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五年级上册苏教版数学教学计划

五年级上册苏教版数学教学计划

五年级上册苏教版数学教学计划

  五年级上册苏教版数学教学计划

  学生情况分析

  五年级共有学生_人,大部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比较高,能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获取知识,抽象思维水平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具备了一定的学习数学的能力。在课堂上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具有观察、分析、自学、表达、操作、与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小组合作中,同学之间会交流合作,自主探讨。但有个别学生基础知识差,上课不认真听讲,不能自觉的完成学习任务,需要老师督促并辅导。本学期重点抓好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教学,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创设愉快情境教学,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进入最佳学习的动态。

  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共编排了十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在“数与代数”领域教学负数的初步知识、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四则计算,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教学周期现象。在“空间与图形”领域教学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的面积公式,公顷与平方千米这两个较大的计量土地面积的单位。在“统计与概率”领域教学复式统计表和复式条形统计图。联系上述三个领域的教学内容编排3次实践活动,教学一些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教材离编排了一些“你知道吗”,介绍数学背景知识。编排一些思考题,作为弹性的教学内容。

  教材编写时,考虑了高年级数学教学的知识量比中年级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意识比中年级强。教材适当调整了编写体例,设置了例题、试一试、练一练、练习、整理与练习等栏目与版块。

  教学目标

  基础知识

  ①通过合理的分类,并借助直观,让学生体会正负数与0的关系。

  ②要借助直线上的点,使学生初步体会负数的大小。

  ③要让学生经历公式推导的完整过程。

  ④把握探索小数性质和小数大小比较方法的思路。

  ⑤联系整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理解小数点对齐的道理。

  ⑥要鼓励学生画图列举寻找规律。

  ⑦理解用计算器探索小数点移动规律的活动线索。

  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

  ⑨引导学生依据具体数量关系列出乘、除法算式,逐步丰富对乘除法运算的理解。

  ⑩要让学生感受复式统计表与复式条形统计图在描述数据方面的特点。

  基本技能

  充分利用新旧知识间的联系,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通过知识间的迁移、类推、比较、拓展,将新知识点与学生原有的知识体系联系起来进行教与学。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①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获取知识的全过程,让他们认识到数学的价值,生活中离不开数学,使他们喜欢数学,乐学数学。

  ②形成对数学的浓厚兴趣,树立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学生的相互合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③引导反思促进情感态度的发展。教学时注意引导学生反思当天的学习活动,适时教育学生要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学习上要实事求是,并以肯定的方式强化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

  ④创造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学以致用,体会数学就在身边,借以激发和保护学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小数的乘法和除法的意义和计算法则、小数加减法;

  教学难点:

  理解小数的乘法和除法的意义和计算方法的道理,准确计算,[莲--山课件]引导梳理适合学生自主解决的实际问题。

  教学方法

  (1)创设愉悦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提倡学法的多样性,关注学生的个人体验。

  (3)课堂训练形式的多样化,重视一题多解,从不同角度解决问题。

  (4)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使学生切实掌握好这些基础知识。

  本学期要以新的教学理念,为学生的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空间。要充分发挥教材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密切数学与生活的联系,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创设愉悦、开放式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在愉悦、开放式的教学情境中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从而达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目的。

采编:www.234fw.cOm

篇2:四年下册数学教学计划两篇

  四年下册数学教学计划两篇

  四年级下学期数学科教学计划

  本册教学要求

  1.理解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了解解决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培养探索解决问题有效方法的能力,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本册教学重点

  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三角形,位置与方向

  本册教学难点

  三角形,位置与方向

  本册教学内容

  进度

  一、四则运算(6课时)

  1-2周

  二、位置与方向(4课时)

  3周

  三、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10课时)

  4-6周

  四、小数的意义与性质(14课时)

  6-9周

  五、三角形(6课时)

  9-10周

  六、小数的加法和减法(6课时)

  11-12周

  七、统计(4课时)

  12-13周

  八、数学广角(4课时)

  14周

  九、总复习(4课时)

  14周-期末

  一、学情分析:

  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有少部分学生,由于知识脱节,单元知识能过关,但综合能力较差,对于概念理论知识理解过于肤浅,对知识运用也欠灵活,有一部分学生学习态度比较浮躁,计算能力较差,还需进一步提高,应用题分析能力还可以,个别学生仍需继续辅导。从学生习惯方面看,有一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题马虎,丢三落四,抄错数,不用直尺等许多学习习惯有待改善;还有个别学生由于缺乏自信心。

  二、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包括: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则运算,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三角形,位置与方向,折线统计图,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活动等。其中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以及三角形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内容。教材编写特点

  1、改进四则运算的编排,降低学习的难度,促进学生的思维水平的提高。

  2、认识小数的教学安排,注重学生对小数意义的理解,发展学生的数感。

  3、提供丰富的空间与图形的教学内容,注重实践与探索,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

  4、加强统计知识的教学,使学生的统计知识和统计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

  5、有步骤地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渗透于数学教学中,用数学的魅力和学习的收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内在动机。

  三、教学重点难点:

  1、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了解解决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培养探索解决问题有效方法的能力,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10、在综合应用中,能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11、在实践活动中。初步了解分析研究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四、教学措施:

  1、深入教材,认真备课,定好单元计划,提前一周备课。

  2、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侧重发展学生思维能力。

  3、抓重点、难点、各个环节的突破。

  4、重视学生的智力开发,抓好素质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重视课堂40分钟的利用,大面积提高教学成绩。

  5、对学生要高标准严要求,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教科书掌握例题、习题之间联系,举一反三,灵活学习,真正地把知识学会。

  6、精心设计作业,有层次,讲究目的性、科学性。

  7、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耐心辅导,因材施教。

  四年下册数学教学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这学期,我继续执教四年级5班和6班。大部分学生对数学有上进心,但接受能力还有待提高,学习态度还需不断端正。学生在学习水平上差异较大,有的学生的学习习惯差,上课经常走神,学生的自我约束的能力很差,作业不够规范,马虎、粗心现象特别突出。很多家长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行为的教育力度不是很到位,相对来说差生面广,特别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差,这一类学生在本学期还要重点抓。本学期要想有所进步,还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二、本册教材内容分析:

  这册教材包括下面的内容:四则运算;位置与方向;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三角形;小数的加法和减法;统计;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活动等。

  在数与计算方面,本教材安排了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则运算,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小数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有关小数概念的知识和小数四则运算能力是小学生应该掌握和形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在本学期里学生将系统地学习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小数大小的比较、小数点位置的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等,并在此基础上学习比较复杂的小数的加法和减法。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小数的意义,能用小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初步学习用小数知识解决问题。有关四则运算的顺序和运算定律的知识也是小学生应当掌握的有关计算的基础知识,在本学期里学生将系统地学习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重点学习含有两级运算的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为学习列出综合算式解决问题打下基础,并学习运用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运算。

  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本册教材安排了位置与方向、三角形两个单元,这些都是本册的难点或重点教学内容。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的数学活动,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三角形的特性,进一步了解确定位置的方法。使学生在探索图形的特征、图形的变换以及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活动中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提高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获得探究学习的经历。

  在统计知识方面,本册教材安排了折线统计图。让学生学习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制作单式折线统计图,学会看懂此种统计图并学习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统计的观念。

  在用数学解决问题方面,教材一方面结合计算内容,教学用所学的整数四则运算知识和小数加减法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另一方面,安排了“数学广角”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猜测、实验、推理等活动,初步体会植树问题的数学思想方法,感受数学的魅力。同时让学生学习应用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养他们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和发现、欣赏数学美的意识。

  本册教材根据学生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安排了两个综合应用数学的实践活动--“营养午餐”和“小管家”,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探究活动或有现实背景的探索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探索的乐趣和数学的实际应用,感受用数学的愉悦,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和实践能力。

  本学期教学重难点:

  重点: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三角形。

  难点:位置与方向,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三、本学期教学目标:

  1、理解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了解解决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培养探索解决问题有效方法的能力,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通过实践活动,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四、教学措施

  1、端正教育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对学生全面负责。言传身教,坚持正面教育,启发诱导,注意调动多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

  2、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四则混合运算,是在三步计算的基础上扩展到四步,先出现不带括号的和带小括号的四则混合运算,并有一个算式带两个小括号或小括号里含有两级运算的文字题。理解并掌握小数的概念、性质、法则和定律,是学好数学的重要基础,必须十分重视。

  3、加强应用题教学。本册教材在应用题教学中,应用题都是由已学过的两步计算应用题增加一个条件或改变问题而成的。有较为复杂的比多或比少再等分或包含的应用题,几倍求和或差的一般应用题,有发展的归一、归总应用题,还有求路程、时间或另一速度的相遇问题。

  4、在教学中多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创造精神,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适时,有效的帮助和引导。

  5、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和细心计算和验算的好习惯。作业严格把关,要求书写认真,提高正确率,不让一本本子蒙混过关。

  6、多和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开他们心中的结,让他们在快乐、轻松的气氛中感受学习的乐趣。赏识每个层次的学生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并及时鼓励他们,多表扬和肯定、批评、增加他们学习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学习带来的快乐。

  五、课时安排:

  一、四则运算......................(6课时)

  二、位置与方向.....................(4课时)

  三、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10课时)

  1.加法运算定律.....................3课时

  2.乘法运算定律.....................3课时

  3.简便计算..........................4课时

  营养午餐.........................1课时

  四、小数的意义和性质...................(14课时)

  1.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法..................3课时

  2.小数的性质和大小比较................3课时

  3.生活中的小数........................3课时

  4.求一个小数的近似...................4课时

  整理和复习...........................1课时

  五、三角形.................................(6课时)

  1.三角形..................................4课时

  2.图形的拼组..........................2课时

  六、小数的加法和减法......................(6课时)

  七、统计...............................(4课时)

  八、数学广角...............................(4课时)

  小管家..................................1课时

  九、总复习................................(4课时)

篇3:四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学计划三篇

  四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学计划三篇

  四年级数学第二学期教学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总体说来这四、1和四、4这两个班的学生学生基础不够扎实,学习成绩、智力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从学习习惯上看,有些学生学习不用心,懒惰,有拖拉作业,甚至使不做作业坏习惯,上课时思想开小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个别同学的基础较差,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在这方面有待强化。所以在教学中要注重发挥班级的群体优势,想尽一切方法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以期拓宽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智力和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素质。

  二、教材分析

  纵观本册教材包括下面的内容:四则运算;位置与方向;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三角形;小数的加法和减法;统计;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等。数与代数方面的内容,无论从课时还是从内容份量上看,都仍然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这方面内容也是本册教材的主要内容之一,教材共安排4个单元,分别是第1、3、4、6单元。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教材安排了位置与方向、三角形两个单元,并且这两个单元又都是本册的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内容;统计与概率这部分内容安排了一个单元,即第7单元统计。在实践与综合应用方面,本册教材共安排了迪8单元数学广角和两个数学实践活动--“营养午餐”、“小管家”,让学生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同时,感受用数学的愉悦,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教学目标

  1、理解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的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初步了解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形成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四、本册教学重难点

  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以及三角形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内容。

  五、教改措施

  针对学生的性格和年龄特点及本册教材的重、难点,我将采取以下教学措施:

  1、努力为学生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使每个学生在各自不同的基础上都能得到提高。

  2、课前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全面把握教材的内容、重点、难点以及突破口。

  3、注重知识和技能的训练,控制训练量,把握训练密度,以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运用充分有效的手段、方法解决问题,精讲多练,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保证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4、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让学生感觉学习不再枯燥无味。

  5、学期一开始就严格要求,加强学生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培养。长抓不懈,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和细心计算和验算的好习惯。

  6、注重教学中的自我反思,撰写教后反思,并在反思中寻找自我,在反思中突破自我,在反思中提高自我。

  7、加强培优补差工作,让每个学生都不落人后,不同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8、利用课余时间多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使每一位学生都能保持一颗轻松愉悦的心情学习数学。

  9、制定好个人的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多读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努力提高自身的数学素养,使自己光阴不虚度。

  四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教材四年级数学下册,是以《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基本理念和所规定的教学内容为依据,在总结现行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研究和使用经验的基础上编写的。编者一方面努力体现新的教材观、教学观和学习观,同时注意所采用措施的可行性。使实验教材具有创新实用,开放的特点。另一方面注意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既注意反映数学教育改革的新理念,又注意保持我国数学教育的优良传统,使教材具有基础性,丰富性和发展性。

  二、学情分析:

  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有少部分学生,由于知识脱节,单元知识能过关,但综合能力较差,对于概念理论知识理解过于肤浅,对知识运用也欠灵活,有一部分学生学习态度比较浮躁,计算能力较差,还需进一步提高,应用题分析能力还可以,个别学生仍需继续辅导。从学生习惯方面看,有一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题马虎,丢三落四,抄错数,不用直尺等许多学习习惯有待改善;还有个别学生由于缺乏自信心。

  三、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包括: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则运算,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三角形,位置与方向,折线统计图,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活动等。其中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以及三角形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内容。教材编写特点

  1、改进四则运算的编排,降低学习的难度,促进学生的思维水平的提高。

  2、认识小数的教学安排,注重学生对小数意义的理解,发展学生的数感。

  3、提供丰富的空间与图形的教学内容,注重实践与探索,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

  4、加强统计知识的教学,使学生的统计知识和统计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

  5、有步骤地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渗透于数学教学中,用数学的魅力和学习的收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内在动机。

  四、教学目标:

  1.理解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和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了解解决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培养探索解决问题有效方法的能力,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五、教学重点、难点:

  1、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了解解决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培养探索解决问题有效方法的能力,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10、在综合应用中,能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11、在实践活动中。初步了解分析研究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六、教学措施:

  1、深入教材,认真备课,定好单元计划,提前一周备课。

  2、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侧重发展学生思维能力。

  3、抓重点、难点、各个环节的突破。

  4、重视学生的智力开发,抓好素质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重视课堂40分钟的利用,大面积提高教学成绩。

  5、对学生要高标准严要求,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教科书掌握例题、习题之间联系,举一反三,灵活学习,真正地把知识学会。

  6、精心设计作业,有层次,讲究目的性、科学性。

  7、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耐心辅导,因材施教。

  七、教学进度安排:

  四则运算----------------------8课时

  位置与方向--------------------6课时

  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14课时

  小数的意义和性质--------------18课时

  三角形------------------------8课时

  小数的加法和减法--------------10课时

  统计--------------------------4课时

  数学广角----------------------4课时

  总复习------------------------4课

  四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

  一、学情分析:

  四(3)班共有学生36人,通过在校三年半的学习,多数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本学期将继续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注意在知识教学的过程中,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追求学生各项素质和全面协调发展。

  二、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内容: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则运算,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三角形,位置与方向,折线统计图,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活动等。

  (1)在数与计算方面,本教材安排了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则运算,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学生在第一学段已经认识了简单的小数,会计算一位小数的加减法,在本学期里学生将系统地学习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小数大小的比较,小数点位置的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等,并在此基础上学习比较复杂的小数的加法和减法.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小数的意义,能用小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初步学习用小数知识解决问题。

  有关四则运算的顺序和运算定律的知识也是小学生应当掌握的有关计算的基础知识,并且在第一学段学生已经接触到了有关内容,例如有关混合运算,学生已经学习了从左到右依次计算的混合运算式题,初步了解了小括号的作用.在本学期里学生将系统地学习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重点学习含有两级运算的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为学习列出综合算式解决问题打下基础;运算定律则主要是在学生已有的直观认识的基础上对有关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加以概括和总结,并学习运用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运算。

  (2)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本册教材安排了位置与方向,三角形两个单元,这些都是本册的难点或重点教学内容.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的数学活动,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三角形的特性,进一步了解确定位置的方法.使学生在探索图形的特征,图形的变换以及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活动中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提高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获得探究学习的经历.

  (3)在统计知识方面,本册教材安排了折线统计图.让学生学习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制作单式折线统计图,学会看懂此种统计图并学习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统计的观念.

  (4)在用数学解决问题方面,教材一方面结合计算内容,教学用所学的整数四则运算知识和小数加减法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另一方面,安排了"数学广角"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猜测,实验,推理等活动,初步体会植树问题的数学思想方法,感受数学的魅力.同时让学生学习应用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养他们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和发现,欣赏数学美的意识.

  (5)本册教材根据学生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安排了两个综合应用数学的实践活动--"营养午餐"和"小管家",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探究活动或有现实背景的探索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探索的乐趣和数学的实际应用,感受用数学的愉悦,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教学目标:

  1.理解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4.初步掌握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5.认识折线统计图,了解折线统计图的特点,初步学会根据统计图和数据进行数据变化趋势的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了解解决植树问题的思想方法,培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培养探索解决问题有效方法的能力,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四、教学重点:小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以及三角形。

  五、教学措施:在教学中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而且也要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关注每一个学生在情感态度,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进步和发展.在教学中要处理好:

  1、重视基础,处理好基础与提高的关系.

  2、注重练习设计,处理好实与活的关系.

  3、鼓励创新,处理好放与收的关系.

  4、注重实践,处理好学与用的关系.

  六、课时安排(共60课时左右)

  (一),四则运算(6课时)

  (二),位置与方向(4课时)

  (三),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10课时)

  1.加法运算定律......3课时左右

  2.乘法运算定律......3课时左右

  3.简便计算......4课时左右

  营养午餐......1课时

  (四),小数的意义和性质(14课时)

  1.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法......3课时左右

  2.小数的性质和大小比较......6课时左右

  3.生活中的小数......3课时左右

  4.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4课时左右

  整理和复习1课时

  (五),三角形(6课时)

  1.三角形......4课时左右

  2.图形的拼组......2课时左右

  (六),小数的加法和减法(6课时)

  (七),统计(4课时)

  (八),数学广角(4课时)

  小管家......1课时

  (九),总复习(4课时)

篇4:三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书

  三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书

  一、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内容: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两位数乘两位数,小数的初步认识,位置与方向,面积,年、月、日,简单的数据分析和平均数,用数学解 决问题,数学广角和数学实践活动等。其中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两位数乘两位数、面积以及简单的数据分析和平均数是本册教材的重点教学内容。

  二、教学措施:

  1、努力钻研教材,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表扬先进,鼓励差生,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全班平衡发展。

  2、加强常规训练,加强口算训练,提高口算能力。将计算作为解决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教学,让学生进一步体会计算是帮助人们解决问题的工具,逐步形 成──面对具体问题,先确定是否需要计算,再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口算、估算、笔算等),最后应用计算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这样一种思维方法。

  3、重视形象直观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有意识的逐步培养学生分析推理能力。创设丰富的便于操作的实践活动情境,使学生亲身体验方位的知识,感受方位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4、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学习新的统计知识──了解不同形式的条形统计图,介绍平均数的概念以及求平均数的方法;结合实际问题,进一步教学根据统计图表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作出合理的推断。

  5、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综合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动手实践解决数学问题,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6、让学生通过观察、操作、实验、猜测、推理与交流等活动,初步感受数学思想方法的奇妙与作用,受到数学思维的训练,逐步形成有序地、严密地思考问题的意识。

  7、提供丰富的培养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素材。激励他们扩充知识面和进一步探索研究的兴趣与欲望,并通过这些活动获得自己成功、能力增强等良好体验,从而逐步增进学好数学、会用数学的信心。

  三、培优补差措施:

  1、制订培优补差计划,确定培优补差的学生名单和辅导时间,并及时告之于学生及家长。

  2、培优:利用书、报等材料(编辑:http://www.234fw.com/234范文)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灵活的思维及发展多种能力,以满足他们特殊的发展需要;补差:为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弥补基础知识的不足,在补差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3.精心准备培优补差的辅导内容,保证每次的辅导质量。同年段老师可以经常交流培优补差心得,共同提高。

  4、采取一对一的互助形式,给每一位学困生配备以为小老师,同时也让优等生有一个帮主对象,并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让他们能更快的进步。

  5、做好家校结合工作,进行家庭访问等。特别是一些学困生的家长,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和家长一起研讨如何正确教育子女等,家校连手,促进学生的快速好转。并鼓励学生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另行自我发展。

篇5:三年级数学下学期复习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下学期复习教学计划

  一、班级实际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整体学习数学的兴趣浓厚,在课堂上积极性高,表现欲强。大部分学生学习较为主动,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知识掌握的也比较扎实,但学生整体较为浮躁,特别是在计算方面,粗心现象普遍存在,经常出现抄错数,写错符号,忘记在横式上写得数等情况。班里有4至5名学生对于独立解决两步应用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不能很好的理解题意。另外还有少部分学生学习状态不稳定,还需要老师和家长进一步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二、复习的目标、内容及课时安排

  复习内容:数与代数(课时5)

  复习要求:

  1、除法:掌握整百数或几百几十除以一位数的口算、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笔算、商中间或末尾有0的除法,除法验算、估算及用两步连除解决的实际问题。

  2、乘法:两位数乘整十数的口算、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估算。

  3、千米和吨:建立1千米、1吨的长度观念和质量观念,知道1千米=1000米、1吨=1000千克。能进行长度单位和质量单位之间的简单换算。

  4、年月日:掌握年月日的相关知识点和概念,如大月、小月、平年、闰年、季度等,能正确计算一些简单的经过时间。

  5、认识分数:进一步认识分数的意义,明确把一些物体看成一个整体平均分成若干份,其中的一份或几份也可以用分数来表示,能用简单的分数描述一些简单的生活现象,能通过实际操作表示相应的分数,能比较熟练地认、读、写简单的分数,会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6、认识小数:体会小数的含义,能认、读、写小数部分是一位的小数,知道小数个部分的名称,掌握一位小数的比较方法和加、减计算的方法,应用小数的有关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复习内容:空间与图形(课时5)

  复习要求:

  1、轴对称图形:掌握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点,知道对称轴,能在一组实物图案或简单的平面图形中识别出轴对称图形,能用一些方法做出简单的轴对称图形,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的轴对称图形。

  2、平移和旋转:认识并能正确判断物体的平移和旋转现象,能在方格纸上将图形平移。

  3、观察物体:能辨认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和相对位置,知道从同一角度观察不同形状的物体,得到的视图可能相同或不同,能根据指定的视图要求,拼摆出相应形状的物体。

  4、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认识面积的意义,知道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的含义和实际大小,会进行面积单位之间的换算。掌握长、正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能应用公式计算长、正方形的面积,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复习内容:统计与概率(课时1)

  复习要求:

  统计:了解平均数的意义,学会计算简单数据的平均数。

  复习内容:实践与综合应用(课时5)

  复习要求:

  1、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感受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

  2、通过本册教材的综合应用活动,鼓励学生初步树立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信心,积累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经验,感受数学知识间的相互联系,逐步理解数学在实践中的作用。

  三、复习方式

  讲练结合,点线结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四、复习重点

  1、重点:

  年、月、日,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和周长计算,

  分数的相关知识,统计和可能性。

  2、难点:

  运用所学的知识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五、具体措施

  教师方面:

  1、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复习课。

  2、注意知识的整合性、连贯性和系统性,引导学生对已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并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3、复习作业的设计体现层次性、综合性、趣味性和开放性,及时批改,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做到知识天天清。

  4、注重培优补差工作,关注学生的学习,及时与家长加强沟通。

  学生方面:

  1、在态度上主动学习,重视复习,敢于提问,做到不懂就问。

  2、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发言,学会倾听别人的发言。

  3、课后按时、认真地完成作业,及时进行自我反思。

  补差方面

  1、将课内课外补差相结合,采用“一帮一”的形式,发动学生帮助他们一起进步,同时取得家长的配合,鼓励和督促其进步。

  2、多关注这些学生,做到课上多提问,作业多辅导,练习多讲解,多表扬、鼓励,多提供表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