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明达中学高二年级青年志愿者活动方案

明达中学高二年级青年志愿者活动方案

明达中学高二年级青年志愿者活动方案

  达明中学高二年级青年志愿者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新时期服务社会的新生力量,青年志愿者倡导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团结互助,平等友爱。为了切实提高我校团员青年综合素质,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中,为自己和他人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和谐、宽松、健康的良好环境,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贡献力量。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倡导和发起青年志愿者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年12月

  三、活动地点:z县达明中学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

  对各班青年志愿者进行调查摸底,并统一组织安排志愿者服务活动及确认工作。

  第二阶段:启动阶段。

  校团委对各班青年志愿者进行统一安排结对,形成志愿服务计划

  第三阶段:实施阶段。集中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1、学生会要和各班团支部密切配合,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校园、社区、街道、等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敬老助残”帮扶活动

  3、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保护环境,爱我校园”环境保洁活动。

  4、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敬老院慰问演出活动。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

  校团委将召开青年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邀请校领导对全校各班涌现出来的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对青年志愿者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短长期相结合的办法,积极组织志愿者长期进行环卫,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要加强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宣传。通过宣传牌、橱窗、简讯、广播站等形式展开宣传,一方面要积极宣传志愿者典型,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现状。另一方面要积极宣传青年志愿者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发挥共青团在实践中育人的优势,在活动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青年志愿者骨干,促进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五、活动要求:

  1.各班团支部要充分重视,将本次活动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2.各班活动的内容及组织方式由各班自行安排。

  3.各班团支部开展的活动需要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到校团委。(活动计划、总结、图片资料)

  4.大力挖掘志愿者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符合学院、班级特色的创新活动。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大丰中学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丰大中学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网络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网络信息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校教职工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拟在全校发展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广大网民中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市文明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要求,以提升文明素养、争做文明使者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推行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居民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文明上网”服务体务,努力培养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林甸人。

  二、基本情况

  1、人员条件。网络文明志愿者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热心精神文明建设,熟悉网络宣传工作,具备较好思想文化素质和文字写作水平;服从组织分配,志愿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掌握网络技术和网络传播方法。

  2、主要来源。

  丰大中学教职工

  3、承担义务

  (1)展示创建成果。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着眼点在于“文明”,着力点在于“传播”。每个网络文明志愿者要经常关注本县、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动态,积极参与文明办组织的各项创建活动,留意收集整理创建情况、先进事迹材料,定期在网络上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

  (2)营造浓厚氛围。网络交流的特点要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必须经常参与网络互动活动。广大网络文明志愿者要善于借助文明办组织的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善于利用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及县内相关网站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加强与网民交流沟通,揭露网上不文明的危害性,形成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的文明理念,在网络上叫响文明创建口号,营造争做文明网民的浓厚氛围。

  (3)引领舆论导向。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这对广大网络文明志愿者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广大网络文明志愿者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通过撰写重要稿件和评论文章等形式,主动占领阵地,真正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深入开展劝阻网络不文明行为活动,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不断提升广大网民的文明素养,进而提升网络文明程度。

  三、工作内容

  1、收集整理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协助文明网内容建设。

  2、利用重点新闻网站及相关网站的博客、论坛、贴吧等互动阵地,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切实抓紧抓好。

  二是示范引导,宣传推广。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各网络媒体要对活动的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专题登载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发表社会受助群体的感言评论,举办系列访谈,发动网民跟帖,为开展活动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重在落实,务求实效。在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中,要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主题,强化交流互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引广大网民的参与,使“文明上网”成为广大网民的自觉行动,并使文明行为辐射到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中。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督促检查,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篇3:淮南十三中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活动方案

  南淮十三中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迎接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学生的志愿服务能力、实践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有序、清洁、宁静、向上的校园氛围,掀起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南淮十三中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三月,让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化成新时代学生志愿服务的现实行动,学校各年级各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爱奉献 创文明

  二、活动时间

  20**年3月

  三、活动内容

  1、各年级各班在3月5日-3月9日之间召开一次以“爱奉献 创文明”为主题的班队会。

  2、3月9日下午两节课后,各班团支部要以学“雷锋日”活动为契机,在校内广泛开展卫生大清扫、清理白色垃圾、去除非法张贴物等环境保洁行动。

  3、3月12日植树节到来之际,组织七年级、八年级志愿者开展爱绿护绿环保行动。引领青少年学生争做环保小卫士、文明小标兵,树立“保护地球、节约资源、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到生态保护实践活动中去,为绿色家园建设做贡献。

  4、3月16日下午两节课后,组织学生会志愿者走进八公山敬老院开展为孤寡老人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5、3月23日下午两节课后,组织高一、高二志愿者走进劳动新村社区开展社区街道志愿服务活动。

  6、3月30日下午两节课后,开总结表彰大会。

  四、活动要求

  1、非毕业年级各班需选派五名品学兼优、富有志愿服务精神的学生(团员优先)担任本学期青年志愿者。

  2、各班团支书需在班主任指导下认真组织班队会,要求黑板上要有班队会主题,班级及时间,需有主持人,学生发言要有发言稿。班队会结束后,各班团支书需认真填写班队会活动记录表,并选取五篇优秀学生发言稿(统一用稿纸)连同班队会活动记录表于3月13日前一同交到学生会办公室。

  3、在集中活动时,各班团支书要组织本班志愿者按时到指定地点,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打出团旗、青年志愿者标语,佩戴青年志愿者小红帽,树立团组织和青少年志愿者良好形象。

  4、月底将评出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服务班级。

  南淮十三中校团委

篇4:临城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为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适应新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德育工作的要求,以志愿服务为手段,以素质提升为抓手,推进社团活动向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帮助和引导中学生健康成长、勤奋学习,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共青团参与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服务全党工作大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明确责任义务,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倡导时代新风,积极为学校积极做贡献。

  二、活动主体

  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

  三、指导教师

  杨均波 武占峰 魏丽芬 董月英

  四、活动宗旨

  责任 奉献 团结 创新 爱心

  五、活动主题口号

  “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实现价值”

  六、活动时间

  周日下午后两节

  七、活动内容

  1、在学校开展“校园环境 认领维护”志愿活动,将志愿者协会全体同学分成若干组,每个小组自由选择校园认领、维护区域,利用课余时间维护区域卫生。

  2、由教育处老师带领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到县光荣院,为孤寡老人开展以生活服务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

  3、组织志愿者协会成员到老干部局,看望退休老干部,并开展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

  4、组织志愿者协会成员到特殊学校,为孤残儿童开展以生活服务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

  八、对青年志愿者的考核、评估及表彰

  共青团组织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在了解志愿者参加活动表现基础上,依据青年志愿者工作记录手册的记录,以完成服务的时间为基本条件,对青年志愿者进行考核与评估。每月汇总一次,结果上报学校,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和“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的评定参考。

  九、注意事项

  1.活动之前一定要有详细的活动方案,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指导,活动结束及时总结,并将资料报送教务处。

  2.在活动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学生安全。

  3.协会成员一定要听从安排,有组织的参与活动。

篇5:宁国中学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弘扬“文明、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和教育全体师生立足校园,带动家庭,影响社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全面加强中学生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全面提高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组织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1、制定、完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制度;

  2、提供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的联络对接平台;

  3、招募、登记、培训、管理、考核、表彰、惩戒志愿者;

  4、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

  5、建立志愿服务档案,对志愿服务行为进行认定和评价;

  6、筹集、使用和管理志愿服务活动资金、物资;

  7、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8、志愿服务组织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志愿者

  (一)志愿服务应当统一志愿服务标志,实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从事志愿服务的人员可登陆中国文明网?宣城站,在“志愿服务”栏目下的“志愿者注册”子栏目中申请登记,申请成功后便可成为在册志愿服务者。各县市区志愿者也可在当地注册登记,由当地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机构管理。

  (二)倡导并鼓励广大公民在时间、体能、技能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志愿者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自愿从事志愿服务;

  2、年满14周岁,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3、符合志愿服务活动要求的身体条件;

  4、具有相应的服务能力。

  (四)志愿者享有下列权利:

  1、加入或者退出志愿服务组织;

  2、获得志愿服务的相关信息;

  3、获得志愿服务必需的条件和保障;

  4、获得志愿服务所需的教育和培训;

  5、请求志愿服务组织帮助解决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自身需要他人帮助时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7、志愿者的个人信息未经本人同意不得公开;

  8、对志愿服务活动提出批评和建议;

  9、法律、法规及志愿服务组织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五)志愿者履行下列义务:

  1、接受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导和监督;

  2、尊重、保障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3、遵守志愿服务活动的各项管理规定;

  4、履行志愿服务承诺并完成志愿服务活动;

  5、参加志愿服务所需的教育和培训;

  6、按照规定佩戴和使用志愿服务标志;

  7、维护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形象和声誉;

  8、法律、法规及志愿服务组织章程规定的其他义务。

  三、志愿服务

  (一)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当公布与志愿服务项目有关的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并告知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志愿服务主题是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三)提倡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倡为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大型赛会等重要社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提倡为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失业人员和其他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个人提供志愿服务。

  (四)志愿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之间是自愿、平等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不得强迫他人从事志愿服务活动。

  (五)志愿服务组织为志愿者安排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与志愿者的年龄、身体等条件相适应,与志愿服务项目所要求的知识、技能相适应,并事先征求志愿者意见。除应对突发事件、组织抢险救灾等确有必要的情形外,志愿服务组织一般应当避免安排志愿者从事对其人身安全、身心健康有一定危险的活动。

  (六)需要志愿服务的个人或者单位,可以向志愿服务组织申请服务并提交下列资料:

  1、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或服务对象基本情况;

  2、申请服务的项目说明及其它有关材料(包括潜在风险等)。

  开展涉外志愿服务以及为大型社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之间应当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开展其他志愿服务,一方要求签订书面协议的,应当签订书面协议。在服务过程中,志愿服务组织和服务对象应当履行服务协议;一方要求变更或者解除协议的,可以由双方协商处理。

  3、个人申请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由其监护人或者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

  4、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示其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

  志愿服务组织在受理服务申请后,可以根据服务对象的申请和实际情况,经确认后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不能提供志愿服务的,应当答复申请人。提供志愿服务时,应当有两名以上志愿者参加。但服务项目有特别要求的除外。

  5、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应当根据服务项目需要,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专项服务培训,办理相应的人身保险,并提供必要的物质和安全、卫生保障。志愿服务对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提供交通、饮食等方面必需的成本补贴。

  6、志愿者应当尽其所能,认真负责地完成志愿服务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应当遵守有关纪律要求和操作规程,合理预见、积极防范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避免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

  7、志愿者按照志愿服务组织的安排,参加重要场合的志愿服务活动,应当佩戴统一的志愿服务标志,做到语言文明、举止规范,保持良好形象。

  8、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可以根据志愿者的要求,就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出具有关的证明材料。

  9、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假借志愿服务的名义进行营利性和其他违背志愿服务宗旨的活动。

  10、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当将志愿服务计划及活动情况及时向上一级志愿服务组织备案。市志愿服务总队应当定期将本市的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发展状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11、未经志愿服务组织安排,个人自愿、无偿地服务社会和帮助他人的,可以与受助者约定服务内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事项,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四、我校已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1、响应市委“联点共建”号召,多次到锦苑广场、南河社区宁冲东巷、状元楼盘,开展卫生清扫工作,共创文明县城。

  2、暑假都参与“栋梁工作圆梦大学”贫困生家庭走访调查活动,寒假组织参加“中美爱心”贫困生家庭走访调查活动

  3、参加校运动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保障大会顺利进行做出了很大贡献。

  4、关爱留守儿童,组织留守儿童参观宁中校园和校史展,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

  5、在“学雷锋”活动中,开展的活动有:清扫宁阳公园、部分街道和教师办公室;帮助生病同学补课;福利院看望孤儿;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6、组织为生病的同学爱心募捐活动。

  7、爱心义卖活动

  8、环保宣传活动,开展物品交换活动

  9、每年3月12日“植树节”

  10、绿色宁中青春行动,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

  我们的口号: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

  我们的宗旨:将温暖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