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明达中学明礼明智做规范明达人专项活动方案

明达中学明礼明智做规范明达人专项活动方案

明达中学明礼明智做规范明达人专项活动方案

  达明中学“明礼明智 做规范达明人”专项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工程,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践行“恪守诚信,奉献爱心”的校训,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功能,提升广大同学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明礼明智 做规范达明人”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文明卫生班级建设,创建文明校园环境,树立新时代中学生文明新风,主要根据“明礼、明智、达德、达行”的要求,结合“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要求,开展常规教育活动和形势教育。

  二、活动时间

  8月31日~9月30日

  三、活动形式

  “明礼明智?做规范达明人”专项活动,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展示活动为主要形式,采取学校统一安排活动和各年级自己组织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年级联系各自实际,自主开展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

  通过召开全校班主任会以及主题班会,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营造舆论声势。

  (二)活动内容

  8月31日下午,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明礼明智?做规范达明人”,学习《学生管理手册》上的校训、校风、学风、《中学生守则》,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此次专项活动中,部署班级具体工作。各班级出一期关于本次专题活动的墙报。

  专项活动的主要安排

  第一周:9月1日~9月9日

  主要开展常规入轨教育,规范学生的各项行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文明卫生意识。

  主要活动:

  (1)各班级制订班级活动计划,常规管理走上正轨,开展年级自查自检工作。

  (2)组织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达明中学一日常规》和《学生礼仪常规》等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文明卫生意识。

  (3)组织观看《爱市容别陋习做文明公民》宣传片。

  (4)召开文明规范教育主题班会。

  第二周:9月10日~9月16日

  继续强化常规教育,重点学习《对违纪学生处分的规定》,学习《校园卫生管理条例》、《学生车辆的管理规定》、《宿舍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主要活动:

  (1)各年级、班级对照学校规定,查找不足,及时整改。

  (2)各年级、班级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内务等状况。

  (3)集中整治出入校园制度、学生宿舍、校园骑车等突出问题。

  (4)组织观看形势教育第一课《生活新变化》专题片。

  第三周:9月17日~9月23日

  主要开展各项具体活动,如集中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要求清理宿舍卫生死角,整顿宿舍生活秩序,努力创建安全、卫生、文明、有序的学生生活区域;开展夏秋季食品卫生教育;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等。

  主要活动:

  (1)各班级充实主题墙报内容,开展墙报评比活动。

  (2)各年级对本年级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

  (3)学校组织进行文明宿舍评比。

  第四周:9月24日~9月30日

  开展年级自查自评活动,找出不足之处,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具有年级、班级特色的活动,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表彰。

  主要活动:

  (1)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常规知识考核,并评选出优秀班级。

  (2)各年级组织进行年级优秀班级评比活动。

  (3)组织观看形势教育第二课专题片。

  (4)开展国庆长假期间安全文明卫生教育。

  五、活动的评奖与表彰奖励

  专项活动期间,学校统一组织的竞赛类活动,由政教处、团委负责评选、表彰和奖励。对获奖的同学和班级,颁发获奖证书。 政教处将对各年级组织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评选专项活动工作先进年级2个,先进班级20个并将活动情况作为年级、班级德育评估与班主任津贴发放的依据。

编辑:wwW.234fw.Com

篇2:明达中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达明中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创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新格局;同时为了陶冶师生的高尚情操,展示师生的艺术才华,激发广大学生热爱学校、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特举办盐城市达明中学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二、活动主题和宗旨

  主题:挥洒青春,建设美丽、文明、和谐的达明

  宗旨:拓展文化艺术素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为加快学校文化艺术建设搭建平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三、组织机构

  成立文化艺术节组委会。

  主任:z

  副主任:z

  委员:z

  四、活动时间

  20**年12月12日至12月31日。

  五、活动内容及组织

  (一)“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

  评比时间:12月12日~17日

  负责部门:团委会、政教处、总务处

  评比方法:

  (1)各年级于12月12日至15日组织学生进行宿舍文化布置,17日下午二节课下评比。

  (2)宿舍文化布置要求整洁、美观,内容积极向上,体现中学生风采和年级特色。

  (3)评比设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由学校颁发奖状。获奖的宿舍追加班级量化考核一等奖8分,二等奖6分,三等奖4分。

  (二)自制“爱心贺卡”比赛

  比赛时间:12月17日~22日

  负责部门:团委会、政教处、各年级组

  参赛对象:初一、初二年级学生

  爱心卡主题:尊师爱心

  比赛方法:

  (1)各年级自行组织学生制作爱心贺卡,分别评选出30份优秀作品,于12月22日送交团委会,参加学校评比。

  (2)比赛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获奖的追加班级量化考核一等奖8分,二等奖6分,三等奖4分。

  (三)“英国风情”图片展

  展出时间:20**年12月17日

  展出地点:校园橱窗

  负责部门:团委会

  (四)“多彩校园”书画大赛

  1、书画比赛

  比赛要求:

  (1)作品尺寸不超过80cm*80cm,方便橱窗展出为佳。

  (2)书法作品毛笔、硬笔、篆刻均可,字体正、行、草、篆不限,篆书在作品背面写上释文。绘画作品可以是油画、国画、水彩画、素描和剪纸画、布帖画等。

  (3)所有参赛作品均须在背面用铅笔写上姓名和班级。

  (4)各年级要指定专人收齐学生的作品,统一送校团委。

  (5)比赛设组织奖和单项奖。优秀作品将在达明校报和橱窗展出。

  交作品时间:20**年12月20日下午二节课下。

  交作品地点:校团委

  2、写字比赛

  比赛时间:20**年12月21日下午第三节课(班会课)

  比赛地点:各班级教室

  参加对象:全校学生

  负责部门:政教处、各年级组、初高中语文教研组

  比赛要求:

  (1)写字均为硬笔书法,书体不限;纸张由学校统一提供,字数统一要求。

  (2)各年级先进行初评,初中每年级评出100份、高中每年级评出50份优秀作品,参加学校评比。学校评比设一等奖10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250名,由学校给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五)“挥洒青春”文艺晚会

  1、年级文艺演出

  时间内容地点负责部门备注

  要求:

  (1)内容要求积极向上,贴近校园生活,富有时代感和年级特色;

  (2)各年级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安排好本年级学生观看;

  (3)演出会场布置由各年级自行安排。

  (4)各年级要组织专人对节目进行评选把关,选送四个优秀节目参加学校汇演。

  2、学校文艺汇演

  时间内容地点负责部门备注

  12月29日初三年级观看师生文艺汇报演出活动中心工会、团委、初三年级、音乐组下午二节课下12月30日

  高三年级观看师生文艺汇报演出活动中心工会、团委、高三年级、音乐组 下午二节课下

  (六)“辞旧迎新”联欢会

  活动时间:12月30日下午二节课下

  活动地点:各班级教室

  活动要求:

  (1)联欢会的主题为:“辞旧迎新,爱我达明”。

  (2)各班级将活动的精彩片段以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存档。

  (3)各班主任要精心准备,有序组织,在活动过程中要注意用电安全、食品安全。活动结束之后要把班级内部和所辖卫生区打扫干净。

  (七)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时间:20**年12月31日上午9:20

  地点:中心广场

  参加人员:全校师生

  负责部门:团委会、政教处

  主要议程:

  (1)宣布参加活动获奖名单;

  (2)给获奖班级、个人颁奖;

  (3)组委会领导致闭幕词。

  (八)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成果展

  展出时间:20**年1月

  展出地点:中心路两侧

  负责部门:团委会、政教处、总务处

  六、其他事项

  1、文化艺术节会标由美术组负责设计、喷绘,于12月20日前完成,并布置到活动中心舞台。

  2、宣传横幅由总务处负责制作悬挂,于12月13日挂于主教学楼前,内容为“盐城市达明中学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3、活动所需展板由总务处负责提供。

  4、艺术节期间各项活动的摄像、拍照等资料收集由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活动结束后交由政教处整理保存。

  5、各年级可根据自身情况,除学校统一活动外,再组织富有年级特色的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活动情况需及时上报,并做好相关资料图片的保存工作。

  6、各年级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由团委会、政教处负责考核评定。

  7、本活动方案解释权归校长室。

  盐城市达明中学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一览表

  日期活动内容参加对象负责部门备注

  12月12日~17日

  “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

  所有宿舍

  政教处、团委会、总务处

  12月17日~22日

  自制“爱心卡”比赛

  初一、初二年级

  团委会、政教处、年级组

  12月17日

  “英国风情”图片展

  全校师生

  团委会

  12月12日~20日

  书画大赛

  全体学生

  团委会、政教处、美术组

  12月21日

  写字比赛

  全体学生

  团委会、政教处、初、高中语文教研组

  12月24日

  初一年级文艺演出

  初一年级

  初一年级、音乐组

  12月25日

  初二年级文艺演出

  初二年级

  初二年级、音乐组

  12月26日

  高一年级文艺演出

  高一年级

  高一年级、音乐组

  12月27日

  高二年级文艺演出

  高二年级

  高二年级、音乐组

  12月29日

  学校文艺汇演

  初三年级

  工会、团委会、政教处、音乐组、总务处

  12月30日

  学校文艺汇演

  高三年级

  工会团委会、政教处、音乐组、总务处

  12月30日

  “辞旧迎新”联欢会

  各班级

  各年级、各班级

  12月31日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全校师生

  团委会、政教处

  20**年1月

  文化艺术节活动成果展

  全校师生

  团委会、政教处、总务处

篇3:《课堂教学中的错误资源利用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课堂教学中的错误资源利用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1、问题提出的背景

  教学过程本是学生认识和发展的过程,是学生由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人格尚不完善到逐渐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说错话、做错事是正常的。可是当前的教学中,还有很多教师由于教育观念陈旧,教学中对"错误"唯恐避之不及,课堂教学追求"对答如流"、"天衣无缝",特别是一些公开课的教学,对那些容易产生典型错误的稍难问题,教者总是想方设法使学生不出一点差错,这样学生很少有机会开动脑筋,质疑提问,就压制了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面对课堂中现成的学生错误资源,为了更好的加以利用、变“废”为“宝”,我确立了《课堂教学中的错误资源利用研究》这一课题。

  2、问题研究的意义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课程的内容应该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的。”而学习错误是一种来源于学习活动本身,直接反映学生学习情况的生成性教学资源。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从课堂教学实际出发,正确引导学生对错误进行分析评价,从错误中领略成功,从而更好地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1)通过教学过程中的"发现问题-应用错误-解决问题",这一个思路形成一定的课堂错误资源捕捉、利用的理论和实践;

  (2)针对学生在数学学科的学习中出现的不同错误,研究各种错误作为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的效果,使我们的学生在错误中成长,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提高教师捕捉并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能力。

  二、课题的界定和依据

  1、课题界定

  教学中的错误资源是指在教师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出现的违反教学结论或数学方法的现象。认知心理学派认为:错误是学习的必然产物,学生的知识背景、思维方式、情感体验、表达形式往往和成人截然不同,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是十分正常的。教师应善于课前预设错误资源,课中捕捉错误资源,课后反思错误资源,将学生的学习错误当作一种教育资源,有效.合理地加以利用。

  2、理论依据

  (1)心理学家贝恩布里奇说:"错误人皆有之,作为教师不利用是不可原谅的。"每个学生都有分析、解决问题和创造的潜能,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把自己当成探索者、研究者、发现者的本能。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活动的主体,而学生犯错的过程就是一种尝试和创新的过程。心理学家盖耶认为:谁不考虑尝试错误,不允许学生犯错误,就将错过最富成效的学习时刻。

  (2)叶澜教授在《重建课堂教学过程》一文中提到:"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状态,包括他们的学习兴趣、注意力、合作能力、发表的意见和观点、提出的问题与争论乃至错误的回答等,都是教学过程中的生成性资源。"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学生的学习错误具有不可预见性,而这样的错误又往往是学生思维的真实反映,蕴含着宝贵的"亮点",让学生充分展示思维过程,探求其产生错误的内在因素,则能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建构。

  (3)苏格拉底的"产婆术":苏格拉底在教学中并不直接向学生传授各种具体知识,而是通过问答、交谈或争辩的方法来宣传自己的观点。他先向学生提出问题,回答错了,也不直接指出错在什么地方和为什么错了,而只是提出暗示性的补充问题,使对方不得不承认答案的荒谬和处于自相矛盾的地步。最后,从苏格拉底的引导和暗示中得出苏格拉底认为是正确的答案。[234范文-http://www.234fw.com/]

  三、研究的内容

  (1)分析错误的原因、确定错误的类型。

  (2)研究错误资源对教学的影响。

  (3)研究错误资源的利用对策。

  四、研究过程和方法

  1.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20**年7、8月)准备阶段:申请课题,学习理论。

  第二阶段(20**年9月)初步实施阶段:收集资料,制定具体研究计划。

  第三阶段(20**年10月-20**年5月)实施阶段:教学中记录、归纳学生容易出错的题型、学生对待错误的态度;反思学生出错的原因,探索运用错误资源来指导学生学习;撰写阶段性论文。

  第四阶段(20**年6月)总结阶段:总结研究的过程和实效,撰写结题报告。

  2.研究方法:

  (1)观察法:观察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的知识类型和某个知识点错误的概率,并且记录下来。

  (2)反思法:记录课堂上的观察发现,反思错误资源的利用情况。

  (3)文献法:收集对研究"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错误资源的利用"有帮助的知识,加深对本课题的理论认识。

  (4)个案法:通过对班级学生的个案研究,掌握学习错误的差异性,进行因材施教,做到有效运用教学中的错误资源。

  五、研究者的条件及研究预期成果

  1.研究者的条件:

  (1)研究者是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小学优秀数学教师。在学校一直担任教研组长,多次参加省.州级课题研究,曾主持过县级课题研究工作,是教科研骨干。多年来一直坚持教学反思,每学期均有文章发表或获奖。有能力进行本课题研究。

  (2)研究者是一个积极进取,要求严格的一线教师。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调查、观察、反思、调整等研究工作.

  2.预期成果:

  课题研究报告一份;

  相关论文两篇,力争获奖或发表

篇4:八巨中学关爱留守儿童实施方案

  巨八中学“关爱留守儿童”实施方案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巨八这个欠发达的地方,外出务工人数越来越多,因此,导致全镇各学校的留守学生也随之增多,面临这种情况,学校十分重视对留守学生的关心和教育,特拟定此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工会,由z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由zz同志负责具体办公。

  二、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建立“三关”工程会议制度、教职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制度,研究解决“三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并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工程有序、有效实施。

  2、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开学初必须对所有学生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各班主任必须认真调查了解本班学生的家庭情况,要把留守学生的基本信息报政教处,政教处以班级为单位建立花名册,建立留守儿童的档案和联系卡。建立资料务必做到档案齐,底数清、数据明,动态管理及时;同时,在平时的教育中要把握分寸,讲究方法,以关心和帮助留守学生为宗旨开展各项工作。

  3、实行帮扶结对,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每班推荐部分典型学生与教师结对,帮扶教师经常找留守儿童谈心,帮扶教师随时把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家访、关心生活、指导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教师考核中,作为重要的考评依据。

  4、了解和掌握留守学生的心理状况。

  组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学习,便于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能针对留守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进行特殊教育,消除其心理障碍,让留守学生不再自悲、孤僻、消极和暴燥,能和普通学生一起认真学习,积极生活,主动与师生沟通,在生活和学习上都能独立自主,为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条件。

  5、开展“留守学生座谈会”。

  每学期学校至少组织两次以上的“留守学生座谈会”,通过座谈会的方式,打消其自悲、消极的心理,让学生感受到学校有家一样的温暖。通过传统节日,学校和班级老师要对留守学生进行慰问和关怀,教师要有作义务爸爸、义务妈妈、义务哥哥、义务姐姐的思想和精神,帮助留守学生健康成长。

  6、加强对留守学生的家访力度。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必须通过大力度的家访,深入家庭进行关切,分担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积极面对生活。

篇5:八巨中学创建小康社会宣传活动方案

  巨八中学创建小康社会宣传活动方案

  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我县列入“十二五”规划的奋斗目标。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小康进程监测及达标认定工作程序的意见》规定,全面小康社会除要求四大类18项25个指标总体达标外,更重要的是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的知晓率、认可度。为全面配合上级小康社会创建宣传需要并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总体部署,以“百姓认可”为标杆,以进村入户“听呼声、搞宣讲、办实事”为抓手,广泛深入宣传我县全面小康建设成果,了解并帮助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提高老百姓对全面小康社会的知晓率、认可度,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全面小康验收。

  二、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各班主任

  三、具体活动安排

  利用校园宣传显示屏、校讯通平台、橱窗,开辟“全面小康社会解读”专题,以及板报、国旗下讲话、张贴标语等形式,普及全面小康知识,营造“家家感受小康变化,人人知晓小康知识”的浓烈氛围。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

  1.学校显示屏播放“全面小康社会解读”标语。实施时间:20**年11月至结束。

  2.组织教师开展一次“全面建设小康,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把大讨论活动与教育现代化创建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与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结合起来。实施时间:20**年11月20**年2月。

  3.各班召开一次以“小康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实施时间20**年11月-12月。

  4组织一次“小手拉着大手跑、小康知识我知道”千名学生进千家宣传活动,使全面小康知识家喻户晓。实施时间:20**年11月下旬-12月底。

  5.召开一次家长会,向学生家长集中宣讲小康知识。实施时间:20**年12月中旬。

  6.在全校学生中组织一次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征文、绘画等竞赛。实施时间:20**年11月-12月。

  三、活动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具体落实。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传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我校按照各自职责,按照时间节点,严把工作进程,做好具体落实和督察工作。确保宣传落实、教育到位、活动富有成效。

  三要做好信息上报。各处室、办公室要把落实“六个一”小康社会宣传的各项工作好的做法及时上传到局小康办信箱。

  四要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在落实“六个一”小康社会宣传工作中,每一条工作都要留有可查的工作记录,如讲稿、方案、图片等。

  五要做好先进班级、先进个人的评比工作。在此次宣传活动中,工作突出的部门、个人经校长室确定,进行一定形式的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