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下学期九年级地理教学计划

下学期九年级地理教学计划

下学期九年级地理教学计划

  下学期九年级地理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新课标理论的指导下,以世纪精神为指针,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加强课堂教学,尽快适应网络环境下和计算机辅助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模式,更加高效地完成本学科教学目标。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努力使教学水平,业务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时,通过传授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地理知识,传达地理思想,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初步能力,最终使学生从“学会地理”,走向“会学地理”。

  二、基本情况:

  通过复习七年级上一学期内容的学习,学生对地理知识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具备了初步的读图、分析、判断的能力,对世界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也有一少部分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不够重视,知识还没有形成系统,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我将本着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开展本期教学工作,在新的学期里希望扬长避短,深入学生,力争取得更有效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目标:教完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下册,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地理知识,让学生具备必要的基本技能,对我们所处的世界有一个明晰的了解,对世界一些重要的国家和地区有着较为详尽的知识掌握。

  四、本期教材重点、难点:

  1、各大洲的地形特征和气候特征;

  2、几个大国的人文特征;

  3、会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五、教学措施:

  1、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学会读图、填图、从客观上了解地理单元的知识。充分利用地图册来实现教学目标和要求。

  2、进行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数据的强化记忆,对地理知识进行必要的储备。同时,在本学期的教学(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过程中穿插回忆上学期的世界地理基本知识,让学生对世界地理能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也为他们今后地理知识的学习打好基础。

  3、强化学生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多种教学形式,适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学生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4、 培养学生关注自然,关心社会,关心时事的自觉性。关注热点问题生活问题,进行专题复习和综合复习。

  六、教学课时与进程:

  1、二月份复习第六章、我们生活的大洲--亚洲七、我们临近的国家和地区

  2、三月份复习第八章、东半球的其它国家和地区九、西半球的国家十、极地地区

  3、四、五月份综合复习市的综合训练题

  6、六月份进行考前训练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滩八二中七年级地理上册教学计划

  滩八二中七年级地理上册教学计划

  一、情况分析

  本学期,本人承担七年级一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每周为二个课时,课时相对教材内容有些不足。所使用的教材是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和《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指导下编写的人教版地理新教材。新课标,新教材,新环境,高要求给本人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滩八二中学校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先进的教育理念,爱的氛围为教育教学提供了蓝措的育人环境。我校坚定不移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理念给了地理学科应有的地位,计算机辅助教学,网络环境,完备的地理教具为地理教学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二、指导思想

  在新课标理论的指导下,以学校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指导,加强课堂教学,尽快适应网络环境下和计算机辅助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模式,更加高效地完成本学科教学目标。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努力使教学水平,业务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时,通过传授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地理知识,传达地理思想,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初步能力,最终使学生从“学会地理”,走向“会学地理”。

  三、具体工作

  1、抓好常规地理课堂教学。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讲好每一节课;保障每节一练,做到全批全改。

  2、认真学习新课标理论,领会新课标精髓,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教学实践。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切实做好地课备课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地理课件的制作准备充分的素材。

  4、积极参加计算机培训并不断自学,提高课件的制作水平,争创优秀课件。

  5、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在教研处,教务处的指导下,努力使教育教学能力再上新台阶。

  6、教学中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学科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7、认真参与集体备课,精益求精,争创优秀教案。

  8、参加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9、拟好复习计划,制定复习提纲,认真组织复习。

  10、每次月度考试后,全面做好每个学生,每个班级的质量分析。注意发现教学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四、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

  单元课题周次安排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

  第一章 让我们走进地理1~2

  1.我们身边的地理知识

  2.我们怎样学好地理

  怎样学好地理

  怎样学好地理

  第二章 地球的面貌3~7

  1.认识地球

  2.世界的海陆分布

  3.世界的地型

  4.海陆变迁

  1.地球的型状

  2.世界的地型

  世界的地型

  第三章 世界的居民8~9

  1.世界的人口

  2.世界的人种

  3.世界的语言与宗教

  1.人口和人种的分类

  2.世界的语言与宗教

  1.人口的分布特点及人种的分类分布

  2.世界的语言与宗教

  第四章 世界的气候11~14

  1.天气和气候

  2.气温和降水

  3.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4.世界主要气候类型

  1.天气和气候的特点

  2.气温和降水的分布特点

  3.气候类型及其因素

  1.气温及降水的分布特点。

  2.气候类型及影响因素

  第五章 世界的发展差异15~16

  1.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

  2.国际合作

  3.重要的国际组织

  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国际组织的简称

  国际组织的简称

  期末考试

篇3:下学期高一年级地理教学计划

  下学期高一年级地理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21世纪祖国建设的接班人。

  地理学是研究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地理环境,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关系的一门科学。地理课是高中学生必修和选修的课程。学习高中地理课程有助于学生观察和理解整个世界,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适应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高中地理总体教学目的

  1、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人文地理基础知识。

  2、培养学生的地理基本技能、地理思维能力,以及地理探究能力;能够独立和与人合作,运用地理科学观念、知识和技能,对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

  3、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深化对国情、国力以及国策的认识;积极参与协调人类与环境关系的活动。

  4、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三、本学期教学任务

  完成高中地理(必修)下册教学。

  四、教材分析

  高中地理(必修)下册主要是人文地理内容,主要从人类活动的角度研究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本册共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主要让学生了解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投入要素、区位选择、地域类型等,从而认识人类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密切关系。

  第二单元“人类的居住地与地理环境”主要让学生了解乡村的形成,城市的起源,城市的区位与地形、气候、河流、自然资源、交通、政治、军事、宗教等的关系,城市化及其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解决的途径。城市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同时合理的城市化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但城市化必须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第三单元“人类活动地域联系的主要方式”主要让学生了解交通、通信以及商业贸易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第四单元“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是本学期最后一个单元也是高中地理(必修)教材最后一个单元,是一个总结性的单元。这个单元让学生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活动认识到:人类的活动离不开地理环境,人类作用于环境的同时,环境也会把它所受到的影响,(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反过来作用于人类本身。当人类向环境索取资源的速度超过了资源本身及其替代品的再生速度,或者向环境排放废弃物的数量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时,就会出现环境问题,这些环境问题影响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健康,甚至危及人类的生存。人类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五、具体措施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并写好教案。2、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运用生产和生活中“案例”,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课文、插图、阅读材料、活动等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布置适当的课外作业(主要是《基础训练》),并及时批阅、讲解作业。

  4、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去认识、分析、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六、课时安排

  第五单元 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 (共11-13课时)

  农业生产活动

  农业的区位选择

  世界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一)

  世界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二)

  工业生产活动

  工业的区位选择

  企业的空间发展

  工业地域的形成

  传统工业区

  新兴工业区

  第六单元 人类的居住地与地理环境 (共7-8课时)

  聚落的形成

  城市的区位因素(一)

  城市的区位因素(二)

  城市化

  城市化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第七单元 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 (共9-10课时)

  人类活动地域联系的主要方式

  交通运输网中的线

  交通运输网中的点

  城市交通运输

  电子通信

  商业中心和商业网点

  国际贸易和金融

  第八单元 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共5-6课时)

  环境问题的表现与分布

  环境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篇4:高一下学期地理教学计划

  高一下学期地理教学计划

  一、教学理念

  1、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人文地理基础知识。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目标

  2、培养学生的地理基本技能、地理思维能力,以及地理探究能力;能够独立和与人合作,运用地理科学观念、知识和技能,对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

  3、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深化对国情、国力以及国策的认识;积极参与协调人类与环境关系的活动。

  4、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二、本学期教学任务

  完成高中地理(必修2)教学。

  三、教材分析

  “地理2”的主题是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其核心内容是人文地理环境的研究,包括地球上的人类状况(人口问题)-人类居住在什么地方(聚落问题)-人类干什么(人类活动及其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人类对其生产生活活动的反思(人地关系问题)及其反思结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四部分。有以下特点:

  1、从公民的素质教育出发,不追求学科知识的系统性

  2、为高中地理课程学习打下必要的知识基础

  3、采取案例学习的思路安排课程内容

  四、学生情况分析:

  这学期所教高一地理4个班,学生经过一学期的地理学习,初步了解了高中地理的基本学习内容,对高中地理知识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掌握了高中地理的基础知识,初步掌握了一些学习地理的基本方法,具备了一定的识图、读图能力和分析地理现象、地理事物的能力,具有简单的地理思维能力,这为现阶段的地理学习与复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A班学生有深度学习的好习惯,缺乏的是活泼的气质,但又内敛的风度。经过一个学期教学活动,学生已经整体接受地理学科,并形成良性关系,在学习方式上,学生逐渐养成了有效学习方式,地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不断增强,需要的是知识加深和拓展,平时高考题型的渗透。

  B班学生地理基本素质不高,水平相差也比较大,在学习地理的过程中

  存在着许多问题,特别是学生的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还很不扎实,缺乏必要的识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技巧。

  五、教学具体措施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并写好教案。为充分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效益,精心备课,抓好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充分挖掘大纲,进一步处理好重点和难点,地理教学中强化落实知识重点及难点的解决途径,加强教学的针对性。

  2、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运用生产和生活中“案例”,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课文、插图、阅读材料、活动等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布置适当的课外作业(主要是《导与练》),并及时批阅、讲解作业。教会学生阅读和分析运用地理图表,(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地理数据,地理事实材料去认识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4、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和基本技能去认识、分析、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5、适当用多媒体课件给学生上课,并补充课外知识,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6、针对当前的高考改革,加强学科内和学科间的渗透,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掌握地理学习的方法。

篇5:下学期高一地理教学计划

  下学期高一地理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打造特色、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以“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为宗旨,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爱好为重点,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着手教学模式的探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学生基本情况:

  本学期教学班6个,6个班分为二个层次,1班和2班还有12班是实验班,其中绝大多数的学生是年级的优秀学生,但他们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学理科,其余的3个班的学生为平行班,计划外的比例大,学生成绩悬殊大,不爱学习的学生较多,在09年上学期期未考试中,就有一批学生没有及格。而本期6月份面临的高一年级模块考试将会有相当大的困难。根据教研组计划制定的整体目标,力求一次性合格率为95%以上。

  三、教学目的和要求:

  让学生获得比较完备的地理基础知识,学习对学生终生发展有益的地理;倡导学生主动参加参与,乐于探究,勤劳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

  四、教材内容、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本期教材以人文地理为主,包括: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人类的居住地-聚落;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教材以人地关系为主线,以协调人地关系、寻求人类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研究以人类为中心的地理环境;从这一点看,在地理教学中参透环境教育应该是教学重点之一。教材除了学科理论外,增设了活动设计、研究性学习、(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同时,配备了不少案例,这些案例源于实际的社会活动和不断发展的社会现实生活,与地理学科有紧密的联系,是对已发生的典型时间的真实写照;因此,学生思考、分析和探究的一系列地理现实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去观察、体验、判定和推理也是教学的重点,更是难点。

  五、教学措施:

  中学地理与其他学科相比,他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起直观性和辨证思维能力的广泛运用上,因此在教学中,首先应充分培养地图的观点,包括看图能力、记图能力和再认再现能力的培养。牢固树立地图是地理学科第二语言的思想。第二,根据教材特点选用一些带有乡土性质的案例,做好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尽可能在课堂上实现。另外,做好后进生的会考辅导工作。时安排:全期总课时大约40课时,第五单元12课时,第六单元5课时,第七单元7课时,第八单单元4课时,会考复习1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