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助残日国旗下讲话:共享同一片蓝天

助残日国旗下讲话:共享同一片蓝天

助残日国旗下讲话:共享同一片蓝天

  助残日国旗下讲话:共享同一片蓝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共享同一片蓝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5月16日,是我国第二十个助残日。这是一个有善心良知的人不会忘记的日子,是社会所有残疾人都期盼的幸福快乐的日子。

  据统计,我国有8296多万残疾人。有的残疾儿童,他们一出生便处于一个无声的世界,有的至今无缘看到这阳光灿烂的春天,有的因家庭经济原因面临困境......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同样充满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他们中间也不乏身残志坚、学有特长的人才。

  同学们,你听说过邓朴芳、张海迪、桑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残疾人的故事吗?他们虽然身遭不幸,可是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悲伤,仍以超人的意志去克服重重困难,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

  你们还记得有一年的春节晚会上那动人的舞蹈--《千手观音》吗?看完这个精彩的节目,大家可能很难想象它是由聋哑女孩邰丽华领着20位聋哑演员排练出来的。《千手观音》这个节目,整齐度是非常难的,邰丽华等二十名聋哑演员每天都一起围著录音机,趴在地上,把耳朵贴在地板上,贴在音响上来感受音乐的节拍,并通过手语老师的分解音乐,来练习音乐的旋律和身体的韵律,......她们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在这个表演的背后,夹杂着多少汗水与辛酸!她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她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比起残疾人,我们有多么幸福!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还能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活动......当我们一次次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之中;当花草一天天吐露着醉人的芬芳时,也许,你并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可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到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力。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艰难地活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经历过无数的磨难,他们哪怕要取得一点点成绩,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但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用自己的意志去搏击、去创造,不仅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实现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残疾人是社会平等的一员。因此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残疾人。但残疾人由于自身功能障碍,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对残疾人歧视、偏见,使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许多困难,或受到侵害,使他们成为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他们是一个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弱势群体。

  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光明的人生时,他们却是需要依靠冰冷的轮椅度过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当我们和家人齐聚在电视机旁,共同欣赏每一个精彩节目时,他们却连聆听鸟语、观看蓝天也是一种奢望。面对命运的不公平,他们更需要家人的亲情和世人的温情。

  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助残日那天,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

  谢谢大家。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助残日国旗下讲话:帮助残疾人,同享一片蓝天

  助残日国旗下讲话:帮助残疾人,同享一片蓝天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帮助残疾人,同享一片蓝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 5月15日 ,也就是昨天,是我国第二十一个助残日,主题是“改善残疾人民生 保障残疾人权益”。这是一个有爱心有良知的人不会忘记的日子,是社会所有残疾人都期盼的幸福快乐的日子。

  据统计,我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有的残疾儿童,他们一出生便处于一个无声的世界,有的至今无缘看到这阳光明媚的春天,有的因家庭经济原因面临困境......

  比起我们,他们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到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力。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艰难地活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经历过无数的磨难,他们哪怕要取得一点点成绩,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但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用自己的意志去搏击、去创造,不仅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实现了自己壮丽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光明的人生时,他们却是需要依靠冰冷的轮椅度过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当我们和家人齐聚在电视机旁,共同欣赏每一个精彩节目时,他们却连聆听鸟语、观看蓝天也是一种奢望。面对命运的不公平,他们更需要家人的亲情和世人的温情。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位盲人坐在路旁的台阶上乞讨,脚边放着一张标牌,上面写着:“我是盲人,请伸出援手。”可盲人的帽子里只有少得可怜的几枚硬币。一名广告创意师经过盲人身边时,在盲人不知道的情况下,把他的标牌写成:“春天来了,可我却看不见它。”结果,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同学们,广告创意师所做的对他来讲只是举手之劳,却给那位盲人带来了更多的同情与收获。那么,当我们面对残疾人时,又可以做些什么呢?

  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助残日那天,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让我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