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做知法守法公民

国旗下讲话:做知法守法公民

国旗下讲话:做知法守法公民

  国旗下讲话: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

  10月28日,也就是上周二,《*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由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依法治国”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流趋势,这将对中国社会的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说到“法治”,好象是一件舶来品,其实它如“四大发明”一样,是地道的国货。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邓析子、申不害、公孙鞅、韩非子等法家理论代表人物和实践者。法家思想,欲使上下都以法律为准绳,如此则官吏不能行其私而腐败,君主不得肆其志而乱政。因为约束了君主的权力,这就导致了法家思想在秦朝以后被各朝代束之高阁,更被“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尘埃掩埋了两千多年,如今算是重见天日了。

  天下人生而好利,才有财货土地之争;生而贪欲,才有盗贼暴力与杀戮;生而有奢望,才有声色犬马。人性之恶,必以律法而后正,以法制防范恶欲、疏导人性,人性才能向善而有序。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的“包青天”情结,正是对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的热切期盼,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唯有依法治国才能得以建立。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经说过“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大师们的经典著作,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这便是对法治社会最形象的诠释。

  依法治国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是知法懂法,要有法制纪律观念。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为我们画出了“底线”与“红线”,哪些事绝对不可以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都是有明文规定的,希望同学们眼中有法,心中有数。

  其次要守法护法。做学生时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长大后才能是遵纪守法的良善公民,要维护法律的权威,相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千万不要以身试法甚至知法犯法,触碰了法律的“红线”,必将面对法律的严惩,也不要存任何侥幸心理,因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再次是要学会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面对无理不合法的要求时,我们可以理直气壮说:“请拿出法律依据,如果你的要求不合法,对不起,我拒绝接受!”

  依法治国是国家的方略,希望法治观念能深入我们每个人心中,并能身体力行,自觉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

  谢谢!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和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伴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中国建设开启新的征程,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这个日子,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根据决定,国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我校开展的系列宪法宣教活动之一,我受政教处、团委的安排,今天将从宪法的含义、特征、主要内容,宪法法律与青少年学生的关系两个方面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宪法的含义、特征和主要内容

  宪,词典解释为“法令”。顾名思义,宪法,重叠的法律,即为法上加法,所以,我们把宪法称为一切法律的母法,所有的法律,都需服从于宪法精神,不得违背宪法。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1982年宪法,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是我国现行宪法,经过四次全国人大宪法修正案的修改和补充。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徽、首都等,其体现的基本精神有: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改革开放,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

  二、宪法与青少年学生的关系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对于我们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同志曾经说过:“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希望。今天的青少年,明天就是国家的保卫者、建设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培养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更重要的是能促使我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学生,应该重点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讲,要着重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第二,认真学习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比如,《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等,通过学习,懂得认真接受教育,全面发展是我们学生的根本任务,懂得为了身心健康成长,必须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争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第三,在学校生活中,守法要从守纪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着重处理好两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自由和纪律的关系。要知道“任何自由都是以约束为前提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之中。集体离不开纪律,纪律是取得集体自由的重要条件。课堂上你有发言的自由,但是你没有说闲话的自由,否则,你就影响了他人认真听课的自由和学习的权利,自由离不开纪律,纪律是自由的保证。

  二是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己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是我们正确行使权利的指导原则。你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你也有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练习的责任和义务;在校园班级中,你享有窗明几净的学习生活环境的权利,但是你也有承担劳动卫生工作的义务。你有言论自由,但是你不得污蔑陷害诽谤他人。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想拥有并享受和谐的社会氛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学习和宣传我们国家的宪法法律,增强法制观念。老师们、同学们,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为推进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篇3:国旗下讲话:学法知法守法,从我做起

  国旗下讲话:学法知法守法,从我做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学法知法守法,从我做起》。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制法规就是调整人们行为的“规矩”。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制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与我们小学生的生活也愈来愈密切。它引导着我们的生活,引导着我们的学习,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步伐。

  首先是学法知法。通过学习法制知识,我们才能迈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们只有学习了法制知识,才能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学会分辨是非,识别善恶,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才能够清楚地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

  其次是守法。法制法规是神圣的,它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广大的青少年只有懂法守法,才能依法办事,远离犯罪边缘线。 可是有些人却对此不以为然,忽视了法律的存在,做任何事情都想以我为中心,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正因为如此,他们摆脱了法律的束缚,做出了违犯法律、法规的事情,从而给社会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例。王彬同学是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成绩优秀,是班里的班干部。有一次他考试考得特别好,爸爸就奖励了他10元零花钱。王彬和同学商量怎样庆祝一下,就马上有人提议去打电子游戏机,并说打电子游戏机特别新鲜、刺激。抱着试试的心理,王彬和同学一起去了一家电子游戏厅学打电子游戏。没想到就这么一脚迈进,他就被游戏机迷住了,而且很快成为了游戏机的“俘虏”。学习时间越来越少,成绩越来越糟糕,视力也在不断下降。父母给的零花钱根本就不够用。怎么办?他决定铤而走险,干脆去偷。他从家里偷到学校,从学校偷到附近的商店。有一次,他实在没有钱去打电子游戏了,就想到一家超市偷些值钱的东西去换钱。当时,超市里只有一位收银的老太太,没想到在出口处被当场发现。为了不被抓住,他居然随手拿起啤酒瓶朝老太太的头部连击数下,致使老太太当场死亡。痴迷于电子游戏机会使他丧失了人性,由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沦落成了一个杀人凶手,这是多么可怕啊。

  同学们,面对这样的现实,你不觉得它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吗?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长大,他们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老师苦口婆心教育我们,他们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会有所作为......可这一切的希望,都在他一时的冲动下被打破。这便是缺少法律意识,无视法律法规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他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社会安定,最终必将得到法律的惩处。

  同学们,我们应该鼓励身边的人,让他们一起学习和掌握法制知识。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法知法守法,一同成为新世纪的合格法制公民!

篇4:国旗下讲话:知法守法,与法同行

  国旗下讲话:知法守法,与法同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知法守法,与法同行》。

  上周六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人们常把我们少年儿童比喻成幼芽、花朵,这是因为我们充满活力和希望。但同时我们又是娇嫩的,经不起风吹雨打烈日暴晒,因此必须要有人呵护、管理、培养,我们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个规矩,否则就什么也做不成。其实在我们生活方方面面都涉及到法,比如怎么过马路,不能打扰别人休息,不能破坏文物,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注意什么等等。有很多事情在一些同学看起来是不起眼的小事,像随地吐痰,乱闯红灯,实际上这样做已经违法了。因此同学们要学习法律,增强是非判断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争做讲文明、讲礼貌,各方面素质都得到发展的好学生。借此机会,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不乱抛乱扔,不准损坏公物。

  宁波市最近实行了“免费公共自行车”的活动。很多小朋友不知道是什么,还随意的按自行车上的按钮,导致自行车损坏,结果大家都不能使用。这个是不好的事,希望小朋友们能爱护公物,保护我们的家园。

  二、在乘车的时候务必要注意

  一)等车时不要抢车。人是肉做的,车是钢铁做的,人能比得过钢铁么。所以抢车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命丧车轮下,特别可怕。

  二)在公共汽车里不要打闹。见到同学很开心,开心得忘了抓牢把手,结果导致汽车刹车摔倒受伤的事有很多,断腿断手的,痛苦的是你们自己。而且,你们在车上大吵大嚷,也会让一起坐车的叔叔阿姨觉得没礼貌,我相信很多小朋友都希望大家喜欢你,而不是厌恶你。

  三)在公交车上不要乱扔垃圾。很多小朋友吃完东西随手一扔,破坏环境,在公交车上也这样,往外随手一扔。你有没有想过,本来干净整洁的街道就被你这样一扔弄脏了。如果你是在公交车外面的人呢?你被垃圾砸到头砸到手你会怎么样?所以,多考虑考虑多想想以后再做。

  建议三、同学们要学会自护,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法侵害,比如被人敲诈,被人殴打,被人抢劫等等,一旦碰到了怎么办呢?我们要冷静机智,要增强是非判断能力,第一不要正面跟犯罪分子搏斗,比较聪明的做法是遇事不慌,设法到人多的地方向大人呼救,或者打110。第二,及时向老师、家长报告,由家长老师出面解决。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从而平安、健康茁壮的成长!

  安全拍手歌

  交通安全很重要,小朋友们要记牢。

  行人要走人行道,安安全全又可靠。

  红灯停呀绿灯行,不听指挥可不行。

  横过马路要注意,斑马道上看仔细。

  大街车辆行人多,玩耍容易出车祸。

  遇上隔栏不要钻,容易撞车太危险。

  天桥扶栏不能攀,掉下不死也要瘫。

  楼梯扶手不要趴,掉下容易摔傻瓜。

  自己在家守好门,不要随便乱开门。

  上了汽车别靠门,防止掉下摔坏人。

  有了座位别乱强,首先要把礼貌讲。

  把住扶手和靠背,当心刹车碰伤肋。

  身体别伸窗外边,“错车”碰着那可悬。

  下车要等车停稳,对面情况要看准。

  洗完手你瞅一瞅,龙头拧紧你再走

  节约水来节约电,人人都应这么办。

  煤气闸你别乱开,煤气中毒酿成灾。

  在家不要玩火柴,一不留神祸跟来。

  小朋友们请注意,安全第一别忘记。

  只要大家齐努力,平安快乐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