父母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的机会和途径也少了,希望家长主动与学校联系沟通,既不能完全听从于教师,也不能固执己见,家长要充分相信教师,努力充当学校、教师、孩子之间的“中间协调人”。

  对此,我希望在座各位家长做到三要三不要 :

  不要叨唠: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时时对孩子说,要抓紧时间复习,其实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紧张,越说孩子越紧张,越说孩子越烦躁。不要威胁: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制造压力,就威胁孩子,“考砸了,我们就不管你了”,诸如此类,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心理,不利于孩子复习。

  不要盲目给孩子买辅导材料:家长对学校复习的程序和内容并不了解,认为复习辅导材料越多效果越好,结果是冲淡了老师的复习计划,只能给孩子额外地增加压力。

  要教育注意孩子的饮食和睡眠:吃,要搭配好营养,睡,晚上复习不要过分熬夜,如果当天精力好并且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适当加班是可以的。

  要学会欣赏孩子,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试想,当一个孩子认识到自己也同样很优秀,当他内心成才成功的欲望被激起时,能学不好吗?要理解他们,尊重信任他们,要对他们说你能行,你是好样的。事实上,孩子们并不在乎家长给自己买了多少好吃的,多少好穿的,有时候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慈爱的眼神就会使他们很满足,从而充满学习的动力。

篇4:场包高中日常行为规范成果巩固月动员会校长讲话

  场包高中“日常行为规范成果巩固月”动员会校长讲话

  强势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成果巩固月活动

  努力实现校风班风学风根本性好转

  同志们:

  9月份,我校开展了“日常行为规范月”主题活动,通过一个月的宣传、洗礼,学生的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有了较大的改善,学习风气也明显好转。但是,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依然发现学生身上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了巩固“日常行为规范月”的成果,我们决定将10月份定为“日常行为规范成果巩固月”。

  我们之所以这么安排,一是因为最近学生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如:在我们三令五申不允许使用手机的情况下,各个年级均发现有个别学生使用手机;在我们反复强调谈恋爱是“高压线”的情况下,各个年级依然有零星谈恋爱的现象;在我们一再强调要凭证进出校门的情况下,还出现个别学生没有证件被门卫拦下而与门卫争吵的现象。还有许多陪读生无视学校纪律,穿越食堂旁边的栏杆进出;学生教室和宿舍出现物品钱物被盗;有少数看课外书上瘾、休息时间不好好休息,听MP3、MP4、还有学生考试作弊等等,这足以说明我们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力度还不够,教育还没有深入到这些违纪学生的心灵。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校纪校规的教育,让学生从思想上、心理上、行动上认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要求,从而在他们的脑海中烙上一个清晰的印象,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我们之所以这样安排,二是因为我们学生的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学生见了老师不打招呼,不问好,甚至在课堂上与老师正面冲突;学生之间不文明用语现象屡有发生,话语中夹带着粗俗的字词;有些学生仪表不端庄,穿奇形怪状的衣服,留奇发;教室里面还存在开阳光灯、无人灯、长明灯等现象;学校的公共财物也经常被学生损坏,令人痛心。

  我们之所以这样安排,也是为了遵循“以德促学”的教育教学规律,为校园营造一个良好的学风。毫不隐讳地说,教育就是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虽不是教育的全部,但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是德育教育的“质”的指标。看一个学校办得好坏,只要看看学生的行为习惯,看看校风,基本情况就掌握了。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表明,学生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相关,其中习惯占有重要的位置。

  为了让“日常行为规范成果巩固月”的作用落到实处,我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对班主任的要求: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一个良好班风的形成与班主任善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善于细致入微地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情感变化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切实认识到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在班级积极宣传并按照政教处的要求,艺术化、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文明习惯。“牵一发而动全身”,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其学习成绩会相继提高,班级的风气也会随之好转,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直接管理者,自身的教育理念和形象对良好班风、校风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影响,为了使学校的行为规范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也为了加强队伍建设,我们要求班主任对学生要做到“五严”:严而有“格”,即按一定规律、标准要求学生。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等;严而有度,即教师提出的要求应该适合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水平,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严禁体罚、动不动停课,叫家长;严而有“恒”,即要坚持要求,持之以恒;严而有“方”,即教师对学生提出要求时,要注意方法,做到刚柔并用,寓刚于柔等;严而有“情”;即教师提出的要求,应出于对学生的真诚的热爱和关心。严生于爱,爱寓于严,做到爱而不纵,严而不凶。利用班会、活动、上课等时间,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

  二、对政教处的要求:

  学校政教处要首先采取措施加大常规工作的管理力度,每天对早操、班级卫生、纪律以及学生常规执行情况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进行检查、量化、通报,借此规范学生的在校行为,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水平发生积极的变化。采取“日检查、周评比、月讲评”制度,其中日检查是基础管理,周评比是及时反馈,月讲评是强化教育,以日检查为基础,一周一小循环,一月为一大循环,形成“教育-管理-反馈-再教育-再管理”的工作模式,使学生的行为规范最终能达到要求。其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如:黑板报比赛、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既活跃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让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兴趣,磨练意志,陶冶情操。让学生在体验中产生情感,在行为中表现情感。

  三、对行政值班和导护老师的要求:

  每天行政、导护老师应充分负责,及时到岗,按学校规定的值勤要求完成规定内容,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班级和班主任;

  四、对全体老师的要求:

  各任课老师要协同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学生的行为习惯。任课老师要加强自身修养,发挥楷模和表率作用。教师是学生心智启蒙、培育、发展的导师,是学生心中睿智聪颖和德行高尚的人物。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乃至衣着服饰都可能是学生关注、品评、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从外表到内心都必须是学生的表率。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举个例子,老师要求学生聚会时不要讲话,自己却在交流,老师要求学生上课不要迟到,自己却迟到等等,这些情形给学生看到就产生负面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各位班主任的大力贯彻下,10月份的 “日常行为规范成果巩固月”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学校的校风、班风和学风也会有一个质的提高。

篇5:场包高中冬训百日大练兵动员会校长讲话

  场包高中冬训百日大练兵动员会校长讲话

  在冬训中收获成功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转眼间,20**学年第一学期已走过了一半的路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通市期中考试已圆满结束。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届高三年级第三次家长会。本次会议是期中考试的总结会,是20**高考新方案的传达会,是一次家校联系的交流会,是 “冬训百日大练兵”动员会,更是两个月以后南通市期末考试的动员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场包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配合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的家长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向20**届高三老师的辛劳工作和智慧创造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20**届高三的同学坚持不懈,奋力拼搏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三点内容。一是调整思路,在高考中抢占先机;二是磨炼意志,在冬训中收获成功;三是家校交流,在联合中谋求发展。

  一、调整思路,在高考中抢占先机。(略)

  二、磨炼意志,在冬训中收获成功。

  同学们,秋天的身影已开始离我们远去,冬天以一个全新的形象,走进了我们。冬天是寒冷的、安静的、单调的、乏味的,冬天容易让人滋生畏惧和懈怠,如何高效的度过高中学习生涯中的最后一个冬季?在往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我们今年继续开展高三年级“冬训百日大练兵“活动。冬训一词,顾名思义,是指冬天训练,许多行业都很看重冬训,希望通过冬训来锤炼意志,积蓄力量,以期厚积薄发。把冬训一词嫁接到学习中来,很有意义,在冬天,早起学习能锤炼一个人的意志,在冬天,中午学科活动的小题训练能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我觉得我们学习中的冬训能提升我们同学的抗寒意志 ,是一个人学习勤奋刻苦的主要体现,它具备以下几个特色:

  1、在冬训中,体会父母劳作的艰辛。

  在座的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你们背负着全家人甚至几代人或者是一个家族的希望,父母都希望你们能学有所成,从而改变家庭的命运,最起码的也要比父母更有出息,为了实现这样的心愿,你们父母在数九寒天,北风凛冽中,同样要起早摸黑,拼命赚钱,供你们上学,他们宁愿苦了自己,宁愿在寒风中冻裂了手皮,也要确保子女上学的费用。同学们,当你们躺在暖和的被窝里,不愿起床早读时,应该想到你们父母,早已在寒风中开始辛勤劳作,当你们伸出手备感寒冷而不愿动笔时,应该想到你们的父母为了你们早已伤痕累累,当你们因寒冷而昏昏欲睡时,应该想到你们的父母在刺骨的寒风中劳碌奔波。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想想自己父母的辛劳,再想想自己学习环境的优越,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

  在座的许多同学可能都是来自农村, 有的同学的父辈、祖辈可能一生都是与土地打交道。田地里,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饭桌上,他们吃的是粗茶淡饭。有的家长甚至远行千里,外出打工,他们起早摸黑,省吃俭用。他们或许只读过初中、小学,但是今天,他们却把我们送来读高中,今后,他们还会送我们读大学,读研究生,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文化知识,深知缺乏文化知识的苦处,他们就把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我们的肩上,负载着父辈、祖辈那沉甸甸的期望;每一位同学的背后,都有很多双眼睛在深切地注视着你们。父辈、祖辈含辛茹苦,生育养育了我们,现在,我们何以感恩,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不好好学习,我们将有什么颜面面对我们的父辈、祖辈!

  2、在冬训中,享受吃苦耐劳的乐趣。

  学习是艰辛的,学习是需要吃苦的,曾经有位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吃不到苦比苦还要苦”,我们高三同学有机会体会到学习的苦,比那些无法吃到学习这份苦的人不是更幸运吗?想想高三一学年最难熬的就是一个冬天,只要挺过一个寒冷的冬天,那就会迎来春暖花开,春光明媚。“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栟茶中学成绩骄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那儿的学生能吃苦,就是有着扎实的冬训。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说过这样一句话:舒舒服服,过辛苦日子;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同学们想一想,这句话有没有道理?在这里,我要郑重地告诉大家: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子。为了一辈子不吃苦,高三的最后一百多天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吃苦的同时,也要注意方法。曾经有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同学,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优秀学生在学习上大多注意做到 “三戒三倡”。一戒把学习当作苦差役,缺乏学习兴趣,提倡主动追求知识和热爱学习,二戒过多地单纯死记硬背,提倡以掌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解记忆为主;三戒解题模式化,机械化,提倡勤于思考,提高思维的灵活性。注意了方法,就能享受到吃苦之后的成就感,各位何乐而不为呢?

  3、在冬训中,锤炼坚强不屈的意志。

  学习的进步离不开坚强不屈的意志。坚强不屈、吃苦耐劳是我们通东人的优秀品质,冬天来了,有何畏惧?相反,在冬训中我们头脑更加清醒,精力更加旺盛,意志更加坚强,思维更加敏捷。营养学中有“冬令进补”这一说法,在冬天,理科班学生应该做更多的题目,文科班的同学应该记更多的知识。学习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知识链是由每天、每次、每个知识点连接起来的,一旦脱节,或者凑合起来,都会使其失去力量,丧失作用。

  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冬,同学们要咬紧牙关,用自己的恒心和意志去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做到上课时聚精会神,自习时全神贯注,午休时鸦雀无声,学习上全力以赴。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重点大学的校门必将向我们敞开,大家必将成为时代的骄子,国家的栋梁,包中的骄傲。

  我们高三人就是在打造一支纯钢之剑。我们要选择耐心、细心和精心去打造这支无坚不摧的利剑。这支剑,应该用生命和智慧之魂来合成,用意志之火来烧炼,用坚强之铁来锻造,用理智之水来萃取,用谨慎之布来擦拭。这期间,容不得半分犹豫、粗心、急躁和懈怠。我们在整个高三备战的各个环节中都要如此,力争每一处知识都汲取,每一种技巧都提炼,每一个网络都细密,每一门学科都完备,做到日益研磨和熟练。当我们跨过未来的一百多个日子的行程,走到高考的门前时,我们才能手持利剑坦然自若,胸有成竹,问天下谁是英雄?

  三、家校交流,在联合中谋求发展。

  各位家长朋友,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谁人都想家国富,谁人都望子孙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长的希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也是人之常情。我是学校的校长,同时也是一位家长,对于这一点,我是感同身受!做家长实在不容易,含辛茹苦,终年奔波,说到底,就是为了孩子。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是心中的太阳,是百分之百的希望和寄托。作为教师,一想到家长们对子女们那份期盼。我们就感觉到身上的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家长们的厚望,我们丝毫不敢有所松懈。

  对于家长,我想讲几个观点:

  (一)孩子必须上大学。

  1、从家庭的发展看,子女受教育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家庭甚至家族是否发达的标志。过去人们常说“朝里有个人,强如金和银”;现在人们说“家有千石万石粮,不如有个读书郎”。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与他走向社会以后参与权力和财富分配的能力是成正比的。读书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2、从孩子的就业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人事制度越来越灵活,靠关系、凭人情用人的时代已经结束。去年我参加了2次师范类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我的感触很大。有一句顺口溜能反映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研究生、重点生多多益善,本科生等等再看,大专生靠边站,中专生看也不看”。知识经济的时代和脑业社会已经来临,基于此,必须让孩子接受大学教育。

  3、从世界范围看,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的普及率,是一种全球趋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的一组数字资料说明了这一问题。发达国家和地区同龄人口受大学教育率达60%以上,象美国高达80.3%,日本64.7%,台湾49%。发展中国家30%以上。我国在大学连续扩招之后,20**年的统计结果是同龄人口受大学教育率仅为14.3%,20**年为19%,20**年为29%,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差距,甚至与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有差距。

  (二)剩下这198天里,孩子的事再小也大,大人的事再大也小。

  1、孩子是未来,是明天。孩子和我们荣辱与共,息息相关。

  2、孩子成人,考上大学,学校受益,社会受益,但直接受益者是父母,是孩子,是家庭。因此,供给子女上学,教育子女成人,这是我们做家长的人一生最大的生意、最大的事业。孩子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一到高三,不懈地坚持到现在是很不容易的,“成功往往在再坚持一下之中产生”。就剩这198个日子了,我们家长的事再大也没有孩子上学的事大。因此,不妨把我们的事放一放。一桩生意不做,一场麻将不打,一桌酒席不陪,能有多大损失?请各位家长抽时间和老师坐一坐,抽时间和孩子聊一聊,多关心关心孩子的事。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关心孩子、关注高考,是责任和良心的体现。我们每为考生增加一分,也就算积了一份德。如果由于我们的努力,能为考生增加分数,也就算是功德无量。因为正是由于这几分,可能就决定了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每一位家长都应该对获取高考分数,对增加高考分数的善举表现出应有的尊重。说实话,教师辛苦,高中教师更苦,高三年级教师尤其辛苦,而高三年级的班主任简直可以说是苦不堪言。但是,请每一位家长相信,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充满信心,竭尽全力,一如既往,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开创复习备考新局面。只要我们的辛苦能换来你的孩子一生的幸福,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感觉到值,也就心满意足,别无所求。我们坚信,三年以来的辛苦不会白费,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汗水不会白流。上天是可以感动的,天道一定会酬勤,我们已经很努力了,愿上帝保佑我们,保佑我们的学生。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取得令我们满意,也使家长们感动的成绩,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家长在高考后,脸上都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各位同学,期中考试只是个加油站,在我们面前还有期末考试、一模、二模、高考,还有人生许多大大小小的考试,任务依然艰巨,道路依旧漫长,我希望我们每位同学在这次总结动员大会之后能够提高认识,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能够珍惜时间,扎扎实实地度过校园生活的每一天,在包中这片知识的沃土上奏响自己华美的生命乐章!

  最后,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全体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