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区级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爱诠释师魂

区级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爱诠释师魂

区级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爱诠释师魂

  区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用爱诠释师魂

  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二十一年前,我就是怀着对它的崇敬走进了教师这支队伍,从教二十余年来,我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十倍的努力,百倍的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默默地挥洒热血,奉献青春。我用我的真诚感染着一棵棵天真的树苗,用我的热情浇灌着一群群活泼的生命,更用我无私的爱谱写着一首首动人的乐章,用爱诠释着师魂。

  那爱是什么?我说:爱是教师的责任心;爱是教师的宽容心;爱是教师的公平心;爱是教师的耐烦心。

  爱的第一乐章:用责任心诠释师魂。

  不记得是谁说过:教师的责任心是美丽的风帆,是温暖的阳光,在它的庇护下,我们的校园才能鲜花怒放,我们的学生才能扬帆远航。的确,责任心是班主任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如果没有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作为从事多年班主任工作的我更深深地知道:对家长,我们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我们代表着家长,双手履行着义务。我们虽不可能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我们可以为教好学生付出一颗爱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尽一份责任。因此,我每天早出晚归,课间深入教室,午间找学生谈心,傍晚辅导后进生。哪儿有学生,哪儿就有我的身影。我可以长途跋涉去家访而不辞劳苦;也可以为不使学困生辍学而苦口婆心。我会耐心辅导不计报酬;也会热心关怀不图回报。记得先前电话没普及时,我每接一个新班,都会在开学前后对全班同学作一次家访,为的是更好地了解学生、教育好学生。有一次,我去一个学生家家访,临走时,他的家长握住我的手感激地说:“朱老师,我的孩子很调皮,在小学我就已经给他换了好几所学校,但还没有一个老师来过我家,今天还没开学,您就来了,真让我感动,我的孩子交给您这样负责的班主任,我一百个放心。”这是发自一个家长的肺腑之言啊。前年我带169班,一次在为学生打饭时不小心滑到,造成三根肋骨骨折,而第二天恰好是校运会,全校领导要观摩我们的入场表演。怎么办?我不能让学生没了领头羊,也不能让校运会有半点瑕疵。强烈的责任心告诉我:我不能倒下,我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于是,我吃了两片止痛药,在年迈的老母的搀扶下,来到了学校,指挥着学生,我一直坚持到开幕式结束。正如滴滴甘露,润物无声。我的责任心也感染着一批批学生,在我的表率作用下,我所带的班集体都能逐渐树立起良好的班风、学风,学生的责任意识都相当强。

  爱的第二乐章:用宽容心诠释师魂。

  若把爱比喻成一座楼阁,那宽容就是房檐下那颗璀璨的明珠。“严是爱,松是害”是许多班主任的口头禅,“严师出高徒”也成了班主任的经验之谈,所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是班级管理中有效的教育手段,但我认为,过分的严厉,使学生聂于“高压”而屈服,实际上是口服心不服,甚至于产生逆反心理而与教师对抗。岂不知,在很多时候,宽容能使学生内心受到感化,会收到神奇的教育效果。一次段考,我班掌管钥匙的李东南同学没在规定时间内到校开门,眼看开考时间快到了,30位同学进不了考场,我又气又急,上下直窜。好在考前两分钟,他赶到了,汗流浃背的。我努力克制了自己的情绪,让他参加完考试后才追问原因,当得知是因汽车堵车(他是提前下车跑来的)时,我二话没说,原谅了他,他反倒对我说了一句:“下次,我一定不再误点了。”如果当时我没有克制住情绪,对他严厉批评的话,不当会伤害他的自尊心,还会影响他的考试成绩,更会打击他工作的积极性,我的宽容使我得到了一位学生的信任和支持。我班张勉同学,生活在单亲家庭中,个性倔强,在小学时就是一位有多种不良习气的“大哥大”。进初中了,这些习气也逐渐暴露出来了,不交作业,打架,逃课,夜不归宿。我多次找其谈话,耐心诱导,找家长配合,在一次次宽容谅解的同时,努力寻找他的闪光点,哪怕是一丁点的进步,我也会在班上表扬他,鼓励他。由于我的宽容理解,我们师生间的距离缩短了,感情交流增强了。他直言不讳地对我说“我想当好学生,想当体育委员,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我一定尽量改。”听了这样的话,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原谅他呢?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经过多年的实践,我深深地感到:宽容其实是一粒爱的种子,她会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拥有一颗宽容的心。

  爱的第三乐章:用公平心诠释师魂。

  我们常听到学生在背后议论老师,说某某老师偏心,成绩好的同学犯了错就轻描淡写的批评一下,成绩不好的同学犯了错就大骂特骂,甚至还有的老师看学生的背景来选班干部等等。每次听到这样的议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确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我们时常教育孩子学做真人的同时却在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学生做一个“假人”。谁都知道,每个班级总有优秀生、中等生和后进生。而我们的教育应该是针对每位学生,因此,我们的教师应该尊重每一个学生、善待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所以我每在接班的第一天就会告诉学生,不管你过去表现怎样,不管你父母是谁,你在我的班级里就是我的学生,你们都有平等受表扬和受批评的待遇。我不仅会这样说,更会这样做。有一次,我的最得力的班干部谢敏同学因忘交流动红旗而导致班级扣了分。有的同学以为我会包庇她,原谅她的一时疏忽,没想到我却当着同学们的面狠狠地批评了她,并“罚”她为班级或学校做两件好事,以弥补过失。这时,学生们都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同时,我也感觉到我的公平已在学生中起到效果了。另外,我的班级管理向来采取的是民主推举,全员参与的方式。我认为:班级是大家的,每一份工作,每一项任务必须靠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人人都是班级的主人,于是我尽量将同学们的特长在班级管理建设中发挥出来,让他们各负其责、各尽所能。这样既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心,又提高了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还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促进了学业的发展。

  爱的第四乐章:用耐烦心诠释师魂。

  应该说班主任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对后进生的转化,这也是衡量一个班主任能力大小的至关点。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也让我认识到: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你耐心细致地雕琢,他总有一天是会绽放光彩的。对一些思想上不够成熟、自律性较差、孤僻自卑或自大狂妄等缺点的同学,我总是这样做的:先进行细致的了解工作,从各方面关心他们,使学生觉得教师既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师长,又是一个可以与他们谈心的朋友。然后再介绍一些有针对性的书籍给他们看,教会他们如何交友和处理好人际关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正确的思维方法,鼓励他们发挥特长,找准自己的定位。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我都一直奉行一个准则,就是在鼓励学生的同时更多地偏爱后进生,给他们以各种捕捉成功与欢乐的机会。因此,在转化差生、扭转班级学风上我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德育工作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就拿我接管的176班来说吧。20**年我接任了初三176班的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刚接手的时候我就听说这个班是年级最闹事的班,学生整体素质差,学习懒散。的确,拿到上学年的成绩单时我就傻眼了,除英语外,其余各科均在全年级七个班中居第七位,有些科的合格率居然相差好几十个百分点。不过,我并没有灰心,而是深入了解学生个性,发掘同学的优点,充分调动学生内心深处的积极性,狠抓学风班风,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年下来,这班学生都有了质的改变,在20**年的中考中,各科合格率均达95%以上,理综合格率还高达100%,班级总合格率达90、91%。一年来176班(毕业班)获学校各种奖励6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我倾注了自己的爱,浇开了鲜艳的花朵。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优秀卫生集体、精神文明班级、活动优秀班级等。所带班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均获得较好的成绩。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民革优秀党员、五好文明家庭等。

  总之,我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以自己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领导和同仁的肯定。我知道成绩只代表过去,站在教育这片神圣的沃地上,我将竭尽全力,向学生播撒更多的“阳光”和“雨露”,将继续用我的爱诠释师魂。

  带班心得

  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默默耕耘,默默奉献,不为取悦他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因为我的生命里有了他们才会更精彩。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区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爱心领航

  区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用爱心领航

  --火星二小彭z老师的典型事迹材料

  “甘作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这是人们对教师无私奉献精神的赞美。工作十九年来,彭z老师一直将其视为人生追求的至真至美境界,苦学不倦,勤耕不辍,用无悔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去实现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作为战斗在小学教育最前列的班主任,彭老师先后带过八个班。面对个性差异、特点不同的班级,彭老师注重以人为本,精心雕琢孩子的心灵、努力开发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在和谐的氛围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彭老师以勤奋学习、深入思索、脚踏实地的工作,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区先进班集体,她也一次次荣获“区优秀辅导员”、“区青年岗位能手”、“蓉芙区在线作文网一级指导教师”、“区教育科研课题实验先进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以及“长沙市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

  在她从事班主任的十九年里,以爱作舟,在教育的海里探索前行......

  一、带你建设我们共同的家

  火星是一个打工子弟占20%的学校。部分来自农村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基础知识差、自控力差,纪律涣散。彭老师知道,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成长,这才是真正负责真正的爱。因此彭老师从培养学生良好听课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夕会课、思品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并根据班上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班级管理的制度。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彭老师的每一个学生都会铭记这样一句话:“我的形象代表我家形象,我以我家为荣,我家以我为荣;我的形象代表班级形象,我以我班为荣,我班以我为荣;我的形象代表学校形象,我以我校为荣,我校以我为荣!”

  为了让这个家更美,彭老师多次亲手布置了班级班刊、作业展览园地,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项活动,如集体舞比赛、献爱心等一系列的班队活动,涌现了一批思维活跃,责任感强,有独立见解和组织才能的优秀班干部,创建了一个个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勤学上进,凝聚力较强的班集体。在彭老师的努力下,所带班在各项活动中均获得到较好的成绩,彭老师所带的“三一”中队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所出中队板报多次受到表扬,在集体舞比赛、跳绳比赛都获得佳绩。获得学校艺术班级、“好书伴我成长”优秀班级。20**年5月,彭老师所带的“四一”中队荣获蓉芙区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夏丐尊先生有一句话:没有爱的教育就像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十九年来,彭老师不但为孩子播下知识的种子,更以自己完备的人格,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推崇的模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与教育智慧播下爱的种子,在多彩的百花园中,用慈爱、智慧浇灌每一朵小花。

  彭老师所教的班中有一个“特别”的孩子,她叫林鸽。说她特别,是因为她需要借助助听器才能勉强听清楚别人说话。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彭老师的目光总是追寻着她的身影。为了让她能听清楚老师讲课,彭老师把她的座位固定在第一排;为了让她能尽快交到朋友,彭老师拉着她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这一切,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班主任的人格魅力也正是在一言一行中得以传播,教育的力量也就自然而然地“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孩子们在感受爱的过程中学会了发扬爱、传递爱!他们成为了林鸽亲密的伙伴。尽管林鸽听力严重缺失,但是在集体中感受到的温暖与友爱使她拥有着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活泼与聪慧,也有着懂事与坚强。

  几年里,彭老师上课总是站在林格的视线之内,尽量让她看清自己的口型,其实她是在与林鸽搭建心灵之桥啊!当林鸽每一次的听写和试卷上的分数都是九十五分以上时,彭老师被这个精灵般的孩子感动着,同时孩子的父母也被彭老师感动着。

  其实,多年来,彭老师何止关心林鸽这样一个孩子呢?在彭老师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老师无私的爱。

  20**年的岁末,彭老师班的宋玺俊小朋友不幸患上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彭老师心急如焚,她不顾每天工作的辛苦,多次往返于学校与医院之间,安慰孩子的父母,鼓励孩子好好治病。彭老师带领二(1)班全体小朋友以及他们的家长共同演绎了一支“爱的协奏曲”。彭老师前后组织班上学生两次为小玺俊捐款,共计捐款5600.5元。孩子们说:“宋玺俊是我们的同学,我们就是他的兄弟姐妹,我们要帮助他”。彭老师和她的学生们铸就的爱的同心圆更是辐射到了家长中间。张泽天的爸爸号召广东商会的会员们对小玺俊进行爱心捐助;金樱子的家长热心的捧着募捐箱奔走在社区里,替孩子呼吁。

  彭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做班主任的十九年里,她的爱心世界没有遗漏一个学生,无论有多困难,她从未放弃过一丝希望减少一份努力。

  三、用智慧来爱你

  爱学生也许只是一个合格教师的本能,彭老师认为,能只会的爱学生,才能真正的为孩子的人生领航。对学生多一点关爱,多一点宽容,多一份热情,点亮他们的心灯,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护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这是彭老师的心愿。尤其对那些在别人眼中不听话不自律的孩子,更是爱护他们,关注他们。

  彭老师调到火星二小后,班上来了一名“熟悉而又陌生”的男孩--尤佳。熟悉是因为小男孩在一小时就因调皮捣乱小有名气。他出身在日本长在中国,他由母亲养大。他的妈妈忙于工作忽略了对他的管教,导致他刁蛮、任性、叛逆。

  他很聪明,可是却让所有的老师“谈佳色变”。最让老师头痛的是经常不声不响地溜出教室,在同学之间总是制造流血事件。全班学生都躲得远远的。对于这样一个“叛逆”的孩子,几乎每一个老师都直摇头,并直言不讳地对彭老师说:“彭老师,你摊上这样一个学生,怎么得了呀?”是呀,怎么“驯服”这匹顽逆的小马呢?彭老师不断鼓励自己: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只有热爱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音。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彭老师发现,尽管小“尤佳”有着与一般孩子所没有骄纵且不羁,但是他特别爱表现自己,而且在情绪稳定的时候很关心同学,爱亲近老师。于是,彭老师每天总是想方设法寻找“尤佳”的闪光点,大张旗鼓地表扬他。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人性最深层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欣赏”,的确如此。尽管“尤佳”还时常状况百出,但是慢慢地,他周围的小朋友愿意和他交朋友了,课堂上被请出教室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当小尤佳又一次犯错时,彭老师把他拉到身边,和言细语的跟他做工作,但小尤佳既不情愿也不领情。眼睛里满是他惯有的愤恨与仇视。彭老师冷静的拿出他的素质报告书,请小尤佳阅读彭老师给他写的期末评语:“佳佳:最触动我心弦的是你那次接过需要请你复印的资料时你那雀跃的欢呼。孩子你知道吗?你一直在我的心中,为你主动打扫班级的卫生感到欣慰,为你与我做朋友时那有力的拉钩感到高兴,为你勇敢的承认错误感到欣喜。佳佳你是好样的!不过你的大朋友有句悄悄话要告诉你:你再也不是蹒跚学步的小孩子了,学习需要依靠自己的聪明大脑,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去学,应该学会放开妈妈的手,做炼翅的小雄鹰知道吗?小男子汉,一定记住我们的约定哦!”从未认真看过报告书的小尤佳看过后沉默了。当他再次抬起头时,彭老师看到了一双清澈明亮的眸子,彭老师知道:小尤佳心灵的大门已经敞开。

  现在,尤佳越来越懂事了,课堂上再也没有了他的喧哗吵闹,每当同学摔跤了,他都会善解人意地安慰他们,带他们到卫生室擦药。老师们都惊喜地说:“小调皮变成小绅士了,离群的孤雁归队了。”

  当尤佳拿着鼻涕虫(蚰蜒)去欺负同学时,彭老师没有训斥他。轻言细语的询问他后得知,欺负同学只是出于天性,更重要的是,彭老师发现这个孩子有着难能可贵的求知欲。尤佳从书上看到“蚰蜒遇到盐会融化”,于是在学校旁边的山坡上找到了这种虫想带回家做实验。彭老师了解情况后表扬了他的好学精神,提醒他不能去欺负同学,并且亲自带着他去食堂找大师傅要了一勺盐,洒在蚰蜒上。当孩子亲自目睹奇迹发生后,兴奋的喊道:“彭老师,真的诶!蚰蜒真的融化啦!”此时,彭老师看到了孩子眼中闪烁的光芒。看着孩子带着兴奋和满足走进教室的背影,彭老师会心的笑了。

  回想尤佳逐步进步的过程,我们总是在想,教育需要爱心,孩子渴望关爱,如果我们能像彭老师那样怀着一颗慈母般的爱心用智慧爱孩子,还有什么学生教不好的呢?

  四、爱心种出金色果实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倾情教育的过程中,彭老师也得到了一些丰硕的果实。

  20**年4月彭老师辅导学生参加“涉外杯”长沙市创新作文大赛。初赛两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金樱子获得复赛特等奖。彭老师编导课本剧《丛林历险》荣获省少儿图书馆主办的“阅读经典名篇,书中人物故事”课本剧比赛银奖。20**年5月彭老师辅导学生参加“爱尔杯”长沙市创新作文大赛,初赛五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复赛周紫璇同学获得特等奖、佘铧霖获得一等奖、金樱子、陈耀获得二等奖、黎文婷获得优秀奖。她指导的课本剧《丑小鸭上学》获区特等奖。

  彭老师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理解和信任,尊敬和爱戴。在学校为了解决班额过大而采取分流学生的工作中,班上大多数的学生毫不犹豫地选择跟随彭老师到离家较远的火星二小上学,家长们也一致说:“彭老师到哪,孩子就到哪。”做教师如斯,夫复何求?

  尽管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但是,在彭老师眼里,班主任却是最幸福、最光荣的。在十九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彭老师既咀嚼过失败的苦涩,更品尝过成功的甘甜,她用满腔的爱心与教育的智慧为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为教育的春天谱写了隽永的篇章。

  带班心得

  用制度锤炼严明的团队,

  用信任点燃自律的火花,

  用鼓励激发凌云的壮志,

  用关爱启迪智慧的门扉。

篇3:区级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

  区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

  我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长沙市第十六中学即长沙市旅游职业中专任教。15年来,担任初中教学10年,带过三届初中毕业班,高中教学5年,带过二届高中毕业班。任高中年级组长3年,班主任15年。现任高二年级组长。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是共产党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党员。我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师德规范。执教以来,能够做到为人师表,处处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爱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在教育教学上肯下功夫。注重学生学习能力与自觉性的培养,所带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各科成绩在同年级的班级中名列前茅。所教科目语文也多次超市区平均线。

  面对困难敢于迎接挑战。因学校工作需要曾两次中途接班。在临时接替初976班的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时我克服了个人小孩才几个月大又无人照顾的困难,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了紧张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班级过渡平稳,复习迎考工作紧张有序,深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在毕业考试中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何劲舟同学以年级第一688分的好成绩考入了长郡中学。后来又中途接替初348班的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这是一个问题班级,是年级的乱班,连续换了两任班主任。面对这样的班级,我没有推却,主动找前任班主任取经、了解情况。经过与学生的真心交往、平等相处、斗智斗勇、荣辱与共,大家终于融为了一个大家庭。班级形象大大改观,成为了全校师生公认的好班。在毕业考试中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阳光激励。在班级管理中实行硬性的量化管理,说到底就是一种严格扣分制度。这样长久以往,学生们觉得生活在班级中要处处小心,步步留意,生活得很枯燥。如此一来,整个班级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所以我采取适当的奖励措施来融化这种生硬的局面,如对于调皮的学生,我从不吝啬奖励,多给他们制造奖励的机会。让他们当每天值日班长,即管好自己又管好班级,同时又给他们以操行分的奖励,这样对于他们来说便是一种很好地自我管理。如对于犯错误的学生,我尽量避开“惩罚”这类的词语,像某位同学犯了错误,我要他写的检讨书时,我就改称为“情况说明书”。写得生动,细致的我还要加以表扬。

  多与学生交流谈心。量化管理是没有人情味的,势必会引起学生的一些抵触情绪,这时我会通过与学生交流与谈心来化解这种抵触,从而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这种交流与谈心我采取了多种形式:面对面的交谈,也可用书信,周记、网上聊天的形式展开,特别是书信形式我觉得是一种能解决疑难问题的最好形式,如我曾教过一位学生,在别人看来这个学生存在很大问题,早恋偷窃,性格怪癖......,但是这个学生有一大特点,学习有上进心。我便抓住了这一点,不断鼓励他,甚至班级中发现了偷窃现象,最终找到了证据证明是他所为后,我在班上做其他同学的工作,希望大家给他一次改过机会,善良的同学们最终又接纳了他。有一天,他给我写了一封信,写了自己的悔意与感激,我趁机回信,表达了我对他的期望,同时也谈了我对早恋的看法,在这长期的书信往来中他渐渐地变了。

  用爱心照顾每一位学生。因为是普通中学,所以会有个别智障学生前来就学。面对这些学生,我总是给与了特别的关注与关爱。记得小朝同学刚来报到的时候,是在母亲的搀扶下走进教室的。我留意到他腿脚好像不听使唤,双手颤抖。母亲生怕我嫌弃她的孩子,主动向我说明情况。原来小朝出生时颅内受损,后来父亲又无法面对儿子终生残废的事实,便抛下可怜的母子,离他们而去。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小朝拉扯大,所幸的是小朝的状况越来越好,而且还很好学。母亲再三请求我接纳她的孩子,并一再强调她的孩子治疗效果很好而且也吃得苦,不久他的生活就能自理了。我被母子二人的坚强感动了。在学习上,我总是不厌其烦的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的给他讲授别的同学听一遍就能掌握的知识。他很好学,到后来小朝学会了表达,还能写三四百字的文章。在生活上,我总是安排同学给与照顾,到后来小朝交到了很多朋友。在精神上,我总是给与他鼓励,到后来原本沉默的他变得乐观活泼了。直到现在遇到小朝的母亲,她都会心存感激的说,如果没有学校的接纳,老师同学的关爱,小朝不可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如今,他在印刷厂工作,业余时间他还喜欢写毛笔字。

  给与处在困境中的学生贴心关怀。在多年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中,我发现我的学生有很多是单亲家庭。对此我经常开导学生,让他们理解父母们的决定。还告诉他们,父母永远是你们的父母,父母们重组家庭,你们只会更加幸福,因为你们将拥有两个爸爸,两个妈妈。小颖同学便是出自单亲家庭的优秀学生。她好学好强,乐观,活动能力强。有段时间她很沮丧,经了解才知道,父母离异后,家庭的重担就全部落在父亲身上,现在父亲生病了,她很着急。没多久,父亲去世了,奶奶收养了他们。后来小颖同学又不幸得了甲肝,需要一笔医疗费用。这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便自己带头捐款,发动年级老师同学捐款,向学校求助,在全校师生的扶助下,这个家庭终于走出了困境。病愈后,小颖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应考的学习中,当年高考考上了理想的学校。现在,小颖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具体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同时具备坚持、细心与智慧。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却有很多收获,我很高兴我也很愿意继续从事这一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地收获快乐。

  我的带班心得

  细心耐心爱心贴心换取真心

篇4: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区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诗人颂:教师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人们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这些赞誉中,我体会到教师的内涵: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不求自己光芒四射,但求春色满园。育人时,为学生们吹送缕缕春风,为孩子们拨撒点点阳光,是我最大的心愿。

  春风暖人心

  一、满面春风迎接每个学生

  “满面春风迎接每一个学生”是我从教以来每天坚持不变的。老师的微笑,学生的问候,共同奏响了一首悠扬的“晨曲”。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我来到了教室,走近了学生,看到天真烂漫的孩童,笑容自然绽放。

  二、阳光普照教室每个角落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教育是人与人心灵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我国现代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也曾说过:“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好学生。”可见,以真挚诚恳的热情去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不仅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前提,也是每一个教师最根本的师德。

  20**年送走一届毕业班后又接手这届一年级新生。经过一期的了解发现,我们班有四个学生患有多动症,一个学生患有自闭症。他们因为自控能力发展迟缓,经常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我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坚持用爱心和耐心来感化这些孩子。

  有了“耐心”和“爱心”的武装,扭转这种状况的步伐走得稳当多了。首先在班级中向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真实情况,激发其他孩子的同情心,做到不但不歧视还要有帮助。

  我经常跟任课老师交流他们的情况,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老师对他们“另眼相待”。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他们的丝毫进步都会让老师欣喜万分。大家一道为他们筑起了爱的堡垒,保护他们的自信自尊,鼓励上进。就这样没有厉声呵斥、强拉硬拽、威逼哄骗,有的只是“满面春风”“和言细语”和“循循善诱”。

  学生感受了爱,我也收获了情,学生更喜欢我了,家长更信任我了。班级中的每个孩子都在成长。无论何时,在我的教室里,爱的阳光始终普照每一个角落,温暖的春风吹拂每位学生的心田。

  春雨润无声

  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未成年人,应该考虑到年龄的特征,采用更多教育对象能接受的灵活方式,让育人如春风化雨般无痕,润物细无声般巧妙。

  一、诵读经典,陶冶性情

  现在的儿童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理能力差。更让人担忧的是性情上以自我为中心,惟我独尊,不会理解和宽容,更谈不上为他人着想。中华传统美德:“仁”“礼”“序”丧失怠尽。

  如何宏扬传统美德,改变学生们不良的性情,总是想不出一条路来。当看到有人提倡“读经”,我认为这是唯一的有效之方。

  通过两年的诵读,至今,《三字经》《增广贤文》已经熟记于心。在“人之初,性本善”的引领下,明白“亲师友,习礼仪”,懂得“一毫之恶,劝人莫做,一毫之善,与人方便”。在口诵心记过程中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与圣人为伍,渐渐习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生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为“不懂礼”而羞愧;为“争己利”而失落;为“不能忍”而后悔......打架闹意见的现象减少,大家相互关心鼓励,学会了忍让宽容,人心自然较为敦厚,班级自然较为和谐。

  二、正确评价,规范行为

  学生从入校开始接受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从自然状态走向社会状态的过程,许多社会规则需要学习.小学阶段应该学会遵纪律,懂得奉献.所以班级制定了符合班级情况班规,每周开展评议,进行总结,给予奖励.就在不断的评议和总结过程中,学生学会了规范自己行为.。

  评价操作简单形象。让学生用硬纸壳制作评价卡,题目是“我进步了”。每周一卡,项目是路队、学习、纪律、卫生、活动,把学生在校的情况每周一评,小组、班级、老师评价三个合一,综合评价,评语有“优”、“进步”,并且发送“小喜报”。通过评价让学生增强自信心,不断进取,克服不足,不断完善自己。在评价中努力进取,只要努力就能有收获,培养他们的耐心和恒心,胜不骄,败不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评价内容实在。在班级中评比“文明小标兵”,制定评比标准,使用文明语言,做文明事。

  无论是诵读经典陶冶性情,还是正确评价规范行为,其实都是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良好的育人环境如春风化雨般无痕,润物细无声般巧妙。

  回首15年的中队辅导员生活,当中有喜有忧,无论是班级还是自己个人都获得了些荣誉。但是更多的是收获了真情,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烂漫的笑脸,看到他们不断健康成长,我知道那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后的“百花满园”。

  班主任感言

  整和有效资源,形成班级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成效

篇5: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快乐耕耘,师爱闪光

  十佳班主任事迹材料:快乐耕耘,师爱闪光

  田z,女,29岁,汉语言文学本科,小学高级教师,曾获得市“优秀中队辅导员”、区“优秀团员(青年)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2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担任班级语文教学和语文教研组长工作,已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耕耘整整8年,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充满爱心,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区“先进班集体”、市“优秀班集体”,她逐渐成长为一名有责任心、师德高尚的优秀班主任教师。

  润物无声,真情感染心灵

  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田z老师深知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播洒阳光的人,应该把关心、信任和激励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育英二小的前身是荷晏小学,是农民工子弟定点学校,班级管理问题重重。她全面细致地了解和掌握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关心、爱护学生,不仅表现在学习上、生活中、更要体现在心灵的真挚交流上。班上的王磊同学,在校很少说话,极少与同学来往,对学习无兴趣,注意力分散,完成作业速度很慢,成绩不稳定,多次教育仍未好转。她及时与家长沟通,才了解到:孩子体弱多病,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家长对其要求很高,除了完成学校的作业外还有一堆“加餐”作业,导致孩子心存逆反,做作业总是拖拖拉拉,对妈妈的话极度不信任。针对此情况,她不是喝斥、指责,而是与添昊妈妈做深入的交谈,共同寻求解决之道。建议带孩子及时的去看心理医生,进行行为和心理上的疏导,建议妈妈同孩子说话时要注意语气语调;在课堂上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适时鼓励,增强学习的信心;课后找孩子倾心交谈:妈妈是天底下最爱自己孩子的那个人,要学会理解妈妈的苦心,有什么想法可以和妈妈交流,而不能采取反叛的态度。经过大半个学期,王磊完成作业的速度有所加快,对于学习的兴趣也大有提高,尤其是对妈妈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添昊妈妈对她有说不出的感激。

  孩子幼小的心灵难免有蒙尘的时候,她春风化雨般的帮助给孩子拂去尘埃,还给孩子一片心灵的洁净。

  真诚交流,构建和谐关系

  学生、家长、老师之间就像一个等边三角形的三条边,如果处理不好彼此之间的关系,就不能围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甚至不能围成一个三角形。面对这种微妙难以把握的关系,田老师总能处理得恰到好处。面对学生出现问题,如果不到非要跟家长交待不可她绝不请家长,即使请家长,也是在与学生正面接触,找到解决办法之后,使其认清自己的问题,得出应让家长了解实情,再将家长请到学校,由其将事情经过讲出,并谈一谈自己的认识,以及今后的改正措施。这样下来,老师在学生面前建立了威信,同时也赢得了家长的尊重和信任。

  她创新了家访模式,一改过去单一的教师走访模式,通过聚会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都可以在轻松自如的氛围中相互交流,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她从尊重学生尊重家长做起,也获得了学生和家长及对她的尊重、理解,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

  培养干部,形成凝聚集体

  一个班级就像一把能挡风雨的大伞,光有伞柄和布是不行的,还需要骨架的支撑,才能撑起一片天空。班干部就像骨架一样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调动这部分同学的热情,注意培养并发挥其作用,是树立良好班级的关键。田老师充分信任班干部,放手让他们开展工作,并悉心指导。让班干部感觉到老师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每当组织一些大型的活动,她都要把班干部召集起来,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定方案,周密布置,让班干部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各负其责。活动后进行总结,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班干部的工作能力逐渐提高了,并能带动一个有凝聚力的积极向上的集体。09年由班委会筹备的班队会《文明用语伴我成长》在全校展示,获得好评。所带班级曾在校运会中两次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20**年,杨婕妤同学被评为长沙市“优秀干部”。20**年班级被推荐评为区“先进班集体”、市“优秀班集体”。

  完善自我,激发创新潜能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田老师注重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在教学中采用了质疑问难,创设情境等方法,有效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课内外通过为课文添枝加叶来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诵读诗文、讲故事,手抄报比赛等,充分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她深知唯有“源头活水来”,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课余她不断充实自己,认真阅读各类书籍、积极参加区、市各类学习,05年她被推荐参加长沙市“班主任高级研修班”,09年参加全国“班主任管理经验交流与研讨”;今年参加“全国语文教师技能培训班”。还认真撰写论文,获省、市、区各级奖励,参与学校课题《城郊结合部学生养成教育途径及策略研究》,并参与结题展示。

  田z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潜心班主任管理工作,既能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又能开拓进取,力求创新,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她快乐耕耘,让师爱闪光。因此,育英第二小学特推荐她参加20**年芙蓉区“十佳班主任”评选。

  育z第二小学

  带班心得:

  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是一个播洒阳光的人,把关心、信任和激励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