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端午节放假安全教育宣讲稿

端午节放假安全教育宣讲稿

端午节放假安全教育宣讲稿

  端午节放假安全教育宣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上午好!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首先祝大家节日愉快!按照国家法定假日规定,6月10日至12日放假调休,共3天,13号(星期四)正常到校上课。

  为了度过一个祥和、喜庆、和谐安定的假期,对端午节假期中的安全问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离校时,请各班级同学,打扫好教室,关好门窗,关掉各类用电设施,做到文明离校。

  二、天气逐渐转热,放假期间严禁到沟塘湖泊游泳,防止发生溺水事故或感染血吸虫疾病。还要在行走时,不抄近道,不走水库边、池塘边、壕沟边的泥泞小道,不撑伞单手骑自行车,防止摔倒掉入路沟、池塘等事故。最近,我市已经发生9起溺水事件,6起交通安全事故,教训惨痛,值得我们吸取。

  三、外出游玩,要注意行为文明,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遇到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寻求正当途径处理。

  四、放假期间,尽最大努力帮助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向家长提出超出家长经济承受能力的要求。

  五、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更不能通宿玩电子游戏。

  六、不私自外出,外出必须有家长或成年人的陪同,注意交通安全。乘车时要文明礼让,尊老爱幼。不乘坐拖拉机、农用车等非载客的运输交通工具;乘坐公共汽车时禁止把头、手伸出窗外,禁止尝试驾驶一切机动车。

  七、夏季天气热,要防止中暑;要注意饮食卫生,不买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卫生许可的“三无”产品,不吃过期和霉烂变质的食物。粽子是端午节必吃的食品,近年来粽子的品种,质量,口味都提到了改善,但同学在食用的时候也不要过量,不要给自己的肠胃增加负担,以致影响自己的健康。

  八、临近期末考试了,放假期间请同学们劳逸结合,合理的安排学习复习时间。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一小清明防火知识宣讲稿

  清明防火知识宣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清明期间,祭扫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因此学校利用晨会的时间和你们共同学习安全防火知识。

  一、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学校始终把学生安全教育放在首位,班主任、任课教师几乎天天讲注意安全。我校绝大部分学生能听从老师、家长教导,养成了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具有正确的安全观念和安全防范能力,但是不可否认也还有一些学生安全意识不强,经常会做出一些有损自身和他人安全的举动。

  为此,学校再一次希望广大学生做好以下安全防范工作:

  1、上、放学路上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从人行道上走,无人行道时从马路边上走,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并且一站二看三通过。

  2、上、下楼不要拥挤,更不要打打闹闹,要有序靠右慢走。

  3、课余时间要文明活动,不要你追我赶,或者在拥挤的教室里故意推拉别人。

  4、夏季也很快就要来临,请同学们千万不要偷偷下河洗澡。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学生私自下河游泳而被淹死的情况通报。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互相监督,发现有学生私自下河洗澡及时报告老师,学校将严肃处理。

  二、努力学习,争做文明学生

  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听从老师的教导,努力学好各门功课,同时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多做有意义的事,不做无聊的事,争当文明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我们每个年级、每个班都有很多学生热爱学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老师布置作业能独立认真完成,无论是平时的作业评价,还是单元测试、期中、期末考试都取得优异成绩,开展的各项比赛活动中也一次次获奖!他们付出了劳动,收获着喜悦,同学、老师、家长都分享了他们成长中的快乐。但是也有极少数同学每天到校不学习,不思进取,老师上课自己玩自己的,不听讲,布置作业要么管它对与错、乱写一通,要么千方百计拿别人作业抄一抄,要么干脆懒得做并且还撒谎欺骗老师说作业本丢了,或者忘带了,他们除了不爱学习,还做了很多不文明的事,如:

  ①有学生早上不按时到校,早早在校门口窜来窜去,门一开抢着往里冲,根本不像是一个学生所作所为;

  ②有学生在整队上公开课、体育课和放学吃饭时,不好好站队;

  ③有学生不讲卫生,到处乱丢废纸和空牛奶盒子;

  ④有的学生看见别人的东西--文具、玩具、零钱等就想把它据为已有等等。

  为此,学校希望全体同学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勤奋学习,不断争取优异成绩。特别是六年级毕业班同学,要继续发扬努力学习、不怕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争取自己最好的成绩向母校汇报。同时也更希望那些有缺点的同学放下包袱,勇于改正错误,向优秀同学看齐,敢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在成长中感受真正的快乐。

  三、关于清明节放假安排

  本周星期四是清明节,从周四开始,星期四、五、六(4月4号-4月6号)三天所有学生不上学,星期日(4月7日)上课。

  四、关于清明节祭祀活动及森林防火的几点要求

  1、请广大学生尽可能同家长一道参加清明节祭祀祖先活动。清明节祭祀不是一种迷信活动,而是家人对已经逝去祖先的怀念,缅怀他们对后人、家庭及社会所做的贡献,激励后辈向他们学习,努力去做好更多有意义的事。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活动,值得我们提倡、参与、弘扬!

  2、同学们可利用这次清明节祭祀活动,走进广阔大自然,亲切拥抱大自然,去仔细观察、用心思考、不耻下问、勇于探索,一定会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去用心感受阳光的温暖、清风拂面、溪水的歌唱、花草的芬芳,陶冶自己的情操,激发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情感。

  3、请同学们参加野外活动时不要擅自带火种(打火机、火柴等),同家长一道祭祀用火时千万要把周围的易燃物弄干净,如果不小心引燃了周围的易燃物就很容易失火烧山,酿成大错。

  4、燃烧祭祀物品应尽量慢慢用小火,注意风大刮走了燃烧的物品从而引起失火。

  5、祭祀仪式结束后,不要立即离开,要仔细察看刚刚烧过的地方还有没有火星,一定要让火星完全熄灭后才能放心离开。

  6、请所有同学回家告知家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如果有谁不小心引燃了森林,谁将会负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

  7、如果有森林失火,请同学们不要参加救火行动,因为你们小,无自救能力,很容易出现伤亡事故,这样就造成了更大的损失,所以不允许小学生救火。发现失火要尽快在大人指引下远离火场,并及时报警。火警电话是119。

  最后祝大家过一个有意义的、安全的清明假期。也请家长朋友多和孩子们在一起聊聊天,多和任课老师进行交流,欢迎家长朋友给学校提合理化的建议。

  城沙一小

篇3:菁英中学推普周宣讲稿

  山天中学推普周宣讲稿

  在九月这绿草如茵,书声朗朗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祝愿新学期里老师和同学们工作开心,学习愉快。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五千年文化的沉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泱泱大国,龙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正扬着华夏文明的灿烂。随着祖国的日益昌盛,做中国人,讲普通话,这是每一个挺起脊梁的中国人的神圣宣言。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甚至连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汉语的行列。随着祖国的强大,普通话也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有着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普通话作为汉语成了世界友谊的桥梁,沟通的纽带。作为一名中国人难道不应该为此感到骄傲,不应该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吗?

  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以“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为主题进行宣传推介。为了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师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篇4:博越一小安全教育宣传月实施方案

  城沙一小“安全教育宣传月”实施方案

  --安保处

  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3月25日是第十八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校为了确保师生校园平安、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把三月定为“安全教育活动月”,特制定如下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遵守交通法规关爱生命旅程”为主题,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充实完善全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内涵,切实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此方案。

  二、活动主题:

  “遵守交通法规关爱生命旅程”

  三、活动时间:20**年3月1日--3月31日

  四、活动重点:

  1、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强化安全工作法律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工作,摸清隐患,消除隐患,防范于未然。

  3、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学生行为,防止学生做出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行为。

  4、争取公安、消防等部门和家长的配合支持,形成安全、治安防范网络,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学校周边秩序。

  五、活动措施:(突出抓好“安全五落实”)

  1、责任落实:落实领导责任;落实教职工责任;落实学生和家长责任。

  2、制度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安全隐患、事故报告、检查和整治登记制度和事故应急处理制度,制订落实安全措施。

  3、机构落实: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机构和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学校与公安、家长的学校安全联防制度。

  4、宣传落实:加强安全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持久地开展安全教育。

  5、活动形式、内容和效果落实: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健康文明的活动,注重实际效果。

  六、活动安排:

  学校安全是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是维持良好教育、教学秩序的根本保证,全校师生对“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和丝毫的麻痹思想。针对我校实际情况,除平时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外,紧紧围绕“综合治理,保障安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这个主题,将三月份定为“安全教育活动月”,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六个一”活动。

  1、一期黑板报(主要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

  2、一次组织动员。召开安全活动月启动仪式,签订安全责任书,邀请四中队宣传员进行专题安全讲座讲座,利用校园广播,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号召师生积极参与。

  3、学校广播站安全宣传。每周以中午广播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交通、食品卫生、防溺水等)宣读,以通过学校“校园广播”节目,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

  4、一次安全大检查。学校安保处、后勤处、各年级组、各班对所属范围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妥善处置。

  5、全面开展学校安全宣传员(学生)向家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

  6、进行一次活动专题总结。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七、活动要求:

  为了使本学期的“学校安全月”活动开展得切实有效,特对全校师生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1、各班要通过多种主题活动组织同学们学习、讨论,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能力,要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要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克服自身不安全行为,并积极预防一切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行为。

  2、针对实际情况,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切实做到如下方面,班主任教师要加强教育,认真督促。

  (1)严禁攀坐各楼层护栏,不得在各楼层的楼梯或走廊追逐,奔跑,打闹,玩耍。

  (2)不得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翻越围墙、栏杆。

  (3)为防止火灾和意外事故,所有教室宿舍及其他场所严禁违反规定使用明火(如点蜡烛等),严禁在任何场所私拉乱接电源,使用家用电器(如电水壶、热得快烧水、电池充电等)。

  (4)严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得在公路上玩耍,追逐打闹,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5)学生应讲文明、讲礼貌、团结互助,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禁止打斗行为的发生。

  (6)妥善保管好财物,爱护公共财产。

  (7)体育活动、实验课、信息课及课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范,严禁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

  八、活动评议:

  学校对本次安全教育月活动高度重视,由校长室、安保处、大队部、广播站结合,对各班级、各处室的安全教育活动进行评议,设立先进集体八个。具体从宣传发动、主题班会、板报评比、广播宣传、安全讲座、隐患排查及整改、活动总结等方面量化计分后评选产生。希望各处室、各班级要创新性地抓好本次活动,学校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通报三次,并将本次活动评议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核和计入班主任奖励工资结帐。

  附:安全教育活动月行事历

  时间内容执行者

  3月1-8日制订活动方案、宣传发动、建章立制、安全自查安保处

  3月10-15日召开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签订安全责任书办公室、安保组、各班级

  3月15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法律学习黑板报。安保组、大队部、各班级

  3月18日安全主题晨会安保处、大队部

  3月5日-3月20日安全大检查政教处、安保组、校园及周边

  3月21日城沙一小分校交通安全讲座安保处、大队部、经开区四中队

  3月22日春季防病知识大队部

  3月25日安全宣传日食品卫生安保处、大队部

  3月26日城沙一小本校交通安全讲座安保处、大队部经开区四中队

  3月27日宣传员向家长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安保处、大队部

  3月30日活动专题总结安保处

  城沙一小

篇5:育才小学消防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徐鲍小学消防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面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增强青少年儿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自护能力,减少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尤其是火灾伤害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20**”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健康校园环境”为目标,全面落实20**,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的要求,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模式,达到提升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严密防范,不漏险情,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z

  组员:z

  (二)工作小组:

  组长:z

  组员:zz 各班班主任

  三、工作职责

  (一)学校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2、根据上级要求,协调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与正常教育教学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加强宣传,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4、负责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和对各类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查

  (二)工作小组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措施,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和校园稳定,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2、掌握学校消防安全基本情况,综合分析,提出消防安全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定期汇报工作,为领导当好参谋。

  3、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计划,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4、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督导检查、查找事故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

  5、制定评估标准,对班级及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情况量化评比。

  6、按时、准确上报各种消防安全工作计划、报表和其他相关材料。传达上级消防安全工作指示、规定和要求。

  (三)各部门工作职责

  德育处

  1、负责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宣传工作,组织每学期至少一次的消防安全法制讲座;

  2、负责督促检查各班日常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负责检查各班学生的考勤工作,制定学生考勤有关的规章制度;

  3、负责各阶段各班的消防安全情况量化评比;

  4、负责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

  5、处理消防安全突发事件。

  总务处

  1、负责对校舍的公共设施、器材设备、消防、用电设施,进行经常性检查、维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2、负责制定学校财产消防安全保护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3、负责做好学校消防安全检查记录;

  4、负责对消防应急队伍的管理,组织队员定期进行训练,提高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

  教导处

  1、配合政教处做好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2、负责督促各功能室有关人员经常性的检查教学设施、器材、药品及教学用电的使用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总务处;

  3、负责处理与本处室有关的其它安全工作。

  校办室

  1、协助校长室做好有关的组织、协调和联络工作;

  2、负责有关消防安全工作资料(上级文件、规章制度、目标责任书、检查记录、值班安排等)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3、负责向上级报送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文件资料和信息。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工作职责,做到消防工作各负其责,落实到人。

  二、增强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及时配备、添置、更换灭火器材、消防安全,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三、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落实防火措施,抓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师长人身安全及学校财产安全。

  四、坚持节、假日前组织安全大检查,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五、办公楼、教学楼,晚上要切断电源,预防因电路故障引起的火灾。

  六、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必要的防火、防触电知识,强化自我防火意识。

  七、要求学生严格遵照实验课操作规程,正确使用电、火,有效防范实验中突发事件。

  八、坚决做到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安全布局合理,消防水源充足,从根本上改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

  九、积极做好教学楼、电脑教室等学生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妥善保管、易燃、易爆化学物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十、水、火无情,责任重于泰山,学校要真正把消防工作摆上日程,做到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如有关人员因工作失误,造成人身、财产安全,要追究责任,并视为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