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明达中学建设升级行动实施方案

明达中学建设升级行动实施方案

明达中学建设升级行动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建设升级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市教育局《盐城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我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开展学校建设升级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总书记的“中国梦”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按照**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建设美丽校园、构筑高效课堂、培养骨干教师、培育合格加特长的中学生,以此来提升学校发展品位、促进学生快乐成长、构建师生幸福家园,为“美丽滨海”建设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二、总体目标

  通过学校升级行动建设活动,要使我校的建筑布局合理协调,环境整洁雅致,校园安定有序,课堂特色鲜明、人人和谐发展;要把我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创立一个责任引领、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平台;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育内涵建设、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优化教师队伍,努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生态有效教学;要把我校建设成为底蕴深厚、质量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四星级示范性高中”。

  三、实施措施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学校升级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领导小组:

  组长:z(校长)

  副组长:z(副校长)z(副校长)z(副校长)

  z(副校长)z(工会主席)

  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年级组长、教研组长。

  办公室主任:z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校刊、倡议书、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校内外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学校升级建设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校师生对建设四星级示范性高中目的、意义的认识;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升级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三)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组织家访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提高升级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建立学校升级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将建设活动具体分解到各个部门和个人;建立活动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五)及时总结,巩固深化。学校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建设活动小组工作会议,对建设活动进行阶段性小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表彰、奖励在升级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宣传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探索建立升级行动的长效机制,将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实施步骤

  学校升级建设行动以学年为一周期,每学年的建设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制定升级行动方案,成立组织,营造氛围,全民动员,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各职能处室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根据实施方案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对各处室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利用行政例会、教工例会进行工作小结。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在学期末总结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修改活动方案,确定下阶段工作重点,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表彰奖励。每学年末,对学校升级建设行动进行总结,对成效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者进行诫勉谈话。整理各类文字、图片资料。

  五、工作重点

  紧紧围绕《盐城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实施“美丽校园”建设工程、“高效课堂”构筑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和“合格加特长学生”培育工程等四项工程,将相关要求落实到各项常规工作之中,努力实现“校容悦目环境美、质量一流品质美、师生幸福身心美、社会满意和谐美”的建设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要不折不扣地达到四星级示范性高中建设要求。重点规划有:

  (一)建设“美丽校园”

  1.建设美丽的校园环境

  确立学校的更新改建方案,并充分结合学校文化建设的相关设想。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和班级文化的建设,使之与学校整体文化布局相匹配。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大量种植具有人文意义的花木,保持校园的美化、绿化、香化,努力使学校成为整洁优美、花树相间、品位高雅、温暖宜人的工作和学习乐园,既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又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让师生在美的熏陶中感受快乐、体验幸福、愉快成长。

  2.宏扬励志的学校文化

  (1)物质层面:进一步加强校园基础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以提升教育教学装备水平为重点,增加教学设施设备,推动学校由标准化向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转变。生均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23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少于13平方米,各类运动场馆生均面积不少于8平方米;图书馆达省二级馆及以上标准。

  (2)精神层面:继续弘扬达明精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师生层面,紧紧围绕“三风”、“校训”,开展主题班会、演讲征文、沙龙论坛、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加强校园网专栏、橱窗、校报的宣传力度。通过以上活动,使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不断超越,为达明升级行动做出积极贡献。

  3.维护美好的和谐局面。

  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民主管理、人文关怀的有机统一。建好用好“教工之家”,积极发展教师社团,构建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学校归属感和工作、学习幸福感。充分利用校信通平台,加强家校联动机制,高标准推进“家长学校”等载体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家庭、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和联系,形成教育事业备受全社会理解、关心和支持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加强和规范校园专职安保人员的管理,校园视频监控等设施做到全方位覆盖,并实现与公安部门联网。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广泛开展交通、消防、禁毒、防灾教育和演练活动,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存在矛盾,积极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

  (二)构筑“高效课堂”

  课堂的高效在于规范、轻负、高质、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课堂的高效在于自然、和谐、生态、快乐;课堂的高效在于面向全体、面向发展、分层辅导、因材施教;课堂的高效更表现在师生能在课堂上闪耀智慧的光芒,碰撞思维的火花,使心灵得到浸润,思想得到提升,成果得以分享,师生得以共同成长。为此目的,我们将实施以下策略:

  1.构建特色课堂

  着力放眼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基本点是“先学后教”,着眼点是“以学定教”,出发点是“教是为了不教”。这一该概念的提出,抢占了课堂教学理念的新高度。新学期主要工作是:

  (1)开展课题研究,以课题促课改,以课题促效益。积极开展微课题研究活动,定期开展微课题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摸索解决方法,不断将高效课堂研究和实践推向深入。

  (2)建立“高效课堂”评估机制。对“高效课堂”下师生的教、学的过程进行双向性评估,对师生教前教后的教学行为、学生学前学后的水平变化进行全面评估。期望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估来促进师生的和谐与进步。

  (3)进一步完善“高效课堂”的多元化的模式构成。既要符合教学规律,又要从校情、教情、学情出发灵活运用,努力实现“轻负担、高质量、有特色”的教学目标。重点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分层教学,强化自学能力及针对性的训练,开发智力,提高学业水平;同时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

  (4)定期开展课堂研讨和争鸣活动。鼓励各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大胆尝试,有所突破。骨干教师更要积极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实现“高效课堂”的整体优化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以上活动,使全校掀起打造特色课堂的热潮,使高效课堂的理念深入教师的心田。

  (5)及时做好资料整理。只有注重平时的点滴反思和积累,才能逐步丰富实践经验,提高理论水平,推进高效课堂的深入实施。我们要求每位实验教师积极撰写课后小记、教学随笔,记载下教学过程中一个个小的思想火花,收集整理好相关的过程性资料,及时反思课堂教学的得失,以推进高效课堂的进一步优化。同时把优秀的课后小记、教学随笔编印成册,推广交流。

  (6)邀请名师随时来校调研,进行指导。积极邀请名师来校开设讲座,指导工作,积极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开展同课异构竞赛,以此来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把师生从繁重而低效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把课堂真正打造成师生之间协作共生、教学相长、充满情趣的乐园。

  2.优化课程实施

  第一要开足开齐并高效实施好国家规定课程。

  第二要大力开发校本课程,根据我县的历史文化特点、教师的特长和我校学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确定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项目。师资不足部分向社会、文化局、职教学校等部门聘用,以此来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做到学生将来发展需要什么,学校就能提供什么服务。

  第三,作为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周开出两节阅读课,通过组织师生阅读对历史、社会、人生影响巨大的50本著作,来提升师生内涵。要制定师生阅读方案,并实施校长“3+3”阅读行动,引导全校师生分阶段、分要求、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阅读。坚持做到每学期有读书节,每月有读书主题,每周有读书课程,每天有读书活动。并将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定为校园阅读节。

  第四,太极运动是我校的传统性项目,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为进一步落实素质教育,实施“特色立校,创新兴校”策略,经学校班子考察研究和慎重考虑,拟成立太极特色教学班,建设太极特色课程。为此,今年开始,我校将聘请社会太极教练员,成立太极特色教学班。

  第五,强化艺体等特色教育。我校的艺体、播音主持、传媒、空乘、书法、对口高考等专业教育已经有了成功的管理经验,我们将继续强化管理,形成品牌,产生品牌效应。

  3.挑战数字化学习

  教育无界、技术无边、学习无限,而数字化学习是教学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学校,理应顺应潮流,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争当数字化学习先锋:

  (1)加强领导。成立数字化学习专题工作小组,把“e学习”项目列为学校教育现代化的重点推进工程。

  (2)加大投入。经多年建设,我校不断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目前已经达到了《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Ⅰ类标准,信息技术装备已基本能满足数字化学习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千兆进校园,百兆进班级,有线无线全覆盖,建设好信息化高速公路。

  (3)加强培训。学校对40周岁以下教师进行电子白板、“云上班班通”等专项培训和考核,使100%的专任教师能熟练应用各种数字化设备,同时加强信息化设备的使用管理,使之发挥出最大效益。

  (三)培养“骨干教师”

  学校发展靠教师,要牢固树立人才立校、人才强教意识,全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主要设想有:

  1.锤炼高效的行政班子

  要不断加强班子队伍的政风行风教育,讲政治、讲正气,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勤于走访基层,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观察教育教学实际,倾听各种各样的呼声,进行调查研究,从而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要全面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构建平等、和谐、互助的新型上下级关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积极改正错误,形成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各部门既要条线分明,又要群策群力、携手与共、积极补位,精诚合作,为全校教职员工树立榜样。

  2.打造骨干的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优质的师资是优质教育的核心。我校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校策略。

  (1)强化师德建设,注重内外兼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调形象美和内涵美的和谐统一。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树立厚德清正、恪尽职守、敬业爱生的师表形象。深入开展家校联动活动,促进教师主动联系和关心学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育人方式,当好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提高社会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加大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接受家长财物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2)强化制度管理,坚持责任引领。我校既要紧紧围绕即将出台的新的学校评估机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新的配套措施;也要审视现有制度,使之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比如,丰富我校“目标责任制”的内涵,除了强调教师的专业发展外,还要与时俱进,引进“骨干教师”的相关要求;在“述职考评制”中,引进第三方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评优评先申报制”、“绩效考核分配制”,使之更具有公信力和透明度。通过以上措施,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形成更加规范、更具特色、更高质量的发展局面。

  (3)强化师资培训,加快专业发展。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专题培训,落实班主任五年培训规划和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活动,依托“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开展好远程非学历培训。在校本培训中,积极提升教师自我发展的诉求,鼓励更多教师报考在职硕士研究生。量化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项指标,为教师制定分层次目标设计和分阶段发展重点。开展好各类课堂练兵活动,进一步落实“师徒结对”的计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加强和兄弟学校的学习、交流和合作。

  (4)壮大骨干队伍,优化师资结构。继续实施和完善《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以及各项奖励措施,为教师成长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伍,力争市级骨干教师比例达到18%,县级骨干教师比例达到35%。

  (5)培养青年教师,推进持续发展。给每个青年教师和薄弱教师配备行政导师、教学导师和班主任导师,做好“青年教师成长档案”;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达标考核暨校级“教坛新秀”评比;对每周听课和课后小记数量作出明确规定;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四)培育合格加特长的学生

  要建设“美丽滨海”,就要培育合格的建设者,就要培育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注重团结、讲求文明、遵守法纪、热爱生活、敬畏生命、身体强健、兴趣广泛、内外和谐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具体措施为:

  1.深化阳光德育,培育健康心理

  (1)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培育自信乐观、接纳宽容、坚毅向上的阳光心态。鼓励学生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学习上的困难与压力,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沟通,学会合作,构建和谐关系。

  (2)扎实推进申报评选制度,努力营造自主、争先、合作、和谐的阳光氛围。学生争做“阳光学生”。

  (3)积极开展“阳光系列行动”,全面贯彻“阳光德育”育人理念。

  熏染阳光文化。大力营造“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宣传橱窗、墙壁走廊等阵地以及阳光旋律(校园广播)等媒体,报道阳光事迹,展示阳光形象,交流阳光感悟。定期举办以普及为主的艺术节、文化节等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创新性开展文艺汇演、才艺展示等活动。

  牵手阳光助学。通过国家助学资金、社会赞助资金、师生捐款等形式筹集“阳光基金”,对表现优良但家境暂时困难的学生开展阳光助学行动。对于特殊学生,则积极开展一对一的“阳光帮扶”活动。

  亲历阳光旅程。组织学生深入社区、滨海法院、县看守所、消防大队等德育基地,加强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继续深化“阳光体育”活动,将之作为重要课程来抓,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1小时;创新大课间活动和综合文体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对抗赛、挑战赛、才艺展等丰富多彩的特色项目活动,高标准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100%的学生达到合格标准。

  2.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依据人本发展理论,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特色文化活动围绕必须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努力把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确定以下特色项目和社团活动:球类(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类、书法社、文学类(作文、文学欣赏、微电影评论)、电脑类(网页制作、电脑小报)、歌舞类(合唱、乐器、舞蹈)、手工。除本校教师进行辅导外,还要广开渠道,挖掘优势资源,引进师资力量。如密切社区联系,通过排查摸底,建立好社区优秀特长人才人才库,利用文化局和职教老师来给学生社团兼课辅导。在此基础上,培植一批优秀的学生社团。

  3.加强家校联动机制

  (1)短信互动:除每学期开设家长会之外,每周五通过家校通平台,向家长发送关于教育、人生的短信,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古今名人的教育观,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方法,最终实现美丽学生的愿望。

  (2)QQ社团:每个班级都建立班级QQ群,成员为班主任,任课老师,家长和学生,全天候进行网络交流,对学生来讲,可以免去直接面对老师、家长的压力,能够更加轻松的和老师、家长聊聊自己的心事,找到自己情绪的输出通道,以及在碰到困难时可以及时的得到帮助、解决。

  4.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价机制

  改变以往的以成绩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实现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将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评价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建立社团的考核机制,规定学生一学期至少选择3个社团活动,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才能纳入评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社团活动优秀者给予一定的荣誉鼓励。

  总之,在今后的三年中,我们将通过各条线的精诚合作,继续高举素质教育的大旗,以**大精神为指针,以建设美丽滨海为动力,以四星级示范性高中的相关要求为抓手,谦虚谨慎,勇于开拓,实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把达明中学打造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幸福的家园、美丽的花园,以优异成绩为我市教育的更大辉煌做出应有的奉献。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明达中学课程结构优化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课程结构优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和《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方案》精神,根据高中新课程的目标和宗旨,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以《盐城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据,以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个性发展为核心,逐步实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构建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教学关系,重视对学生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校本培训和校本研究为主,加强高中新课程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建立和完善适应于课程改革时代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丰富我校“有效+特色,高质+特长”的办学特色的内涵和外延,为我校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1、通过新课程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教师全面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引导教师建立科学的教师观、教学观、学生观,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过程,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能。

  2、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开齐开足课程,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结合学校师资现状,开设校本课程,以适应学生不同方向与不同层次的发展需要。充分结合我校特点,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既承认差别,又为学生自主选择创造条件。既注重弘扬科学精神、介绍现代信息,又注重发挥人文教育功能、继承优秀传统。

  4、逐步改进课程评价,发挥课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

  5、建立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培养学生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6、以我校在实践中形成的三大教学策略(面向全体,个性发展;学法指导;单元章节过关)为基础,继续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力争取得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

  三、具体措施

  1、加强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加强与新课程实施相适应的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要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培训,将通识培训、学科课程标准培训和实验教材培训等结合起来,促进教师尽快适应新课程教学。

  (2)以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新课程培训为切入点,以全员培训、整体提高为目标,结合学校实际,以此作为校本培训作为师资培训的重要途径。

  (3)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重视和加快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组织和鼓励广大教师密切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研能力和水平,使新课程的实验过程成为教师自身不断成长的过程。

  2、创建高效课堂,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1)学校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规范。学校课程设置方案符合国家新课程方案的刚性要求,体现新课程的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能够开设课程标准要求的所有选修课,形成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和研究性学习项目;充分开发利用学校、社会等课程资源。

  (2)高度重视通用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技术课程要着重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和创造力,加强技术与社会和科学之间的联系。强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置、实施、考核、评价和学生校外活动的管理,保障学生活动安全。

  (3)按照新课程理念和各科课程标准的要求,规范、高效、创造性地实施课程,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倡导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究知识的意义。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的组织管理方式、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

  3、规范教学常规,创新教学管理机制

  (1)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督促教师教学环节落实到位。

  (2)创新教学管理机制,促进新课程顺利实施。

  4、有效开发课程资源。

  (1)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等场地和设施设备,用好教材、报刊、网络等素材性课程资源,发掘社区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为学校的新课程实施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支撑。

  (2)建立课程资源管理数据库,拓宽校内外课程资源及其研究成果的分享渠道,提高使用效率。

  5、探索评价机制改革,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

  (1)创建发展性评价体系。研究开发切实可行的高中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案,构建发展性评价制度与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特别是关于学生成长记录评价的操作与管理方法,保证学生成长记录的真实性和可信性,充分发挥评价机制的激励功能。

  (2)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制度,全面、科学、准确地评价教师教学工作,将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与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统一起来,通过评价促进教师课程执行能力、课程开发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发挥评价对新课程实施的促进作用,努力营造实施新课程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20**年3月-20**年7月)

  (1)启动学校课程改革工作,制订学校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以及一系列配套的操作性制度。

  (2)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规划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

  (3)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通用技术课程的研究与实施,探索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4)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学生成长档案管理的研究与实施,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2、第二阶段(20**年9月-20**年7月)

  (1)完善新课程改革方案。

  (2)扩大计算机信息化与学科整合的课程范围。

  (3)每门学科开发1-2门校本课程,编写相关教材,初步构建有学校特色的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框架。

  3、第三阶段(20**年9月-20**年2月)

  全面总结课程改革的经验教训,广泛开展交流,形成有影响的课改成果。开展新一轮课程改革。

  达明中学课程改革领导小组

篇3:明达中学高效课堂教学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高效课堂教学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老师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的提高,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同时也为老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校本教研活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根据《盐城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特制定达明中学高效课堂行动实施方案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心所在,是落实新课程、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学生实现自主发展的主阵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大幅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从目前我校现状看,课堂教学效率不高仍然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目标不清、针对性不强;观念滞后,教法陈旧,“满堂灌”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以考定教、以教定学,忽视发展,轻视学法等。效率低下的课堂教学,枯燥无味,教无乐趣,学无兴趣,制约了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抑制了学生生动、活泼的发展。通过开展构建“有效教学、高效课堂”活动,旨在推动我校老师积极研究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特点,让每一节课、每个教学环节都成为有效的师生活动,真正达到“轻负担、高质量”的目标。

  二、加强领导,积极探索

  各教研组要充分认识开展“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研究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以集体备课、课堂教研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师精心研究课堂教学,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实际、质朴实用的课堂教学流程、模式、策略和方法。各处室领导深入教研组,指导活动的开展。

  三、精心组织,全员参与

  各教研组要在组织全体老师学习“有效教学”理论、提高对开展“有效教学、高效课堂”活动重要意义认识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教研组的系列研究活动。全体老师都要积极主动参与研究和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课堂实践,达到优化教学的过程,提升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促成学生发展的最终目标。

  四、活动总体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年3月15日~4月15日)

  1.教研组通过教研活动以及召开教研组会议,加强宣传和发动,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

  2.组织老师集中学习有效教学理论和有效教学评价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研讨教学各环节的有效做法,把握有效教学的内涵。对我校教学情况进行深层次反思,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在教学实践中落实有效性,提高有效性。切实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总结反思,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二)组织实施阶段(20**年4月15日-20**年7月)

  1. 各组可通过举办以有效教学为主题的课例培训,提高全体老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实际教学能力。

  2.各教研组参照教务处制订的我校“有效教学、高效课堂”评价表,对各位老师的课堂实践进行评价。要求分期分批人人都能达到有效的课堂教学目标。(按照评价项目进行达标评测,18项须实现14项以上为达到有效目标)

  3.各组在“有效教学”目标达成的基础上,打造一批“高效轻负”的典型课、示范课,以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总结推广阶段(20**年9月-20**年10月)

  1.进行系列有效教学活动的评选

  ⑴高效课堂作业设计评选:

  ⑵高效课堂教学设计评选:

  ⑶高效课堂教学案例评选:

  ⑷高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

  2.对在开展“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研究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老师、优秀课例进行表彰。

  3. 各学科教研组总结“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典型经验,并选择优秀课例举行我校展示活动。精心打造每人3节以上的有效教学经典课例。

  4.对“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优秀课例进行收集整理,帮助被确定为实验教学能手的老师总结、梳理个人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实验成果,并通过学校网站进行推介、宣传,同时全面系统地总结,整理研究成果,编辑《资料汇编》。

  达明中学教务处

篇4:明达中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

  教师队伍素质决定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质量,最终要依靠校长和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推动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依据,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服务急需的原则,以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统筹规划,加强管理,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满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

  初步建立起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以提升师德、提高师能为主要内容,落实《盐城市普通高中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优行动实施方案》,建设一支以骨干教师为中坚,教师队伍数量、素质和结构适应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师资队伍。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1.校长必须具备自己的科学的执政理念。在学校,校长是最高的行政负责人,在实行校长负责制的机制下,学校的决策、教学方向、人财物的管理与使用等都必须由校长最后拿主意、做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到校长面前建言献策的人是大有人在。这种状态下,校长必须具备科学的执政理念,有自己的思想和原则,才不会人云亦云,也才不会无所适从,对学校的管理才不至于混乱。这就要求校长在办学方面必须毫不动摇的坚决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在处理学校事务时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原则立场,始终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等。

  2.正确对待教职员工的不同意见,学会求同存异。在学校的决策和行动中,肯定会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这时就要求校长具有超凡的肚量和判断力,要以人为本,善待每一位教职工,尤其是要善待站在自己对立面的教职工。存在分歧的原因主要在于对决策的认识角度和程度不同。校长的最大智慧在于将全体教职员工的不同意见转化为集体的共同行动,引导教职工向前进。

  3.用德治校,耐心打好政工牌。光靠钱管人是管不住的,只会带来“事事量化,事事计酬,斤斤计较,无钱不办事,做事就要钱”的恶劣局面,甚至会丢掉师德。光靠制度管人也是管不住的。只有将制度与政工有机结合,才会真正有高效。校长们完全可以用思想凝聚与引导人、用制度约束人,只要运用得到当,而且把政工工作当作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则肯定会收到奇效的。

  4.做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校长。时代在急剧发展变化,教育是一项充满着创造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学校是专门培育人的场所,而培育人是最艰巨复杂的工作。这就客观上要求校长必须不断的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学、管理心理学、政策法规、网络知识等。教育工作也给校长提出了一项严格的要求,即任何工作都必须落到实处,树立教育无小事的观念。教育工作也要求校长必须具备创新思维观念,敢于和善于开展教育改革创新。时代发展了,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等均应发生改变。

  5.做敢挑、勇挑和善挑硬担的校长。

  6.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校长选拔、聘用、考核机制是根本。

  建立科学合理的校长考核机制。首先建立科学合理的校长考核方案并向教职工公布,其次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征求教职工意见,再次采取功过分开记载并向职工公布制度,并将其作为校长奖惩的重要依据。

  7.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校长监督制约机制是重点。

  (1)切实重视教职工的批评建议监督权。在校长负责制下,如果搞得不好,就会变成决策一言堂,决策独裁,从而严重影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而阻碍教育的发展,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促使校长行权是个难题。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只要充分尊重和保障教职工的批评建议及监督权,则肯定会促使校长依法科学合理的行使权力,从而有力的推动教育的良性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

  (2)建立科学可行的校长监督机制。一是切实让工会运转起来,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监督积极性,校长的任命要首先征求同级工会领导机构的意见,同时切实让教职工民主评议校长及学校行政层的结论发挥作用--主要是要真正能决定校长的奖惩与去留。在这里既不走形式,又不给被评议校长通风报信。二是正确确立党的组织在学校中的领导监督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校长的人选和学校行政层负责人人选首先要征求学校党组织的意见,并将其意见作为有关人员任命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及时公布学校决策信息。四是事关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只有得到绝大多数教职工同意才可实施。

  (3)建立有效的学生家长民主评议机制。每学期期末由教育局组织人员或委托其他部门采用问卷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征求学校效能评议意见。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推动学校长期优质发展主力军

  1.建立健全校园教师队伍的专门一级管理机构

  现在绝大多数学校都还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的职能机构,而都只是挂靠于校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这样一些学校中层管理机构,以致对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的统一协调性就比较差。因此,十分有必要进一步健全学校教师的管理机构,设置专门的管理教师办公室,只有这样教师队伍的管理才会出现流而不乱,整洁可喜的局面,也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明显提升

  (1)成立领导小组。为更好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组织部署具体工作,分解各层面师德教育活动任务,保证师德教育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各校要建立由学生、家长、社会权威人士、教师代表等人员组成“师德建设监督小组”,搭建学校与社会的沟通平台,及时反馈社会对学校的意见、建议,以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2)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学校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和档案,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约束,实施常规管理,从制度上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职业形象,倡导教职工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承诺制度,签订教师《师德信用承诺书》。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年度考核之中,每学期考核一次,作为教职工评优、评模以及晋级的依据。对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3)认真组织学习。师德建设重在宣传,贵在坚持。学校要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人人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强化教师依法治教、以德治教的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校班子成员更要结合“师德建设活动”的开展,要切实解决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

  (4)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

  在家长、学生中开展调查问卷活动,,使教师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需要,从而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以适应新时期学生的需要。开展师德承诺和签定《教师师德承诺书》活动。承诺的内容要征求学生意见并进行公示,同时在校内进行两级承诺,即教师向学生和家长承诺,教师向学校承诺,并签定承诺书。

  3.建立全方位的教师评估、监督、考察机制

  教师的管理工作既要建立在政治理论的高起点上,又要不脱离实际,扎根于本校的教学实践基础上。要掌握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动态的教学状况及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有的放矢加强管理和指导,使评有根、监督有据、考察有理、奖惩有依,形成一个立体的网络评估体系以促进教师队伍的良性管理和建设。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教师的教学活动及其思想变化来建立合适的信息反馈机制,以建立合适的有效的解决机制。

  4.狠抓教研、促教改,全面提高教师教育素质水平

  时代在变迁,知识在更新,教育教给学生的应该是对学生一生有价值的东西,这就要求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不断更新观念,搞好自身素质的学习和提高。

  (1)抓好三支队伍,形成教学龙头。三支队伍是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必须做到知识、业务、管理三过硬,能团结和领导全组成员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学科带头人为专业学科水平最优秀人才,在备课、讲课、辅导诸方面应成为年级学科教学的核心与代表,并负有培养和提携后进的责任;骨干教师为中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者,能在学科教学中独挡一面,承担重任。这支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应该是学校教务工作中的重点,同时这支力量也应该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培养好,利用好。

  (2)更新观念,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学校要负责多引进一些现代教学理论和实践经验材料,多订阅一些《国内外教育文摘》、《教育科学》等杂志,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更新教学观念,与时俱进。特别是要多组织年青教师学习魏书生教学实践经验,有必要可以派专人去参观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开阔眼界,蓄势待发。

  (3)讲评结合,引入激励机制。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学期集中一次进行全面的听课、评课,对每节课作出评估提出问题,共同解决,并将评课结果记入教师教学档案。且在普遍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开展全校性的示范观摩教学活动,每学年举办一次全校性的优秀教案和优质课的评比,选出典型,评比颁奖,引进激励机制推动教师整体教学工作的规范化。

  (4)学校除了在知识和业务上对教师严格要求外,还要对教师多给点人文关怀。以心相交,让每位教师自觉的将心与学校靠拢,增强学校管理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着力青年教师培养的“青蓝工程”建设。为构建一支思想水平高、师德修养好、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保证学科均衡发展,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教育局的计划,结合我校的实际,青年教师人数不断增加,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都亟待培养,为了帮助青年名教师成长,特制定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培养目标和任务:根据学校提出的提高青年教师素质总体目标及要求,教龄3年以下的青年教师均为培养对象。通过培训,力争使每位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能力方面达到合格水平。在此基础上,培养一批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能力的校级青年骨干教师。

  (1)针对刚进入行列的青年教师,一是引导他们做好角色的转换,对他们加强工作责任心教育,以及组织能力的培训。二是狠抓教学常规,在备课与上课、作业与辅导、听课与评课等方面着重指导。三是实行“青年教师拜师制”,我们为每位新教师安排了一位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为师傅,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校外工作中进行“知、能、操、行”的传、帮、带。四是建立学校考核制度,考核项目有写一份合格的教案、上一堂教学汇报课、写一份教学体会、写一份工作总结。

  (2)青年教师的升格培训:

  主要指3年以上的青年教师。他们是一支充满生机、奋发向上、乐于进取、大有希望的队伍。我们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坚持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业务上压担子、放手使用;生活上热情关怀,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促使他们上一个台阶。

  四、保障机制

  1. 加强组织领导,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健全相应的教师培训工作机构,精心组织,分级指导,强化校长在校本培训第一责任制度,采取措施,建立机制,把制度落到实处,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2. 保障师资培训经费,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经费保障。要继续加大对教师专业发展政策性支持力度,保障各项措施有效实施。要加快从硬件投入向注重软件投入的转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投入,不断增加教师培养和教师继续教育经费。

  3.加强优质资源建设,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资源保障。加大培训课程开发、管理和评价力度,完善远程培训、短期集中培训、校本研修等方式的课程体系。加大延边基础教育资源中心网站建设力度,通过遴选、开发、审定等方式,遴选一批先进的通识性教师培训教材,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教育课程。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均衡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小班化教育等科学研究工作,提高教育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篇5:明达中学公开选聘高一年级主任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公开选聘高一年级主任实施方案

  为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民主化进程,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根据校务会议精神,决定对高一年级主任、副主任职位实行公开选聘。具体方案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z

  成员:z

  二、基本原则

  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三、报名条件

  1.师德师风优良,爱岗敬业,教育教学实绩显著;

  2.在我校工作满三年,有三年以上(含三年)班主任、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工作经历,至少参加过一轮高中循环教学的老师(中层正职除外);

  3.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0年9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

  四、选聘程序

  1.报名:面向全校,凡有意参与竞聘的同志到校长办公室报名,报名时间8月10日上午10:00至11日上午10:00前,过期报名无效。

  2.资格审查:公开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资格人选,于11日上午11:00通知符合资格的相关人员参与竞聘,竞聘分演讲和答辩两部分。

  3.演讲:8月11日下午3:00组织竞聘演讲,抽签确定演讲顺序,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演讲内容以竞聘优势与任职打算为主。

  4.答辩:演讲结束后现场答题,准备、答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

  5.投票:评委对竞聘人员进行投票,根据得票情况,确定候选人,会办会组织考察,确定年级主任一名,年级副主任两名。

  五、聘期与待遇

  聘期三年,在任职期间如有重大责任事故或管理不实,导致教育教学实绩严重滑坡等特殊情况,经校务委员会研究可在中途进行调整。年级主任、副主任待遇按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