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芙蓉小学教科研绩效考核细则

芙蓉小学教科研绩效考核细则

芙蓉小学教科研绩效考核细则

  阳朝小学教科研绩效考核细则

  优秀教研组考核细则

  一、指导思想

  根据《20**年芙蓉区绩效考核方案》,为全面推进我校教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教研组的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积极作用,发挥组内教师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高教师的教研教学水平,增强教研组的活动成效,及时总结推广教研组的经验,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考核的意义

  教研组是教师集体从事教学及研究的基层组织,教研组长肩负着教学、教研、管理三项职责,是学校的一级管理组织。学校教研工作常规化、系统化是学校教育教学进入轨道的表现。本考核方案志在通过考核来规范教研工作,促进教研工作更有序,更科学的管理。

  三、考核内容

  教研组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及组长履行职责情况。

  四、考核方式

  1、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学期期末评选一次。每学期初,教研组长带领组员认真学习本细则,参照执行,注重平时的教研活动的开展和资料的结累,注重活动的实效性。

  2、本细则的基础分为100分,分语文、数学、综合三个组进行评比,根据细则对没有完成的项目进行扣分,对超额完成的项目实行加分。期末根据考核评分情况和组长的述职情况评出一个优秀教研组,并给予500元的奖励。该组自动生成为本学期或本年度的校级以上的优秀教研组候选组。

  3、由校行政、教导处及教研处组织考核。95~100分为优秀;90~95为良好;85分为合格。

  五、具体评价指标

  1. 按时提交教研组计划、教研组总结、主题教研实施方案、主题教研实施总结。迟交扣0.5分,并在一个星期内补交。否则扣1分并提出通报批评。教研组计划一般要包含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和具体安排。工作内容要包括常规教研、主题教研、科研课题、优师工程、继续教育等;具体安排要按照周次写明白。教研组总结要根据计划进行总结,能在相关工作总结中插入图片、研讨实例、教师获奖一览表等最好。总结后面要辅以相关的佐证材料,也就是过程性的典型性材料。如校本研训活动记录表、集体备课教案、教师个人教案、反思、案例、论文、新闻图片、教师期末荣誉册、创新作业、优师工程手册、研训笔记本、教学光盘、课件等。

  2. 组织好教师互相听课评课。组长听课不少于20节,组员不少于10节。缺一次扣1分。多一次加1分。

  3. 组织教师根据主题教研活动方案,有目的、有计划、有质量的上好教研课,并及时整理活动过程资料。50岁以下的教师每期至少上一节组内教研课,35岁以下的教师每期至少上一节校内教研课。

  有目的:结合学校的课题、学科需要确立研究主题,围绕主题上教研课。

  有计划:把每位教师教研课的具体时间、内容, 都列入主题教研实施计划。

  有质量:集体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填好相关研讨表格)-----教师反思

  (注:各活动过程资料须搜集整理)

  没有主题教研扣5分。组内少1人上一节教研课扣2分。多1人次加1分。

  4. 组织好主题教研活动定时、定量、有效地开展。每组每次活动分配行政监督考核。(语文组:刘再晖 符九航数学组:黄志祥 贺清综合组:郭海燕 龙泉)

  定时:语文组每周三下午的二节课;数学组周四下午二节课;综合组上课时间为周五上午第一或二节课,评课时间为下午的第六节课。定量:每期不少于6次。

  有效:人员全部到齐,个个参与听课评课,有活动过程记录,有新闻(每个教研组每期活动新闻不少于5次,少一次扣0.1分,多0.1次加1分),对教学有提高。

  定量:每个教研组每个学期至少开展6次以上的教研主题性活动,少开展一次活动扣5分。多1次加5分。组员无故缺席1人次扣1分,迟到一人扣0.5分。活动以记录及行政考核为标准。

  5. 组织好教师及时提交教育教学论文参赛,确保论文质量。区比赛45岁以下的教师每人每期至少提交论文一篇。45岁以上(含45岁)的老师每年至少提交论文一篇。没有按照要求参赛的每人扣1分。(没获奖的不扣)

  6. 组织好组内教师参加区、市各级教学竞赛。 (有参赛活动尽量组织人参赛,无故弃权的扣5分。)

  7. 组织每一个组员认真参加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按时、按量、有效地完成区级及以上单位和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

  按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学习。学校里的培训无故迟到一次扣0.5分,缺席扣1分,学校以上的培训无故迟到、缺席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票否决。

  按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习量。每个学期学校集体学习大约在24次左右(包括政治学习、电脑学习、业务学习),每位老师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写好相关学习心得。学校以上的培训以上级要求为准,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票否决。

  有效:在学习中有收获,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外出学习的老师得回校做学习汇报,起到辐射和引领作用。参加培训班的老师能顺利拿到结业证,并能指导后学者。没有汇报的1人次扣0.5分,因个人原因没有拿到结业证的一票否决。

  8、组织本组老师认真参加科研课题研究。具体要求见《阳朝小学科研课题专项奖励细则》。

  9、以上未尽事宜,以学校行政办决定为准。

  20**.1

  20**年阳朝小学教科研绩效考核细则二

  科研课题专项奖励细则

  为了更好的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参加教科研实验,探求教育科研实验成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教科研激励机制的功能,浓郁勤奋探索、“科研兴校”的氛围,不断推进教育科研的深入发展,在学校将教育科研实验作为学期、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条件的同时制定以下专项奖励制度

  一.承担课题实验过程奖。承担学校课题实验,并认真开展实验研究,按时按量按质全部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工作(个人研究计划、总结、案例、反思、个案分析、调查问卷、资料整理、论文、新闻图片、网站资源、学习记录等),每学期奖励主持人100元,负责人200元,主研人员100元,协研人员20元。

  二.课题实验成果奖。按课题实验计划要求,坚持学习教育理论,积极研究探索。注意积累资料,并及时撰写阶段实验成果性总结,奖励200元;课题实验结束,经专家鉴定验收合格者,按照下列标准进行奖励。

  类别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市级课题区级课题备注

  集体奖励1600-2000元1000-1400元400-800元400按 照 等 第

  (备注:课题需是经过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业务部门组织和认证的。同一内容按最高级别奖励,不重复计算。)

  三.实验成果观摩课或观摩活动。每次奖励50-100元。

  四.论文竞赛、交流、发表奖。在区级以上发表教育教学科研论文,按《阳朝小学教科研奖励制度》进行奖励。

  五.教科研先进个人奖。校级:教育科研成果显著,每期至少有1篇科研论文获市级以上的奖励,平时工作表现突出无差错100元,并自动生成为校级以上教科研先进个人候选人。区级:150元;市级:200元;省级:300元;国家级:400元。

  七.教科研先进集体奖。课题小组、教科室和学校被评为区级以上的先进,奖励如下:

  类别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市级课题区级课题

  集体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600

  八、备注说明:

  1.成果必须经由区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学科专业学会组织或参与组织的科研立项课题研究成果评比、教育教学综合论文评比所得奖次;发表的刊物必须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核的公开发行的合法刊物,刊物级别以刊物出版社或刊号级别来确定。

  2.区级及以上课题正常结题没评奖的按下一级别的三等奖计奖。课题成果以正式结题为准。发表论文的刊物必须是教育教学报刊、杂志,且必须是与本专业有关的内容;非教育、教学类刊物、论文集等发表的论文不列入奖励范围。

  3.个人参赛征文须经教科室同意,获奖级别奖励高于参评费则全额计奖,如低则报销参评费(以正式发票为准)。(具体实施见《阳朝小学教科研奖励制度》)

  4.同一成果以最高获奖等级计奖,不重复奖励。

  5.以上各项奖励内容的相关原件必须及时交到教务处教科室复印存档并进行统计,因本人没上交而耽误则由本人负责。

  6.同一成果不循环奖励,按最高标准享受一次奖励。

  7.末尽事宜,以学校行政办解释为准。

  阳朝小学教科室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集里中学一学期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

  里集中学上学期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绩效考核是学校对全体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日常行为、工作质量、工作绩效的总体评价。目的是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教职工的工作责任感,提升教职工的素质,促进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组织机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负责科室联络和汇总工作。

  三、评价办法:

  1、按照20**年4月15日第十届九次教代会讨论通过的《里集中学教职工绩效考核方案》进行评价记分。教育教学成果从去年下学期记分截止日计算到本学期6月24日。

  2、采取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价。由校长为组长组成考评领导小组,负责方案起草、部门落实督查、评价终审等工作。本方案分数主要来源于《教学质量评价细则》、《教学常规评价细则》、《班级管理评价细则》、《年级组评价细则》、《教研组评价细则》和教育局《绩效考核评价细则》评价结果等。

  3、办公室负责组织行政、教辅人员职责履行和业绩评议工作。操作方法为:按学期进行一次个人书面述职,对考勤情况、职责履行情况、主要工作业绩进行纪实性表述,经学校行政会议通过后再在学校公示栏公布,年终交由全体教师投票表决,按行政和教辅两类各评出30%一等,50%二等,20%三等(行政、教辅人员同时兼任课程的照工时系数比例记分),最后再按等记分。班子成员直接按教育局绩效考核评价分导入个人目标分。

  4、师德考核由办公室负总责,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评价。先由教职工个人申报是否为优秀,公示后采用年级组全体教职工一同民主投票,评出优秀30%,合格70%。有家教家养等违纪行为不能评为优秀,有受到通报处分的按上级要求处理。

  三、处理结果:

  1、作为教职工评优、评先、晋职、聘任的依据。

  2、作为教职工专业技术年度考核定级用。考虑职称级别的均衡问题,按上级安排的指标数,选其每类职称较高分数者为考核优秀对象。

  3、作为绩效考核奖金发放的依据。

  4、凡因违法违纪、安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和家教家养等不良影响的教职工,其评价分值不受评价细则限制,经行政会议和职代会讨论决定,按其性质的严重程度,可给予:或从重扣分;或记0分;或当年不评优评先;或直接定为不合格。

  四、特殊说明

  1、本方案原则上按年度计算,部分细则每学期评价一次,然后两个学期求平均值,每项权值均为封顶分,扣分按上下学期累计,不封顶。部分兼课的行政人员,评价时按(所得分值或等级×教学工作量)+(所得分值或等级×非教学岗位工作量)的办法认等记分。工作半年和超过两个月学习的教师,如部分项目无分数,则记所缺项目中后三分之一教师中的平均分。一个学期中,病假、产假等超过两个月的不记分。禁止分数转借和各种舞弊行为。

  2、所有成果、实绩均只记本年度的内容,名师、骨干教师等必须是本年度新评选的。到年终正式开始评分时,尚未出结果的,该成绩转至下年度计算。

  3、部分扣分值和等级划分在不同细则中不尽相同,主要是总值中考虑。部分细则分数在多个细则中转用,也是为工作性质考虑,没有矛盾冲突。所有比例计算均采用四舍五入法,其间总剩余或缺额均在二等数内增减。

  4、办公室负责本方案的解释说明,在文字表述不清需要仲裁时,以行政或职代会表决为准。

  5、本方案从职代会讨论通过日开始实施,原有方案、制度如与本方案相冲突的,一律作废。如与教育局绩效考核方案或有关上级文件精神相冲突,再进行重新修订。

篇3:集里中学教科研奖励制度

  里集中学教育科研奖励制度

  关于教育科研教师成长教师评价方面的奖励制度

  为了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肯定教师的工作成绩,促进全街道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育科研

  (一)、每年度开展一次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与表彰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成果,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先进单位评选条件:

  ⑴有两个以上小课题研究,且参与面广,研究具体,资料齐全,效果明显,或者立项课题研究获得浏阳市级以上奖励;

  ⑵有教师在浏阳市级年度课堂教学评优中获得一等奖(一般小学在街道赛课中获得一等奖);

  ⑶有30%以上教师的教育科研论文获得浏阳市级以上奖励或者有一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

  2、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⑴承担了浏阳市级以上课题研究任务或者在课题研究中起主要作用,且课题研究认真、扎实,街道或市级检查、验收评价好;

  ⑵没有承担市级以上立项课题研究的必须承担了小课题研究,且课题研究认真、扎实,街道检查、验收评价好;

  ⑶有课题(含小课题)研究方面的论文在浏阳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

  (二)每年开展一次新课程成果评选与表彰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成果,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先进单位评选条件:

  ⑴全员参与新课程研究,集体备课和校本培训组织严密,教师的常规教学突出新课程实施标准,教学常规有特色,学校对教师的教学常规评价工作扎实;

  ⑵积极参与新课程成果评选活动,有50%以上教师的新课程成果在街道级获奖,20%以上教师的新课程成果在浏阳市级获奖,或者有一件成果获浏阳市级一等奖;

  ⑶有一件以上新课程成果在《浏阳教育》或《浏阳课改通讯》发表。

  2、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⑴教学常规执行好,备课或作业批阅有特色;

  ⑵有新课程成果在浏阳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

  二、教师成长:

  (一)每年开展一次教师成长工程评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骨干教师。

  1、骨干教师评选条件:

  ⑴师德要求:遵纪守法,正直诚实,热爱学生,宽容豁达,执教严谨,责任心强,不从事有赏家教和第二职业,不参与赌博活动,教师、学生问卷评价好,师德考核优秀;

  ⑵学历要求:45岁以下教师小学大专毕业,初中本科毕业;

  ⑶基本技能:能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能制作课件,有信息技术高级证,有相应的普通话等级证;

  ⑷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教师读书工程”,每年自学教育理论书籍6本,年内有2万字读书笔记,并能从笔记中反映自己的学习效果,参加教育理论考试成绩优秀;

  ⑸课堂教学:积极参加新课程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常规教学评价优秀,有一个年度的完整教案;积极参加课堂教学评优活动,近两年内至少在浏阳市级赛课中获二等奖(一般完小街道一等奖);所任教的学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

  ⑹育人工作:关心爱护学生,每年坚持联系一名问题生,且转化效果良好;担任班级管理工作,班级建设有特色,班纪班风好;

  ⑺教育科研:教育教学中勤于思考和总结,每年至少有一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或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主持或参与一个课题研究,且成效显著;

  ⑻特长特色:有一技之长,在艺术、科技、体育、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或能独立主持一门校本课程开发,且成效显著。

  ⑼有辅导教师的能力,有明确的辅导对象,每学期有指导辅导对象的原始记录5次以上或为全街道教师上有辅导课。

  2、骨干教师评选程序:

  ⑴个人申报;

  ⑵审查材料;

  ⑶群众评议(教师、学生、社会调查);

  4)审批、公示。

  (二)每年评选一批读书积极分子,表彰一批读书标兵。

  读书积极分子评选条件:

  ⑴积极参与教师读书工程,阅读规定的4本教育专着,有2万字读书笔记;

  ⑵订阅了一门以上学科教育杂志;

  ⑶写有两篇以上读书心得,且有一篇获奖;

  ⑷参加了教育理论闭卷考试,且成绩优秀。

  三、教师评价

  每年度召开一次教师评价总结大会,按照《教师评价实施方案》标准表彰一批在年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

  表彰的项目如下:

  ⑴先进教师30%

  ⑵年度考核优秀10%

  ⑶德育工作先进20%

  ⑷管理工作先进30%

  ⑸师德考核优秀20%

  ⑹常规教学优秀20%

  ⑺特长辅导优秀20%

  ⑻教学质量优秀20%

  ⑼教学服务优秀20%

  ⑽工会积极分子20%

  四、设立教育科研、特长辅导突出贡献奖。

  奖励项目、标准如下:

  1、科研论文

  教师撰写的教育科研论文:获浏阳市一、二、三等奖,奖励40、20、10元;长沙市一、二、三等奖,奖励80、50、30元;省级一、二、三等奖,奖励200、100、60元。

  教师撰写的教育科研论文在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1500字以上:《浏阳教育》每篇50元,《课改通讯》每篇30元;省级以上每篇200元。1000-1500字,按80%计奖,1000字以下按50%计奖。

  2、课题研究:

  教师承担的课题研究结题评奖:获浏阳市一、二、三等奖,奖励200、150、100元;长沙市一、二、三等奖,奖励300、250、200元;省一、二、三等奖,奖励600、400、300元;国家一、二、三等奖,奖励800、600、400元。

  3、业务竞赛

  ⑴课堂教学评优:

  浏阳市年度课堂教学评优一、二、三等奖,奖励100、60、30元;

  ⑵长沙市级以上(统一组织的)现场赛课:

  长沙市一、二、三等奖,奖励200、100、50元;省级一、二、三等奖,奖励300、200、100元。

  3)其他业务竞赛:

  ⑴作品类:浏阳市一、二、三等奖40、30、20元;长沙市级一、二、三等奖80、50、30元;湖南省级一、二、三等奖200、100、60元;

  ⑵现场类:浏阳市一、二、三等奖80、60、30元;长沙市级一、二、三等奖150、100、50元;湖南省级一、二、三等奖200、150、100元;

  4、特长辅导:

  ⑴浏阳市运动会:(含训练费)

  在籍中、小学生参加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保甲级队前8名有奖:第一名2000元,以后每降低一名次,递减200元。

  ⑵浏阳市艺术节:

  集体项目一、二、三等奖300、200、100元,单项一、二、三等奖40、30、20元。

  长沙市艺术节按浏阳市艺术节的150%计算。

  ⑶科技类:

  科技论文、研究性学习、创新方案、科幻画、电脑制作、信息学获得浏阳市一、二、三等奖40、20、10元,长沙市一、二、三等奖60、40、20元,省级一、二、三等奖100、80、50元,国家级一、二、三等奖300、200、100元;

  小发明、科技实践活动按科技小论文奖金的2倍计算。

  ⑷其他类辅导由学校比照此标准设奖。

篇4:教科研主任助理市教科研骨干培训班学习小结

  教科研主任助理市教科研骨干培训班学习小结

  --将教育教学研究进行到底

  本学期担任学校教科研主任助理,逐渐接触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又逢参与市教育科研骨干培训班,为我提供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两个多月来,聆听了十多场教育科研报告,专家们阐述了来自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形式的教育教学研究理念和方法,感触最深的便是:基于实践的教育科研是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生命线。以下我将结合自己日常工作的三个方面,谈一些学习的体会。

  一、教研组校本教研的思考

  去年九月份担任校英语教研组长以来,思考了很多有关教研组建设的问题。以往的一些学校教研活动常常令人感觉形式单一、东拉西扯,对教师专业引领缺乏有力的支撑。校本研修的提出为教研组工作注入了新元素,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崔永郭教授曾经在他的报告中提出:教研组应该将听课、评课活动设计成一个完整的专业活动。一年多以来,我校英语教研组实实在在通过听课、评课模式的改进,在校本教研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崔教授特别指出:教师专业发展由“跟着做”到“独立做”、到“合着做”、到“带着做”,其中关键的一环便是基于合作的专业发展过程。我们英语教研组首先以备课组每学期组织一次合作促成的“教学研讨会”为突破口,强化备课组成员之间协商、互动、出成效的意识。于是“备课组联动式”听课、评课制度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由“集体备课”到“非执教教师试讲课点评”,到“集体修改教案”,到“执教教师试讲课点评”,到正式的“研讨课点评”,这一过程时时刻刻渗透着备课组,甚或教研组集体参与、齐心研讨的理念。尽管在教研组工作中迈出了校本教研的第一步,然而今后如何开展长效发展依然困扰着我。顾泠沅教授说:同事互助还需要专业引领、课例讨论还需要行为跟进。两句话使我茅塞顿开。教研活动需要多一些专业知识的学习、专家教授的点拨;课例讨论与点评之后,老师们更需要进一步的课例反思与重建。

  二、英语教学课题研究的思考

  作为20**年徐汇区第一批参与牛津英语教学改革试点的教师,四年多以来对完整的牛津英语初中教材体系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也积累了实践中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与相应的策略。去年申报区级二期课改专项课题(即百题工程),我将教学实践中最受困惑的“初中牛津英语高年级阅读与写作课型教与学的探究”作为研究目标,扎根于课堂教学实际,一年多以来开设了5节相关的公开课及研讨课。其中参与05年度区骏马奖评选的两节阅读与写作课顺利过关,今年的阅读新授课在市级公开的层面亦获得好评。

  课题研究为教学更新了思路,使研究者在期待改变的状态下探究学科建设的新方法。尽管在研究的过程中获得了一些肯定与勉励,然而课题研究终究是要探索一定的教育规律。理论知识的建构及其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往往成为教师开展研究工作最棘手的问题。比起整理资料、素材收集、撰写论文,老师们更愿意在课堂设计上花些心思,以课例说话、以教学成效示人。原先组成课题组的初衷在于能够带动一部分老师行动起来,以课型研究推动校本教研工作的开展。尽管课题立项之初,组员积极性颇高,然而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总结与推进工作比较疏忽。反思自己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更专注于独立研究,在带动备课组、教研组教师共同参与的策略与方法上存在相当大的疏漏。事实上,课题研究并非是为个人论文评审、职称评定增加砝码,能够使课题研究的成果在更广泛领域中得到验证与推广,并以课题研究推进一个学科的建设,具有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学校教科研工作思考

  教科研工作如果落到实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无论是统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点课题,还是来自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乃至教师个人的课题研究,必然来源于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科室主任张才龙老师说:学校教科研的选题必须有利于发挥自身的业务专长,有利于促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因而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应当尽量避免随意性、任务性,做好课题酝酿与设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近参与学校一项区级课题的成果鉴定会,作为该课题组成员之一,我承担了其中一项分支成果汇报。虽然在鉴定组专家一致首肯下,课题顺利结题,但是专家们也明确指出:成果汇报过于面面俱到,特色创新之处、某些环节的细化还有待进一步提炼。

  由此,对于下一阶段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思考如下:

  1、仔细分析现有校级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如:课题设计重建、课题研究推进、课题结题指导等,切实辅助校级课题有效开展。

  2、策划校级教育教学论坛的开展,充分展示备课组、教研组教学研究经验。对于初次接触教育科研的部分教师开展应用现有研究成果的行动研究。

  3、酝酿申报区重点课题,关注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及特色创新。

  教科研骨干培训班的举办凝结了主办方及到场专家、教授的诚意和心血。不仅仅对于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有现实指导意义,而且为普通的教育者能够接触教育、教学、课程、文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本次学习对我今后所要开展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指明了方向,敦促了反思,值得在实践中不断回顾和总结。

篇5:丹徒高中教科研工作制度

  徒丹高中教科研工作制度(修订)

  修订依据:“z学科带头人评选考核意见”“z骨干教师的考核要求”“徒丹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考核要求”“青年教师1-3-5考核的要求”及原谏壁中学、上党高中教科研考核奖励的各项制度与办法。修订的原则是:加强制度性、重视接受性、提高操作性、调动积极性。

  一、课题研究:

  1.市级重点课题及省级(含)以上课题的研究费用(评审费、结题费、过程研究的相关费用)由学校承担。

  2.市级立项课题、实验课题(小课题)及以下的各级课题的研究费用由教师自己承担,结题后一次性资励300元----500元。

  3.在课题研究的计划期内(五年计划),学科带头人必须主持一个课题的研究,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必须参与一个课题的研究。

  4.课题研究每学期考核一次,由学校与上级课题管理部分共同组织。

  二、论文要求:

  1.区级骨干教师每年至少研读教育专着2本,并且撰写心得体会,每年不少于2篇读书笔记。教育教学工作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热心教育科研,每年能够写出3篇以上有一定质量的教学论文或教学案例(包括教育故事),在校级以上交流,且至少有一篇获得区级以上的等级奖。

  2.市级骨干教师每年至少研读教育专着2本,并且撰写心得体会,每年不少于2篇读书笔记。在教育教学中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每年至少有1篇具有一定水平的专业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得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以上,有2篇以上的文章在区级以上交流。

  3. 学科带头人每年至少研读教育专着2本,并且撰写心得体会,每年不少于2篇读书笔记;在教育教学中要具有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学科带头人每年至少撰写2篇有较高水平的专业论文、经验总结或科研报告,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交流或获市级二等奖以上奖励。

  4.五年以内的青年教师(未通过五年胜任的青年教师),对照1-3-5考核的要求,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每年提供一份15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每年有1篇论文在区级(含区级)以上范围内交流、发表、获奖。

  5.其余教师每年不少于1篇读书笔记,两篇教学总结,并在校以上(含校)平台进行交流。

  三、教师培养与培训

  1.做好新教师培训,对所有新任教师进行岗位适应性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

  2.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努力提升教师学历水平,重点鼓励支持45岁以下教师通过在职学习、脱产进修、远程教育、自学考试、攻读教育硕士等多种学习途径提高学历水平,使学校具有研究生学历者的比例有明显提高,并且要求培训者做到学用一致,学以致用。

  3.加强骨干教师的培训,重点是帮助骨干教师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培训和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教师全员培训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4.做好教师全员培训,重点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深入钻研业务,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教育教学实际能力,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72学时。

  5.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做好各级各类培训的人员遴选、跟踪工作。

  完善教师成长档案,做好教师的分类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遴选具备条件的教师参加高一层次的进修培训活动。对教学能力强的一线教师,要指导他们加强教研意识,成果意识和团队精神,积极推荐这些实力派教师作为高一级拔尖人才的培养对象。

  6.对不服从学校安排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活动的,一次扣100元,外出培训学习不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或不能及时按要求进行交流的,一次扣20元。

  四、示范课、观摩课或专题讲座

  行政、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每月听课不少于6节;青年教师(1-3-5),每月听课不少于8节;其它教师每月听课不少于4节。

  所有教师每学期开设一节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