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下学期育才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下学期育才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下学期育才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下学期文同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在新的学期里,校团委将继续在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校的工作中心,从实际出发,切实开展我校团的工作,以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增强团员意识,调动团干部积极性,增加团组织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素质,促进团组织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努力使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做好团的常规工作,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1.做好新学期团情统计和团籍整理工作,为即将毕业的两三年级的团员学生的组织关系转接做准备。

  2.做好团市委有关20**年度九江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以及我校“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评比推荐工作。

  3.抓好新学期发展新团员工作。指导各班团支部确定建团对象,填写考察表,对建团对象进行团前教育,在“五四”表彰活动上进行入团宣誓。

  4.加强团员思想教育和团干部业务培训。以团课和团干部培训会为载体,加强对全体青少年学生和团干的政治思想教育、团知识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对团干部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使学校团委工

  作能够深入落实、正常开展。

  5.抓好班级团支部建设。本学期团委将进一步强化落实团支部考核工作,夯实团的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继续抓团员的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团员意识,确立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团支部在班级德育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共青团组织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定期召开班团支书例会,布置团委工作及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

  6.继续做好广播站工作,保证在广播站正常有序运转。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

  1.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节庆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清明祭扫英烈”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弘扬民族精神贯穿于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的全过程,引导青年增强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与政教处协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为重点,引导青少年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时代进步要求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3.结合时政开展教育活动。利用雷锋纪念日、植树节、清明节、青年节等纪念日,开展团员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引导全体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三、突出抓好学生会和志愿者工作,打造团的工作亮点

  1.重点指导校学生会的自治管理工作。学期初即召开校学生会干部会议,在上学期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基础上,布置本学期的自治管理工作。细化管理、完善程序、创新工作方法,使我校学生会在我校各项工作中最大程度地发挥其自治管理效能。

  2.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开展一到二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将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团的特色品牌工作来抓。

  3.进一步加强团的宣传工作,将利用校报校刊、橱窗等宣传阵地,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二至三月份

  1.制定本学期团委工作计划,分配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制度。

  2.开展有关“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3.指导各班团支部确定建团对象,填写考察表和入团志愿书。

  4.召开校学生会和各班级团支书工作会议。

  5.布置第一期黑板报。

  月度黑板报评比。

  四月份

  1.组织清明祭扫活动。

  2.评选“优秀团员”“优秀团干”。

  3.对建团对象进行团前教育。

  4.做好一年一度的助残帮扶活动。

  5.布置第二期黑板报。

  6.月度黑板报评比。

  五月份

  1.开展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活动,新团员入团宣誓。

  2.整理新团员团籍。

  3.开展一次校外青年志愿者活动。

  4.布置第三期黑板报。

  5.月度黑板报评比。

  六月份

  1.布置第四期黑板报。

  2.月度黑板报评比。

  3.期末团工作总结

  以上是团委本学期的初步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紧抓落实,务求实效,为推进学校的发展而努力!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南亭中学下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里集中学下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根据里集中学20**年秋学期工作计划和上级团委的有关指示,结合教育处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我校团委将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宗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系列有益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素质教育,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特色。

  本学期团委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团委常规工作,健全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1、加强对团干部的培养,计划每月初进行一次学生干部培训,通过理论讲座、工作经验交流,实践等方式,培养一批得力的后备干部,为团委的可持续工作奠定基础。

  2、通过团知识的培训,各支部推荐和参考班主任意见的基础上,吸收一批新团员,为团委输送新鲜血液。七年级由校团委培训,八、九以上年级由各支部组织。今后发展团员将加大团知识的考察力度,对共青团认识不足的坚决不予发展。

  3、要求各支部切实开展好工作,让团员了解团的基础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按时收缴团费。

  5、严格做好年度团员注册工作。不能把注册工作当成一种形式,要求各支部必须召开团员会议,利用注册工作对广大团员开展提高团员意识的相关活动,特别是民主评议活动。

  二、加强学生会、团队工作,健全学生组织,完善自我管理体系。

  1、通过竞选方式,产生新一届的学生会干部、团队干部。

  2、通过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的素质,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效率。

  3、要求学生干部切实开展好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4、严格做好资料的归类和收集归档工作。

  三、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提高学生意识,增强学生的使命感、成就感。

  1、继续做好校园广播工作,让校园广播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及时报道国际、国内的重要新闻,时事政治,同时紧贴校园生活,介绍学校的好人好事,先进人物事迹等。希望通过校园广播,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文学、音乐、历史、名胜等课外知识。本学期重新选拔播音员、通讯员。

  2、继续做好黑板报的出版工作,让黑板报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给予学生更多的展示才华的机会。

  3、向广大青年团员宣传团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先进事迹。联系音乐老师教学生唱团歌。要求团员必须佩带团徽。

  4、管理好国旗班,保证每周升旗仪式的有效进行,发挥其德育宣传作用。

  四、开展有利于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们思想道德、情操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

  1、继续倡导和开展“人人献爱心”的扶贫济困、帮助有困难学生的捐款活动,完善爱心基金,为家庭困难的同学们排忧解难。

  2、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热心公益事业的意识,为学校扩大声誉。

  3、开展积极有效的主题活动。

  里集中学团委20**年下工作计划目标展开图

  月份时间段活动效果

  9月1-3周

  1、少先队员花名册登记

  2、选拔新一届学生会干部、校长助理等

  认真备案、存档

  选拔出责任心强、能力强、精神风貌好的学生干部

  2-3周

  1、选拔广播室播音员、审稿人员

  2、扶贫爱心捐款爱心基金会活动

  广播室的工作者语文功底必须好,责任心强

  爱心助学,爱动校园,为家庭困难的品学兼优的同学排忧解难

  4周

  1、新一届国旗班第一次升旗仪式

  隆重、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10月5-6周

  1、***总支换届选举

  2、出版第一期黑板报,主题:爱国主义文明用餐

  选拔团队工作的中流砥柱

  精美、大方,有特色

  7-9周

  出版第二期黑板报,敬老爱老,我爱我班

  主题新颖,内容丰富,有特色

  11月

  10-13周:学生团队活动

  让同学们的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

  让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

  充分发扬团队精神

  12月14周

  1、大型志愿者服务活动

  体现团队精神,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劳动教育等

  15周

  黑板报:两型社会

  16-18周

  1、元旦文艺汇演筹备

  2、吸收新团员入团

  3、团员年度注册工作

  丰富,有质量,精美

  认真考核、严格把关

  认真、细致

  元月

  19周

  元旦文艺汇演迎新系列活动

  精彩、多元化

  20周

  1、各职能部门会议,总结学期工作

  2、支部考核,评优评先,总结表彰

  3、筹备寒假社区活动

篇3:年度陡沟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年度沟陡中学团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为轴心,认真细致的开展团员工作,发展、挖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我校青年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的各种团的学习和活动,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竭诚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活跃团的各项工作,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前进,力争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积极配合学校抓好常规管理工作

  团委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习、教学、管理、建设等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发展;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多种文艺、娱乐、体育活动,丰富青年业余生活,倡导健康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为青年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增进青年与团组织的联系。

  三、加强团组织及学生会建设,完善工作保障体系

  进一步加强团支部工作的战斗力,积极开展创造“先进团支部”、活动,加强团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团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团员发展工作的细则》,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团员发展工作的力度。同时也加强团干部及学生会队伍建设,健全共青团员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

  四、利用现有条件,搞好宣传工作

  利用学校现有条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中心工作的宣传,利用学校校园广播、电子屏和各班教室的黑板报及学校的橱窗对青年团员进行教育。认真组织办好黑板报。同时,充分利用校广播室、橱窗、电子屏等宣传渠道,搞好学校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

  五、继续做好校团委的常规工作

  校团委将继续做好团员的培训、学习工作,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以及新团员的入团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团委的档案管理和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团委工作的助手,成为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全力抓好团员、团干的培养和考核工作,认真做好团委及各团支部的常规活动记录及推优入党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

  校团委工作是千头万绪的,我们还要在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工作的作的实际要求,灵活多变地开展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争取开创校团委工作的新局面,把校团委的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校的跨跃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篇4:锦屏中学团委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屏锦中学团委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校团委将严格遵照上级团委工作计划和学校领导的指导意见,注重精细化管理,本着德育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学校社团活动,努力做好团前教育,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自主管理水平,并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将学校宣传推向新的高度。计划如下:

  一、加强团队文化建设,竭诚服务团员青年。

  团委彰显办公室文化:悬挂团委工作职责,服务口号,工作细则等。充实并下发年级团总支书记及各班支书职责,培养和激发学生干部的领导作用,促进新生团干的成长与进步,增强团干的服务意识、主人翁意识、责任感,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培养团干爱国、爱校、爱集体、爱学习的精神。每周一次例会不断提高团干全体团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强化社团活动品牌,构建社会服务网络。

  本学期,团委将继续加强团支部活动,使团支部活动品牌化。团委将鼓励各年级建立各类社团等,要有原创性、深刻性、可操作性。继续加强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工作,建立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卡,记录集体和个人活动照片、文字资料,积极促进学校校园文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抓好常规工作,突出亮点。

  1、注重团前教育,实行预备团员制度,加强团支部量化管理工作。做好团员每学期的考核工作,充分地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2、周一升旗仪式:继续组建国旗班,统一服装,规范动作,严整阵容,让国旗班成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3、加强学校宣传工作。

  团委、各班级团支部将加大学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班级文化等,作好学校各方面宣传工作,引导学生思想行为更加规范。

  四、附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召开团支部会议制定团委工作计划

  2、召开团委会,健全学校团组织

  3、教师节心意卡制作比赛,庆祝教师节板报评比活动

  十月份:

  1、庆祝国庆节黑板报或手抄报活动

  2、学习《团章》

  3、动员学生书写入团申请书

  十一月份:

  1、美化校园义务劳动

  2、环境保护宣传月组织学生环保体验征文比赛

  3、学习《团章》

  4、安全教育

  十二月份:

  1、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

  2、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

  3、期末评优活动

  4、迎新年准备活动

  元月份:

  1、新团、队员入团、队仪式

  2、庆祝元旦

  3、评选优秀团、队员

篇5:珠明中学校团委工作计划

  珠明中学校团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团中央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实践“______”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为主题,结合学校的德育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学校的德育工作总体思路,切实增强广大共青团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青年团员的基础。配合学校政教处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团员素质,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加强立志成才和心理健康教育,力争将学校的团委工作做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而不懈努力。

  二、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学校思想教育的阵地和渠道,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理想信念。

  扩充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手段,拓展教育途径,开辟教育渠道,使学生思想教育体现时代性,具有生动性。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学生,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用高尚的道德情操陶冶学习,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理想信念,确立人生的追求。

  1、在初一和高一年级中选拔新的播音员,以老带新,组建新一批校园广播员,继续开展好“弄潮之声”广播站的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硬件优势,通过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一个好的教育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以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为主旋律,本学期将分别以心理健康、勤俭节约、生命安全为主题适时开展大型的团队活动。利用学雷锋活动月、“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八一”建军节、教师节、“一二九”运动、元旦等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展览,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和纪律观念,并深化学生作为首峰中学的一份子,能为首峰中学的校风和学风做出贡献是无上光荣的理念,让每一个人具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服务和奉献精神。

  3、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周的星期一应该有一个好的开端,因此团委将会配合政教处充分利用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的机会,用国旗班的精神感召学生,并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引导学生的思想,培养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同时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出出色的普通话主持人,为校园文化争辉。

  4、利用三月份学雷锋月,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营造爱心校园”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正式组建首峰中学青年自愿者协会,利用各种课余时间深入到学校周边社区,开展活动。

  (二)积极推进学校学生社团建设,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展示的舞台。

  1、加强广播站工作,对选拔出的广播员定期进行培养,在更大程度上完善他们的播音水平,培养其尽职尽责的精神。

  2、开展好业余团校培训,让年满14岁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能有机会参加团校培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并在“五四”青年节、元旦前夕分两批将培训合格的学员批准为共青团员。

  3、进一步规范学校国旗班工作方式,严格训练,规范他们的升旗动作和步伐姿态,本着对国旗深深的尊敬,提高国旗班成员的思想境界,定期对成员进行思想教育。

  4、出刊《明珠文学》刊物。借助文学社的平台,开展文学讲座、影视展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学社的活动,提高社员的积极性。

  5、组建首峰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团员的服务意识。

  (三)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锻炼他们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

  1、 坚持单周全体学生干部会议制度,其目的有三:

  a:让他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学生干部,随时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则。

  b:让他们时常置身在团委、班级的集体中,增强责任心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并加强人际沟通的能力。

  c:由各班团支部书记对本班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应该吸取的经验,并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进行讨论,指导学生干部更好、更快的成长。最后对下一阶段即将进行的工作进行安排,使团干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并有计划的去完成。

  2、坚持学生自主管理,由学生干部对广播台、文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自主管理,培养他们管理社团的能力和策划活动的能力。在社团开始之初,由指导老师进行筹建,之后的工作交由主要负责人,他们负责向团委书记汇报工作。这样做,为他们放开手脚,大胆的开展工作有积极的意义。着力培养学生干部的大局观和做事细致负责的态度,对于有效的开展团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学期将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的干部为全校同学做出表率。

  3、开展两至三期的团干、学干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改进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争取发挥学生干部在班级和学校协助管理上的桥梁作用。

  4 、每学期期末学生干部齐聚一堂,开一个晚会,各班出节目,一块儿娱乐,加深彼此间的友谊感情和归属感。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团的各项工作。

  1、抓好星期二下午的班团会活动,各班以团支部为单位对共青团章程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帮助他们认清形势,树立信心,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 增强团员意识的先进性,更好地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紧密地围绕在共青团的周围,真正成为党的好助手和后备军。

  2、严格履行发展团员的手续,通过团前培训,团知识测试,班主任意见,团委审批,发展新团员。

  3、实施对团支部的量化管理,开展争创“优秀团支部"活动,组织团干观摩团活动,提高团干开展活动的能力,团委进一步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增强团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组织各支部开展学年度团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自评--团小组评议--团支部评议--团委审查,评出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并进行团籍注册,对评为"不合格"的团员进行帮助教育,对经过教育仍然不予改正的责令其退团,取消其团籍。

  5、规范团委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委、团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规范各支部工作,实行每月一次例会,做到有组织、有纪录。夯实团工作基础,提高了团建水平。

  6、认真完成年度团籍注册和毕业生团员档案转接工作。

  (五)以党建带团建,增强教工团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教工团员进行文体联谊活动等方式,提高团组织凝聚力,树立团组织威信。组织倡导团员教师,竭诚服务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引导学生发奋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针对不同学生个性的发展,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不拘一格育人。服务学生精神文化的需求,主动介入学生学习、生活、交友等事务的管理,加强对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倡导“健康上网”、“青少年远离毒品”、“自觉拒绝”、“男女生交往不超越同学界限”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