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三篇

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三篇

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三篇

  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三篇

  思品教学总结

  秋风萧瑟,雪花飘飘,不知不觉间,又一学期结束了。半年来,思品教研组在教导处的正确领导、全体思品教师的大力协作下,圆满完成了开学期初制定的各项计划,取得了较为令人满意的成绩。为了在今后的教研中将工作做的更好,现将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概述:

  本学期我校共有八个教学班,这些思品教师都能服从教研组的安排,我们也遵照教导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尽可能地按计划开展了活动:监督教师搞好教学常规和常规教学,组织了中高年级的研讨课、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教师的教学行为日趋规范,学生的学习兴趣日益高涨,和学校的德育工作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

  二、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1、注重教学的常规月查。每月按开学初的计划和教导处的要求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通报,并督促通报中的问题及时整改,使思品教学落到实处,真正起到思想品德课促进其他学科。

  2、以活动促教学。根据开学期初的教研活动安排及教导处的安排和临时安排,定时或不定时地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调动教师生的教和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思品教学效果。

  3、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教师们认识到:要搞好教学,首先自身要有较高的专业能力,不仅仅是上好一节课,必须加强自学,尤其是以前没有从事过这门学科的教师,更应虚心学习。

  4、把思品教学和学校的德育工作保持一致。联合全校师生,办好黑板报、开展好晨会,创造出文明的、充满活力的校园,给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三、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1、按照开学初的教研计划和教导处的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安排并组织好教研活动。

  2、按时进行常规月查,并不定时地进行抽查,使思品教学能正常开展,并能促进其他学科。

  3、通过研讨课,促进全体思品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业务能力。

  4、鼓励各位思品教师充分利用生活中的例子和身边的事例进行教学,加强学生的理解和联系。

  5、通过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全体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好好学习的兴趣。

  四、今后奋斗的方向:

  本学期,尽管我们全体教师不停的努力着,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学生的行为不满人意,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新课标”为导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通过规范的教学活动和丰富的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创造力,促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发展,营造文明的校园环境,使我校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示范学校。

  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

  弹指一挥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至今已有近四个年头,四年的所见所闻使我深刻地领会到: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直接关系着一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那么在新的课程改革形势下,如何提高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很幸运!市教育系统提出的“六认真”给初出茅庐的我指明了方向。现就对几年来本人落实“六认真”的一些情况作个总结:

  1.备课:

  备课是一名教师构思课堂教学的过程,它凝聚着该教师对教材文本的理解、感悟和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闪烁着教师的教学智慧与创造精神。在备课中,我的做法是:

  (1)首先查阅所讲内容在《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的要求,对教材内容不拔高也不随意降低难度。

  (2)在教学设计中,多选取学生生活中的事例、材料,设计一些能够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其中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思想品德课程生活化的特征并在参与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不将自己的教学设计作为一出完全定稿的剧本,一方面将自己的教学设计在教研组集体活动中交流,在小组成员提出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完善。另一方面,考虑不同班级学生能力层次的差异,灵活运用教学设计,尽可能考虑课堂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注意培养、锻炼自己的教学机智。

  (4)课后及时对该课教学总结、反思,写好教学后记;并提前两课时备课,以做好下次上课的充分准备。

  2.上课:

  备课是上课的准备,但某种意义上说它只是纸上谈兵,而上课则是“实战演习”,我曾经在一次浏览网页的过程中无意看到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最不喜欢的科目,中学生选择比例最高的是思想品德(政治)课,选择的学生数占三成。我觉得开卷考试的改革固然是一个重大冲击、,但是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教师在新课改的形势下,仍延续过去的那种“唯书至上、照本宣科、教师一言堂”做法,使思想品德课上起来苍白无力,变成了空洞乏味的说教,所以学生不愿领情。基于此,我在上课中的做法是:

  (1)要求学生根据本地《拓展强化训练》中的“学习目标”与“知识梳理填空”做好预习工作,以减少和消除学生的陌生感,讲课时注意条理清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2)面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开发和利用学生身边的热点话题,选取近期的全国或地方热点新闻时事背景,使学生融入情境的活动过程中感受育思想品德课程的近距离,并引导学生在分析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培养学生亲近社会的情感。

  (3)讲练结合。在讲完一些重要知识后,我通常会选取相关的典型中考题或学生手头辅导用书中的相关试题,让学生进行自我检测,及时巩固课堂知识。

  3.作业练习:

  作业练习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学生巩固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能力的关键环节之一,同时也是教师检查教学效果,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的重要渠道。我在作业的设计与布置过程中:

  (1)用好市教研室统一组织使用的《拓展强化训练》(重基础知识的检测)。

  (2)对学生的作业及时、认真批改,在批改中了解学生的作业书写规范情况、作业完成的质量并帮助部分“问题”学生及时纠正,养成规范。

  (3)注意作业布置的层次性:针对不同的班级与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作业布置方面某些时候注意区别对待,突出层次性,后进生注重基础,其他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更要注意能力的平时养成。

  4.辅导:

  辅导是教学过程的延伸,也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又是沟通师生感情,密切师生关系的重要渠道。

  (1)对于成绩拔尖的学生,我重在学会立志、学会做人的教育辅导,学业方面加强单科成绩提高的个别辅导,力争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获奖,让他们的潜能、才智得到充分发展。

  (2)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思维方法、学习方法的指导与辅导,重视基础知识的过关。及时弥补缺漏,努力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地有所提高。

  5.考试与考核:

  考试和考核是了解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情况,了解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有利于研究和改进教学工作。考试评价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师的教学水平。考试前,我都会对学生提出要求:诚信做人!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进行有效的自我检测,同时要求学生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各种考试,不要对考试有太大的心理包袱,影响发挥。考试结束后,我做的工作是:

  (1)认真批阅试卷,并进行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及各道试题的得、失分统计工作,部分练习卷对部分学生进行面批。

  (2)由于许多时候,学生答基础题发生错误不是不会而是粗心大意,基于此,我通常会在试卷发到学生手中之前,分批叫上一些学生来到办公室拿着自己的试卷将答错的基础题自己现场订正。

  (3)及时进行讲评,在讲评中跳过同学们都做对的试题,重点讲解、分析学生错误率较大的试题,并在讲解、分析的过程中注意渗透一些基本题型,如组合式选择题、漫话题、探究类试题的解题策略。

  (4)要求学生对自己常发生错误的试题建立错题目录,谨防再次发生同样的错误。

  6.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拓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动手的操作能力,有利于增强探究和创新的意识,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有利于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的、丰富多样的活动,扩展知识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生活经验,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是《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对思想品德课程性质的定位之一。因此,近年来,“探究与实践”类试题在各省、市中考思想品德卷中几乎都有涉及,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此在思想品德课教学的过程中,我会定期结合教学内容,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组织学生开展辩论赛、社会调查、出黑板报、研究性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六认真”的指引下,经过不懈努力,我的教学业绩显著,所教思想品德课深受学生欢迎,历次是统考成绩也位居同层次学校前茅,并且本人在《__》、《__》及《__》、《__》、《__》、《__》等各类杂志、报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及各类中考辅导类文章200余篇,主编或参编各种教学辅导用书15余册,多次辅导本校及外校初三学生撰写、发表“政治小论文”,20**年来一直受我市教研室委托独立命制全市初一、二期中、期末试题及初三的调研测试卷,参与苏州市中考统一使用复习资料的编撰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面的路还很遥远,再加之我是一个工作不到四年的年轻教师,自身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尚有许多要学习、借鉴的东西,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与研究的征途上不断绽放光彩!

  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总结

  我在学校德育工作岗位上度过了十几个春秋,从事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也有五六个年头。十几年来,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教育活动,我都着眼于学生的成长与成功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程、巧妙安排每一次活动,获得了出人预料的效果。

  一、“课内教学”+“课外实践”,延伸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田边地角

  我连带了四届七年级的思想品德,十几岁的初中生,他们有敢说、敢想、敢表现,好学、好动、好竞争的“三敢”、“三好”优点,但他们又缺少了勤问题、勤笔记、勤练习。为了治“懒惰”,培养“三勤”好习惯,我在课堂教学中安排了五分钟预习环节,唱好每堂课的序曲。要求预习时做到“三有”:有批注小问题,有圈点重点词,有阅读材料做练习的痕迹。“五分钟预习”既培养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又为知识的传授开了一个好头,有了一定认知的基础。学生把此方法还延伸到其它学科,受益匪浅。针对七年级学生知识水平、学习习惯、心里状况等还没有脱离小学生,尤其是理解、分析、运用等方面的能力还较差的特点。在学“洋思”、“杜郎口”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我认为小组合作学习形成竞争态势,活跃了课堂气氛,课堂效率高,就结合教学实际,“临帖”了不少。小组合作从预习环节开始加分,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再加分,培养了学生勤于思考的习惯。我设计了“必答、选答、抢答”三种形式,加分渠道多,涉及到教学的方方面面,如倾听认真、答题特色、帮助解疑、书写规范、答题有条理等。我所从教的思品课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赢得最大的课堂效益,达成了三维目标,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课内教学践行思想品德新课程标准的同时,我还把德育延伸到课外、校外,延伸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田边地角。我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少先队、学生会干部到渔梁洲考察,组织部分学生举行“保护汉江,做环保小卫士”活动,组织学生到烈士塔祭奠烈士进行爱祖国爱家乡教育活动等。为庆祝党的生日,我组织学校艺术团用文艺节目的形式展示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参加__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一百多名学生以整齐的动作、昂扬的精神风貌参与现场表演,为学校获得特殊贡献奖。此外,学校代表__市参加__省第九届黄鹤美育节。舞蹈《汗水情趣》赢得专家好评,获大奖。我组织开展的讲文明、讲安全、讲卫生“三讲”活动,主题活动“文明伴我行”、“课间不疯打”、“上下楼梯靠右行”、“平安校园,你我的责任”等,使学生的健康成长延伸到了各个方面和每一个角落。

  二、“一线贯穿”+“十面出击”,织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新网格

  在工作中我把学生的思想健康这根主线放在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不因教学质量而忽略学生的思想健康。具体到学生思想健康教育则是“十面出击”全方位进行。学生思想健康教育无小事,我注意时时、处处、事事育人。组织成立校园周边安全巡逻队,主动联合社区派出所、居委会,适时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活动;成立安卫办,完善制度,配齐设施,实施安全工作责任制。注重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综合治理作用,组织创办《家校联系册》每天在老师与家长之间流动,已成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桥梁”,被不少媒体报道,很多学校取经学习,被市教育局关工委评为“家长学校示范学校”。制定《学校安全责任书》、《学生安全责任书》,组织班主任、家长、学生层层签订承诺书,分解落实各自的安全责任。还组织开辟“理想墙”,学生填写理想卡,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密切联系有关单位,建立起了多种类型、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市环保协会、歌舞剧团等是__中青少年教育校外协作单位;市科技馆是__中科普创新教育基地;烈士陵园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沃尔玛商场是市场经济体验基地;市劳教所和襄樊监狱是警示教育基地......一张学生思想健康教育的清新网格已在该校织就。

  三、“传统工艺”+“现代科技”,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

  我把学生思想健康教育潜移默化在每一个活动、每一项工作、每一节教学中,达到润物无声。一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传统教育方法:每周升旗时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会,法制讲座等,给学生思想上“消毒”、“杀菌”;组织学生郊游,参与社区卫生整治,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聘请法制副校长,聘请干警、法官担任校外辅导员;开设法制讲座、举办模拟法庭等。在现代的教育方式方法上,找准教育的突破点,建立学生思想健康教育的“隔离带”、“过滤网”、“防火墙”。我每学年都要组织开展“三节”,即“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让学生全员参与,坚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一朵朵艺术之花在校园里绽放。__省黄鹤美育节是省里三年一届的大赛,我每届带队代表市里参加并获大奖。我校有近三百名学生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我带队参加多届科技节活动,中国教育学会连续两年授予我校“中国百佳创新型学校”称号。关工委组织“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我组织扎扎实实开展,在征文、演讲比赛中都获得优异成绩。秉承“学生放假,育人不止”宗旨,每年寒暑假前我组织为学生上平安渡假法制课,让学生把《致家长的一封信》带回家,建立学生假期表现考评制度,家长在学生开学报名时也要交上一份“作业”--学生假期表现调查表。不少家长反映,这一做法非常好,只有家庭与学校互动,才能使双方准确把握学生成长的信息,更加有的放矢地教育好孩子。

  四、“责任使命”+“细节操作”,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坚强壁垒

  在主抓德育工作期间,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禁毒教育、环保教育、法制讲座、国防教育、励志教育、防艾教育等,每学期都举行一次全校性的大型法制专题讲座。开展“无***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__年以来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全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__省中华传承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我严格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奖励制度,实行量化考核,评选“文明班级体”,每月一评估,每月一奖励。为确保学生放学后迅速离校回家,避免一些不良事件发生,还下发了《静校规定》。制定了《学生仪容仪表细则》、《班级卫生区日检公布制度》、《优秀班级、星级学生评选制度》、《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学生安全伤害事故报告制度》等常规管理制度。

  建立“班级文明督察岗”。每班20人佩戴“督查员”袖标,对校园文明、安全、卫生等进行督查,形成校园一景。我精心创设的“每周一晒”栏目,面向全体学生,以学校发展变化、校园文化建设、师生关系和学生身边小事等为素材,每周一话题,每周一赛事,每周一更新,“优秀晒手”名单每周一公示,加分情况每月一通报。如:“爱护校园你我的责任”、“榜样”、“安全在我心”、、“文明伴我行”、“祖国在我心中”、“我运动,我健康”等几十个晒题。话题亲切实在,新颖别致,立即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不少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搜集素材、整理思路和进行创作。

  百余篇精彩征文和精美手抄报新鲜出炉,现在已有好几百名优秀晒手脱颖而出!做这个栏目已坚持了两个学期,现在出现了惊喜的局面:由于“晒事”活动生动鲜明、润物无声的思想导向性,校园环境更美了,学生积极性更高了,班级工作更有活力了。“晒一晒”,给校园新增灿烂阳光几缕;“赛一赛”,为学生更添向上激情无数!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某中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思想品德教学总结

  20**某中学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思想品德教学总结

  八年级上册思想品德课程围绕“交往”主题,依次从学生熟悉的家庭交往、学校交往、社会交往和交往的品质讲起,逻辑清晰,接近学生生活。这个学期有2次外出听课的机会,受益颇多。

  第一次去听优质课比赛,最后,深圳市的一个专家提出--思想品德课程应该要多点哲学味。是的,尤其是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让初中学生明白,世界是圆的,很多问题是没有绝对的,甚至很多问题是没有绝对的答案的,我们在处理事情的时候都应该把握个度,切忌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老师只有具备这种思想,才能避免在上课的时候,灌输给学生不必要的死记硬背的知识。在上课过程中,不能为了讲知识点而讲知识点,这样,时间久了,学生和老师都容易犯一种毛病,那就是--学生以为,上课最重要的就是要划好笔记。

  同时,老师认定一个学生认不认真就看这个学生的笔记做的好不好。我认为,虽然笔记是衡量一个学生认不认真的依据,但却不是唯一依据,如果是的话,那么,思想品德课会变得非常刻板,甚至会让学生反感,甚至会出现,“满口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的现象。课本上的知识点,有一定的综合性,但同时,很多知识点也是以列举的方式呈现的,例如:初一的诱惑、调节情绪的方法、初二的与父母、老师、同学沟通的方法、与父母交往的艺术、网络的利与弊等等。正因为是列举,所以是不可能把所有的方法都列举完的,正因为如此,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应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另外,让学生在这些感性材料中总结上升到理性思考和总结。

  第二次听了东莞市第二批学科带头人上的复习课。以往上复习课,都是通过不断考试来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巩固和理解,这样就使学生进入了疲惫的“题海战术”状态。听课之后,我对上好复习课有了一定的认识,首先,应该给学生梳理一下每课的知识点,注意培养学生对知识点的逻辑把握,避免学生看到长长的复习提纲就反感的现象。第二,如果时间允许,在备复习课的时候,应该选取一定的材料让学生结合知识点来理解。选取的材料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如果是初三的最好是热点时政,另外,教师在面对众多材料的时候,要学会筛选比较好的材料,切忌不要随便找个材料,材料除了要结合学生实际外,最好有一定的综合性,这样能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培养学生读题的能力。(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

  最后,作为一个站在第一线的教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知识的更新很快,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必须要不断学习,否则将被社会淘汰,而且上课也会上不好,思品课有自己的特色,不像数学、物理等理科,虽然思品的原理不变,但是生活却是瞬息万变的。要学会不断从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中吸收有效营养,否则迟早营养不良。

篇3:年下学期小学二年级品德与生活教学总结

  20**学年下学期小学二年级品德与生活教学总结

  这学期我完成了小学一、二年级品德与生活课的教育教学任务,为了以后更好地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现对一学期来的教学工作做如下总结:

  在这一学年中,在教育教学任务中,本人尽职尽责。按照大纲要求制定并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做到开学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质量分析。教学中钻研教材,探索性的尝试设计种种教学方式,以新教材理念为指导,不断反思积累经验,寻找效的教学途径。所任科目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成绩良好,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教学中把思品与生活课的教学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是非评价标准,懂得何谓善、恶、美、丑,提高他们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

  在课堂上,关注言行不良表现的学生,及时调动班级和教师的力量帮助他们认识错误,认识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校正自己的言行。平时注重培养他们养成俭朴,文明礼貌,尊老爱幼,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的道德行为习惯,个性心理方面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通过一学年的品德课教学,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思品教学主要以儿童生活为基础,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学习做人,追求教育的基础性和有效性。开放性的思品教学就是从多方位多角度改变传统的思品教学的某些弊端,使思品教学充满思辩色彩,充满生机活力。它以大思品为理念,以开放的氛围为前提,以开放的课堂为核心,以开放的实践为基本渠道,以主体参与贯穿始终,以提高思品教学实效为根本,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为终极目标。

  传统的思品教学是“封闭”的,“静态”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缺少儿童畅想、畅言,更谈不上思潮涌动,缺少主体参与,即使有一时的热情又能持续多久呢?本学期一、二年级的思品教学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突破口:

  1、广阔的教学阵地。

  开放教学要打破教学场地的限制,除了在教室教学外,还可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到教室以外的场所去进行教学活动。领学生在校园内甚至到学校附近的小公园、街道进行教学活动,及时进行“打扫落叶”、“你丢我捡”的活动。强化“知”、“行”统一,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互动的动态式讨论。

  “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积累了一些社会生活经验,形成了相应的态度和能力。因此,在教学时要善于调动和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结合学生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共同探究学习主题,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在获得内心体验的过程中,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价值观。”(《课标》)动态式讨论正是体现了这一教学理念,它真正让学生成为主体,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个教学过程都是学生主动活动和自主探索。学生们主体积极参与,萌发了高度的热情。他们有的提议要成立“小小发明家”协会,有的提出“让我们每天都有一个“新发现”的要求......虽然这些想法很稚嫩,但正是孩子们的“异想天开”,使整个课堂成为学生交流、思想碰撞的场所,使课堂成了信息交流所。

  开放的动态式讨论、小组合作形式,使学生的主体得到了充分发挥,学生得到了“全身心”的投入上,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兴趣和注意力,特别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在有了更为真切的情感体验,有利于道德认识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同时也培养了合作意识,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多样化的情境式表演。

  我们可以结合有关教学内容,采用讲故事、听歌曲、情感朗诵、角色游戏、小品表演、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情境表演”。教学中分别让学生角色扮演,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内容。当学生有了一定的道德认识,这时更应该给他们创设一定的情境。情境表演对于学生来说比较真实、亲切, 能使学生充分参与、积极表现,融入课堂教学,比较自然地主动发展,从而深化道德认识,内化道德情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我们的作业设计要冲破封闭的圈子,向课外延伸,跟生活接轨,结合相关的教学内容,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变得生动、活泼、有趣。

  5、与少先队活动紧密结合。

  学生的天性是乐于自己探索,好游戏、活动,课堂上的说教再生动也缺乏形象性、参与性,而少先队活动可融思想性、趣味性、艺术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炉。因此,作为教师,要不失时机地把思品教学与班队活动结合起来,从班队活动中深化思品教育。

  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节思品课就能解决的问题,为配合好思品教学,应有一定的强化规范训练,结合思品教学制定每周每月的规范目标,使课堂上的热情延伸到课外。经常不断地进行课后导行、巩固,才能使学生把热情倾注到所接受教育的内容上,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运用开放式的评价考核 。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获得反馈信息,促进儿童发展。“因此,要从每个学生的原有基础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强调以鼓励为主的发展性评价。”(《课标》)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对每一位学生都应倾注爱心,既要容纳学生对的,又要包容学生错的,这样可诱发学生的积极性。根据思品课的学习评价,即“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各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价,具体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方法、学习结果。”在考核时,要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考核与思想品德学习考核结合起来。把对学生的认知能力考核与行为能力的考核相结合;重在平时性考核,形式可采用教师评、自评、小组互评与家长、社会参与评价等方式相结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整体素质为目的。

  实施思想品德教育课开放化,将引起教学结构、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的变化。 总之,只有真正改变过去从教材到课堂封闭、单一的思品教学模式,从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加强思品教育,才能真正提高思品教育效益,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

  一学期来,我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还有不少地方做得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篇4:德胜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下册教学总结

  胜德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下册教学总结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回顾这一学期思想品德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任务中,本人尽职尽责。按照大纲要求制定并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现教学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全面把握课程目标

  品德与社会课程目标的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结合的统一体。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全面地把握目标,改变过去偏重知识学习,忽略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的教学观念,通过多种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适应和参与社会的能力,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教学中论题钻研教材,探索性的尝试设计种种教学方式,以新教材理念为指导,不断反思积累经验,寻找效的教学途径。所任科目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成绩良好,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二、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

  学生的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积累了一些社会生活经验,形成了相应的态度和能力。因此,教学中把思品与生活课的教学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是非评价标准,懂得何谓善、恶、美、丑,提高他们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在教学时善于调动和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结合学生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共同探究学习主题,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在获得内心体验的过程中,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价值观。

  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儿童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是在各种活动中通过自身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为此,要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向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转变,创设学生乐于接受的学习情境,灵活多样地选用教学组织形式,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生动活泼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注意引导学生从自己的世界出发,用多种感官去观察、体验、感悟社会,获得对世界的真实感受,让学生在活动中探究,在探究中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及时鼓励学生的各种尝试和有创造性的思考,引导学生得出有价值的观点或结论。

  本学期的品德与生活的教学中尽量做到:

  1、了解并运用简单的健康、安全的生活常识,能辨别好的和不好的生活习惯,并开始在生活中有意识地要求自己。

  2、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和自主策划、自主活动的乐趣;为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感到自豪,对一年级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和向往之情。

  3、爱护周围的自然环境,节约资源;关爱他人,了解常见的职业,并对为自己生活服务的人充满感激之情;了解作为一年级小学生的责任,并乐于去承担,

  4、对周围的动植物、自然现象有好奇心,并能通过一些简单的假设和验证进行探索;能有创意地利用废旧材料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和活动。

  5、在课堂上,关注言行不良表现的学生,及时调动班级和教师的力量帮助他们认识错误,认识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校正自己的言行。平时注重培养他们养成俭朴,文明礼貌,尊老爱幼,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的道德行为习惯,个性心理方面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

  总之,通过一学年的品德课教学,学生的整体水平有所上升。

篇5:德胜小学三年级思想品德教学总结

  胜德小学三年级思想品德教学总结

  本人承担了三年级思想品德课的教育教学工作,现对一学年来的教学工作做如下总结:

  在这一学年中,在教育教学任务中,本人尽职尽责。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制定并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做到开学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质量分析。

  教学中论题钻研教材,探索性的尝试设计种种教学方式,以新教材理念为指导,不断反思积累经验,寻找效的教学途径。所任科目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成绩良好,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教学中把思品与生活课的教学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是非评价标准,懂得何谓善、恶、美、丑,提高他们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在课堂上,关注言行不良表现的学生,及时调动班级和教师的力量帮助他们认识错误,认识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校正自己的言行。平时注重培养他们养成俭朴,文明礼貌,尊老爱幼,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的道德行为习惯,个性心理方面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质,总之,通过一学年的品德课教学,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思品教学要以儿童生活为基础,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学习做人,追求教育的基础性和有效性。开放性的思品教学就是从多方位多角度改变传统的思品教学的某些弊端,使思品教学充满思辩色彩,充满生机活力。它以大思品为理念,以开放的氛围为前提,以开放的课堂为核心,以开放的实践为基本渠道,以主体参与贯穿始终,以提高思品教学实效为根本,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为终极目标。

  传统的思品教学是“封闭”的,“静态”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缺少儿童畅想、畅言,更谈不上思潮涌动,缺少主体参与,即使有一时的热情又能持续多久呢?本学期三年级的思品教学总结如下:

  1、开放教学要打破教学场地的限制,除了在教室教学外,还可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到教室以外的场所去进行教学活动。《社区里的公用设施》一课,就可以组织学生到校园内、甚至在校外组织活动学生讨论做到爱护公共设施。

  2、开放的动态式讨论、小组合作形式,使学生的主体得到了充分发挥,学生得到了“全身心”的投入上,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兴趣和注意力,特别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在有了更为真切的情感体验,有利于道德认识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同时也培养了合作意识,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我们的作业设计要冲破封闭的圈子,向课外延伸,跟生活接轨,结合相关的教学内容,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变得生动、活泼、有趣。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节思品课就能解决的问题,为配合好思品教学有一定的强化规范训练,结合思品教学制定每周每月的规范目标,使课堂上的热情延伸到课外。经常不断地进行课后导行、巩固,才能使学生把热情倾注到所接受教育的内容上,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获得反馈信息,促进儿童发展。“因此,要从每个学生的原有基础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强调以鼓励为主的发展性评价。”(《课标》)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对每一位学生都应倾注爱心,既要容纳学生对的,又要包容学生错的,这样可诱发学生的积极性。根据思品课的学习评价,即“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各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性评价,具体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方法、学习结果。”在考核时,要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考核与思想品德学习考核结合起来。把对学生的认知能力考核与行为能力的考核相结合;重在平时性考核,形式可采用教师评、自评、小组互评与家长、社会参与评价等方式相结合,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整体素质为目的。

  思品教学要以儿童生活为基础,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学习做人,追求教育的基础性和有效性。开放性的思品教学就是从多方位多角度改变传统的思品教学的某些弊端,使思品教学充满思辩色彩,充满生机活力。它以大思品为理念,以开放的氛围为前提,以开放的课堂为核心,以开放的实践为基本渠道,以主体参与贯穿始终,以提高思品教学实效为根本,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为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