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明达中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明达中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明达中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达明中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为了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发展,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根据《滨海县中小学教职工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和《滨海县中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发放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公平、公正、合理的分配奖励性绩效工资,特制定该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二、制定原则

  1、激励先进,促进发展。

  2、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3、公平公正,优绩优酬。

  三、奖项设计(分类别设计奖项)

  (一)考核对象:全体正式在编教职工。

  (二)教学人员考核内容:

  1.班主任考核奖

  (1)考核标准:人均每月300元。

  (2)考核对象:全体班主任。

  (3)考核内容:学校制定具体考核细则,由政教处、教务处、年级组具体考核实施。

  以下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总量为剔除班主任津贴后的数额。

  2.考勤奖(占总量的20%)

  对照《滨海县达明中学教职工考勤条例》进行考核。

  3.师德考核奖(占总量的30%)

  本项目考核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主要考核教师遵纪守法、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等方面的情况。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不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不得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索取或变相索取学生家长钱物,不得向学生推销学习用书、教辅资料和学习用品,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不得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得损害学生利益,不得损害学校利益。对存在严重师德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表现差,或因个人原因造成教学事故的,实行集体会办,酌情处理。

  4.工作量奖(占总量40%)

  (1)教学、教辅、行政辅助岗位人员工作量绩效奖。

  根据《教学人员工作量测算细则》测算出学校学期总课时数。

  每节课的价格=工作量考核的总金额÷全校两学期(剔除超课时)总课时数

  注:①按课表计算每个教学人员周课时数,行政、教辅、行政辅助岗位人员的工作量折算成课时数。

  ②体育教师组织课间操等活动,值周人员每周补2课时,非值周人员每周补1课时。

  ③设置职务系数和岗位系数。

  ④设置职称系数和学科系数。

  (《滨海县达明中学20**年度教辅、行政辅助岗位人员工作量测算细则》另定)

  ⑤设超课时奖:按额定工作量为12课时/周计,超过额定工作量的每课时补助10元,此项由学校承担,单独公示和发放。

  (2)后勤、工勤人员工作量及工作绩效考核办法:

  以各人基础性绩效工资标准对应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的40%进行工作量及工作绩效考核。以人均400元作为工作绩效考核奖,由后勤部门进行考核,按一、二、三等奖(各占三分之一)发放,其余部分作为工作量考核发放。此项考核由总务处负责实施。

  5.工作实绩奖(占总量10%,多出部分由学校承担)

  (1)考核对象:教学人员。

  (2)考核内容:各年级根据学期期中、期末考试成绩进行过程考核,考核条例由各年级组和教务处制定(本项考核在每次考试后即时发放)。其他不参加过程考核的老师(高考队教师除外)以人均400元作为实绩考核奖,其中一等奖30%、二等奖40%、三等奖30%,此项考核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3)另设《高考实绩考核奖》、《高三市调研考试考核奖》、《高二学测实绩考核奖》、《教科研考核奖》(含论文发表、获奖,教学竞赛获奖,课题研究,骨干教师津贴等)。此四项考核根据学校制订的考核细则实施,所有奖金由学校承担。

  四、几点说明

  1.教职工病假期间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教育局相关规定执行。对没有履行岗位职责,没有完成规定教育教学任务的教职工,基础性绩效工资中的岗位津贴按比例减发。其中按规定程序履行批假手续的病休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中的生活补贴按标准发放。岗位津贴按照县局病假工资计发的办法执行,即病假在两个月以内的,全额发放;病假超过两个月不满六个月的,工龄满十年的,全额发放,不满十年的,从第三个月起按90%计发;病假超过六个月的,从第七个月起,工龄不满十年的,按70%计发,工龄满十年不满二十年的,按80%计发,工龄满二十年的,按90%计发。教职工病假期间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原则上不予考核发放。教职工病假期间从事有偿收入活动的,停发病假期间的全部绩效工资。

  2.中层以上干部到龄后经批准保级离岗的,其奖励性绩效工资可按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平均数额(剔除班主任津贴)发放。

  3.因重病未上班人员不参加绩效考核,学校予以适当的困难补助。

  4.经县教育局批准的县内教育系统借用人员,由借用学校负责绩效考核,绩效工资一般由原学校根据借用单位提供的绩效考核结果,参照本学校绩效考核办法发放。对非教育系统借用的人员,绩效工资按县有关要求执行。

  5.与学校签订协议并经教育局审核备案的脱产进修人员,在脱产进修期间不参加绩效考核,绩效工资停发。

  6.对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仍坚持在班、服从学校分工的教学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为:适当照顾其工作量,按每增加一岁递加额定工作量的10%计入工作量考核;对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的非教学人员适当照顾其工作量,按每增一岁递加额定工作量20%计入工作量考核;对于男年满57周岁、女年满52周岁的教职工,其奖励性绩效工资可按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平均数额(剔除班主任津贴)发放。

  7.对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当年绩效工资计发至退休到龄之月。

  8.当年刚分配老师:仅参与一年度中的秋学期绩效考核量考核。

  9.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自考核结果审核备案次月起分别停发3个月、6个月岗位津贴,生活补贴按原标准发放,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原则上不再发放。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定考核等次(见习期除外)的,自考核结果审核备案次月起停发3个月岗位津贴,生活补贴按原标准发放,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数额不超过教职工平均奖励性绩效工资的60%

  10.对落聘待岗人员,在待岗期间停发其全部绩效工资。

  11.因师德问题被一票否决的或违纪违法被查处的人员,按师德师风建设一票否决的规定执行。

  12.校长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由教育局统一考核发放。

  六、本考核办法由学校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二0一四年一月十八日

  附件1:

  滨海县达明中学20**年度

  教学、教辅、行政辅助岗位人员工作量测算细则

  一、相关系数设定

  1、职务系数

  对备课组长以上职务岗位设定课时津贴。

  岗位周课时数岗位周课时数

  副校级 10 中层正职 8

  中层副职 6 年级主任 8

  年级副主任 5 干事 5

  教研组长 3 备课组长 3/2

  注2、享受岗位津贴人员如有兼职,在就高的同时享受另一职务的一半津贴,再有其他的兼职不再兼得。

  2、特殊岗位系数

  对特殊工作岗位设定岗位课时津贴。

  岗位 周课时数 岗位 周课时数

  实验员(专职) 6 实验员(兼职) 3

  心理老师 5 教务员 4

  注:网络、电教、学生机房管理员、校报编辑、会计、材料员、非教学岗位的中层干部、工会活动中心管理人员等岗位津贴另定,由相关职能部门考核后发放。

  3、学科系数

  语、数、英学科:1.2;理、化、生、政、史、地学科:1.1:音、体、美、信学科:1.0。

  4、职称系数

  中学高级:1.4;中学一级:1.2;中学二级:1.0。

  注:因年龄、职务及特殊岗位补助的课时不计算学科系数、职称系数。

  二、测算办法

  根据教学人员实际工作量及各相关系数得出本人学期总工作量。以学校用于工作量考核奖的总金额除以学校两学期总课数(剔除超课时)为单位课时发放标准(称为课时基数)。

  教师工作量考核奖=课时基数×教师个人两学期课时总数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五汛小学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汛五小学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为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教职工绩效工资制度顺利实施,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根据《滨海县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试行)》(讨论稿)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镇20**年绩效工资实施情况,现就我镇20**年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核心,以促进教职工绩效为导向,着力构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职业特点的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职工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小学教育的持续、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激励先进。

  2、按劳分配、优绩优酬。

  3、以德为先、注重实绩。

  4、科学合理、规范简约。

  5、客观公正、民主公开。

  三、考核对象:

  按国家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学校正式工作人员。

  四、考核内容:

  (一)根据管理、教师、教辅和工勤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

  1、教师绩效主要考核其履行《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教师法定职责以及履行学校规定的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包括师德、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等方面。

  2、学校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工勤人员的绩效,主要考核其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情况。

  (二)考核项目:

  1、工作量:25分

  (1)由学校根据本校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师人数确定本校教师基本授课时数,再确定具体得分。

  (2)管理工作量:学校副校长加6课时,参加分工的干部加3课时,未参加分工的干部加2课时,班主任加3课时计入总工作量。

  (3)任教六年级的教师工作量分别乘以1.1计算。

  (4)所有管理工作量按最高等次计算,不重复累计。

  2、工作表现:35分

  (1)主要考核教职工的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工作规范,遵守规章制度,执行作息时间,参加继续教育等方面。

  (2)本项考核由各学校提供,根据以上项目对教职工进行积分,共分为四类,分别得35分、34分、33分、32分及以下。

  (3)有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且造成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此项不得分。

  (4)进行有偿家教的此项不得分。

  (5)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扣5分。

  (6)不服从学校分工,不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有1次扣1分。

  3、工作成效:40分

  (1)对教师侧重考核教学质量、育人效果、教科研成果等;对管理人员侧重考核分管工作业绩和承担的教学工作质量等。

  (2)教学质量的测算取一学期来每次测试成绩综合分的平均值。

  (3)本项考核共分三类,根据名次一类人员为年级数的前三分之一,三类人员为名次的后三分之一,中间人员为二类人员,中心小学40岁以下教师无文章发表的不得评为一类,及格率达100%的直接定为一类,平均分与第一名相差一半的直接定位四类,在县抽测中前三名的直接定为一类,后五名的直接定为四类。

  五、考核方法和程序:

  1、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由镇中心小学统一负责。

  2、镇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

  3、做到三个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阶段性评价相结合。

  4、考核按以下程序进行:

  (1)平时记载。学校对教职工工作量、工作表现等考核内容及时做好考核记载。

  (2)个人自评。教职工应及时做好个人总结和自评,填写相关表册,提交相关材料。

  (3)考核测评。学校组织领导、同事、学生、学生家长等层面人员参加的民意测评或评议,充分听取年级组、学科组、所在处室及服务对象的评价意见,根据平时考核记载内容,对照考核内容进行定量积分或定性评价。

  (4)汇总评定。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对考核测评等情况进行汇总、审核,根据积分情况把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为五类:没有任教任何学科,且没有经常性的深入学校的定为五类,学校工勤人员、教辅人员定为四类,但工作量较大、工作表现突出的可上浮档次。技能科教师所教学生在县比赛中综合成绩在10名以下或没有获奖的定为四类,综合成绩在6-10名或学生获三等奖的定为三类,综合成绩在3-5名或学生获二等奖的定为二类,综合成绩在1-2名或学生获一等奖的定为一类,任教主科的教师,根据积分直接定为一、二、三类。

  (5)校内公示。绩效考核结果要在校内进行公示,接受查询。教职工对结果有不同意见,在公示之日起十日内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镇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申诉,学校应及时作出答复。

  六、考核结果的运用:

  绩效考核结果要作为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的主要依据。对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全额发放基础性绩效工资。对没有履行岗位职责、没有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在师德方面存在问题或发生责任事故及其他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要求的,视情减发基础性绩效工资。

  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合理确定奖励性绩效工作分配等次,坚持向一线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适当拉开分配差距。

  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培养培训、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七、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办法;

  1、总量的核定:

  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县教育主管部门按绩效工资总量的30%测算到每个单位,不存在按比例对应到个人,不得平均发放。

  2、单独考核的项目:

  (1)安全工作考核:一年中未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的3000元,具体见《汛五镇安全工作考核办法》。

  (2)教学质量考核2000元。对在县、镇教学检测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给予奖励,20**年上半年执行《汛五镇20**/20**学年度小学教学质量考评细则》,20**年下半年每人每学期拿出1000元用于教学质量考核。

  (3)学校管理奖。学校一年中无安全事故、在县各类考核中不是后三名的且在县、镇及以上各种检查、评比中没有通报批评的奖完小校长800元,奖教学点负责人600元,中心小学副校长参照完小校长执行。

  (4)教科研工作考核。

  a、教师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县级及以上现场优质课评比或基本功现场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奖200、100、50元,市级以上加倍计算。上级主管部门认可的学生现场竞赛获奖得半,学生在市级以上发表的每篇30元。在一次比赛中有多名学生获奖的,按学生获奖层次最高的一名学生计算。

  b、课题在本学年度市以上和县教育主管部门结题的课题组分别得200元、150元,立项的分别得100元、80元。

  C、骨干教师奖。骨干教师在获得以下5个条件中的2个,每年方可得到以下奖励:获县教学能手称号(市教坛新秀)的得500元,获县学科带头人称号的奖800元,获市教学能手称号的得1000元。条件为:1、教学实绩为中游以上;2、当年发表一篇论文或获奖;3、指导学生作品发表;4、现场竞赛二等奖以上或在县上展示课。5、正在主持县级以上课题研究。

  (5)考纪考风考核。在任何检测中必须全员参与,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具体考核办法见《汛五镇关于加强学籍管理、严肃考纪考风的规定》。

  (6)教学六认真考核。各学校对照《汛五镇中心小学六认真要求》,在认真检查的基础上填写月报表,中心小学不定期抽查,发现弄虚作假的扣教师30元,校长同罚。

  (7)教师考勤、培训考核。实行考勤月报制,学校内部考核的考勤扣款全部返还学校。中心小学实行抽查,凡中心小学抽查中迟到、早退的每次扣10元,教师未上班且有请假条的视为事假(病假),每天扣30元,无请假条的视为旷职,每天扣100元。全镇集中开会、监考、阅卷等迟到早退的每次扣10元,病事假每天扣30元,未请假缺席的每天扣100元。在县及以上听课、培训等活动中迟到、早退的每次扣50元,缺席的每天扣200元,被县通报的扣500元。参加县以上现场或网络培训不合格的教师扣500元,这些扣款一律不返还学校。

  (8)班主任津贴: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津贴为每班每月100元,每个班级可设正、副班主任,发放比例学校自定。

  (9)教师资历考核。每人拿出一定数额作为基数,教师工龄一年折算0.5分,员级教师折算2分,二级教师折算5分,一级教师折算10分,高级教师折算15分,工人技术等级按照同级别测算。总钱数除以总分数的值乘以个人的总分为教师的实际所得数额。

  (10)设立“老黄牛”奖:当年退休,但仍在岗任教语、数、英学科的每学期奖1000元,第二年退休但仍在岗任教语、数、英学科的每学期奖500元。

  (11)设立工作量特别奖:任教数学双班、英语三个班级,生数在45人以上,所教班级综合分平均值与第一名相差在10分之内的奖800元。

  3、发放步骤:

  将班主任津贴、骨干教师补贴、自主设立的考核项目以及离岗等特殊类型人员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列支后,根据剩余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和对教职工工作量、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效的考核结果计算每个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数额,分配结果公示后,报县财政局转入个人银行账户。

  八、特殊人员绩效工资发放办法:

  1、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和不定等次(见习期除外)人员,停发三个月岗位津贴,不合格人员,停发六个月岗位津贴。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有关规定执行。

  2、经局批准保级离岗的人员,其奖励性绩效工资可按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平均数额(剔除班主任津贴)发放。

  3、因病请假人员绩效工资发放方法根据滨海县教育局的有关文件执行,具体为:

  (1)、请假在3天以内,由各学校校长批准,按日扣除请假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剔除第十三个月工资,日绩效工资平均数=全年绩效工资÷10÷30)。由各学校考核。

  (2)请假一星期,由中心小学校长批准,按日扣除请假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剔除第十三个月工资,日绩效工资平均数=全年绩效工资÷10÷30)。全镇统一考核

  (3)月请假累计满10天,由中心小学校长批准,扣除请假人员一个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剔除第十三个月工资,月绩效工资平均数=全年绩效工资÷10)。全镇统一考核

  (4)一学期累计请假满15天,扣除请假人员一个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剔除第十三个月工资,月绩效工资平均数=全年绩效工资÷10)。全镇统一考核

  (5)教职工请假超过1个月的,经中心小学校长签署意见后,报县教育局人事科审批。教职工病事假期间的工资待遇原则上按苏人同<1998>130号文件和滨教人<20**>16号文件执行。病事假在3天、7天、10天、15天以内的按上面1、2、3、4、5几种情况实施,超过15天但在两个月以内的工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下同)和基础性绩效工资全额发放,本学期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予发放。病事假超过两个月不满6个月的,从第三个月起,工作年限不满10年的,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10年的,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全额发放。病假超过6个月的,从第七个月起,工作年限不满10年的,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按70%计发;工作年限满10年不满20年的,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按80%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的,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按90%计发。

  以上1-4条扣款全部返还学校,迟到、早退每次按0.25天计算,累计上报,每人每学期按300元考勤,扣款用于奖励出满勤的教师。

  4、特殊人员请假规定:

  (1)长期病假:癌症,重症住院病人,奖励性绩效工资发平均数。婚、丧、产假在规定期限内的不扣分,经批准休产假人员,在规定的产假期内,基础性绩效工资全额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发绩效工资的平均数。

  (2)男57周岁、女52周岁,确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坚持上班的人员,在履行合法手续,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得到本校校长认可,由个人自费自找代课教师,且在绩效工资中再分别扣500、1000、1500元,用于全镇教师的教学奖励。

  (3)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和不定等次(见习期除外),停发三个月津贴。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有关规定执行。

  (4)经县教育局批准的县内教育系统借用人员,参加借用学校的绩效考核,基础性绩效工资由原学校发放。对非教育系统借用人员,绩效工资按县有关规定执行。

  (5)与学校签订协议并经教育局审核备案的脱产进修人员,在脱产进修期间不参加绩效考核,绩效工资停发。

  (6)对当年办理退休手续人员,当年绩效工资计发至退休到龄之月,且不再扣款。

  (7)对落聘待岗人员,在待岗期间停发全部绩效工资。

  (8)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县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解释权在镇中心小学绩效考核领导小组。

  5、县及镇安排的各种活动按我镇制定的有关规定实施

  注:1、教职工的法定假期按有关规定执行。

  2、一个月以上请假人员扣除下来的资金全部纳入全镇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中进行测算、发放并公示。

  3、对病事假人员的姓名、扣除金额年终在全镇予以公示。

  4、请产假人员请假期间发绩效工资的平均数。

  5、癌症病人和重症人发放数额按平均数额(剔除单独考核项目)发放。

  6、教辅人员、技能科人员、后勤人员根据其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情况由学校打分分类;教学质量奖由学校或被服务人员进行评分,满意率乘以2000元为该教师的教学质量奖。

  九、相关要求:

  1、各学校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绩效考核工作。

  2、校长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本实施细则,让全体教职工人人知晓,个个参与,充分发挥导向作用。

  3、做好稳定工作。各学校要积极稳妥地解决好绩效考核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做到矛盾早发现,早化解,不上交,更不得出现*,无理取闹等情况。

  4、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汛五镇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篇3:大丰高中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丰大高中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落实我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政策,规范学校内部分配办法,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稳定教师队伍,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以教职工的贡献和实绩为依据实施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合理拉开差距,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岗位目标,努力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范围

  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市财政局、人社局核定的在编在岗教职员工。

  三、分配原则

  1、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以工作量考量和督导考核结果作为分配的主要依据。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分配的全过程进行公示、公开,切实做到公平、公正。

  3、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体现激励功能,奖勤奖优,适当拉开差距。

  四、考核内容

  按丰大市教育局的文件精神,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已按市政府人事、财政、教育部门联合出台的办法逐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包含班主任津贴、校长岗位津贴、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励等,按年度进行考核后发放。

  我校全年用于奖励性绩效考核计333万元整,含考核部分和不考核部分。考核部分共分工作量考核、教育教学管理考核、督导考核、其他考核四个部分。不考核部分为2个假期的月平均绩效工资。

  五、核算办法

  (一)工作量考核

  1、满工作量标准

  (1)课任教师

  年级学科高一年级高二年级高三年级备注

  语数外12节课12节课12节课

  物化12节课12节课12节课

  政史地生14节课14节课12节课如果半年是高三,则以13节课计算

  音体美信14节课14节课14节课

  信息教师负责年级成绩处理、学籍管理、读卡每周以3节课纳入工作量计算,负责电脑维护、读卡每周以4节课纳入工作量计算,学校网站建设每周以3节课纳入工作量计算。

  (2)中层人员(包括年级主任)各学科满工作量标准为满工作量教师的1/2,校级副职各学科满工作量标准为满工作量教师的1/3。

  (3)按上级文件到龄退居二线的同志,等同满工作量。

  (4)教职工男年满57周岁,女年满52周岁,达到满工作量一半,等同满工作量。体育教师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达到满工作量一半,等同满工作量。小于上述年龄2周岁以内的教职工达到满工作量的2/3,等同满工作量。

  (5)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在规定假期期间的女同志等同满工作量。

  2、凡跨头任课的教师以课时少的年级计算,每个教案增加0.5个课时纳入计算;教单班教师另外补偿周课时数为:课表周课时数/4。跨头单班不另外补偿。竞赛辅导的教师按辅导的实际课时数纳入计算。

  3、语文英语教师的早读课以每周增加2节课纳入计算,体育活动课、课间操以每周增加2课时纳入计算。学测科目测试复习期间的早读课按年级组提供的数据计算。

  4、期中期末监考为正常的教学活动,达到总场次人均数为满工作量,不达人均数者少一场扣除15元,多一场加15元。

  5、班主任的班会课以每周增加1节课纳入计算。

  6、因公请假不扣除绩效津贴,病私假在三个月以内每天30元扣除;临时代课1个月以内,代课补贴标准为每节课15元,代课时间超过(含)1个月并入工作量计算。

  7、教辅人员、实验室人员、在编事业编制性质工勤人员按满工作量教师的70%参加计算。财务科人员按满工作量进行考核。

  8、其他人员(编制在学校,借用出去)按其满工作量发放。在校外兼课校内不任课的教师将其在外兼职的费用全部上缴学校,则按在校外兼课的工作量进行考核,否则,不参加学校绩效考核。在校外兼课也在校内任课的教师如将其兼职费用全部上缴学校,则按校内外工作量合并后进行考核,如不上缴则按校内任课课时数进行工作量考核。

  9、上半年不在本校工作下半年调入的,上半年按满工作量考核发放,下半年按实考核发放。

  10、凡教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参加当年绩效考核,奖励性绩效不予发放。

  (1)凡违反“丰大市教师十不准”、“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律取消当年度的绩效考核。

  (2)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影响社会稳定,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校形象和学生利益的。

  (3)因管理不善,管教不力,工作失职,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

  (4)触犯法律法规,严重违***公德和教职员工职业道德,造成恶劣影响的。

  (5)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

  (6)从事有偿家教、收留学生食宿,经调查核实、情节严重的。

  (7)全年病假累计超过三个月,私假累计超过一个月,旷职累计超过5个工作日的。

  11、在职教师工作量津贴的计算方法:

  年平均周课时数/满工作量课时数×个人年绩效总额×*

  *为待定数,每个人的工作量津贴为:

  A教师工作量津贴为:年平均周课时数/满工作量课时数×个人年绩效总额×*,前两项是可以计算出的一个值,假定为a,那么该教师的津贴为a*;

  B教师工作量津贴为:年平均周课时数/满工作量课时数×个人年绩效总额×*,前两项是可以计算出的一个值,假定为b,那么该教师的津贴为b*;

  C教师工作量津贴为:年平均周课时数/满工作量课时数×个人年绩效总额×*,前两项是可以计算出的一个值,假定为c,那么该教师的津贴为c*;

  ......

  a*+b*+c*+......=140万元(目前还是个约数);

  然后,解出*的值(按初步估算,*为0.47左右),再计算出每个人工作量考核的津贴。

  (二)督导考核

  由督导室牵头对各年级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津贴为个人年绩效总额的35%。(考核方案另附)

  考核成绩在前1/4的上浮10%,在后1/4的下浮10%,在中间1/2的按人均数发放。

  借用在外人员按借用单位考核等级比照归类计算。

  对其他岗位人员的督导考核由各部门从服务态度、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质量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同事评价、主管评价等方式进行考核,发放标准同教师。

  (三)教育教学管理考核

  1.班主任按平均每人120元/月(具体考核办法由政教处负责)发放。

  2.教研组长工作津贴:语数外组按100元/月,学测科目组按80元/月,其他按60元/月。(可重复)

  3.备课组长工作津贴:语数外组按100元/月,学测科目组按80元/月,其他按60元/月。

  (四)假期绩效

  以每年两个月假计算,每人的假期绩效部分均为个人年绩效总额的1/6。

  (五)其他

  指教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安全责任奖等项目,由学校党委会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决定。

  (六)个人实际奖励性绩效总额

  个人实际奖励性绩效总额=工作量考核+督导考核+教育教学管理考核+假期绩效+其他

  六、本考核办法由学校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如有特殊情况,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会商决定。

  20**年11月6日

  附:丰大中学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督导考核部分评分标准

  一、工作态度和纪律(15分)

  1.服从分工,态度认真,遵守纪律。按时上下班以及上课、辅导。满分为5分,若无故旷课一次扣1分,迟到或早退一次扣0.5分。

  2.按时参加学校、年级、教研组、备课组组织的各种活动,包括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挂牌听课及每周举行的升旗仪式等。满分为5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无故缺席一次扣1分。

  3.与同事团结合作,协调一致。不抢占时间(含不多布置作业),满分为5分。造成备课组内或班级任课教师之间工作不协调,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每次扣2分。

  二、德育工作(15分)

  1.关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耐心教育学生,洞察学生的心理,遵循教育规律,实施正确的教育方法。满分为10分。使用教师忌语,有侮辱、呵斥学生(不同于严肃批评、教育)行为的,一次扣4分;有违规停课或上课期间将学生赶出课堂的行为,一次扣4分。

  2.师生结对帮扶成绩显著。满分为5分。根据学生的思品表现和学业进步情况适当加分。

  三、教学工作(40分)

  1.备课、听课和作业批改(5分)

  备课要求:认真细致,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程序清晰,按课时备课,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个人的二次备课,有教后感。听课要求: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青年老师每周不少于3节),记录认真,有评价,有感受。作业批改要求:认真及时,无错误,有发展性评价。备课、听课和作业批改情况都优秀的得满分,较好的得4分。满分人数不超过30%。

  2.课堂教学(5分)

  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含普通话运用和板书),教学定位准确,教材处理得当,重点突出,注重情境创设和问题引导,贯彻“3+1”教学模式,注重思维品质的培养和训练,注意进行德育渗透和情感教育。优秀为5分,良好为4分,一般为3分,较差不得分。其中优秀的比例不超过30%。

  优秀课包括:

  (1)在校内各种教学比赛和督导检查中课堂教学被评为优秀的;(2)积极参加大组教研公开课并取得较好效果的;(3)开设市级以上公开课并获得好评的;(4)在市级以上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以上的。

  3.教学效果(30分)

  本部分总分分成三部分:一是基础分,二是奖励分,三是扣分,三部分之和为最终得分。设某学科均分差允许值为a,(1)基础分(25分):如在期中与期末考试中,所任教n个班级学科均分差都小于或等于|a|,得基础分25分;(2)奖励分(均分差大于|a|可加1-5分):如任教任一班级均分差高于|a|值1分以内(含1分),每次加1分;高于|a|值1到2分以内(含2分),每次加2分;高于|a|值2到3分以内(含3分),每次加3分;依次类推,累计加分5分以上者以5分计算。任教同模块n个班者,以n个班加分之和除以N为最终加分值。以下同。(3)扣分(均分差小于a):如任教任一班级均分差超出允许值1分以内(含1分),每次扣1分;超出允许值1-2分(含2分),每次扣2分;超出允许值2-3分,每次扣3分;依次类推。任教同模块n个班者,以n个班扣分之和除以n为最终扣分值。(4)如一人任m个模块,则每个模块按(2)项及(3)项的方法计算加分与扣分值,再求m个模块的平均值作为最终的加分与扣分值。

  各学科均分差允许值如下:

  语文:-1.75(160); 数学:-3.5(160); 外语:-1.75(120);

  物理:-2.25(120)/-1.75(100);化学:-2.25(120)/-1.75(100);

  生物:-2.25(120)/-1.75(100);政治:-1.75(120)/-1.5(100);

  历史:-1.75(120)/-1.5(100);地理:-1.75(120)/-1.5(100);

  特别说明:

  (1)均分差是指班级均分与同模块所有学生的总均分之差。计算期中与期末实际均分差的方法:用该次考试均分差减去分班均分差(例如该次考试均分差为-2.5,分班差为-1.5,则实际均分差为-1)。

  (2)高二学测科目教学效果的评价,下学期(高考学期)以学测成绩衡量,上学期以盐城市学测统考成绩衡量。

  (3)高三年级的评价,下学期(高考学期)以高考成绩衡量,上学期以盐城市第一次调研考试成绩衡量,实行班级捆绑,同一个班级的五位老师业绩相同,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序作为最终考核结果,认定前15%与后15%。

  四、教研工作(10分)

  积极进行教育科研,有科研课题和行动研究并积极撰写论文。教研论文和课题评分标准如下:

  (1)有省级(或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省级一等奖以及国家三等奖以上的论文,或省级及以上结题的课题,得10分。

  (2)有大市级刊物发表的论文、省级二等奖论文、大市级一等奖论文,省级及以上立项的课题,或大市级结题的课题,得9分。

  (3)有省级三等奖论文、大市级二等奖论文、县级一等奖论文、大市级立项的课题,或县级结题的课题,得8分。

  (4)有大市级三等奖论文、县级获奖论文、在《今日丰中》或《新丰中》上发表的论文,或县教育局立项的课题,得7分。

  (5)有每学期向学校提交的论文,得6分。

  以上项目累计超过10分者以10分计算。

  五、学生或家长评教(20分)

  督导室组织全体学生或家长,对各学科教师从师德、课堂教学、作业批改与辅导、总体满意情况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每学期测评两次左右,以最后一次测评情况为依据,多班任教教师的测评情况按平均值计算。具体评分为:

  学生或家长满意率得分

  80%以上 20

  70%以上 15

  60%以上 10

  50%以上 7

  40%以上 5

  40%以下 0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1.以上五项中任一项得分为0者。

  2.第三项第3条(教学效果)得分为0及以下者。

  3.严重违***公德,参赌,违反治安管理法规等;

  4.在经济、生活等方面犯有错误造成不良影响;

  5.对家长缺乏礼貌和尊重,无端指责;索要家长礼品,请家长为自己办私事;

  6.违反学校规定进行有偿家教,强行向学生推销资料或向学生索取财物,非法搞回扣。

  7.违反岗位责任制造成事故;

  8.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说明

  1.第三项第1、2条由备课组长进行基础评价。

  2.年级部按各人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前15%与后15%。

  3.对无考试成绩的学科教师及教辅人员,由教务处评价。

篇4:灌云一中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云灌一中教职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应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形势,正确评价教职工思想素质和工作业绩,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专业发展、提高教师素质、优化教师队伍、强化岗位责任。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苏教人[20**]24号)和《连云港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连教政[20**]80号)和局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绩效工资考核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和促进教育教学的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以促进教师绩效为导向,着力构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职业特点的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基本原则

  实施绩效考核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尊重规律,以人为本。②以德为先,注重实绩。

  ③优绩优酬,多劳多得。④依法治校、公开公正。

  ⑤激励先进,促进发展。

  三、考核对象

  凡享受绩效工资的我校在编在岗人员以及借用到我校人员(其中借用到我校人员由我校反馈考核结果到原单位兑现绩效工资、我校借出人员由借用单位考核回我校兑现绩效工资,校长由教育局考核)。

  四、考核内容

  教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规定及省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要求,对师德表现、教师服从工作安排,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主要包括职业态度、职业能力、履行职责、工作实绩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职业态度(5分)

  主要考核教师思想素质(指政治思想、教育教学思想等)、师德素养(指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等)。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该项不得分。

  ①教师参与有偿家教;

  ②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履行教育教学职责;

  ③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影响较大的;

  ④非法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

  ⑤当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及以上处分的;

  ⑥给学校工作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

  ⑦上班时间打游戏或做与岗位无关的活动的;

  ⑧其它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

  考核办法:(1项由教务处负责,2.3项由年级组负责)

  1.学生民意测评(占2分):结合立体评教,任教班级学生随机50人对任课教师按满意、较满意、一般、较差进行测评,按下列公式计算得分:[(满意人数*1+较满意人数*0.75+一般人数*0.6+较差*0)/50]*2。

  2.教师互评(占2分):由该教师所在年级教师按满意、较满意、一般、较差进行测评,按下列公式计算得分:[(满意人数*1+较满意人数*0.75+一般人数*0.6+较差*0)/测评人数]*2。

  3.年级主任评价(占1分):由年级主任根据管理实践评定,分别赋予1分、0.75分、0.6分、0分。

  (二)职业能力(25分)(由年级组负责,综合各分项情况考核,教务处审核确认)

  1.教案:积15分。

  ①严格执行“三案六环节”备课模式且课时足、环节制定符合学科自身特点、详案、本组两人以上要有二次备课得15分;

  ②课时足,但内容简单,网上下载痕迹严重,无二次备课的积10分;

  ③课时不足,扣分=(所缺课时数/核定应备课时数)*15

  ④无“三案”的或拒查的积0分;

  ⑤未作“三案”要求的科目根据教案时数、质量量分。

  2.作业:(5分)

  ①作业次数足、批改及时统一等第、作业量适中,巩固案能做到精心选题并印发给学生且及时批改(每次批改的巩固案可充当一次作业)积5分。

  ②作业次数不足、作业量不足、质量不符合要求的积3分。

  ③无作业或作业没有批改,巩固案也没有批改的积0分。

  ④没有要求的科目提供每周实践活动记录,不影响积分。

  3.听课(5分):

  ①中层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4节,教师每学期不少于16节,第一年毕业的新教师听课不少于24节,要有听课笔记,听课评价,可跨学科、跨年级听课,学校派出听课活动必须上交听课材料,否则不予认可,做到上述要求的积5分。

  ②出现弄虚作假的积0分。

  ③听课不足:扣分=(缺听课时数/应听课时数)*5分

  (三)履行职责(50分)

  1.教学工作量(30分)(由年级组负责,综合各分项情况考核,教务处审核确认)

  (1)满工作量情况:①语、数、外教师原则上2个班;②政、史、地、生音体美信、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社会实践(16节);③物、化(12节);(高中部按新课标及课程权重系数核算:语、数、外教师原则上2个班,毕业班、艺体班按实际课时与双班工作量比较确定,理、化必修12节,选修10节;政史地生信、音体美、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社会实践(14节),其中选修课12节。)

  (2)所教专业与所学(评)专业不一致的附加权重0.85计算课时,所代学科课时若为半人工作量的,考虑到备课工作量,以61.8%计算工作量,跨学科等按此类推。

  (3)超工作量的按所超部分加分。

  工作量加分=(周超课时数/周满课时数)*30分

  (4)工作量不足扣分=(周不足课时数/周满负荷课时数)*30分

  (5)工作量量分根据不同职称赋予一定权重:中高1.2.中一1.1.其他教学人员1.0,不在教学岗位的教学系列职称不赋予权重。毕业班教师工作量附加权重1.2。

  2.出勤情况(指出勤、病假、事假、旷职等情况)(18分)

  (1)指纹考勤(8分)(由校长办负责)

  得分=(实考次数/应考次数)*8分

  (2)岗位考勤(10分)

  签退与晚坐班:一学期缺岗累计超过10次的,每超1次扣0.5分(提前签退或未签退、晚自习未按时坐班的视为缺岗)。

  孕妇及在哺乳期女教师或年龄在女50周岁、男55周岁以上的教师实行弹性坐班,有值班或辅导任务的就要到岗,但最高只能积8分。

  上课:无故旷课一节的,每缺一节扣5分,私自调课,迟到、早退的,每一次扣1分。(由年级组负责,按不同年级、班级区别对待)

  例会、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教研活动:

  每周星期日晚上为政治学习和例会时间,全体教职工都要参加;业务学习培训、教研活动,前勤教师参加。无故缺一次扣1分,迟到早退一次各扣0.5分,请假扣0.2分,参加值班或外出公差不扣分。(由校长办、年级组、教研组负责)

  不在岗:病假一天扣0.2分,事假一天扣1分,旷工一天扣10分,直到扣完为止,仍继续违反本条的,按后面有关条款执行。(由校长办负责)

  3.计划总结(2分)(由教务处负责)

  教学计划和工作总结各1分。

  (四)教学实绩(20分)

  1.教学质量(15分)(由年级组负责考核、教务处审核确认)

  各年级根据期中、期末考试等成绩,结合科类、离差进退步情况(高中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按合格率、得“A”数等进行评估),将本年级教师按3:5:2综合评定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分别积15分、12分、8分。

  本年级本学科只有一人任课的或音体美信等非考核学科,根据学生民意测验、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按3:5:2综合评定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分别积13分、10分、7分。

  2.教研成果(5分,得满5分为止)(由教科室、教务处、校长办负责)

  (1)论文:省级或以上获奖或发表加4分。市级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县级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1.0.5;同一篇论文在不同级别获奖,按最高奖加分,不重复计算。

  (2)课题:省级或以上加4分,市级加3分,县级加2分。加分课题必须有结题证书,否则不予加分。

  (3)优质课:在省级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4.3分;在市级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4.3.2分;在县级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校级评比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1.0.5。

  (4)教学技能比赛:在省级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4.3分;在市级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4.3.2分;在县级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校级评比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1.0.5。

  五、加分项目

  辅导学生在省或以上、市、县获奖的(指学校派出、认可的)按4.3.2加分;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或获得县级以上政府表彰的加5-8分;骨干教师在县级以上开公开课的每次加1分;教研组长认真组织本组开展教研活动,有计划总结,有活动记录的加5分,否则酌情扣分;备课组长能带头开展集体备课的,有活动记录并有计划推行“三案”的加6分,否则酌情扣分;体育老师每出一次操加0.1分(要有出操记录,无数据的不加分)。

  六、其它工作绩效的考核

  1.管理人员:(由考核小组负责)

  (1)管理人员工作量界定:学校副校长2/3工作量20分、各处室正副职干部、年级主任1/2工作量15分。

  (2)考核办法:①每学期进行一次民意测验,满意率在80%以上,得满分。②根据学校阶段性、突击性任务完成情况,校长可适当加分。③每学期交一份计划总结和述职报告,违者扣3分。④在自己分工范围内,发生重大事故扣5分。⑤违规违纪的扣5分。

  2.教辅人员、后勤人员:(满分80分)(教勤、后勤分别由教务处、总务处负责考核)

  (1)按规定时间上下班,履行职责,准时参加会议,工作效率较高,师生反映满意,得满分。

  (2)旷工一天扣10分。

  (3)例会缺一次扣1分。

  (4)服务工作不到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影响学校环境卫生,每次扣5分。

  (5)上班期间擅离岗位或在岗进行其它娱乐活动,发现一次扣2分。

  (6)民意测评满意率在70%以下,扣10分。

  (7)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事故,根据情节,将分数扣完为止,直至解聘。

  七、几种情况的处理

  1.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按初、高中实际岗位分割核算。

  2.学校特殊工作加班及早、晚值班、周末值班等常规管理工作、临时性工作在没有支出政策情况下按原标准从奖励性绩效工资中核减。

  3.一学期因事假超过3天的,按实际请假天数/100扣除奖励性绩效工资,所扣金额留作下一考核期加班、值班补助。

  4.擅自离岗人员停发全部绩效工资并报教育局销编。

  5.学校内部待岗人员停发奖励性绩效工资。

  6.组织借用人员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7.因病不能上班人员、提前离岗的教师,其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有关规定执行。

  8.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不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并按有关人事制度适时处理,直至解聘:

  ①考核积分低于60分的;

  ②体罚、变相体罚造成严重影响的;

  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及以上处分的;

  ④没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没有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的;

  ⑤在师德方面存在问题或发生教学事故及其他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要求的,在学校或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

  ⑥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工作安排,不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并造成严重影响的;

  ⑦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有损教师形象和学校声誉的;

  ⑧其他给学校工作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

  八、奖励性绩效工资计算公式:

  奖励性绩效工资=(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班主任津贴-加班补助)/(全校教师总积分)*个人积分

  九、考核反馈

  考核结果确定后,及时向被考核人反馈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一周。要不断完善教职工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力求全面反映教职工业绩和贡献,努力提高教职工绩效考核的公信力。

  十、考核申诉

  教师对绩效考核流程、结果等有异议,可以在公示期间向学校考核领导小组提出申诉。考核领导小组对申诉应给予正面答复。

  十一、结果运用

  (一)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工资分配的直接依据。

  (二)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岗位聘任、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培养培训、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本方案经教代会通过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按学期考核(年度得分为学期得分之和),并按县有关规定实施。

  本方案解释权归校长室。

  云灌一中绩效考核领导小组

篇5:隆化小学绩效考核方案

  亭隆小学绩效考核方案

  为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顺利实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苏教人〔20**〕24号)、《z义务教育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zz区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精神,特制定z亭隆实验小学绩效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以促进教师教育工作绩效为导向,着力构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职业特点的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促进全体教师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考核原则

  1、尊重规律,以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专业性、实践性、长期性特点。

  2、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把师德放在首位,注重教师履行岗位职责、实施素质教育的实际表现和贡献。

  3、激励先进,促进发展。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4、客观公正,简便易行。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科学合理,程序规范,讲求实效,力戒繁琐。

  5、优质优酬,拉开差距。重视目标管理,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重点倾斜。奖优罚劣、优质优酬,适度拉开收入分配差距。

  三、考核对象

  按国家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学校正式工作人员,其中学校校长、书记由z区教育局负责绩效考核和发放。

  四、考核程序

  1、学校绩效考核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副校长任副组长,组员由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人事秘书、教导主任、总务主任组成。下设年级考核小组,由年级组长和两名教研组长组成,年级组长任组长。学校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校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审议批准年级考核小组考核结果、仲裁教工考核申诉。年级考核小组根据学校考核方案组织实施绩效考核工作。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须经学校教代会通过,报锡山区教育局批准后实施。

  2、绩效工资的考核以年度为单位,做到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形成性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相结合。采用“每月考核、年度汇总”的方法分段进行。学校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于每年7月30日和12月31日前负责完成对每位教职工的绩效考核工作,计算出每位教职工的绩效考核总得分。每次绩效考核结果向全体教职工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3、绩效考核结果要作为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的依据,发放绩效工资。对没有履行岗位职责、没有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在师德方面存在问题或发生教学事故及其他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要求的,可视情况减发其基础性绩效工资、班主任津贴(具体方法按z文件执行)。减发部分从当年奖励性绩效工资或下一年基础性绩效工资中扣除。绩效考核不合格,不发奖励性绩效工资。

  4、绩效考核结果要作为教职工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培养培训、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绩效考核等次为不合格者需参加转岗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培训期间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绩效考核不合格者,下年度不得申报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次连续两年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转岗或解聘。

  5、教职工对考核结果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学校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或学校主管部门申诉。申诉期间原定结果不变。如果绩效考核违反规定程序、存在打击报复行为等,影响考核结果的,应当重新考核,变更考核结果。

  6、教职工因公执行支教、挂职锻炼或其他特殊任务,应参加所在单位绩效考核或年度考核,由学校对考核结果予以确认。

  五、考核方法

  (一)基础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

  学校对教工实行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不满总分60%为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的基础性绩效工资按z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人事局等部门关于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执行。

  (二)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

  区级统筹的项目和标准:

  1、正职校长(书记)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行全区统筹,标准为全区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平均数的2倍,正职书记为正职校长的90%,由区教育局考核后在年终一次性发放。

  2、班主任补贴:按每月300元/班(全年10月)按实际班级数统筹于教育局按月发放。学校负责每月考核(考核办法附后),考核结果在年终奖励性绩效工资中结算。

  校级统筹发放:非正职校长(书记)、学校中层职贴,骨干教师补贴、超工作量补贴、成果奖等合计提取校级统筹基金。

  1、非正职校长(书记)奖励性绩效工资:

  (1)副校长:副校长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为正职校长的80%,由学校年终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发放。有学术荣誉的副校长,经考核合格,按照锡山区教育局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2)退任校长书记:退任正职校长、书记按学校现任副校长的平均数发放,退任副校长,按学校现任中层正职的平均数发放,由学校在年终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发放。

  2、中层职贴:

  (1)中层正职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发放职贴500元/月,全年12个月计算。

  (2)中层副职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发放职贴400元/月,全年12个月计算。

  3、其他人员职贴:

  (1)年级组长、干事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发放职贴350元/月,全年12个月计算。

  (2)教研大组长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发放职贴为200元/月;教研组长经学校考核合格后发放职贴为100元/月。均按全年10个月计算。

  4、骨干教师补贴:

  (1)特级教师: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60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2)z名师: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50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3)z学科带头人: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40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4)z教学能手、锡山区学科带头人: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30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5)z教学新秀、锡山区教学能手: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20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6)锡山区教学新秀: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10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7)校级教学能手:经年度考核合格发放津贴50元/月,全年以10个月计算。

  (8)校级教学新秀:经评选,一次性奖励500元。

  5、超工作量补贴:

  (1)因工作必须,由学校安排的节假日值班、加班,学校实行超工作量补贴每人每日30元(不属于加班工资)。

  (2)因工作需要经教导处安排的代班主任、代课。代班主任每天10元/班(班主任代职费由原班主任补给,因公外出除外),代课5元/节。

  (3)超学校核定工作量的发放超工作量补贴。(超工作量由教师申报,考核组认定)

  6、教育教学成果奖:

  为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改实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学校设教育教学成果奖,给在专业研究、教改科研、指导学生方面取得成果的教师予以奖励。所有成果奖都要通过教师本人在考核规定时间内申报,由考核组统一认定。

  (1)综合、条线表彰奖:

  级别 综合表彰 条线表彰 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成员 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成员

  全国 500 300 400 200

  省级 300 150 200 100

  市级 200 100 100 50

  区级 100 50 80 30

  镇级 80 30 50 20

  校级 50 15 25 10

  注:政府、条线已发奖金或奖品,学校不再另发。不足标准部分由学校补足。

  (2)会课竞赛奖:

  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全国 400 300 200 100

  省级 300 200 100 80

  市级 200 100 80 50

  区级 100 80 50 30

  片级 80 50 30 20

  校级 50 30 20

  ◆教师在教育系统组织的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与会课同样奖励。

  ◆在片级以上的专题教研活动(校际交流)中所上公开课参照相应二等奖兑现。

  (3)竞赛辅导奖:

  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全国 300 200 100 60

  省级 200 100 80 50

  市级 100 80 50 30

  区级 80 50 30 20

  片级 40 30 20 8

  校级 8 5 3

  ◆比赛必须是教育单位举办的,学校校长室批准,职能部门组织参加的。

  ◆同一个参赛项目,层层参赛按最高级别计发辅导奖。

  ◆同一个参赛项目,可由辅导者选择单项或团体计奖方式,取高分计发辅导奖。

  ◆团体奖翻倍,10人以上(含)群体参加的竞赛辅导奖,翻倍数值以参赛总人数与10的倍数值论定。

  ◆多人指导的项目所获辅导奖,奖金多人分成。

  ◆非现场比赛的,最高按区级奖励额计算,具体由考核小组认定。

  (4)科研论文奖:

  级别 获奖、交流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全国 100 80 60

  省级 80 60 40

  市级 60 50 30

  区级 40 30 20

  ◆必须在教育行政部门或各级教育学会系统组织的评比活动中获奖、交流才能计发科研论文奖。

  ◆同一级别的设计、案例、课件获奖,获奖金额减半。

  ◆在正式教育刊物发表的论文、设计、案例(2000字以上),获奖金额按同一级别一等奖翻倍。

  ◆同一篇文章多刊发表或获奖,只享受最高一次科研论文奖。

  (5)课题结题奖

  级别 课题组长 核心成员 一般成员

  全国 400 200 100

  省级 300 150 75

  市级 200 100 50

  区级 100 50 25

  (6)教学质量均衡奖:

  ◆学年末语数英期终考试及格率达100%的,所任班级学科教师奖100元;

  ◆有明显进步的学科教师奖100元;

  ◆班级语数英三门学科及格率达100%的班主任奖100元。

  (7)突出贡献奖:学校对一年中作出特殊贡献者,设突出贡献奖,奖金金额5000元以内,每年末由个人申报,经考核组认定发放。

  (8)满勤奖:全年无病事假、无迟到早退、无外出,享受满勤奖。1-6月奖励100元,7-12月奖励100元。

  7、工龄补贴:

  工龄补贴每一年补贴40元。

  8、教职工考核:考核对象为全体教职员工。

  (1)教职工病事假:事假一天,不得考核奖100元;病假一天,不得考核奖60元,以此类推。病、事假两天之内,能主动调上好课务的原则上减半扣发。教职工迟到、早退,每次不得考核奖30元。教职工每月可有一次不计入考核的外出假(每次不超过2小时,经级部主任同意,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当月超出的次数,每次不得考核奖30元。长病假按国家规定执行。

  (2)学校工勤人员,考核合格享受教师考核奖的90%。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绩效考核等次确定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得奖励性绩效工资:

  ◆无论以何种理由、何种方式不履行教育教学职责或全年无故旷工累计超过三天的;

  ◆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经查证属实的;

  ◆品行不良、行为有悖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有失教师形象的;

  ◆不能妥善和家长沟通,训斥家长并对学校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或由于失职,给学校、师生造成损害,有不良影响的;

  ◆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索取、收受家长财物,或擅自推销教辅用书及其他物品,经查证属实的;

  ◆开展有偿家教或变相进行有偿家教;或违反有关规定在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经查证属实的;

  ◆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校利益的;

  ◆擅离岗位、玩忽职守,造成安全事故的;或发生安全事故,瞒报、缓报造成不良影响的。

  (4)新教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发放:见习期6个月以内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7--12个月减半发放,12个月考核定级后全额发放。

  学校按照区教育局核定的全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用于发放当年教职工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实行零余额。

  六、具体操作办法

  (一)学校按照区教育局核定的全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扣除区级统筹部分,扣除校级统筹部分,加上教职工病事假扣款部分,计算出余额。

  (二)将余额除以全体教职工考核总分(不含校长、副校长)得出分值。

  教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值×得分+相对应校级统筹-缺勤数

  (三)教育教学成果部分必须由教工填写申报表,提供证书原件,经主管领导审核证明后交考核组认定。竞赛活动必须是教育主管单位举办的,学校组织参加的。

  (四)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中,副校长不得超过正职校长奖励工资;中层干部不得超过副校长的奖励工资。

  七、几点说明

  1、方案未尽事宜按z、锡山区两级政府文件和锡山区教育局有关文件执行。

  2、本方案经教代会通过,区教育局批准后20**年7月1日起执行。

  3、本方案的解释权归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如与上级政策法规相抵触时作及时修改。

  4、本方案和考核细则为同一部分,同时执行。

  八、附件

  (1)z亭隆实验小学校级领导绩效考核表

  (2)z亭隆实验小学中层干部绩效考核表

  (3)z亭隆实验小学年级组长绩效考核表

  (4)z亭隆实验小学教研大组长、教研组长绩效考核表

  (5)z亭隆实验小学骨干教师考核方案、考核表

  (6)z亭隆实验小学教师绩效考核表

  (7)z亭隆实验小学教师绩效评分表

  (8)z亭隆实验小学班主任绩效考核表

  (9)z亭隆实验小学班主任绩效评分标准

  (10)z亭隆实验小学职工绩效考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