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校长寄语:争做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校长寄语:争做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校长寄语:争做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校长寄语:争做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在21世纪,人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当今社会的竞争是以经济和科技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但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而教育竞争归根到底又是取决于学生质量的高低。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学生是主体,所有的教育都是围绕学生展开的。没有了学生,教育也就不存在了,教育的真谛是要把学生塑造成未来社会的顶梁柱。宝中的学生应该具有诚信、求知、勤奋、自信、耐挫、尊重、互助精神。

  一、诚信

  富兰克林:“诚实是做人的第一美德。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人永久的伴侣。”

  一个人,有着怎样的品德,便有着怎样的人生。诚信是卓越人生的美德。诚信的美德为人生搭建了成功的阶梯,由平庸变伟大,由普通变高尚,这就是人的诚信美德。

  有了诚信,你的行为会处处受人尊敬;有了诚信,你的努力会使梦想成真;有了诚信,你的事业会拥有机遇之门的钥匙;有了诚信的美德,你的胸怀会装得下整个世界;谁拥有诚信的美德,谁的生活就会从此发生改变;鲜花、掌声、幸福与快乐将时时伴你左右。

  收获就在耕耘中,彩虹总在风雨后。人的诚信同样需要培养,不从小培养,不在点滴小事中自觉修炼,不在漫长的岁月中日积月累,这种宝贵的美德绝不会主动找上门来。一个人,如果希望成才,就要从谆谆教诲中,看到关爱你的人所包含着的殷殷期望:让你做一个有良知、有诚信、有美德的人。一个人,若是希望创造卓越人生,就要从循循善诱中理解那份浓浓的情意:以诚信的美德塑造未来的精彩人生。

  二、求知

  屠格涅夫 [R]:“学问是光明的,无知是黑暗的,读书就是走进光明的最好通道。”

  愚昧与平庸的根源在于无知。人若无知,很难想像会是怎样的人生,也许连生存都会时时遇到危机,寸步难行。

  知识有一种非常神奇的力量,再普通的人,依*知识的力量,凭借不断求知所强化的智慧,都可以创造出人生的奇迹。钢铁大王卡耐基是这样,总统杰克逊是这样,科学家法布尔是这样,企业家福特也是这样。所以,当我们为成功欢呼时,首先感谢的就是知识。

  成功者的卓越人生告诉我们:兴趣是求知的火种,而求知则是成功的源头。每个人的一生,不管苦与乐,不论成与败,都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求知的历程。求知让我们学会了坚持,求知让我们掌握了知识,求知帮我们解开了难题,求知为我们的人生找到了最好的导师。

  每个成长中的孩子,一定要记住这个道理:不爱学习、不去求知的人,除了没有恒心和毅力之处,最重要的是,还失去了拥抱成功的机会,永远都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三、勤奋

  雨果:“勤奋能让一只蜗牛爬上金字塔顶,勤奋能让一条回到数千里外的故乡,勤奋更能让一个人实现他心中的梦想。”

  品质是无形的,我们不能从别人的脸上看出他是否诚实、是否勇敢、是否勤奋、是否聪慧。品质又是能够感知的,我们完全可以从一个人的行为、举止、言谈中,感觉得到他的宽厚、善良、博学、诚实与守信。

  人生的成功其实并不太难,只要你具备了优秀的品质。具备优秀的品质也不难,只要你勤奋地做人,勤奋地做事,勤奋地学习和积累。

  一个人勤奋的品质,就是他人生的资本。越勤奋的人,所拥有的财富就越多。越懒惰的人,所失去的人生机会也就越多。当一个人彻底放弃了勤奋、只能依赖他人时,等待他的只能是个失败的人生。

  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看到这样的人:他的努力和敬业,会吸引每个人都想与他做朋友,他的勇气和毅力,会让每个人都会产生敬佩和尊重,他的勤奋与追求,更会让每个人都会发自内心的感动。

  人生中,具备了勤奋的品质,等于你拥有了巨大的人格力量,并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如果勤奋的人不会成功,又有什么样的人可以成功呢?

  四、自信

  海伦:“对于凌驾于命运之上的人来说,信心是命运主宰。”

  即使你有再高的天赋与智商,,没有自信照旧一事无成。即使你一无所有、一贫如洗,凭着自信,也许会创造出辉煌的人生。

  自信的人,总能把烦恼变成快乐,总能从挫折中坚强站起,总会在黑暗中看到光明,总是在困顿中获得新生。可以说,自信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自信是成功人生不可缺少的,因为人生的成功从来都是为自信者预留的。只要有了自信,便有了成功最好的保险。所以,无论怎样,我们都不能因为某个梦想的破碎而放弃,都不能因某个目标的消失而失去自信。

  培养自信心,是人生课堂中首先要做的功课。这种自信,建立在对自己的正确认识上,而不是自以为是,不是傲慢不恭,更不是对自我认识的过分膨胀,而自高自大。这种培养,是从点滴小事中锻炼,是从小便有意识地增强。

  当你逐渐在成长中走向成熟,在挫折中学会了自救,在为人处世中拥有了坚强、刚毅、百折不挠、敢于挑战等一切优秀的品质,你就是一个自信的人了。自信,将会帮助你克服许多看似无法克服的困难,创造许多常人无法想像的奇迹。

  五、挫折

  林肯:“生活中既有阳光,也有黑暗,我们应当站在黑暗中欣赏阳光,而不是站在阳光里悲叹黑暗。”

  人生中遇到挫折,就像大自然中的刮风下雨,谁都无法避免。有的人,被风雨击倒了,被挫折征服了,被困难吓倒了,他的人生,从此总是灰暗的。也有的人,接受了风雨的洗礼,经历了挫折的磨炼,战胜了困难的挑战,他的人生,从此便一片光明。

  挫折就像一面镜子,你的态度如何,决定了人生的结果也如何。挫折会让懦弱者更加懦弱,却让坚强者更加坚强;让自卑者彻底丧失斗志,却让自信者激发挑战的勇气。

  逆境与顺境,从来就是人生之旅中的常客,谁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走到生命的尽头。害怕失败,失败会无处不在。挑战逆境,成功之门会随时为你打开。没有经历苦难的考验,人永远品味不出幸福生活的意义。只有经过挫折的锤炼,人才能珍惜得到的收获。所以,勇敢者才能在不断的失败中获得成功的经验。挑战者才能最终走出阴影和黑暗,拥抱光明的未来。

  在人生的路上,时时都会遭遇挫折的阻挡。要想成功,便只有一种选择:做一个不怕失败永远奋斗的人。

  六、尊重

  卢校:“尊重是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它是你被对方接纳,同时受到同样尊重的锐器。”

  尊重,是一种人性的好习惯,一种关爱的好品德。

  也是只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夸赞,一个祝福,却在不经意间,为人们彼此的沟通与交往,架设了一座心灵的桥梁,编织了一条情感的纽带,在相互尊重中传递出温暖与关爱,接受着祝福与帮助。

  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要么是一种无知,要么则是缺乏教养。想想看,哪个人没有尊严,无论贫富与贵贱,谁都不愿在屈辱中偷生,谁也不可能在毫无尊严可言中,能得到幸福与快乐。所以,学会尊重是人生必修的品德。

  被人尊重当然是一种幸事,但金钱买不到尊重,权力更换不来尊重。因为,人们的尊重,只给予那些尊重别人的人。尊重能换来尊重,尊重在人们相互间的施予传递中得到升华,在人们相互间的理解中,情谊更深,情感更浓,情爱更真。

  不要因为无知而去嘲弄别人,不要因为无礼而歧视别人。一个人若总是送给他人奚落时,终会失去自己的尊严。无论面对怎样的人,当你把尊重给了他时,一样会得到对方的尊重。

  七、互助

  爱因斯坦:“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为别人、为社会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从中取得什么,只顾自己的人不足以成大器。”

  没有人可以独立地走过一生。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地以付出换取回报、以助人赢来互助的过程。付出的越多,你所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奉献得越多,你所得到的帮助也就越多。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精彩也罢,失败也罢,一个人的人生就是这样渡过的。

  互助是一种做人必备的修养,是一种生活必需的精神。漫漫岁月,风雨旅途,有了人们相互间的互帮互助,才让大家有了一个遮风避雨的港湾,一个驻足休憩的驿站,一个充满阳光的乐园,一个情感温馨的空间。而这样的地方,绝不欢迎那种自私自利、从不愿意去帮助别人的人。

  当别人有了困难,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参与的人越多,悲愁与痛苦被分担的就越多,困难与逆境就越容易被克服。这是一种何乐而不为的事情呀。

  上帝创造出这个世界,就是让人们共享的。

  无论多么的艰难与困苦,无论多大的天灾与人祸,只要相互搀扶,携手并肩,奉献出每个人的爱心,人类就一定可以重建幸福美好的明天。

  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吧,因为帮人等于是在帮自己。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呢,因为上帝对奉献者最高的奖赏就是:让他做一个好人,让他快乐幸福地生活。

  同学们,命运会垂青于每一个有诚信、会求知、能勤奋、充分自信、能正确对待挫折、能尊重关心别人、同周围人友好相处团结互助的人,相信你们在师长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能成为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建阳中学校长寄语

  阳建中学校长寄语

  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承接着千年古镇的历史文明,建湖县阳建中学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学校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座落于南宋名相陆秀夫的故里,秉承着陆丞相“读书、明理、笃志、报国”的遗风古训,坚持着“以德立身,以才报国”的现代育人理念,努力彰显“以科学的理念培养人,以严格的制度管理人,以一流的服务教育人,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的办学特色,逐渐成为建湖农村普通教育园地里的一株奇葩,逐渐成为广大农家子弟成人成才的摇篮。学校先后被江苏省教育厅命名为“江苏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省标教育现代化合格学校”、“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初中”。

  在未来的征程中,建湖县阳建中学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之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之下,在广大师生的辛勤耕耘之下,继续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充分利用陆秀夫故里的德育资源,努力彰显办学特色,为祖国建设、家乡发展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篇3:校长寄语:做一个文明的学生

  校长寄语:做一个文明的学生

  同学们:

  我们沟马中学历来重视学生遵规、守纪的养成教育,学校就把“学习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一日常规》、《沟马中学学生行为准则》等校纪校规;政教处、年级组强化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和查处违纪学生力度。目前,我校同学都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严于律己 ,言行规范、举止文雅,有儒雅学士风度。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还有少数同学不能正确地理解纪律与自由、纪律约束与个性张扬的关系,许多行为与学校纪律不一致,影响学生的形象,影响我们的学习秩序,影响我们的校园环境,如:极少数同学行为不检;不正常佩戴学生证;大声喧哗;乱抛废纸果壳;课间追逐打闹;翻越围墙进出校门;迷恋网络等等。有的同学以非理性的方式,甚至是暴力方式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互间争吵对骂,直到大打出手 。个别同学甚至以对抗老师的管理教育来展示所谓的个性,对老师的批评教育非但不接受,反而出言不善(其实这都是非常幼稚的做法,只能成为成长道路上的障碍)。这些行为尽管发生在少数学生身上,但作为学校的一员,能不引起沉思吗?难道不引起在场各位同学的反省吗?是谁在拖我们构建文明学校的后腿?又是谁把学校的纪律抛诸脑后?这些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不仅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对学校的整体形象也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作为学生,我们应当明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规章制度建立并执行的目的不是限制自由、约束个性,而是为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权益,并为安全提供保障。事实上,一个没有纪律和规则约束的地方是绝对没有自由可言的。所以我们的所作所为必须遵纪守规,不要盲目作为,否则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在此,我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始终要把校纪校规作为自己在学校的行为准则, 时刻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沟马中学学生行为准则》中的规定来调整自己的言行,经常把自己的言行与校纪校规作对比,及时修正自己的不足,努力增强遵守校纪校规的能力,扮演好自己的学生角色。只有这样,我们的学习环境才能更加有序,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能更加安全,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学校才能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

  同学们,我们沟马中学是市文明单位,是市德育工作先进校,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学校的形象代表,我希望全体同学都能认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明辨是非美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一个有修养的中学生,做一个有素质的中国人,为你自己增光,为你父母增光,为你家乡增光,也为我们学校增光。

篇4:校长寄语:新起点、新征程

  校长寄语:新起点、新征程

  老师们、同学 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沟马初级中学大家庭又增添了200名新成员,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回顾过去的岁月,作为校长,我心怀感慨。在全校教职工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全体同学认真学习、积极进取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学校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优化,校风更加纯洁,教风更加清新,学风更加浓厚,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在高位运行,近几年来连续获得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二等奖。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中,学校九年级中考实绩位居全区第二名,46名同学达一中分数线,66名同学达龙冈中学分数线,七、八年级的成绩也位列全区第一板块,学校各项活动特色分满分,有望获得更高奖次奖牌。

  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代表学校班子,对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代表全体教师,预祝同学们在新的学年中,学习不断进步,身体更加健康,素质全面发展;祝我们的学校事业更加兴旺,教育教学成果更加显著。

  新的学期到来了,孕育着新的希望,带来了新的挑战。本着对教育的公平和优质的追求,围绕全体学生的成长和成功,学校对教学班级进行了缩减和重新编排,班级任课教师进行了优化组合,集中精干力量到教学第一线。我们提出的目标是“细过程,重人本,塑创精致管理优质品牌;抓环节,求实效,实现课改质量全新跨越”。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立足学校实际,细化管理过程,抓实教育教学环节,追求质量的最优化,让我们的同学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

  在此,向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七年级同学要尽快转变角色,认真学习并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行为规范,制定好个人成长的发展目标,切实转变学习方法,学习好各门课程,人人争做合格的中学生。

  八年级同学要尽快的适应新的班级,总结好一年来的学习优势和不足,查漏补缺,力争全面发展。同时,在抓好文化学习的前提下,努力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发展好个人的特长,人人争做全面发展的中学生。

  九年级同学即将面临中考,要认真反思学习中的不足之处,认真做好新知识的学习和旧知及能力提高方面的查漏补缺工作,瞄准中考目标,争做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力争能够进入自己理想、家长满意的高一级学校学习。

  同学们,我们现在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希望你们能够认真审视自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沟马初级中学的前景是美好的,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进一步打造沟马初中的教育优质品牌,夯实学校办学的基石,用我们的勤奋与智慧再次书写沟马初中新的篇章!

篇5:校长寄语: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

  校长寄语:当文明学生 做守法公民

  老师们、同学 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接受健康的思想,并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学会做人的前提。

  同学们,你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生活 常识,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普遍希望得到社会的支持,理解,尊重赞扬。以体现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但年龄特点决定了同学们的幼稚,不成熟。可能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甚至法律意识的淡薄,而导致一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我们有时看到这些现象发生过,比如:有的同学在我们学校上学的时候,不遵守纪律,不听老师的教育,爱 小偷不摸,小到几块钱,大到几百块、手机等等。还有的同学很冲动,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总之小小的年纪,就已经有了许多劣迹。

  还有一些同学与社会上的一些青年交往密切,时常出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场所,对你们的成长就极为不利,你们也知道有多少人因此而荒废学业,甚至犯罪因此我们要尽量禁止去这些营业性场所,来尽量减少直至完全避免犯罪现象的发生,同时在上网时一定要注意交友安全。

  借此机会,我特别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1、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履行学生的一日常规,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严格遵守。因为遵守纪律是遵守法律的最基础的环节。

  2、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自己所拥有的权利,自己应明确地知道,什么 可以做,什么 不可以做,要学会对自己行为的控制,增强法制意识。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

  3、胸怀宽阔

  因小事激化同学矛盾,双方要退让一步,积极化解矛盾,双方应该冷静地处理,而不能说一些刺激性的话语、做一些挑逗性的动作而激化矛盾,更不应该大打出手,造成严重的违纪现象。如果盲目冲动约请校外人员,性质会发生更严重的变化,将会受到学校的严肃处理,直至法律的严惩。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任何丑恶的、不良的行为和习惯,我们都应坚决制止,决不含糊。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 、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我们美好的心灵 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我们灵巧的双手共建人类的文明,共创和-谐校园 。

  借此机会,我特别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沟马中学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它是规范学生们行为,提高学生们素质的最好的教材,如果能完完全全按照《守则》和《规范》〉来做,就一定是一位好的学生。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大有用处的栋梁之材。

  二、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我们大家要知道,法律是一把双刃剑,他既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不能跨越法律一步,不能违法。同时也是我们保护伞,法律也是武器,它可以保护我们,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所以我们认真学习法律,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各班要召开一次讨论会。会后,各班要以这次法制教育会为契机,就在这次会中受到的启迪、教育、以及心中还有什么疑问,展开一次讨论会。认真落实报告的精神,并结合有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展开讨论,从而不断懂得少年儿童应从小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要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发现不良行为倾向要及时纠正,要不断增强道德法制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

  四、各班举办一次以"法律在我身边"为主题的班会。

  通过主题班会,唤起每位同学的法律意识,使同学们认识到法律无处不在、法律无时不在,遵法、守法应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活中的我们无论校内、校外都应遵法、守法,既避免伤害别人,又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祝沟马初中全体师生羊年吉祥,万事如意。沟马初中教育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