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用血肉之躯为学生牢牢守住生命之门_是你z老师

  用大爱的双臂担负保护学生的职责--是你z老师

  你们用微薄的力量体现着生命的尊严与伟大。你们用鲜血和生命锻铸了师魂。你们用单薄的身体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那平凡的我们该怎样诠释这光辉的职业呢?

  人们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觉得这高贵的字眼孕育于奉献、孕育于质朴、孕育于智慧、孕育于无私的爱。没有这些同行者,高贵也就枯萎了。当人们把那纯洁易染的心托付给我们的时候,我们该真情去呵护,用热情去奉献,用激情去演绎。

  我们每天都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对话。灵魂是需要滋养的,每个学生都需要真爱的阳光得普照。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根植于爱的。”是啊,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教师有了爱,才会对学生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那就用我们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用我们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用我们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用我们人性的美好去影响学生人性的美好,以春雨润万物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感染他们,使他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能滋养心灵。

  在个耐心缺席的时代,在这个倾听缺席的时代,在这个神马都是浮云的时代,走进他们,亲近他们,了解他们的心灵,听他们喜欢的流行歌曲,看他们喜欢的偶像剧,读他们钟情的小说,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我们的爱就会像滴滴雨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我们的爱就会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让爱在我们的事业中闪光吧!

  当我们迎着早晨第一缕阳光,听着欢快的鸟鸣,走进这郁郁葱葱的校园,工作的热情登时盈满了全身;

  当我们走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孩子们那一声声清脆的问好,舒展了我们紧缩的眉头;

  当我们走进教室,同学们那宛转悠扬的诵读,曾一度激起我们心灵的共鸣;

  当我们坐在办公桌前,备好一堂堂课,批改了一本本作业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当我们在走廊里与学生谈心,交流,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孩子们走向一个快乐的世界时,幸福感在心头蔓延;;

  当我们对着夕阳的余晖,带着一身的疲倦,踏上回家的征程时,心中充满了欣喜。

  但当我们的热情和努力没有得到回报,幻想破灭的感觉是否就会萦绕心头?当热情继而被绝望代替,倦怠感是否就产生了?当精力耗尽,倦怠的过程完成,成就感是否就变成了心酸感?真情和热情再也无法释放,我们是否就此放弃呢?不,不能放弃,这时就需要激情得燃烧。激情从何而来?

  静下心来让我们的思想燃烧吧!你不单看学生的成绩,而要看他所做的努力;你是一位有感情的人,而不是一架教书的机器;你不只要教书,还要育人。

  摒弃一身的匠气,变单调的机械重复为生动有趣,化腐朽为神奇;

  摒弃满身的俗气,-HTTP://www.234fw.com/234范文整理-用微笑写下希望,擦去功利;

  摒弃满心的躁气,将热闹的包装,炒作,为实实在在的一天天的工作,一本本地作业,一句句的话语。

  静下心来吧!

  静下心来备好每一堂课,去满足那一双双的眼睛;

  静下心来批改每一本作业,让那一个个错误无处藏身;

  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去化解他们内心的苦闷;

  静下心来研究学问,争做课改的弄潮儿

  静下心来读几本书,以滋养干涸的心灵;

  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方式,以便更好的超越自己,

  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快乐,其中的意义。

  静下心来收益的是学生,最终收益的是我们自己。因为只有教师这个职业,在营养别人的同时,也滋养着我们自己。

  当我们有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有了完善的知识结构,有了充满真情、热情、激情的工作形态,有了超越功利的清高,有了拒绝浮躁的淡薄,有了高雅的生后情趣,有了矢志不渝的坚守,学生们会对我们有道德的肯定、知识的折服和情感的依恋。套用今天一个时髦的词,会给力。

  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采编:www.234fw.cOm

篇2:教师演讲稿:爱岗敬业矢志不移

  教师演讲稿:爱岗敬业矢志不移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我古稀之年,学校领导让我讲一讲对爱岗敬业的体会,使我又回到了青年时代。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才54元,我就拿了17年,除了养家糊口外,每月还得给双方老人寄钱。那个时候粮食不够吃,我曾利用星期天,扒着火车门到铁岭大地里拣白菜帮充机。那个时侯,当班主任也没有报酬,可我们鞍山一中的老师们还经常到学生家家访,有的女老师还抱着孩子去家访,那个时候给学生补课全是义务,那个时候在鞍山一中,有许许多多的老师是爱岗敬业的模范,他们的精神每时每刻感召着我。可以说,是一中这个大家庭造就了我,没有一中就没有我的一切。

  下面,以爱岗敬业矢志不移为题,结合我的工作经历谈谈体会。

  ·爱岗敬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一种境界,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石。成功的人,一定是爱岗敬业的人,失败的人,往往总是强调客观的人。

  我们如何看待谋生和敬业呢?谋生是手段,敬业是精神。在今天社会生活中,我们所从事的职业,首先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养家糊口的手段,谋生也是我们生活的本质。大家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在竞争中不被淘汰,更多的是为了谋生而敬业。请大家切记,不敬业碌碌无为,甚至被淘汰,无业可做,又怎么谋生?

  当人们满足了一定的生活需要的时候,就会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那就是,通过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更高精神的满足。我们要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自己的职业,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广受尊敬的人,才会取得辉煌的成功。只有将敬业作为我们毕生追求的精神境界,我们的生活才会有意义。在这方面我是有体会的。

  回顾四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我体会到:一个教师要忠于职守,坚守岗位,尽心竭力,无论在什么困难和恶劣的环境中,爱岗不动摇,敬业不停息,都要契而不舍,执着的追求,锐意创新,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人们会尊敬我们,党和政府也不会忘记我们。

  1962年7月,我由辽师大毕业被分配到鞍山一中,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当时,学校领导安排我接高二年级的课,任64.3班的班主任,教64.3和64.4两个班的物理课。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思想很单纯,暗下决心,不论做什么,一定要做得最好!我一方面埋头钻研业务,认真备课。另一方面虚心的向老教师学习,堂堂节节都去听老教师的课。开始的每堂课,我的教案和讲稿都不知写了多少遍,课前对照镜子,自己对着自己反复地讲,每堂课后,我都要征求学生们的意见,与学生打成一片,教学相长。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1964年,我教的首届毕业生获得了高考的好成绩,升学率名列全校第一名。这成为当时轰动全校的新闻,我得到了学生和同事的认可。从那以后,我便成为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瞩目的教师,学校领导也认为我是可造就的人才。一直让我教高三年级,当班主任。在此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积极鼓励学生刻苦读书。当时,我们学校有一位俄语老师叫房检生,他刻苦努力,坚持自学,会说三种外语。每天早晨他带着两个窝窝头到花园里读外语。我便以他为榜样教育学生说“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放清香”,向学生灌输他的刻苦读书的精神,我也以房检生老师为榜样,不辞辛苦,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教学中去。

  这个期间,我的事业和爱情都充满了阳光。1963年,我有了自己的美满家庭,爱人是辽师大同届生物系毕业生。之后,我们有了可爱的孩子。家庭事业双丰收,生活似乎从此一帆风顺。然而,好景不长。1966年***开始了,瞬间,我从阳光明媚的人间落到了黑暗的地狱。在横扫牛鬼蛇神的运动中,以鼓励学生走白专道路的的罪名,把我打成了牛鬼蛇神。我进了牛棚,戴上了“高帽”,抹上了黑脸,剃了鬼头,挂上了“******主义”白袖标和白胸牌子,开始过上了“鬼”的生活。每天早晨当众唱“请罪歌”,红卫兵们看管着我们,让我们淘厕所,扫楼梯,游街示众,有时还让我站在两个立在一起的凳子上,低头弯腰交待“罪行”,如不交待,不是让张开嘴往嘴里吐痰,就是用脚踹凳子,我立即会由凳子上摔下来。至于用带钉子的皮鞭子抽打,那是经常的事。晚间回家必须戴高帽、抹黑脸。那时我才29岁,大女儿刚两岁。我怕吓坏了孩子,给孩子幼小心灵印上可怕的痕迹,于是,每天在回家的路上,我都要先到路边烈士山树林子里呆一会,等到天黑了再偷偷的回家。进门先到水房摘掉高帽,洗掉黑脸,戴上事先准备好的帽子再进屋。我的爱人她每天都担心我是否能回来,回来又会怎样,晚上见到我总要掉下眼泪,她相信我不是******主义分子。她怕我忍受不了,有其他的想法,鼓励我说“坚持就有出路”。当时,我们学校已有三人经不住折磨而自杀了。一位是王校长,在家喝敌敌畏死了,另一位是语文组宁老师在学校木匠房上吊了,还一位是化学组肖老师在铁道卧轨自杀了。“牛棚”生活,使我受尽了折磨与苦难,但是家庭给了我温暖,我对人生还是充满了信心,在逆境中,我没有屈服,我还追求着心中的理想,我对未来仍然充满着希望。

  一次,我们学校小楼的教师宿舍着了火,浓烟从二楼的女教师宿舍窗户往外冒,当时我正在扫厕所,见到这种情景,什么也顾不得想,第一个冲上了二楼,将老师们的行李包裹等一一的从窗户扔了下去,火扑灭了。当时的学校广播说“哪有这样的牛鬼蛇神”。就这样又过了三个月,我被*了,屈辱的“牛棚”生活结束了,我终于开始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这时复课闹革命开始了,我爱岗不动摇。学校让我一方面当总务保管员,一方面兼上一个班的物理课,我又有了用武之地。当时我想,物理教学必须理论联系实际,与实践相结合。于是,我三进鞍钢烧结厂,进行调查研究,编写了《物理在简单机械中的应用》的教材。这个教材,一方面结合简单机械讲物理知识,一方面揭示了日本帝国主义对烧结厂工人压迫的情景。当时,在物理教学上是一个独创,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鞍山人民广播电台和鞍山日报还报导了我三进烧结厂的事迹。

  不久,在*策划下,所谓的工人阶级占领了我们学校,对知识分子进行了专政。说我们学校的革委会主任尹福臣不与工人阶级坐在一个板凳上,我站出来予以反对。于是,工宣队又以我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为名给我办了学习班,让我停课反省,交待问题,我再次成为另类。在十年的***里,我已成了“老运动员”了。

  1976年,“*”终于倒台了,1977年,我国恢复了高考制度,一切都拔乱反正,学校走上了正轨,学校领导让我教高三毕业班,当班主任。我迎来了人生新的转折,也终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被压抑多年的教学热情得以迸发出来。

  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一个“无底洞”,有看不见的深度,摸不着的广度。这就要求作为有志教育事业的现代教师,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就必须有坚定的献身精神,和以身立教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才智和毕生的精力。

  为了让学生获得高考的好成绩,我开始探索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这就是讨论式教学法。把课堂变成“学堂”,我设计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师生间、学生间互相讨论与答辩,共同完成教学任务。

  1979年,恢复了高考后,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班(79.1班)又获得了惊人的好成绩。当时,全班70人,升入大学的68人,其中重点大学占83%,是辽宁省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高升学率,其中物理成绩平均分排全省首位。我的名字从此也渐渐的传开了。

  当一个人有了名气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各种议论。有的说,“历来都是教师讲学生听,搞什么讨论?”,有的说“搞名堂,搞花架子”,还有的专门从鸡蛋里挑骨头。我想,个人的命运是由个人所掌握的,别人说的对,我坚决改,说的不对,我决不回头。我认为我自己个性当中,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不撞南墙决不回头。

  1980年“讨论式教学法”被列为辽宁省的重点教改项目。1983年,“讨论式教学法”被列为国家级教改项目。1987年,“讨论式教学法”通过了国家教委委托辽宁省专家的鉴定。1990年“讨论式教学法”被评为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1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于《晚间新闻》节目宣布“讨论式教学法”实验成功,在全国推广。从1978年开始探索与研究“讨论式教学法”到1996年,在近20年里,在鞍山我举行了百人以上的大型公开课达110余次;先后被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江西、福建、广西、广东、山西等地有关单位邀请前去讲学,上示范课达90余次,先后四次参加全国学术交流会,先后写出教育、教学、科研论文达30余篇,其中有18篇在《中国物理教学》等刊物上发表。我的“电磁感应”单元教学录象带保存在中央和辽宁的电教馆里,被许多省市转录放映。

  1985年9月,我以中方代表的资格参加了“中英两国理科教育新方法讨论会”,在大会上做了“讨论式教学以及其运用”的学术报告,大会为我配了两名英语翻译,并译成英文,到英国交流。

  省内外,有许多学校请我做名誉校长、学校顾问、名誉教师等各种职务。最远的地方是广西柳州市普教协会顾问;近的地方任开源市教委顾问;身边的担任海城市教师学校和同泽中学的名誉校长。

  我体会到,一名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不仅自己要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还要主动找活干,带领更多的人去创造,还要关心学校的发展,没有学校就没有我们成长的土壤和工作的环境。

  1987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创建了科研室,培养青年教师,带领大家进行课题研究,组织全校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第一个把心理课搬进课堂,我亲自上心理课,又创办了《教育研究》校刊。

  为了提升鞍山一中的社会地位,利用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于1990年我将一中挤进了由辽宁省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哈师大附中的青年教师教学表演赛中,由三省三校变成了三省四校。1991年,我又将东北三省十所名校组织起来,成立了东北三省十校教育科研协作体,我任秘书长。每年分别组织十校的校长论谈会和科研室工作交流会。这个协作体,对东北三省高中教育起到了推动发展的作用。

  正当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噩运再次向我袭来,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我逐渐感到身体发虚,胃部疼痛。19***2月,经市中心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诊断为“中晚期胃癌”,要立即手术。恶讯传来,我感到突然,但没有被击倒。我的一生已遭遇了太多的磨难,也历经了太多的考验,我跌落过低谷,也创造过辉煌,人生无常啊!战胜苦难,战胜病魔,战胜自己,这才是完整的人生。手术顺利的完成了,我的胃被切掉五分之四。躺在病床上,在恢复治疗时,我向学校的党委写了思想汇报,并对我的一生做了概括:“我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我留下的脚印虽然是歪歪扭扭的,但我却尝到了一个征服者的的喜悦;当今的共产党员除了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外,还需主动找活干;人生的价值在于无私的奉献,和不断探索;我的一生,苦中有乐,乐中有苦,一旦成功,其乐无穷;我要克服各种困难,要相信科学,相信大夫,积极配合,战胜疾病,让每分每秒过得有意义,我要争取早日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我所追求的事业中去。”

  手术第13天,我听说学校要开高三家长会,我让我的孩子搀扶着我,晃晃悠悠的走入了教室,家长们看见我,全体起立鼓掌,我向家长讲了几句话说:“要相信我的学生,他们一定会考好的”不少家长掉下了热泪。

  手术的第45天,我事先联系好的学生去北京与清华附中、育英中学和11中学生共同搞的第六届物理夏令营,如果我不去,夏令营就无法进行。当时,我每天需要吃六顿饭,最后,我的老伴带着电饭煲与我共同带着学生到了北京,在国防大学成功的完成了学生物理夏令营。

  胃癌没有把我吓倒,终于,我胜利了,战胜了病魔,可以说,我是强者。

  回顾自己从教四十年所走过的路,我付出了很多心血,也收获了很多快乐。物质上我没有多少需求,精神上我有很高的追求。我追求理想,追求完美,追求成功,我一心付出,不讲享乐,不求回报,我无怨无悔。

  我外出讲学,上示范课,很多单位要给我讲课费,我都拒绝了。比如,盘锦油田教委要给我讲课费,我说:“讲课费就免了,盘锦大米有名,给我们学校点大米也可以。结果,盘锦油田给我们学校送来一汽车大米,全校在职和离退休教师,每人分了20斤大米。再如,我到开源教委去讲学,上示范课,我不要讲课费,我说:“开源大蒜在全世界排第三,如果能给我们学校一些大蒜也可以”。于是,开源市教委主任亲自送来一汽车大蒜,全校教师每人两辫大蒜。

  1994年,我被省政府命名功勋教师,获奖金一万元。在当年的八月十五,我为全校离退休和在职教师每人特制两包月饼,又答谢了教育界多年支持我教改的同志,最后这一万元不够,我又填上200元。

  1985年我去日本访问回来的时候,没有为自己和家属带回什么,而是把钱省下来给我的班级49名学生,每人买了一支可观查光谱的圆珠笔。

  多年来,我所得的稿费,几乎全部用来资助学生搞各种有益的活动或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生活所用。我认为,没有学生我写不出那些稿件,所以稿费,学生应有份;没有一中就没有我成长的土壤,没有同志们的帮助就没有我的成功,所以我所得的荣誉和利益理应属于一中、属于我的同行和学生。

  教师爱岗敬业离不开师德修养。我体会到:教师的言行首先是引起学生的模仿,然后是引起学生的思索,从而叩响学生的心扉。

  “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学生有错误,我经常疏导、教育,甚至严厉的批评。反之,当我有了错误也同样向学生做检讨,要求学生批评我。比如,我定期的让学生用“评价书”形式一分为二的评价我。如87.1班学生黄健写道:“老师在您怒火中燃烧时,甚至不分青红皂白,这从上学期李振宇迟到一事可见,有一种方法很好,推荐给老师,当您气恼时,先从一数到十,再说话,如果还不行,就数到百。另外,也希望老师尽快戒烟。一块美玉上有点灰尘把它擦去,美玉会更加晶莹,有不对的地方,望老师不要见怪,我只不过是一个16岁的学生而已”。第二天,我当学生面讲了这件事,我说:“十六岁的学生敢于批评50岁的老师,这不是大逆不道,这也是一种爱,即是热爱老师的表现,也是一种师生之间真正平等的关系,是大公无私的,是互相勉励的关系”。当我话音刚落,全班学生给予热烈的掌声,我迎得了同学们的心。

  我深深的体会到,教师热爱学生是教育的基础,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本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是无私的、是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学生一旦体会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我连续带了六个教法改革实验班,这些班级是团结向上的,师生关系融洽的,善于助人为乐的班级,也是政治空气很浓的班级。其中87年,学校共发展学生党员4名,我的实验班就有3名;91.1班,在安徽、江苏等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时,全班同学捐款捐物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表扬,并发来感谢信。各实验班高考升学率均在全年级前列。

  我国古人云:“予非失,乃存也”。每当我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并没想到我会得到什么,只知道我应该去做。如果为了获得个人利益去做工作,当满足不了需求的时候,是不会坚持到底的,当你做得成功的时候,众人会尊敬你的,党和政府也不会忘记你的。

  党和政府先后给了我许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津贴享受者”、“功勋教师”、“特级教师”、“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等二十余项荣誉。这些荣誉鞭策我爱岗敬业矢志不移。

  1996年6月28日,我满60岁,正式退休了,由于忙忙碌碌多半辈子,刚退休在家不习惯,于是,我积极调整心态,乐观对待人生。我要发挥余热,保持晚节,虽若犹乐,乐在其中。

  退休后,鞍山师院聘请我创办育华中学,让我当校长。3年后,又与鞍山冶金设计院联合创办了金诚高中,我们录取的学生素质很差,差中还有差,有的学生中考才100多分,有的还没分。都属于落地果,怎么办?

  一中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我们选择的是适合学生学习的教育。我采取授课分类,辅导分人,作业分等,测试分题,保底拔尖的办法。在教学策略上采取小步走,勤回头,大锅煮,小锅炖,从学生实际出发,使优等生拔尖,中等生提高,差生转化,落地果不落地,深加工变罐头。我们的高考升学率在鞍山民办高中里也是较高的。市教育局评我为辽宁省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中国教育协会聘我为西部教育顾问。

  20**年9月,由于我年龄已高,身体不适,放弃了我自己一手创办的金诚高中,离开了心爱的学生们。但是我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始终没有放弃。除了到一中听评课外,我写了《求索》一书,《求索》这本书集中了我四十余年的教育、教学、科研的心得体会。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给我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留念;也是为了回报鞍山一中的同志们,更是为了给教育界的同仁,特别是一中青年教师提供借鉴。

  在学校党委提名下,经老同志选举,让我担当鞍山一中老科协会长。我以老科协的名誉,分别组织了为办好“鞍山人民满意教育”和“进一步提高一中办学质量”的谏言献策会,又为教育局长写了一本《教育浅论》小册子。主要内容有:“学习实践20**向素质教育要质量”;“教师要成为校本教研的研究者”;“素质教育中的教学评价--以学论教”;“教师对学习困难生应反思”;“创新始于问题意识”等。

  我所做的一切,在有些人看来,可能认为没事找事,也可能认为多事烦人。我之所以这样做,没想得到任何回报,只是出于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出于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也是对党和国家给我那么多荣誉的回报,和一颗忠诚之心。

  最后我有三句话献给所有的老师,让我们共勉:

  一是:教师不能停留于娴熟的教学基本功之上,要实现最终事业的成熟,还必须是一个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二是:教师要以博大的胸怀,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学生无私的爱,寓严于宽松、寓理解于关心、寓爱和尊重于热情鼓励之中,让学生体会到独立人格的尊严,鼓起前进的勇气。

  三是: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追求卓越,追求人世间的真、善、美,领悟教师的幸福感。

  各位同志,我的发言就要结束了,请大家不要迷恋我,我只是那个年代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