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本学期师德师风个人总结

本学期师德师风个人总结

本学期师德师风个人总结

  本学期师德师风个人总结

  本学期的工作以近尾声,在师德师风方面,我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

  在思想方面:本学期我坚持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并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教师公德。为人师表。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用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对待学生。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师育人理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与家长联系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学生发展的方法、措施,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许。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有幸参加了区举办的骨干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在学习中,我更加深了师德对学生的影响和对自身的提高所起的作用,让我明白要用一颗爱心来对待孩子,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当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诚信、守礼。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是品德。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

  本学期我自觉得运用新时代的师德师风来进行班级的管理的。平时做到平易近人、严中带慈、公平待人、勤奋好学。严厉并不是苛刻,不把学生当作发泄的对象,事实处处讲原则。在班级建设中,虚心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讲求民主化和制度化。真正使师生关系发生重大的变化。以前的学生对教师要绝对服从,但现在则要求教师对学生也应尊重,这是个进步。因此,新时代的教师在关爱和严格要求学生上要提出新的标准。

  本学期我还加强了自身的品德修养。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说过,人者,德为先。未学文而先学文德,未学武而先重武德,学好文武,不光是光宗耀祖,最主要的是报效国民。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往往能决定他行事结果的正与负,一个邪恶的天才所造成的灾难,总要好几代人才能扭转过来。如今倡导和谐和文明,我在师德培养方面不能再满不在乎于品德素质的培养。自由发展不等于要忽视个性素质。合理地进取,合理地忍让,适当时敢于竞争,关键时能顾全大局。和睦相处,

  本人还存在的问题: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遇到困难不能知难而进,有时有任其自然的松懈思想。在教学实践中有时畏首畏尾,对学生的心理动态了解把握的不够好,因此解决学生的思想上的问题和应急问题是措施常常不能得心应手

  今后的改进方向: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及***理论以及__同志______的理论精神,及时掌握党的工作重点方针,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提高自己的品德,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师德师风教育案例总结范文

  师德师风教育案例总结范文

  教师主要职责是育人,育人者必须具有育人的素质和本领,概括来说是必须具有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师德、师智和师能。古人言: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德才兼备,德是统帅,是首要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什么是师德师风?师德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无悔的人生。将近十年的教师生涯,我深深地认识到蜡烛事业,春蚕事业的甘与苦。也深切感受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先将本次师德师风个人总结汇报如下:

  学生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他们对老师有特别的信任和崇拜感。老师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对他们的影响极大。因此,教师的师德垂范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任何说教都无法取代的作用。学生上学,学知识,更学做人。在学校学习阶段,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老师,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言行举止、兴趣习惯和对事物的好恶等,都无时无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在孩子面前,教师是一个榜样,是一本书,是一幅画,教师良好的人格魅力、道德风范是影响孩子最重要的力量。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这个意思。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长期的教师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教师必须身正为人范。这样才会以正确的思想启迪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召学生以优良的行为引导学生。

  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老师身上充满青春的朝气,学生也活泼好动;老师工作疲疲沓沓,学生也散散漫漫;老师待人热情、诚恳,学生也尊敬师长、乐于助人;老师板书一笔一划,学生的笔记、作业也力求工工整整,由此说明,如果一位教师的教学思想不端正,不能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尽管他有许多学问,其教学效果不一定好。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求 吾日三省吾身,自勉自励,尽心于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是一种内在的积极态度,是责任感和驱动力。教师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以自身的人格去影响学生,才能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我们时刻要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形成一种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一、 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同时也是应该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而师生关系则居主导地位。师生关系是否协调直接关系到教育方针的贯彻和教育目的的实现,而协调师生关系的关键是教师要热爱学生。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苏联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谁爱孩子,孩子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生,实际上也就决定了教师教育工作的成败。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认为: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不只是爱少数学生,而是爱每一个学生,爱全体学生,尤其要关心、爱护、帮助家庭有困难、学习落后、身患疾病的同学。在这方面,我特别注意,针对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缺少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我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爱护,从生活、学习、心理给予更多的辅导,使其健康、茁壮成长。我班王小明同学,父母6年没在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学习成绩较差,了解情况后,我及时和他沟通交流,并留他在家吃饭,时间久了,也活泼了,成绩也上来了,见了老师也爱打招呼了,有礼貌了许多。

  二、 尊重家长,是师德修养的重要体现。

  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师,他们在人的一生成长中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校与家庭是两个并肩工作的雕塑家,有着相同的理想观念,并朝着一个方向行动。在创造人的工作上,两个雕塑家没有相对对立的立场是极其重要的。尊重家长,引导家长了解、参与、监督学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教育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了调动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我不定期通过电话与家长联系,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具体分析,这一做法,使家长对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很关心。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给我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在实际工作中,我把学生在校的表现以各种行式及时反馈给家长,使家长能够详细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纪律、学习、劳动等各方面的表现,再请家长把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及时反馈给我。这一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及时地了解到学生在家的各种表现,为我真实全面地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我长期坚持这种信息交换,与家长达成共识,共同优化育人环境。家长是一支蕴藏着巨大教育潜力的队伍,他们中间很多人的素质并不低于教师,教师只有放下架子,经常虚心地听取家长的批评和建议,才能调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要教育好孩子更要有爱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的教育不会是成功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学校、爱教师、爱学生、师生之爱、生生之爱,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好开展的基础,作为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和信任学生,真诚关心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而爱生中最难得是如何处理好两极生。所谓的两极生指的是表现好、成绩好的尖子生和表现差、成绩差的后进生。不管对待哪一种学生,老师都应做到一视同仁,站在较高的层次上看问题,特别是务必做到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以平等的态度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几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注意到:如果对尖子生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就大加赞扬、宠爱有加,而对后进生的错误或过失就表现得冷若冰霜、严加批评,恨铁不成钢,认为这是拖了班级的后腿和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前者会助长学生的虚荣心和骄傲情绪,有的学生会被老师的赞扬冲晕头脑,变得沾沾自喜,这种放纵的行为对学生百弊而无一利;而后者则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创伤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这样的学生往往会因得不到他人的关心和支持而变得孤独,因看不到自己的希望而变得悲观失望、不思进取,容易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从以往的工作经验中、同行的优秀案例中,我发现作为教师,要懂得后进生脆弱的心灵,他们更盼望得到老师的尊重和关怀,并能适时开一些治疗心灵深处创伤的良方,同时,这种雪中送炭的行为更能给学生带去内心的感动,更能激励他重新站起来。

篇3:老师师德师风建设总结

  老师师德师风建设总结

  在学校师德年风建设活动中,在政治思想方面,本人长期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教育法》、 教师法》,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会公德。 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 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和评价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 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与家长联系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学生发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礼、不吃请、不叫家长办事,不进行有偿家教,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许。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通过一年来我校开展的师德教育,以及平时学习,我渐渐领悟到,师德师风所包含的内容,自古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但育人随着时 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内容,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师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其中在业务素质上,要有新理念。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要求老师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技术,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师德师风应注入新内涵 。一是视野和思维不能仅仅着眼于孩子的现在,要像***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第二,不能用过去的社会意识形态来教育现在的学生;第三,在教育过程中,要开发孩子多方面的智力,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把教学具体化。

  从我们的民族传统上讲,当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诚信、守礼,这也是人的品德的形成。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是品德。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

  我觉得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应该是与传统的标准揉在一起的。我对班主任的选择标准是:平易近人、严中带慈、公平待人、勤奋好学。平时严厉并不是苛刻。老师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但不能把学生当作发泄的对象,这不是教育学生。我觉得传统中的师德师风与新时期的师德师风都应该是一样的,但现在存在的区别在于:师生关系的变化。以前的学生对教师要绝对服从,但现在则要求教师对学生也应尊重,这是个进步。因此,新时代的教师在关爱和严格要求学生上要提出新的标准。

篇4:第三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总结

  第三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总结

  为推动师德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使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塑造幼儿园在社会的良好形象,提升教师师德意识和敬业精神,形成“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细心服务”的园风,旬阳县第三幼儿园多措并举夯实师德师风建设。

  狠抓宣传教育不放松。开园以来,该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将其纳入了幼儿园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成立了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同每位教师层层签订了师德承诺书。每周利用政治学习,组织教师学习相关师德及法律法规等相关文件。开办了《师德引航促成长,文化熏陶升内涵》的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栏,分设师德规范、文化实施细则、精品美文分享、人生哲理警句分享、感言感悟等内容。通过学习,使教师养成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乐于奉献的自觉行为。

  建立师德师风投诉制度。向幼儿家长公开幼儿园投诉方式,公布班子成员电话号码、设立家长意见箱、园长接待日等,广开言路,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接受幼儿家长、社会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幼儿园对收到投诉及时进行自查自纠,[莲--山 课件 ]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及时给予了处理和整改。

  严格考核管理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晋职晋升、教育教学管理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园每学期都要对教师师德师风情况组织幼儿家长问卷调查,以家长的满意率作为评先、评优的首要依据。

  多样活动促进师德见实效。举行了《做一名师德高尚的幼儿教师》师德演讲活动,抒发对教育的热爱之情;开展了“师德标兵”评比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感受到先进其实就在身边;布置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墙,端正教师活动态度,深入领会师德师风建设精神;开展了师德及教育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促进教师间的互相学习;开展了“师德承诺”活动,向家长公开做出承诺,自觉接受幼儿、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系列活动的开展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据悉,该园召开了师德师风自查交流汇报会,还通过园报,网站,橱窗展板,发放问卷调查书等形式,加大了培训学习力度,树立良好职业道德操守,不碰道德底线,全心全意为家长、幼儿服务的态度。努力使教职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教师,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篇5:边远山区师德师风检查个人总结

  边远山区师德师风检查个人总结

  本人从教二十余年,一直从事农村边远山区教育教学工作,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特别珍爱这份工作,也深知它的重要性。因此,我努力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歙县教师师德公约》,学习中心校师德评估办法及细则,依法执教,以德育人。现就师德师风方面的表现总结如下:

  一、遵纪守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崇尚科学,反对***。教育学生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帮助学生建立建立“四有”目标,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时。

  二、工作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早上班,迟下班,出满勤,近年来,未请过一天病事假。

  三、团结同事,建立教师集体,维护学校荣誉。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恩怨与得失,爱护公共财产。关爱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不讽刺挖苦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事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四、爱岗敬业,认真备课,上课,精心设计作业,及时批改反馈,做到学期初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质量检测有分析。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既注意培养尖子学生,又注意发展优等生,既注意中等生,又注意转化后进生,不歧视后进生。

  五、廉洁从教,爱护学校财产,勤俭办学。不从事有偿家教,不接受家长的礼金礼物,不接受家长的吃请,不强迫学生购买教辅书。

  六、衣着大方,仪表端正,课堂上感情真挚,举止文明。

  今后,要继续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以德育人,永远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