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三年级科学教学计划

三年级科学教学计划

三年级科学教学计划

  20**年三年级科学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面向全体学生,体现学生在科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及现有经验出发,通过以探究为核心的科学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开放科学课程,进一步改进评价激励机制,帮助学生逐步养成科学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学生分析:

  1、整体学习状况:三年级的小朋友,纪律良好,学习习惯初步养成。各班男女比例都是男生多于女生。男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课堂反应都明显高于、优于女生。

  2、已有知识、经验:参差不齐,部分学生有丰富的课外知识积累,平时注意对各类事物的观察,表现出对大自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部分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对科学的学习兴趣,但课外书阅读贫乏,无法建立起必要的学习联系;部分学生对大自然、对科学陌然应。

  3、儿童心理分析:大部分学生,表现出对科学学习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喜欢动手做小实验,这种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必将成为学生在小学阶段科学学习强大内驱力和学习动力。

  三、教学目标:

  1、知道科学探究是为了解决与科学有关的问题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家,喜欢看科技书籍和影视作品,感受和体验科学不神秘,科学就在身边。

  2、知道收集证据可以有观察、实验等多种方法。能说出周围常见植物、动物的名称,能用不同标准对生物进行分类,珍爱动植物的生命,感受大自然的美,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3、能清晰表述自己的问题,知道自然界水资源的分布,意识到水与生物的密切关系,喜欢用学到的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4、知道在探究过程中,要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整理加工,懂得合作,认识到科学是不断发展的。

  5、能提出与科学有关的问题,能清晰表达自己的问题,能从问题中筛选出自己能够研究的问题。

  四、教学重难点:教学重点:

  对科学、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喜欢用学到的科学知识解决生题。

  能提出与科学有关的问题,能清晰表达自己的问题,能从问题中筛选出自己能够研究的问题,能够想出一定的办法研究问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六年级上册科学教学计划

  20**年六年级上册科学教学计划

  一、课程标准对《科学》的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指导学生获得一些浅显的自然科学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以及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使他们受到爱家乡、爱祖国等思想品德教育。

  教学要求:

  1、指导学生认识周围自然界常见的事物及相互之间的联系,了解自然的概貌和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指导学生获得浅显的生理卫生知识,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培养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主要包括初步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启发他们的创造能力。

  3、发展学生对自然界和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对学生进行相信科学,破除迷信等科学自然观的教育,培养学生实事求是,认真细致,追求新知识等科学态度,热爱大自然,爱劳动的思想感情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二、本册教学目的要求

  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线索,以地球上的物质及变化、生物体的外部表象及内部结构、机械与物体的运动为主要内容,展开科学探究活动,将“科学探究,科学知识和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地整合起来,促使学生在“事物宏观的外部表象与微观的内部特征”之间建立联系。

  三、全册教材分析

  全册共23课,外加两课《研究与实践》。从知识结构上分七单元:《物质的变化》、《人的一生》、《微小的生物》、《地球和地表变化》、《物体的运动》、《生活中的机械》、《研究与实践》。

  《物质的变化》单元在学生了解常见物体的基本性质的基础上,对物质的多样性进行观察、实验,用辨证和联系的观点看待事物的变化。

  《人的一生》单元通过搜集、整理自己生长发育过程中呈现的特点,从微观处认识生物的基本的构造和功能,理解遗传和变异是生命呈现出的共同特征。

  四、教学重点、难点

  本册教材的教学难点是强化认识事物内部的变化规律,加大自主探究的实施力度,加大学生生活经验的整理与提高,(来源:234范文http://www.234fw.com/)力求在事物的表面特征,与内部变化之间建立联系,突出认识事物的结构和功能。在探究技能上突出逻辑推理的思维能力训练。

  五、课时安排

  第一单元物质的变化3课时

  第二单元人的一生3课时

  第三单元微小的生物4课时

  第四单元地球和地表变化7课时

  第五单元物体的运动2课时

  第六单元生活中的机械6课时

  研究与实践2课时

  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质量的设想

  引导学生借助他们不断丰富的间接的生活经验,切入到科学探究活动之中。培养学生乐于用学到的科学知识改善生活,不断创新的意识。引导学生关心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新产品、新事物,关注与科学有关的社会问题。

篇3:第八册科学教学计划

  20**年第八册科学教学计划

  一、教材分析

  教材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课程的兴趣,帮助他们体验科学课程学习的特点,引导他们尝试性地进行科学探究活动,学习一些简单的科学知识和进行科学探究的基本技能。

  这一册教材从探究对象上看,仍以认识事物的性质和事物的相互关系为主。从探究水平上看,仍以引导探究为主,逐步过渡到指导性探究。特别是在控制变量、做定量观察的实验上,学生还是第一次,需要教师更多的引导、以及具体操作方法的指导。从过程与方法上看,学习运用推理,分析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注重观察实验中的测量,特别是控制变量、采集数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预测。

  第一单元《骨骼和肌肉》主要是围绕人体运动系统中的──骨骼、关节、肌肉三个主要方面、运动系统的卫生和保健构建而成,主要研究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本单元教材设计主要是引导学生观察认识骨骼、关节、肌肉的运动,让学生知道骨骼、关节、肌肉的作用,了解人体的每一项运动都是骨骼、关节、肌肉以及身体其他部分相互作用的结果,懂得如何保护和锻炼自己的运动系统。

  第二单元《养蚕》是以蚕一生的变化为观察对象的一次亲历活动,主要研究动物的周期性变化。

  第三单元《物体的运动》还是研究事物的相互关系,通过教学让学生意识到一个物体在运动,总是相对于另外一个物体,即某个参照系(参照物)课文中称为“参照物体”而言的,这就是“运动的相对性”,是物理学上的重要原理之一,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就是在这一知识背景下展开的。

  第四单元《无处不在的力》主要是通过认识力的存在和几种常见的力,来研究事物的性质。学生在生活中已经历有关力的现象,但还没有比较系统和完整地研究有关力的现象。

  第五单元《调查与预测》,调查是一种包容性比较宽泛的收集证据的方法;预测是一种基本科学过程技能,是一种对未来事物发展的推断。

  二、教学建议

  1、在单元教学活动框图中有一些虚线方框,这些虚线方框它是让教者即教师突破教材自己设计的一些探究内容。这充分体现《科学》教材设计意图中的一个明显特点:淡化教材。

  2、在单元前待续的小诗,是让学生感受到科学不是冷冰冰的,科学是有趣的。同时在学完这个单元以后可以让学生们试着续写一段。

  3、单元学习评价表是学生过程性评价资料,是学生对学习的回顾,可以从中得到成功的喜悦,也可能发现自己的不足,(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也是教师发现自己教学成功或缺失的反馈表,不可马虎,同时要对学生适时提出一些建议或鼓励,必要时师生共同重新学习、探究。

  三、教学进度

  周次教学内容和课时安排1期初准备

  21.1骨骼 1.2关节

  31.3肌肉 1.4骨骼、肌肉的保健

  42.1我们来养蚕 2.2给蚕宝宝记日记

  52.2给蚕宝宝记日记2.3我们来抽丝

  62.4养蚕经验交流会(2课时)

  73.1一切都在运动中 3.2运动的快慢

  83.3运动的方式(2课时)

  93.4小车的运动(2课时)

  10劳动节放假

  113.5摆单元评价

  124.1力在哪里 (2课时)

  134.2物体的形状改变以后(2课时)

  144.3苹果为什么会落地 4.4摩擦力的秘密

  154.5降落伞(2课时)

  165.1调查 5.2预测

  17整理与复习综合考查

篇4:年上学期中二班科学教学计划

  20**学年上学期中二班科学教学计划

  一、情况分析

  本班孩子对周围事物好奇,有一定的求知欲,喜欢参与科学探究活动,在操作活动中能积极动手,能及时跟同伴交流探索实践过程及结果。喜欢倾听动植物故事,愿意亲近和关心动植物,大部分孩子能通过实物进行点数,认识基本图形,但是孩子年龄反差大,有的孩子不能很好的按老师要求进行操作活动,不能用完整和正确的语言交流观察到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本学期我们将主要进行幼儿操作习惯、交流习惯的培养。

  二、目标1、能主动参加科学活动,喜欢探索周围世界,关心、爱护周围的动植物和自然环境,愿意进行探索、尝试。

  2、了解四季的特征及其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获取简单的自然现象知识。

  3、综合运用多种感官感知事物特征,并进行物体的简单分类;学习运用简单的工具进行测量,并能与他人交流观察结果。

  4、了解生活中一些科技产品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5、观察、比较、判断10以内的数量关系,逐步建立等量观念;并能尝试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促进推理和迁移能力的发展。

  6、能主动、专心地进行数学操作活动,并在教师引导下,关注周围生活中物体量、形状、位置的变化,能根据物体的特征分类。

  三、具体措施

  1、通过亲子活动让幼儿亲身对周围物质世界进行感知、观察、操作、发现问题、寻求答案的探索活动,运用合适的指导来满足幼儿的好奇心。

  2、在引导幼儿认识五官时,首先让幼儿体会感官的作用,体验感官的协调能力。通过用眼睛观察事物,能运用视觉感受颜色的变化,提高幼儿的观察力,体会视觉暂留现象。并能运用视。

  3、本学期,我们将引导幼儿认识空气、阳光、水等,通过看故事等了解人类、动物、植物的关系,通过观察社区环境、湘江水源等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觉以外的感觉途径探索事物如:触觉、味觉、嗅觉。

  3、在数学区域中及时投放操作材料,引导幼儿在区域中练习数与量关系,图形与空间的关系。运用各种各样的操作材料引导幼儿认识数1--10,正确感知10以内的数量,知道它们能表示相应数量的物体;运用“一一对应”比较两组物体的多少,会用“多”、“少”、“一样多”的词语;能按物品的属性分类,学习比较物体的远近、深浅、高矮、厚薄等。

  4、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感知时间的概念,认识不同面额的货币及币值;通过游戏活动和生活经验学会估算,逐步建立等量的观念。

  四、进度安排

  周次科学自然数学

  第二周

  鞋儿博览会

  给卡片选数字朋友一样多的放在一起--分类

  第三周

  让蛋宝宝浮上来

  有趣的椭圆形谁多谁少

  第四周

  身体里的声音

  小熊请客--对应动物运动会--5以内的序数

  第五周

  可爱的熊猫

  数字王国(一)数字王国(二)

  第六周

  土壤的秘密

  圆形二等分这是什么时候

  第七周

  小小气象员

  小动物来做客谁在前,谁在后

  第八周

  有趣的光斑

  美丽的花环(一)美丽的花环(二)

  第九周

  纸花开了

  好玩的梯形粗粗细细

  第十周

  颜色变变变(一)

  好玩的图形数三角

  第十一周

  沉下去浮上来(一)

  看谁拼得快区分基数和序数

  第十二周

  看谁喷得远

  开火车比厚薄

  第十三周

  看谁热得快

  有趣得数数(一)有趣的数数(二)

  第十四周

  好玩的弹性玩具(一)

  好玩的积塑片几何图形找家

  第十五周

  垃圾怎么分类

  看看有多少(一)看看有多少(二)

  第十六周

  一次性物品

  观看自制日历找数字

  第十七周

  我用筛子分一分(一)

  排排对做标记

  第十八周

  小小运水工(一)

  图形排队(一)图形排队(二)

  第十九周

  有趣的动物运动方式(一)

  数花朵(一)数花朵(二)

篇5:年六年级科学下学期教学计划

  20**学年六年级科学下学期教学计划

  一、学生情况分析:

  这一学期我还担任六年级的科学课。从上几学期的学习情况来看,这一届学生比较活泼,生性好动,好奇心强。学生对科学活动十分地感兴趣,并能以自己的方式观察到许多细节的地方,研究气氛浓厚。但由于一部分学生对科学课的研究方式不适应,不知道如何最有效的观察、探究、描述、总结、不会实际应用或联系实际。

  通过三学年的科学学习,学生对科学学习有了很大的变化:课堂学习的注意力集中了,小组合作探究更加融洽了,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也更强了,对于科学也很有自己的见解。不是说孩子是天生的探究者吗?所以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机会,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待改进的是学生课堂学习的规范性和个别学生的学习习惯。另外科学探究小组的探究态度和习惯要进行重点培养。

  二、教材情况分析:

  六年级下学期,将是小学生小学科学课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通过前面三年来的学习,他们已经经历了许多典型的观察、研究、认识周围事物和周围环境的科学探究活动。在接下来的这个学期里,我们期望学生们向什么方向发展呢?进一步打开他们观察、研究、认识事物的窗口,引导他们开展相对独立的科学探究活动,就是六年级下册教材的基本设计思路。在这一册《科学》教材里,学生将学习风格各异的建筑、奇妙的人体、有序的生态系统、宇宙与航天技术、像科学家一样工作五个单元。

  三、教学指导思想

  以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积极倡导让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发展他们对科学本质的理解,使他们学会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为他们终身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

  四、各单元主要目标、要求

  1、风格各异的建筑,认识常见的建筑及其结构,建筑物的审美。

  2、奇妙的人体,认识人体的组成,消化、呼吸、血液循环等系统的构成及其功能,认识生理发育的过程,向学生进行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教育。

  3、宇宙是向学生们打开的第三个窗口。他们在以前的科学课上接触的主要是有关地球物质、构造及运动的知识。这一单元将引导他们去参加有关太阳、月亮、星体的观察、研究活动。他们会观察月相的变化,做月球上环形山形成、日食和月食形成的模拟实验,-234范文http://www.234fw.com/整理-根据教材提供的数据建一个太阳系的模型,利用自己制作的活动观星图,在夜晚观星他们还将了解宇宙的其他知识和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这些活动将使他们不仅知道不断膨胀的宇宙是一个充满活力极具魅力的世界,还会知道探索宇宙是人类前赴后继的艰巨事业,期待他们去参与和努力。

  4、像科学家一样工作,本单元主要向学生介绍著名科学家的故事,教育他们向科学家那样工作。

  五、具体措施

  1、把科学课程的总目标落实到每一节课;

  2、把握小学生科学学习特点,因势利导;

  3、用丰富多彩的亲历活动充实教学过程;

  4、让探究成为科学学习的主要方式;

  5、树立开放的教学观念;

  6、悉心地引导学生的科学学习活动;

  7、各班建立科学学习合作小组,让学生在相互交流、合作、帮助、研讨中学习;

  8、给学生提问和假设机会,并指导学生自己动手寻找证据进行验证,经过思维加工,自己得出结论,并把自己的认识用于解决问题的实践;

  9、充分运用各类课程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