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新区实小语文教师述职报告

新区实小语文教师述职报告

新区实小语文教师述职报告

  新区实小语文教师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一、个人基本情况

  本人1988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语文兼任五、六年级班主任、完小教导主任、完小校长等职务。学校布局调整后在中心校任教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20**年8月从z市里庄中心小学调入z经济开发区中心小学工作。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勤恳踏实,为人谦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政治思想表现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教育法规,履行教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勤奋踏实、创新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能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形象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教育影响学生。

  三、教育教学能力

  我长期担任高年级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以学生为本,牢记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因而,为了塑造学生美好的灵魂,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自己从热爱学生开始,从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做起,与学生平等相处,肯定、鼓励他们,注意与学生心灵的沟通,努力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凭着无私的爱,与学生建立起了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更好地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以“真心、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重视对学生干部能力的培养,做到让学生自我管理,对每一名学生一视同仁。所带班级班风正,学习浓,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在教学工作中,我一丝不苟做好教学五认真工作。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深钻教材,联系学生实际,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学习先进教师的经验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做好课后辅导工作,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等能力,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四、教学科研工作

  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提升素养,丰厚积淀。积极参加校本培训,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以科研促教育教学。已经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报刊发表、获奖。

  五、取得主要成绩

  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不断探索班级管理的方法。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优良班集体。作《新课程下课外阅读的新视角》讲座获得一致好评。在班主任培训活动中作《强化管理凝聚合力形成特色》的专题讲座。先后被评为开发区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z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新区实小“学陶师陶”读书活动“读书标兵”。为了提升自己的教科研素养,我积极撰写教育教学科研论文。《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何对待问题学生》《生活可以如此美好》等多篇教育随笔发表在《凤凰咨询报》、《z日报》教育周刊和z教育网上。《以班级文化建设为载体,打造和谐的育人环境》《新课程下生活作文的体系建构方略谈》《聆听花开的声音》《谈小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训练》获江苏省、镇江市一、二等奖。电教论文《借助多媒体网络优化语文教学》获z市电教论文一等奖,《多媒体课件制作-春联》获z市二等奖。教学设计《天火之谜》获z市二等奖。辅导学生参加读书征文、镇江市增华阁作文大赛等国家级、省市级大赛中,有十几人次获奖。在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获奖。《美丽的新区实小》《八月桂花香》等写作发表在《z日报》教育周刊上。

  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是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勉励和鞭策自己。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述职人:郭华平

  20**、12

  附:论文获奖、辅导学生作文发表、获奖一览表

  序号日期论文题目获奖范围等级

  105、1《新课程下课外阅读的新视角》江苏省优秀

  205、9《加强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口语交际能力》江苏省三等

  305、1《新课程:让语文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镇江市三等

  405、12《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舞台》镇江市二等

  505、1《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摭谈》z市三等

  605、8《创设情景扶放相辅凸现主体》z市二等

  705、7《为学生自主学习开拓一片新天地》z市三等

  806、10《摭谈新课程下“生活作文”体系的建构》江苏省二等

  906、5《让语文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江苏省三等

  1006、8《建构语文综合性学习平台拓展语文学习的新天地》江苏省三等

  1106、1《让语文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z市二等

  1206、5《建构语文综合性学习平台拓展语文学习的新天地》z市一等

  1306、8《巧用电教媒体优化作文教学》z市二等

  1407、8《摭谈新课标下“生活作文”体系的建构》江苏省优秀

  1507、12《创新充满活力的语文学习》镇江市二等

  1607、2《打造和谐语文课堂展现语文学习魅力》z市二等

  1707、7《网络让语文学习插上翅膀》z市三等

  1807、6《创新充满活力的语文学习》z市二等

  1908、3教案设计《司马迁发愤写史记》江苏省二等

  20**、2案例《阳光总在风雨后》校极一等

  2108、1《科研小故事》校极二等

  2208、2《阳光总在风雨后》--一名单亲学困生的转化之路省级发表

  2308、5《加1分带来的启示》省级发表

  辅导学生作文发表、获奖

  106、6《爷爷三念“致富经”》新课改开放作(省级)发表

  205、8《给日本小学生的一封信》江苏省一等

  305、7《诚信就在我身边》江苏省三等

  405、8《特殊的爱》《z日报》发表

  505、9《美丽的篮球广场》《z日报》发表

  606、5《里庄挢大糕》《z日报》发表

  708、8《爱与友谊编织的网》《江南时报》发表

  806、10《八月桂花香》《z日报》发表

  907、5《觉醒》《江南时报》发表

  1007、6《比武招亲》《江南时报》发表

  1107、6《一首荡气回肠的华彩乐章》《江南时报》发表

  1208、3《感动就在身边》《凤凰咨询报》发表

  1308、4《浓浓世间情》《凤凰咨询报》发表

  1408、5《平凡中的感动》《凤凰咨询报》发表

  1508、5《春游梅花山》《z日报》发表

  1607、8《小鸟游历记》《z日报》发表

  1706、11《热血青春献环卫》z“环卫杯”征文二等

  1806、12《一首荡气回肠的华彩乐章》z市二等

  1906、12《万水千山只等闲》z市三等

  20**、5《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z市二等

  2108、5《体味感动》镇江市二等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个人述职报告

  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个人述职报告

  本人1986年6月武进师范毕业,1996年6月江苏教育学院大专毕业,20**年6月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小学高级教师。现任教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20**年7月取得“丹阳市学科带头人”称号。

  本人热爱教育事业,胸怀坦荡,待人谦和,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工作上踏实、肯干,勇挑重担,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荣获江苏省教育学会先进个人、丹阳市人事局年度考核优秀、丹阳市优秀图书管理员。

  本人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交往中发展自己;反思教学实践在总结经验提升自己,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己;投身教学研究在把握规律中端正自己;尊重同行教师在借鉴他人中完善自己。本人曾参加镇江市小学语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培训,并被授予“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平时自觉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教学杂志,学习进修时间不少于140学时,每年积极参与镇江公需知识学习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

  本人有较强业务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能力,能有计划有效地组织、指导并参与校内外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在活动中能起骨干引领作用,每年开校级以上公开课至少两节,在校级以上作专题讲座至少二次,讲座内容共享,受到听课教师一致好评。作为学校行政中一员,我一直把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追求,积极参与师徒结对活动,经常听组内教师和被指导教师的课,为她们上示范课,在我的关心指导和青年教师自己努力下,近三年朱湘萍、赵玉琴老师脱颖而出,朱湘萍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二、三等奖,现已成为镇级学科带头人;赵玉琴积极上好校级公开课,多篇论文获奖,现已成为校级学科带头人。

  本人一直担任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在教学上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工作,能认真制定计划,认真做好教学五认真,紧随教育教改的方向,关注学生实际和可持续发展,使学生在师生“活力”互动中轻松高效学语文,所教班级学生能力强,素质高,任教学科学生成绩优秀,受到学校家长一致赞誉。本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赛课活动,《船长》一课荣获丹阳市“蓝天杯”市级赛课二等奖;《二泉映月》一课荣获江苏省和谐教学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天火之谜》一课荣获丹阳市“活力课堂”教学赛课二等奖。本人曾负责省级课题《网络环境下突出课堂教学探究性的行动研究》研究,积极参与《明确目标,有效导学,构建生态课堂的行动研究》、《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实践研究》研究的骨干成员;主持丹阳市级小课题《提高小学高年级学生课堂书面作业质量的有效策略的研究》,参与研究丹阳市级小课题《“读写结合,快乐习作”的行动研究》。本人所撰写的论文《优化作文开放式提高教学有效性》获国家级一等奖、《实实在在教语文》等3篇获省一、二、三等奖,《特别的爱送给特殊的你》等5篇获镇江、丹阳市二、三等奖,《让和谐之花在课堂绽放》等10余篇在国家级刊物《小学时代》、《学生之友》及《丹阳日报》发表。在校内认真指导学生积极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所辅导学生在参加国家、省、市级作文、读书等竞赛活动多人次获一、二等奖或作文发表在各级各类杂志上。

篇3:区中心校语文教师述职报告

  区中心校语文教师述职报告

  本人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正确领导,热爱教育事业。自任教以来,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对工作尽职尽责。对教学不断研究,不断创新,对自身不断完善,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文化专业知识水平,刻意培养教育教学能力。平时我能与同事团结合作。在工作中,我力求做到两点:

  一、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

  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尤其是班主任,关注细节是成功的秘诀。

  (一)关注细节,做学生的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儿童善于模仿,可塑性强。榜样对学生来说,有很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可以使学生改变认识,提高自我评价的能力。

  (二)、注重细节,做学生的贴心人

  班主任工作本身就是平凡而琐碎的,我们全身心投入做好了这些小事,自然就能成为学生的贴心人。从细节入手,能很快走进学生的内心。例如,天气变化时,我会提醒学生及时加减衣服;上课时,看到学生坐姿不正确,我会耐心提醒--坐正......我们不仅要关心孩子的身体,更要关心孩子的心灵。

  在工作中力求做到: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多一次训练,少一次埋怨。

  (三)、关注细节,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学生,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学生绝大多数错误都是由一些不良习惯造成的,并非他们品质上有什么大问题。要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就要在这些“小节”上下功夫。看到擦黑板的同学图省事,在讲桌边上使劲磕灰,我提醒他们这样不仅会在讲桌上留下难看的灰迹,飘洒的粉笔灰还会危害前排同学的身体健康;运动会上,听到同学为自己班上喊“加油”,而对这别班同学大喊“漏油”时,我提醒他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要学会欣赏对手的出色表现......教师随时关注学生成长中的这些细节,一定能帮助学生尽早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们受益终生。

  (四)、关注细节,让班级管理踏入高效的快车道

  如何唤醒孩子的主人公意识,引进竞争机制,充分激活孩子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让孩子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提升思想素质,培养管理能力,也使我自己的工作轻松有效,我长期思考着这个问题,经自己的反复思索,逐步实践,针对这一问题在班级开展了“争创特色小队星级达标活动”。特色小队的成立,使得班级常规得以细化,得以落实,班级文明之风、勤奋好学风气得以巨大的改变。

  二、做一名有思想的语文老师。

  在教学上,为了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我首先从自己做起,改变观念,努力改进课堂教学,做了以下几点:

  (一)认真备好课,做好课前准备,上好每一节课。

  (二)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谈不上自觉学习,抓学生坚持预习的习惯,学生借助课后思考题,使用工具书,查阅资料,扫清学习上的障碍,做到勤检查。培养书写规范工整的习惯,修改文章和订正作业的习惯。

  (三)优化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今天,课堂教学作为实施语文素质的教育的主阵地,运用启发式、点拨式、讨论式、导学式等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本学期尝试用了多媒体教学,借助网络,制作了简单的课件,上好实验课。课堂上,想方设法让学生通过眼、手、口、脑各种活动,获得学习的乐趣,培养健康的个性。阅读教学以读为本,训练为实。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读、自悟、自得。读的过程中,读出适当的语气,重视让学生默读,让学生在读中思考,从而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和情趣。要求学生学会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强调学生本身积极参与、吸收,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主人。

  在工作中,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00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被评为开发区优秀辅导员,镇江市“新秀杯”赛课二等奖,参加丹阳市“活力课堂”赛课获丹阳市三等奖,有十多篇论文获江苏省级、镇江市级、丹阳市级一、二等奖。有十多名学生作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自己获指导奖。成绩属于过去,明天还要继续努力,期待明天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