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新时代师德重要内涵:平凡心、事业心、责任心

新时代师德重要内涵:平凡心、事业心、责任心

新时代师德重要内涵:平凡心、事业心、责任心

  新时代师德重要内涵:平凡心、事业心、责任心

  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凡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

  这是新时代师德的三个重要内涵。

  一、对自己拥有一颗平凡心

  教师首先是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的平凡人,是有七情六欲的平凡人。

  平凡意味着务实。当今中国已经走过了唱高调的时代,无论是国家还是老百姓都变得越来越务实。务实就意味着从实际出发确定目标,意味着脚踏实地做事和实实在在地做人,也意味着实事求是地论人论事。教师作为一种社会身份和社会角色,做好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干好自己的份内之事,也就是对社会尽了份,行了义,从而理所当然地从社会获取一份属于自己的应得的报酬。这是师德的物质基础。师德作为一种精神现象,不可能离开一定的物质基础。任何职业,教师也不例外。

  平凡意味着回归生活。在传统文化背景下,教师被赋予太多的“光环”,当前必须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师表形象要实现由“师”向“人”的复归,由圣神人格的道德楷模转向具有师范人格的模范公民。这是对教师人格的解放和人性的复归。

  从教师个人角度来说,拥有一颗平凡心,意味着,一是要安于平凡。教师的劳动是平凡的,但其中却又孕育着伟大。当教师,就要培养这种从平凡中见伟大的绿叶精神。二是淡泊名利。教师的工作性质是属于“以群体和他人为中心”的社会型工作,而不是谋利的经济型或谋官的权力型。在教师的岗位上,没有令人羡慕的地位和权力,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财富,也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因此!当教师就要努力排除追名逐利、拈轻怕重的心理干扰,以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去干实实在在的事情。

  总之,教师是平凡的人,但平凡绝不意味着平庸和庸俗。教师是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专业人员,对教师的精神和人品的要求显然要比从事其他职业的人要高得多。的确,教师是普通人。但教师与从事其他职业的人不同的是,他还需要有不畏清贫的品质、不急功近利的情操、不为名利诱惑的人格、甘做人梯的品质、把学生的成长视为自己成功的心态、钟爱孩子的激情、永不泯灭的童心、博大兼容的胸襟......这就是为什么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的原因。

  二、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

  教书育人工作既可以是一份职业,又可以是一种事业。职业是人们用以谋生的一项工作,是一种谋生的方式;事业则是一个人的精神的寄托,是他一生执着地为之献身的目标和追求目标的活动。职业使人安身之命(命运),而事业使人安心立命(使命)。职业使人能够生活,而事业能够使人生活得有意义。教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是师德的核心,敬业意味着乐业和创业。

  第一,乐业精神。乐业意味着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喜”、“爱”的情感。“优秀者”、“能手”、“骨干”都不是“逼”出来的,而是因为他们对所干的工作有乐趣,或者能找到工作的乐趣而产生对工作的极大的热情干出来的。真正的教育是发自内心的、充满激情的,是享受着工作的乐趣和幸福感的。这种乐趣和幸福感是职业道德的源泉,是教师工作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教师善待学生的根本支撑。

  第二,创业精神。教师应该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但绝不能因此把学生成才与教师成长对立起来,实际上,学生成才与教师成长是双向的,相辅相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成长是学生成才的基础和前提,正所谓名师出高徒,毁灭自己,不是照亮别人的必要条件,并且简单地毁灭自己也不足以照亮别人。

  总之,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兴趣和热爱,因此他们的工作能做得很出色,永远进取,不言放弃,并真正拥有着为人做事的尊严,教育事业需要这样的教师,他们是教育事业的脊梁,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三、对学生拥有一颗责任心

  教师既有教育别人的使命,也有自我教育的使命。“孔融四岁,能让梨”,令我们肃然起敬;孔子、陶行知、苏格拉底等古今中外大家的教育思想,犹如盏盏明灯将人性引向光明。我们不是圣人,但我们是教育者。在履行教育职责问题上,我们孕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之所以要把“负责任”放在教育者前面,是因为教育并非万能的,并不是所有教育者都是高尚而神圣的,也不是所有教育活动和行为都行之有效。做负责任的教育者,实为职责所系。教育者须为人师表,率啡垂范,应关注教育细节,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教育生活中事必躬亲,伸手弯腰保护环境,主动积极参与或处置校务,哪怕是转动了一下表针,关闭了一盏灯、一扇窗阻,拾起地上一张废纸等,也必将影响和带动同事以及学生向上的热情。教师要加强学习,加强沟通交流,因为“教师和学生是一对相互依赖的生命,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真正作到为人师表,有高尚的精神境界,要以献身教育事业为荣,爱生如阻甘为人梯,对学生充满极大的热情。新世纪的教师应具有完美的职业道德,高尚的情操,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秀的艺术表现,言传身教,以身垂范。爱学生应是教师多种素质中最为重要的一种。也是孕责任的表现。孩子重视老师的爱胜过父母的爱,对师爱的反映比对父爱母爱更强烈。教师的爱会使学生受到感动,感召而引起模仿,使他们产生“应像教师那样做人”的意嫌爆更能使师生之间架起一座互相信赖的桥梁,自觉愉快的接受老师的教育乃至严厉的批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师德新内涵

  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体会:师德新内涵

  师德之说古来有三,不同时代对师德有不同的要求。现代师德是对古代师德的继承与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对师德赋予了新的内涵:

  1、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是师德的基本要求。

  教师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才能自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

  2、热爱学生,教书育人是师德的核心。

  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不歧视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论汇报,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

  3、更新观念,努力创新是师德的新发展。

  要让学生从分数的奴隶变为学习的主人,要从以“教”为出发点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出发点,教为学服务,教不是统治学生学,代替学生学,而是启发学生学,引导学生学。课堂要成为学生的用武之地,成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获取知识,训练能力,发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熏陶的场所。教师应是教练员,不是运动员,要让学生运用感觉器官和思维器官去学习,去实践。

  4、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师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首先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为人师表是教师的美德,教师以身作则,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

  5、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伍的危险。在科学和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经常处于学习状态,人们的知识结构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所以,时代要求教师必须转变学习观念,确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紧跟当代知识与技术的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