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20**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总结

  我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是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措施。针对分工会所在图书馆和档案馆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创优争先活动和教学质量活动月的要求,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全体员工在这次活动中以服务育人为宗旨,以活动促建设,以师德强师能,学习先进,加强交流,树立榜样,鞭策后进,以优良师风带动了教风,促进了学风。

  一、举行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座谈会,作好专题教育活动动员工作

  为了将提高师德师风水平作为教职员工长期的自觉行为,杜绝活动来了一阵风,活动过后一场空,分工会和部门党政充分协调,形成统一领导,经过精心组织,利用周二政治学习时间,召开了分工会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座谈会,通过了活动实施方案,作了工作分工,统一了思想,作好活动动员工作。

  二、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服务育人技能技巧

  针对图书馆和档案馆的服务育人基本性质,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中,加强各种专业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高服务育人技能技巧。

  三、拓宽服务育人领域和范围,增加服务内容和项目

  为了体现分工会所属各部门的窗口服务功能,贴近广大读者和来访者,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增加服务内容和项目,最大限度地方便了读者和来访者,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和两馆的服务功能。

  1、信息咨询部在图书馆大厅设立现场信息咨询岗,现场为读者解难答疑;

  2、针对图书馆原纸质借书证易坏成本高,功能单一的弊病,图书馆技术部在新学期的借书证办证工作中对卡证材料进行更新换代,采用硬质塑板代替纸质材料,且采用激光数码现场照相技术,现场一次喷绘成像,加强了读者身份识别和信息保护功能。

  3、图书馆阅览部针对学生人数增加,馆舍不足,自习场所缺乏的现状,科学整合现有阅览桌椅,合理规划阅览区域,利用馆舍走廊安置闲置阅览桌椅,为读者提供自习场地(座位)120多个。

  4、针对图书馆原有寄包柜采用密码开启,读者密码条容易遗失,导致读者存取物品不便,图书馆报经学校同意后,划拨经费,对原有寄包柜施行存取方式改造工程,用读者借书证刷卡存取代替了密码条存取,改善了服务育人功能,提高了服务质量。

  四、规范行为语言,树立合格教师形象

  为了大力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要求,要求教职员工,特别是一线窗口部门员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规范自己行为语言,做到文明语言,文明服务。

  1、全体员工上岗时要做到衣作整洁卫生,举止谦和,彬彬有礼,杜绝不文明语言,不在阅览场所抽烟。

  2、一线窗口部门员工在与自愿者服务人员同台进行读者服务和文献管理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教给他们为读者服务和文献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技巧时,以文明语言和规范的行为准则感染和教育自愿者服务人员。

  五、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全体员工在这次活动中以活动促建设,以师德强师能,学习先进,加强交流,树立榜样,鞭策后进,以优良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把以服务育人为主要特征的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

  1、建立了窗口服务首问制。

  2、窗口部门实行了挂牌上岗,凡被读者和来访者连续3次投诉,在编正式员工提出批评教育,外聘人员建议学校依照有关合同条款予以辞退。

  六、组织机构

  1、此次活动由图书、档案馆工会委员全员组织进行,党政领导负责协调指导。

  2、此次活动新闻报导由技术部在图书馆网站发布。

  七、作好活动总结表彰工作

  活动结束后,结合创优争先活动和年度考核,由群众推荐,全馆会议评议通过,共评选优秀教职工4人,年末报学校表彰奖励。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乡教师师德师风学习个人总结

  乡教师师德师风学习个人总结

  我乡这学年开展学习师德师风以来,在县教育局,教育办领导的重视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召开教师个人自查自纠民主生活会,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师德师风明显好转,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现将我个人学习师德师风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认识

  在政治思想方面,能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社会公德。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献身精神,把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看成最高美德,时时激励我,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服从领导,不打折扣,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并用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做家长认可,学生喜欢,学校放心的三满意教师。在平时我经常进行自我反省,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努力营造一个好老师的形象。

  二、学习教育阶段

  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采取相对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的方式。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除有关的政治理论外,重点学习《教师法》、《*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20**年4月在乡教育办领导主持召开的动员会上,把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使教师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了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师德形象。

  三、对照检查阶段

  对照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揭示问题,找准主要矛盾。我通过教师之间的谈心,加深对师德教育,并对照自己的过去,检查自己在工作上的许多问题和不足之处,向老师们畅谈,通过学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开始自查自我批评,态度诚实,也乐于接受教师们的批评,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加以纠正,以便今后工作上的开展,根据民主生活会上老师们的征求意见。我开始认真撰写了个人师德师风分析材料,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纠正错误,明确今后的方向。

  四、整改提高阶段

  根据自己对照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建立健全有关的条款,使自己师德师风建设逐渐走上正常化,制度化的轨道。根据自己在师德师风方面突出的问题,热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接受教师监督检查,力争使自己比较强烈的问题得到明显的改善,使师德师风整体状况得到明显的好转,也改善了工作,生活上的缺陷,调动了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动力,加强学习,振奋精神,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感和工作水平。二是从严治教,加强自身建设,进行教学上的改革,努力教育好我们的学生祖国的花朵,三是振奋精神,以百倍的干劲投身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1、更新教育观念,彻底改变以往那种惩罚学生是为学生好的错误思想,改变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态度,主动,积极地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老师和学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热爱学生,尤其要热爱差生和后进生。

  2、树立4个意识

  (1)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已的意识,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坚决要做到。

  (2)树立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的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本职,作学生,教师的表率。

  (3)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4)树立主人翁意识,以校为家,以教为业,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3、积极调整心态,明确自身的责,权,义正确处理奉献与索取,集体与个人,名利和道义之间的关系。

  以上是我个人的学习总结。通过学习,我深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并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一个学生喜爱的教师仍是我努力的目标。

篇3:师德师风评议活动查摆问题阶段总结

  师德师风评议活动查摆问题阶段总结

  查摆问题阶段是“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阶段成果,为整改建制打好基础的关键阶段。在第一阶段认真动员学习、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我校根据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校实际,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扎扎实实抓好第二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完成了查摆问题阶段的任务。现对我校这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安排部署。

  在总结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基础上,对查摆问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安排,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1.个人剖析。

  人人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和县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中的“整顿重点”,全面严格剖析自己,写出不少于1500字的个人剖析材料,进行查摆问题,自我剖析,深刻反思。

  2.全员评议。

  先是领导和教研组民主生活会,小组成员之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自我分析客观真实,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深刻具体,剖析问题恰如其分。再是学生和家长代表问卷调查,通过发放《__三中师德师风家长调查问卷》、《__三中师德师风学生调查问卷》以及《__三中师德师风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分类梳理,向全体教职员工公示。通过自我剖析与同行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再加上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规范自身言行,加强师德修养。

  二、广泛征求意见。

  我们围绕学校的办学方向、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教风校风,教师的仪表风范、敬业态度、教育观念、奉献精神、教学常规以及对后勤教辅人员的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召开了有家长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县局领导、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参加的座谈会;抓住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学生和家长中进行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家长、学生调查问卷千余份;利用校讯通平台向家长发布了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信息,公布了学校的举报电话、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等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号码,便于家长和社会及时反映情况。这样,做到了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认真梳理分析。

  学校将收集到的各方意见和建议按照“学校”、“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类梳理,并向全体教职工进行公示。召开学校领导和教研组民主生活会讨论,分析原因,寻找根源,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开展谈心交流。

  学校委会和师德师风办公室负责人员,充分利用转达反馈意见的机会,和相关人员进行了交心和谈心;教师之间也利用教研时间,互相征求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帮助在师德规范方面存在差距和有突出问题的同志,提出希望和建议,使大家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有触动,实践中有行动,达到了解决问题,提高修养的目的。

  五、进行民主测评。

  学校首先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师德规范和县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中的“整顿重点”各自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进行民主测评。然后,领导组分到各年级组参与教师的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同时,发放通过学生和家长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教师和班主任进行评议。最后根据教师的个人剖析、教师互评、学生及家长的评议意见,结合教师平时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教师提出评议意见,并向教师本人进行反馈,使评议成为提高和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的有力举措。

  六、结合常规检查。

  一手抓查摆问题,一手抓常规工作,以分析评议推动日常工作的开展。结合学校评教评学活动,我们进行了教师作业和教案检查,对在课堂教学中表现优秀和教案作业批改认真规范的大力表扬,号召大家学习;对态度不认真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批评建议,指出努力方向。对行政教辅人员进行查工作实录,查坐班情况,查服务质量,整肃了上班纪律,增强了职责意识。

  通过第一阶段的动员学习和第二阶段的查摆问题,学校师德师风工作初见成效,全体教职员工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尽职尽责、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等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有力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篇4:本学期师德师风个人总结

  本学期师德师风个人总结

  本学期的工作以近尾声,在师德师风方面,我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

  在思想方面:本学期我坚持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并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教师公德。为人师表。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用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对待学生。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师育人理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与家长联系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学生发展的方法、措施,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许。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学期,我有幸参加了区举办的骨干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在学习中,我更加深了师德对学生的影响和对自身的提高所起的作用,让我明白要用一颗爱心来对待孩子,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当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诚信、守礼。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是品德。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

  本学期我自觉得运用新时代的师德师风来进行班级的管理的。平时做到平易近人、严中带慈、公平待人、勤奋好学。严厉并不是苛刻,不把学生当作发泄的对象,事实处处讲原则。在班级建设中,虚心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讲求民主化和制度化。真正使师生关系发生重大的变化。以前的学生对教师要绝对服从,但现在则要求教师对学生也应尊重,这是个进步。因此,新时代的教师在关爱和严格要求学生上要提出新的标准。

  本学期我还加强了自身的品德修养。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说过,人者,德为先。未学文而先学文德,未学武而先重武德,学好文武,不光是光宗耀祖,最主要的是报效国民。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往往能决定他行事结果的正与负,一个邪恶的天才所造成的灾难,总要好几代人才能扭转过来。如今倡导和谐和文明,我在师德培养方面不能再满不在乎于品德素质的培养。自由发展不等于要忽视个性素质。合理地进取,合理地忍让,适当时敢于竞争,关键时能顾全大局。和睦相处,

  本人还存在的问题: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遇到困难不能知难而进,有时有任其自然的松懈思想。在教学实践中有时畏首畏尾,对学生的心理动态了解把握的不够好,因此解决学生的思想上的问题和应急问题是措施常常不能得心应手

  今后的改进方向: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及***理论以及__同志______的理论精神,及时掌握党的工作重点方针,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提高自己的品德,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篇5:师德师风教育案例总结范文

  师德师风教育案例总结范文

  教师主要职责是育人,育人者必须具有育人的素质和本领,概括来说是必须具有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师德、师智和师能。古人言: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德才兼备,德是统帅,是首要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什么是师德师风?师德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无悔的人生。将近十年的教师生涯,我深深地认识到蜡烛事业,春蚕事业的甘与苦。也深切感受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先将本次师德师风个人总结汇报如下:

  学生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他们对老师有特别的信任和崇拜感。老师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对他们的影响极大。因此,教师的师德垂范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任何说教都无法取代的作用。学生上学,学知识,更学做人。在学校学习阶段,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老师,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言行举止、兴趣习惯和对事物的好恶等,都无时无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在孩子面前,教师是一个榜样,是一本书,是一幅画,教师良好的人格魅力、道德风范是影响孩子最重要的力量。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这个意思。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长期的教师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教师必须身正为人范。这样才会以正确的思想启迪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召学生以优良的行为引导学生。

  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老师身上充满青春的朝气,学生也活泼好动;老师工作疲疲沓沓,学生也散散漫漫;老师待人热情、诚恳,学生也尊敬师长、乐于助人;老师板书一笔一划,学生的笔记、作业也力求工工整整,由此说明,如果一位教师的教学思想不端正,不能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尽管他有许多学问,其教学效果不一定好。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求 吾日三省吾身,自勉自励,尽心于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是一种内在的积极态度,是责任感和驱动力。教师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以自身的人格去影响学生,才能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我们时刻要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形成一种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一、 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同时也是应该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而师生关系则居主导地位。师生关系是否协调直接关系到教育方针的贯彻和教育目的的实现,而协调师生关系的关键是教师要热爱学生。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苏联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谁爱孩子,孩子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生,实际上也就决定了教师教育工作的成败。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认为: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一位师德高尚的老师,不只是爱少数学生,而是爱每一个学生,爱全体学生,尤其要关心、爱护、帮助家庭有困难、学习落后、身患疾病的同学。在这方面,我特别注意,针对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缺少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我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爱护,从生活、学习、心理给予更多的辅导,使其健康、茁壮成长。我班王小明同学,父母6年没在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学习成绩较差,了解情况后,我及时和他沟通交流,并留他在家吃饭,时间久了,也活泼了,成绩也上来了,见了老师也爱打招呼了,有礼貌了许多。

  二、 尊重家长,是师德修养的重要体现。

  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师,他们在人的一生成长中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校与家庭是两个并肩工作的雕塑家,有着相同的理想观念,并朝着一个方向行动。在创造人的工作上,两个雕塑家没有相对对立的立场是极其重要的。尊重家长,引导家长了解、参与、监督学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教育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了调动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我不定期通过电话与家长联系,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具体分析,这一做法,使家长对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很关心。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给我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在实际工作中,我把学生在校的表现以各种行式及时反馈给家长,使家长能够详细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纪律、学习、劳动等各方面的表现,再请家长把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及时反馈给我。这一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及时地了解到学生在家的各种表现,为我真实全面地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我长期坚持这种信息交换,与家长达成共识,共同优化育人环境。家长是一支蕴藏着巨大教育潜力的队伍,他们中间很多人的素质并不低于教师,教师只有放下架子,经常虚心地听取家长的批评和建议,才能调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要教育好孩子更要有爱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的教育不会是成功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爱学校、爱教师、爱学生、师生之爱、生生之爱,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良好开展的基础,作为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和信任学生,真诚关心学生的进步和成长,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而爱生中最难得是如何处理好两极生。所谓的两极生指的是表现好、成绩好的尖子生和表现差、成绩差的后进生。不管对待哪一种学生,老师都应做到一视同仁,站在较高的层次上看问题,特别是务必做到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以平等的态度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几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注意到:如果对尖子生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就大加赞扬、宠爱有加,而对后进生的错误或过失就表现得冷若冰霜、严加批评,恨铁不成钢,认为这是拖了班级的后腿和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前者会助长学生的虚荣心和骄傲情绪,有的学生会被老师的赞扬冲晕头脑,变得沾沾自喜,这种放纵的行为对学生百弊而无一利;而后者则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创伤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这样的学生往往会因得不到他人的关心和支持而变得孤独,因看不到自己的希望而变得悲观失望、不思进取,容易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从以往的工作经验中、同行的优秀案例中,我发现作为教师,要懂得后进生脆弱的心灵,他们更盼望得到老师的尊重和关怀,并能适时开一些治疗心灵深处创伤的良方,同时,这种雪中送炭的行为更能给学生带去内心的感动,更能激励他重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