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司徒中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司徒中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司徒中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徒司中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项目内容提要分值备注

  认真备课 25分

  1.认真学习和钻研课标、考纲、教材,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3分

  1.计划不详者扣1分。

  2、每缺席1次集体备课或教研活动扣1分,可以是负分。

  3.未备课进教室上课扣5分。每缺1个教学设计(学习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作业布置、板书设计、教学反思)扣1分,可以是负分。

  4.听课每少一次扣1分

  2.积极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先个人备课,再集体提炼,再形成自己的教案。5分

  3.明确教材的重点、难点、知识点、能力点。按照“实、精、活”的原则,安排好每堂课内容的容量、深度和广度。教学目标切合实际(含练习、评讲、复习),重点突出,难点找准,教学结构和方法的设计合理、周到。6分

  4.提前写好教学设计(含讲义、评讲、复习)。教案环节齐全,书写规范,要有板书设计、作业布置,特别注意教学反思要有一定的深度并达到85%以上。6分

  5.每学期三年内教龄教师、行政听课不少于30节,其他教师听课不少于20节。读书笔记每学期不少于20次,教育随想每学期不少于15次。5分

  认真上课 35分

  1.教师准时上下课(提前3分钟候课),上课时不接打电话。严禁无故离开教室、私自调课。5分1.凡发现不准时上下课,上课时接打电话,私自调课,每发现1次扣1分,可以是负分。

  2.凡发现课堂纪律差,课堂效率不高者扣1-5分。

  3.凡教师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学生看小说、睡觉、玩手机等违反课堂教学秩序的,每发现1人扣1分。

  2.传授内容科学,教学重点突出,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及灵活的教学方法,讲练结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8分

  3.教师上课精神饱满,语言表达准确、生动、富有感情。5分

  4.板书规范合理,重点突出。2分

  5.正确处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教师要发挥好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的作用,讲授应力求少而精,要充分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学生反应(语言、思维、情绪等)活跃,学生的精气神好,教学效果较好。10分

  6.在课堂上能全面关注学生,有一定的课堂驾驭和管理能力,及时制止学生睡觉、玩手机、看小说等违规行为。但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5分

  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 20分

  1.根据学科特点、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设计不同形式的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解题习惯和书写习惯等。5分L.凡通过检查或学生问卷调查中发现作业量过多或过少,扣l~5分。

  2.擅自征订资料扣5分,问题严重者另行处理。

  3.凡发现批改作业不及时、不规范,批改量少扣1~5分。

  4.凡发现作业批改札记没有详细记载扣1~5分。(根据学科特点)

  2.教师必须精心选题,分量恰当,不得盲目地搬用不切学生实际的现成复习资料。语文每学期完成大作文不少于8篇、小作文不少于12篇。5分

  3.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正确。教一个班全批,两个班80%以上,批改符号要规范,要有等第,要有二次批改。作业批改札记要有详细记载,一律使用红笔。5分

  4.及时评讲作业。要有针对性,对于部分学生的作业要面批面改。教师要在作业批改札记上作详细记载。5分

  认真 辅导 10分

  1.要有具体的培优辅差措施,利用课余时间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辅导,做好学困生帮扶记载工作。5分凡学生反映经常找不到教师或早晚自习不到位,没有培优辅差措施的,不服从学校安排承担各种学生课外小组辅导活动的扣1~5分。

  2.每位任课教师都应积极承担活动类课程、社团活动、课外兴趣小组活动。5分

  认真 考核 10分

  1.保证试卷(讲义)质量,注重训练的“高效性”。不提倡使用套题资料,要对已有的资料进行组合。必须在训练前试做考试卷。 3分

  1.凡发现试卷质量不高,每发现1次扣1分,可以是负分。

  2.凡发现监考迟到,无故缺席,中途无故离开考场等情况,每发现1次扣2分,可以是负分。

  3.凡发现阅卷中有弄虚作假或不参加年级统一阅卷的教师扣1-5分,情节严重者另行处理。

  4.每次考试同学科差距较大扣1~3分

  2.认真组织考试,按时、规范地操做好考试各个环节,集中精力监考,严肃考试纪律,防止舞弊行为的发生。2分

  3.严格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认真阅卷、评分。阅卷结束后应做好各项成绩统计汇总工作,认真分析考试情况,及时讲评试卷。 2分

  4.在学校的教学质量过程监管中,成绩变化情况。3分

  总分100分

  注:

  1.学校每月对任课教师进行一次考核。

  2.学校管理团队在平时发现的问题可直接扣分。

  3.考核总分85-100分为优秀,70-84分为良好,60-6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4.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教师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草堰口小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堰草口小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评分标准

  备课

  ①有一科计划不按时扣2分,有一处不全或不科学扣0.5分。②备课笔记封面缺一处扣0.5分,备课内容缺一项扣0.5分,不带备课笔记上课有一次扣1分。③教学反思每周一篇,少一篇扣0.5分。

  上课

  ①随意增减课时一次扣1分;②不按课表上课扣原任教者1分(除学校安排外),不备课上课扣2分;上课迟到2分钟扣0.5分,2分钟以上10分钟以内扣1分,10分钟以上20分钟以内扣1.5分,20分钟以上扣3分,视为旷课一节,拖课5分钟扣1.5分。③无故离开课堂2分钟以上,无故坐着上课一次扣0.5分。离开课堂10分钟以内扣1分,10分钟以上扣2分。④传授内容有科学性错误一处扣1分。⑤拖延放学时间半小时以上,扣2分。⑥上课时抽烟发现一次扣1分,接听手机的有一次扣1分。

  作业批改

  ①作业封面不全有一处扣1分,作业批改不及时1天扣0.5分,作业次数少一篇扣1分。②作业批改语文2个错字扣0.5分,数学错一题扣1分。③家作量超出规定时间15分钟扣1分。④练习册不批改或规定批改的作业批改不及时有一篇扣1分。批改后没有及时订证一次一篇扣0.5分。⑤学校检查评出A、B、C三等分别按40%、30%、30%进行,有一次A等加1分,C等扣1分。县级及以上检查,按照学校双倍加减分进行考核。

  辅导

  ①辅导课同样纳入考核,包括进班、纪律等,有一节辅导课没人扣责任老师3分。②分层辅导计划不全扣1分。

  考核

  ①检测试卷分析少一次扣2分,分析不真实扣1分。

  ②单元测试少一次扣2分。

  教学研究

  ①每学期每位教师必须读一本教育期刊,业务学习心得不少于10篇。学科或年级组教研活动少参与一次扣0.5分。

  ②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业务能力竞赛活动,参加省、市、县活动有一次分别加5分、3分、2分,校级教学、业务能力活动每次加1分。在片级和县级以上各类教学、业务能力竞赛活动中受到好评,主要参与者同等分值平分。如无故不参加教学、业务能力活动,县级以上有一次扣1分,校级有一次扣0.5分。

  ③在县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被评为优课的有一次加2分。课堂教学被评为合格课的有一次扣2分,不合格课的有一次扣4分。

  ④正常听课、评课,每学期一般教师不少于30节,教龄不满6年的教师、中层及以上干部不少于40节,少一节扣0.5分,无评课意见扣0.5分/篇。

篇3:南阳小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南坎小学教学五认真考核细则

  一、指导思想:

  制定此《细则》的目的在于对各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提供一个可参照的标准,揭示学科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向,该《细则》概括反映了各学科的共性规律,对学科的个性特点,还应以学科教学的本质出发,在实际教学中进行充分的体现。

  二、实施办法:

  1、教务处分阶段,不定期地对教师的上课进行听课,按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考核,确定等级。

  2、教务处对教师教案、课外辅导及测验考试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并进行考核,确定等级。

  三、具体考核细则:

  1、认真备课(满分20分)

  A类:知识的重点、难点明确,教案详略得当,有特色,能明确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教案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教案着眼点能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并能渗透德育美及爱国主义教育。

  B类:教案能基本反映出重点、难点,教案所体现的知识的脉络基本清晰,基本能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

  C类:教案的重点、难点不清晰,字迹潦草,教案中知识点的详略不当且脉络模糊(注:对于不备课而进课堂上课,一经发现该项得零分)。

  备注:(1)教案可以为电子教案,也可以采用手抄教案。

  (2)要求每课一案,教案检查在注重质量的同时,也要保证数量,少一篇教案扣1分,扣完为止。

  (3)A类、B类不扣分,C类根据实际情况扣(1-5分)

  (4)对于不备课而进课堂上课,一经发现该项得零分。

  2、认真上课(满分30分)

  A类:课堂教学上重点突出,科学地分解难点,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运动启发式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课堂上互动性强,学生参与率高,教学手段灵活多样,采用多媒体、幻灯片,课堂教学效果好。

  B类:课堂教学中重点较为突出,难点过渡较为自然,运用启发式教学,课堂气氛较为活跃,能合理利用多媒体及幻灯片进行教学,课堂的教学效果较好。

  C类:能基本重视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课堂教学中重视教学重点,注意使用启发式教学,学生参与一般,课堂教学效果一般。

  D类:课堂教学中,重点模糊,采用灌输式教学,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教学效果较差。

  备注:此项检查和听课笔记检查相结合,具体评分标准为:

  (1)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节,级段组长、教研组长不少于20节,中层以上干部不少于20节,期末教务处对听课笔记进行检查,少听一节扣1分,以此类推(听课对象重复不得超过3次)。

  (2)听课人员对所听的课按上述标准进行评定,教务处期末进行统计,AB两个等第不扣分,C等第扣1分,D等第扣2分(以不同时听课的十个人为限)。

  3、认真进行作业布置与批改(满分20分)

  A类:作业难易适度,习题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质量较高,数量适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布置适合他们的特点的作业,而且份量适当,作业有弹性,语文作文篇数科学。作业批改错对标明,评定分数或等级,并且有鼓励性语言的批注,作文详批。

  B类:采用作业本及课本练习,作业批改错对标明,有评定或分数,较多的作业批改有鼓励性语言,大部分作文进行详批。

  C类:采用作业本及课本练习,作业批改错对标明,作业批改后只有分数、日期,较少作详批,较多作文略批(只有打“√”及分数等级、日期)

  D类:采用作业本及课本练习,作业布置但批改不多,且批改的作业只标明分数、日期。

  备注:教务处期末组织检查,AB等第不扣分,C等第扣3分,D等第扣5分。

  4、认真专研业务,撰写论文和心得笔记(20分)

  A类:每学期按规定完成学校规定的论文及心得体会篇数(论文不少于两篇,心得体会每月一篇,并发送到校园网;)每月完成1千字心得笔记,每学期有一篇以上论文获奖或发表。

  B类:按规定完成学校规定的论文及心得体会篇数(论文不少于两篇,心得体会每月一篇,并发送到校园网;)每月完成1千字心得笔记,

  C类:未按规定完成学校规定的论文及心得体会篇数(论文不少于一篇,心得体会每月一篇,并发送到“扬州特教网”;)每月需完成1千字心得笔记。

  备注: A类等第加5分,B类不扣分,C类对照要求每少一篇扣一分,心得笔记每月少于1000字扣1分。

  5、认真进行考查及试卷分析(10分)

  A类:每一单元或每一章结束后认真对学生进行一次检测,并对检测认真批改,每次检测后对考试内容进行认真分析,有检测情况分析表并完整、科学。

  B类:每一单元或每一章结束后,能认真对学生进行一次检测,认真批改,但检测情况分析表比较粗糙。

  C类:对每一单元或每一章进行检测,及时批改试卷,无检测情况分析表。

  备注: A类等第加5分,B类不扣分,C类对照要求每少一次扣一分。

  四、补充说明

  1、根据一学期五认真检查的结果,确定每位教师的绩效工资的发放。

  2、各项检查综合分数在90分以上为一等,80至90分为二等,80分以下为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