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同济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同济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同济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济同中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学校领导(含中层干部)、教职工每学期至少分别举行一次民主生活会。

  二、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要结合《常州市济同中学党政领导干部议事规程》和岗位职责进行对照检查。教职工民主生活会要结合《教师行为规范》和岗位职责进行对照检查。

  三、民主生活会本着统一思想、团结协作、交流认识、共同提高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并按时召开。

  五、要严肃纪律,反对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等倾向。

  六、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会议情况。

  七、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正确批评意见,应切实加以改正。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中山路小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山中路小学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党员民主生活会和支委民主生活会,一般均为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

  二、支委委员都必须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既要参加所在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定期召开的支委民主生活会。

  三、支委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其他重要问题。

  四、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与人为善,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会议日期和议题,须提前通知应到会的人员,并报局党委,以便其派人参加。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根据中心工作或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主要议题;

  2、领导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

  3、支部广泛征询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于会前转告出席人员,或在会上通报。

  六、民主生活会由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因故缺席的人员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会后,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七、支委民主生活会的列席人员,根据有关规定和会议内容确定。列席人员可以发言,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批评或建议。

  八、对于民主生活会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积极制定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的整改措施,应以适当方式公布,以便接受监督。

篇3:崇实小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实崇小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为了健全学校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制定本制度。

  二、党员民主生活会包括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三、党员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内发生问题可随时召开。

  四、党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交流思想,针对党员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带有倾向性的问题。

  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或按上级部署统一进行。

  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围绕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议及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或根据上级组织、纪检部门安排的主要议题,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篇4:艾青中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为使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章程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根据本党支部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如下规定:

  1、党支部或党小组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上半年的民主生活会一般在四月底前召开,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一般在十月底前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延期召开的,需向全体党员说明。

  2、民主生活会要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学习、工作实际,认真作好准备,切实解决问题。

  3、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按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两个层次进行。

  4、支部委员除参加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

  5、民主生活会应遵循的原则如下:

  (1)参加会议的人员要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沟通思想;

  (2)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心诚意帮助同志的态度;

  (3)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4)虚心接受他人意见,从而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6、民主生活会应紧密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要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改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

  7、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如下: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的情况;

  (3)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4)上级党组织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8、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1)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党员,以便参加会议的同志作好准备。

  (2)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程序:确定中心议题,广泛征求意见,发出会议通知,作好发言准备。

  (3)指定专人做会议记录,所有到会人员在出勤本上签到,因故缺席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

  (4)学习上级有关文件。

  (5)研究会议上提出的而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

  (6)对会议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请参加会议的上级组织领导或代表讲话。

  (7)对会议进程、会议谈话做好详细记录,经支部书记签名后妥为保存。

  9、其他注意事项

  对于无故不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应给予批评教育。党支部的成员要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改进自己的不足,决不允许对提意见者实施报复,违者以违犯党纪论处。

篇5:湘潭一中民主生活会制度

  潭湘一中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党的组织具有生命力的体现,是党员之间、党员与党政班子成员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化解矛盾、总结经验教训的重要渠道,同时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是增强党员党性和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方法。

  一、党总支成员自觉地参加总支会和党支部的双重民主生活会。

  二、总支会和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学期召开一次。

  三、积极营造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党风。

  四、民主生活会实行专项记录,其记录本除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学校总支的检查外,要妥善保管和保存,不得向外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