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规划人生完善自我感受幸福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规划人生完善自我感受幸福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规划人生完善自我感受幸福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规划人生 完善自我 感受幸福

  我校现有教职工263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114人。青年教师的成长状况事关教育事业的兴盛衰败。我们今天座谈会的主题是“规划·成长·超越”,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专题谈一谈青年教师成长的几个问题,相信对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会有所裨益。

  一、做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

  青年教师要有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才是值得信赖的人。人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会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会发觉前方有那么多需要自己担当的事。一个人没有了家庭责任感,这个家庭就注定不会幸福;一个人对工作没有了责任感,他的人生就注定不会取得应有的成就。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人。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对自己不负责的人会对学生和学校负责,会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未来联系起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对自己有责任感,最重要的行动是珍惜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教师就是教师,教师的存在特征,注定同普通人不一样,也只有这“不一样”。教师才能在精神的世界里.保持特立独行的清醒与尊严。

  对自己有责任感,就要对自己的教育人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规划,而不是做一天教师撞一天钟。我知道,绝大部分地区都会有各种专业上的荣誉称号.比如“教坛新秀”“教育能手”“学科带头人”“教科新秀”“'学术带头人”“名教师”“特级教师”.等等,这些阶梯式的荣誉的设计,为青年教师一步步规划自己的教育人生,奋斗和实现教育人生的价值做了有益的引导工作。学校对每个年轻人都是欣赏的。当你清楚了每一项荣誉所需要的条件的时候,就应该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去创造。给自己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个达成目标的时间,对自己的责任感由此开始。

  谈到责任感,就必然要说到对学生负责。我认为。发展自己是对学生最好的负责。我由衷地感到,对学生有责任感,对学生最大最好的责任感,就是尽快地发展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专业本领的教师。

  目前的教师大致有以下三种状态:

  第一种状态,把教育的事当作学校的事来做。将学校布置的工作视为包袱。视为学校不让我过安宁日子,总想着早点卸了这包袱才好、才自在。这类人所看重的,只是每月工资卡上的工资,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能吸引他们了。

  第二种状态。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做。他们对于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或许有牢骚,最终都会认认真真地去做了,尽可能地去做了。比起第一类,他们是老黄牛,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没备好的课,回家备;批不完的作业,回家批。他们只知道干,干,干,但不大会去做深入的分析与思考。就像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干得很卖力,绕来转去,却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究竟是哪儿。

  第三种状态,把自己的事当作教育的事来做。他们明确地把自己的人生价值锁定教育,于是一切有价值的活动都围绕着教育展开。在他们身上,有了一种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他们不满足于现状,他们努力探求着教育的有效之路、高效之路,他们把教育的创新看作人生最大的乐趣和最大的满足。并且,享受着探索路上的种种欢乐和痛苦。他们的生活状态已经和教育密不可分,他们工作是教育,业余所从事的也是教育。从表象来看,他们和第二类教师相近,看上去也忙个不停,但他们没有第二类教师的悲苦相,他们的身体忙碌。内心却异常轻盈,活泼。他们的一言一行已经逐渐地和教育融为一体,教育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自己的事就是教育的事,他们离不开教育。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得到教育的情感与智慧,看得到教育的希望与光明,看得到教师发展的美好前景。

  二、做一名有约束感的教师

  “约束”和“约束感”虽仅一字之差,却有着根本差别。一个拥有约束感的人,面对一些必须要约束的事,根本没有这种消极的情绪.因为,这完全出自他内心的做人准则和道德价值,他的内心是安定的,祥和的。约束来自于外界,约束感存在于内一心......

  一个人有了约束感.就知道这个社会上哪些事现在还不能做,什么时候做才行;哪些事不想做,但还是要去做好;哪些事是有意义的,需要争取,哪些事是没意义的。需要拒绝;哪些话现在还不能说,什么时候说才行:哪些话说也没用,哪些话不说不要紧,哪些话该在哪个场合说.哪些话不该在哪个场合说’,哪些话需要通过什么途径去说......

  谈约束感,就必须谈到学校纪律。很多青年教师认为违反点学校的规章制度,没什么大不了,是小事。一个不遵守纪律的学校,到最后,只能是一所最没有自由最没有生机的学校。换个角度可以这么说,每一条纪律对于遵守纪律的人来说,是对他每一点态度和价值的肯定。

  也有一些教师,他们总以为所有的制度,都是管理者想出来整人的。我想说明两点,一是中国社会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的大工业时代,对纪律没有一个强制的规范执行期,封建社会过来的农民也好,商人也好,都是没有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的,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决不是可以放任。二是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里,一个校长想要凭自己的喜好来制定纪律,已不大可能。我以为,如果管理者制定的纪律,出发点是为了学校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就无可非议。

  年轻的老师们,或许你对纪律也曾有过这样那样的想法、看法,那么现在,我希望你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从自己身上去思考,去寻求答案。纪律就像石头。如果你把它背在身上,会痛苦无比;如果你把它垫在脚下,它会帮助你站得更高,望得更远。一个青年教师如果不注意训练自己的约束感,容易在激情之下,做出种种不该做的事来。很多体罚事件调查到最后,大家都觉得可惜,都觉得这个老师工作蛮认真的,蛮负责的,就是一刹那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就是缺少约束感,由此酿成终身的遗憾的苦酒,也只能由自己躲起来悔恨地品尝。

  三、做一名有学力感的教师

  美国有一个规定,凡是“师”字级的工作,例如医师、会计师、律师、教师等职业,每年都必须再进修一定时间的课程。如果没有进修,该年执照就会暂时被冻结,修完课程才能再开始执业。这是很有道理的。今天的中国,教师也有进修课时的要求,遗憾的是,大都是走个过场。教师职业进修与培训没搞扎实,很多教师教了十年二十年的书,教育教学的经验和技能还停留在当年的那个层次和水平,用当年的技术和思想做现在的要求与质量,难怪很多教师总是抱怨教育忙、教育累。

  教育教学实践中,很多教师都认为自己不缺理念,他们知道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知道平等民主与尊重,知道个性化解读,知道“问题链·导学”,他们以为知道这些就是有了先进理念,但课堂上却是走老路,处理各种事务依然如故。关键是自己缺少把理念化为行动的方法,缺少学力感。一个教师如果不读书,就不可能和学生有更深的交流。《和教师的谈话》中有一位女教师这么说:“我以前对那些科普杂志是连看也不看的,而现在却要经常阅读,否则就无法回答孩子们的问题。我甚至开始研究天文学,因为我的学生们对观察星空很感兴趣。”如果你的一群男学生特别喜欢篮球,那么你就必须读一些篮球方面的书,了解篮球界的一些人和事,你才能走进他们的身边,走进他们的心灵。

  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教师应该走一辈子精神发育的路,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未来的学生抛在后面,才不会被未来的学生称为“老古董”。读书,是精神一辈子修炼的需要;读书,是教师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一粟。

  教师肯读书,善读书,再加上善于思考,从教育表象看到教育的本质,他就能从教书匠的行列中走出来,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读书是底,书没有读进去,就思考不出什么名堂来,思考永远不会成为思想。一个没有思想的教师行走于教育路上,犹如迷失方向的路人行走于葳蕤森林。

  年轻的教师们,假如你没有教育主见,做起教育来会感觉像风中蒲公英,东飘西荡,无着无落,浑身不踏实。没有思想,教师就不能称之为教师,只能称之为教书匠。教书匠是无法收获幸福的教育人生的,因为失去思想,也就失去了脊梁,没有脊梁一样的思想撑起我们的教育晴空,也就无法有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美丽我们的教育人生。

  实践必须和读书结合。闷头苦干、老黄牛精神已不适合时代的潮流。知识经济时代,教育要从苦干走向巧干。巧干,需要多方积累和借鉴。一些有经验有思想的班主任,班里出现不良行为和现象,能通过一些极富寓意的故事启迪学生,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这些故事从哪里来?从读书中来,从天长日久的积累中来。

  不少青年教师抱怨工作忙,抱怨没时间,我承认;但我担心这样下去你只能越来越忙,只能越来越没时间。“一天的思考,胜过一周的徒劳”,只有思考能帮助我们从无效走向有效;只有思考能帮助我们从有效走向高效--谁不承认,一种高效的教育教学方式就是一线教师的带有思想的技术或说技术的思想呢?思想起源于实践、形成于思考,而思考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作。在我看来,写作是思想的磨刀石,写作是教师是否具备思考力的外显性标示。只有拿起笔来,一路走下去,一路记下来,边走边记,等回过神来,纸上文字便是这趟思考之旅的见证和收获。真正的写作不能是信马由缰的记录,它必须条理清晰,充实严谨,写作的好处,在于梳理,在于促使人阅读更多的书籍、查证更多的资料,以求证自己的思索;这个过程成了一种吸收性极强的学习。

  四、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

  职业的专业形象不是由职业本身赋予,它是由一群具有专业水准的工作着的人赋予的。一个人,不是有了知识就能做好一名教师。一个真正的教师,他对教育的认识,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对教育手段的运用,对教育现象的思考,对教育契机的捕捉,都有着极强的专业能力、素养和精神的要求,并且,所有这些都必须在教育实践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才会产生实际的意义和价值。

  任何职业,只有首先被其从业者看重,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当所有的教师都把教育看得足够尊严的时候,当所有教师都把它当作生命一样神圣守候的时候,别人就不能不对它肃然起敬。一个具备教师专业水准的教师当有以下特征:

  具有心灵的力量。教师不仅是教书的,更是教“人”的。一个教师要具有心灵的力量,那就是在他心灵深处已把自己的人生信念和人生价值锁定于教育,他在现实的妥协中始终坚守着教育的理想,不管教育的现实与教育的理想之间有着怎样无法调和的矛盾。一个人只要理想之光不灭,就一定能朝着教育的理想境界前进。这种心灵的力量在今天显得尤为迫切和珍贵。

  具有情意的关怀。教师应当是一个内心细腻、情感丰富的人一个教师的情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每接一个班、每带一批学生,就和学生建立起初恋般的美好感情。有了这种美好,有这股情意的清泉,教育就会产生神奇的心的力量,学生和教师之间就会涌动着永远的爱的溪流,彼此信任和依恋。

  具有人格的熏染。教育是一种影响,人格是一种熏染。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一定是个人格高尚的人。他对人世的看法,对名利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对学习的理解,对事物的宽容,对美好的追求,对丑陋的鞭策,他坚强的意志,恒久的毅力,敬业的品质,纯净的心底,都将了无痕迹却又清晰鲜明地印刻在学生的心头。一个失去人格的教师,一个只在知识和考试里挣扎的教师,其人格是不完整的,这种缺陷对教育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对学生也是如此。构建健全的教育人格,是教师专业涵养的重要内容。

  具有文化的气质。教师应该代表着先进的文化。如果教师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那么任何人的担任都将使教育蒙羞。教师是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每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必定是个读书人,也只有不断地读书,把读书化为生命的一部分,这样的教师才是永远的人师,才是永远走在文化前沿的文化人。

  具有智慧的实践。教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这项工作固然需要经验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需要智慧的决断。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是睿智、平和、博大的,他们能从多元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他们能从人的心灵深处出发,找到教育的契机和力量;他们还具备创生教育资源的能力,教材只是一个例子,一个样本,他们能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生更符合学生的学习特征以及自己的教学个性的教材来。实践一方面检验其智慧,另一方面又在不断丰富其智慧。从严格意义上讲,教师不是知识的象征,而智慧的像征。

  五、做一名有幸福感的教师

  很多青年教师选择教育,并非是从填写志愿的那一刻起,更多的是因父母之言、考分限制以及想找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使然。及至做了教师,发现教师之苦之累.远出乎经验与认识,加上经济大潮席卷而下,对教育工作得过且过。不少青年教师就在这种目标混乱的状态中长久徘徊,消耗自己最珍贵的黄金年华。

  一个人有很多种活法,归根到底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精神立身还是富贵立身?做教师就是做学问,就是从学问中感受生活的快乐.教育的幸福,人生价值的轻舞飞扬。人要生存,要有一定的物质资料作保证,衣食足而知荣辱,对大多数人来说,精神是在物质得到基本满足的情况下去追求的。今天,教师在物质上的生活已经超越“衣食足”,大多数教师的收入在本地区已进人中上水平,已有越来越多的教师购买了私家车。但我还是必须告诉年轻的你,教师这个工作是以精神追求为主的。我们的物质由国家保证供给,有了它,不是图安逸.而是能使我们更好地沉下心来,做一趟人生美好的精神之旅。

  其实,财富的满足只是一种比较。你和谁比较,你就产生怎样的心态,你和大亨比,你会觉得物质和金钱是如此地相形见绌,但你和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相处三个月.你就会感谢上苍对你的恩赐。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学高身正成名创业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学高身正成名创业

  各位青年教师,大家好!

  今天学校党支部召集各位青年教师来座谈,很高兴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一是听取大家在工作、生活上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二是想聆听青年教师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我校在编的,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40名。其中有8位是*党员,其中有教学能手10名,中学高级职称的有1人,中学一级职称的有38人。在座各位已成为我们二中发展的生力军,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财富。我们学校要把青年教师当作宝贝,采取措施,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让青年教师成名创业。一个学校不仅仅是培养学生,还具有培养教师的责任,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大家提四点建议:

  一、学高为师,建议老师们做一名有目标感、成就感的教师。

  登山者攀登的不只是高峰,还有他心中的理想。老师们都知道,一个学生的教育是有最佳机遇期的,一个老师的发展也是如此。古人说“人因垂老渐知秋”,不要到秋天才做春天的事。

  青年教师要有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才是值得依赖的人。人,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会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会发觉前方有那么多需要自己担当的事。一个人对工作没有了责任感,他的人生就注定不会取得应有的成就,即便再聪明,也没有用,因为这个世界已经证明,最有成就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人,而往往是那些有股傻劲的人。从教师的职业道德来讲,一个教师不管你想不想做出点成绩来,都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每个教师要教几十个乃至上百个学生,学习是学生整个生活的重头,遇到一个没有责任感的教师,那是莫大的不幸。

  谈到责任感,首先必然要说到对学生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教师的职责现在越来越少地传授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我认为发展自己是对学生最好的负责。一个老师如果自己的专业教学没有能力,那么即便有爱心,那“爱”也只能是“爱莫能助”之“爱”。教师对学生有责任感,对学生最大最好的责任感,就是尽快地发展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具有专业本领的教师。

  俗话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在座的年轻老师而言,发展可能会经历三个层次:首先通过有效教学的研究在二中“站稳讲台”,这是教学中“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初级阶段;然后通过创新教学的研究创造自己的“魅力讲台”,这是“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的中级阶段;最后经过教育教学的积淀,开展教学风格的研究再打造自己的“品牌讲台”,这已是“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高级阶段了。

  “居高声自远,不须藉秋风”。而这些都需要你从细节着手:1、建议你在上课铃声未落之前到达教室门口。2、一旦进入课堂,就要精气神十足,讲课的激情比技巧更重要。3、要尽快地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3、要细心观察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谈话。4、要经常读--注意,我说的是经常读--关于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论等方面的著作,要养成翻阅各种教育杂志的习惯。读书要跟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要把读书所得运用到工作中去。建议你做读书笔记,把名言名句记下来。5、最好当班主任。当班主任,才能真正感受到当老师的甘苦,才能锻炼自己。6、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演戏如此,教学也如此。看优秀老师的课,就像读活的教育学,活的教学法,这与读书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你走向讲台前以及走向讲台后务必抽时间听听别人的课。

  二、身正为范,建议老师们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发展性的教师。

  除了学生谈到责任感,教师还要对自己有责任感,要对自己的教育人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规划。而不是做一天“教师”撞一天钟。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人。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对自己不负责的老师,会对学生和学校负责,目前教育上有各种专业上的荣誉称号,比如“教坛新秀”、“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特级教师”等等,这些阶梯式的荣誉的设计,为在座的青年教师一步步规划自己的教育人生,奋斗和实现教育人生的价值,做了有益的引导工作。尽管这也许逃不出名与利的圈子,但是,合理、适度的名利对人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在正常追逐这些荣誉的过程中,你也一定能走出一个越来越精彩的教育人生来。当你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个达成目标的时间,对自己的责任感由此开始。做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老师,会促进你的迅速成长。

  三、成名创业,建议老师们做一个有勇气、有激情、有品位的教师。

  教师用什么征服课堂?有人说多读书,有人说多琢磨,有人说多观摩,有人说多反思,有人说用智慧征服课堂,有人说用专业预设征服课堂,说的都在理,都对。但如果问我。我会说,用你的勇气和激情去征服课堂。学校中心工作是教学,教学工作中心在课堂。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告诉我,众多青年教师工作多年,最惧怕的依然是上课,遇上教研课、公开课总推三拖四。课堂之于老师犹如舞台之于演员,一个教师,对课堂应该有着一种展示的冲动和欲望,有此情结,教学才会给人以美感和幸福感。一个对课堂畏畏缩缩的教师,即便他逃避了一次又一次的研讨课、公开课,每日都有的家常课,他也必定体验不到那种教学飞扬的乐趣和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已经流失大半。所以,请用你的勇气征服课堂。

  一个有品位的教师,应该:

  1、不做机械重复的事,做出灵气来。

  教师应该是善变的,不同的班级有着不同的班风,不同的班级有着不同的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性格,总之,教师面对的第一天的生活,每一个学生都是新的,都处在发展变化中,因此,教师要想“以不变应万变”,教师要想“以一当十当百”,不仅不可能,而且会使自己陷入机械重复的困境,陷入没有灵气的平庸里。

  2、不做不动脑子的事,做出思想来。

  从实践操作层面和教师教学的技术和能力来讲,当前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教材的解读能力”、“与学生的交往能力”、“课堂组织管理能力”、“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习题的编制能力”。比如备课,照着别人的抄一抄;比如上课,从来是一个模子,一个路子,没过上三招,学生都知道下一个环节是什么;比如教育学生,从来是采取最直接的、不经大脑思考的法子,至于这样做有没有成效,有怎样的成效,又会有怎样的负面效应,是从来不去思考的;比如这段时间教学下来,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是否需要回顾总结一下,是没有的。要命的是,他们以为这样做教育很安全,得心应手,却不知正是这样的安全感,扼杀着他们的聪明才智,扼杀着他们的教育创新,一生过着教书匠的平庸与昏聩的日子。如此做教师,怎么会有“思想”?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时常听到“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的时代呼唤。而在这个时代之声的呼唤的背后,我相信,一定蕴藏着一场风雨,每一个青年教师,都应该为这呼唤后面的暴风雨做好积极的准备。

  3、不做人云亦云的事,做出个性来。

  教师的个性首先体现在他的教育教学上,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交往,不是一般的交往,而是存在着教育教学的意义,这种意义可以是显性的(比如课堂交往),也可以是隐性的(比如日常交往)。一个教师要做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与特质来,不做人云亦云的事,不做“大路货”的事,每一个教育教学的活动,都尽可能地策划出自己的个性的影子,让学生感觉新鲜,感觉这个老师身上有许多的意想不到,许多的出乎意料而又合乎情理。这种教育个性是充满活力的,是张扬着一种智慧的,一个老师,就应该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努力。

  4、不要只是停留于已有的东西,要高于它们。

  如课标,我们必须严肃地研读课标,因为它体现了国家的期望;但是,只有高于课标,才可能准确地领悟课标。我们必须虔诚地尊重课本,因为它凝聚了前人的心血;但是,只有高于课本,才可能真正地读懂课本。我们必须认真地对付高考,因为它代表了社会的公信;但是,只有高于高考,才可能有效地赢得高考。我们必须虚心地学习他人,因为这是取得进步的捷径;但是,只有高于他人,才可能实在地找到自我!教育家叶澜教授曾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

  四、追求进步,奉献学校,建议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青年教师一定要志存高远,勤奋进取。学校希望我们每个年轻老师的生活都是充实和高尚的,但这种充实和高尚并不是学校非常刻意地将其填满和抬高,而是在落实基本规范的基础上,留给个人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自我把握,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达·芬奇说得好:“劳动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对今天在座的年轻老师们来说:当前二中的中心工作所追求的就是给你文化,让你感受;给你时间,让你安排;给你舞台,让你表演;给你机会,让你创造;给你期待,让你自我成长。

  谢谢!

篇3:如皋中学青年教师座谈会教师代表发言稿(2)

  皋如中学青年教师座谈会教师代表发言稿(2)

  各位领导、各位令人羡慕的年轻老师,你们好!

  应学校的安排,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与各位年轻的老师们做一个交流。刚才我称呼各位为“令人羡慕的年轻老师”绝非虚言。我是真的羡慕你们:羡慕你们的拥有的年轻资本、羡慕你们这么快的拥有皋如中学这样一个名振江苏的发展平台、羡慕你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实现自己超越前人的教育梦想。

  我也曾经和你们一样年轻,走过了一条在别人看来还算成功的发展之路,借此跟老师们交流一下我的一些做法、想法和建议:

  一、建议老师们做一名有目标感的、成就感的教师

  登山者攀登的不只是高峰,还有他心中的理想。老师们都知道,一个学生的教育是有最佳机遇期的,一个老师的发展也是如此。古人说“人因垂老渐知秋”,不要到秋天才做春天的事。可能在座的有些年轻老师选择教育,并非是从填写志愿的那一刻起就热爱教育,更多的是想找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使然。这些都不会影响你今后的发展,真正影响你今后发展的有一条,在皋如中学,你是想精神立身还是富贵立身?只有在选择正确的情况下去努力,才能做出成就。教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一种精神立身的职业。年轻的教师应在精神的世界里,保持特立独行的清醒与尊严。

  我以为,做教师,就是做学问,就是从学问中感受生活的快乐,教育的幸福,人生价值的轻舞飞扬。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正是皋如市分配政策“一刀切”的时候,我和同期的所有毕业生一样被分配至农村高中搬经中学工作,学校条件比较艰苦,校园生活非常单调,我可以和别人一样选择无聊的生活和无尽的等待,但我没有,教育的乐趣是自己去寻找的。我跟班听老教师讲课几乎整整三年,听完了高中一个轮回的所有化学课程,每年发表4-5篇论文,承担着搬经中学的化学奥赛培训,我曾经把整整一年的课余时间花在化学实验室,研究和思考化学实验,我不是实验员,但那时我常常兼带为全组的老教师准备实验,做了许多在今天的年轻老师们看来不太愿意去干的小事和琐事。但它却很快让我在专业上脱颖而出,我在工作的第三年就担任了学校的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我带一年的高三竟然对全市开过两次高三公开课,我在搬中带化学奥赛竟然有学生拿到全皋如市第一名。从大学毕业到晋升一级教师我是全市时间最短而得分最高的人之一。所以,给自己定一个可行的教育目标吧,让自己更好地开始自己的教育旅程。

  在坐的各位老师都比我幸运,你们不用经过艰苦条件的磨砺,直接拥有了百年如中这个条件优越的发展平台,我觉得老师们比几年前的我更应具有目标感,也应该比我做出更大的成绩。

  二、、建议老师们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发展性的教师

  青年教师要有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才是值得依赖的人。人,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会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会发觉前方有那么多需要自己担当的事。一个人对工作没有了责任感,他的人生就注定不会取得应有的成就,即便再聪明,也没有用,因为这个世界已经证明,最有成就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人,而往往是那些有股傻劲的人。从教师的职业道德来讲,一个教师不管你想不想做出点成绩来,都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每个教师要教几十个乃至上百个学生,学习是学生整个生活的重头,遇到一个没有责任感的教师,那是莫大的不幸。

  谈到责任感,首先必然要说到对学生负责。我认为发展自己是对学生最好的负责。一个老师如果自己的专业教学没有能力,那么即便有爱心,那“爱”也只能是“爱莫能助”之“爱”。教师对学生有责任感,对学生最大最好的责任感,就是尽快地发展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具有专业本领的教师。

  我不相信今天的名校还有谁能不重视老师的专业发展。俗话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左校长多次提出,我们皋如中学的学校发展定位是由“高质量”向“高质量下的高品位”发展。我想,历经百年沧桑的皋如中学要实现这个目标,教师的“卓越发展”就是学校走向“高质量下的高品位”的前提。“卓越发展的教师”可以说是皋如中学未来的发展之本。20**年我带着高三(15)班,同年我报名参加教育硕士的考试,在高三(15)班创造出一个班考取8个清华、北大,两个同学高考总分进入江苏省总分前10名的奇迹的同时,我也在当年考取了教育硕士。所以,不要说自己的专业发展没有时间,时间真的是你所挤出来的。

  对在座的年轻老师而言,发展可能会经历三个层次:首先通过有效教学的研究在皋如中学 “站稳讲台”,这是教学中“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初级阶段;然后通过创新教学的研究创造自己的“魅力讲台”,这是“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的中级阶段;最后经过教育教学的积淀,开展教学风格的研究再打造自己的“品牌讲台”,这已是“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高级阶段了。

  “居高声自远,不须藉秋风”。 而这些都需要你从细节着手:1、建议你在上课铃声未落之前到达教室门口。2、一旦进入课堂,就要精气神十足,讲课的激情比技巧更重要。3、要尽快地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3、要细心观察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谈话。4、要经常读--注意,我说的是经常读--关于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论等方面的著作,要养成翻阅各种教育杂志的习惯。读书要跟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要把读书所得运用到工作中去。建议你做读书笔记,把名言名句记下来。5、最好当班主任。当班主任,才能真正感受到当老师的甘苦,才能锻炼自己。6、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演戏如此,教学也如此。看优秀老师的课,就像读活的教育学,活的教学法,这与读书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你走向讲台前以及走向讲台后务必抽时间听听别人的课。

  除了学生谈到责任感,教师还要对自己有责任感,要对自己的教育人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规划。而不是做一天“教师”撞一天钟。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人。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对自己不负责的老师,会对学生和学校负责,目前教育上有各种专业上的荣誉称号,比如“教坛新秀”、“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特级教师”等等,这些阶梯式的荣誉的设计,为在座的青年教师一步步规划自己的教育人生,奋斗和实现教育人生的价值,做了有益的引导工作。尽管这也许逃不出名与利的圈子,但是,合理、适度的名利对人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在正常追逐这些荣誉的过程中,你也一定能走出一个越来越精彩的教育人生来。当你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个达成目标的时间,对自己的责任感由此开始。我2000年来到皋如中学,20**年我就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20**年成为“南通市化学学科带头人”,20**年成为“皋如市首批十位名教师之一”,并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省333高层次人才” 首批科学技术带头人,被南通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首批科技领军人才。做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老师,会促进你的迅速成长。

  三、、建议老师们做一个有勇气、有激情、有品位的教师

  用什么征服课堂?有人说多读书,有人说多琢磨,有人说多观摩,有人说多反思,有人说用智慧征服课堂,有人说用专业预设征服课堂,说的都在理,都对。但如果问我。我会说,用你的勇气和激情去征服课堂。学校重心工作是教学,教学工作重心在课堂。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告诉我,众多青年教师工作多年,最惧怕的依然是上课,遇上教研课、公开课总推三拖四。我获得过南通市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教育硕士技能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我清楚地知道,课堂之于老师犹如舞台之于演员,一个教师,对课堂应该有着一种展示的冲动和欲望,有此情结,教学才会给人以美感和幸福感。一个对课堂畏畏缩缩的教师,即便他逃避了一次又一次的研讨课、公开课,每日都有的家常课,他也必定体验不到那种教学飞扬的乐趣和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已经流失大半。所以,请用你的勇气征服课堂。

  一个有品位的教师,应该:

  不做机械重复的事,做出灵气来。有位年轻老师教两个班级,教下来发现,一个班学得快乐却扎实,一个班学得热闹却浮躁,原因在哪里呢?原来前一个班,班风比较沉稳,内敛,这位青年教师的教风比较活泼,于是学生激活了,学得开心有效。另一个班的班风比较活跃,再加老师又很开朗,整个课上热闹成一团,学生忘了自己是学生,必要的尊重老师,尊重课堂,尊重纪律,全丢了,热闹成浮躁,学习怎么可能扎实?教师应该是善变的,不同的班级有着不同的班风,不同的班级有着不同的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性格,总之,教师面对的第一天的生活,每一个学生都是新的,都处在发展变化中,因此,教师要想“以不变应万变”,教师要想“以一当十当百”,不仅不可能,而且会使自己陷入机械重复的困境,陷入没有灵气的平庸里。

  不做不动脑子的事,做出思想来。从实践操作层面和教师教学的技术和能力来讲,当前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教材的解读能力”、“与学生的交往能力”、“课堂组织管理能力”、“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习题的编制能力”。比如备课,照着别人的抄一抄;比如上课,从来是一个模子,一个路子,没过上三招,学生都知道下一个环节是什么;比如教育学生,从来是采取最直接的、不经大脑思考的法子,至于这样做有没有成效,有怎样的成效,又会有怎样的负面效应,是从来不去思考的;比如这段时间教学下来,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是否需要回顾总结一下,是没有的。要命的是,他们以为这样做教育很安全,得心应手,却不知正是这样的安全感,扼杀着他们的聪明才智,扼杀着他们的教育创新,一生过着教书匠的平庸与昏聩的日子。如此做教师,怎么会有“思想”?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时常听到“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的时代呼唤。而在这个时代之声的呼唤的背后,我相信,一定蕴藏着一场风雨,每一个青年教师,都应该为这呼唤后面的暴风雨做好积极的准备。

  不做人云亦云的事,做出个性来。有的年轻老师做班主任,希望所带的学生要老成些、懂事些,其实,学校教育时时处处与学生打交道,学生不懂事,是天经地义的──一个孩子少年老成,我们会觉得其乖巧;一群孩子少年老成,我们将觉得不对劲;一个学校整体性的少年老成,那将是一种可怕现象。要让学生有个性,教师必须有个性。我认为,教师的个性首先体现在他的教育教学上,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交往,不是一般的交往,而是存在着教育教学的意义,这种意义可以是显性的(比如课堂交往),也可以是隐性的(比如日常交往)。一个教师要做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与特质来,不做人云亦云的事,不做“大路货”的事,每一个教育教学的活动,都尽可能地策划出自己的个性的影子,让学生感觉新鲜,感觉这个老师身上有许多的意想不到,许多的出乎意料而又合乎情理。这种教育个性是充满活力的,是张扬着一种智慧的,一个老师,就应该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努力。我带实验班多年,我常对他们开展“感恩教育”、“习惯教育”、“团队荣誉感教育”、“人生规划教育”等,有些甚至都不在学校计划之内,但教育效果却非常好。我喜欢写点东西。工作以来我主持和参与过四项国家级子课题的课题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或获奖的教育教学类论文有60余篇,偶尔,也发表一点散文或随笔类的文章,学生喜欢看我就写给他们看。与他们在阅读中交流。

  不要只是停留于已有的东西,要高于它们。如课标,我们必须严肃地研读课标,因为它体现了国家的期望;但是,只有高于课标,才可能准确地领悟课标。我们必须虔诚地尊重课本,因为它凝聚了前人的心血;但是,只有高于课本,才可能真正地读懂课本。我们必须认真地对付高考,因为它代表了社会的公信;但是,只有高于高考,才可能有效地赢得高考。我们必须虚心地学习他人,因为这是取得进步的捷径;但是,只有高于他人,才可能实在地找到自我!

  学校希望我们每个年轻老师的生活都是充实和高尚的,但这种充实和高尚并不是学校非常刻意地将其填满和抬高,而是在落实基本规范的基础上,留给个人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自我把握,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对今天在座的年轻老师们来说:皋如中学的教育所追求的就是给你历史,让你翻阅;给你文化,让你感受;给你时间,让你安排;给你舞台,让你表演;给你机会,让你创造;给你期待,让你自我成长。

  你选择了怎样的行为,你也就选择了怎样的结果。祝各位早日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谢谢!

篇4:如皋中学青年教师座谈会教师代表发言稿

  皋如中学青年教师座谈会教师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与学生一同成长》。

  真诚地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大学毕业到如中工作已是第十个年头,十年前如中以她博大的胸襟接纳了我,十年来如中以她丰厚的文化底蕴哺育了我,如中的恩师们以他们广博的学养栽培了我。十年的自强不息、艰苦磨砺使我的业务由青涩走向成熟,工作由边缘走向中心。如中见证了我由一个率真得有些莽撞的热血青年逐步成长为一个有追求、有责任心、善于思考的成熟的教师,我也见证了如中的变迁、发展与辉煌。我真的发自内心地感谢如中、感谢领导、感谢恩师。

  不敢说有什么成绩,更不敢说有什么经验,只想借此机会从教学和班级管理两个方面袒露一下参加工作十年来的心路历程。

  一、教学

  刚踏进如中时,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忧虑自己该如何钻研才能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合格的教师,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一年合格,两年胜任,三年优秀”的挑战性目标。在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生存意识之下,为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得到迅速的提升,我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1、倾听

  作为年轻人,在许多时候,总感觉自己有说不完的话,一开始总是习惯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其实在教学过程中,在教师群体中,许多时候我们缺乏的不是会说的嘴巴,恰恰缺乏善于倾听的耳朵。坐在办公室里备课时,我经常会听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某一道题目展开讨论,这个时候我总是放下手头的东西来听一听。在他们的交流中,在他们的观点中,往往会有灵感一闪的东西,这里包含有他们各自独到的见解,有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的表述,有不同教学观念的碰撞,我就会把它们记在心中,并融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在我心中一直存在一个“老教师财富观”,尤其我们皋如中学的老教师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深厚的学养,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持久的坐功,许多时候让我感到汗颜。如果我们年轻人能够以谦逊好学的精神,多向老教师请教,将老教师的这些财富与年轻人的干劲和豪气结合起来,那将会是我们能够成长的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所以,想要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拥有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

  2、观察

  在我们的教学推进中强调的是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中我们固然会受到很大的益处。但我注意到,在实际教学操作过程中,我注意到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往往会翻阅大量的资料,进行知识的系统归类,他们常将几道同类型的题目放到一起,然后从这些题目当中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方法,然后让学生带着这些方法再去解一些同类型的题目,而我总是只注意就题论题。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让自己要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先看看别人怎么做,然后再让自己学着去做,教学效果果然大大提高。现在,我在语文教学中对每个专题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通俗的解题方法的演绎,每年学生毕业后,我都会选择一个专题本记得好的同学的本子留下来,来指导下一年的教学,并不断的丰富它。它是我成长中的宝贵财富,我将用心珍藏。通常在教学中,在与别人的观点存在不同之处时,我不会去把观点强加于人,我喜欢从别人的表述中寻求合理的优秀的地方把它纳为己有。我认为要减少无谓的争论,学会让结果说话。所以,想要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拥有一双观察的眼睛。

  3、反思

  我总规定自己每天必须读一点书,从书中汲取一些鲜活的东西,或激活自己或沉静自己。但哲人说“仅仅拥有知识的人看到一块石头就是一块石头,而拥有智慧的人却能在一块石头里看到风景,从一粒沙子里发现灵魂。”知识只是奠定教师课堂教学的底气,而智慧却给教师带来灵气,一个有底气和灵气的教师在课堂上才会大气,才会表现出教育机智。作为青年教师有的是热情与干劲,但由于缺乏经验和方法的缺失,使得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问题,比如:刚参加工作的可能不知道怎么上好一节课,不知道课堂上如何有效的管理学生;工作四五年的可能又觉得工作不过如此,所教的学生出不了成绩,于是有教师的教学处于一种麻木状态,甚至是陷入到职业的倦怠中。后来,有前辈老师告诉我:教学反思和总结对自己的成长很重要。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教师成长=经验+反思,教师成长是一个总结经验、捕捉问题、反思实践的过程。教学反思是每位教师必备的素质,更是青年教师走向成熟的捷径和基本标志。所以,想要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拥有一个善于反思的脑袋。把华东师大叶澜教授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

  二、班级管理

  随着自己逐步适应了教学的要求,我又开始了成长路上的班主任生涯。我担任六年班主任,所带班级连续六年都被评为“文明班级”,在历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我的治班观念是:高中三年就是一盘棋,需要班主任全盘考虑,高一抓形成,高二抓转型,高三抓冲刺,一环都不能松。我的治班原则是:宁受一时委屈,不受一世骂名。我的治班策略有两条:关心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细节。

  1、关心每一个学生。

  用严导其行,用爱温其心。贴近学生,倾注关爱,坚持“对每个学生负责,使每个学生成材”的治班理念。对发展得好的学生锦上添花,对学有困难的学生雪中送炭。调整心态。高考的激烈竞争和繁重的学习任务往往使部分学生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我注意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各种心理障碍,及时给予关心和疏导,帮助学生消除心理疾患,使他们能以一种自信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复习备考,迎接高考。担任班主任后,我忧虑自己该如何奋斗才能驾驭好一个班级,所以,针对所接班级的实际情况我采用了“刚性为主,柔性为辅”的管理方式。这些年,我相继带过生化班、理化班、政史班、物生班,接触过各种类型的学生,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受了一次次精神的洗礼。当一个父亲告诉我他儿子来如中求学的钱都是贷款,他从西门中巴站到学校都步行舍不得坐一块钱的中巴车,而他的儿子却用钱无度迷恋上网的时候,当一个朴实无言的母亲听说她曾经引以为豪的儿子成绩一落千丈考大学几乎无望流下伤心泪水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种震撼和鞭策啊!从他们身上我读到了求学的不易,生活的艰辛,我真的不敢也不能辜负家长殷殷之托啊。我跟学生讲,也许我一年并不能改掉坏习惯,但我却可以努力将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其实啊,在我刚性管理的背后,也隐藏了一颗无比细腻的心。因为,忧虑一直是我工作的强大内驱力。

  2、关注每一个细节。

  细节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班级管理无外乎两种风格:粗犷式管理和细节化管理。其实,细节化管理真的很辛苦。从一日常规到课堂听课再到作业检查,必须付出大量的心血。但,如果你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没有超常规的付出,那是很难的。换句话说,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须拥有肯吃苦的精神。我一直在思考,班级的组建初期,到底该以怎样的管理方式引导学生走上正常的轨道,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一个全新的班级,尤其是文科和生化这种类型的班级,当你跨入教室时,面对的是一颗颗高昂着的头和一双双打量着的眼睛,此时的班主任其实是个弱势群体,如何将班级的话语权以最快的速度紧握到自己的手中,这是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个班主任和一个班级最终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通俗一点讲:要做到先紧后松。当然,我这里的理解,更多的是针对相对较乱的问题班级,因为一直以来我接触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班级。

  作为年青人,我们在如中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如中给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我们应倍加珍惜,毕竟三十而立,这是我们人生有所建树的最佳时期。我们一定要摒弃坐享其成、慵懒浮躁的思想,使自己成为如中的守望者,因为我们在成为一名如中教师后,也就成为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由现有精神财富的享用者,变成创造者。如中的精神内涵不仅需要我们去秉承去延续,更需要我们去发展去创造去丰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守望好我们的安身立命的家园。

  在这里,我衷心地向给予我帮助、给予我鼓励、给予我鞭策、给予我肯定的领导和同事们,表示最真诚的谢意,我将铭心为文,化作我继续奔跑的动力。

  谢谢大家!

篇5:校长教师节座谈会发言稿

  校长教师节座谈会发言稿

  尊敬各位领导:

  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白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我校的教师节座谈会。我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各位关心、支持教育的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工向在座的各位家长汇报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康顺路学校是今年根据芦淞区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南强北拓的宏伟规划,将去年成立的康顺路中学与97年成立的康顺路小学合并,成立的一所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地处学堂冲,这里原是株洲市八中、康顺路小学的老校址。校园由原康顺路小学和原二十三冶二公司子弟学校构成。曾经,不管是株洲市八中,还是康顺路小学、康顺路中学都一直致力于服务周边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为周边社区、企事业子弟提供了良好的受教育条件,也为周边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不少人才。今天,新兴的康顺路学校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株洲基础教育领域,学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开始新的创业。我们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打造艺体特色的制高点,一心一意抓改革,聚精会神谋发展。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康顺路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协作、秉公办事、扎实工作、民主、科学决策,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康顺路学校的教育品牌,决心办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康顺路学校。

  我校现有32个教学班,1500名在校学生,95名在职教师。学校教师队伍庞大、业务精湛。他们是由原康顺路中学、康顺路小学的优秀教师及本学期新引进的优秀教师组成,其中,有原市直属中学的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十余名,是一支教学观念新,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好的教师队伍。

  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富力强,具有创新理念和开拓精神,事业心强。他们信心百倍,全力以赴,抓好教育教学质量。从开学第一天开始,班子成员就下班听课。我校全体教职工热情高涨,他们勇于奉献,不记报酬,决心办市民满意的教育,为打造芦淞区基础教育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整个教育教学秩序良好。

  二、学校发展的设想:

  我们的目标是树优质教育品牌,打造城区九年一贯制精品学校,办群众满意的康顺路学校,让市民满意,让社区满意,让教职工满意。我们将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使他们有一个智慧人生,让他们健康成长,达到知识、能力、人格一体的和谐发展。为听取各位家长的意见,在此,我把学校的几点做法向大家简单介绍如下:

  1、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把我校的教师建设成一支“政治思想坚定,道德品质高尚,业务能力过硬,身体心理健康”的教师队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树师志,占领理想的“制高点”。

  志向是理想的“航标”,理想是行动的“指南”。

  (2)扬师德,找好岗位的“结合点”。

  学理论,搞活动,加强思想渗透。

  出规范,定要求,加强组织引导。

  抓典型,扬正气,加强榜样激励。

  (3)强师能,挖掘事业的“闪光点”。

  (4)顺师心,激发情感的“共鸣点”。

  教师是教育的资源,是学校发展的资本。有效的开发“资源”,合理地经营“资本”,是学校管理的精髓。学校将竭尽全力提高老师待遇,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尽力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2、凝聚人心,建设师生共同的精神的“家园文化”。

  (1)凝聚人心,创建“家园”文化氛围。

  事业目标激励人,情感管理温暖人,团队精神凝聚人。

  (2)挖掘品牌内涵,使学校特色成为创建精神家园的有效载体。深入挖掘特色中所蕴涵的丰富文化内涵,将成为学校办学的不懈追求。

  A.做强学校的体育文化。

  B.做大学校的艺术文化,让高雅的艺术影响人。办好艺术合唱队、组建舞蹈队、成立鼓乐队、设立画室。

  C.构建学生社团文化,让学生个性张扬,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成立文学社、广播站。

  D.构建社区阵地文化,让丰富的活动激励人,开展好五好小公民活动。

  E.开展校园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展示师生风采。

  3、实施质量强校战略,学校质量是打造学校品牌,实施可持续性发展的可靠保证。

  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学校的发展面临竞争,包括区内、区外的竞争,我们康顺路学校只有有了好的教学质量,才能有好的发展,我们必须在质量中求生存,因此我们将彻底改变过去那种以教材为中心,教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和活动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新的课堂教学指导观念,形成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把教师的“启发、调动、激励”与学生的“思维、参与、体验”有机融合在一起,让课堂在动态、变化、创造的过程中焕发出生命活力。

  (1)以20**为指导,实施定位目标策略。在学校发展竞争中充分发挥和挖掘自身的优势,探索科研先导策略,特色定位策略(特色名校),空档定位策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首位定位策略(区内品牌,市内一流)。

  (2)牢记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是学校的根本目标,确定学校使命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它是学校各项发展措施的出发点和归宿。

  三、学校面临的困难

  树优质品牌,打造城区九年一贯制精品学校是我校的办学目标,为确保目标的实现,我校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想方设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今年上半年全面修整了操场、新建了教学功能用室、扩大了学校绿化面积;本学期初,我校为5-8年级全体学生配备了全新的课桌椅,为5-8年级教师办公室配备了全新的办公桌椅,为全体教师办公室新装了空调、电脑、电话。可是,这些只能局部改善我校的办学条件,接下来,我校在短期内还有一些建设项目:1、学校操场将全面改造成塑胶操场;2、1-4年级全体学生配备全新的课桌椅;3、1-4年级教师办公室配备全新的办公桌椅;4、多媒体教学设备进教室等。而这些都是我校面临的重重困难。

  今天把各位领导请到我们学校,一是表示感谢,感谢各位领导对康顺路学校工作的支持,感谢你们曾经对康顺路小学、康顺路中学各方面的援助。有了你们的支持,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更加的优美;有了你们的支持,学校的教学设施更加的完善;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康顺路学校党政工领导、代表全校1600名师生感谢各位,衷心地谢谢你们!今天,将各位领导请到我们学校,我们还有一个请求,那就是恳请各位领导继续支持康顺路学校,能够慷慨解囊解决我校部分教学困难。再一次地谢谢大家!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