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初一政治教学工作总结(2)

初一政治教学工作总结(2)

初一政治教学工作总结(2)

  20**年初一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担任初一年级15、16两个班的政治学科教学任务。一学期以来,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得;同时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也不断提高,顺利地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现将一学期以来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绩

  作为科任教师的我,不敢懈怠,一开始就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注重研究中学教学理论,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和备课组活动,经常听各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的业务水平。每节课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教坛上,以和蔼、轻松、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在实施教育教学中,我始终坚持按照《初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进行施教,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培养学生的自觉性、创造性。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把学习的主动权教给学生,让学生有自己的学习时间,重视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健全人格品质的形成、创新、实践能力和个性的发展。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我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谆谆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创造条件使学生创造力和潜能得以开发,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

  教育是爱心事业,为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本人从学生身心健康出发,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去点拔引导,对于个别差生,利用课间多次倾谈,鼓励其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积极面对人生,而对优生,教育其戒骄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典范,让学生树立自觉地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去发展自己的观念,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

  在教育教学中,我始终把教育教学当成一种事业来追求,把每一堂课看成是发挥自己创造力,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看成是发展自己的一个机会,把上好一堂课看成是实现自己价值的体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以自己的良好形象,人格品质,作学生的表率。多读书,读好书,丰富自己的头脑,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看新闻看报纸,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脉搏。因为我相信:教师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具有正确的教育思想,高超的教学水平,教学艺术,更需要的是具有高尚人格和师德品质。作为为人师表的教师,我时刻注意修养自己的人格-------师德。

  作为教初一政治课的老师,明白自己任务重要性,故在课前做到认真备课,多方面去搜集相关进行资料。为提高每节课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本人除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础、重点难点外,还广泛搜集材料以多种多样形式授课,努力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二、经验和体会

  1、严格课堂纪律,培养良好的学科学习风气。

  2、抓住重难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借助教学媒体,分散教学重点、难点,多采用直观明了的教法,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难度,对课后及练习册的练习作必要的讲解分析。

  三、存在不足与今后打算:

  1、教学以传统方法为主缺少创新意识,学生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不够成功。培优扶差工作做得不够扎实,培优目标不明确;

  2、继续更新观念,努力实践主体教学;积极运用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努力撰写有较高质量的教学论文;继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本学期,由于在实践中努力摸索领悟;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在学习中仔细研讨总结;在总结中成长、前进;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切实有效的由新课程的旁观者,变成新课程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投身到新课程改革中,并在实践中臻于成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更进一步提高,需跟上时代的发展,适应时代的需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听取师傅的教诲,要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渐创造出自己的教学风格,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总会有收获!

编辑:wwW.234fw.Com

篇2:初一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初一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人担任初一级(7)(8)(9)班的思想政治教学任务。在这一学期,本人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作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以促进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重视新课的导入

  在往常的教学中,教师往往采用上节课的内容进行复习式导入,但时间长了,会使学生失去兴趣。我曾经听到一位学生这样的感慨:某某老师上课的第一句话老是;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这就是我们教师没有好的导入,导入不新颖,缺乏创造性所导致的后果。在新课的导入方面,可有以下几种方式:复习式导入、时事新闻导入、典故导入等。这几种导入可以经常交换使用,后两者由于每天有差异性,就可以多使用些。当然,能够运用好这几种导入方式,就需要平时多关注各样的时事新闻,特别是新闻中的一些人物事件,毕竟有许多学生也会关注新闻的,教师谈及到学生看到过的新闻时,他们也往往情绪高涨,觉得自己有所收获,这无意中是教师引导更多的学生日后关注身边的时事新闻。对于典故方面也要求我们平时多积累,免得词到用时方恨少。新闻与典故都是故事性的材料,学生都比较喜欢感兴趣,有好的导入就是该节课成功的一半。好的导入对于聚集学生课间散乱的思想也是很大的帮助。

  二、乐于帮助学生,共渡难关

  教育以人为本,倡导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的教育。爱心是在校园内永恒需要的。对学生进行各样的品德教育,有时他们未必会乐意接受或被感化,更多的是教师靠自己的行动、行为感化学生,使学生从教师行为的感性认识中反思,达到理性认识。

  三、尝试实施新的复习方式

  随着期末的临近,各科都让学生自己进行复习,并且每一科的复习方式几乎都是一个样,即默默地看书,这样几节课下来,学生大都昏昏入睡,复习效率低下。对于这样的情况,我尝试运用新的复习方式,给予学生更多的主动权,将时间交给学生自己支配,任其自由分配,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爱好进行复习,可以默读、朗读、相互提问等。总之,运用最高的效率进行复习。经过两个班的测试,大多数须生都喜欢这样的复习方式,特别是一些后进生,通过相互间的提问能够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这种比较自由的复习方式也可以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要求,是符合现代教学要求的。将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的同时,也要多加注意个别的学生,防止他们谈论一些与学习无关的话题,扰乱正常的复习,维持好课堂上的纪律,这也是新的复习方式要遵循的原则。另外一种方式是“竞赛”式的复习。让学生课前先做好复习准备,然后在课堂上提出一系列的相关问题,并且要求学生进行抢答,起来回答的学生通过回答能够将该问题牢牢地把握住,回答后也要求其他的学生对问题的答案进行朗读一遍,以达到巩固的目的。这种学生主动学习的复习方式效率也比较高,对知识的理解比较深刻,记忆得牢固。

  四、对学生进行有差异的评价

  班级中个别学生的特性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对不同的学生就应该实施不同的评价标准,目的是培养起后进生。如在作业、试卷的批改上,(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对于一般的学生可以严格地批改,而对于后进生则适当地放宽评分标准,这在于鼓励后进生,当后进生有所好转之后,就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让改进了的后进生也参与到正常的竞争中来。

  在所任教的三个班中参加考试人数是131人,及格人数是123人,优秀人数是53人。在下学期的工作中仍需要自己去摸索、尝试,并请教优秀教师,学习教学经验中进步。

篇3:初二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初二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人担任初二级六个班的政治科任。一学期来,本人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

  作为科任,能认真制定计划,注重研究中学教学理论,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科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上好公开课和平衡课,并能经常听各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的业务水平。每节课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教坛,以和蔼、轻松、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按照“初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进行施教,让学生掌握好科学知识。还注意以德为本,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层层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现实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

  教育是爱心事业,为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本人时刻从现实身心健康,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去点拔引导,对于个别差生,利用课间多次倾谈,鼓励其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积极面对人生,而对优生,教育其戒骄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典范,让学生树立自觉地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去发展自己的观念,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

  作为教初二政治课的老师,明白自己对教材的生疏,故在课前做到认真备课,多方面去搜集相关进行资料。-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整理-为提高每节课的进行效果,教学质量,本人除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础、重点难点外,还采用多媒体教学,如:投影、幻灯、漫画、录音等多样形式。通过培养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通过一学期努力,能制定好复习计划,并能认真备好复习课,培养好尖子生,提高中等生,帮助差生。但由于本学期授课时间较短,复习内容较多,复习比较仓促,同时发觉很大一部分学生接受能力较差,学习自觉性不高。加上本人对教材生疏,同时要到广州进修本科,无暇顾及六个班面积较广的差生,致使本学期教学成绩未达所想。

  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还要多下功夫加强对个别差生的辅导,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总会有收获!

篇4:八年级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八年级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了初二四个班的政治教学工作。回顾一学期的工作,我特做以下总结:

  开学之初认真制定计划,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教学过程中本人能适应新时期教学工作的要求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能经常听各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的业务水平。按照“课程标准”进行施教,让学生掌握好科学知识,还注意以德为本,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学生的品德和高尚人格。

  同时还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去点拔引导,对于个别差生,利用课间多次倾谈,鼓励其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积极面对人生,而对优生,教育其戒骄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一直来,思想政治课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教材灌输,轻学法指导;重理论知识,轻实践环节;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我想到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多媒体技术,它能把文字、图像、声音、动画和视频信息等众多信息集于一体,能在视觉、听觉上产生一定的刺激,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234范文http://www.234fw.com/整理-能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使枯燥的理论不再枯燥,也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记忆。例如在学习《礼仪展风采》一课时,我就播放了每天在*升旗的视频资料,让同学们感受到礼仪不仅关乎个人荣誉更关乎集体和国家的荣誉。

  总之,作为一名教师,教学中应当不断的反思和总结,平日里勤钻研,多吃苦,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中有所提高。当然,一学期的教学中还有好多不足和失误,比如像对教材挖掘不透,对学生的情况把握不准,在面对不足和失误,还有很多知识需要我去领会,去探讨。

篇5:年高一二学期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20**学年高一二学期政治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承担了高一(6-9)四个班的政治课教学任务,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回顾和总结,以利于开展以后的工作。

  在这一学期我始终坚持以知识与能力为基本教学原则,认真了解学生的特点、学习习惯、思维水平,搞好教材的研读,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落实素质教育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准确、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达到应有的学科能力和应试水平,争取在各种类型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平时力求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认真制定教学计划

  注重研究教学理论,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上好每一节课,并能经常听各位新老教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每节课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讲台,以轻松、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按照中学政治课程标准进行施教,让学生掌握好学科知识。还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

  二、加强对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研究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课堂知识的简单罗列和堆砌,以及单纯地以机械记忆为特征的教学模式,本人积极探索减轻学生记忆负担提高教学效率的教学方法,以学生能接受的角度和立场设计教法,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活学生思维,调动眼、耳、口、手等器官,让他们随课堂流程做到眼看、耳听、嘴说、手写。对一些记忆烦琐的内容,先让学生找到关键词,然后找关联词,认清段落层次后,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还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思考,参与讨论,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课堂学习的实效性、有效性。

  三、正确处理好基础知识与能力培养的辨证关系。

  在教学中,本人严格要求学生在记住基础知识的同时,必须要结合同步训练题,抓好基础知识的深入掌握与落实查漏补缺。本人深知学科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是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经常苦口婆心地劝导学生要认真、独立完成每节课的优化训练,课前检查预习情况,课中通过检测反馈学情,定期抽查听写基础和重点知识并及时批阅,督促学生温故而知新。

  四、注重学习,加强积累,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

  近几年来,教材本身进行了较大的改革,高考命题的模式与测量标准不断发生着极大的变化。所以作为教师要配合对新教材的把握,跟上教材与测试发展的步伐,要自我激励,自我加压,勤于学习,勤于积累,不断充实与更新知识结构,吸取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为此本人经常性地阅读《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中学政史地》、《中学政治历史教学》杂志等,在这些刊物中汲取别人教学中对教材的分析与挖掘,教法的设计,知识的训练,以及对各种考试的研究,学习中作了大量的业务进修笔记,成为教学的辅助资料。

  五、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

  为了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本人每节课都力求以最佳的精神状态站在讲台,以和蔼的面孔,舒缓的语气,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感染学生。同时注意以德为本,用先进人物的高尚人格和品德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层层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在课下主动接近学生,关注他们的思想行为动向,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亲近感,拉近师生距离。培养好尖子生,提高中等生,帮助后进生,利用课间经常与不同层次的学生交谈,教育优等生戒骄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教育中等生端正学习态度寻找学习规律与科学方法;鼓励后进生积极面对人生,学有所获。通过现实生活中典型事例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本人在教学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留下了许多遗憾和不足。

  1、高一是学生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教学要使学生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科能力的培养与训练,但由于许多学生偏科,忽视政治课学习,学习激情还不尽如人意。

  2、针对我校高一学生的特点,如政治学科基础差,底子薄,学生又缺乏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不会学,只注重死记硬背而不注重理解掌握,不能内化知识,发现不了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知识点条理不清,线索不明,作为老师应花大力气对学生进行归类分层指导,尤其是优等生的培养,多方面原因,效果不很理想。

  3、在对极个别个性极强而学习上又不塌实的学生,深入了解的力度、耐心不够,需要在教育艺术方式方法上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力争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老师。对本人来讲这将是一向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总之,本学期本人自认为还是比较努力工作的,尽管有一些遗憾,但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自己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相信,有耕耘总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