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初中思品教师师德述职报告

初中思品教师师德述职报告

初中思品教师师德述职报告

  初中思品教师师德述职报告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

  本人从教已19个年头,一直担任初中思品课教学,今年任教八年级思品。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我深深的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一、爱事业:

  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教师只有热爱教育,才会热爱学生,才会献身于教育。一名教师,如果不热爱教育事业,是不能担当起教师育人的重任的。热爱教育事业需要的是我们教师实实在在的付出,而不是事事以钱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因此教师只有职业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把这份对工作的职业深化为事业心,只有拥有了对事业的一分热爱,才能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

  二、爱学生: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在新教材的冲击下,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我们与学生共同创造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尊重学生。为此我们更应通过爱去尊重我们的学生。

  其实,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天空,在一些我们认为的"坏孩子"身上也有潜能,我们要善于发现,这就需要教师对他们同样的倾注一些爱、一份尊重。所以,在新形势的教学环境下,我们教师需要转变原有的质量观、人才观,用全面的眼光来看我们的学生,从内心来热爱他们,不因学生的一时好坏而下永久性的结论,我想这也是一位教师应有的高尚道德。

  三、爱自己:

  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除了懂得去爱别人,还要懂得去爱自己。教师的存在就是榜样,我们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即所谓的"身教重于言传。"俄国的车尔尼雪夫斯基指出:"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是这样的人。"首先,教师在业务知识、能力素质方面要成为学生的榜样。如果学生感到老师"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肯定会从内心产生佩服感,从而增强了自己对知识的求知欲,来向老师看齐;反之逆言。

  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与家长联系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学生发展的方法、措施,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许。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对照师德建设的要求,我在有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

  一、爱教育,培育敬业精神方面:

  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还有待加强。教育理念还不够先进,有时以分数论英雄,在履行自己岗位职责时,还有些不到位,有时认为只要上好自己的课就行了,不需要付出更多。在工作的方法上还有些不够灵活,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爱学生,提高育人水平方面:

  在社会思维的影响下,在坚持育人为本这方面,还有待加强,有些偏离这条原则,认为只要学生的成绩好,成绩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不重要。有些工作没有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课堂上,对好学生会关注多一些,多辅导他们。对暂差生关注不够。新课改以实施好几年了,自己的思想和它还差一段距离,没有及时跟上,面对学生的个性,应该因材施教,可是我还没完全做到这一点,有些学生的个性是得到充分发展了,还有一些个性却埋没了,因此,有些学生的素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三、爱自己,塑造师表风范方面:

  教师应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对照这个准则,我认为自己的学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想我还没达到这个要求,只是还不够全面,渊博。

  而要真心实意的去关心他,帮助他,要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为教育行业提升在社会上的地位,与广大群众结成良好关系,争取他们对教育的支持。从物质上和

  今后的改进方向:

  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及理论以及 “______”的理论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全身心投入,用显著的成绩展示自我,为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教师年度师德建设述职报告

  教师年度师德建设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随着新世纪的来临,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全民素质的整体提高,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回顾这一学年的工作,有得也有失,为今后更好的工作,我将这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师德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以德为首。在工作中,告诫自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才是崇高师德风尚的真正内涵。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保持一颗平常心,力求做工作中的能手,不计较个人得知,吃苦在前,做事在前,业余时间不搞有偿家教,不接受家长送的礼物。

  只有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才能为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尽职尽责、教书育人。一直以来我都认真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我都时刻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会公德,克服个人主义、注意言行,不讲粗话,以模范对学生做出表率。外出学校、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参加任何赌博活动和其他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活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严于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虚心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中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依靠帮助与智慧来解决。帮助,来自身边的教学前辈们;智慧,来自细心的观察、勤奋地学习、勤奋地工作、不断地反思、不断否定自我。我从不认为向别人请教问题是一件丢人的事,即使再简单的问题,只要我不会,我就会向教学前辈请教,学懂、问会才是更道理。同时个人博客中结识很多教学同仁,从他们身上我学到许多,也找到自身的不足。

  三、合作意识

  我知道班级工作要想做好,仅靠个人是不够的,靠有顾全大局、融合群体的豁达胸怀,多学他人长处,择善而从,才能将精彩的个体组织起来,在教学中形成合力。在工作中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大家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共度难关。我是一名新教师,工作中总会遇到想像不到的困难,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包括各位领导,都会教我如何处理好遇到的各种困难。

  有一次,县里到我校参加教研活动,为使此次活动举办成功,好多老师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为我的课进行删改。为达到更好的效果,大家把每一个细节反复思量,大到一节课的设计,小到每一个词的准确度。可以说,这节课的成功,凝聚太多人的心血,也让我体会到合作是多么的重要。

  四、尊重他人

  人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教育好孩子,离不开父母的教育。一个人所受的教育是多方面的,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教师要想教育好学生,就离不开与家庭联系,共同教育学生,只有主动与家庭联系,才能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积极向家长宣传科学的思想和科学教育方法,共同教育好学生。每次在和家长交谈的时候,我总是站在家长的立场上考虑学生的问题,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和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问题。努力使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教学工作形成共识。

  五、热爱学生

  “爱”是理智和感情的统计,它体现对学生的尊重,更体现了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我既爱“听话”的学生,更爱“后进生”。对学生我总是努力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学生心心相连,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用“放大镜”来看学生的优点和进步,以长善救失。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成绩也有遗憾,由于年轻,工作经验不足,在开展工作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近人意的地方:

  1、政治、业务学习还有待加强,教学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深入课堂,深入班级不够。平时与学生的交流不多,主动性不强。

  3、为教学服务的力度还应加大,及时搜集教育信息并能与教师信息共享。

  教育教学工作给我一个这样的启示:学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愿和同仁们一道,共同探讨,携手并进,勇于创新,继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篇3:教师德、勤、能、绩述职报告

  20**教师德、勤、能、绩述职报告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紧张而忙碌的一学年结束了。回想一学年的工作,真是思绪万千。现将本学年工作述职如下:

  一、德:

  我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行为,认真学习党的方针,积极了解关心国家大事,服从领导安排,团结同事,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发扬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

  二、勤:

  我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外出学习同样严格遵守学习纪律。

  三、能:

  我认真钻研课标、教材,研究教法、学法,选取适合学生学情的方法与活动,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积极投身新课改的行列,使学生由“要我学”变“我要学”,变“苦学”为“乐学”,(来源:234范文http://www.234fw.com/)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教学研究中,坚持使用学校所倡导的两卡一测,预习卡、课后反思卡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有效问题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使课堂效率极大地提高,真正使有效课堂转向高效课堂。

  四、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本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也有了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能力和成绩也较为理想。

篇4:大学教师德能勤绩廉述职报告

  20**年大学教师德能勤绩廉述职报告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本人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作工作小结如下:

  一、德

  一学年来,本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端正,作风正派,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各种会议,办事认真负责。热爱教育事业,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能够主动与同事研究业务,互相学习,配合默契,教学水平共同提高。 关心国内外大事,坚持向先进人物学习。政治学习中我能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讨论,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在平日的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正确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本人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能

  本学年度我担任英语专业高年级的《高级英语》、《科技英语》、《国际商务》和研究生的《商务翻译》4门课程共384课时的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论文8篇,上半年同时兼任外语学院科研秘书、职称秘书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在教学中,我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目标,切实落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并且能利用课堂时间不断地以新型热点材料为背景创设提问角度,帮助学生拓展思路,对基础知识能灵活运用,从而使同学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勤

  本学年,我的教学工作量饱满,担任英语专业4门课程共384课时的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论文8篇,上半年同时兼任外语学院科研秘书、职称秘书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出勤满,准时到校上班。积极参加各种会议,认真听课。此外,还协助有关领导做好各种工作。认真参加每一次的业务学习、教研学习,并做详尽的记录;平时参考成功教案结合本班特点创造性的备课,认真开展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教学和科研活动。

  四、绩

  由于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人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没有因为个人的原因而拉下工作,从没有旷工、旷课现象,也没有迟到早退现象。还担负学院的其他工作,做一行爱一行,教学工作毫不懈怠,教学教务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所在班级多位学生成绩优秀,成功保送到人大,对外经贸大学等重点高校。

  五、廉

  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能维护大局,注重团结,以诚待人。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扎实细致,严格执法敢碰硬,自觉抵制不法分子的阻挠。在任职期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上、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养成奉公守法,以清廉为荣的作风,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当然,我还有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主要表现在科研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扬长避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努力工作,再创佳绩,做好工作计划,有条理地开展工作,不负大学教师这个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