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耒阳二中教师教育科研考核评价规定

耒阳二中教师教育科研考核评价规定

耒阳二中教师教育科研考核评价规定

  阳耒二中教师教育科研考核评价规定

  为了推进“科研兴校”工程,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制定教师教研工作考核评价规定,作为教师年终目标量化考评的一部分。评价考核细节办法具体如下:

  一、总分20分(占教师年终目标量化考评总分20%)。

  二、教研常规分10分

  凡任课教师能积极参加学校教研组组织的教研活动,听课达到规定节数,计10分。教研活动缺一次扣0.5分,听课每少一节扣0.5分

  三、加分规定

  1.上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校县级加0.5分,地级加1分。

  2.教学比赛:授课按以下标准计分,说课按授课的70%计分

  校县市级:一等加1分,二等加0.8分、三等加0.5分

  地市级:一等加2分,二等加1.5分,三等加1分

  省级:一等加3分,二等加2.5分,三等加2分

  国家级:一等加5分,二等加4分,三等加3分

  (同一项目不累计加分,只计最高分)

  3.论文(含课案、课件设计)获奖:

  校、县市级:一等加0.8分,二等加0.6分、三等加0.4分

  地市级:一等加1分,二等加0.8分,三等加0.6分

  省级以上:一等加2.0分,二等加1.8分,三等加1.5分

  (同一项目不累计加分,只计最高分;合着第一作者按60%计算,第二作者按40%计算;取最高分3篇;其余地市级以上每篇计0.2分,县市级每篇计0.1分,校级计0.1分)

  4.发表论文:

  县市级加1分,地市级加2分,省级以上加3分

  (同一项目只计最高分,合着第一作者按60%计算,第二作者按40%计算;取最高分3篇,其余地市级以上每篇计0.3分,县市级每篇计0.1分,发表在教学辅导报上的文章只按县市级标准认定)

  5.课题研究:

  (1)课题结题后,凡参与研究者,加1分,如参加多项,每多参加一项加0.5分。

  (2)课题获奖:凭获奖证书计分,规划课题按下列标准计分:

  校、县级:一等加1.5分,二等加1分,三等加0.5分

  地市级奖:一等加4分,二等加3分,三等加2分

  省级奖:一等加6分,二等加5分,三等加4分

  国家级奖:一等加8分,二等加7分,三等加6分

  (主要参与者按标准记分,一般参与者减1分;学会课题按上述标准的70%计分,子课题经学校批准立项,获奖按校、县市级相应等级计分。)

  四、结果处理

  按上述项目量化计分,直接纳入教师年终目标量化考评总分中。

  1.未满20分者,按实际得分。

  2.超过20分者按公式Z=(实际得分-20)/20+20

采编:www.234fw.cOm

篇2:赫山实验学校教育科研务处主任(副主任)职责

  山赫实验学校教育科研务处主任(副主任)职责

  1.教育科研处主任主持教育科研处日常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主持处务会议,抓好教研教务处思想、组织建设。

  2.协助校长制定并实施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检查并总结学校的教学工作,审查教研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总结交流教学工作经验,布置检查阶段性工作等。

  3.提出各个学期课程设置、课时计划、方案,经校长审定后组织落实。编排各个学期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及各种教学活动表;负责教师调课工作;组织好各类考务活动。

  4.主持并组织有关人员搞好招生编班、学籍管理工作,做好学生的转学、休学、退学工作。

  5.熟悉和了解课程标准、教材和教学计划,严格执行规定的课时计划。督促教研组认真制定和执行各项教学活动计划,维护教学秩序,根据课程标准,定期检查考核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参加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指导教研组工作,抓好教研组建设。

  6.指导各学科备课组工作。定期检查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定期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与经常性访谈相结合,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各科教师贯彻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的情况,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总结教学工作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7.组织各种类型的观摩课、研究课、汇报课等公开教学活动,总结交流教改经验,培养教学骨干,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及时给予具体指导。负责教师的业务考核工作,管理业务档案。组织教师文化业务进修活动,注重培养青年教师。

  8.负责学校教学、教研能手的评比,区级以上教学、教研能手、学科带头人的推荐工作,同时对学生及家长反映较大的教师进行评价和帮助。

  9.协调各年级教学工作,抓好音体美劳教学;根据学校特色办学方向,重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组织和安排好各学科兴趣小组、竞赛小组和补潜活动,并安排专人负责检查,详细记载活动情况,检查活动效果。

  10.负责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室和舞蹈室等专用教室及体育室的管理工作,制定、监督工作人员执行有关管理制度。

  11.负责提出教学质量奖励方案,交校长办公会和董事会讨论。组织实施教学质量奖励。编制每月教师课务补贴等。

  12.负责制定和完善学校教科研规章制度,制定学校的学期、学年以及中长期的教科研计划和教师自主发展规划,提出教育科学研究的日程和实施方案。

  13.在校长和上级教研机构的领导下,注意收集教学信息,总结教学经验,推广教学科研成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14.负责教师科研队伍的建设。负责教师教育科研的培训工作,指导教研组长和课题组工作。帮助建立研究课题,督促、指导课题组完成研究任务。

  15.帮助教师总结教学成果,负责教育教学成果、论文的征集、评选与推荐工作。

  16.负责全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

  17.负责对教师教学和教育科研工作的考核及奖励。

  18.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3:隆回二中校本课程评价制度

  回隆二中校本课程评价制度

  1、学校校本课程的评价标准要科学、合理、细致,具有教育和发展功能。

  2、对校本课程教材内容的评价要以符合学校办学思想和育人目标为准绳,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体现学生发展的多元化、生动化。

  3、校本课程评价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4、校本课程评价要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以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研究校本课程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校本课程的开发水平。

  5、校本课程的评价要注重周期性地对学校课程执行情况、课程实施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调整课程内容,改进教学管理,形成校本课程不断革新、不断适应学校学生学习需求的机制。

  6、校本课程与必修课程一样,计入教师工作量,工作实绩载入业务档案

  具体细则:教学评价

  学生评价:

  (1)校本课程不采用书面的考试或考查方式,以学生体验感悟为主,但要作考勤评价记录。

  (2)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参加学习的态度进行评价,可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记录。

  (3)学生成果可通过实践操作、作品鉴定、竞赛、评比、汇报演出等形式展示。

  教师评价:

  (1)教师从教必须有计划、有进度、有教案,有考勤评价记录。

  (2)教师应按学校整体教学计划的要求,达到规定的课时与教学目标。

  (3)教师应保存学生的作品、资料及在活动、竞赛中取得的成绩资料。

  (4)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表现,进行学分认定。

篇4:建邺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条例

  邺建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条例

  建立我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是落实学校培养目标,实施高中课程改革,配套实施新高考方案,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每一位学生主动发展的重要工作。为了科学、规范、富有成效地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并参照《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特制定此条例。

  一、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组成

  1、评价组织机构

  为了保证学生素质教育评价工作的全面实施,保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操作规范,学校成立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组员:由教务处、德育处主任、担任实施新课程年级的年级组长、相应学科的教研组长组成。

  2、内容结构

  过程记录与过程评价

  (1)学生自己记录、自己评价,形成学生成长记录袋。内含:个人小传;成长的精彩瞬间;个人杰出作品、个人突出表现的证书等原件。

  (2)学校过程记录和评价:学校按部门、按项目收集和记录(电子记录)学生在各类专项活动中表现和成绩:如:学校表彰和处分情况;学生日常生活表现及参加大型活动的情况;学科竞赛业绩;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活动情况;学生在学生社团和研究性学习中的突出表现和业绩等。

  3、终结评价

  学期评价与高中毕业总评价。

  (1)按照《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要求,每学期对学生阶段性发展情况给出评价等级和特别优秀的情况说明。

  (2)高三毕业前,结合高中三年的阶段性评价及其学生最终发展情况,对学生高中三年级总体综合素质发展给出总评价等级和特别优秀的情况说明。

  4、工作程序

  (1)评价工作程序

  原则上每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开展评价工作

  ?学生评价

  学生发展过程记录

  建立《南京市邺建高级中学学生成长记录袋》,对成长过程进行详细的跟踪记录。突出业绩由学生或项目负责老师提供证书复印件,在学校备案(以电子档案记录)。

  学生发展终结评价

  学生自评:每学期结束前,在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干部的组织下,学生按照《南京市邺建高级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自评表》进行自我评价。

  学生他评:以小组等为单位,在学生自评的基础上,小组成员按照《南京市邺建高级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开展评价工作。最终由班委会、团支部对学生自评和他评的结果进行审议。

  ?教师评价:由班主任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意见转呈给每个学生的各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观察和评价,可以提出修改意见。

  ?学校评价:由年级组长负责审定班主任提交的对本年级学生评价的结果。有争议或有特殊情况,提交学校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讨论后,做出决议。

  ?公示、申诉、复议、终评工作流程:

  每学期初第一个月内(高三最后一个学期为高考后三周内),以年级为单位公示获得优秀(A)等级评价结果和评价说明(包含各项目特别优秀的情况说明)。在此期间,有异议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诉。学校负责受理,由学校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后,回复学生。完成公示、申诉、复议和终评工作后,将此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记入档案。

  (2)评价工作流程

  每学期期末评价工作流程:

  新学期初公示、申诉、复议、终评工作流程:

  5、评价的记载与显现

  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记录进我校已有的学生素质报告书。学校存有电子稿,学生拥有打印稿一份。

  6、诚信保障制度

  凡试图以伪造、作假、蒙骗等手段,获综合素质高评价者,一经发现和核实,应处以学校行政警告以上的处分,该学生在该学期的道德品质项目评价则为不合格。而帮助学生做假的老师,则为教育事故,给予严肃处理。

  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项目、标准

  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项目。

  第一项:道德品质

  1、项目标准: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维护公德、关心集体、保护环境、与人为善。评定等第为合格、不合格。

  2、主评教师:班主任

  3、突出事迹记录:凡是受校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单项标兵、优秀集体的班长、优秀团支部的支部书记、市级以上优秀学生会主席等。

  4、被评为不合格的情况界定(素质报告书上以空白显示):本学期严重违反校纪,受学校行政警告以上处分的学生。撤消处分后转为合格。有两次行政警告以上处分者的评价结果,须通过学校综合素质领导小组的专门讨论。

  第二项:公民素养

  1、评价标准:自信、自尊、自强、自律、勤奋;对个人的行为负责;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具有社会责任感。评定等第为合格、不合格。

  2、主评教师:班主任

  3、突出事迹记录:凡是受校级以上表彰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活动的集体或个人。

  4、被评为不合格的情况界定(素质报告书上以空白显示):严重违***规范者:如严重违反交通规章制度,交警处以罚单者等;拒不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活动,不能修满综合实践课程学分者。

  第三项:学习能力

  1、评价标准:有学习的愿望与兴趣,能运用各种学习方式来提高学习水平,有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反思的习惯;能够完成规定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实验操作;能够结合所学不同学科的知识,运用已有的经验和技能,独立分析并解决问题;具有初步的研究与创新能力。评定等第分A、B、C、D四级。

  2、主评教师:班主任

  3、评价细则

  等级为A的评价标准:热爱学习,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之中,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学习能力强,出色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研究性学习成绩显著,得到社会的公认或权威部门的认可;各科成绩一贯优秀(年级前30%者);小创造、小发明经过专业评价机构认证或者在省市组织的相关活动中获奖;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文学艺术作品;在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中获得等级奖;其他经学生申报并获得学校认可的。

  等级为B的评价标准:热爱学习,以较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之中,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学习能力较强,较出色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等级为C的评价标准:学习态度较端正,能够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但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主动性、自觉性尚不够,需要经过较大努力去进一步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进一步培养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提升学习能力,需要经过老师经常性的帮助才能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原则上每班等级为C者不超过10人。

  等级为D的评价标准(素质报告书上以空白显示):学习态度不端正,常常因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而违反学习活动的纪律,甚至干扰正常的集体学习秩序、影响他人。经常上课不带书、不听课,不交作业,或无故迟到、旷课等。经老师帮助还不能完成学习任务,补考后尚有3门以上不合格者(含)。原则上每班等级为D者不超过5人。

  第四项:交流与合作

  1、评价标准:能与他人一起确立目标并努力去实现目标,尊重并理解他人的观点与处境,能评价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能综合地运用各种交流和沟通的方法进行合作。评定等第为合格、不合格。

  2、主评教师:班主任

  3、突出事迹记录:优秀研究性学习小组的优秀的组织者,参加国际交流表现突出,工作表现优秀学生会、校团委、班级干部、优秀学生社团社长。

  4、被评为不合格的情况界定(素质报告书上以空白显示):与他人交往和交流有严重困难,经教育和帮助尚未能发生好转者。

  第五项:运动与健康

  1、评价标准:热爱体育运动,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具备锻炼健身的能力、一定的运动技能和强健的体魄,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评价评定等第分A、B、C、D四级。

  2、主评教师:体育教师

  3、评价细则:

  等级为A的评价标准: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体育课和其它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具备锻炼健身的能力、一定的运动技能和强健的体魄,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心态。同时获得以下情况之一者可得A:达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规定的六级水平;参加省教育部门组织或认可的体育竞赛活动获单项前六名或集体比赛前六名主力队员、市教育部门组织或认可的体育竞赛活动单项前四名或集体比赛前四名主力队员;校运会、冬季长跑、年级球赛中表现突出学生;班级、学生会、团委的体育委员和干事,体育学生社团的学生骨干,能够出色组织和带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其他经学生申报并获得学校认可的。

  等级为B的评价标准: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体育课和其它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运动过程中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刻苦锻炼、强身健体。有较强的体育动能力。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具有健康的心理状态。

  等级为C的评价标准:因故一学期1/4以上体育课不能参加者。

  等级为D的评价标准(素质报告书上以空白显示):经常体育课无故缺席,体育课不听教师指导,自行其事。

  第六项:审美与表现

  1、评价标准:能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参加艺术活动,用多种方式进行艺术表现。评价评定等第分A、B、C、D四级。

  2、主评教师:艺术教师

  3、评价细则:

  等级为A的评价标准:能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艺术和科学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参加艺术活动,用多种方式进行艺术表现。同时获得以下情况之一者:在校内外大型文艺活动中有突出表现;参加省教育部门组织或认可的音乐、美术等比赛中获二等奖以上的(含集体项目);参加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认可的各项音乐、美术等比赛中获一等奖的(含集体项目) ;校学生会、团委、班级优秀的宣传委员、文艺委员;优秀的学生艺术社团的骨干。其他经学生申报并获得学校认可的。

  等级为B的评价标准:完成课程标准规定的艺术综合必修课程学习和课程作业要求。了解艺术的表现手段,具有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表现能力。能进行一定的艺术创作,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等级为C的评价标准:尊重并理解世界艺术文化的多样性,有一定的审美意识,会描述、分析、解释、评价艺术作品和艺术现象,基本了解相关的艺术知识,理解艺术作品的文化含义和风格特征。

  等级为D的评价标准:艺术学习态度差,课堂纪律表现差,经常无故不来上课,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高中毕业生艺术综合课程项目标准。艺术审美能力低下,不会对艺术作品进行欣赏、感受、体会、解释和评价。

  三、评价工作附件

  1、《南京市邺建高级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

  2、《南京市邺建高级中学学生个人成长信息自报表》

  3、《南京市邺建高级中学学生素质报告书内容更正申请表》

篇5:南通三中学校课程改革工作自我评价报告

  通南三中学校课程改革工作自我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学校发展现状

  我校创办于1952年,是解放后通南市人民政府建立的第一所中学。办学55年,学校恪守“崇德博学”的校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其中有以教育部前副部长z为代表的领导干部,有以火箭技术研究员z为代表的科技精英,还有以世界冠军z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人才。

  近年来,学校发展迅速。2000年4月,省教育评估院授予我校“国家级示范综合高中”称号。20**年,香港著名实业家田家炳先生捐资250万人民币,“通南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挂牌。20**年,经省教育评估院考评,我校转评为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20**年5月,原通南市第三中学与原通南师院附中正式合并,学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20**年5月,经通南市政府批准,江苏省通南中学与通南市第三中学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联合办学,学校翻开了办学史上崭新的一页。最近三年,学校取得了包括“江苏省文明单位”“通南市文明单位”“通南市政风行风评比先进单位”等10多项重要荣誉。

  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306人,其中专任教师266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91人。校舍面积达5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8000多万元。在校学生近4000名,有75个教学班。其中初中46个班,高中28个班。由于初中施教区生源多,考虑到学校的容量,近两年高中压缩了招生规模,在校高一263人,高二261人。今后学校将围绕打造“优质”初中、办好“特色”高中的目标,狠抓校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联合办学的满意答卷。

  第二部分 课改主要做法、经验、成绩

  自20**年8月进入高中新课改以来,学校积极践行新课改理念,推动新课改实施,课改实践促进了教育理念变化、教学行为的变化、教学情境的变化和学校生活的变化 。处在课改最前沿的教师,他们是课程理念与课改实践的对接者,他们对课改充满信心,以极大热情投入实践。学校承担部级、市级课题各一项;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各一项;教师个人市级课题9项,体育课改方案获省二等奖;教师发表论文300多篇。教师参加市级以上优秀课、教学设计等比赛中获奖67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两项,省一、二等奖8项, 30多人获大市一、二等奖。三年来,我校教师在全省新课改汇课活动中上示范课两次,在全市教研活动中作新课改培训3次,对全市体育教师进行校园集体舞培训一次。教师们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加强领导、转变观念、提高对新课程改革的认识。

  新课程改革实验能否在学校实施,关键看领导的教育理念是否先进,对课改的认识是否到位。为了使我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接受新课程、了解新课标,尽快转变观念,新课程实施之前,校长亲自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学习《走进新课程》、《新课程理念与创新》、《新课程与教师角色的转变》等书籍。通过学习,班子成员明确了课改的目的、意义,树立了正确的课程观、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评价观、质量观,提高了课改实验的积极性、自觉性,为新课程的实施做好了思想理念上的准备。

  为了保证课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指导的开展好,我校特别组建了课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亲自担任,副组长由主抓高中教学的副校长担任,小组成员由学校中层干部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组长、网络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担任。课改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承担着研究新教材、组织校本培训、帮助教师理解新课标、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任务。

  2、确定课改实验方案,使课改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顺利实施。

  在课改理念的指导下,我校精心设计了课改实验方案。方案中对实验的内容和时间做了详细的安排。实验方案出台以后,实验指导小组成员和实验教师结合新的高考方案,共同讨论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反复论证修改得到一致认可后,各学科组又根据本学科的特点确定了学科课程实施方案。

  3、加强师资培训,使教者首先走进新课程,适应新课程。

  (1)我校任课教师在上岗前全部参加了新课程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教师首先接触了新的教育理念,学习了新课标。为了让领导和教师感受课改,我校先后派主抓教学的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去广州、青岛等地学习课改经验,观摩新课程课例。

  (2)每位教师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书,学校定期对教师完成情况进行过程性检查与考核管理,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实施名师培养工程。

  (3)组织教学、教研的“青蓝工程”。每学期在各级组教师的配备上,同级组同学科实行中青年教师的优化组合,通过“一帮一”活动的开展,加强“传、帮、带”,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4)落实“四个一”的要求。根据教育局的读书活动要求,学校图书馆配齐了教师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积极为中青年教师自学、研究教材提供条件。每学期要求每位教师认真读一本教育专着,写一篇读书笔记,并于期末上交一份教研论文、一篇教学案例。

  (4)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根据教师自身成长和教学需要,从20**年开始,每年暑期学校都组织教师业务学习,先后邀请了教育局秦建荣副局长、市教科所杨曙明副主任、南师大教授、教授级高级教师通中教科处陈杰主任等专家,就新课程的实施和教师开展教科研等方面的问题来校讲学。

  (5)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主要有课程培训、教材研究、《课标》、《考试说明》、教学方法与策略的研讨、教学活动的观摩,建立外出教研回学科组或备课组汇报交流制度。支持教师学历进修,现研究生毕业1人,40人再度教育硕士,今年新报考10人。

  (6)开展校内教学比武活动、中老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自20**年起开展了三届教学能手的评比、两届中老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

  4、打破传统的备课模式,加强教学设计研究、渗透研究性学习。

  学科组备课组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成长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科组和备课组的建设,特别在新课程下越来越凸显学科组与备课组的作用。对教材进行处理重组、校本化研究必须靠团体的力量。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学科组长与备课组长的工作职责,明确了活动要求与内容。教务处分管主任深入学科组、备课组参加活动,加强指导,使学科、备课组功能及效益实现最大化。

  学校加强了教学设计研究。通过教师之间的讨论研究,教师深刻认识到要想上好一堂课,教师首先要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学习的组织形式,并设计好练习。其次要改变以讲解--接受为主线的教学模式,使课堂真正的活起来。再次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不是哪个开课教师一个人的事,而是渗透在我们每个人的教学行为里。为了做到这三点,教师必须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需求,注重学生的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更要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准备,例如:课上要为学生提供一定的直观材料,采集一些实物标本,或让学生收集一些有关的资料(文字、图片、数据)、研究一些课题、做一些社会调查、制作一些教具。通过教学设计研究,教师认识到新教材提供给教师和学生的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一个话题、一个方法。实验教材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共同交流的主题和学习的方向。教材本身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教师备课不是死备知识,而是精心安排活动步骤和内容,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探究性学习,不断产生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知识。

  5、用新的标准去评价课堂教学。

  大力开展校内听课,评课活动,校长室、教务处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每周2节的调研听课,把“教学是否开放”作为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之一。看教师是否给学生创设了开放的情境,激起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和激情;看教师是否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让学生敢于阐明自己的观点;看教师是否摆脱了教材的束缚,让学生积极的实践,主动的探索;看教师是否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再发现”产生新的知识。缪建新校长就新课标下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使课堂教学的理论通过实践而得到贯彻。

  成功组织了“新课标下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系列教学研究活动。自20**年起,已经组织了三次大型的对外开课活动,较好的展示了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业务能力、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精心准备,上课教师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学科组教师通过参与备课、试讲的磨课的过程,也得到不少的收获,营造了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培养了合作意识,对打造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6、开发校本课程,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丰富课程内容,努力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我校综合实践活动课执行两种实施方案。一种是体育、艺术“2+1”工程,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学校确定活动项目和指导教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选活动项目。如,对手工制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加手工绢花的制作;具有演奏绘画才能的学生可以到音乐、美术室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可以在模拟世界中设计自己的动感画面。这些活动课重视学生的直接体验,突出活动的实效性,给学生充裕的时间和场地,使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于自己发展的空间,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逐步形成。

  另一种实施方案是年级承担实施的年度或学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主题系列,指导教师由班主任兼职。此项活动方案,开设主题系列,通过跨度一学年(20学时)或跨度一学期(10学时)的学习活动,学生获得亲自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体验与丰富经验,形成从自己周边生活中主动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发展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创新能力,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人品质。各活动小组根据活动课主题所提出的学习场地,深入社区、街头、饭店、垃圾站、垃圾处理场、动物园、养殖场、环卫局等进行实地调查、理解与认识,并在活动中初步了解社会、认识自然、体验情感、丰富自己的人生。

  注重对校本课程的开发,推动校本课程的建设。学校根据师资情况和学生的实际,先后开设:中学生生活指导、时事开讲、厨房化学、航天科技、历史人物评说等六种校本选修课程,供学生在高一、高二选学,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7、运用多元标准,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为了更新教师的理念,学校确立了“多元智能理论应用于中学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作为学校主课题,引导教师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从不同角度去评价学生,用多把尺子衡量出更多的好学生,体现新课程的评价观。

  学校开设了20多个兴趣小组供学生们选择,每年的12月开展校园艺术节系列活动,提供给学生更广阔的舞台,使更多的学生得到不同方面的肯定,体现了新课程的多元评价观。设置了特优生奖、年部学习状元奖、优秀团员班干部奖、学习标兵奖、特长生奖,评比每月一星,用不同的评价条件、评价标准衡量出更多的好学生。“成长记录袋”等评价工具被普遍采用,通过自评、互评、师评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每个学生的成长轨迹。

  第三部分实施新课程的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

  几年来的实验,我们在享受喜悦的同时,也深感课改工作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差距。主要有:

  (1)新教材知识的呈现是螺旋上升的形式,给授课教师较大的空间,有些教师对教材的把握难度由此而增加,课堂教学的知识显得不系统。所以一些教师仍然使用旧的教学方法。

  (2)大班额带来的学生学业基础差异较大,使小组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运行不畅,大班型使教师的批改量相对加大,而新课程又对教师的备课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大量的时间备好课,批改时间和备课时间出现了矛盾,同时大班型影响上课的效果;综合课程的开设和校本课程的开发举步维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还缺乏足够的关注。

  (3)现实的教学设备显得力不从心,理想的课程设置和学校的设施不配套,如:新课程站在一定的高度选择了很多适合学生发展的新知识、新内容,要想科科都能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学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设备显得有些不够用。

  (4)教者担心学生学习会出现两极分化,小组讨论会造成新的“旁听生”,因为新课程的开放性、主动探索性和一些习题的配置容易造成学习基础好的学生会越来越好,基础差的学生课堂参与性差,探索知识上有障碍,参与探索也只限于形式上的参与。

  第四部分 进一步发展的思考与打算

  针对课改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分阶段、 有重点地把课改引向深入。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思路是:

  1、为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要把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结合起来,加强学习,积极实践,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实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视问题,才能辨清实际,才能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2、大力加强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工作,促进教师与课改实验同步发展。我们要完善“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和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在教研、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把教室变成教研室,让教师在实践与教研中成为教研者,实现教师与新课程的共同发展,切实有效地培育教师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3、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课改创新水平。我们将对准“课堂教学改革”、“评价改革”等几个项目,深入推进新课程课题研究。要不断强化教师的课题意识、研究意识,做到边教学、边反思、边研究。学校将进一步细化研究方向和主题,明确课题组内的工作目标和分工,并要经常组织开展研究交流活动。做到以课题深化、带动课改实验,使课改实验在各项课题研究中得到进一步落实。

  4、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教育管理制度。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学校工作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因此,我们要从校情、教情、学情出发,不断改革创新。优化管理,把学校管理从“行政管理”、“教学管理”逐步转变到“人本管理”和“课程管理”上来,不断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富于学校个性的管理模式和学校文化,充分挖掘学校已有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信息资源,使学校工作向个性化、高效化发展。

  实施新课程的过程,就是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破除困惑的过程,是不断反思、探索和创新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课程改革工作,不忘职责,不断创新,把课程改革不断推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为我校的教育品牌在新的时代获得更大的升值空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