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村周小学实验教学管理现场会发言稿

村周小学实验教学管理现场会发言稿

村周小学实验教学管理现场会发言稿

  村周小学实验教学管理现场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校长:

  大家好! 我们周村小学有6个教学班,在学校生230人,教职员工12人。几年来,在上级的指导下,我们狠抓了素质教育,注重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下面我就我校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方面的几点做法向各位领导做一简要汇报:

  一、提高认识,努力抓好实验教学

  为了抓好实验教学工作,我们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普实”文件的精神,清醒的认识到,实验教学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明确了实验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使全体教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我们把实验教学工作纳入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我们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教导主任、实验员为成员的“普实”领导小组。校长主抓投入、实验室建设。教导主任抓实验教学安排和实验室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在每学期我们的工作计划里,把实验教学工作做为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定期进行实验教学工作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实验教学实施细则,使我们的实验教学工作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实验室管理精细化

  我们学校的实验室建于1998年,有标准的实验室,仪器室和准备室。配套设施基本满足实验教学需要。仪器设备按标准配备,现有仪器263种,共计2104件,由于新课改课本内容的更换,好多新的实验需要新的仪器,购置这些仪器需要大量的资金,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我们想尽办法加大投入,近两年已投入1。8万元资金购置新的仪器设备。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我们致力于实验室的精细化管理,有一名领导具体负责。实验室及仪器室各种制度健全,建立了实验教学档案。

  1、实验室的管理,实验教师是关键,我们让年富力强、工作认真、业务能力强的科学学科骨干教师苑占丰老师担任实验教师。通过上级部门的多次培训和自我钻研,较熟练的掌握了实验室管理和使用的基本知识。

  2、所有仪器均按照《小学数学、科学教学仪器配备目录》中的分类方法和顺序摆放,做到了同学科仪器要分类入柜,柜内分层,层上定点,做到了定橱、定位摆放;化学药品有专柜存放,双人双锁保管,通气通风。

  3、仪器维修保养方面:实验完毕回收的仪器随时保养,在存放和使用过程当中,损坏的仪器随时维修,认真作好维修记录。

  4、认真抓了实验室的档案管理: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记录、仪器设备借还记录、仪器设备损耗报废记录、仪器保养、维修记录、自制教具和改进实验装置记录等,做到了随做随记,学期末归档。

  5、实验室帐目管理方面:认真填写总帐和明细账,做到了柜有柜卡、物有标签,账物相对,物位相符。

  三、注重实验教学,促进学科教学的开展

  实验教学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学生深入理解理论知识,训练实验能力,开发学生智力,培养科学作风,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注重实验教学的过程管理。

  1、我们注重抓好实验教师的实验备课,凡有实验的课节,必须有实验备课,要求备教材、备学生、备实验步骤、备学生活动步骤。教师按照实验教学计划认真备课,写教案,填写《实验通知单》,在规定的时间交实验室,并检查所用仪器和器材的准备情况,试做实验,做到“胸中有数”。教师还要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明确实验目的,掌握实验原理,划分实验小组,进行安全操作教育。实验室按照《通知单》积极准备实验,备足实验用品。学生做实验时,实验教师进行辅导,排除仪器故障,处理有关问题。

  2、为了抓好实验教学,每学期我校开展实验教学观摩课、实验操作竞赛、实验教学研究活动,从而促进了实验教学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活动的开展,锻炼了我们的老师,也造就了我们的老师。苑占丰老师在我市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评优课”中获一等奖。

  3、实验教学的开展,给我们的素质教育带来了蓬勃生机,学生爱上实验课,让学生从教室走进了实验室,把枯燥无味的理论教学灌输过程,演变成了能吸引学生关注,增强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实验演示、操作过程。从而使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我校的实验教学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与各位教师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对学生素质教育的不断探索中,同时也使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向兄弟学校学习,使我们的实验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主题校会发言稿:遵规守纪文明自律争做优秀学生

  主题校会发言稿:遵规守纪 文明自律 争做优秀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的校会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二次校会,有的同学,甚至有的老师都不理解:为什么一个星期开一次校会?答案很简单:上周日我们刚刚召开了以“高举博爱大旗,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校会,一周内却发生了三起令人难以置信的恶性事件,因此,我们今天下午再次隆重*,主题是“遵规守纪,文明自律,争做优秀学生”,目的是号召全体同学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

  刚才,政教处王主任详细解读了《庄厉高级中学学生违反校规校纪处分条例》,王校长宣读了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希望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并以违纪学生为戒,严于自律,认真学习。

  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遵规守纪是对学生的最基本要求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这句名言告诫人们立身处世必须遵守一定的准则和法度。

  大江东流,日月交替,春播秋收,大自然用规则演绎着生命的轨迹。火车之所以能够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离不开两条铁轨;风筝之所以能高高飞翔,是因为它总是情系着手中的那根线;恒星能够亘古不变地灿烂,是因为它们都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军队的战斗力来自于铁的纪律,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样,学校的生命力则来自于严格的校规校纪。

  规矩是人类自己制定的信条。规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国际公约、国家法规、地方法规、交通规则、游戏规则、道德规范、校纪班规......等等,即便是表面上没有规则的地方还有“潜规则”,所以说规则是无处不在的。不按规则办事是要付出代价的:日本首相菅直人下台了,云南省前省长李嘉廷被判死缓了,李刚的儿子被判刑了......,无论是政府要员,还是普通百姓,谁违反了规则,最终都会受到惩罚。

  遵规守纪是每一个学生的职责,也是一个合格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它是学习的需要,更是成长的需要。作为时代新人,我们崇尚自由,张扬个性,自许新新人类,寻求标新立异,高喊“不走寻常路”,但是自由更需要纪律的约束与规范。

  有一则《河水和河岸》的寓言故事,说河水认为河岸限制了自由,一气之下冲出了河岸,涌向原野,吞没了房舍与庄稼,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冲出来的河水也由于蒸发及大地的吸收而干涸了。河水在河里能掀起巨浪,而它冲出河岸以后,不仅毁了自己还对人类造成了灾难。为什么寻求自由的河水最终又失去自由呢?那是因为他寻求的那种无拘无束的、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学习需要规范,成长也需要规范,但是,我们身边不守规矩的例子却俯拾皆是: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旷课迟到、上课睡觉、下课打闹、乱走楼道,甚至破坏公物、打架斗殴,住校生擅自离校外出、就餐秩序混乱、浪费粮食、就寝不及时、熄灯后讲话等等。这些违规乱纪的现象轻则会使同学们成绩下降,重则会使人误入歧途,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断了线的风筝,一定会栽得头破血流;脱了缰的野马最终将毁灭自己并危及他人;脱了轨的列车,注定会粉身碎骨。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必须要有严格的校规校纪。作为一名高中生,必须自觉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与校规校纪,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良好习惯是遵规守纪的基本前提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来说就是养成习惯。”哲人说:播下一个念头,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这不荒谬吗?可这荒谬的场景在印度和秦国随处可见。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

  古时候有一个年轻的小伙计,跟着一个剃头老师傅学剃头。师傅让他每天用剃头刀刮西瓜皮练习基本功。小伙子非常刻苦,进步很快,但他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就是每次练习过程中,当别人叫他做其它事时,他都是随手把刀插在练习用的西瓜上。有一天,师傅看他技术练习的差不多,就让他给客人剃头。剃头的过程中,他听到外面有人喊救火,他匆忙地向门外冲去,只听到客人一声惨叫。原来,他出去救火时,随手习惯性地把剃头刀插向西瓜---客人的脑袋。

  据报道,在欧美的很多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谈”、“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是用中文书写的。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某跨国公司招聘总经理助理,应聘人员过五关斩六将,最后面试只剩下20人。面试那天,大家按时来到考场,可左等右等不见主考官的影子。10分钟过去了,有的人开始坐立不安;20分钟过去了,一部分人站起来在室内走来走去;半个小时过去了,绝大多数人都离开座位,有的甚至翻看桌上的资料。整个过程中只有一个小伙子始终没有动。这时主考官进来了,宣布面试已结束,那个没离开座位的小伙子被录用了。

  听了上面的几个故事,不知同学们有何感想?好的习惯能够规范我们的行为,坏的习惯却能误导我们的行为,甚至可能让我们误入歧途,走上不归路。那么,我们需要培养哪些好习惯呢?

  首先,要养成自觉学习规则的良好习惯。道理很简单,只有明确了规则,才能知道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也才能按规则办事。否则,要想不违反规则只能是一时巧合。

  其次,要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同学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求学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有些同学总是怀着侥幸心理,认为偶尔违反一两条纪律没什么关系。可是,同学们想过吗?偶尔犯一两次错误本来是可以原谅的,但如果总是怀有这些侥幸心理的话,天长日久养成了不良习惯,再改可就非常难了。要知道,各种规章制度并不是为了限制同学们的自由,而是为了让同学们拥有一个更加有序的环境,获得更大意义上的自由;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学习、工作,这才是制定各种纪律、规范的真正目的。

  再次,要养成自觉维护规则的良好习惯。一名真正的优秀学生,不但要自己遵规守纪,努力学习,还要能够积极主动地制止违规违纪现象,检举违规违纪现象,自觉维护学校的规章制度。

  三、严于自律是遵规守纪的根本保障

  东汉年间,有一个叫杨震的清官。他居官荆州时,发现王密才华出众,便向朝延举荐王密为昌邑县令。数年之后,他调任路过昌邑。王密亲赴郊外迎接恩师,安顿膳宿,照应得无微不至。晚上,王密前往杨震官邸拜谒,他见室中无外人,迅即从怀中捧出黄金十斤,端放于杨震的案桌上,说道:“恩师难得光临,特备小礼相赠,以报栽培之恩!”。“不可,不可!”杨震见状,连连摆手拒绝。他想不到王密会来这一手,便语重心长地说:“以前正因为我了解你有真才实学,才推荐你担如此重任,可你这样做,是太不知我的为人了。”王密自讨了没趣,但仍想力争,于是轻声轻气地说:“反正是黑天,又无外人知道。”杨震更气了,他正色地说:“你送金子与我,外人怎么会不知?即使没人知道,也是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以为无人知道,就宽容自己,这是很要不得的。”王密一听,羞愧难言,只得挟起金子,谢罪而去。

  一次放松和一时的懈怠,似乎只是茫茫人生中的一朵浪花,但一次次放松和懈怠的积累,就会演变成顽固不化的恶习,文明也就随之远离我们而去。只有时时能够自律,处处自我克制,文明才会常伴我们左右。

  同学们,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留给记忆,明天将交给梦想,你所能把握的,就只有今天!

  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珍惜今天这美好的学习时光,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法,礼貌文明;仪表整洁,热爱劳动;遵守公德,爱护公物;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热爱学校!努力培养良好习惯,健康成长,有效学习,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前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篇3:海宁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宁海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1.实验管理人员必须具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相关学科的全部实验技能,熟悉所管药品、仪器、试剂、模型、标本的性能和保管、使用、维修的方法。

  2.建立并严格执行仪器、药品、试剂、标本等的添置、采购、验收、保管、使用、赔偿等规章制度,严格领取手续,严防爆炸、烫伤、烧伤、腐蚀等各种事故的发生。

  3.加强仪器室、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合理摆放物品,保证两室清洁、整齐、取放方便。必须做好仪器、标本、模型、器皿等的整洁、保养工作,做到无尘、无锈、无虫蛀,标签分明,分类合理。

  4.实验前要认真为教学人员准备好实验所需的仪器、试剂、标本等,实验时,协助任课教师辅导学生按操作规程做好实验,防止学生损坏仪器或发生事故。

  5.适时督促教师按教材要求完成实验教学,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理化生三科任课教师利用仪器、实验设备开辟第二课堂活动和特长兴趣小组的各种活动。

  6.每学期开学前对生物学科一学期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缺少的仪器、药品、标本等制定购置计划,报教务处审批,后勤部门应及时采购、补充。

  7.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特别注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剧毒、易燃、易爆药品妥善保管。

  8.实验管理人员要自觉坚守岗位开展工作,保证教学需要,接受教务处领导,期末做好实验工作总结。

篇4:海宁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宁海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1.实验管理人员必须具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相关学科的全部实验技能,熟悉所管仪器、模型的性能和保管、使用、维修的方法。

  2.建立并严格执行仪器、药品等的添置、采购、验收、保管、使用、赔偿等规章制度,严格领取手续,严防爆炸、烫伤、烧伤、腐蚀等各种事故的发生。

  3.加强仪器室、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合理摆放物品,保证两室清洁、整齐、取放方便。必须做好仪器、模型、器皿等的整洁、保养工作,做到无尘、无锈、无虫蛀,标签分明,分类合理。

  4.实验前要认真为教学人员准备好实验所需的仪器、及所需物品等,实验时,协助任课教师辅导学生按操作规程做好实验,防止学生损坏仪器或发生事故。

  5.适时督促教师按教材要求完成实验教学,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任课教师利用仪器、实验设备开辟第二课堂活动和特长兴趣小组的各种活动。

  6.每学期开学前对物理学科一学期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缺少的仪器、物品等制定购置计划,报教务处审批,后勤部门应及时采购、补充。

  7.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特别注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剧毒、易燃、易爆药品妥善保管。

  8.实验管理人员要自觉坚守岗位开展工作,保证教学需要,接受教务处领导,期末做好实验工作总结。

篇5:海宁中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宁海中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1.实验管理人员必须具有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相关学科的全部实验技能,熟悉所管药品、仪器、试剂、的性能和保管、使用、维修的方法。

  2.建立并严格执行仪器、药品、试剂等的添置、采购、验收、保管、使用、赔偿等规章制度,严格领取手续,严防爆炸、烫伤、烧伤、腐蚀等各种事故的发生。

  3.加强仪器室、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合理摆放物品,保证两室清洁、整齐、取放方便。必须做好仪器、器皿等的整洁、保养工作,做到无尘、无锈、无虫蛀,标签分明,分类合理。

  4.实验前要认真为教学人员准备好实验所需的仪器、试剂等,实验时,协助任课教师辅导学生按操作规程做好实验,防止学生损坏仪器或发生事故。

  5.适时督促教师按教材要求完成实验教学,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任课教师利用仪器、实验设备开辟第二课堂活动和特长兴趣小组的各种活动。

  6.每学期开学前对化学学科一学期全部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缺少的仪器、药品、标本等制定购置计划,报教务处部门审批,后勤部门应及时采购、补充。

  7.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特别注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剧毒、易燃、易爆药品妥善保管。

  8.实验管理人员要自觉坚守岗位开展工作,保证教学需要,接受教务处领导,期末做好实验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