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京口实小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京口实小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京口实小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口京实小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一、总体要求:

  1、学校环境管理由卫生室负责,总务处、德育处等部门协助完成。

  2、校园环境管理实行分区包干,专人负责制。班主任、活动室指导教师及各办公室负责人为区域责任人。

  3、室内卫生每天下午放学后完成,室外卫生每天上午早读时完成,各责任人应到现场指导或督查。

  4、实行环境管理检查评比制度,注重评价,有效激励。

  5、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卫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多途径、多媒体、多样式的活动,有效地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

  二、校园环境管理要求:

  1、保持洁净

  (1)校园地面无果皮纸屑,无碎砖杂物,无痰迹、烟头,无污沟水坑。墙面无积灰、无污迹、无蛛网,各宣传指示牌清洁不破损。

  (2)池塘(含喷水池)水面无漂浮物,池水清澈。

  (3)及时倾倒果壳箱内污物,保持箱体表面洁净。

  2、物置有序

  (1)校园内置放物品(果壳箱、保温桶、宣传板、鲜花、盆景等)位置相对固定,放平放稳,并与其它建筑设施相应协调,相得益彰。

  (2)拖把等清洁工具统一悬挂在指定地点,不得随意摆放。

  (3)所有进校单车统一停放在车棚,并整齐摆放,其它车辆也应停放在指定位置。

  3、美观雅致

  (1)在校园适当位置摆放鲜花、盆景、由专人负责养护。

  (2)草坪、花坛无杂草杂物,花草经常修剪,精心养护,做到校园四季常青,鲜花常开。

  4、加强管理

  花木工和保洁区老师、清洁工为校园环境管理责任人。花木工主要负责花草树木的栽培、养护,清洁工负责整个校园地面、果壳箱的整洁。各保洁区老师组织学生每天打扫卫生,分管领导及卫生室老师,时常走校园,及时指导、矫正存在问题。全校工作人员和学生均应确立“创造精品园,人人有责任”的观念,养成“遇见杂物不走过,躬身弯腰即拾掉”的行为习惯。

  三、办公、专用教室环境管理要求

  1、保持洁净

  地面、门窗(含窗台)、墙壁(含天花板、走廊)、桌椅、资料柜及办公用品、电话机、花盆、清洁用具等,经常擦试或清洗,做到无积灰,无污垢,无蛛网;尤其是门、桌、椅、柜等靠近地面部位,更应长期保洁。

  2、物置有序

  (1)室内各类物品位置固定,摆放整齐有序。

  (2)桌面物品少而精,桌面书本文具等物不得铺张杂乱,养成及时收拾或整理的好习惯,抽屉和柜内物品亦应经常整理。

  (3)桌凳横竖对齐,人员离开即将凳椅推至桌下。

  3、美观雅致

  (1)室内盆景由专人护理、保管。

  (2)室内装饰点缀应根据各室自身特点进行布置,做到格调高雅,寓意深刻,融艺术性和教育性为一体。

  4、加强管理

  (1)办公室负责人、各活动室指导教师,为环境管理责任人,应率先垂范,组织和协同本室人员,认真负责地做好室内环境管理工作。

  (2)各办公室安排“环境管理值日表”,采用“包干管理”或“轮流值日”等办法,通力协作,搞好卫生;专用室指导教师应与保洁班级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活动室环境管理工作。

  四、班级环境管理要求

  1、教室、包洁区卫生每天要进行早、晚两次打扫,卫生室将分别于晨会课、放学后进行检查。(地面、磁砖、窗台、和开关面板等)

  2、讲台上只放粉笔盒和学生座位表,粉笔盒放在讲台的右上角,座位表放在讲台的前上方,纸张大小适中,粘贴整齐。笔盒中将白粉笔和彩色粉笔分别放置,较短的粉笔及时清理。学生捡到的物品班主任要及时招领,无人认领的物品班主任拿至办公室保管。讲台下柜子整齐摆放作业本,注意无灰尘。

  3、每节课后要有专人负责擦黑板,放学前清理前后黑板下方的托板,要求无灰尘,无粉笔,黑板擦放在托板上。

  4、电视机呈水平45度角倾斜,所有插线都收于电视机架上。投影幕布用完后及时收起。定期清理上面的灰尘。

  5、饮水机统一安放,有专人负责,定期清洗,机体干净,桌面、地上无积水。

  6、壁橱窗台要定期打扫,保持整洁,不能堆放任何物品(除盆景)。在教室指定处有序放置扫帚、簸箕等工具。

  7、纸篓套好垃圾袋后放在教室后方。教师用桌和学生第一组第一张桌子背靠背放,教师离开时桌面无物品,抽屉里临时可整齐摆放未改完的作业,凳子放入桌下。

  8、教室里的桌子横排、竖排对整齐,学生离开座位即理清桌面的东西,将椅子放入桌下,书包放在抽屉里,包口朝外,抽屉里无杂物。

  9、做好每节课的课前准备,书本放在左上角,文具放在最上,书本从小到大叠放整齐。美术及手工用品整齐的放在书的位置。

  10、窗帘使用时,教师要亲自动手、小心轻拉。抹布洗干净后整齐凉在北墙卫生柜台上。

  11、遇到阴雨天,可开灯,并根据情况及时关闭。学生离开教室要随手关灯。

  12、下雨天,学生的长柄雨伞挂在后黑板槽上,短柄雨伞和雨衣理整齐,整齐地放在不锈钢框架上。

  13、学生在开门、关门时要注意慢、轻。教室内物品有所损坏要及时告诉老师,并报总务处及时修理。放学后各班要有专人负责关锁门窗。

  五、个人卫生要求

  1、教师要穿着整齐,仪表端正,工作时间不吃零食,不随地乱抛瓜皮纸屑,不抽流动烟,茶杯干净无茶垢。

  2、学生要衣冠整洁,佩戴好红领巾,按规定要示穿校服。头发、指甲整齐干净,勤洗脸、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食物,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

  六、评比办法:

  (1)责任人自查,随时进行

  (2)每天由师生组成护导值日组,负责当天对校园环境及各班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分,每日公布检查成绩,每月进行总结,纳入“班级常规管理评比”。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新区大港中学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新区港大中学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一、校园环境管理

  1、提倡爱校如家的美德,自觉管理校园的一草一木和公共设施,为创建优美宜人的环境作贡献。

  2、杜绝乱摆乱放恶习,自觉做到自行车停放在车棚内或指定的地方,长期保持公共场所整洁。

  3、不随地堆放杂物,不随便晾晒衣服,不乱抛乱丢废品杂物。

  4、爱护花草树木,发现故意破坏者要制止,要报告,要协助学校保卫部门处罚到位。

  5、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壳纸屑,不攀枝摘花,不在校内摆摊叫卖。

  6、注意仪表端庄,在教学区内,不准打赤膊、赤脚,不准穿拖鞋、背心,不准高声嬉闹、追逐。

  7、上课期间,不准货运机动车入内,轿车入内不准鸣喇叭。

  8、服从学校封闭管理,上课期间学生不准强行进出,更不准翻越围墙,因此造成的一切意外事故由各人负责。

  二、学校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的常规管理

  1、成立主管校长为首的"四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选用思想好,乐吃苦,责任感强的专业人员从事"四化"工作,确保学校天天处于迎检状态。

  3、绿化区要发展常青树和珍贵树种,扩大草坪面积,力求树木花草合理种植,科学培育,使之树状美观,花形绚丽,为建设花园式学校做好每一项工作。

  4、面对学校实际,作好整体规划,做到一处一景,把树木、花草、盆景及各种路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风格各异、整体优美的格局,向高层次目标跨越。

  5、加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和专业培训,要求依章养护管理。对卫生包干区负总责,该冲的冲,该扫的扫,该抹的抹,该擦的擦,确保长期整齐清洁。

  6、政教处、体卫处和总务处要对校园环境管理负责,既管内,又管外。校内的杂物垃圾及时拖运,外面的干扰破坏要及时遏制。长期确保校园平安。

  三、校园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1、校园的环境保护是"环境育人"的重要环节,既关系到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又关系到学校在人们心目中的政治影响,做好这项工作,利国利民,要舍得用人花钱。

  2、正常工作和休息时间,要保持校园安静。不准有人大声吼叫,不准敲锣打鼓,不准燃放鞭炮烟花,违者要处以重罚,各班、住户保证该项工作件件落到实处。

  3、全校师生家属不得乱倒垃圾,乱抛废物。因维修装饰要污染环境的垃圾杂物必须及时处运,谁发生谁负责。

  4、任何人不得在校园内养家畜和宠物,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5、教师家属不得在校园空地随意开垦草地。

篇3:周南中学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一、校园环境管理

  1、提倡爱校如家的美德,自觉管理校园的一草一木和公共设施,为创建优美宜人的环境作贡献。

  2、杜绝乱摆乱放恶习,车辆停放在车库内或指定的地方,长期保持公共场所整洁。

  3、不随地堆放杂物,不随便晾晒衣服,不乱抛乱丢废品杂物。

  4、爱护花草树木,发现故意破坏者要制止,要报告,要协助学校保卫部门处罚到位。

  5、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壳纸屑,不攀枝摘花。

  6、注意仪表端庄,在教学区内,不准打赤膊、赤脚,不准穿拖鞋、背心,不准高声嬉闹、追逐。

  7、上课期间,不准货运机动车入内,任何车辆不准鸣喇叭。

  8、服从学校封闭管理,上课期间学生不准强行进出,更不准翻越围墙,因此造成的一切意外事故由各人负责。

  二、学校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的常规管理

  1、成立主管校长为首的"四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选用思想好,乐吃苦,责任感强的专业人员从事"四化"工作,确保学校天天处于迎检状态。

  3、绿化区要扩大草坪面积,力求树木花草合理种植,科学培育,使之树状美观,花形绚丽,为建设花园式学校做好每一项工作。

  4、面对学校实际,作好整体规划,做到一处一景,把树木、花草、盆景及各种路灯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风格各异、整体优美的格局,向高层次目标跨越。

  5、加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和专业培训,要求依章养护管理。对卫生包干区负总责,该冲的冲,该扫的扫,该抹的抹,该擦的擦,确保长期整齐清洁。

  6、教育处和总务处要对校园环境管理负责,既管内,又管外。校内的杂物垃圾及时拖运,外面的干扰破坏要及时遏制。长期确保校园平安。

篇4:端州中学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我校校园环境管理,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到环境整洁优美,风气积极向上,教学秩序正常,校园绿化、美化,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特制定环境管理制度。

  1、根据学校建设的标准化要求和学校整体规划,有计划地分步实施。努力净化、绿化、美化校园,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促使学生在优良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2、按班级划分清洁区,落实后勤人员卫生包干表,抓好班级值日生工作,坚持经常性的清洁卫生工作,保证校园风无长的杂草、墙壁无涂划、无球印、无脚印、无悬灰,地面上无纸屑、无烟蒂、无果皮、无杂物、无痰迹、垃圾箱内及时清除,屋角屋顶无蛛网灰尘,桌面无新刻刀痕,学校内无卫生死角。

  3、校园内环境布置简朴、美观、大方,教室、办公室以及其它各室的门窗玻璃齐全,室内窗明几净,光线充足,桌椅排列放置整齐,各种物品放置有序,楼梯、走廊及校内道路、操场清洁整齐。

  4、厕所每天要打扫,定期冲刷,并喷洒药水,使用厕所要讲文明,讲卫生,保持厕所的整洁,减少臭味,消灭蛆蝇。

  5、黑板报、画廊、宣传橱窗的布置要落实专人负责,1个月不少于1期,保持美观整洁,内容健康,适合儿童趣味,富有教育意义,开工生动活泼。要定期更换版面,并注意正确使用简化字,注意字体工整,文体规范。

  6、绿化、美化校园要有计划,逐年分期实施,校园内要做到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常绿植物,对已有的花草树木要指定专人养护管理,全校师生要人人做到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

  7、学校各类用房应每月全面检查一次,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上报总务处,采取措施进行维修。校园内墙壁、物品要定期粉刷油漆。

  8、学校要有健全的校园卫生制度。由环协检查小组和校值日领导每天两次对全校各室、各清洁卫生区进行检查评比。

  9、教育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医生配合下,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校要逐步添置卫生设备,完善学生的卫生保健档案。

  10、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安排人负责检查校内电线、电器、灭火设备以及各种防盗、防窃设备等其他危险设施检查,每月检查一次,严格学校门卫制度。

  11、自行车一律不得进校,在校外按指定地点停放、并摆放整齐。

篇5:泰州实验中学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州泰实验中学校园环境管理制度

  1.学校对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整体规划,按照规划分期分批予以实施。

  2.总务处建立校舍档案,建立绿化,美化校园档案,订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保证操场平整,定期美化、装饰、油彩和粉刷门窗和墙壁。

  3.对校园的清洁,划分包干区,由班级进行管理。

  4.美化校园环境人人有责。爱护校园中的一草一木,不损坏公物,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5.总务处建立每天巡视校园的制度。

  6.进入校园必须做到不骑车、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吃零食、不在墙壁上乱涂写、不破坏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