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发言稿

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发言稿

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发言稿

  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

  刚才听了武局长的对创建工作的动员部署,我们倍受鼓舞,认识到此次创建活动意义重大,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四星级高中,我们坚决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局党委的号召,积极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并以此为抓手,规范办学行为,提高队伍素质,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发展内涵。通过创建活动,力争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

  我校现有党员107人,其中在职的82人,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局党委的要求,我们将在近期改选党总支并成立党委,设立纪检干部,明确专职和兼职党务工作者,严格按照《泰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开展工作。党组成员将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积极践行20**,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保证学校各项工作能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自身廉洁建设,处处为人师表;增强党建能力,积极引领教职工特别是党员教师合理规划人生发展目标,在“三争三创三满意”活动中建功立业,大展宏图;积极办好中学生业余党校,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理想前途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念,立志报国,磨炼意志,勤奋成才,做一个具有健全人格、良好学力和创新精神的现代中国人;认真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扩大培养范围,增加教育力度,吸收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为更多的青年学生奠定人生发展的政治基础。

  二、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活力

  通过创建活动,我们要求广大党员教师争做“职业道德的模范,文化建设的先锋,减负提质的榜样,教书育人的行家”,有计划地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上一节示范课,写一篇学习心得,上报一份专题总结,结对一名潜能生,提一个合理化建议,在民主生活会上作一次专题发言;学校将在每个学科组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每个年级和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用先进典型教育引领周边的同志;制订校内优秀党员评比标准,引导广大教职工朝着健康、积极、有为的人生方向迈进;我们将用两年时间,在党员教师中培养出10名校内名师、10名泰州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名泰州市名师、1-2名省特级教师;积极开展本真教育理念下青春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制度创新、提高德育实效等党建课题研究,把党建工作与学校的全面发展相结合,使之成为学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教师人生发展、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规范办学行为,争创五星级高中

  着手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保证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模范执行“五严”规定;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保证学校依法办学,保证和监督学校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完成;领导文明单位、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的创建等工作,巩固教育现代化成果,精心打造本真教育品牌,争创五星级高中。

  我们将认真实践“为民党建”的理念,以党建保发展,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的规范化促进办学行为的规范化,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示范校,为堰姜市创建党建工作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wwW.234fw.Com

篇2:新年校长发言稿:勇立潮头高位超越再创辉煌

  新学年校长发言稿:勇立潮头 高位超越 再创辉煌

  尊敬的各位教职工,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丹桂飘香时。新的学年,新的起点;新的历史,新的超越。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校长室、党委会,向过去一年里奋斗在学校各个岗位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正是大家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才有了我校本科达线人数超千梦想的实现,从而翻开了我校历史新的一页。我还要向所有在座的新高三、新高二以及初入我校的新高一的莘莘学子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真诚的希望,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起点找到新的目标、新的追求!祝全体教职员工新学期工作顺利、全家幸福!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1943年,千佛寺前,银杏树下,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泰县二中,是抗日民主干部的摇篮,当年的师生们出生入死,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铁肩担道义。革命的道路不仅是泥泞、崎岖,而且充满了血雨腥风,他们把大爱写满了中国大地,把青春、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故事激励后昆,他们的精神超越了生命的力量。“只有走泥泞的道路才能留下痕迹”,鉴真大师用他的言行启迪后人,而二中的革命传统也让后人记住了“泥泞留痕”四个字。在泥泞中奋起,超越历史,超越别人,超越自我,这就是二中的“超越精神”。

  超越是二中的光荣传统。这所学校,没有显赫的历史,也少有妇孺皆知的大师级人物,但她已实实在在成为苏中地区乃至省内外的名校之一。这靠的是什么?其中之一是超越精神。当年二中人靠置换现在中医院对面阳光花园位置20多亩土地获得的450万元,加上政府支持的20万元,硬是在现在这个位置重建二中校园。随后的故事便是超越,超越给我们带来了1995年跻身省重点、20**年国家示范、高考升学每年以100多人递增。20**-20**学年更是不寻常的一年,学校面积进一步扩大,学校荣誉与日俱增,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超千人,二中声誉名扬省内外。新的学年,新的开端,二中人还在、并且将不断地超越。二中人要超越人们的常规思维,超越我们的现实条件,超越我们的梦想,最终超越我们自己。

  六十八年的风雨历程,堰姜二中辉煌不断,是全体二中老师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给“超越”精神注入了无限动力。是你们,早起晚归、兢兢业业、埋头书海、坚守三尺讲台;是你们,经年累月,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是你们用博大的胸怀,精深的知识,崇高的师德引领代代学人不断进步。在你们的努力下,二中校园满园春色,满园桃李,二中的超越精神光芒更灿!你们是二中过去成功的保证,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动力。作为校长,我再次向你们表示感谢!常言说,师恩重如山,我们的学生也要铭记师恩、师训,不辜负老师和学校的期望。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正用九个月的时间备战高考,迎接人生第一次重大挑战。三年时光,一千日夜,你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历练,这中间有喜悦,有泪水,有成功,有失败,这样的经历构成了你们在二中丰富多姿的学习生活。这样的经历就是人生的本来面貌。人生中有巅峰时刻,也有着平原低谷。过往的20**届高三同学的成功或许会给你们很多启示。他们种下一棵理想树的志向、他们拼搏小高考的一曲弦歌,他们放飞理想十公里越野拉练时的激情燃烧,他们挑灯夜读时候的执着专注,他们踏进考场时候的淡定从容,都值得今天的你们去思考,去学习。

  我们喜欢足球运动的同学都知道4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比赛,那可是豪门盛宴、巅峰对决。32支球队,有的籍籍无名,却奋勇拼杀,改写着、刷新着自己的历史;有的豪门劲旅,一路凯歌,续写了昔日的辉煌;也有的是卫冕冠军,却一朝折戟沉沙,令人扼腕叹息。哪一支能战胜自己,超越自我,在遇到低谷的时候不气馁,在漫长的平淡中不焦躁,相互扶持,彼此激励,哪一支才能走得更远,达到自己漫漫征途的巅峰。高考漫漫征途,你们已经走过年少轻狂的高一、凯歌高奏的高二,接下来九个月,谁能蟾宫折桂,谁能笑傲考场,谁能再次改写二中的历史?我想你们也能在世界杯赛场的视觉盛宴中找到启示。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见证了二中超越历史创造辉煌的一学年。而今你们走进高二,即将面临信息技术考试和学业水平考试,这将是你们高举二中“超越”大旗,续写二中辉煌的一学年。当你们开始熟悉一切,看清一切的时候,你是否留心你身边的同学有了怎样的变化?你是否审视过自己在进入高中后所走过的人生足迹?你是否承担起一份自己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很多男生都是篮球达人,相信你们一定知道NBA总冠军决赛的一些很有意思的规律,那就是赢得第三场的队伍有60%的机会戴上总冠军,而热火88:86胜小牛,抓住了这个60%的胜率,可惜的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热火没有能静下心来准备第四场比赛,结果前四场2比2平手。这时候NBA决赛的另一个定律起作用了,那就是赢得第五场也就是“天王山之战”的队将有80%的机会戴上MVP戒指。你们回过头来看看整个20**总冠军决赛过程吧。热火第一场狂胜小牛,兵不血刃,如切瓜一般把小牛放倒;第二场,小牛最后时刻绝杀,客场艰难拿下一胜;第三场,热火来到小牛主场,使出了浑身解数把主场优势夺回,从第四场开始,大家都知道了,小牛昂首以3连胜的姿态成功问鼎!大家发现没有,热火的气势是从第一场开始就逐渐的走低,而小牛凭借顽强的斗志从逆境中翻身,气势一点一点的爆发,到了最后一场这场,彻底的爆发!这就是气势的重要。

  整个小牛灭火的过程告诉我们:人要有一股韧劲,要用顽强的气势做好过程,高二的同学们,你们也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两年后的收获,还要看你今天的决心与辛勤的耕耘!此时此刻,我们都应主动把握自己命运之舟的方向和速度,无论是暂时领先的还是暂时落后的。我们要加强反思,反思自己一年来的行为品德,反思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方式,反思自己一年来的目标定位,总结成功与不足,重新定位,继续奋斗!

  在这儿,我想对全体学生,特别是新入校的高一新生说几句话。二中校园是个美丽的校园,二中的育人环境更是一个适合于老师成功、学生成才的的良好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你们有机会聆听特级教师、名教师的课堂,感受他们的风采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你们可以与不同学科的老师们自由交流,感受他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独到的教学风格;你们可以在鹿鸣河畔读书赏景、亲近自然,可以在图书馆中埋首经典、徜徉文海,可以在实验室里验证已知、探索未知;你们可以参加各种校本课程和研究性学习,发挥你们的创造力,挥洒你们的才情;你们可以参加辩论队,与队友们一起舌战群雄、超越自我;还可以在武术队、艺术团里舞枪弄棒、载歌载舞,亦可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强身健体、为班争光。

  老师、同学们,堰姜二中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继承,堰姜二中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创造。人生有限,青春美好,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去,才能将有限的人生、美好的青春变得有意义。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祝愿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越办越好!共同祝愿我们全体同学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篇3: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规划人生完善自我感受幸福

  青年教师座谈会发言稿:规划人生 完善自我 感受幸福

  我校现有教职工263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114人。青年教师的成长状况事关教育事业的兴盛衰败。我们今天座谈会的主题是“规划·成长·超越”,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专题谈一谈青年教师成长的几个问题,相信对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会有所裨益。

  一、做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

  青年教师要有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才是值得信赖的人。人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会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会发觉前方有那么多需要自己担当的事。一个人没有了家庭责任感,这个家庭就注定不会幸福;一个人对工作没有了责任感,他的人生就注定不会取得应有的成就。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对自己有责任感的人。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对自己不负责的人会对学生和学校负责,会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未来联系起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对自己有责任感,最重要的行动是珍惜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教师就是教师,教师的存在特征,注定同普通人不一样,也只有这“不一样”。教师才能在精神的世界里.保持特立独行的清醒与尊严。

  对自己有责任感,就要对自己的教育人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规划,而不是做一天教师撞一天钟。我知道,绝大部分地区都会有各种专业上的荣誉称号.比如“教坛新秀”“教育能手”“学科带头人”“教科新秀”“'学术带头人”“名教师”“特级教师”.等等,这些阶梯式的荣誉的设计,为青年教师一步步规划自己的教育人生,奋斗和实现教育人生的价值做了有益的引导工作。学校对每个年轻人都是欣赏的。当你清楚了每一项荣誉所需要的条件的时候,就应该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去创造。给自己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个达成目标的时间,对自己的责任感由此开始。

  谈到责任感,就必然要说到对学生负责。我认为。发展自己是对学生最好的负责。我由衷地感到,对学生有责任感,对学生最大最好的责任感,就是尽快地发展自己,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专业本领的教师。

  目前的教师大致有以下三种状态:

  第一种状态,把教育的事当作学校的事来做。将学校布置的工作视为包袱。视为学校不让我过安宁日子,总想着早点卸了这包袱才好、才自在。这类人所看重的,只是每月工资卡上的工资,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能吸引他们了。

  第二种状态。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做。他们对于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或许有牢骚,最终都会认认真真地去做了,尽可能地去做了。比起第一类,他们是老黄牛,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没备好的课,回家备;批不完的作业,回家批。他们只知道干,干,干,但不大会去做深入的分析与思考。就像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干得很卖力,绕来转去,却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究竟是哪儿。

  第三种状态,把自己的事当作教育的事来做。他们明确地把自己的人生价值锁定教育,于是一切有价值的活动都围绕着教育展开。在他们身上,有了一种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他们不满足于现状,他们努力探求着教育的有效之路、高效之路,他们把教育的创新看作人生最大的乐趣和最大的满足。并且,享受着探索路上的种种欢乐和痛苦。他们的生活状态已经和教育密不可分,他们工作是教育,业余所从事的也是教育。从表象来看,他们和第二类教师相近,看上去也忙个不停,但他们没有第二类教师的悲苦相,他们的身体忙碌。内心却异常轻盈,活泼。他们的一言一行已经逐渐地和教育融为一体,教育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自己的事就是教育的事,他们离不开教育。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得到教育的情感与智慧,看得到教育的希望与光明,看得到教师发展的美好前景。

  二、做一名有约束感的教师

  “约束”和“约束感”虽仅一字之差,却有着根本差别。一个拥有约束感的人,面对一些必须要约束的事,根本没有这种消极的情绪.因为,这完全出自他内心的做人准则和道德价值,他的内心是安定的,祥和的。约束来自于外界,约束感存在于内一心......

  一个人有了约束感.就知道这个社会上哪些事现在还不能做,什么时候做才行;哪些事不想做,但还是要去做好;哪些事是有意义的,需要争取,哪些事是没意义的。需要拒绝;哪些话现在还不能说,什么时候说才行:哪些话说也没用,哪些话不说不要紧,哪些话该在哪个场合说.哪些话不该在哪个场合说’,哪些话需要通过什么途径去说......

  谈约束感,就必须谈到学校纪律。很多青年教师认为违反点学校的规章制度,没什么大不了,是小事。一个不遵守纪律的学校,到最后,只能是一所最没有自由最没有生机的学校。换个角度可以这么说,每一条纪律对于遵守纪律的人来说,是对他每一点态度和价值的肯定。

  也有一些教师,他们总以为所有的制度,都是管理者想出来整人的。我想说明两点,一是中国社会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的大工业时代,对纪律没有一个强制的规范执行期,封建社会过来的农民也好,商人也好,都是没有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的,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决不是可以放任。二是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里,一个校长想要凭自己的喜好来制定纪律,已不大可能。我以为,如果管理者制定的纪律,出发点是为了学校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就无可非议。

  年轻的老师们,或许你对纪律也曾有过这样那样的想法、看法,那么现在,我希望你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从自己身上去思考,去寻求答案。纪律就像石头。如果你把它背在身上,会痛苦无比;如果你把它垫在脚下,它会帮助你站得更高,望得更远。一个青年教师如果不注意训练自己的约束感,容易在激情之下,做出种种不该做的事来。很多体罚事件调查到最后,大家都觉得可惜,都觉得这个老师工作蛮认真的,蛮负责的,就是一刹那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就是缺少约束感,由此酿成终身的遗憾的苦酒,也只能由自己躲起来悔恨地品尝。

  三、做一名有学力感的教师

  美国有一个规定,凡是“师”字级的工作,例如医师、会计师、律师、教师等职业,每年都必须再进修一定时间的课程。如果没有进修,该年执照就会暂时被冻结,修完课程才能再开始执业。这是很有道理的。今天的中国,教师也有进修课时的要求,遗憾的是,大都是走个过场。教师职业进修与培训没搞扎实,很多教师教了十年二十年的书,教育教学的经验和技能还停留在当年的那个层次和水平,用当年的技术和思想做现在的要求与质量,难怪很多教师总是抱怨教育忙、教育累。

  教育教学实践中,很多教师都认为自己不缺理念,他们知道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知道平等民主与尊重,知道个性化解读,知道“问题链·导学”,他们以为知道这些就是有了先进理念,但课堂上却是走老路,处理各种事务依然如故。关键是自己缺少把理念化为行动的方法,缺少学力感。一个教师如果不读书,就不可能和学生有更深的交流。《和教师的谈话》中有一位女教师这么说:“我以前对那些科普杂志是连看也不看的,而现在却要经常阅读,否则就无法回答孩子们的问题。我甚至开始研究天文学,因为我的学生们对观察星空很感兴趣。”如果你的一群男学生特别喜欢篮球,那么你就必须读一些篮球方面的书,了解篮球界的一些人和事,你才能走进他们的身边,走进他们的心灵。

  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教师应该走一辈子精神发育的路,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未来的学生抛在后面,才不会被未来的学生称为“老古董”。读书,是精神一辈子修炼的需要;读书,是教师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一粟。

  教师肯读书,善读书,再加上善于思考,从教育表象看到教育的本质,他就能从教书匠的行列中走出来,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读书是底,书没有读进去,就思考不出什么名堂来,思考永远不会成为思想。一个没有思想的教师行走于教育路上,犹如迷失方向的路人行走于葳蕤森林。

  年轻的教师们,假如你没有教育主见,做起教育来会感觉像风中蒲公英,东飘西荡,无着无落,浑身不踏实。没有思想,教师就不能称之为教师,只能称之为教书匠。教书匠是无法收获幸福的教育人生的,因为失去思想,也就失去了脊梁,没有脊梁一样的思想撑起我们的教育晴空,也就无法有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美丽我们的教育人生。

  实践必须和读书结合。闷头苦干、老黄牛精神已不适合时代的潮流。知识经济时代,教育要从苦干走向巧干。巧干,需要多方积累和借鉴。一些有经验有思想的班主任,班里出现不良行为和现象,能通过一些极富寓意的故事启迪学生,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这些故事从哪里来?从读书中来,从天长日久的积累中来。

  不少青年教师抱怨工作忙,抱怨没时间,我承认;但我担心这样下去你只能越来越忙,只能越来越没时间。“一天的思考,胜过一周的徒劳”,只有思考能帮助我们从无效走向有效;只有思考能帮助我们从有效走向高效--谁不承认,一种高效的教育教学方式就是一线教师的带有思想的技术或说技术的思想呢?思想起源于实践、形成于思考,而思考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作。在我看来,写作是思想的磨刀石,写作是教师是否具备思考力的外显性标示。只有拿起笔来,一路走下去,一路记下来,边走边记,等回过神来,纸上文字便是这趟思考之旅的见证和收获。真正的写作不能是信马由缰的记录,它必须条理清晰,充实严谨,写作的好处,在于梳理,在于促使人阅读更多的书籍、查证更多的资料,以求证自己的思索;这个过程成了一种吸收性极强的学习。

  四、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

  职业的专业形象不是由职业本身赋予,它是由一群具有专业水准的工作着的人赋予的。一个人,不是有了知识就能做好一名教师。一个真正的教师,他对教育的认识,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对教育手段的运用,对教育现象的思考,对教育契机的捕捉,都有着极强的专业能力、素养和精神的要求,并且,所有这些都必须在教育实践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才会产生实际的意义和价值。

  任何职业,只有首先被其从业者看重,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当所有的教师都把教育看得足够尊严的时候,当所有教师都把它当作生命一样神圣守候的时候,别人就不能不对它肃然起敬。一个具备教师专业水准的教师当有以下特征:

  具有心灵的力量。教师不仅是教书的,更是教“人”的。一个教师要具有心灵的力量,那就是在他心灵深处已把自己的人生信念和人生价值锁定于教育,他在现实的妥协中始终坚守着教育的理想,不管教育的现实与教育的理想之间有着怎样无法调和的矛盾。一个人只要理想之光不灭,就一定能朝着教育的理想境界前进。这种心灵的力量在今天显得尤为迫切和珍贵。

  具有情意的关怀。教师应当是一个内心细腻、情感丰富的人一个教师的情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每接一个班、每带一批学生,就和学生建立起初恋般的美好感情。有了这种美好,有这股情意的清泉,教育就会产生神奇的心的力量,学生和教师之间就会涌动着永远的爱的溪流,彼此信任和依恋。

  具有人格的熏染。教育是一种影响,人格是一种熏染。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一定是个人格高尚的人。他对人世的看法,对名利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对学习的理解,对事物的宽容,对美好的追求,对丑陋的鞭策,他坚强的意志,恒久的毅力,敬业的品质,纯净的心底,都将了无痕迹却又清晰鲜明地印刻在学生的心头。一个失去人格的教师,一个只在知识和考试里挣扎的教师,其人格是不完整的,这种缺陷对教育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对学生也是如此。构建健全的教育人格,是教师专业涵养的重要内容。

  具有文化的气质。教师应该代表着先进的文化。如果教师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那么任何人的担任都将使教育蒙羞。教师是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中的知识分子。每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必定是个读书人,也只有不断地读书,把读书化为生命的一部分,这样的教师才是永远的人师,才是永远走在文化前沿的文化人。

  具有智慧的实践。教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这项工作固然需要经验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需要智慧的决断。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是睿智、平和、博大的,他们能从多元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他们能从人的心灵深处出发,找到教育的契机和力量;他们还具备创生教育资源的能力,教材只是一个例子,一个样本,他们能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生更符合学生的学习特征以及自己的教学个性的教材来。实践一方面检验其智慧,另一方面又在不断丰富其智慧。从严格意义上讲,教师不是知识的象征,而智慧的像征。

  五、做一名有幸福感的教师

  很多青年教师选择教育,并非是从填写志愿的那一刻起,更多的是因父母之言、考分限制以及想找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使然。及至做了教师,发现教师之苦之累.远出乎经验与认识,加上经济大潮席卷而下,对教育工作得过且过。不少青年教师就在这种目标混乱的状态中长久徘徊,消耗自己最珍贵的黄金年华。

  一个人有很多种活法,归根到底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精神立身还是富贵立身?做教师就是做学问,就是从学问中感受生活的快乐.教育的幸福,人生价值的轻舞飞扬。人要生存,要有一定的物质资料作保证,衣食足而知荣辱,对大多数人来说,精神是在物质得到基本满足的情况下去追求的。今天,教师在物质上的生活已经超越“衣食足”,大多数教师的收入在本地区已进人中上水平,已有越来越多的教师购买了私家车。但我还是必须告诉年轻的你,教师这个工作是以精神追求为主的。我们的物质由国家保证供给,有了它,不是图安逸.而是能使我们更好地沉下心来,做一趟人生美好的精神之旅。

  其实,财富的满足只是一种比较。你和谁比较,你就产生怎样的心态,你和大亨比,你会觉得物质和金钱是如此地相形见绌,但你和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相处三个月.你就会感谢上苍对你的恩赐。

篇4:后巷实校责任督学工作研讨会发言稿

  巷后实校责任督学工作研讨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责任督学:

  上午好!

  今天有幸和大家坐在一起研讨有关责任督学工作感到非常的高兴。说句实在话,王主任让我这样一位一直在学校基层工作且是在今年下半年刚刚上任的新责任督学先发言,我有点惶恐,惴惴不安。在你们面前,我是一个新兵,你们都是我的老师,我是带着学习的心态走进这个队伍的。没办法,谁让今天来的是我的责任学校,因此我今天的发言只是抛砖引玉,是我上任这两个多月来的一点个人感受和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多多批评指正、多多帮助。

  从大道理上说,实行责任区督学制度是国家的规定和要求,是丰富教育督导内涵的必然选择,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有关教育政策法规,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督学工作对提高办学水平起着“推内促外”的作用,同时也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增强学校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而责任督学的主要职责则是受区县教育督导部门派到指定学校按照规定职责、规定程序、依法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监督指导的专业人员。而人们对责任督学的理解往往会停留在一个“督”上,昔日督学的印象就是“金牌子,空架子,老头子,找碴子,少票子,没位子”。

  我们都在基层干过,看到这个“督”字又更会和“检查”联系在一起。从拿到责任督学聘书的那天起,我知道了责任督学的职权和任务。按照要求,我们实施责任督导的学校每月至少不少于一次。站在我的角度,觉得有点为难:每月都去,学校真的欢迎不?换位思考,每个学校有两名责任督学,一个月光我们去就有两次,更多的还有来自其他部门的活动。嘴上可以说,我们去做我们的事,实际操作中,一点不惊扰好像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在实际操作中和所在学校的另一名责任督学商量,每次我们一起去。很感谢z校长和z校长,每次都在百忙中和我一起走进学校;感谢他俩在工作中指点和无私的帮助;他们有经验,有方法,和他们一起工作,我觉得压力小,工作起来也顺畅、轻松。感谢我所在的责任区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给了我无限的支持和理解,有了他们。我工作起来畅通无阻。根据学校管理的特点和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一切从实效出发,我觉得我们的督导工作要做到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个人督导和组队督导相结合。

  1.常规性工作督导。(如:开学工作督导)

  2.一日全程督导。(如:按市督学办的《一日督导流程》进行督导)

  3.带着问题督导。(如:带着上次的整改建议、社会热点问题的督导)

  4.阶段性重点工作督导。(如:市局、学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

  5.指导性工作督导。(如:指导学校某项创建工作的督导)

  6.重大活动的督导。(学校一日开放、教研、科研、德育活动、突发事件

  演习等的督导)

  在督导过程中,我们要在快速搜集有用信息上下功夫。

  1.寻求采集有用信息的多种手段。听取汇报、座谈、访谈、问卷、听课、观摩活动、现场查看、测试、查阅资料。

  2.在沟通交流中深度挖掘有用信息。

  3.随处关注发现有用信息。

  4.从细节中发现有用信息。

  5.用恰当的方法确认信息的准确性。

  为了体现我们督导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性,在督导过程中认真查看和交流固然重要,但督导后记录及后续工作我们也要重视。我觉得要做到以下几点。

  1.做好督导记载工作,填写好《督学工作手册》。

  2.如果有调查、问卷、座谈等,要做好资料的收集汇总。

  3.写好《督导建议书》(选择可操作性的)

  4.针对督导问题,提交《督导报告》。(简明扼要即可)

  5.及时收齐《整改报告》

  6.做好跟踪督导工作和资料收集

  台帐资料,一般在所督导的各个学校电脑中建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可适当建些必要的纸质资料。既根据我们督导的情况,我们建的台帐资料,既能反映各学校的个性,又能反映本人对各个学校督导工作的整体性。因此,我觉得要建立以下十个方面的资料。

  (1)制度法规。

  (2)文件通知

  (3)计划总结

  (4)工作手册

  (5)图片资料

  (6)访谈记录

  (7)督导建议

  (8)整改报告

  (9)督导报告

  (10)跟踪督导(督导效应)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与时俱进的责任督学?责任督学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职责?通过学习,实践,我认为应该要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说真话、讲实情。下面谈一谈我的几点不成熟想法。

  一、积极服务

  要以“20**”思想和20**为动力,以《督学行为准则》为指南,以实现“三个权威“(督导权威、教育权威、法律权威)目标为激励,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为教育事业着想,为学校着想,为孩子着想,为教师着想,建立起督学的专业伦理精神。这主要是指督学应具有的以敬业乐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清政廉洁、公正公平为根本的职业伦理意识和品质,它是督学重视教育督学活动所应遵循的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的生动体现。

  首先,要有敬业精神。

  目前,教育督导的机构设置属性不明,教育督导的教育行政监督职能不强,缺少“尚方宝剑”,而工作的难度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所以,我们做督学的,要有不为名、不为利、高标准、严要求的思想境界。人是要有一点精神寄托的,没有精神寄托便是平庸,平庸便是俗,俗是一种心灵的炭疽热。我们要以“有作为地位”的格言来勉励自己,要坚信“黎明的曙光”已出现,只要我们任劳任怨、尽职尽力工作,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我们终会确立自己的一席之地。

  其次,要有服务意识。

  当前督学界正在尝试的发展性教育督导评估的标准是以计划为导向,以进步为核心,以发展为根本的。因此,督学的角色需要转变好,不能以“钦差大臣”自居,把自己看成是专“挑刺”、“找茬儿”的“教育警察”,而要从一个冷冰冰的评价打分者,变成热情的呐喊加油者,做教育的“保健大夫”。教育督导的本质,不是为了评价优劣,而是为了改进和发展。因此,督学要宽容学校的每一个过失,期待学校的每一点进步,赞许学校的每一点成功。要把督导评估的过程看作是为被督导评估者提供有效帮助的过程,帮助评估者深化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在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进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理清发展思路,帮助被督导评估者总结、提炼经验,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督学还要有“为民请命”责任和勇气,要把学校的困难、家长的呼声、师生的疾苦放在心头,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或反映。更多的我们要在发现学校的亮点上做文章,在抓住特点、发现亮点上下功夫。例如:

  1.着力发现创新的工作思路。

  2.着力发现有效的运行机制。

  3.着力发现能推动学校发展、产生显著效果的工作招数。

  4.着力发现突出的工作成果和新的进展。

  5.着力发现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

  6.着力发现典型人物和案例。

  亮点可以是整体的,可以是局部的,也可以是细微之处。要努力培养新闻眼光做好学校的义务宣传员,这样才能赢得被督导评估者的信任和尊重。

  第三,要有公正的态度。

  教育督导的任务之一就是教育评估,教育评估由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结合而成。事实判断主要回答“是不是”,价值判断主要回答“应该不应该”。前者不依赖于人的意志而存在;后者既依赖于事实,又依赖于主体的客观愿望,就是说事实判断的科学性需要得到价值判断的支撑。所以,教育评估要在较大的范围内形成公认、一致的评估标准是有难度的,这不仅由于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因素,而且价值判断自身有着多样的类型,如道德、审美、功利评价等。因此,在多元化的社会里价值标准也是多元的,公认一致的标准也是相对的,我们的教育评估标准只能在一定的时空内得到认同。由此,督学既要具有实事求是的作风,要在教育评估中努力做到客观公正,又要对在评估活动中出现的争议、顶牛现象正确认识,和风细雨,平等协商,做到以理服人。一要坚持正确的督导思想,做到激励引领。在指导思想上要着眼一个目标--促发展;抓好一个前提--转变观念;打好一个基础--推进素质教育成果;实现一个突破--规范办学行为。二要坚持评估标准,做到求真务实。对于分歧,既要有原则,又要实事求是,针对不同学校的发展状况,采取不同的工作方略。态度上不能简单粗暴,应该本着与人为善的出发点,循循善诱,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与他们共谋工作思路,研讨发展大计,促进学校发展,求大同,存小异,以达到认识上的基本一致。从而在教育评估的过程中打造我们督学良好的形象,形成较高的社会声誉。

  二、理念上超越自我

  督导理念支配着督学的督导行为,一个有教育督导理念的督学应自觉地学习各种教育思想和管理理论,在批判性吸收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又一个正确的教育观念,逐步构建起全新且相对稳定的教育观念群,从而不断丰富和拓展自己的教育督导理念。在这样的教育督导理念支撑下,督学能始终以创新精神去从事自己的事业。

  首先,要深刻理解素质教育内涵。

  素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使学生全体发展、主动发展、终身发展和个性发展的教育。学校的教学必须着眼于完整的人的发展,教学的重要目的就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教学必须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教学中要以问题引导教学的进程,衡量教学重要的一条是理解的质,而不是信息的量。因此,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角色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教师要从一个教育的实践者转变为教育的研究者,从一个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批判性分析者,从一个课程实施者转变为课程的开发者,从一个管理者转变为引导者,从一个教学行为模式化的执行者转变为教学智慧的创造者。现代教育理论告诉我们:只有能促进个人发展的教师才是最优秀的教师,只有促进个人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其次,要有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愿景。

  督学的学习型组织的影响不仅仅停留在理念层面,而且要及时渗透到具体的操行中,因为学习型组织具有这样几个基本特征:学习观念--工作即学习;内在动力--自我超越;学习基础--系统思考;学习目标--共同愿景;学习途径--团体学习,所以构建学习型组织模式是实践学习化社会、提升组织效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更是督学不断获取知识、在组织内传递知识并创造出新知识,以增强组织自身实力,并产生效能,实现组织和督学个人目标的过程。因此,积极构建学习型组织的环境平台是十分必要的,督学也必须建立起对组织学习的良好态度,要切实设计好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蓝图,制定好个人读书计划和课题研究计划,使个人发展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和有效的载体。只有学习型督学才能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才能建立起督学自己的个人教育哲学,才能超越自我,拥有最前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督导的理念。

  其三,要有发展性教育的评价思想。

  这种评价思想,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关于教育评价的理念,是构建素质教育机制的一种评价新模式。它有以下几个特点:即在教育评价方向上,发展性教育评价立足现代、回顾过去、面向未来,不仅注重评价对象的现实表现,更重视评价对象的未来发展,重在使评价对象增值;发展性教育评价以促进发展为目的,是一种依据目标、重视过程、及时反馈、促进发展的形成性评价;发展性教育评价重视提高评价对象的参与意识,发挥其积极性;发展性教育评价的评价对象为发展主体,通过系统地收集评价信息和进行分析,对评价对象的教育活动进行价值判断,实现评价者和评价对象协调发展目标的过程。所以,只有具有了发展性教育评价思想,才真正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督学。

  其四,要有系统的思维方式。

  无论是人类的群体还是个体,在认识能力上的重大突破都与思维方式的变革直接相关。当今变化、多元的时代要求人们的思维方式也要相应发生变化。多向思维、立体思维、创新思维能使管理者更为深入全面地观察问题,动态地思考问题,整体地认识问题,并不断去进行批判性反思,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途径。作为督学,理应学会新思维,学会系统思考。原来当我们面对复杂问题时,习惯于将其分割成可以处理的片段来思考,然后加以整合。这种先分割再组合的思想对许多复杂工作是恰当的。然而分割却使我们丧失了更深入观察整体形成的要素,会诱导我们舍本逐末、避重就轻地处理问题。因为大部分事物复杂的动态性都处于缓慢渐变的过程,不易察觉,即使察觉了,往往为时已晚,达到难以有效处理的境地。所以,督学一定要有教育系统思考的思维模式,以便有效地处理在教育督导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形式的新问题。

  三、专业上不断提升

  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督导与评估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努力建立“专职和兼职相结合、数量足督学队伍”。可见,建立和加快督学专业化步伐已成为新世纪发展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督导与评估制度的重要课题。那么,如何全面提升督学的专业素质呢?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能力还需努力:

  第一、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能力。

  新时期的督学必须养成勤学多思的习惯,不仅要熟悉教育及其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掌握理解,融会贯通,力求成为教育的“律师”,而且还要熟悉教育方针、政策,熟悉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各种文件,掌握的先进管理理论和经验,又要懂得教育教学的理论和规律,精通和熟悉一至二门的学科教学,并有真知灼见,成为学科指导的“专家”。一个督学的知识面如何,对于提高认识教育现象和分析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因此督学的学习任务任重而道远,要大力开展读书活动,每年要有计划地泛读一定数量相关专业的书籍,有的放矢地精读一定数量教育专着;要经常举行各种形式的个人读书交流会,促进认识的提高、知识的内化和升华。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过去那种按部就班封闭型的教育督导模式也显然难以适应当今正在推进的素质教育要求,迫切需要督学具有开拓进取的意识,切实增强教育督导创新的能力,以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第二、提高沟通与协调能力。

  督学在履行自己岗位职务的过程中,要经常扮演上下级政府之间、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政府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问、学校与社区家庭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协调者”角色。因此,督学要善于和各层面领导进行沟通互动,善于和教师进行沟通互动,善于和学生进行沟通互动,善于和家长进行沟通互动,善于和社会进行沟通互动。这种沟通与协调的互动能力是一个督学的关键能力,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加以提高。

  第三,提高监督、评估与指导能力。

  督学要履行好岗位职务,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必须具备较强的督政督学能力。一是提高依法监督的能力,即对教育机关和各级学校执行教育法规、政策、方针、任务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的行政监督能力。二是提高评估能力,不仅要学习和掌握评估技术和方法,而且要学会选择和运用教育评估技术和方法。这种能力对教育督导的效度和信度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三是提高指导能力。教育督导,不只在“督”,更重在”导”,因此,督学要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充当好教育行政机关的“智囊团”与“思想库”,充当好基层学校以及教师、学生的“专家”与“顾问”,切实发挥好教育督导引领的导向功能。

  四、提高研究与反思的能力

  具有科研的意识、知识与能力,是所有各行各业专业人员的共同特征。要提高督学的专业化水平,必须强调具有课题研究能力的要求。课题研究对督学专业素质的改善有着本质的意义,也是一个督学培养发展的最佳最快途径。在教育督导的实际工作中,要求督学既要具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又要有善于把发现的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的能力,通过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对策。督学的研究能力,也表现在对自己的督导工作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的反思上。因此,反思也是督学专业发展所必备的能力。

  以上是我的一点不成熟的认识、想法、感受,有待进一步实践、探索,不到之处,请多多指教。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篇5:天王中学第二学期全体学生家长会发言稿

  王天中学第二学期全体学生家长会发言稿

  各位家长:上午好!

  今天各位能在百忙之中,冒雨参加我校的家长会,充分说明了各位家长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对您孩子的关心!

  在此我谨代表王天中学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挚的感谢!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人的一生最大的欣慰莫过于孩子的有才有德,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若不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能力,难以立足,如何将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仁成才,需要你我、学校、家庭双方互相配合。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好的父母应该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因为孩子最早是从父母那儿学会做人、做事!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学校家庭是孩子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老师、家长是孩子共同的老师,缺了哪一方面,都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所以,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长都应达成的一个共识是:教育好孩子必须是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老师家长孩子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孩子!

  在这里,我首先将我校教育教学情况以及学生教育管理方面采取措施向各位家长作一个介绍:

  一、学校概况

  王天中学创办于1958年,目前是句容市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初级中学,有29个班,1260多名生,143名教职工,学校设施设备齐全,拥有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舞蹈房、美术室、图书室、3个网络教室,建有校园广播系统,实施了校校通工程校园网络化,进校大家看到,正在兴建政府投资300多万300M塑胶跑道和教师公寓。

  学校高举素质教育的旗帜,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本着“立德明志”的校训,狠抓“博爱、求真、创新”的校风,“乐学、善思、奋进”的学风,“务实、精业、笃行”的教风,近几年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江苏省示范初中”、“江苏省绿色学校”、“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读书征文集体一等奖”、“全国中小学金钥匙竞赛先进学校”、“镇江市文明单位”、“镇江市德育先进学校”、“镇江市教科研基地”、“镇江市安全文明校园”、“镇江市A级食堂”、“句容市规范化学校”。

  我校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句容市以上“骨干教师”14人,40多人在县市级基本功竞赛获奖,100多人次受县级以上表彰。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抓常规入手,向教学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每学期,通过国旗下讲话,每周评选校园之星,主题班会文明礼貌月活动,演讲比赛等方式,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培养。通过安全教育,法制讲座,经常性上网、打游戏的手机,管制刀具排查,强化管理,督促学生遵守纪律,热爱学习,尊敬师长,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每所学校都存或多或少的家庭贫困的学生和一些特殊后进的学生,对他们我们学校老师给予更多的关爱,尽我们所能争取多途道资助贫困学生,在职党员与后进生,特困生一一结队帮扶,尽量与这些孩子交流谈心,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学习的信心,改正一些小缺点,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在学生学习要求方面,近几年,我校全面推行了师生教学案,老师教的内容学生学的内容经过精心设计,整理成教学案(讲文),提前发给学生,要求学生预习完成预习作业或要求,课堂上围绕教学案认真听课,课后及时完成相应的作业,通过教学案,逐步培养学生预习,上课注意集中,课后及时巩固,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案这几年经过不断完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上级教育教研部门的肯定,也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

  此外,每们学生还配备了错题集,将做错的习题归纳整理,反思,以达到纠正的目的。各班还配备了班级书橱,这在句容市也是首例,学生通过书橱拓展了阅读面,提高了习作水平,从长远来看更促进了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每天,班主任6:40之前全部到校,中午、晚自习都有专门教师值班点名维持秩序,很多老师利用课间、中午放弃休息,对学生进行辅导、加料。住校生管理方面,从早上早操开始点名,晚自习生班点名,回宿舍值班教师点名,就寝前宿舍管理员再次点名,全程督促管理,不出现空档。

  王天中学是市委市政府长期保留着力打造为南片重心学校,是目前句容市最大的一所农村初中,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尤其是在王天父老乡亲,在座各位家长的关心配合下,天中全体师生会尽最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好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请各位家长放心!

  结合我校一些实际,恳请家长配合,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安全工作方面。

  从上学期开始,我们全校有300名袁巷、磨盘部分学生每天乘公交上放学,这里再向各位解释一下,中学不组织车辆接送学生,不存在“校车”一事,但学校时刻关注,提醒家长、学生注意安全,开学初,我们发了“告家长书”,包括上学期我们发放了多次告家长书,每周班会课再三提醒,家长一定要与正规营运车辆协商解决接送,千万不要让孩子乘座非正规车辆、非营运车辆,尤其是皮卡、三机,真的太不安全了,本学期南北大门又发现了少数学生乘座。去年12月27日,湖南衡阳衡南县松江镇一辆运送20名小学生的三轮车坠河,10名学生当场死亡,另10名学生重伤。这辆三机是由一辆三轮廓拖车改装而成,车子改装后在车厢后边加了门和门栓,车子严重超载,坠河后孩子无法逃车自救,酿成悲剧。这一事件上学期通过告家长书发给全体家长,这里再次提醒。如果路远,可以考虑住校,我校现在还有部分空床铺,住宿不收取任何费用,可以和班主任协商。

  其他方面如天热,教育管理好孩子不要下塘坝游泳洗澡,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干净食品。

  二、关于校外租房的事。

  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在学校附近、集镇上租房让学生住,这是件好事,但少数家长,房子租了,自己不住,出去打工,有的在老家,有的让爷爷奶奶带或者交付给某个亲属熟人关照,甚至让孩子独住或几个孩子合住。这是件极不负责任的事情。并不是说爷爷奶奶亲属不负责,不是说孩子不好,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是缺乏些自觉性的,长期缺少有力的监管,会丧失自觉性的,严重的甚至上网、打游戏与社会闲杂人员来往,无心学习,甚至走上歪路,这里务必请我们相关家长一定要亲自监管,至少父母有一人陪同监控。

  同样,还有不少家长外出打工有的是双双外出,孩子在家,随祖父母生活,少数的寄在亲属家,甚至了解个别一人在家,这些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这已成了全中国的社会问题,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如上学年,有一名初一男生,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缺少监管,无心学习最后辍学,家长急了,反省了,父亲后来回来了不外出了。上学期开学,找到我们带着孩子,要求再给次机会读书。

  的确,金山银山不抵自家的孩子重要,挣钱的目的是什么,主要为孩子,孩子荒了,钱再多有什么用。务必外出打工的家长至少留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在校外租房的也务必至少有一个文式母陪同,把孩子培养好胜过挖到金山银山!

  三、当今社会充满诱惑。

  尤其是互联网,充满诱惑,网络里虚拟的骗子多,学生是未成年人,自控力差,易上瘾,而且现在学生独生子女多,孤独希望有人交流,而且缺少社会经验,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网络上有许多骗子钻这个空子,与学生交友谈心等等。

  上学期我校专门召开了部分上网学生家长会,发了专门网络危害危害的告家长书。经常性进行上网、打游戏学生排查,班主任经常进行机关的教育。据我们了解,高年级上网多一些,低年级的打游戏的多一些。有的学生网瘾、游戏瘾很大。就目前我国网吧网络监管来说,学生上网弊大于利,危害太多了,上瘾无心学习,交友不慎早恋甚至出去与网友见面都有可能。

  所以我校严禁学生上网、打游戏,学生何时去打,主要是集中在双休日,放学后,中午在外面吃饭的也有部分(有的学生随便买个餐食边吃边玩,有的甚至少吃不吃省钱也要玩)

  请家长从孩子健康成长角度出发,看管好孩子在家时间,双休现在早上6:40左右到校,中午11:25、11:30、11:35放学,中午12:10午静,下午4:35放学,家长对照看看孩子有没有准时到家。

  四、手机一事。

  不少学生有手机,有的可能是家长自己的便于联系,有的是买的,现在不贵,我们认为,没有必要通过手机一你联系,可以加入校信通,每栋教学楼都有校信通专设话机,有事可以联系,不需要花孩子费用,你也可以通过班主任、通过书信与孩子联系交流。为什么不允许有手机,了解许多学生手机可以上网、浏览黄色网站等不良信息(不是危言耸听,调查出有一些)还有一些孩子经常短信,有早恋趋向,所以弊大于利,手机一律不许带,发现没收请家长领,家长知道,理解一举措。

  五、学习上,学习成绩是最关键的,请配合几个方面。

  (1)重要性教育,多多少少有一些学生中途辍学,很可惜家长是一种罪过,现在上学费用很少,对贫困的孩子资助减免的,因为家庭贫困流失的很少。主要是一些孩子厌学,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长听之任之约束不了,导致孩子中途辍学。未来的社会绝对是一个知识人才竞争的社会,低层次的劳动力缺乏竞争力的。本学期,经过多方面工作,全校仅有一名学生未来上学,老师家访动员,家长甚至把门关上不见,了解孩子已上班,这个家长是遭到谴责的。在此,请家长多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有信心认真学习,顺利完成初中阶段学业,升入高一级学校。

  (2)请家长监控管理好孩子在家的学习时段,确保提高学习效率。孩子成绩如何关键是有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校,老师全程陪同,回家后的时间段同样家长监管好。每天都有一定量的作业,加入校信通的家长关注,每天作业都会发到您的手机,你可以对照作业,查一查孩子的作业,有的家长说我不会做,没关系你可以查一查作业是否做完,是否工整。刚才我介绍,很多学科的作业在教学案讲义上,要求学生完成作业后,家长务必签字,请您检查签字督促,天天坚持日日检查,您的孩子就不敢偷懒了,不敢马虎了,不敢忽悠你了,也不至于等到考试考个大红灯带回家了,没有笨小孩,只有不认真的小孩,功在平时,请家长不要怕烦,为了孩子未来,辛苦一点值得。介绍一下有部分学生由于缺乏监管,作业不能认真独立完成,早上来的很早,抄作业,这样成绩能好吗?

  中午回去吃饭的,请家长安排好,上学期查到几次,一查正着,几个学生在外面随便吃点零食,抽空去上网打游戏,请家长作好监控。

  双休日的时间段,请家长同样安排一定量的时间段让孩子完成作业,预习、复习,尤其初三年级同学,6月中旬参加中考,很快参加英语口语听力考试时间很紧。作好检查。可以适当娱乐,做些家务,但绝不能让孩子上网、打游戏,与社会不良人等交往。

  监管好在家时间,家长与老师共同配合,才能促进孩子的学习。

  六、几点建议。

  1、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做好榜样,家长在孩子面前不要争吵,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不要在孩子面前自己长时间上网玩玩游戏、打麻将,家长多看看书、报,充实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潜移默化的引导孩子。

  2、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除了学习之外,教育孩子遵守纪律,教敬师长,适当地干些家务,体谅父母的艰辛,让孩子做一个品行端正懂事懂礼的好孩子,既要成才更要成仁。

  3、在学习上,多给孩子信心鼓励,关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但也不是一味地包庇、溺爱,爱在心里,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孩子,家长不要一味的责备,要和孩子共同努力,帮他克服困难,绝不能放弃,丧失信心,可以帮孩子制定切合实际又需通过努力达到的学习目标,让孩子调整心态,积极向上。

  4、建议家长多与学校班主任老师沟通交流,上学期每位家长发了“学校联系卡”上有校长及分管组长电话,每位班主任也将电话告诉每位家长,如果你想更好地了解孩子情况,或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对学校一些工作不了解,不理解可以直接与班主任老师和我们联系,也可以通过加主校信通与班主任沟通接触。我们非常乐意为你们服务!

  各位家长,家校联盟共建和谐社会,师生同创文明校园,我们坚信学校家庭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一定会将您的孩子培养成栋梁之材!

  我们的关爱,努力一定会激起学生的求知热情。

  你们的孩子一定会用进步回报养育之恩!

  最后祝各位家庭幸福、工作顺利,祝您的孩子不断进步,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

  请您在班与班主任老师继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