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宁波四中学校简介

宁波四中学校简介

宁波四中学校简介

  波宁四中学校简介

  波宁市第四中学是浙江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一所具有171年悠久历史的波宁市教育局直属普通高级中学。其发展演变过程可以概括为“一个源头、两条干流、三条支流”。“一个源头”是指美国长老会麦嘉缔1845年创办的崇信义塾,它是四中办学史上的最早源头,后几经曲折演变,于1912年发展成为崇信中学。“两条干流”,一条是美国浸礼会于1855年在西大街创办的私塾,于1912年发展成为浸会中学,1923年浸会中学与崇信中学合并成四明中学;另一条是英国循道公会于1860年在解放北路竹林巷创办的私塾,于1930年发展成为斐迪中学(当时已迁至江北泗洲塘)。1935年,经三方教会协议,四明中学和斐迪中学合并,取名浙东中学。1952年12月,市人民政府接管浙东中学,改名为波宁第四中学。“三条支流”,即1949年10月,益三中学并入;1964年波宁市劳动局技校并入;1965年江北初中并入,才汇合发展形成今天的波宁四中。20**年8月由江北新马路迁至江北姚江岸文教路新址,20**年7月波宁市教育结构重新布局,联丰中学并入波宁四中。

  一个半多世纪以来,波宁四中为社会培养出许多人才,其中不乏饱学之士、社会名流、科技精英、教坛名师、高级将领......有中科院院士谈家桢、孙儒泳,青岛大学原校长、航天轨道专家竺苗龙,教育部原副部长林汉达,监察部原副部长冯梯云,民革中央常委、著名红学家蔡义江,美国密西根大学数学系教授、著名青年数学家邬似珏,双博士学位获得者生物工程专家黄萌珥,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朱意达、徐舫艇,以及*早期党员、前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四明山游击队徐婴、章德敏烈士等等.

  学校有着深厚的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一贯重视传统美德教育,重视校风建设,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百年崇信、多元毓才”的办学理念。近几年,学校秉承“诚、朴、爱”校训,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学风。波宁四中是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校、国家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波宁市文明单位、浙江省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浙江省深化课程改革基地学校、浙江省绿色(模范)学校、波宁市教科研先进单位、波宁市师德群体创优先进学校、波宁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波宁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波宁市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先进学校,波宁市足球篮球特色学校、波宁市平安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波宁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波宁市五四红旗团委、浙江省省级卫生先进学校,浙江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浙江省干部档案、综合档案省一级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

  学校新校舍是波宁市区校园面貌、设施及配备等方面的出色代表。校园占地60188.7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0789平方米,有1600平方米的体育馆,有1383.2平方米的图书馆,有标准400米的塑胶田径运动场,有篮球场10副、排球场4个、足球场1个、网球场1个,能容纳1500人就餐的食堂,学校具备完善的住宿条件,有学生住宿楼一幢,每间安排学生四人,装有太阳能淋浴器、空调、电扇和饮水机。学校拥有校园音响系统、闭路电视系统、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已逐步形成数字化校园。校园绿化覆盖率达45%,树木参天,绿草如茵,在繁华的都市建筑丛林中,独享一份宁静和优雅、清新和生机,是莘莘学子学习生活的最优场所。20**年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工162人,共36个班级,近1300名学生。

  钱洲军校长为波宁市学科骨干教师,浙江省科研先进个人、曾获王宽诚育才奖,具有出色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学校管理能力。

  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高级教师72人,中级教师62人,中高级教师合计134人,占专任教师94%,在同类学校名列前茅。名师荟萃,实力强劲:拥有特级教师2人,波宁市骨干教师2人,城区骨干教师6人,青年教师特级教师徒14人,曾获得全国、省、市优质课比赛、教坛新秀,科研先进等荣誉称号的教师75人。祟信毓才,师德高尚:全国师德标兵1人,省优秀教师6人,市级优秀教师8人,波宁大市“百名优秀班主任”1人,局级先进个人56人。

  波宁四中的新课改实践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成为了波宁市课程改革的样板。学校依托课程改革,改变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并根据高考模式的变化,及时调整各学段的教学重心,让教育更加适合学生的发展。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提升,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良好态势:重点人数成倍增长,本科率屡创新高。

  20**年4月开始,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了北师大人文方向创新教育实验班,成为了拔尖文科生成才的摇篮。实验班改革育人模式,由北师大专家为学生量身定制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体系,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文科实验班各科教师都是校内学科骨干,具有多年执教重点班的经验;同时,引进北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聘请北京市的名特教师来实验班授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预备人才。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增设特选课程,突出人文学科的“宽、实、厚”特色。

  新课改以来,为满足部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学校在体育、艺术教育上下功夫,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造就学生的健康生命。波宁四中是浙江省和波宁市两级首批普通高中体育学科基地培育学校,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篮球、足球)学校,省青少年足球定点学校,省篮球项目特色学校。男子篮球、足球队一直位列浙江省前四名,女子篮球队蝉联波宁市冠军15年。多年来,学校培养了200余名国家一、二级运动员,向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大学、波宁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安体育学院等高校输送体育特长生200余名。

  学校从20**年开始组建美术班,派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至今已有近215名学生考上美术类高校,包括中国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等。近年来,美术高考专业课统考通过率为100%,美术类本科录取率达到80%以上。

  学校还加强了国际交流,拓宽了办学思路,已与韩国、香港、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地)的一流中学结为国际姐妹学校,开展深层次教育交流。

  近年来,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以质量强校”的办学宗旨,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奋发图强,百年老校焕发着勃勃生机,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学校将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以20**为指导,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构筑新特色,发掘新优势,力求各项工作有新的突破,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波宁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新桥中学学校简介

  桥新中学学校简介

  桥新中学创办于1970年,1995年搬入位于桥新街道六虹桥路1040号的新校,总占地面积53亩,总建筑面积为10481平方米,是一个发展中的市级示范初中。学校现有29个班级,学生总数1344人。学校主体由教学大楼、实验大楼、阶梯教室和教学附属楼和羽毛球馆五座建筑物构成。教学场地除普通教室外,拥有电脑室、音乐室、美术室、劳技室、实验室等专用教室,同时还拥有知心姐姐心理咨询室、语音室、电脑平台多功能室、校园网络、双向程控闭路电视系统等现代教学配套设施。学校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绿草茵茵,绿树成行,临河亭榭回廊,蜿蜒而行,四季花香满园。

  桥新中学本着“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科教兴教,全面关注人的发展”的办学理念,为达成“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学校办成高质量的、第一流的、让人民满意的和谐校园”这个办学总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

  学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师资结构合理。学校教师总人数为95人(专任教师83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0人,中学一级教师44人,区级名校长培养对象一人,国家级优秀班主任1人,省级“春蚕奖”获得者2人,市级教坛中坚1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获市级各类先进4人,区级教坛新秀3人,获区级各类先进十多人。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工作,形成了“人人写论文,人人有课题”的教学研究氛围,二00五年,学校在国家、省、市、区级的论文比赛中获奖和发表论文共计130多篇。

  学校坚持以德治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以一年一度的行规达标班评选、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安全教育周、法律教育周、每月一赛事等为载体,成立德育领导小组,开办家长学校,构成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学校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学生的实践能力。近两年,在市、区级举行的各项素质类比赛中,学生获奖人数达80人左右。由于工作出色,该校于1999年被评为区级行为规范达标学校,于20**年被评为区级示范性家长学校。

  在区教育局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和关心下,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工作,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年该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成绩居全区第三名(公立学校第二名),荣获20**年度区级先进集体,同年下半年还通过了区级文明单位复查,被评为“三星级”文明单位;20**年该校被命名为温州市示范初中;20**年瓯海区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成绩该校仍居全区第三名(公立学校第二名);20**年通过省标准化学校验收,成为省标准化二类学校。

篇3:鲍徐中心小学学校简介

  徐鲍中心小学学校简介

  泰州市徐鲍中心小学位于泰州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的凤凰路南侧的鲍庄村,学校占地面积 9000M2 ,校园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学校现有教职员工 95 人,共有教学班 24 个,在校小学生 1252 人。

  学校以“发扬民主,集体领导,校务公开”为原则,以“廉洁、和谐、平等、发展”为要求,全力打造“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素质精良”的教师团队。由于常抓不懈,一支“崇廉、尚德、敬业、求实”、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逐渐成长壮大起来。在这支队伍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有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有泰州市优秀班主任和开发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各个层面的先进人物。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泰州市文明单位”、 “开发区先进党支部 ” 、

  校 长:周

  “泰州市先进团支部 ” 、“泰州市雏鹰红旗大队”、“泰州市青少年科技先进单位”、“江苏省电化教育先进集体”等,目前学校正全力申报 20** 年度“江苏省文明学校”。

  今年以来,学校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在的徐鲍中心小学已成为区域范围内群众信赖和备受赞誉的学校。

篇4:雅阳小学学校简介

  阳雅小学学校简介

  z县阳雅镇中心小学地处浙南一隅,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阳雅镇,位于官口南街34号。它是一所历史悠久,办学业绩卓著,文化底蕴深厚的老校。百余年来,曾几迁校址,数易校名。它的前身远源于清朝时期的白巢书院,校址设在白巢村寺院的观音阁。由于当时清末没落腐败,民生凋敝,书院停办。1909年(宣统元年),阳雅绅士周岳如用原白巢田租,借用百福岩周氏宗祠,重办书院。1912年(民国元年)兴学堂,书院更名为“启明两等小学堂”。1928年(民国17年),学校成为县立第三学区高级小学,1930年(民国19年)学校易名为县立第四学区高等小学。1942年(民国31年),校址从百福岩周氏宗祠迁到阳雅官口垅大帝宫(即现在校址)。

  岁月匆匆,学校办学至今,历经风风雨雨,备受沧桑。阳雅镇中心小学这块苗圃中书写着老一辈的丹心、足迹;也记录着新一代的继承、创新。它孕育了浓郁的校园文化。现在学校占地25588平方米,建筑面积8024平方米,在建综合楼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学校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硬件设施较先进,为师生成长和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学校目前有班级29个,设计规模36个教学班。现有学生1429人,专任教师81人,其中温州市市级“三坛”2人,市级学科骨干1人,县级“三坛”1人,县级学科骨干2人。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的53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教师65人,比例达86%。

  学校自创办以来,经过一代又一代雅小人的接力,办学方向日趋明朗。打造农村现代化教育学校,是每个雅小人的追求的崇高理想。学校以“严谨、求实、勤奋、创新”为校训,以“促进学生的素质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校的品位发展”为办学目标。从育人角度出发,提出“主动学习,实践创新,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培养目标,坚持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课堂教学为中心,教科研为先导,提高师资素质为关键,质量立校为着力点,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初步彰显。老师们在敬业、爱生、开拓、求精中体验着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孩子们在乐学、勤学、善学、博学中享受着幸福美好的学习生活。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使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不断提高。近三年,学校先后荣获“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校园环境建设先进学校”、“安全文明示范学校”、“县级示范学校”、“市级绿色学校”、“市级信息化建设达标学校(Ⅱ)”、“农远工程市级先进学校”、“市级四项教学规范达标优秀学校”、“市级义务教育示范学校”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牢固树立“质量立校”的观念,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立足课堂,向有效教学要质量,是泰顺县小学语文学科教科研实践基地之一。学校教学工作目标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学期工作计划,,每周工作要点,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健全,管理层级清晰,职责明确。学校致力于建设一支优秀的师资团队,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为学校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近年来,教学质量名列同类学校前茅,共获得阳雅镇奖教奖学基金会教学奖金120余万元。

  在成长的过程里,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更加明确,关注全面质量,促进个性发展。学校一直把营造书香校园作为校园文化、德育建设的重要内容。现在班班设有读书角,有读书计划,有读书活动。学校已经成功举办过5届读书节展示活动,受到了社会和家长们的好评。同时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信息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近三年来,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初见成效。开展了感恩教育,珍爱生命、绿色教育等阶段性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学社、周末影院、采豆豆等十多个社团的建立,搭建起学生成长的舞台;大课间体育活动、足球进校园活动、“我爱乒乓球”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从课本走向书籍,从教室走向操场。

  协同教育,构建家校学习共同体。为了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学校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亲子嘉年华”、“家长委员会”等活动,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参与到学校各种教学活动中来,使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建立起有效的“家校学习共同体”,从而达到学校、家庭教育同心、同向、同步。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校园环境建设。学生生活用房、卫生室、图书室、档案室、计算机房、仪器室、实验室等专用教室配备齐全,每个普通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和视频展示台。教学仪器及图书、体育器材配备均达到省级配备标准。去年新征地16000多平方米,标准运动场正在建设当中,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综合楼已经竣工,本学期已投入使用。

  回眸来路,感喟和欣慰交织;展望未来,我们虽然深感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在新课程改革大潮中,学校认真施行人本化管理,正以振奋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勤奋扎实的作风,与时俱进,团结开拓,努力进取,以“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雅小精神,用全部的心血和智慧,辛勤耕耘,立足于新的起点,以更昂扬的姿态朝着“温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的目标大踏步地迈进。

篇5:塘下中学学校简介

  下塘中学学校简介

  z镇下塘中学创办于1978年,前身是z二中,原址在下塘山前下坦,1997年8月迁址,现座落于下塘山前公园南麓。校园占地面积55.6亩,建筑面积共13014平方米,学校背倚下塘公园南100米临温巨公路,依山傍路,环境幽雅,俨然一所花园式校园。

  二十几年来,学校办学规模逐年壮大,由原来的10来个班级发展到现在的30个班级,在校生共1552名,专任教师89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总数69.3%,平均年龄30.3岁,本科学历以上达93%,中学高级职称3人,一级职称28人,区级教坛新秀8人,区教坛新苗7人,区课改论坛获得者8人,市骨干教师1人,区骨干教师19人,区名师培养对象1人。这支队伍有很强的凝聚力,充满活力,业务精良,与时俱进,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辛勤奋战在基础教育第一线。

  学校本着“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宗旨,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足基础教育初中阶段必修课程,七年级还开出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重视对学生因材施教,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每年都要举办一届体育节,艺术节,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学校还特地开辟了“素质教育实验基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激起了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让学生畅游在知识的海洋,翱翔于理想的天空,陶醉在艺术的殿堂,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是下塘中学的开设重要课题,体现了塘中教育的一大特色。学校为此培养多位心理辅导老师。为了使青春期教育水平上台阶,下塘中学在区计生局、镇计生办的支持下,开辟了“青春期教育园地”,举办了“青春知识知多少”竞赛,作文比赛和大型图片展览等。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青春期知识,培养他们自尊、自爱、自强的高尚情操,也为教师更好地开展其他各方面教育工作打开了方便之门。

  建校20多年以来,学校始终遵循“勤奋、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尚德、方正、博学、严谨”的师风,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优化管理,深化改革,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基础教育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近三年,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获省级奖3人次,获市级奖22人次,区级奖223次。

  学校非常重视教学管理,完善教学机制,注重教学改革和教学形式的创新,以科研兴校为主线,大力开展新课改活动;以校本研修为载体,努力做到“校本研修主题化,主题系列化”,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近四年,先后承担市级课题4项、区级课题12项,课题成果获省一等奖1项、市级揭题12项,区级奖10项,教师论文有11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获省级奖4人次、市级奖12人次、区级奖71人次。获市优质课评比奖1人次、区优质课评比奖17人次,其它教学案例、教学设计、书面评课、课题方案设计等各类评比中获省级奖3人次、市级奖8人次、区级奖198人次,共开出市、区级公开课22节,开创了学校教研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

  学校先后获得区中考先进学校、市《国家体育锻炼实施办法》先进单位、市级群体先进单位、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实施》先进学校、温州市示范初中、区级文明单位、区级先进学校、区级实验教育先进集体、区先进总务处、区先进教研组等荣誉,学校还成为区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实验基地”,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授予“国家外语实验学校”、同时设立了《温州晚报》学生记者站。

  在成绩面前塘中人并没有自满,新时期全体塘中人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朝着新的目标扬帆远航。热爱教育,有志于献身教育的塘中人必将勇立改革潮头,为这所年轻学校唱响与时俱进的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