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年度陡沟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年度陡沟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年度陡沟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年度沟陡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为轴心,认真细致的开展团员工作,发展、挖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我校青年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的各种团的学习和活动,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竭诚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活跃团的各项工作,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前进,力争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积极配合学校抓好常规管理工作

  团委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习、教学、管理、建设等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发展;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多种文艺、娱乐、体育活动,丰富青年业余生活,倡导健康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为青年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增进青年与团组织的联系。

  三、加强团组织及学生会建设,完善工作保障体系

  进一步加强团支部工作的战斗力,积极开展创造“先进团支部”、活动,加强团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团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团员发展工作的细则》,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团员发展工作的力度。同时也加强团干部及学生会队伍建设,健全共青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

  四、利用现有条件,搞好宣传工作

  利用学校现有条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中心工作的宣传,利用学校校园广播、电子屏和各班教室的黑板报及学校的橱窗对青年团员进行教育。认真组织办好黑板报。同时,充分利用校广播室、橱窗、电子屏等宣传渠道,搞好学校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

  五、继续做好校团委的常规工作

  校团委将继续做好团员的培训、学习工作,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以及新团员的入团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团委的档案管理和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团委工作的助手,成为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全力抓好团员、团干的培养和考核工作,认真做好团委及各团支部的常规活动记录及推优入党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

  校团委工作是千头万绪的,我们还要在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工作的作的实际要求,灵活多变地开展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争取开创校团委工作的新局面,把校团委的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校的跨跃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锦屏中学团委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屏锦中学团委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校团委将严格遵照上级团委工作计划和学校领导的指导意见,注重精细化管理,本着德育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学校社团活动,努力做好团前教育,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自主管理水平,并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将学校宣传推向新的高度。计划如下:

  一、加强团队文化建设,竭诚服务团员青年。

  团委彰显办公室文化:悬挂团委工作职责,服务口号,工作细则等。充实并下发年级团总支书记及各班支书职责,培养和激发学生干部的领导作用,促进新生团干的成长与进步,增强团干的服务意识、主人翁意识、责任感,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培养团干爱国、爱校、爱集体、爱学习的精神。每周一次例会不断提高团干全体团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强化社团活动品牌,构建社会服务网络。

  本学期,团委将继续加强团支部活动,使团支部活动品牌化。团委将鼓励各年级建立各类社团等,要有原创性、深刻性、可操作性。继续加强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工作,建立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卡,记录集体和个人活动照片、文字资料,积极促进学校校园文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抓好常规工作,突出亮点。

  1、注重团前教育,实行预备团员制度,加强团支部量化管理工作。做好团员每学期的考核工作,充分地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2、周一升旗仪式:继续组建国旗班,统一服装,规范动作,严整阵容,让国旗班成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3、加强学校宣传工作。

  团委、各班级团支部将加大学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班级文化等,作好学校各方面宣传工作,引导学生思想行为更加规范。

  四、附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召开团支部会议制定团委工作计划

  2、召开团委会,健全学校团组织

  3、教师节心意卡制作比赛,庆祝教师节板报评比活动

  十月份:

  1、庆祝国庆节黑板报或手抄报活动

  2、学习《团章》

  3、动员学生书写入团申请书

  十一月份:

  1、美化校园义务劳动

  2、环境保护宣传月组织学生环保体验征文比赛

  3、学习《团章》

  4、安全教育

  十二月份:

  1、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

  2、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

  3、期末评优活动

  4、迎新年准备活动

  元月份:

  1、新团、队员入团、队仪式

  2、庆祝元旦

  3、评选优秀团、队员

篇3:珠明中学校团委工作计划

  珠明中学校团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团中央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实践“______”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为主题,结合学校的德育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学校的德育工作总体思路,切实增强广大共青团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青年团员的基础。配合学校政教处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团员素质,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加强立志成才和心理健康教育,力争将学校的团委工作做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而不懈努力。

  二、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学校思想教育的阵地和渠道,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理想信念。

  扩充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手段,拓展教育途径,开辟教育渠道,使学生思想教育体现时代性,具有生动性。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学生,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用高尚的道德情操陶冶学习,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理想信念,确立人生的追求。

  1、在初一和高一年级中选拔新的播音员,以老带新,组建新一批校园广播员,继续开展好“弄潮之声”广播站的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硬件优势,通过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一个好的教育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以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为主旋律,本学期将分别以心理健康、勤俭节约、生命安全为主题适时开展大型的团队活动。利用学雷锋活动月、“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八一”建军节、教师节、“一二九”运动、元旦等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展览,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和纪律观念,并深化学生作为首峰中学的一份子,能为首峰中学的校风和学风做出贡献是无上光荣的理念,让每一个人具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服务和奉献精神。

  3、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周的星期一应该有一个好的开端,因此团委将会配合政教处充分利用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的机会,用国旗班的精神感召学生,并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引导学生的思想,培养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同时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出出色的普通话主持人,为校园文化争辉。

  4、利用三月份学雷锋月,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营造爱心校园”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正式组建首峰中学青年自愿者协会,利用各种课余时间深入到学校周边社区,开展活动。

  (二)积极推进学校学生社团建设,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展示的舞台。

  1、加强广播站工作,对选拔出的广播员定期进行培养,在更大程度上完善他们的播音水平,培养其尽职尽责的精神。

  2、开展好业余团校培训,让年满14岁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能有机会参加团校培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并在“五四”青年节、元旦前夕分两批将培训合格的学员批准为共青团员。

  3、进一步规范学校国旗班工作方式,严格训练,规范他们的升旗动作和步伐姿态,本着对国旗深深的尊敬,提高国旗班成员的思想境界,定期对成员进行思想教育。

  4、出刊《明珠文学》刊物。借助文学社的平台,开展文学讲座、影视展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学社的活动,提高社员的积极性。

  5、组建首峰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团员的服务意识。

  (三)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锻炼他们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

  1、 坚持单周全体学生干部会议制度,其目的有三:

  a:让他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学生干部,随时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则。

  b:让他们时常置身在团委、班级的集体中,增强责任心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并加强人际沟通的能力。

  c:由各班团支部书记对本班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应该吸取的经验,并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进行讨论,指导学生干部更好、更快的成长。最后对下一阶段即将进行的工作进行安排,使团干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并有计划的去完成。

  2、坚持学生自主管理,由学生干部对广播台、文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自主管理,培养他们管理社团的能力和策划活动的能力。在社团开始之初,由指导老师进行筹建,之后的工作交由主要负责人,他们负责向团委书记汇报工作。这样做,为他们放开手脚,大胆的开展工作有积极的意义。着力培养学生干部的大局观和做事细致负责的态度,对于有效的开展团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学期将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的干部为全校同学做出表率。

  3、开展两至三期的团干、学干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改进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争取发挥学生干部在班级和学校协助管理上的桥梁作用。

  4 、每学期期末学生干部齐聚一堂,开一个晚会,各班出节目,一块儿娱乐,加深彼此间的友谊感情和归属感。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团的各项工作。

  1、抓好星期二下午的班团会活动,各班以团支部为单位对共青团章程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帮助他们认清形势,树立信心,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 增强团员意识的先进性,更好地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紧密地围绕在共青团的周围,真正成为党的好助手和后备军。

  2、严格履行发展团员的手续,通过团前培训,团知识测试,班主任意见,团委审批,发展新团员。

  3、实施对团支部的量化管理,开展争创“优秀团支部"活动,组织团干观摩团活动,提高团干开展活动的能力,团委进一步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增强团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组织各支部开展学年度团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自评--团小组评议--团支部评议--团委审查,评出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并进行团籍注册,对评为"不合格"的团员进行帮助教育,对经过教育仍然不予改正的责令其退团,取消其团籍。

  5、规范团委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委、团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规范各支部工作,实行每月一次例会,做到有组织、有纪录。夯实团工作基础,提高了团建水平。

  6、认真完成年度团籍注册和毕业生团员档案转接工作。

  (五)以党建带团建,增强教工团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教工团员进行文体联谊活动等方式,提高团组织凝聚力,树立团组织威信。组织倡导团员教师,竭诚服务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引导学生发奋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针对不同学生个性的发展,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不拘一格育人。服务学生精神文化的需求,主动介入学生学习、生活、交友等事务的管理,加强对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倡导“健康上网”、“青少年远离毒品”、“自觉拒绝”、“男女生交往不超越同学界限”等系列活动。

篇4:中学团委工作计划3篇

  中学团委工作计划3篇

  中学团委工作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为轴心,认真细致的开展团员工作,发展、挖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我校青年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的各种团的学习和活动,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年服务,使他们更主动的靠拢团组织,力争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按照“建服务型团委,育创造型人才”的工作理念,投身学校各项创建活动,全心全意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培养创造型人才而服务。

  2、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德育带智育的原则,始终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团队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全校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水平。

  三、工作要点:

  (一)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德育带智育的原则,通过开展入团宣誓、民族精神代代传等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学生从小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同时,要以爱国主义和传统美德为主题,利用各种法定节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发掘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创新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载体,努力开创一个传统节日,一类教育内容,一种活动载体的生动局面。

  2、以实际行动践行“八荣八耻”,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中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育人为目标,以培养中学生的公民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开展多层次、新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校园精神文明督导活动,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青少年形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形成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道德行为素质,大力弘扬道德新风。

  3、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以第23个教师节、建国58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适合本校实际的金秋十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团员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激发爱国热情,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为今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以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等为教育阵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日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宣传教育月”主题教育活动,着重抓好爱国主义和传统美德教育。

  4、加强特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学校温暖基金、爱心助学、促膝谈心、走访慰问等活动,了解特殊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二)扎实推进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教育。

  1、继续开展中学生“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八荣八耻”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座谈、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网络论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帮助学生坚定信念,进一步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不断拓展体验岗位,创设生动多样的体验项目,进一步推进体验教育活动。

  2、深化“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树立自我管理意识。通过宣传、广播等形式让学生树立“我为三十三中作贡献”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常规管理,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树立“我是三十三中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3、继续深化青少年读书计划。大力倡导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先锋,宣传推广“天天读书”活动。

  4、大力开展中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要以学雷锋、助残日、校运会、校园十大歌手、元旦晚会等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继续拓展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积极探索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形式和新载体。进一步搞好“温暖基金”爱心助学活动,切实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团员青年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户提供必要的服务,继续开展为贫困地区献爱心活动,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

  (三)响应党中央“永葆先进性”的号召,切实加强团队自身建设,永葆我校团队员的先进性。

  1、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做好团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和本学期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原则上是团员推荐,民主选举,班主任把关,征求任课老师意见。加强团员意识教育,规范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2、进一步完善团队阵地建设,创新团工作机制。团委将继续积极配合政教处,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搞好学校的各项管理,发挥共青团的先锋模范和生力军的作用,大力宣传表彰好人好事,批评教育坏人坏事,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3、继续抓好团队基础工作。通过广播站、黑板报等阵地,突出标志教育,加强团徽教育管理,让学生在校自觉佩戴团徽,热爱团队标志,以自己是共青团员为荣。

  4、进一步加强学校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学校团工作理论研究。各支部要积极适应学校新课程改革,组织贯彻《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团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培养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

  四、具体工作安排:

  八月份:

  1、制订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2、作好高一新生接待工作

  九月份:

  1、团支部书记会议

  2、高一新生团员档案整理

  3、庆祝第23个教师节“老师,您辛苦了”主题教育活动

  4、中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月系列活动

  5、团委、学生会换届选举

  十月份:

  1、“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2、“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日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主题活动

  十一月:

  1、结合段考开展“创建诚信校园,培育诚信师生”实践活动

  2、配合学校搞好校运会各项青年志愿者活动

  3、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十二月份:

  1、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2、元旦晚会

  一月份:

  1、各类评优工作

  2、团队工作总结

  3、资料整理归档

  新学期伊始,我们带着希望,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新学期中,团委要不断研究学习,努力开拓创新,争取使我校团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学团委工作计划(2)

  一、指导思想

  在新一学期的工作中,以“八荣八耻”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校“一训三风”精神,围绕上级团委安排及及学校总体部署,坚持把为学生服务作为突破口,加强团委建设,以提高团工作水平和活动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团的各项活动。狠抓团的基础建设,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校团委、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团员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促进团的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宣传教育作用,增强共青团在青年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和团组织机构及各项工作的完善,争取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具体思路

  1、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教育

  (1)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在全校团员青年中掀起浓厚的学习热潮。在工作中要重点抓好团干,团员的学习。针对学生团员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加强对理论学习的指导。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和培训,通过举办团干理论培训班、团干读书会、参观交流等方式,努力提高团干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加强团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以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开展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扩大团员的积极作用,同时争取建立一两个校外理念教育和实践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学校团队干部队伍的培训交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2、适应学校新课程的发展,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团的自身建设。

  学校是学生团员的大舞台,随着学校新课程的推进,对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各团支部的建设,只有抓好团员的意识建设,才能促进学校团工作的新发展。为此,我们做到以下三个“强化”:

  (1)强化团员意识。大力开展以保持先进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我优秀所以我入团,我入团所以我先进”教育活动,通过“举团旗、戴团徽、学团章、交团费、唱团歌、过团日”、团员先进意识大讨论、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团员了解自己应具备什么先进意识;引导团员了解自身缺乏哪种先进意识;通过组织引导、组织帮助,个人自剖,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带头意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团员青年深入学习理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创造青春业绩。通过举行团组织生活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拓宽团内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真正建立团员学生喜欢的团内生活。

  (2)强化团的管理制度建设。对团支部实行量化考核制度,并建立有力的保障机制,保证各团支部健康有序地发展。制定《团支部工作量化考核评分细则》,要求各团支部对照执行,认真做好团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到自转能力强,制度落实,班子健全,落实团委各项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

  (3)要强化团的队伍建设。根据团支部干部的选拔、培训、考核等制度,努力培养一支素质好的学生团干部队伍,为学校育人工作作出贡献。对于一些班级团支部好的经验,校团委将进行大力推行,并给予及时的表扬及奖励,在工作中校团委将针对队伍建设中出现的一些弊端及时地进行调整,努力作好建设工作。

  3、进一步加强团委学生会网站建设。

  网站不仅是团委会工作的平台,而且也是我校宣传工作的重要体现。团委会要继续做好撰写宣传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建设发展动态和成就的网络稿件。着重体现学校各种活动所开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按照内容生动、图文并茂的要求,及时更新网络内容,做到及时将有关材料和通知发布到团委会网站上,增加网站的信息量,提高网站的质量,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努力把网站建设成宣传团委会、学校和服务师生的阵地。

  4、继续抓好常规工作,力求有所创新;同时加大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力度。

  本学期校团委为了丰富校园生活,搞好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素质教育环境,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举办各项文体活动,努力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同时,校团委还继续加大对学生会的指导力度,让学生会更充分发挥自我监督及自我服务的作用。

  三、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

  1、校团委学生干部会议,制定团委计划。

  2、校团委、学生会、班团支部,班委会计划交流。

  3、“阳光体育”系列活动。

  4、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5、第二届团代会、学代会的筹备。

  十月:

  1、“庆国庆”系列活动。

  2、“六项评比”工作反思。

  3、第二届团代会、学代会的召开。

  4、做好第三届校运动会的宣传工作。

  十一月:

  1、做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做好高二年段社会时间活动。

  3、校园文体系列活动筹备。

  4、校元旦汇演筹备。

  十二月:

  1、学生民主座谈会。

  2、做好校元旦汇演的节目筛选、排练及相关工作。

  3、做好元旦系列综合活动。

  一月:

  1、社团活动成果展览。

  2、期末校团委学生干部总结会议。

  中学团委工作计划(3)

  新学年伊始,我们充分总结了过去一年团工作的得与失,仔细研究了学校新学年面临的严峻压力,认真领会了校务会在开学教师大会上语重心长地提出的“埋头苦干一学年,志在必得创辉煌”的学年奋斗目标后,坚定了决心,誓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面对充满了无限的希望与未知的挑战的明天,我们根据特殊校情,结合新学年学生特点,为“先利其器”特制定本学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工作思路

  1、争建市级“五四”红旗团委

  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长期工程,也是提高团队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上一学年团组织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学校团队工作的建设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校团委将继承上一年宝贵的经验,真对照省级五四红旗团委的创建标准,查找不足,不断完善,争取在这一学年高标准建设成优秀基层团委,真正做到“五有四好”,即: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阵地;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

  2、围绕学校“埋头苦干一学年,志在必得创辉煌”的有关安排,踏实认真地做好服务工作。

  二、重点工作:

  1、加强团委班子建设,提升团队工作集体决策的能力;

  2、加强班级团支部建设,发挥其在班级管理中的有效作用;

  3、探究团干、班干培养模式;

  4、强化共青团舆论宣传功效;

  5、文艺汇演。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上学期时间项目 九月份

  1、召开团代会,改选新一届团委。

  2、改选新一届学生会。

  3、新生团员关系转入。

  4、团委会例会。

  5、启动年校园元旦晚会筹备工作。

  6、布置奥林匹克教育主题宣传栏。

  7、与体育组合作协商秋季田径运动会系列分赛事宜。

  8、筹划新学年社团工作。

  9、教师节“老师您辛苦了”感恩活动

  10、周末影吧、校园广播启动。

  十月份

  1、结束团员关系的转出入,整理团员档案。

  2、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收取团费,上缴团市委。

  3、元旦文艺汇演节目编排工作。

  4、秋季田径运动会系列分赛开赛。

  5、课余团校开班,培训新团员、新老团干。

  6、抽查班级团支部建设情况。

  7、团委会例会。

  十一月份

  1、开展“我心中的奥运”主题征文比赛。

  3、继续元旦文艺汇演节目编排工作。

  4、继续秋季田径运动会系列分赛。

  3、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通报班级支部建设抽查情况。

  十二月份

  1、与语文组联合编辑年上学期校刊《起点》。

  2、迎新年板报比赛。

  3、一二?九歌咏赛

  4、元旦文艺汇演

  一月份

  1、团委各委员、学生会各部门学期总结

  学期时间项目

  三月份

  1、团委会、学生会、社团、班级支部总结上学期工作、计划本学期工作。

  2、“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雷峰月活动

  3、六·一文艺汇演筹备工作启动。

  4、上学期系列常规活动启动。

  四月份

  1、“绿色永安、绿色心灵”植树活动

  2、抽查班级团支部建设情况。

  3、六·一文艺汇演节目预选赛。

  五月份

  1、五·一“我爱我家”感恩活动

  2、向初中、高中毕业班学习活动。

  3、“拥抱奥运”活动。

  4、迎评“五四红旗”团委

  5、继续六·一文艺汇演节目预选赛。

  六月份

  1、联合小学部少先队,六·一文艺汇演

  2、与语文组联合编辑年下学期校刊《起点》。

  3、评选表彰先进团员、团支部、学生会干部。

  4、期末考试“诚信”宣传教育

篇5:上半年荣炳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上半年炳荣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理论伟大旗帜,以“______”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礼仪教育为重点,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团结、领导全校青年团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扎实有效地搞好团队工作,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展共青团工作的阵地和空间,扩大共青团组织在学校的影响力。校团委以服务青少年学生为工作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我校共青团的战斗力,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教学工作中心,独立活泼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把团的工作与政教处德育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我校团员政治素质,发挥团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服务意识,使共青团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工作计划

  一)常规工作

  1、认真完成团区委和团市委的各项工作安排。

  2、加强学校团支部和学生团支部的建设。

  3、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学生团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及团籍整理工作。

  4、做好新学年团员统计工作和团费收缴工作。

  5、抓好学校社团建设工作,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6、利用重大节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环境保护教育、法制教育。

  7、定期召开青年志愿者会议,引导学生配合学校搞好日常管理工作。

  8、做好升降旗工作。

  9、组织好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工作。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三月

  1、做好学校开学宣传工作。

  2、根据团委制定工作计划,布置各支部工作。针对新的学生团干部做好上岗培训工作。

  3、团委委员工作会议,传达校团委工作计划。

  4、组织积极要求上进的非团员同学写入团申请书。

  5、学雷锋月系列活动,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6、校园志愿者服务队去炳荣敬老院活动。

  7、组织好“新学期、新要求、新风貌”黑板报出新工作。

  四月

  1、清明纪念活动,进行民族精神教育。

  2、“迎五四”演讲比赛准备工作。

  3、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4、《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书征文评选活动。

  五月

  1、感恩教育之母亲节“5.11”系列活动(感恩教育)。

  2、“迎五四”演讲比赛组织工作。

  3、学生理想信念系列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把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吸收到团组织当中来。

  4、校级优秀“团员”、“团干部的评选”工作。

  六月

  1、坚定信念,再创佳绩(理想信念教育)

  2、做好毕业生团员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3、做好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