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明达中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

明达中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

明达中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

  教师队伍素质决定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质量,最终要依靠校长和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推动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依据,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服务急需的原则,以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统筹规划,加强管理,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满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

  初步建立起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以提升师德、提高师能为主要内容,落实《盐城市普通高中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建设一支以骨干教师为中坚,教师队伍数量、素质和结构适应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师资队伍。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1.校长必须具备自己的科学的执政理念。在学校,校长是最高的行政负责人,在实行校长负责制的机制下,学校的决策、教学方向、人财物的管理与使用等都必须由校长最后拿主意、做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到校长面前建言献策的人是大有人在。这种状态下,校长必须具备科学的执政理念,有自己的思想和原则,才不会人云亦云,也才不会无所适从,对学校的管理才不至于混乱。这就要求校长在办学方面必须毫不动摇的坚决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在处理学校事务时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原则立场,始终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等。

  2.正确对待教职员工的不同意见,学会求同存异。在学校的决策和行动中,肯定会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这时就要求校长具有超凡的肚量和判断力,要以人为本,善待每一位教职工,尤其是要善待站在自己对立面的教职工。存在分歧的原因主要在于对决策的认识角度和程度不同。校长的最大智慧在于将全体教职员工的不同意见转化为集体的共同行动,引导教职工向前进。

  3.用德治校,耐心打好政工牌。光靠钱管人是管不住的,只会带来“事事量化,事事计酬,斤斤计较,无钱不办事,做事就要钱”的恶劣局面,甚至会丢掉师德。光靠制度管人也是管不住的。只有将制度与政工有机结合,才会真正有高效。校长们完全可以用思想凝聚与引导人、用制度约束人,只要运用得到当,而且把政工工作当作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则肯定会收到奇效的。

  4.做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校长。时代在急剧发展变化,教育是一项充满着创造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学校是专门培育人的场所,而培育人是最艰巨复杂的工作。这就客观上要求校长必须不断的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学、管理心理学、政策法规、网络知识等。教育工作也给校长提出了一项严格的要求,即任何工作都必须落到实处,树立教育无小事的观念。教育工作也要求校长必须具备创新思维观念,敢于和善于开展教育改革创新。时代发展了,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等均应发生改变。

  5.做敢挑、勇挑和善挑硬担的校长。

  6.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校长选拔、聘用、考核机制是根本。

  建立科学合理的校长考核机制。首先建立科学合理的校长考核方案并向教职工公布,其次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征求教职工意见,再次采取功过分开记载并向职工公布制度,并将其作为校长奖惩的重要依据。

  7.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校长监督制约机制是重点。

  (1)切实重视教职工的批评建议监督权。在校长负责制下,如果搞得不好,就会变成决策一言堂,决策独裁,从而严重影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而阻碍教育的发展,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促使校长行权是个难题。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只要充分尊重和保障教职工的批评建议及监督权,则肯定会促使校长依法科学合理的行使权力,从而有力的推动教育的良性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

  (2)建立科学可行的校长监督机制。一是切实让工会运转起来,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监督积极性,校长的任命要首先征求同级工会领导机构的意见,同时切实让教职工民主评议校长及学校行政层的结论发挥作用--主要是要真正能决定校长的奖惩与去留。在这里既不走形式,又不给被评议校长通风报信。二是正确确立党的组织在学校中的领导监督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校长的人选和学校行政层负责人人选首先要征求学校党组织的意见,并将其意见作为有关人员任命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及时公布学校决策信息。四是事关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只有得到绝大多数教职工同意才可实施。

  (3)建立有效的学生家长民主评议机制。每学期期末由教育局组织人员或委托其他部门采用问卷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征求学校效能评议意见。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推动学校长期优质发展主力军

  1.建立健全校园教师队伍的专门一级管理机构

  现在绝大多数学校都还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的职能机构,而都只是挂靠于校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这样一些学校中层管理机构,以致对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的统一协调性就比较差。因此,十分有必要进一步健全学校教师的管理机构,设置专门的管理教师办公室,只有这样教师队伍的管理才会出现流而不乱,整洁可喜的局面,也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明显提升

  (1)成立领导小组。为更好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组织部署具体工作,分解各层面师德教育活动任务,保证师德教育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各校要建立由学生、家长、社会权威人士、教师代表等人员组成“师德建设监督小组”,搭建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平台,及时反馈社会对学校的意见、建议,以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2)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学校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和档案,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约束,实施常规管理,从制度上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职业形象,倡导教职工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承诺制度,签订教师《师德信用承诺书》。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年度考核之中,每学期考核一次,作为教职工评优、评模以及晋级的依据。对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3)认真组织学习。师德建设重在宣传,贵在坚持。学校要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人人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强化教师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校班子成员更要结合“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要切实解决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

  (4)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

  在家长、学生中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使教师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需要,从而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以适应新时期学生的需要。开展师德承诺和签定《教师师德承诺书》活动。承诺的内容要征求学生意见并进行公示,同时在校内进行两级承诺,即教师向学生和家长承诺,教师向学校承诺,并签定承诺书。

  3.建立全方位的教师评估、监督、考察机制

  教师的管理工作既要建立在政治理论的高起点上,又要不脱离实际,扎根于本校的教学实践基础上。要掌握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动态的教学状况及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有的放矢加强管理和指导,使评有根、监督有据、考察有理、奖惩有依,形成一个立体的网络评估体系以促进教师队伍的良性管理和建设。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教师的教学活动及其思想变化来建立合适的信息反馈机制,以建立合适的有效的解决机制。

  4.狠抓教研、促教改,全面提高教师教育素质水平

  时代在变迁,知识在更新,教育教给学生的应该是对学生一生有价值的东西,这就要求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不断更新观念,搞好自身素质的学习和提高。

  (1)抓好三支队伍,形成教学龙头。三支队伍是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必须做到知识、业务、管理三过硬,能团结和领导全组成员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学科带头人为专业学科水平最优秀人才,在备课、讲课、辅导诸方面应成为年级学科教学的核心与代表,并负有培养和提携后进的责任;骨干教师为中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者,能在学科教学中独挡一面,承担重任。这支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应该是学校教务工作中的重点,同时这支力量也应该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培养好,利用好。

  (2)更新观念,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学校要负责多引进一些现代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材料,多订阅一些《国内外教育文摘》、《教育科学》等杂志,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更新教学观念,与时俱进。特别是要多组织年青教师学习魏书生教学实践经验,有必要可以派专人去参观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开阔眼界,蓄势待发。

  (3)讲评结合,引入激励机制。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学期集中一次进行全面的听课、评课,对每节课作出评估提出问题,共同解决,并将评课结果记入教师教学档案。且在普遍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开展全校性的示范观摩教学活动,每学年举办一次全校性的优秀教案和优质课的评比,选出典型,评比颁奖,引进激励机制推动教师整体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4)学校除了在知识和业务上对教师严格要求外,还要对教师多给点人文关怀。以心相交,让每位教师自觉的将心与学校靠拢,增强学校管理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着力青年教师培养的“青蓝工程”建设。为构建一支思想水平高、师德修养好、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保证学科均衡发展,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教育局的计划,结合我校的实际,青年教师人数不断增加,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都亟待培养,为了帮助青年名教师成长,特制定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培养目标和任务:根据学校提出的提高青年教师素质总体目标及要求,教龄3年以下的青年教师均为培养对象。通过培训,力争使每位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能力方面达到合格水平。在此基础上,培养一批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能力的校级青年骨干教师。

  (1)针对刚进入行列的青年教师,一是引导他们做好角色的转换,对他们加强工作责任心教育,以及组织能力的培训。二是狠抓教学常规,在备课与上课、作业与辅导、听课与评课等方面着重指导。三是实行“青年教师拜师制”,我们为每位新教师安排了一位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为师傅,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校外工作中进行“知、能、操、行”的传、帮、带。四是建立学校考核制度,考核项目有写一份合格的教案、上一堂教学汇报课、写一份教学体会、写一份工作总结

  (2)青年教师的升格培训:

  主要指3年以上的青年教师。他们是一支充满生机、奋发向上、乐于进取、大有希望的队伍。我们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坚持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业务上压担子、放手使用;生活上热情关怀,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促使他们上一个台阶。

  四、保障机制

  1. 加强组织领导,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健全相应的教师培训工作机构,精心组织,分级指导,强化校长在校本培训第一责任制度,采取措施,建立机制,把制度落到实处,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2. 保障师资培训经费,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经费保障。要继续加大对教师专业发展政策性支持力度,保障各项措施有效实施。要加快从硬件投入向注重软件投入的转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投入,不断增加教师培养和教师继续教育经费。

  3.加强优质资源建设,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资源保障。加大培训课程开发、管理和评价力度,完善远程培训、短期集中培训、校本研修等方式的课程体系。加大延边基础教育资源中心网站建设力度,通过遴选、开发、审定等方式,遴选一批先进的通识性教师培训教材,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教育课程。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均衡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小班化教育等科学研究工作,提高教育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大扬附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大扬附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总结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对教师的培养,是我校的优良传统。我们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1、提高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水平

  党委、校长室重视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每周三召开全体教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对工作未满三年的青年教师定期举办培训班,鼓励青年教师“三年有成”,帮助教师稳固专业思想,同时结合举办青年党校,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积极开展“五个一”工程,即帮助一名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带好一个班组;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做一个师德师风的模范。

  2、加强教育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1)、学校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出发,引导教师进一步提高个体素质,不断增强个体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合力,形成一支进取精神强、业务水平高、有敬业精神、团结合作的教师群体。

  (2)、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引导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建设,提高自身的情感智力水平。学校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法规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四五”普法教师读本,要求全体教职工增强法制意识,按法办事,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

  (3)、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观点,鼓励教师自学、鼓励教师参加教科研等,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学校通过组织进修学习、组织专家讲座、外出参观学习、促进教师继续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教学品味和教学水平。此外学校还根据未来发展的需要,分期分批安排优秀青年教师攻读在职研究生,目前已安排4名教师攻读在职研究生,30多名教师攻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4)、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观点,试行以教育质量的提高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用发展的观点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学科知识、文化素养、教学能力、参与意识、合作能力、终身学习及课堂内外的全部工作进行全面的评价,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这项评价还处于试行阶段,尚未形成完善的操作方案,但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5)、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党总支及各分支部通过结对子关心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做好新党员组织发展工作;党总支、校长室、工会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学习班,来提高青年教师的基本素养;同时进一步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两个文明”建设。

  (6)、积极开展“两个文明”教育、民主与法制教育,全体教职工民主与法制意识强,依法办事,遵纪守法。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本年度普法培训及考核任务,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落实,模范执行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

  3、新老结对。

  我们将刚进校的教师与本学科的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结对,要求新教师多听老教师的课,尤其是能系统地听老教师一轮(三年)的课,同时,我们也要求老教师能经常听新教师的课,悉心指导、关心新教师的成长。另外,我们还通过新教师亮相课,公开课等活动,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建立副主任制度,刚进校的新教师,都安排担任非毕业班的副班主任,向老班主任学习当班主任的工作经验。

  4、成立学科指导小组。

  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科指导小组,定期对一些青年教师进行“会诊”,及时指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不足,使青年教师能迅速成长。

  5、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理论及教科研水平。

  我们要求青年教师能写出有一定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刚开始时,我们要求新教师在教学的同时能注意研究教学理论,每学期写一篇教学工作总结或教育教学论文,同时,我们及时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论文发表在《大扬附中教研》上,一方面,鼓励教师写论文,也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对于质量较高的论文。我们将推荐到更高层次的杂志或各级各类的论文评比竞赛活动中。我校每年举办青年教师公开教学,每两年举办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构建青年教师施展才能的平台。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发现好苗子,我们将他们推出去,参加市、省、国家级教学竞赛。

  三年来,10多名教职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30多名教职工受到记功嘉奖,两名教师被评为特级教师,5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或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师,30多人获研究生课程班结业证书,100多人在教学竞赛、论文评比、课件评比中获奖,尤其是在扬州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我校有6人获一等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篇3:九方中学教师队伍建设总结材料

  方九中学教师队伍建设总结材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的脊梁,是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035人,教职工126人,专任教师102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达50人,目前有湖南省特级教师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骨干教师13人,教师中有1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不断的发现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善做法,改进措施,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性。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1.职业倦怠

  教师职业倦怠现象突出,不学习,不读书,不研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一是教学任务重,其二是待遇不高,其三是没有幸福感。普通高中教师面临高考升学的压力,教学的任务重;相比同学历毕业的其他同学的收入,教师的收入不高;普通高中扩招后,学生的质量下降,教师教学的成就感不强,没有职业的幸福感。

  2.结构不合理

  (1)年龄结构不合理

  我校部分学科的年龄结构不合理,没有形成梯队建设。尤其是历史和物理学科,历史学科6位专任教师,年龄最小的39岁;而物理学科7位专任教师,1位专职实验员,40岁以上的6人,80后2人。

  (2)性别比例不合理

  我校102名专任教师中,有49名男教师,53名女教师,男女比例接近1:1。但部分学科男女比例不协调,尤其是男教师偏少。如:音乐专任教师全部是女教师;政治学科5名专任教师中只有1名男教师;英语学科13名专任教师中只有2名男教师,而且年龄偏大。

  二、主要的做法与措施

  1.以人为本,理念提升

  学校科学规划未来发展,经过细致的讨论和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原办学理念-“以学生终生发展为本”进行了提炼和升华,提出了“让每位师生都得到充分发展”的办学理念。此理念的终极目标是促进每一位师生的幸福学习、工作,促进师生快乐成长,让每一位师生都得到充分发展。此理念的核心内容一方面是给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是给教师提供发展的舞台。学校、教师、学生是一个学习、发展的共同体。教师的发展是这一共同体发展的先决条件,构成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尽可能地为每位教师提供适合需要的发展平台,成就每一位教师,使教师在自己的教育人生中获得社会的尊重、学生的爱戴,让每一位教师安居乐业,有尊严的生活。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打造精致校园环境。学校充分利用每一块地,每一面墙,美化校园,提高校园品位。在综合楼的走廊墙壁上精心挑选了全校师生的书法绘画作品,打造“走廊文化”;通过向全体校友发出号召,精心打造“校友林”;在醒目位置制作“笑脸墙”,为师生营造“祥和、快乐、健康、幸福”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二是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投资十万元完成博雅轩“教师书吧”建设,在教学大楼内设置多个无线上网点,建立多处“图书角”,精心营造“书香校园”环境。每年定期通过举办教师论坛、专题讲座等方式,扩大教师视野,近3年来,学校先后聘请李镇西、肖川、郭元祥、丁榕等十多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与社区内方九小学、田心中学合作办学,参与社区活动,校园文化与田心社区文化相互融合,营造学校-社区-家庭文化大氛围。

  2.建设学习型的教研组和备课组,加强常规管理

  (1)建立了教研组、备课组教研活动的制度

  为了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建设,我校建立了建立了教研组、备课组教研活动的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读书、研讨、检查和考核。读书是教研组、备课组一周进行一次教研组的读书活动,主要包括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常识的书籍的阅读和相关学科专业杂志的阅读;研讨是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进行教学的研讨;检查是教研科定期、定点检查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并有详细的记载;考核是教研科根据常规检查的情况和教研组取得的成绩,对教研组进行综合考核。

  (2)鼓励教研组、备课组开展特色活动

  为了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我校结合综合实践课程中的研究性学习、校本选修、学生社团等开展特色活动。我校教师结合社区和株洲市的实际,开展了《田心社区公民环保

  意识现状调查研究》、《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企业精神调查报告》等研究性学习;开设了《趣味数学》、《生活中的法律》、《生活中的经济学》、《桥牌初中级班》等课程;建立了国学社、文学社、志愿者社、日语社、街舞社、心理社、排球社、动漫社、书法社等学生社团。通过以上活动,使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朝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3)积极鼓励、推进优秀教研组的建设

  为了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我校积极推进优秀教研组的建设。20**年,我校语文、数学、历史、生物等4个学科申报株洲市学科基地。其中,数学、历史学科申报成功,并成为株洲市首批学科基地。我校努力将基地办成一个优秀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组织,使其成为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学科课程改革实验基地、学科课程资源、学科教学交流和教师培训基地。从而产生学科基地的辐射作用,为株洲市乃至湖南省数学、历史学科的健康发展寻求良好的途径。

  3.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提高教研组的教研水平

  (1)做好课题研究的开题、中期报告、结题等常规工作。

  十一五期间,我校4个“十一五”省级规划课题成功立项、结题,我校于20**年获教育部课题研究所“十一五重点课题研究先进单位”,20**年,有5个“十二五”省教育学会课题申报成功。

  (2)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研组的教研水平。

  学校鼓励教研组根据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做出假设,拟定课题研究方案和具体实施。将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并回到教学中去。提高教研组的教研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教师的“问题”研究和解决能力。

  4.拓展教师培训的渠道,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1)积极参加省市培训,将教师“送出去”

  近年来,先后分批次组织教师赴山东昌乐二中、杜郎口中学等全国课改名校考察学习;全力支持教师参加省、地、市骨干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全面落实教师“传、帮、带”制度,坚持名优教师带头示范,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从20**年到20**年,我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培训。其中教师参加远程教育培训49人次;参加教师岗位位培训省级 10人次,市级13人次;参加骨干班主任培训省级2人次,市级 13人次;参加提高学历培训3 人次;参加新课程培训省级 14 人次,市级81人次,参加特色培训省级13人次,市级19人次。教师计算机合格率100%;普通话合格率100%。(详细见附件1)

  (2)开展多样化的校本培训,把专家“请进来”

  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近3年来,学校先后聘请李镇西、肖川、郭元祥、丁榕等十多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20**年我校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任世江教授来校讲学,邀请了长沙市名师工作室7位首席名师与我校各教研组面对面进行高考研讨。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学校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鼓励承担重要的教育教学工作、鼓励参加校内外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开展优质课评比活动等方式,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有的甚至已经成为全市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如张小芳老师荣获株洲市首届“十佳教坛新秀”荣誉称号等。20**年我校请本校特级教师谭德华老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了如何提高教学设计的有效性的讲座。

  5.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1)建立了完整的骨干教师考核评价机制

  我校建立了骨干教师申报、考核、奖励等机制。骨干教师每年考核一次,考核过程通过个人申报、学生与教师测评、量化考核、结果公示等环节进行。对考核为骨干教师的

  (2)建立了德育十佳、教学及教研十佳考核评价机制

  从20**年开始,我校开展德育十佳的评选,树立班主任队伍的榜样,提高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德育十佳每年一次,由学生科根据班主任的工作业绩提供候选人,学生投票,教师投票产生。

  20**年,我校启动了教学及教研十佳的考核。教务科和教研科根据教师的教学、教研业绩进行量化考核,学生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十名教学、教研先进个人,在教师节集中表彰。

  (3)建立了青年新秀考核评价机制

篇4:成化高中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化成高中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基础工作。根据《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施意见》、《周庄镇“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特制订我校20**-20**年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为了深入贯彻市、镇关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利用三年时间,着力推进六大工程,具体目标任务如下:

  1、师德师风强化工程。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在遵守师德规范的基础上,激发内驱力,强化专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化成高中教师的社会形象。三年内树立3名师德师风典型,30名师德标兵。

  2、学历结构、学科结构优化工程。积极推动教师参加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进修,提高学历层次,三年内培养30名教育硕士,三年后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25%。鼓励年轻教师跨学科进行双本科函授,解决教师总量满编、学科结构不合理困难,三年内6名教师完成双本科函授,成为“双学科”教师。

  3、名师提升工程。十一五期间,学校现有市级新秀以上名师共20人,为加快名师提升工程,设立学校名师工作室,建立学校名师提升合作体,通过学习、研讨、专家引领等,三年内促进现有校内各级名师80%以上的人均有荣誉提升,争取培养省级特级教师或无锡市名教师1人,无锡市名校长1人,无锡市学科带头人3人,无锡市能手或江阴市学科带头人5人,江阴市能手10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化重金引进省特级教师1-2名,并发扬引领指导作用。

  4、名师培养工程。为进一步壮大学校各级名师队伍,采用个人申报和行政促报的方法,建立名师培养对象共同体,通过拜师结对、专家指导、学习提高、比武竞赛、合作研讨等活动,三年内15人以上成为市级新秀或能手。

  5、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加强校长队伍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男女结构。三年内推荐选拔1-2名中层正职赴兄弟学校任校级领导,三年内培养3名35岁左右的学校中层干部(争取有1名女干部)。

  6、创建工作达标优化工程。深入推进镇“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工程,两年内争取1人评为镇名校长,5-6人评为镇名教师,学校再次评为镇名学校。深入开展教师队伍建设达标创建活动,三年内争取成为“江阴市教师队伍示范校”。

  二、主要措施

  (一)更新观念,形成队伍发展的共同信仰和追求

  名校是品牌,品牌的力量在于它的影响力。而名师则是学校的核心,名师在于它的号召力。名校和名师是相互依存的,名校必须有一支卓越的师资队伍。

  一是确立教师成功发展的理念:相信每一个教师都有发展的愿望,相信每个教师都有发展的潜能,相信每个教师都可以取得多方面发展。

  二是形成“学校发展靠大家,主动发展兴学校”的共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之处,这既是学校发展之需,更是每个化成教师个人的实际需要。加速个人专业发展,着力提高个人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学校师资团队发展中才能形成“谐振效应”,这是每个化成教师共同的信仰和追求。

  (二)强化学习,全面提升整体素质

  1、着力提升师德修养。为人师表是中国教育文化的核心,教师只有自身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才能以人格塑造人格,以心灵培育心灵。继续发展以“爱心、责任、奉献”为核心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始终把“展师德风采,创优秀团队,扬教育新风”作为每个教师的基本要求,牢固确立“四个意识”,即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继续弘扬“四种精神”,即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精神,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精神,居安思危、不断创新精神,务实高效、勇于争先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和政治素质。明确教师专业发展是师德修养的重要部分,完善师德表现与专业发展并重的师德考核机制,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聘用,晋级评优的重要依据。继续开展优秀师德故事、师德格言等征集和传诵活动,每年开展校“十佳师德标兵”和师德典型评比活动。继续开展“教育义工进社区”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负责:校教育工会)

  2、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建立教师学习制度,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形成终身学习习惯,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办公室等学习型团队。明确教师学习的具体要求,每学期记好5000字学习笔记,写好一篇学后感,写好两篇教育日记。创新学习形式,强化教师学习过程与结果的考核,每年评比教师学习“勤笔奖”和“美笔奖”。(负责:校教育工会)

  3、积极稳妥地推动教师学历学位进修。继续关心和支持教师参加学历学位进修。提倡教师专业发展良好者优先参加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进修,建议因学科结构不合理而富余的教师参加学校缺编学科或岗位的第二本科函授,对参加进修的教师按规定予以经济补助,三年后完成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25%的目标,实现学校教师结构比例合理目标。(负责:校长办公室)

  4、大力推进校本研修。通过校内外拜师结对、校际交流学习、骨干指导、名师引领、分层次推动“团队式”校本研究。在分类研修、培训学习中实现个人规划、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反思、循环改进等校本研修,激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内驱力,通过团队合作推动不同层次教师专业成长成名。(负责:教务处)

  (三)梯次推进,壮大名师队伍

  1、创设平台,开展多项研讨活动。有计划开展专家名师专题讲座、课堂展示、教学研讨、课题研究、教与学资源库建设等途径,努力创设交流研讨平台,大力推进教学研究,提高教师全员教学实际能力和科研能力。(负责:教务处)

  2、提供场所,设立名师工作室。继续聘请市内外特级教师和名师成为学校学科顾问,设立名师工作室3个,使之成为校内外名师指导和帮带教师、学术研究、教学督导评价等的工作室。(负责:校长室、总务处)

  3、团队联动,发挥辐射共进作用。以名师提升合作体、名师培养合作体和名师带动学科合作体为重点,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创新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活动,共享专业发展之法,互鼓提升发展之劲,共谋深化发展之道,整体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负责:校长室)

  4、加大考核奖励,激发专业发展内驱力。完善学校各级名师考核细则,突出个人提升、发挥作用、专业引领,激发内驱力,推动他们提升发展。结合镇“三名”工程,加大对名师的镇、校两级的奖励力度。每年评比校“十佳科研先进教师”,为教师专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激励氛围。(负责:校长室)

  (四)突出重点,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行政队伍建设。行政管理人员要成为学习型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理论,掌握教育改革前沿思想,了解先进学校的做法与经验,学思结合,开拓工作。要成为专家型干部,班子主要成员要具有较高的研究、指挥、决策和协调能力,分管中层领导要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教育教学一线的名师,行政干部都要成为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榜样。要成为务实创新型干部,行政干部要始终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干在实处,模范执行学校制度,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阳光公正公平办事,要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做好分管工作。要深化竞聘工作,加大新任学校中层领导的竞聘工作力度,扩大范围,增进实效。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校内行政干部轮岗交流,促进他们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要大力培养35岁左右的优秀青年干部,尤其是年轻女干部,加强学校干部梯队建设。(负责:校长室、校党委)

  2、加强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备课组长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市级以上的专业培训,提高理论水平。认真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学思结合,为我所用,改进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积极促进他们专业发展,争取三年内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年级组长都成为市级教学(班主任)能手、新秀。组织极力他们发挥作用,加强他们对各学科各年级教学和管理的统领和指导,提高全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发挥他们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指导学科教师、班主任的专业发展。(负责:教务处、政教处)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参加校级和校外各级培训,加强学习与交流,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科研能力。鼓励班主任工作特色发展,根据个人特长和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持之以恒地坚持,贵在创出特色。每年评比校内“十佳班主任”,鼓励班主任参评市级以上班主任工作新秀、能手、德育工作带头人。(负责:分管德育校长、政教处)

  (五)创新机制,激发教师自主发展内驱力

  1、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在充分民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绩效考核方案,健全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重发展的分配激励机制,更好地发挥绩效考核方案的导向性、评价性、激励性作用。(负责:校长室)

  2、拓宽激励奖励的渠道。在深入推进镇“三名”工程、加大镇级对“名教师”奖励力度的基础上,建立学校奖教助学基金,奖励教师科研、师德、班主任工作、专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者。(负责:镇教育办)

  3、健全全员聘用制度。深入推进教师岗位聘用制,完善学校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在任职年限相同情况下,专业发展者优先聘用,激发教师自主发展的内驱力。(负责:校长室)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成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切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明确“校长是教师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和责任,建立校内自我定期评估制度,不断改进策略,完善措施,力争每年都有成效,三年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营造舆论氛围。健全完善的镇校优秀专业发展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对在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者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学校要通过校园网、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等大力宣传各级名教师,展示风采,扩大影响,营造教师争先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经费投入。加大教师培训的经费预算,做好教师培训的经费保障。设立学校奖教基金,接受校友、社会和地方厂村的捐赠,扩大教师发展奖励经费渠道。努力向镇政府争取,拨专款引进省内外特级教师和名师。

  (四)改进管理手段。建立教师专业发展个人规划、发展信息,及时提醒、督促教师申报、参评各级名师荣誉,提高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率。

篇5:木渎高中年第一学期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渎木高中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队伍建设计划

  打造精品教师队伍 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 “z”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20**,认真贯彻落实**大“教育优先发展”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24号);苏州市教育局《深化素质教育,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三项规定的通知》(苏教办[20**]5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创新培养机制、优化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支能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思路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主体性作用,强化教科研的引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着力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着力提高教师新课程的教学能力,全面实现教师综合素养的提升;重点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群体,壮大优秀教师队伍;健全教师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全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知识丰富、勤于育人、精于教书、善于创新、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

  (二)基本思路

  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实现改革目标、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我们的思路是:紧紧抓住引进、培养、使用、提高环节,提倡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多出成果;发扬严谨治学的优秀传统,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并充分发挥老牌四星级重点中学的辐射作用提高区域同行的师资水平。

  (三)具体措施

  1. 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意见》,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把师德表现作为职务评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使“敬业、奉献、团结、进取”的木中人精神,以及不计名利、以校为家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广大。

  2. 注重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一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强化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使得教师在近期均能取得初级教育技术能力证书。三是强化新课程培训,内容注重针对性,过程注重实践性,方式注重多元性,让新课改通过实践真正转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四是立足校本培训,以校本培训为抓手,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强化教研组的基地建设,使教研组成为骨干教师、优势学科的孵化器。各教研组作为活动单位,具体落实每个教师的示范课、研讨课,或者随堂课,并认真组织评课议课,真正让全组教师都有收获,有进步,有反思,从而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3. 提升教师团队合作水平

  第一,继续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拓宽教师视野,丰富教师阅历,提高教师水平。如积极谋求与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知名中学建立“姊妹学校”;继续与省内七所名校搞好联谊活动等。第二,在学校内部,继续大力倡导团结协作精神,加强合作意识发挥群体作用。如各教研组之间、各教研组内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各备课组内统一计划、统一备课、统一要求、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等,绝对避免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倡导教研组和教师个人认真构建网页,在校园内实现资源共享,合作教学,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4. 实施教师队伍科研发展

  教科研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本学期学校要求全校教师,继续强化科研意识,营造一个浓厚的科研氛围。针对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疑难和困惑,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不定时的聘请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专题讲座,开拓教师的视野,丰富教师的阅历,科学的指导教师进行专业发展规划,减少行动的盲目性、随意性。同时,学校鼓励教师开展读书活动,要求中青年教师每学期要读一本教学理论书籍,做好读书笔记,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要积级参与参与“十一五”课题的研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

  5. 创建教师队伍发展平台

  学校为教师的自我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第一、学校鼓励教师通过学历层次的提高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并对考取在职研究生的教师给予奖励。第二、学校利用橱窗以及学校网页建立名师风采录,加大我校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激励教师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第三、开展教学沙龙研讨活动,发挥骨干教师、名教师的引领作用。第四、搭建教师提高和展示的平台。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竞赛活动,让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展示,从而进一步增强自信,发展和提高自我;通过互相学习交流,教师的教学技能不断得到提高。第五、制定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完善骨干教师评选、考核与奖励的管理办法。做好各级骨干教师培养工作,确定培养目标,分层次推进,阶梯式培养,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管理机制,加强考核力度,加大奖励力度。第六、进一步完善“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开展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师徒结对子活动,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目标,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让青年教师尽快冒尖。

  6.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制度

  实行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在核定的人员编制内合理设置各类岗位,按照职位分类、专兼结合、一人多岗的原则,合理配备教职工,精简压缩非教学人员。按照“资格准入、公开招聘、择优聘任、合约管理”的原则,实行教师聘任制度。坚持考试与考核相结合,将师德修养、专业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工作实绩作为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的主要依据。完善教师工资福利保障制度,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和完善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考核、督导制度和相应的激励机制。考评、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奖惩的重要依据并存入个人档案。

  7.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与支持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主力军作用,承担相关科研课题,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促教学。

  8.努力发挥名师带头示范作用

  充分发挥我校省特级教师、市、区知名教师和市、区学科带头人等名师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带动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教科研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三、重点活动安排

  1. 十月份举办教师成长论坛,邀请身边的名师、名校长作一场专题的成长报告,在师德修养、业务技能、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对教师进行教育和激励。

  2. 十一月份举行课题研讨活动,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围绕“十一五”各级课题计划研究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3. 十二月份开展课堂教学沙龙活动,以一个典型的课堂教学过程为案例,对照新课改精神和要求,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和探讨,以使广大教师能够较快地更新观念,迅速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

  4. 继续做好青老教师联谊结对活动和青年教师的专业培训活动,积极引导青年教师钻研业务,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和优质课比赛,努力营造难免使青年教师早日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和良好氛围。

  5. 组织好全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和评课选优、教学基本功竞赛及论文评比等工作,力争我校教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6.认真落实20**~20**年度学校教师校本培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