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丹徒高中新老教师结对制度

丹徒高中新老教师结对制度

丹徒高中新老教师结对制度

  徒丹高中新老教师结对制度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技能精湛的教师队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是关键。为了加快新年教师的成长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教师间的团结协作精神,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培养的制度,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教师的聘任及职责

  1、指导教师的聘任

  学校挑选部分师德高尚、业务技能精湛的骨干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学校发给聘书,任期一年,学校给予指导教师一定的课时补贴。

  2、指导教师的职责

  ⑴、制定一个带徒弟实施方案

  ⑵、每周一帮助徒弟备一次课;

  ⑶、每周至少听徒弟一节课;

  ⑷、每周指导徒弟记一次学习笔记;

  ⑸、每周至少看徒弟写一次教案;

  ⑹、每次考试后帮助徒弟搞一次分析总结

  ⑺、每学期指导徒弟写一篇论文;

  ⑻、每学期同徒弟进行一次总结

  二、受指导青年教师任务

  1、制定一个自学成长提高方案;

  2、每周至少同师傅备一次课;

  3、每周至少听师傅二节课(听后由师傅签名,用专用听课本);

  4、每周至少记一次学习笔记;

  5、每周至少给师傅看一次教案;

  6、每次考试后同师傅搞一次教学质量分析;

  7、每学期在师傅的指导下,写一篇论文;

  8、每学期进行一次自我总结

  三、指导目标

  第一阶段:新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要逐步了解所教科目的教学大纲、教材,能表述本学年的教学任务及教学常规要求,熟知教学环节,能进行教材、单元(章节)的一般分析(能指出整体知识结构、重点、难点等),初步掌握教学语言、板书设计,能写出合格教案,做一般的公开课。

  第二阶段:要较熟悉所教科目的教学大纲、教材,准确表述本学年的教学任务及要求,基本掌握教学的几个环节,熟悉课堂常规,较自然地使用教学语言、设计和运用合格板书,能较好地进行教材、单元(章节)分析,会“说课”(即阐述一堂课教学任务的实施方案及教材内容的分析处理等),能较顺利地举行公开课。

  四、检查和表彰

  1、教务处负责此项工作的督促检查,每学期进行一次通报。检查文字材料有: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听课笔记、指导教师的工作报告、青年教师的学期总结及平时交流探讨问题的记录

  2、本学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给予表彰。

  3、在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4、指导教师与被指导教师签订指导协议书,并作为今后评优及职称晋升的主要依据。

采编:www.234fw.cOm

篇2:东台幼儿园师徒结对制度

  台东幼儿园师徒结对制度

  一、师傅义务

  1.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以及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责,做徒弟的表率。

  2.主动从思想上、生活上、业务上关心、爱护徒弟,帮助徒弟确定奋斗目标,促进其尽快地成长。

  3.坚持每月观摩1-2次徒弟的教育教学活动,认真分析其优缺点,提出具体而可行的改进措施。

  4.坚持每月向徒弟开2次示范观摩活动。

  二、徒弟义务

  1.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以及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虚心向师傅学习,态度端正积极。

  2.坚持每月观摩师傅两次活动,并做好记录。

  3.坚持每月请师傅观摩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1-2次,认真听取师傅的意见并在行动中有所改进。

  4.定期向师傅汇报自己的工作及学习状况。

  三、园方义务

  1.督促师徒间定期开展活动,每月检查活动情况(看记录)。

  2.学期末,对表现突出者授予“最佳师徒”的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篇3:安泰学校网上结对工作制度

  安泰学校网上结对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zzz"重要思想和20**为指导,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二、结对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结对使双方学校的管理水平、育人质量再上新台阶,实现教育事业的整体、均衡发展。

  1、管理水平:

  ①形成远期、近期发展规划,学校自身发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②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并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

  ③形成完善的学校规章制度,并在各项工作中得到执行。

  2、师资水平:

  ①教师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在实际教学中能运用课改精神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组织教学,各学科能涌现出一定数量的学科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②在教育科研、校本课程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培训体系,教师的业务理论和教育科研水平有明显提高。

  ③教师的学历提高率和教师资格合格率明显上升。

  3、办学质量:

  ①实施新课程改革,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实施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②初步形成一定的办学特色。

  三、具体措施:

  ①双方学校根据学校实际,寻找薄弱环节,提出结对方案。

  ②结对学校根据被结对学校情况,制定结对计划。于开学前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学科教研组长到被结对学校实地调研,帮助其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制订各学科教学计划。

  ③结对学校人员开展活动中,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④结对学校要针对被结对的薄弱环节,每月要安排一次以上的网上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教育、教学互动活动,增强联系,加强合作,真正将结对工作落实到实处。各结对人员要带头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月要上一节高质量的示范课,组织一次高质量的教研活动,做一次高质量的业务讲座。结对期间,要结对指导培养一名以上的教师成为区级教学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四、考核办法:

  根据市教育局有关考评方案,对结对小组、个人的考核实行捆绑考评。每学期的结对工作结束后,要详细总结一学期来的结对工作,写一份结对工作总结。

篇4:姜堰实中城乡结对共建制度

  堰姜实中城乡结对共建制度

  为贯彻教育局“结对帮扶、捆绑考核”精神,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甲方(姜堰二附中)和乙方(沈高初级中学)通过加强学校管理优势互补、教师定期交流培训、联合举办教学研讨活动、教育教学信息交流和开展学生“手拉手”活动,充分开发、利用、共享两校的教育资源,推动两校共同发展。

  一、甲方责任和义务:

  1.签订协议书半月内做好和本年度帮扶计划。以后每年3月底前做好当年度的帮扶计划。年度帮扶计划应与乙方充分协商。

  2.每学期在乙方学校组织召开1次联席会议和1次教学经验交流会。

  3.每学期派出1名副校长到乙方学校挂职,派出1-2名中层干部到乙方学校蹲点,按本校教学人员的10-20%的规模派教师到乙方学校参加教学交流。教师交流时间由双方共同商定。

  4.每学期至少派3名骨干教师到乙方学校上示范课至少6节,每一位中级职称以上的优秀教师至少与1名乙方学校青年教师结对帮扶。

  5.每学期与乙方学校联合组织以养成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和法制教育为主题的德育活动至少2次。

  6.每学期与乙方学校联合组织文艺、体育、科技教育交流活动1次。

  7.每学期安排本校优秀班主任到乙方学校班主任双方开展主题班会1次。

  8.每学期每学科到乙方学校开展4次以备课、讲课、说课和教学反思为一体的教研活动,其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教材的整合课不少于2次。

  9.每学期与乙方学校联合组织1次“同研一节课”在线研讨活动,主题由双方共同商定。

  10. 每学期每学科负责组织1次统一测试,并将双方学校各科成绩进行横向和纵向的诊断分析。

  11.结对三年间与乙方学校共同承担1项市级以上课题研究,课题由双方共同确定。

  12.每学期组织学生与乙方开展1次“五个一”“手拉手”活动, 1次“城乡体验一日游”活动,地点轮流设定。

  13.校长每学期到乙方学校开展1次有关学校管理经验的讲座;分管教学副校长到乙方学校开展1次教育教学理论讲座。

  14.为乙方选派来校挂职锻炼的干部、教师提供食宿方便。

  15.协助乙方制订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二、乙方责任和义务:

  1.积极、主动配合甲方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2. 每学期派出1名副校长到甲方学校挂职,1- 2名中层干部到甲方学校蹲点,并按本校教学人员的10-20%的规模派教师到甲方学校参加教学交流。教师交流时间由双方商定

  3.每学期每学科2次以上选派骨干教师赴甲方学校进行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观摩,学习经验。

  4.每学期与甲方学校联合组织以养成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和法制教育为主题的德育活动至少2次。

  5.每学期与甲方学校联合组织文艺、体育、科技教育交流活动1次。

  6.每学期与甲方学校联合组织1次“同研一节课”在线研讨活动。

  7.结对三年间与甲方学校共同承担1项市级以上课题研究。

  8.每学期组织学生与甲方开展1次“五个一”“手拉手”活动, 1次“城乡体验一日游”活动,地点轮流设定。

  9.配合甲方优秀教师出示公开(示范)课、举办培训讲座等。

  10.为甲方选派来校指导的教师提供食宿方便。

  11.制订本校的发展规划。

篇5:丹阳高级中学师徒结对制度

  为了使新教师迅速成长,充分发挥我校教师队伍的资源优势,提高全体教师素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强教师的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尽快提高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水平,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特制定本“拜师结对” 制度:

  一、指导老师与学徒的工作要求

  (一)指导老师工作要求

  1、热爱教育事业,教风严谨,工作踏实负责,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2、有较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是县名师或名师培养对象、骨干教师。

  3、热情关心学徒的思想进步,勉励他们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指导老师在思想作风、师德规范上作出表率。

  4、指导老师主动热情无私地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对课内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经常给予具体指导;对教学业务上的疑难问题积极与学徒开展讨论,并善于挖掘学徒的长处,鼓励他们在工作中改革、创新。指导老师应指导新教师熟悉教学大纲、拟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明确教学要求和重点,从总体上把握中学教学规范。

  5、要言传身教,引导他们严于执教、勤于学习、勤于工作,做到工作实、作风实、教学效果实,逐步使学徒确立起“勤恳、严谨、文明、谦逊”的教风。

  (二)学徒要求

  1、虚心学习指导老师的好思想、好经验、好作风,诚恳接受指导老师的指导、督促,切忌盲目自大。新教师要虚心求教,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钻研教材,解决疑难问题,明确一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并要求编写好详案,教案要在指导教师认可下执行。

  2、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思想情况,业务进修情况,取得指导老师帮助。

  3、勤奋工作,积极奉献,更新教育观念,自觉教书育人。

  4、忠诚教育事业,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热爱和关心学生。

  5、积极参加本学科教改课题的研究,使学生主动、活泼地学习。

  二、师徒活动:

  1、师徒之间每两周开展一次业务性研讨活动。内容以听课评课为主。

  2、指导老师经常听徒弟上课,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

  3、指导老师每学期应指导徒弟制定教学计划,进行质量分析。

  4、指导老师每学期指导徒弟上好二节试验课,并作好听、评课记录。

  5、根据学科特点,指导老师对徒弟开展学生课余活动进行指导并检查活动效果。

  6、徒弟理论上应听一节上一节。

  7、徒弟将每次负责命题的测试及考核结果交指导老师审阅。

  8、指导老师应指导徒弟书写论文,徒弟每年中至少要有一篇论文在市级及以上发表、获奖或交流。

  9、徒弟每年应将拜师活动情况写入自我鉴定。

  10、指导老师一年后应对徒弟的思想、工作作出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