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四-五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四-五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四-五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四-五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仍然担任四年级和五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到了20**年了。一个学期忙碌的工作下来,虽然有些辛苦,同时也收获不少宝贵的工作经验。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到这份工作的对于我的重要性。总结09-10学期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来开展的:

  一、在教学工作上:

  本学期接手的是四、五年级的教学。从学习基础程度上看,四年级是我一手带上来的。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对于课本内容的学习,学生们都知道预习和复习以及每天听读英语的工作安排。学生的自觉主动性很高,使得我教授新内容时显得非常流畅。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能力也非常的强。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作业方面也能认真完成。在一些简单语法的教授过程中,我始终害怕学生接受或者理解不了,但是通过习题的训练,发现孩子的接受能力还是不错的。至于五年级的学生,就有些头疼了。他们的底子太薄弱了,有的孩子甚至一直停留在三年级的学习水平上,就连简单的26个字母大小写都不能完整的写完。对于基础这么差的孩子们,我一直在想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在不耽误日常教学的情况下,我让他们把三年级到现在的英语说都拿出来,从最简单的开始补起。听写、背书,每天的听读任务我都坚持监督他们完成。平日找部分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共同找寻办法来帮助后进生。在课堂教学中我运用简单的口语来与他们交流,同时也和他们交流些西方的风俗人情,有趣的事,让他们能喜欢上英语。对于他们我要求不高,每次考试能进步一点我就很开心了,而且在班级鼓励和表扬。

  二、在教育工作上:

  在这项工作上,我认为孩子始终是需要鼓励,既是最差的孩子也是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表扬。每次我看到一些后进生的时候,我从孩子看老师的眼神里看见了害怕、躲闪。这样的眼神看了让我心寒。每次我找差生谈话的时候总是想着如何能让他在老师这里找到自信的语言。让他不在害怕,让他也能给予老师期待表扬的眼神。教师的角色既是传授知识又塑造人格。教师的作用从经师到人师。-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整理-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我给予不同的评价方式,有时也会在适当的时候说些笑话给他们听,鼓励他们在老师的笑话里有所感悟,有所体会。在平日的考试中,我也会发现抄袭的现象,但是不是当场点他们的名字,而是考完通过引导来让他们自觉承认,意识到错误所在,从而改正。

  三、在活动组织上:

  20**年1月份我鼓励部分英语出色组织学生参加了希望英语风采大赛。同时也与一些优秀孩子家长做了简单的沟通和交流。发现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好学生也玩。但是不一样的是他们在学习中是非常自觉和认真的。还有就是离不来家长的关注度。家长关注孩子,孩子的自信心增强,自我表现能力才愿意展示。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三年级英语教学见习总结

  三年级英语教学见习总结

  这个学期即将结束,总结这一年的工作,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领悟了很多,成长了很多。非常感谢一些领导及有经验老师的栽培与帮助。让我不断地反思自己,然后促使我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年来的见习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它让我在学校里学到的教育教学理论转化为了教学实践,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快乐。

  这一年来,我从英语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那里学到很多,观摩他们的课堂教学,吸取他们优良的教学方法,学习他们对待学生的认真态度等等,并思索我在讲台上应该如何上课,如何胜任小学英语教师,如何备好每一堂课。

  我担任三年级的英语教学。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刚接触英语,对英语有一定的新鲜感。对于保护并提高他们的兴趣非常重要。小学三年级孩子不同于初中学生,他们活泼好动,爱玩爱闹。如果教学方法枯燥死板的话,那孩子就根本没兴趣,也学不进去。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对于一个学生的学习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兴趣是学习入门的阶梯兴趣孕育着愿望,兴趣溢生动力。因此我不断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引入丰富多彩的游戏,同时也增加了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让孩子们都能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三年级正是遵循课本教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的单词,常用表达以及简单的语法基础的时候,所以要求我们更应当注重书本联系实际,活教活学,活学活用,调动学生积极性,适当添加教学相关的小游戏,鼓励孩子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一年来的见习告诉我,备好一节课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备课是 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要认真备学生,备教法学法。我清楚的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所以我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认真学习教材教法,去上好每一节课。

  听课也是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一个好方法,新老师只有多听课才能够逐渐积累经验。所以对每一次听课的机会我都十分珍惜。听课的主要对象是优秀老师的课和一些有经验老师的课。一年来,听了很多课,收获很大,逐步掌握了一些驾驭课堂的技巧。听完课之后,把教师们上课时讲到的记在听课记录上,然后对我自己的备课教案进行修改,将他们很多优点和长处应用到我的课堂教学当中去,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英语是语言。困此,我发现除了课堂效果之外,还需要让学生多读,多讲,多练。为此,在早读时,口语操练时,我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课后发现学生作业问题也及时解决,及时讲清楚,让学生即时消化。

  回顾这一年见习的时间,我觉得我是用心的,但用心不一定等于成功,我毕竟是一名见习老师,在知识的构建上还存在着许多断章,还缺乏教学经验。在为人师的这条路上,我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但不管怎样,我都会以人为本,把实习中学到的一切加以融会带到今后的事业中去,我会以我的真心去呵护学生,因为我面对的是一颗颗纯真的心。我在这里留下了脚印,我相信这不会是我旅途的归宿,而是我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开始!

篇3:初三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初三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冬来暑往,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考,回想起我和初三(5)班,(6)班同学共同走过的岁月,其间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真是难以言表,有付出,必然有收获。针对班里学生英语成绩两级分化严重的现象,为了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进一步提高初三英语的学习效率,本学期我主要从以下方面展开工作:

  一、制订好本学期的英语复习计划。

  我们五位老师经过集体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总复习前,我们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以便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备好复习课,提高复习效果,让学生取得好成绩做好准备。其次,我们认真分析20**年的中考试卷,正确把握其命题方向,进一步明确教学目的与要求,努力把好复习关,增强复习的针对性;钻研考试标准,明确题目形式,抓住题型变化,确定训练方式,加强复习指导,最终制定了第一阶段以滚教材为主,第二阶段专题复习,第三阶段模拟训练,查漏补缺的三步走复习计划。

  二、根据实际,统筹安排教学进度。

  针对这两个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我把复习的重点放在了词汇和语法知识上,扎扎实实地进行初中英语基础知识复习的同时配合中考题型的练习。同时我比同年级的老师更早的进入第一轮复习,而且这一轮复习进程较慢,更多的关注基础差的学生,让他们有机会跟上来。为提高复习效率,提升英语成绩提供保证。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我又将第二轮复习的重点放在了加强阅读能力,听力的训练上。阅读理解始终是中考的重点项目,它包括了完型填空,阅读短文和读写综合。要想在阅读理解中拿高分,就要在第二轮复习中加强有目的,有计划地分类阅读训练,帮助学生熟悉不同体裁文章结构的特点和设题手法,掌握一些阅读的解题技巧(如进行必要的逻辑推理和联想;利用构词法,反义词或定义猜测新词义等)。同时还要增加生活常识,关注热点事件,注重学科间综合知识积累,以达到理解语境,强化语篇和跨文化意识的目的,提高阅读水平。第三轮是模拟训练,主要检查复习中遗漏或掌握不好的知识点。

  三、及时做好学生成绩的统计工作。

  月考卷,模拟卷是我们年级组五位教师集体心血的结晶,是我们根据学生情况开出的药方,因此在认真批阅试卷以后,我把试卷中的错题进行归类,采取集体纠正错误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对于错误较多的知识点加以巩固,对于每个学生的测试成绩加以分析(帮助学生分析他们失误的原因,给出一些复习的方法及建议),争取让学生把复习的内容都能掌握,熟练运用。

  四,做好稳定学生情绪的工作。

  每次月考,模拟考试后,都会有一部分学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情绪低落进而对学习英语失去信心。因此每次考试后,我都会主动找这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聊天,帮助他们分析没考好的原因并且给他们提出改进学习方法的措施和建议。这学期我先后找了扬嘉辉,朱佳,叶伟,赵晶,姜小峰,刘佳,陈丹旭等同学谈话,帮着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克服学习中遇到困难。

  五、加强合作,团结各任课教师,齐心协力搞好教学工作。

  作为教师,我深深明白,学生的全面进步,各学科的均衡发展才是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这一学期,我们初三(5)班,(6)班的所有任课教师都同心协力的投入到了教学中。每次考试后,各任课教师及班主任老师坐在一起,共同分析学生的各科成绩,制订有效的复习策略,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更大的进步。

  另外我们五位英语教师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讨论教学工作内容,探讨复习方法,共同编写,批阅,评讲月考模拟试卷,大家不言苦,不言累,齐心协力,收效很好。

  这一年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更充实,它让我在收获成绩,收获学生尊敬的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付出并快乐着的真谛。

篇4:英语教学教师工作总结

  英语教学教师工作总结

  学年结束了,又比别的年级早休息了一个月,悠哉游哉的日子开始了,懒散了几天之后,该总结一下这个学年了。

  本学期的最大收获在句法教学上。这个学年的寒假是十几年来的第一个不补课的假期,假期里一边陪女儿做作业,一边把这几年在英语教学上的一些想法整理出来,不知不觉竟写了五六万字,后来把其中的关键部分抽出来,编成了《英语基础句法十讲》。在下个学期的教学与辅导中,不断把《十讲》加以完善,通过高考成绩看,教学和辅导的效果还是很让我满意的。我教的两个班的130名考生英语高考成绩在130分以上的将近40人,大部分都在120分以上,这说明今年下个学期的以《十讲》为基础的句法教学还是很成功的。

  除了句法教学之外,我在下个学期的教学中把前几年在作文教学上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系统化了,逐渐形成了自己在英语作文教学上的思路与做法,积累了一部分材料,基本做到了“费力少,效果好”,整个学年我只批改了一次作文,但是最后的效果一点也不比哪些整天批改作文的做法差,甚至还要好一些。不过现在只能说这些做法是有效的,以后还需要进一步的系统化工作。

  词法的重要性一直潜藏在我的意识中,但是一直没有自觉的系统教学,前几年的教学中也做了不少词汇方面的工作,但是没有像今年这样提高到理论的高度,并从理论的高考自觉地进行词汇教学。除了词汇教学意识的提高,还有材料的积累。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份约400个词的基础词汇表,并在教学中不断地晚上,现在基本确定了基础词法教学材料。

  以前的教学中只知道不断地强调阅读、写作等能力的重要性,今年有了一个豁然开朗的感觉,确定了英语教学的大体框架,也确定了不同教学侧面的基本内容和教学思路。

  除了以上这些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教学之外,我有幸参加的一个有关国际理解教育的教育部课题为我的教学开拓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文化教学。即除了知识和能力之外,还应注重文化教学,而这个方面往往被忽视了。其实我学过的硕士课程中有一门《跨文化交际》,但是当时只为了学而学,现在才恍然大悟,文化本来就是英语教学的一个方面。(234范文http://www.234fw.com/精心提供)后来参加了苏州外国语学校办的一个有关跨文化交际和中学英语教学的会议,思路渐渐清晰起来,英语教学、文化差异、文化冲突、国际理解教育、跨文化交际能力原来是有着内在联系的。

  今后的教学除了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之外,还应重视英语文化的教学。至此,大概就形成了这样的框架:

  一、语言知识

  1、词汇

  2、语法(词法、句法)

  二、语言能力:听说读写能力

  三、跨文化交际能力

篇5:下学期高中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下学期高中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新课程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改革,新课改倡导全人教育,强调课程要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新课改倡导建设性学习,注重科学探究的学习,关注体验性学习,提倡交流与合作、自主创新学习,课程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教师,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作为教师的我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习新课程改革理论,更新教学观念,迎接新课改的挑战。

  从上学期开始,在全国上下刮起了”杜郎口风”,在全国掀起了一场”杜郎口教学模式”改革,经过研究和探索,我认为”杜郎口教学模式”之所以在全国推广,有其特殊性和先进性,另外,我也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一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经验都不能照搬,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此,为了将杜朗口先进经验和本校实际想结合,我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所以,下面简单地回顾一下开学以来在这些方面所做的一些英语教学工作。

  一、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创设各种情景,鼓励学生大胆地使用英语,对他们在学习过程当中的失误和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

  2、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直接交流的机会,以及充分表现和自我发展的一个空间。

  3、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合作、探索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4、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够探究他们自己的一些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

  二、关注学生情感,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

  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及其文化有积极的情态,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刻板的情态,不仅会影响到英语学习的效果,还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发展,情态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空间,做到:

  1、尊重每个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的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

  2、把英语教学与情态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进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

  3、关注学习有困难的或性格内向的学习,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语言的机会。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师生交流渠道,经常和学生一起反思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互相鼓励和帮助,做到教学相辅。

  三、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让他们在学习和使用的过程当中,逐步学会如何学习,做到:

  1、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参与到阶段性学习目标,以及给他们介绍实现目标的方法。

  2、引导学生结合语境,采用推测、查阅和协调的方法进行学习。

  3、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进行自我评价,并根据需要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策略。

  新课程改革不是纸上谈兵,它必须要与实践相结合,所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在课改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反思,愿与新课程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