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丹徒高中校本培训制度

丹徒高中校本培训制度

丹徒高中校本培训制度

  徒丹高中校本培训制度

  教师的专业水平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生命。为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中更好地发挥教学研究工作的作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学校特制定本制度。

  一、校本培训的理念:

  校本培训强调学校是教学研究的基地,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作为研究的主体,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化组织。

  二、校本培训的任务:

  在先进教育理念与千变万化教育实践之间沟通桥梁,使先进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并产生积极成果。把教师从单纯的课程被动执行者角色中解脱出来,真正成为新课程的开发者、创生者。创设一种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的学校文化环境,使学校成为一个促进教师不断成长与提高的学习化共同体。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能力。

  三、培训时间:

  1、集体时间:

  每周四第八节课为各科的教研活动时间。

  2、个体时间:

  由教师个体自定。

  四、培训形式:

  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新课程为导向,灵活运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调查研究、实践探索、区域交流等多种教研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倡导开放式教研活动、促进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

  1、自我反思:

  教师的自我对话,对自己行为的思考、省视、分析,自定个人教研学习计划、培训计划以及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问题,制定对策,并形成相关文章。

  2、同伴互助:

  以学科中心组为载体,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提倡在校本培训中有不同呼声,在一个群体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批评,各抒己见;以教师产生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将问题入教研组,以教研组为单位定计划开展研究。

  3、专业引领:

  一方面提倡教师从专业名刊及互联网上学习和引进名家教研思想,另一方面将专家、教研员请进学校,引进他们新的理念和教学思想,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

  4、学校为教师开展教研提供硬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园网、图书馆,为教师学习、收集理论资料提供滚动性条件。

  五、培训活动的设计

  1、营造严谨、务实、民主、宽松的教研氛围,改变教师教学研究各自为战和弧立无助的状态,有效地开展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

  2、加强教师自我研究意识,养成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习惯,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能力,提高研究开展和建设能力,形成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职业生活状态。

  3、积极主动地争取专业人员的支持和指导。

  4、加强学科沟通整合,改变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的倾向,互通有无,互相促进。

  六、培训活动的管理

  1、教务处组织教研组制定学期教研计划,并由教务处审核。

  2、教研组做好教研活动过程记录和教研活动总结。

  3、教研实行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结果制度。

  4、教研组成员人人参与教研并实行考勤。

  5、下教研组行政人员应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协助教研组长做好管理工作。

  6、各教研组活动情况应及时汇总反馈。

  七、校本培训的奖励。

  1、将教师教研能力的提高与教师“业务考核”结合,青年教师考核结果计入青年教师成长记录袋。

  2、将教研活动开展较好的教研组推荐参加市、区优秀教研组的评比,并给予表扬奖励。

  3、对优秀的教师个人,派出参加各级专业培训。

  4、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挂钩。

  八、本《校本培训制度》自20**年10月1日起施行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埤城中学校本培训制度

  城埤中学校本培训制度

  一、培训目标

  校本培训要与学校教师的实际紧密结合,以新课改为动力,抓住教改新机遇,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解决新课改中的困难,开创校本培训新局面为基本目标。开展校本培训,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师知识结构,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实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二、培训原则

  1.校本培训与实施新课程计划相结合原则;

  2.校本培训与优化课堂教学相结合原则;

  3.校本培训与发展性教学评价相结合原则;

  4.校本培训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原则.

  三、培训内容

  培训重点内容是:

  (1)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系列;

  (2)新课程实施系列;

  (3)校本教研系列;

  (4)优化课堂教学策略系列;

  (5)教学科研系列;

  (6)发展性教学评价系列;

  (7)校本课程开发系列;

  (8)现代教育技术系列;

  (9)教师心理保健系列。

  校本培训内容的选取要坚持“五性”:专题性、针对性、科学性、时代性、前瞻性。

  四、培训方式

  1.校本培训方式的多样性:运用重点培训、年级培训、科组培训、备课组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

  2.校本培训方式的灵活性: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课题研究相结合、与教学评价相结合、与校本课程开发相结合。

  3.校本培训方式的互动性:以学校为主阵地的自我反思、研讨交流、实践操作、说课评课等方式启发教师思考,促进教师交流,从而达到教师的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自我改进和自我提高。

  五、管理办法

  1.为使校本培训逐渐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按照要求规定每学年每位教师参加校本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0学时,将学时数分解到每个培训项目上,根据出勤率、考核成绩等实际情况评定最终成绩。

  2.加强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有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参训的考勤、记录、考核、总结等,促进学习和研究的良性互动。(由教科室主任专门负责)

  3.建立健全校本培训教师个人档案,内容涵盖学校集体培训、学科培训、情况记录、个人反思、自学笔记、有关材料、听课记录、优秀教案、参与课题研究情况、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4.建立健全校本培训考核制度,学期末校本培训考核小组对教师进行考核。

  六、保障措施

  1.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本培训制度,包括考勤、考核、奖惩等。各学科要管理到位,保证校本培训的学习研究有序而高效地开展,提高培训的整体质量。

  2.校本培训工作在“学校领导、教科室、教务处、教研组长”指导下开展。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各教研组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学科实际,制定计划和实施意见,认真抓好学科典型,确保校本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3.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成员要帮助各教研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并指导组织实施。通过培养校本培训的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在校本培训中的骨干、带头和辐射作用。

  4.要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评估检查和督导力度,学校要把此项工作列入教师教学工作专项考核。开展“校本培训先进教研组、个人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教研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5.对校本培训工作要做到人人重视,尤其是分管领导要做到层层管理,确保实效性。学校为校本培训专设培训经费,确保校本培训年度经费的落实。

  七、校本培训领导小组

  组长:z(校长)

  副组长:z(副校长)z(副校长)

  成员:z(教科室主任)z(教务处主任)

  z(电教处主任)z(政教处主任)

  z(语文教研组长)z(英语教研组长)

  z(理化生教研组长)z(数学教研组长)

  z(政史地教研组长)z(体音美教研组长

篇3:搬经中学教师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经搬中学教师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为了激励教师更好地参加校本培训活动,促进自身往纵深方向发展,提高教师的各方面的能力,特制定教师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奖:

  1、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育教学培训,对于成绩突出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并加年终量化分。

  2、能够主动参加除上级及学校组织的培训之外的各种教育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学校根据证书级别给予奖励,并加年终量化分。

  3、取得各级各部门颁发的教师能力方面的荣誉证书,如各级教学新秀、骨干、教学能手等等,学校根据证书级别给予奖励并加年终量化分。

  4、对于在校本培训中成果突出,学校年终给予该教师年度校本培训“突出成就奖”,并加年终量化分。

  5、教师在校本培训中,表现突出,为学校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对学校校本培训工作做出贡献的,学校设年终校本培训工作“突出贡献奖”,并加年终量化分。

  惩:

  1、在校本培训工作中,态度不端正,表现消极懈怠,学校将根据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及扣除工资及量化分的处罚。

  2、在学校校本培训工作中,发布不利于工作开展得舆论,做阻碍校本培训工作正常进行的行为,学校根据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及扣除工资及量化分的处罚。

  3、对于不能按时参加校本培训的教师,学校除扣除其考勤分之外,将根据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及扣工资和年终量化分等处罚。

  4、没有做好校本培训工作的,如缺少计划、总结、心得、反思、笔记等,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扣除年终量化分。

  5、对于不能按要求完成校本培训任务的教师,学校根据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

篇4:搬经中学教师校本培训考核制度

  经搬中学教师校本培训考核制度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教师校本培训不断取得新成果,特制订教师校本培训考核制度。

  1、严格教师校本培训的各种培训的考勤。教师按时参加上级及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活动,每迟到或旷会一次,学校将按教师日常考勤办法规定进行处理。

  2、严格教师校本培训学习情况的检查。学校不定期检查教师的校本培训情况,教师要有校本培训学习目标计划、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学习阶段性总结等,每缺一项酌情扣除教师的年终量化考核分。

  3、教师必须修满最低教育学分。学校规定每位教师每学年最低学分必须达到40学分,达不到学分者,年终量化考核要酌情扣分。

  4、严格教师学历达标。教师学历必须达到本科(含本科)以上,并且与所任教学科专业一致。

  5、严格教师的校本培训完成情况。教师在校本培训中,不能达到培训要求,将在年终量化时视为不合格教师,年终不能评为优秀教师。

篇5:搬经中学校本培训制度

  经搬中学校本培训制度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道德、业务水平,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意识,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搞好我校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教师校本培训制度。

  一、培训目标

  1、逐步完善校本培训制度,形成有利于教师岗位成长的“培养、培训、管理”一体化的有效运行机制,构建学习化组织。

  2、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指导教师学会学习,提高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促进教师自主成长和提高。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实现学科教学创新、德育工作创新和管理工作创新,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3、不断更新全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发挥每一个教师的个性特长,形成鲜明的教育教学个性和风格。

  4、通过培训让全校教师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普遍接受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大部分教师能够利用校园网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网络教学,并且充分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提升自我。

  5、通过培训,让每一位教师用赏识教育理论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熟练运用活动单导学模式和“361·自主合作”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创新课堂教学理论和手段。

  三、培训内容

  1、教育教学基本理论。

  2、现代教育技术知识。

  3、教科研基本知识、方法。

  4、德育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理论与方法。

  5、师德修养。

  6、赏识教育理论与实践。

  7、活动单导学的理论与实践。

  8、“361·自主合作”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

  9、中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10、“雅行育人”的教育理论与实践。

  11、其他。

  四、培训方式

  1、以学代培。大力倡导和鼓励全校教师以自主学习为主,通过自学不断更新观念,强化内在,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自觉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学校要广泛地通过教师自学、学历达标培训学习以及其他有专业特长培训学习等促进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

  2、以课代培。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让学校教师通过课堂教学实践,锻炼和提高自身素质是十分重要的。抓好新老教师的同上一节课、评课等活动促使教师快速成长。

  3、以结对代培。充分发挥新老教师的特点,达到老带新、新促老、互帮互学、各得其所的目的。对教师新老结对,学校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要监督结对培训的过程,年终进行检查评估验收和奖励。

  4、以研代培。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研究活动。促使教师不断提高反思、学习、研究的自觉性。要求教师自主自立积极参加课题研究,人人有奋斗的目标。

  5、以会代培。要有计划有层次地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学术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教学观摩展示会等,促进教师继续学习。在校内要组织教师教学经验交流、课堂教育教学技术展示会等,让教师在交流实践经验、探索方法、交流成果、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6、以考察代培。学校要有计划有目的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考察,使教师们眼界开阔、思想解放、观念转变。通过学习、比较,在各个方面为教师提供可借鉴的东西,激发教师自觉学习、研究及实践的积极性。有利于教师结合本人的实际,提出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建议、思路和方法。

  五、培训管理办法

  1、加强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有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参训的考勤、记录、考核、总结等,促进学习和研究的良性互动。

  2、建立校本培训档案。校本培训档案资料包括“各级领导职责、各项规章制度、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培训教材、培训记录、考核成绩、科研成果、培训总结等有关材料。

  3、建立健全校本培训教师个人档案,内容涵盖学校集体培训、学科培训、情况记录、个人反思、自学笔记、有关材料、听课记录、优秀教案、参与课题研究情况、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六、培训保障措施

  (一)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本培训制度,包括考勤、考核、奖惩等。各学科要管理到位,保证校本培训的学习研究有序而高效地开展,提高培训的整体质量。

  (二)校本培训工作在“学校领导、教科室、教研组长”指导下开展。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各教研组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学科实际,制定计划和实施意见,认真抓好学科典型,确保校本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成员要帮助各教研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并指导组织实施。通过培养校本培训的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在校本培训中的骨干、带头和辐射作用。

  (四)对校本培训工作要做到人人重视,尤其是分管领导要做到层层管理,确保实效性。学校为校本培训专设培训经费,确保校本培训年度经费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