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初中二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初中二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初中二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初中二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年,我担任初二年级(6)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在工作中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同仁请教,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年教学工作做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检验教训,继往开来,以促进教训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政治思想方面:

  本学年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有良好的师德,遵纪守法,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我关心爱护学生,教书育人,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工作需要,虚心请教,努力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1、课前准备:备好课。每一次备课都很认真,遇到没有把握讲好的课时立即提出,请其它英语老师参谋,综合考虑各种方案。多发表自己的见解让大家讨论,如有问题立即更正、改进。

  2、多听课,学习有经验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于努力学习、积累经验,不在于教学时间的长短。老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积累了许多教学技巧,我应多向他们学习,尽快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听课的同时,认真做好记录,并进行评课。务求每听一节课都要有最大的收获。

  3、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我认真钻研教材,把握住知识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参考书,我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讲授本课程的内容,学生学习才会有依据,-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整理-学生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时可以参考教材重新整理思路,跟上老师的思路,所以应该重视教材的钻研。在备课过程中,在不离开教材的原则下,可以参考其他教科书,对比它们的不同之处,寻求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教法,有了这些教法后,上课之前应与有经验的老师多交流讨论是否行得通,总之单兵作战很容易钻牛角尖,教学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应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讨论。

  4、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注意力,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生动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课堂上说练结合,布置好课外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5、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初二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就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多做思想工作,从生活上关心他。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在批评学生之前,先谈谈自己工作的不足。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初一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初一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年,我担任初一(8)、(13)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刚刚步入教师行列的年轻教师,我本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虚心向各位老师学习,爱学生,爱工作,让自己不愧于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称号。

  一、认真备课。

  我初次接触仁教版初一英语教材,所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课后及时对该课做出总结,写好教学后记,并认真搜集每课的知识要点,归纳成集。我在备教材备教法的同时,也认真地备学生,根据两个班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在培养兴趣和保持兴趣的基础上学习新知识。

  二、增强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8班的学生较活跃,基础较好,所以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我设计一些更富有挑战性的内容讲解法,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13班的学生课堂纪律很好,学风向上,有一部分学生有学困现象,所以我在教学中放慢教学节奏,讲解清晰,多做操练。我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这个学期,我积极准备了5节汇报课,各位老师在对我给予肯定的同时也给了我许多教学建议,让我受益匪浅,我终于慢慢踏入了教学正规,争取每天更上一层楼,早日成为一名成熟的教师。

  三、虚心请教其他老师。

  作为年青教师,我深知自己在教学上要有疑必问。因此,我积极向各位老师请教,特别是李梅老师和叶贝妮老师,他们对我在教学上和生活上都给予了关心和帮助。在各个单元的教学上我都积极与其他老师商讨,学习他们的方法,同时,多听其他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讲,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

  四、认真批改作业。

  布置作业做到精读精练。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时、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做出分类总结,进行透彻的评讲,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培养科代表和小组长帮助我检查其他学生朗读和背诵课文。

  五、坚持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即用英语教英语(Teaching English through English),并注意所用语言的正确性、纯正性和流利性。刚开始,我认为初一的学生听不懂多少英语,所以用了一些中文教学,在李梅老师的指导下,我明白了要坚持用英语教学,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六,做好培优补差工作

  我意识到许多学困生在课堂上的接受效果并不太好的,所以我每天11点以后利用课后时间召集学生来补课,-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整理-虽然有时学生有些不情愿,但天道酬勤,我们班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学们也对自己的英语学习充满信心。此外,在初一年级英语单词默写竞赛中,我教的两个班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其中有一人获一等奖,三人获二等奖,三人获三等奖。这对于我和同学们来说都是很鼓舞士气的一条喜讯。

  期末考试将近,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和同学们都欣然地接受这个考验,希望能有令人满意的成绩。但我明白自己在将来的工作中还需继续努力,多学多思,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成熟的人民教师。

篇3:年学期初一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学年学期初一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教初一(1),(3)两个班的英语,两个班总人数是101,学生成绩参差不齐,在这一学年来,教学曾遇见不少困难,现在简单地回顾一下这一学期以来所做的一些英语教学工作。

  一、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创设各种情景,鼓励学生大胆地使用英语,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和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在教学过程中,每个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我在他们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的同时,注意拓宽知识面,关注优生的情况,给他们自主学习和直接交流的机会。

  2、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直接交流的机会,以及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的一个空间。

  3、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合作、探索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4、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够探究他们自己的一些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

  二、关注学生情感,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

  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及其文化有积极的情态,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刻板的情态,不仅会影响英语学习的效,还会影响其它发展,情态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创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空间,做到:

  1、尊重每个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的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

  2、把英语教学与情态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进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

  3、关注学习有困难的或性格内向的学生,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语言的机会。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师生交流渠道,经常和学生一起反思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互相鼓励和帮助,做到教学相关。

  5、加强课外辅导、个别辅导。

  三、存在的问题

  1、学生成绩不稳定,容易高忽低,与他们基础知识掌握不好有关,需要进一步加强训练。

  2、两极分化现象仍然严重,有个别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不大,虽然很象用功的样子,但是实际没有专心,记忆就不牢固。-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整理-需要着力培养这部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同时有小部分同学有畏难心理,对英语持放弃态度,自己不愿学,还会影响其他同学学习,给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很多困难。

  3、写作能力上不去,课文、句型虽然会背诵会默写,但实际运用能力差,需要平时注意训练写作能力的培养。

  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倍努力,改进不足,为学生更好的发展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篇4:初三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初三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英语学科是一门基础性学科,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语言交际工具,随着初三下学期工作的结束,我感触颇多,可谓得失并重;为了进一步搞好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特把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情分析

  1、我所教初三(1,2)班,就英语而言,学生个体差异较大,两极分化现象较严重,最低分20分,最高分105分。知识、能力分布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同时给日常的英语教学带来了诸多不便,直接影响了英语教学的顺利进行。

  2、自开学,我就发现有较大一部分同学的英语学习兴趣不高,有的同学上课时双眉紧锁,问其原因竟回答说不喜欢英语。更有甚者,对英语有强烈的厌学情绪。尽管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入了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但效果甚微。因此,对学生英语兴趣的培养仍是今后教学中需要注意的一大问题。

  3、从学生的能力来看,多数学生仍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单词还是语法只知死记硬背,效果不佳。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上课不专心,不重视老师的指导。

  4、学生能力布局不均,优秀生缺乏,不能带动集体学习,中层同学思路一般,学习缺乏灵活性,自学能力较差,下游同学人数相对较多,导致不能较好完成教学任务。目前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了优秀生缺乏,中游学生停滞不前,下游学生厌学的情况。

  二:教情分析总结

  1、经过几年的教学工作,自己的不断探索和向其他教师的虚心学习,我已掌握了一定的教学经验;自我感觉,个人素质还可以,但驾御课堂的能力较差,并且关键是学生管理做的不到位;不能很好的进行分层次教学;同时,对学生的各种情况了解不到位。不能引导各种有利因素促进学习,不能消除各种不利于学习的因素,这是我在今后教学管理中应努力的方向。

  2、复习过程中时间较短,但复习范围广,听力和作文未能顾及

  3、缺乏练习巩固的资料

  三:试情分析以及教情分析

  1、试情分析

  a、考试试题难度较大,无论从听力、单选、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单词填写,还是从动词应用句型转换,特别是作文,可以说是初中四个年级中最难的题目,给学生在解题过程中造成了诸多问题。

  b、就平时单元测试来看,达不到中考的要求,在能力知识拓展方面达不到要求。

  c、平时练习做题缺乏规范性,个别优生因未能完卷而失分。

  2、教材分析

  a、现用初三英语教材为人教版新改版教材变动较大,其中词汇量远远多于旧版教材,从教材的素材来看贴进现实生活,但是在深度方面以及知识拓展方面又深于旧版教材。

  b、现行教材的大纲侧重了对学生听(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提供)、说、读、写能力的要求,强化实用与交际,但学校没有相关的配套设备,因而构成了教学中的障碍。

  c、教材是新版,无可借鉴的教学经验,只能通过自己的学习与钻研去把握重难点,这也是不利因素。

  以上是对过去教学中主客观不足原因的分析,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对过去学期的经验总结:

  首先,我加强业务素质与修养。当今科技迅猛发展,英语的学习成为人们日益需要的一种必备武器,我们每位任课教师都应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用新思想、新观点武装自己不仅通过学习、自学提高英语能力,还要通过业务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好老师,努力钻研新大纲、新教材,循序渐进地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美育心理理论的学习和运用,为更快地适应当前的教育形势还应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与其他老教师交流经验,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其次,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环节,备学生,又要备教法。备课不充分或者备得不好,会严重影响课堂气氛和积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备课之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不满意就不收工。虽然辛苦,但事实证明是值得的。

篇5:小学四、六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小学四、六年级20**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是我担任小学四年级和六年级英语教学工作。在本学期的教学中,我深深地感到教小学英语之难之累。正因为如此,我严格遵循教学五环节,课前认真备课,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因材施教,努力实施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小学英语快乐课堂,小学阶段英语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他们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同时培养学生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怎样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搞好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一环。下面结合本学期教学实践总结一下教学情况如下:

  一、认真备课、面向全体授课

  在教学中,认真备课,认真阅读各种教科参考书,认真编写好教案制定好教学计划,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向其他教师取得的经验,不断地加以改善修改;在传授学生知识时,不厌其烦,耐心教导学生,还耐心地辅导学生复习遗漏知识;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优生帮助后进生。

  二、在课堂教学中

  第一、在课堂上,认真授课,运用实物教具、简笔画,情景教学、手势语言等方法来启发、教育学生。教学生做游戏、唱英语歌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有疑难和不懂读的地方,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分析、带读,力争让他们学了就懂,懂了会用。

  第二、在批改作业方面。学生的作业总是及时批改,并详细地做好批注,对普遍性错误,在全班重复讲解、-234范文http://www.234fw.com/整理-分析。针对个别学生的作业还采取面批方法,一一分析讲解、帮助学生解决疑难习题,提高了教学质量。

  第三、在听力方面。为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常让学生听英语歌曲及英语会话的录音磁带,还让学生表演对话,背书。

  以上是我这学期在小学英语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但也存在较多的不足,如课堂操作欠灵活,尤其是后进生工作,由于客观原因,做的不够,以致于个别学生成绩不理想。

  总之,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努力填补自己在教学工作中不足,向其他老师学习,争取让学生都能有新的提高,都能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