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京口实小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京口实小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京口实小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口京实小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

  1、面向全体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劳动和生活,对学生全面负责。

  2、正面教育,启发诱导。对学生要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力戒简单粗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3、热爱、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教育,把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认识同行为训练结合起来。对有缺点错误的学生,要满腔热情地帮助。

  4、从实际出发,根据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思想实际、个性差异以及社会家庭的影响,提出不同的教育要求,有的放矢地施行教育。

  5、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格要求自己,增强道德修养,起表率作用。

  6、集体教育同个别教育相结合,要通过开展集体活动,建立正确的集体舆论,培养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形成良好的班风,充分发挥集体教育的作用。同时,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个性品质。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京口实小班主任常规工作要求

  口京实小班主任常规工作要求

  ▲开学阶段

  (1)制订好班级工作计划,少先队中队活动计划。

  (2)搞好班级卫生和环境布置。

  (3)发放好书本,准备好点名册、座次表,家长联系卡及其他花名册。

  (4)收好学校规定的各项费用,做好收费登记卡的登记、发放、管理工作。

  (5)确定班干部分工、职责,指导他们开展工作。

  ▲期中阶段:

  (1)做好其中检测动员工作,敦促学生认真迎考,遵守检测纪律。

  (2)期中考试后分析本班学习状况及班集体建设状况,明确下半学期工作的方向。

  (3)认真负责地向家长汇报学生期中各项考察的成绩和半学期以来思想品德、生活等情况,向他们提出合理的希望、要求。

  (4)召开一次班级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班级工作的反映。

  ▲期终阶段:

  (1)认真写好学生评语。

  (2)填写好成绩册、学籍卡、健康卡、行政下发有关表格。

  (3)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本班后进生成绩的全面测定。

  (4)组织学生各项评优。

  (5)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与安全教育,安排并组织好学生假期生活。

  (6)整理好本班学生一学期的所有作业本。

  (7)写好班主任工作总结,整理好班主任专业化材料。

  (8)配合总务处核对收集好本班的固定资产和代办费等的退补。

篇3:京口实小副班主任工作规范

  口京实小副班主任工作规范

  1.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培养学生健康的道德情感和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协助班主任建设热爱集体、文明礼貌、遵守纪律、勤奋学习、讲究卫生、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优秀集体。

  2.开学: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卫生(含保洁区)和室内布置;协助班主任发放书本、校服;协助班主任收好各种费用,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3.平时:协助班主任合理安排学生一日生活,早读、午休、课间经常到班看看,早操、课间操时进班组织学生快速排队、安静下楼、认真做操。大课间活动与体育活动时与班主任一起按课间活动的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体育素质达标活动。放学必须到班协助管理,护送学生到50米处;协助班主任做好家长工作,必要时陪同班主任家访;关心班级管理,协助班主任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协助班主任开好家长会;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事务工作,如出黑板报、大扫除;协助班主任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校外大型集体活动,维护好秩序。

  4.期末:协助班主任填写好各类表册;协助班主任组织好各类学生评优;协助班主任整理好学生簿本;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卫生、归还各项物品;协助班主任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协助班主任做好各项经费的退补工作等。

  5.班主任生病或外出学习时,副班主任认真做好班主任的各项工作。

篇4:京口实小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规范

  口京实小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规范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培养学生健康的道德情感和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建设热爱集体、文明礼貌、遵守纪律、勤奋学习、讲究卫生、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优秀集体。

  3.进行班级常规管理,建立班级常规,合理安排学生一日生活,要做到早读认真、*升旗守纪、广播操合格,眼保健操正确、课间活动正常,放学队伍整齐,教室环境整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伤害事故,及时处理上报。做好课外学习负担的调控,保证适量不超过学校限定的时间。

  4.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尊重理解家长,共同商量教育学生方法,没特殊情况不干扰家长工作。必要时对学生进行家访。

  5.经常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支持任课教师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学好各门功课,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6.关心学生身体健康,按时晨检,发现学生缺课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特殊情况报教务处。组织指导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督促学生参加达标锻炼,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德育、文娱、科技等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和发展学生兴趣爱好,注意发现并向校级兴趣小组推荐有特长的学生。

篇5:赣榆一中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

  榆赣一中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

  为了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常规管理水平,特制定优秀班主任评比办法。

  一、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件:

  1.政治思想表现较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工作认真、踏实,并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班风正,学风浓,能按时完成学校交派的各项工作任务,班级常规管理得分较高。

  2.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研究教育教学,掌握教育规律。教育工作认真、细致,按照学校的要求,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会前认真备课,会后有小结,并有一定成效,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集体,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

  3.教育、督促学生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青口一中各项规章制度,有良好的深化训练措施,班级管理工作扎实,教室卫生整洁,公物保管、摆放符合要求,学生的文明习惯基本养成。

  4.认真指导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做好总结工作。能注意培养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社会实践和军训等活动。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和文体活动,在校内外各项竞赛中成绩良好。

  5.经常与课任老师沟通,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班级的学风和考风端正,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在全年级处于上游。

  6.努力做好本班学生思想转化工作,尊重学生人格,思想教育耐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措施科学,避免偶发事件的发生。定期召开家长会或经常与家长联系,争取家长、社会的配合,形成教育网络。

  7.认真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品德评定,撰写评语时,能从学生实际出发,用全面发展的观点看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因势利导,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8.学期初、末认真写好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并能联系实际撰写德育论文,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教育理论水平。

  二、评选办法

  (一)优秀班主任每学期评比一次,比例占全体班主任的三分之一,其中按照在年级的得分名次高一、高二、高三以3、3、4的指标确定十佳优秀班主任,由政教处会同年级管委会共同评选报学校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审批。学校对优秀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二)考核办法:考核实行积分制,由四部分构成:

  1.班级文化成绩:期末考试班级指标完成率乘以100,直接计入;

  2.班级工作:班级常规管理工作(教室纪律、宿舍纪律、卫生、学生出入门、自行车排放、学生仪容仪表等)和班主任个人工作(材料上交情况、学校布置工作完成情况)满分100分,减去各项检查的扣分后的得分直接计入;

  3.学生问卷调查对班主任满意率的乘以50,直接计入;

  4.班主任工作奖励加分。

  (三)班主任奖励加分(只限评选优秀班主任的当学期,一律提供证明材料的原件):

  1.参加班主任基本功比赛;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省

  市

  县

  2.德育论文(含德育案例)获奖(证书必须是教育行政部门盖章,《德育报》、《班主任》杂志按照省级减半计算,其余的一概不算);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省

  市

  县

  德育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报刊上的分别加15、10、6分;

  3.德育或班级管理方面的省、市、县课题结题的分别加20、15、10分;

  4、被评为省市县镇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模范)分别加10、8、5、3分;

  5.在省市县校德育(班主任)工作会议或培训活动中,作德育或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或开设讲座的每次分别加30、20、15、8分;在年级或全校学生大会上发言的加每次5分;

  6.认真完成学校临时安排的工作,每次加2分;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班级整体获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加8、6、4分。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评为优秀班主任:

  1.班级出现重大事故,班主任或学生违纪违法被上级主管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的;

  2.期末考试班级指标完成率在同类班级中为后三分之一的;

  3.学生问卷调查有班级人数三分之一及以上不满意的;

  4.不能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给学校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