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堰草小学秋季少先队工作计划

堰草小学秋季少先队工作计划

堰草小学秋季少先队工作计划

  堰草小学20**年秋季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为宗旨,以培养少年儿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

  心内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狠抓养成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主要工作

  1、阵地建设

  各中队黑板报、学校画廊定期更换,红领巾广播正常开播,努力把红领巾广播办成培养队员能的摇篮,展示队员风采的舞台。认真组织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正常上好班晨会思想品德课,对队员们进行革命理想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为他们从小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抓好:

  (1)环境卫生。各中队要组织学生认真做好每一天的清洁卫生工作。要着力清除卫生死角,教室内外一定要保持全天的干净、整洁。

  (2)文明礼貌。各个班级都要教育学生无论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要讲文明,懂礼貌,行为规范、有教养。要加强对着装、个人卫生、红领巾、胸牌佩戴情况的检查力度。

  (3)课间操及放学路队。结合一日常规评比,认真抓好课间操,坚持路队护送制度,每天放学路队由班主任护送至东十字路口。

  (4)抓好每日检查评比工作,各中队建立常规评比专栏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认真做好检评结果统计,公平公正的把检查结果纳入到班级评估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队伍建设

  少先队大队部从队员中选拔一批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队员组成新一届大队委,各中队产生新一届中队委,进行岗前培训,增强队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一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对新进行入队前知识教育,使队员达到“六知四会一做”,即知队名、队旗、队徽、红领巾、队礼的含义、队的领导者,会戴红领巾、会行队礼、会唱队歌、会呼号,做一件好人好事,建队节为一年级新生举行隆重的入队仪式,吸纳他们为少先队组织的新成员,为队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3、安全工作方面。继续做好紧急疏散演练工作,切实提高学生逃生技能。根据市局要求,每周不少于一次,演习要做到更加规范、高效。各班以安全法律法规为重点,以安全常识为内容,有计划、多形式开展安全法规、安全常识教育,以确保学生安全。

  4、广泛开展各类活动

  根据团省委的要求,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江苏精神”活动。充分利用各重大节日,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建队节等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拟在国庆节前后举行一次广播操、球操比赛。继续在全校推广小篮球活动,扎实做好篮球队、花式篮球表演队的训练工作,力争在上级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佳绩。11月份举行校田径运动会,12月份组织队员参与冬季锻炼,举办冬季单项比赛,激发队员们参与冬练的积极性,掀起冬练热潮,磨练队员的意志,帮助他们提高运动技能,增强体质。

  日程安排:

  9月份:1、开展“红领巾寻访江苏精神”活动。

  2、恢复一日常规检查

  3、红领巾广播站开播。

  10月份:1、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

  2、广播操、篮球操比赛。

  3、一日常规检查。

  11月份:

  1、校田径运动会

  2、一日常规检查。

  12月份:

  1、组织队员开展冬练活动

  2、一日常规检查。

  1月份:做好本学期少先队总结,布置假期队活动。

  草小少先大队部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秋学期堰草小学少先队工作计划

  20**年秋学期堰草小学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少先队工作将以党的**大精神为指导,以总书记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希望和要求,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精神和学校工作的引领下,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和上学期少先队活动中已经取得的经验和教训,以培养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范队员的行为习惯,形成和谐的校园文化为核心内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以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思路

  转变观念,热情服务,稳抓常规,追求创新,体验为主,讲求实效。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规范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

  1、抓好养成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组织各中队和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积极配合学校德育建设,全面开展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教育。通过中队活动课,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学习学生在礼仪、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等方面的教育,着力打造和谐校园。

  开展“校园之星”(礼仪之星、环保之星、安全之星、学习之星)评比宣传活动。并及时检查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指正。

  2、抓好学校常规,创建积极向上校风。

  继续抓好一日常规评比工作,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提高值日质量,对红领巾监督岗和校值日生的检查进行分工落实,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反馈,以检促进。在学校营造“学礼仪,讲文明,懂礼貌”的氛围,打造和谐校园环境。

  精心准备每周二的班队会活动,努力使每次班队会都能使学生受到一次深刻的德育教育。

  3、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健全人格.

  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必须重视的重要内容,开展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教师要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多管齐下,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充分利用日常教育教学主渠道,开展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堂渗透以及设立悄悄话信箱与学生沟通,交往等,将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落在实处。

  (二)、以活动为载体,注重体验,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1、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10月13日”建队节等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少先队大队委改选活动”、“我与留守小朋友心连心”活动,跳蚤市场旧物义卖活动、庆“国庆”篮球操比赛活动,新生入队活动等。

  2、开展安全教育和自护教育。

  要把安全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通过班会课、橱窗、板报、红领巾广播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识,学习自护本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杜绝不安全隐患。

  4、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精心组织开展“三爱”、“三节”主题班队会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探索建立学生志愿服务制度,继续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

  (三)、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育人意识

  1.借鉴优秀班主任管理经验,努力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帮班主任提高队伍建设和班级管理水平,与班主任共同抓好班队与学生管理,强化班风建设,努力使学校的学生教育工作向精细化、特色化、实效化发展。

  2、搞好少先队阵地建设

  抓好少先队的队伍建设,设立大队委每周例会制度,加强对队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定期开展“队长学校”培训活动,提高队干部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队干部的凝聚作用、带动作用、表率作用和助手作用,实行“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让队干部真正成为队集体的管理者、队活动的组织者、队群众的服务者,当好队员的“公仆”、老师的助手。

  3、实行队干部轮换制,遵循“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原则,各中队要设立更多类型的队干部服务岗位,实行民主选举和队干部轮换相结合的少先队小干部任职制度,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每个学生都有当队干部的机会,让队员在感受快乐的同时增强自己的“小主人”责任感。

  4、抓好“文明监督岗”的队伍建设,配合常规检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值勤记录,为学校具有良好的校园文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5、健全大中队建设,做好中队辅导员的培训、指导服务工作,统一制定好每周班会课主题及课件资料,服务班主任切实开展好每周一次的班队活动,组织班主任开展“班队会观摩研讨课”,使中队活动真正成为少先队员常规教育的基地、展示自我的舞台。

  6.重视德育主阵地建设。

  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图书室、宣传窗、黑板报等少先队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利用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辟和建立适合少年儿童成长需要的角色训练基地,通过建立各种兴趣小组,培养和提高队员的全面素质。

  四、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浓浓尊师意

  1.制订少先队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少先队组织

  2.以“励志教育”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节班会课。

  3.出好第一期黑板报,做好评选工作

  4.布置橱窗

  5.培训红领巾监督岗值日生,恢复常规考核

  6.组织六年级主题班队会观摩活动

  7.组织“庆国庆”篮球操比赛。

  8.开展“推普”系列活动

  10.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11.评选、宣传校级“礼仪之星”、“标兵班级”。

  十月:深深爱国情

  1.加强常规教育

  2.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开展“开心法典”系列活动

  3.更换橱窗、黑板报

  4.“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征文评选。

  5.举行新生入队仪式

  6.召开少先队大队干部会议

  9.评选、宣传班级、校级“环保之星”、“标兵班级”

  十一月:拳拳感恩心继续加强常规教育

  1.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活动

  2.开展“感恩”系列活动

  3.更换橱窗、黑板报

  4.评选、宣传班级、校级“安全之星”、“标兵班级”

  5.五年级开展中队活动观摩会

  十二月:切切遵法情

  1.加强常规教育

  2.更换橱窗、黑板报

  3.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4.召开少先队大队干部会议

  5、评选、宣传班级、校级“学习之星”“标兵班级”

  6、四年级开展中队活动观摩会

  一月:欢天喜地迎新年

  1.加强常规教育

  2.更换橱窗、黑板报

  3.庆元旦活动

  4.各中队总结本学期工作

  5.评选“文明班级”、“优秀班主任”、“优秀队干”

  6.布置寒假生活

篇3:堰草小学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堰草小学20**年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少先队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计划,以胡总书记提出的“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优势,进行组织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高少先队员综合素质;关注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培养少先队员健全人格。全面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开创我校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1)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新学年以贯彻落实“教育常规强化年”工作为契机,以小学生一日常规教育训练为重点。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在行为规范方面具体做到:在校园里不吃零食,提倡低年级队员不带零花钱,高年级队员一般不超一元,人人节约零用钱;讲究环境卫生,在教室里、校园内、校门口看到任何废纸杂物都有责任和义务捡起来放进垃圾箱,教室里要做到美化、艺术化;同学间团结友爱不打架骂人;我们把基本道德规范概括为“三告别”即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四带”即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五无”即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话。

  充分利用班队会、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强化教育,坚持“重点突出,全面考核”,实行“日记载、周公布、每2周进行一次常规总结评比”,促使我校少先队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的意识不断提升。

  2、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做到“严”、“细”、“实”。所谓“严”,即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评比。所谓“细”,即从细微处着手,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所谓“实”,即从学生、班级、年段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的养成,扎扎实实地抓好“常规”教育。

  3、建好红领巾校园文化宣传栏和红领巾广播站。及时更换内容,营造优雅、活泼、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文化氛围。

  (2)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开展“家乡资源博览会”主题活动,围绕堰草的古文化、特产、交通、农业、养殖业、加工业、工业等几方面组织学生制作展牌、解说,让全校学生都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文化。

  2、开展书画竞赛活动,发挥学生艺术特长,培养学生艺术情操。

  3、开展“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养成举止文明的习惯”的学雷锋活动。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做一个将文明、懂礼貌的好少年。

  4、举行中高年级小学生篮球比赛,投篮比赛。发挥学生体育特长,发扬我校篮球文化特色。

  (三)、文明礼仪教育常抓不懈。

  本学期将把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到学“守则”、“规范”的教育活动中,积极发动学校督导队员的作用,重视文明班级的评比工作,做到过程认真,结果公正。

  1、在学校校园网开辟文明礼仪专栏和学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动态。

  2、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学生看一部反映文明礼仪的专题教育片、写一篇感想文章、出一期专题黑板报(橱窗)、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队会)、做一件讲文明讲礼貌的实事等。

  (四)、扎实推进体艺“2+1”项目,让每位学生都能拥有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1、广泛开展少先队阳光体育运动。以“快乐篮球、快乐成长”为主题,因地、因时制宜组织少年儿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少先队阳光体育运动,宣传运动理念,弘扬体育精神,提高健康素质,将我校的篮球特色继续发扬光大。

  2、利用大课间组织学生开展跳绳,毽子等体育活动,充分挖掘器材优势,创编各种花样的游戏玩法,学生乐玩,要玩,在玩中锻炼身体,掌握体育技能。

  3、利用好写字课时间,将写字作为学生的一向艺术特长来培养,将我校的写字特色传承发扬。

  20**年,新的一页已经打开。我校少先队工作将在党的**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创造少先队工作的新辉煌。

  附月份安排

  二月份:

  1、开学典礼。

  2、健全一日常规管理检查制度。

  3.、定计划、定目标

  三月份:

  1、重点开展《家乡资源博览会》主题活动

  2、做好班级文化建设。

  3、“我让妈妈露笑脸”庆祝三八节主题活动

  4、开展“学雷锋精神,做好人好事”活动

  四月份:

  1、祭奠革命烈士、瞻仰革命先烈

  2、组织学生参加小学生书画现场比赛。

  五月份:

  1、准备六一庆祝活动

  2、大课间活动评比。

  六月份:

  1、庆祝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2、举行中高年级小学生篮球比赛,投篮比赛。

篇4:台南小学年度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南台小学20**学年度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本学期,少先队工作以学校工作思路为指针,贯彻落实第六次少代会精神,响应***总书记提出的争当四好少年的号召,切实把工作聚焦到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引导上来,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引导少年儿童有爱心,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增强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以传承民族精神为立足点,以培养“一个有道德的人”为重点,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为促进学校文明、健康、持续、和谐地发展贡献力量。

  【工作目标】

  1.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习惯,为构建和谐校园尽力。

  2.进一步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凝聚力,为辅导员能力展示搭建平台。

  3.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出力。

  4.进一步加强少先队教育科研工作,初步形成我校的特色。

  【主要工作】

  一、加强少先队组织的基础建设,确保少先队工作的稳步推进

  1.组织各班辅导员学习《班主任工作制度》,并能够在平时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努力引导和教育学生从小养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品质。

  2.切实抓好少先队大、中、小队干部等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小主人作用,指导并带领他们检查好学生常规,及时公布常规评比结果,评比“文明班级”。

  3.重视每周的升旗仪式,宣传好每周的光荣升旗手。完善各项常规工作的组织和活动制度,如定期做好“黑板报”评比、指导,督促各中队开展好主题班队会等。

  4.健全完善学校红领巾广播站。调整红领巾广播站的播出内容,发动全校学生积极投稿,尤其是中低年级同学投稿的积极性,使红领巾广播站真正为学生服务。

  5.发挥少先队活动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橱窗 、板报、文化栏、图书角的宣传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搞好班级文化建设,使班级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从而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一个岗位,锻炼一种能力,形成一个习惯,促进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

  二、加大力度,开展多项常规教育活动

  1.深化“静”和“净”。各中队继续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静”和“净”为重点,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形成在各方面你追我赶的局面。

  2.稳抓常规,抓文明礼仪教育。

  加强队员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促使队员提高礼仪意识,自觉饯行文明礼仪,动员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礼仪的先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推动文明礼仪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3.安全教育。深化拓展安全教育,以“安全伴我行”活动为载体,继续强化上学、放学校门口的秩序,放学按时离校的宣传教育。开展预防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保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活动。深入宣传,讲明道理,学习自护知识、消防知识、交通知识,并巩固“平安校园”创建的成果,在各班积极开展争创“平安班级”的活动,在活动中培训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结合时事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队活动

  1.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召开一次主题班队会,并发动队员捐出零花钱,慰问敬老院老人。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以“享受亲情,感谢母亲!”为主题开展慰问妈妈的活动。植树节前夕,结合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开展植绿护绿、认养树木活动。

  2.清明节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各中队开展革命故事演讲赛,通过讲革命故事,使队员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组织队员祭扫革命烈士墓、观看爱国电影,使队员从各方面接收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3.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劳动最光荣”教育。教育队员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并由此深入开展节约资源活动,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主题,号召队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积极倡导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4.六一儿童节开展丰富多彩的自我展示活动。围绕本学期的少先队活动,展示队员的书法、习作、手抄报、小制作等作品和才艺展示等,使队员充分树立自信、认识自我、展现自我。

  5.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阳光体育,健康快乐”为主题,利用大课间组织队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阳光体育运动,弘扬体育精神,真正达到提高队员身体素质的目的。

  【工作安排】

  二月:

  1.制定大中队工作计划。

  2. 启动一日常规检查评比制度。

  3.队干部会议:各项工作布置。

  4.“红领巾广播站”开播。

  5.板报主题:春天畅想

  三月:

  1.学雷锋,树新风,开展绿化美好社区活动活动。

  2.庆三八活动:享受亲情,感谢母亲!“献给妈妈(奶奶、女老师......)的礼物”贺卡制作比赛。

  3.3月28日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举行安全教育活动。

  四月份:

  1.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2.利用晨会、班会等教育阵地学习先烈事迹,激发学生爱国之情。

  3.开展“读英雄书、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活动。

  4.请校外辅导员来校对学生进行法制讲座。

  五月份:

  1.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

  2.开展热爱劳动的教育。

  3.法律、交通、防火知识讲座,进行安全教育。

  4.黑板报主题庆“六一”

  六月份:

  1.庆祝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2.开展“6.5世界环境保护日”教育系列活动。

  3. 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4.少先队工作考核、评先、总结、经验交流。

  5.大队委改选

  6. 制订暑假活动方案。

篇5:东台实小秋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台东实小20**年秋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少先队工作将落实好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小学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各级少工委干部、总辅导员深入宣讲总书记今年“六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要求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精神,在学校工作的引领下,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准确把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方向,培养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在工作中以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有计划地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要点:

  (一)做好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意识。

  1.注重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结合本学期学校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工作队伍。继续做好班主任、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加强跟踪指导,发挥优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的带头、辐射和指导作用,通过班主任经验交流、班队会观摩等形式,促进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2.增强德育责任意识。把德育工作作为育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每个教师都应参与其中,树立德育是为全体学生提供服务的观念,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

  3.健全和完善少先队组织。把少先队大、中、小队干部等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各班辅导员、发挥少先队干部组织在班集体建设的作用。作好新学期少先队大队的换届选举,每月召开“大队干部例会”,对他们的工作提出要求,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起到带头作用。发挥学校督导队的小主人作用,指导并带领他们检查好学生常规,做好卫生、活动秩序、两操、纪律等方面的检查。并及时公布常规检查结果,做好每周一次“星级班级” 评比。

  (二)抓好阵地建设,创设育人环境。

  1.重视每周的升旗仪式,安排好每周一“国旗下讲话”的人员和内容。能结合每周的主题,突出讲话内容,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本学期要对旗手升旗进行全面的训练,提高其熟练程度,并购置升旗手、护旗手服装。

  2.重视班级文化的建设。充分利用班级宣传栏、板报、图书角的宣传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搞好班级文化建设,每月更换和评比板报。

  3.重点加强中队建设。规范队课程序,加强主题的针对性,做到精心安排内容,精心设计过程,保证专课专用。

  (三)加强养成教育,提升育人氛围。

  1.深入开展学生常规的养成教育活动。组织队员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督导,严格执行星级班级的评比细则,促进各校精神文明建设。本学期在行为规范方面具体做到:在校园里不吃零食、不喝饮料,上下楼梯要轻声慢步,不追打哄闹;讲究环境卫生,教室里要做到净化、绿化、美化;同学间团结友爱不打架骂人;推广礼貌用语与普通话。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一次“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从自身做起,好好学习,努力向上

  3.加强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以爱国主义为龙头,开展民族精神、感恩、诚信、安全、法制、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文明礼仪”的文明礼仪体验活动,以中队观摩活动、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带动各校进行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在学校营造“学礼仪、讲文明、懂礼貌”的氛围,打造和谐校园环境。以习惯养成为基本载体,促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水准提升和个体素质全面发展。积极引导少年儿童亲身实践体验,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素养要求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少年儿童感受习惯养成的喜悦,感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4.多方位做好安全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晨间谈话、开展主题班队活动、橱窗宣传等形式进行安全法制教育,特别是防溺水及自护自救能力的教育。通过每月的安全紧急疏散演练、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法制教育报告会、观看录像等形式,强化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是非辨别能力,强化安全意识。密切家校联系,结合社会实践、家访、家长会等载体,构建家、校、社会三维德育网。

  5.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开展有关学生心理健康研究活动,做好个案的积累和研究工作。组织有关教师外出学习,通过开办讲座及班会课开展系列活动,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挖掘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培养承受挫折的能力、超越自我的勇气,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尤其要重视单亲家庭、特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

  (四)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开展育人活动。

  1.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抗战胜利日、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元旦等)适时地组织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如9月3是抗战胜利日,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9月20日是我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大力宣传公民道德,传扬我国优秀的传统道德风尚;10月1日国庆节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活动;10月13日建队节,组织一年级新生入队活动暨新老队员交流活动。元旦前夕,各校各班举行“欢庆元旦”的中队主题班会活动。

  2.以“我是小小志愿者”为主题,继续开展红领巾志愿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活动,带动高低年级同学手拉手,营造平等、互助、友爱的和谐社会氛围,利用本地生和外地生一起手拉手,共创和谐平安的校园。

  3.以上级的文件和通知精神,组织队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展示队员的多才多艺,提升队员的竞争意识。

  三、具体工作

  九月份:

  1.举行开学典礼,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

  2.召开大队辅导员会议。

  3.制订计划,调整大队组织。

  4.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5.庆祝教师节,各中队召开主题队会。

  6.一年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及各个年级学生的养成教育。

  7.做好公民道德日宣传活动。

  8.庆祝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9.办一期以庆祝“中秋节” 、“教师节”为主题的黑板报。

  十月份:

  1.庆祝国庆节。

  2.庆祝建队日,新队员入队、举行结合文明礼仪知识、队知识和敬队礼评比。

  3.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

  4.加强安全教育活动。

  5.办一期以庆祝国庆、建队节和文明礼仪为主题的黑板报。

  十一月份:

  1.举行“119”消防知识讲座及紧急避险消防演练活动。

  2.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队主题观摩活动。(中心小学)

  3.半学期工作总结。

  4.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5.办一期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

  十二月份:

  1.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2.举行防火安全教育。

  3.举行“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中队主题队会。

  4.开展“12.9”爱国运动纪念活动。

  5.办一期以“法制安全教育”和“我爱读书”为主题的黑板报。

  一月份:

  1.各班举行迎新年活动。

  2.评选校园“文明之星”。

  3.撰写少先队工作总结。

  4.安排好各年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5.办一期以 “迎新年”为主题的黑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