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学生心理拓展训练营教案:学会换位思考

学生心理拓展训练营教案:学会换位思考

学生心理拓展训练营教案:学会换位思考

  学生心理拓展训练营教案:学会换位思考

  心理学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图,往往带给我们很多欣喜,也带来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看一下这幅图,你看到的是什么?

  也许你会说,很明显嘛,是只青蛙,那么现在请您换个角度看一下,您发现了什么其他的东西吗?

  下面我们来看第二幅画:

  下面一幅图,名字叫做“天使与魔鬼”,您看到的是天使还是魔鬼呢?

  这很明显是位老妪,但是换个角度再看看,有没有不同的现?

  日常生活中你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么?

  今天我们就来测一测:

  活动一:换位思考游戏测试

  假如你带着5种动物一起到野外去,它们分别是猴

  子、老虎、孔雀、狗、大象。可是随着旅行的进程,你发现同时带着它们变得越来越困难,你不得不逐一丢掉它们,最后只能留一种动物,你会如何选择呢?

  我先丢掉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

  接着丢掉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

  然后丢掉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

  再后丢掉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

  最后留下____________因为:____________

  1、请做出自己的选择,并说明理由。

  学生分享:“我”的选择和理由

  教师总结:对待同一件事情,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并且也都有自己的理由。

  2、小组内进行讨论,互相发表自己的意见,每个小组商量一个共同的意见,做出一个共同的选择,并请小组里的一名代表发言

  学生分享:我们小组的选择与理由。

  活动二:头脑风暴:

  如何换位思考呢?

  规则:

  1、小组内讨论;

  2、严禁批评,不作结论;

  3、鼓励自由想象,讲求新、奇的思路,甚至荒唐可笑;

  4、追求设想的数量,兼顾提案质量;

  5、寻求改进和组合的方法;

  6、小组代表发表讨论结果。

  学生总结后,老师补充和总结:

  换位思考四部曲:

  第一步:如果我是他,我需要......

  每个人都是非常关注自己在别人心里的价值的,我们从心底里期望得到他人的重视、承认、尊重和赞赏。精神需要得到满足:心情愉快,充满信心。精神需要遭到忽视、否定、剥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攻击性言行。人都希望得到尊重。

  卡耐基说:“人类本性最深的需要是渴望别人的欣赏。”

  教师总结:只要你懂得从对方角度来考虑对方的需要,也就是做到了理解他人的第一步。尽管人的需要是不同的,但每个人都愿意接受别人的尊重与理解。

  第二步:如果我是他,我不希望......

  在开口说话前,我们先问自己:

  当我犯了过错时,我希望别人批评我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原谅。

  当我做得不好时,我希望别人嘲笑我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鼓励。

  当我遭到挫折时,我希望别人幸灾乐祸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帮助。

  当我情绪低落时,我希望别人冷落我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安慰。

  当我总是听不懂时,我希望别人觉得我烦吗?不希望!我希望得到耐心。

  当人家也处在类似情景时,就做人家希望你做的事。

  第三步:如果我是对方,我会......

  如果我是班主任,我会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我是班长,我会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我是父母,我会____________________

  ..........................................................

  第四步:我是在对方期望的方式下对他的吗?

  仙人掌的故事:

  有一个小朋友,为了让自己家的仙人掌长的更快更好,每天都给仙人掌喝牛奶,她认为仙人掌喝了牛奶就可以像自己一样补充充足的营养,茁壮成长,可是没几天,仙人掌就死了!

  学生分享:仙人掌为什么会死?

  教师总结:要做到理解他人,就要做到用心地以对方所期望的方式来对对方,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想当然和希望来对对方。

  活动三:换位思考,我能行!

  请回忆一件曾经“我”不能理解的事,现在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看法,用刚才我们分享的四步法来感受一下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然后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学生:分享本节课的感受。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学生心理拓展训练营教案:竞争与合作

  学生心理拓展训练营教案:竞争与合作

  一、导入

  问题情境1

  归纳: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是要靠和别人共同协作才能完成的。完成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众人合作。小到日常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大到国家的建设,都需要合作。只有大家共同合作,齐心合力,才能获得更多的成功!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会跟他人合作!

  导入新课--学会合作

  二、感悟与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你是不是也常常和别人合作?你对合作的理解是怎样的呢?你会合作么?(学生先谈自己的想法,然后进行活动)

  1、什么是合作:

  归纳:

  合作:为了共同做好一件事情,各有分工、互相商量、相互配合。

  2、良好的合作需要哪些条件:

  (1)怎么做好自己的工作?

  要有明确的分工,各负其责。每个人首先要定位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2)合作伙伴的想法不符合自己的想法怎么办?

  对待同样一件事情,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分析,都有自己的想法。合作中要有必要的宽容和理解,要彼此信任,相互支持。

  (3)自己的做法跟别人的有分歧怎么办?

  要有一定的奉献精神,要从大局着眼,树立整体观念。

  (4)你怎么看待合作的成果?

  合作的成果是大家努力实现的,要实现共享。

  三、践行:学会合作

  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认识了合作的重要意义,那么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中要有合作精神,因为你学会了合作,也就学会了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