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南亭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南亭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南亭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阳朝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各科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作用。班主任的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班主任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德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完成学校各项教育任务的中坚力量,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如何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摆在班主任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新的形势下,学生的思想道德面貌也发生了许多变化。这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了挑战。因此,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关键。

  我校教师绝大多数为中老年教师,班主任队伍中老年教师占相当大的比例,在我校的12位班主任中,35周岁以下的仅占25%以上。而且他们的班主任工作都超过了2年。一些基本的班主任工作他们都能得心应手地做到,但是如何实现智慧管班、艺术带班、培养出特色班级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我校最近几年的班主任队伍建设主要放在“班主任提高班”和“骨干研修班”的内容上。根据上级精神,尤其是《长沙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实施方案》,联系我校实际情况,现计划如下:

  一、成立班主任培养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行政会上以结果,确定以下成员为学校班主任培养领导小组:

  组长:黄志祥

  副组长:周爱祖

  组员:贺青刘再晖龙泉文哲杨晓红

  二、目标与任务

  1、《长沙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实施方案》中“目标与任务”。

  2、确立“以学会关心培养学生高度责任感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促进手段,创建知识性、养成性、情感性德育相统一的自主体验式的德育新模式”的德育管理目标。

  3、制订《班主任工作职责》、《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制度》、《德育科研课题汇报交流制度》、《班主任德育工作评价考核制度》等管理制度。

  三、具体工作

  十一五期间我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上,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做好新班主任的选拔与培养

  (二)重视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积极开展德育科研,促进青年班主任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管理,使班主任工作落到实处

  (五)做好对班主任的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其激励与导向作用

  (六)重视班主任后备力量的培养

  四、培训类型和层次

  见《长沙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实施方案》。

  五、管理与组织

  1、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开展管理和组织活动。如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

  2、以年级组为单位,每周开展自主研修或班级工作总结交流。

  3、配合大队部和教导处开展相关工作。

  4、每个月开展一次主题性培训活动,有详细的记录和资料。进入教科室月考核内容。

  5、根据继续教育培训的相关政策计算学分。

  六、经费

  严格按照《长沙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实施方案》中的规定实施,保证资金按时按量到位。

  七、培训内容

  严格按照《长沙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实施方案》中的相关内容开展培训活动。

  总之,通过以上措施,在班主任建设和管理上,尤其是在青年班主任队伍建设与培养工作上,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再上新台阶。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南阳小学年春学期班主任培养计划

  南坎小学20**学年春学期班主任培养计划

  年轻班主任是我校班主任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为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使他们尽快胜任班主任工作,特制订本计划。

  一、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培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组员:z

  二、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要求

  1、端正态度,认真学习

  (1)学习教育理论。认真学习有关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方法、艺术等书籍,做好读书笔记,及时记下自己的读书心得。

  (2)向指导班主任学习。虚心请教、诚恳接受指导班主任的指导,定期与指导班主任进行交流,与班主任一起研究参与班级的各项工作。

  (3)在实践中学习。积极协助指导班主任,做好所见习的班级各方面的工作,自觉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并对实践工作进行总结与思考。

  2、身体力行,积极实践

  (1)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思想、身心等各方面的情况,帮助所见习班级的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配合做好学习有困难、行为习惯较差等后进同学的疏导转化工作。

  (2)见习期间,要积极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包括班级的各项常规工作),尝试组织主题班会、班委会、家长会、学生座谈会等,尝试组织各种有益的德育活动,热情接待家长,必要时可主动进行家访。

  3、对班主任工作要勤于思考,不断总结,及时记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自己的工作情况每周做一次总结。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班主任工作座谈及班主任外出考察等活动。

  三、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指导老师工作要求:

  1、学校为每位任职三年以下的班主任(含见习班主任)聘任一名班主任工作指导老师。

  2、指导老师要本着对班主任成长和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对指导工作。对他们要做到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统一,指导帮助与相互学习相统一,理论学习与班务实践相统一,班级工作独立负责与为他们创造条件相统一。

  3、在学生中确立并维护他们的应有地位,善于“搭台子”和“压担子”。

  4、经常与他们交流学生情况,交流班级管理中的心得体会。

  5、及时负责地协助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对他们进行考核与评价。

  四、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的考核与评定

  1、考核分二次进行,分别在第一学期期末和第二学期期末进行。

  2、考核内容由检查学习心得、自我总结评价、学生测评、指导教师评价、年级组评价、班级管理绩效(班主任月考核、文明班级考核)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