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我来帮助你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我来帮助你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我来帮助你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请让我来帮助你

  --一(4)班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目标:

  克服依赖心理,学会宽容别人。发现同学的缺点能当面指出。初步培养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的能力。

  活动重点:初步培养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的能力。

  活动难点:消除依赖心理,学会宽容别人。

  活动时间:1课时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师:小朋友,我们在学校里一起生活、学习。你觉得开心吗?如果,你看到有位同学犯错误了,你会怎么办?

  引出:打小报告(板书)

  2、如果,在学校里有人欺负你了,你又会怎么办?

  3、你在哪些情况下,会去报告老师?(教师随意板书)

  二、看小品,明理。

  1、小品1:下课了,同学们在玩,丁丁无意中撞了小明一下,小明不问缘由,就跑去向老师报告,说丁丁打他,急得老师放下要批改的作业本,去处理这件事。

  看完请学生说小明是怎么做的?对不对?为什么?

  2、小品2:有一位家长在和老师交谈,冬冬总是插进来说话,使老师和家长都无法谈话。

  看完请学生说冬冬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3、教师小结

  刚才两位同学的做法,都是不对的,不仅把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些小事夸大,还影响了老师办公。所以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打小报告”(板书)

  4、行为指导

  如果你是他们,你会怎么做?请你帮他们一下好吗?

  板书:请让我来帮助你

  三、行为指导。

  刚才我们同学说了好多事都要报告老师。那我们现在再来想想,有哪些事我们可以不报告老师,让我们来自己解决?

  1、看板书指导。并贴上小红星。

  2、指名表演。

  (1)丁丁和同学吵架了,小明看见了,进行劝阻。

  (2)老师在办公,冬冬看见了一件不文明的事,本想告诉老师,但思考了一下就走过去劝阻。

  (3)丁丁不小心碰翻了冬冬的铅笔盒,摔断了几只铅笔,冬冬原谅了他。

  四、表扬与奖励

  1、夸夸我们班能主动帮助同学的学生。

  2、夸夸能宽容别人的学生。

  3、夸夸能自己的事自己想办法解决的学生。

  五、总结、唱歌

  今天这堂课,使你学到了什么本领?是呀,只要我们都有一颗宽容别人的心,不依赖老师。自己的事自己想办法解决,我们就会快快长大,变得更能干,这个世界也会变得更美丽。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做注意的主人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做注意的主人

  【辅导理念】

  注意是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人的任何心理活动都离不开注意,注意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开端,并伴随着心理活动的始终。

  二年级的学生虽然已养成一定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在注意这方面,有以下三个特点:(1)无意注意仍占重要地位。儿童的注意发展水平是和儿童神经系统的发展密切联系的,它取决于兴奋和抑制过程。儿童大脑两半球皮层兴奋和抑制的转换比较迅速,所以儿童的注意很容易从一个事物转移到另一事物上。(2)注意的集中性和稳定性不够。心理学的实验表明,7-10岁的儿童可以连续集中注意15-20分钟,以外的时间就是“走神”、“溜号”了。很容易出现分心的现象,不利于提高学习效率。(3)注意分配和转移的能力不强。学习活动需要听、说、读、写同时运用,即要动手,又要用脑,这就需要注意的分配。但是小学生不善于分配注意,如写字时就忘了听课。另外他们注意转移的能力也不强,刚上完一节音乐课,就很难转移到其它课上了。

  在现实生活中,注意力的强弱对孩子的学业来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注意力涣散,不集中是大多数孩子学业不良的症结所在。小学时期又是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最佳时期,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只有在家长和老师有意识的培养下,孩子的注意力才能得到最佳发展。学会注意是小学阶段学习潜能开发方面的训练重点之一,学会自我集中注意力就是对学生注意品质的辅导与训练。

  因此,本次辅导活动课旨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游戏,引导学生体验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明确注意力是可以提高的。并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经验,引导学生初步学会提高注意力的方法,懂得做任何事都要“心到”,只有做到“心到”,才能做到“耳到”、“眼到”、“口到”,要学会排除来自外界和内部的干扰,自觉提高注意力。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培养学生提高注意力的意识,体验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

  2、通过活动,教会学生提高注意力的方法,懂得做任何事都要“心到”,只有做到“心到”,才能做到“耳到”、“眼到”、“口到”,学会排除来自外界和内部干扰的方法。

  【活动准备】

  1、多媒体课件2、每人一张迷宫图、一支笔

  【活动过程】

  一、游戏热身,导入主题

  1、猜牌游戏

  师:今天胡老师要给你们上一节心理辅导课。为了活跃气氛,我们做个猜牌游戏放松一下好吗?好的,请听清楚游戏规则:这里有三张不同的牌(去掉花牌),我随意排列于幻灯上,如从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块5、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如黑桃3,你们盯住这张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上,由我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然后,你们报出黑桃A在哪儿。连续更换做三次,看谁猜得又快又准。

  师:听清楚了吗?游戏开始(学生猜)

  2、交流:随机采访获胜者是如何猜对的?有什么诀窍吗?

  3、导入:对呀,集中注意是最关键的,同样上课也是一样,只有集中注意力才能听好课。那么,怎样才能集中注意力,做注意的主人(板书课题)呢?这节活动课就围绕这个话题聊聊吧。

  二、体验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

  1、师:平时,我发现有些小朋友上课听讲时也像刚才做“猜牌”游戏一样,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学习。你们有过这样的情况吗?为什么?

  ①小组内交流。②集体交流(集体交流时,师要抓住两点去点评:一是什么东西引发了注意力不集中;二是引导学生认识到它的危害性。)

  2、注意不集中对同学的学习影响很大,而对其他行业来说也是很大的,有时是灾难性的,你能举个例子说说吗?(医生司机......)

  过渡:刚才大家谈得很好!平时学习生活中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如果是司机开车注意力不集中,就有可能导致车祸,医生给病人动手术时思想开小差也许会给病人酿成终身悲剧!总之,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可能因为注意力不集中给自己或他人带来麻烦甚至是灾难!

  3、引题:看来,注意力不集中所带来的后果真是太严重了!但是怎样做才能集中我的注意,做注意的主人呢?下面我们就来做一些小游戏,我想通过这个游戏大家肯定有所体会。

  三、做游戏悟方法

  (一)、明白学习要“心到”、“眼到”、“耳到”、“口到”

  1、游戏一:走迷宫

  师:我们要做的第一个游戏是:走迷宫,谁来读规则?

  (1)课件出示迷宫图和规则:请你从左面的数字出发,仅仅用目光跟踪线条,不准用手或其他工具,以最快的速度走出“迷宫”,于右侧的方框内对号入座。全部完成后举手。

  师:这次走迷宫能用手吗?能用笔等其他工具吗?只能用眼睛来走!

  (2)好,游戏开始。

  (3)全班同学完成后,核对答案。

  (4)刚才我发现这位同学做得最快,可以说是冠军,下面分享一下冠军的成功经验。你为什么做得又对又快?

  师:看来,你把心思全部集中走迷宫上了,你的“心”到了(板贴“心到”),所以会成功,而只有“心”到了,眼睛才会到!(板贴“眼到”)

  2、游戏二:嘴说手比(大苹果小苹果)

  师:请大家快速围成一个大圈,闭上眼睛,注意听清游戏规则:嘴大声说“大苹果”,手相应比划“大苹果”的形状,第二个大声说“小苹果”,手比划“小苹果”,以此依次快速传递,假如做错了,请同学真诚地举手说:“我错了”,然后开心地回到座位观看。你们明白了吗?

  (1)放音乐,游戏开始(2)交流:你们为什么获胜?你们失败的原因在哪?(引导学生说出只有心到了,才会“耳到”“口到”)(板贴“耳到”“口到”)

  3、小结:通过刚才的游戏,我们明白了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做到--(指着板书让生读)“心到”,只有“心到”--才会有“眼到、口到、耳到”

  但是,在现实的学习生活当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使我们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我们把这些情况叫做“干扰”

  (二)学会排除干扰的方法

  1、找原因

  那大家仔细回想一下,平时学习生活中你肯定有一件或两件让你印象深刻的、因为什么东西干扰使自己注意力不能集中而感到烦恼的事。先小组讨论一下写一写吧!然后准备交流。课件出示并下发便纸:干扰______________,影响结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馈:交流孩子提出的各种困难。例:学生可能举“走廊里有响声、操场上很吵闹、受到老师批评心情不好、肚子饿了、身体弱或有病;对所做的事不感兴趣”等各种内外走神原因及带来的后果。

  2、学会排除干扰的方法(排除干扰我有妙招)

  师:针对刚才谈到的几种走神原因,能给自己或同伴找一些解决办法吗?这样吧,先以小组为单位,组长把你组讨论下来的好办法用简洁的语言写在这张小爱心卡上,呆会儿来汇报分享。

  预设例子:

  ①走廊外有响声,我就不能集中注意力专心听课。我该怎么办?→师:这个干扰比较普遍,谁能给他出出金点子?这样吧,先以小组为单位,把你组讨论下来的好办法写在这张小纸条上,呆会儿推一个人上来汇报(A、自我暗示:要走神时,对自己说,要专心,现在是上课时间,不能分心;B、自我提醒,课前写张小纸条放在铅笔盒;C、自我惩罚:自己打自己一下;D、对老师提的每个问题都积极思考;E、课前跟老师说好,上课时多叫我回答问题;F、叫同桌提醒自己、监督自己;J、老师讲话,我就盯着老师看,同学发言,我就盯着同学看......)→其它组还有不同的方法吗?→你觉得哪个方法最适合你?为什么?(这些方法全部贴在黑板上)

  ②受到老师批评心情不好,老走神。→师:谁帮帮他?→生讲→你觉得谁的办法让你的心情“阴转晴”,不再走神了。

  ③生1:课堂上,同伴的书本、铅笔盒等掉到地上,让我走神,老师讲什么,我一句都没听见去。→师:这种情况也比较普遍,谁能给他找一些解决办法?→请两、三个学生讲→师:你觉得这几个小朋友,谁的办法最好?为什么适应你?

  ④对上课内容不感兴趣→自我激励、考出好成绩、想未来、考虑父母的期望......

  ⑤听不懂→提前预习、自我提醒、有计划的复习......

  小结:刚才大家都谈得很好,相信我们都会有启发。

  四、总结,谈收获

  1、今天我们一起做了很多活动,你有什么收获?

  2、大家的收获真多!很高兴和大家度过了愉快的40分钟,40钟里老师也快乐地收获着,谢谢大家!

  板书:

  干扰方法

  自我暗示

  自我惩罚

  外界自我提醒

  求助他人

  暂时转移目标(看书),放松心情

  倾诉

  心情不好运动发泄

  自我激励

  考出好成绩

  不感兴趣想未来想父母的期望

  提前预习

  听不懂听好本节课

  有计划的复习

篇3: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团结友爱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团结友爱

  活动主题: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团结友爱”主题队会

  活动对象:二(2)班全体学生

  活动目的:

  如今的学生,是家庭的小宝贝,他们在父母的溺爱中生长,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平时同学之间的相处,是孩子们接触社会的起点,将来他们从事工作后需要学会与人合作,互相支持,互相谅解,需要讲点精神或做出某种牺牲。在班集体中,就必须学会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会爱同学爱集体。因此,设计了"团结友爱之歌"主题队会,使学生懂得在集体中约束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学会团结、谦让,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活动组织者:中队委员会、中队辅导员

  活动地点:本班教室

  活动准备:

  1、收集故事《三兄弟折筷子》、《一个苹果》。

  2、快板《小蚂蚁真团结》、《友爱歌》。

  3、准备歌曲《小伞花》、《团结歌》。

  4、收集班级团结、谦让的事例。

  5、收集反映团结、谦让的儿歌。

  活动过程:

  一:各小队汇报人数

  二:全体起立,出旗敬礼

  三:唱队歌

  四:中队长讲话亲爱的队员们,在学习中,在生活上,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困难,都需要别人帮助。所以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团结。"人心齐,泰山移"。只有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大家团结互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事情办好。

  五:活动开始

  主持人甲:一棵茁壮的小树苗,从小要把根子扎正。

  主持人乙:一个懂事的孩子,从小要有美好的心灵。

  甲:集体中怎样生活,

  乙:同学间怎样相处,

  (合):我们都应该弄懂。

  (合):我们都是集体的一员,但并不真正清楚自己和集体的关系。

  乙:如果人人都自私自利,班里将会冷酷无情。

  甲:如果人人都献上一份爱心,班里将会充满阳光。

  (合):今天,我们的活动就从古代的《三兄弟折筷子》的故事开始吧!

  甲:请我们班的故事大王薛宏江讲《三兄弟折筷子》的故事。

  乙:"故事大王"绘声绘色地讲了《折筷子》的故事,把我们带到了那遥远的时代,我们仿佛看到那时人们对团结的渴望。而我们,站在21世纪起跑线的"祖国栋梁"们更应懂团结的重要-

  (合):只有团结,力量才大。

  乙:请听歌曲《小伞花》

  甲:团结,需要人们有涵养;

  乙:团结,需要人们去谦让。

  甲:下面,请看儿歌表演

  甲:我们在集体生活中,也常常会遇见一些涉及个人利益的小事。如果不谦让,就会影响团结,影响学习。

  乙:早就听说,蚂蚁国处处充满团结友爱,今天让我们去参观一下吧。

  (合):请听快板《小蚂蚁真团结》和《友爱歌》

  (合):我们几十名同学一起生活、学习,组成了一个大集体,愉快的学校生活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

  甲:我们有困难的时候,

  乙:有需要让别人理解的时候。

  (合):我们需要团结,需要谦让。

  甲:这方面,一些革命先烈及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乙:请听故事《一个苹果》

  甲:那么,我们班出现了哪些团结友爱的好人好事呢?同桌讨论(指名几位同学谈谈)

  乙:一条金色的纽带,把一颗颗水晶般透明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攀登前进。在集体中,我们懂得了同学间应该团结友爱,互相谦让。甲:请听小合唱《团结歌》

  (合):让团结友爱的种子深深扎在我们心中,请看诗歌表演《拉起你的手》

  辅导员讲话:今天的活动开得非常成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知道了要团结,要谦让。老师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能手拉手,心连心,为创建和谐、美好的班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六、呼号、退旗

  七、宣布活动结束

篇4: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做最好自己

  心理辅导活动主题教案:做最好的自己

  活动目标:

  1、通过参与课堂活动,正确认识自己,发扬自己的特长,克服不足,做个最好的自己。

  2、面对学习以及生活中的困难,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我能行”,增强自信心。

  3、掌握一些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

  活动准备:

  1、资料准备:《自信心训练》的方法。《我真的很不错》是一首非常好的激励歌曲,我把它作为课堂背景音乐。

  2、将学生分组,制作表格《寻觅优点》,准备彩色卡片每人一张。

  活动形式

  本堂课主要采用了故事续写、自我分析、讨论交流、自我暗示的实践等活动形式,具体的操作要点在活动流程中将详细阐述。

  活动流程:

  一、组织心理游戏,“笑脸拇指”

  教师指导语:请大家在你的大拇指上画个你喜欢的笑脸,用你的笑脸和同学打个招呼,提醒:老师也走到小组中和学生打招呼,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哦,现在我们认识了,待会儿有什么想法大胆的说出来好吗?为什么笑了呢?说说你的感受。谢谢!

  揭题:原来想让自己开心是这样简单的一件事。这节课就让老师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这样的微笑。对自己微笑,对他人微笑,对挫折微笑,“做个最好的自己”

  (一)明镜台(不羡慕他人,做最好的自己)

  1、首先,呈现童话《动物学校的故事》。

  2、提问:读了上面的故事,你想到了什么?

  3、教师温馨提示:你有这样的经历吗?说来听听。是啊,不要盲目地羡慕别人,学习别人的长处,你也有自己的优点,发挥自己的优点,做最好的自己才更重要。在我们的下一项活动中,你会发现:哦,原来,我是这样出色的。

  (二)智慧泉(认识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1、寻觅优点(欣赏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我认为我具有

  乐于助人

  书法好

  快乐

  有礼貌

  爱劳动

  能干

  诚实

  整洁

  宽容

  虚心

  友善

  节约

  勤奋

  合群

  耐心

  聪明

  有同情心

  有进取心

  自觉

  身体健康

  兴趣广泛

  记忆力好

  幽默

  不怕困难

  唱歌好

  勇敢

  做事认真负责

  体育好

  写作能力强

  口头表达好

  绘画好

  组织能力强

  开朗乐观

  跳舞好

  自理能力强

  知识丰富

  补充----我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

  1、请同学们对照表格进行对自己积极评价。

  2、六人小组为组员做积极评价,体会被别人肯定、承认的感觉。

  3、知道自己这么优秀,是不是更有自信呢?谈谈这两次活动的感受。

  教师小结: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看看我们的卡片,每个同学都会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的优点,我们都有值得喝彩的地方!

  2、“我心自知”认识自己,不放弃自己

  但是,人毕竟不是十全十美的,是不是有这样的时候,有些事情,你想过要努力做好,但是总觉得还是无法做到的?

  1、请同学们拿出纸笔,根据自己学习生活情况写一句或几句这样的话:我无法做到(完成、实现)......例如“我无法做到按时完成作业”,大声朗读并体会自己的心情。

  2、把这个句子中的“我无法做到”改成“我现在还没有做到”大声读

  3、然后把这个句子改成“我一定能做到......”继续大声读

  4、请同学们谈谈这些改变对自己心情的影响。

  温馨提示:你们刚才说的,是科学家研究发现的知识哦。如果你总是对自己说“我做不到。”“我不行!”“我没有办法!”你的大脑就会接受这样的消极暗示,你就会变得很沮丧,没有信心,放弃努力;相反,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大脑输入积极的语言,比如,“我的心情愉快”、“我一定能成功”、“就算我现在做不到,但是总有一天我会做到”等,语句要简洁有力,你就会觉得自己充满力量,面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

  那么,你仔细想过吗?“我无法”是你真的“无法做到”还是为自己不努力找借口?

  重新读读你写的句子,有什么新的感受?

  可能,你们中间,有这样的同学,现在还无法做到

  1、按时完成作业

  2、不和同学课间追赶

  3、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

  4、不抄袭别人的作业

  那么用积极的语言暗示自己,有些事情,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做到,但是,我一定要做到的。大声对自己说:我能行!

  (三)实践园

  积极暗示,激发你的小宇宙,让你做最好的自己

  1.你期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怎样暗示自己。记住:今日的暗示,就是明日的你

  2.杜绝消极的自我评价。不说:“反正我认为自己不行”,“总之,我是无能为力了”,“我毕竟比不上他”,“总之,注定是要失败的”等等。

  3.握紧你的拳头:握拳对镜,做积极的自我暗示

  4.给自己设定一个近期目标,每天临睡前都这样按时自己:“我近期的目标是......。这对我很重要。我头脑聪明,认真肯干。我能力很强-,才华出众。一定能做到。”坚持数周,必见成效。

  5.考场上由于紧张而导致脑海中一片空白,索性放下笔,闭上眼睛,默默地安慰自己:“别紧张,这只是一次考试而已,我只要将自己知道的题目答出来就可以了。”睁开眼睛后,记忆会慢慢浮现。

  自我激励:你可能有很多话想说,把它告诉你的笑脸拇指吧!

  鼓励学生建立自己的座右铭:我能行!

  我们的活动就要结束了,老师和你么度过了快乐的40分钟,谢谢。最后,老师送你们一首歌《我真的很不错》。相信你从现在开始,从你正在做的事开始,尽力做到最好,做最好的自己。

篇5:心理辅导课主题教案:快乐生活每一天

  心理辅导课主题教案:快乐生活每一天

  【辅导设计意图】本学期我把班主任工作的重点确定在以开展快乐生活每一天为中心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上,本班是我新接的班,为了让学生适应新班主任,第一个阶段我努力通过创设浓浓的亲情氛围使学生接受我,使学生感受教师带给她的快乐。接班五个月以来,我也感受到光靠教师给学生创设快乐的氛围是不够的,学生每天面对各种问题,容易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受,第二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我就定位在教给学生学会几种控制和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上,本节课就是以“快乐生活每一天”为内容,帮助小学生掌握排解自己的烦恼的途径,使学生通过自我调节摆脱烦恼,快乐的生活。第三个阶段我预设是让学生在感受教师带给自己快乐,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快乐的基础上,为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创造快乐,从而提升快乐的价值。

  【辅导目的】

  1、帮助学生认识情绪是可以调节的,健康向上的乐观态度会转变消极情绪(烦恼)。

  2、引导学生找到调节消极情绪(烦恼)的几种方法,增强对自己情绪的调控能力,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

  【辅导准备】

  1、几种感受情绪变化的小游戏。

  2、课前进行对学生的烦恼进行调查。

  3、设立收集烦恼的小信箱。

  4、赠送给每名同学的笑脸。

  【辅导过程】

  一、导入:感受情绪是可以调节的。

  1、(出示喜怒哀乐的四幅图)

  师:同学们,你们看这四幅图,画的是什么表情?生:(喜怒哀乐)。多有意思啊,其实表情是人们心情的外在体现,而人的心情又是多种多样的,不止这四种,比如你们面对这么多听课的老师,现在是什么心情?(生:激动、兴奋、紧张......)

  2、好,现在让咱们一块来作呼吸,请你闭上眼睛用鼻子深深地吸气,再慢慢地呼出这些气,而且轻轻地说声放松,请你睁开你的眼睛,现在你有什么感受?(生:心里好像平静了许多,不那么紧张了。)看来大多数同学的的心情都是比较轻松的。就让我们再来做一个大西瓜小西瓜的游戏吧。

  3、做一个大西瓜小西瓜的游戏。

  提问:现在你的心情怎么样?

  师导:你们看我们的心情又开始的紧张到放松又到现在的高兴,看来咱们的心情是可以改变的。

  下面咱们再来做一个小比赛。

  二、引导学生初步感受积极乐观的态度能转变消极情绪。

  1、做猜丁磕游戏:要求两人一组,三局两胜。

  2、采访胜了的同学,请问你的心情----高兴,采访失败的同学,你能说说你此时的心情吗?(生:不高兴)没错,老师很理解你,(1、你有什么打算?)打算下课再猜几局,相信我一定会赢的。(那你的心情如何)你还不高兴吗?(生:不了)其他同学是这样吗?

  3、师引导:你们看这些同学面对自己的失利,都很乐观,没有让自己不高兴的情绪影响自己,反而能积极地想办法,调整自己,老师为你们乐观的心态高兴。

  三、引导学生了解控制和调节烦恼的几种方法。

  1、导入:现在有一个同学遇到了烦恼,你们愿意用你们乐观的心态去开导她吗?

  2、出示学生的一封她的信,道出同学的烦恼。

  亲爱的阳阳姐姐:

  你好,最近一段时间,我真是进步了,我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可爱学习了,老师家长都表扬我。可是有一些同学总是不信任我,一天数学考试我得了“优”,有几名同学一块说我:“这怎么可能呢?你准是抄的。”一听这话我特别生气、委屈,现在一想起这事我就心烦。哎!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

  3、引导学生了解排解烦恼的几种方法。

  ⑴师:听了这封信你有什么感受,(生:真是不快乐,挺苦恼的。)但情绪是可以调节的,如果换成是我,我们将以什么样的方法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不烦恼呢?

  2、请同学们交流开导自己的方法。

  A、师捕捉: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件事。

  B、师捕捉?学生发言中解除烦恼的方法。(方法一)

  (方法二:学生答不出来时,教师的导)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封信,先来看看什么令她烦恼呢-------生(同学不信任她的话使她烦恼。)那我们能不能从这里作一个突破口安慰一下她呢?

  ⑵请同学思考回答。

  积极的心理暗示法:

  1、生:我认为你现在根本没有必要想同学的话,因为他们说的话不对,你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的优的成绩,不是抄的,你要相信你自己,相信自己是对的,所以你就不会把他们的话放在心上了。

  2、师:你说得真对,谁同意他的观点。你们说当她想起同学的说的让她不高兴的话时,应该对自己默默地说些什么呢?你能表演一下吗?

  3、生:默默地对自己说:-------你们说的都不对,我是好学生,我是经过努力获得的成绩;(可以再说一遍。)

  4、师:你们运用的这种方法其实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法,当你做的事情是正确时,通过对自己的肯定,减轻烦恼给你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好的排解烦恼的方法。投影板书---------积极的心理暗示:

  B、注意力转移:

  1、师导:刚才同学们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使她对自己充满自信,其实帮助他克服烦恼的方法还有很多,咱们还能不能想想其它的办法让她不想这件事了?

  2、生:想起这件事,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想也没用,只能凭添烦恼,不如不想,可以看看书,听听音乐,出去做游戏。(点明开始做的游戏)

  3、生:可以和朋友聊聊天,可以看看报纸,翻翻画册,看看电影、电视,

  4、生:可以回忆一下自己最幸福、最高兴的时刻。

  5、师:可以积累快乐,把快乐的事写在纸上,放在自己的花瓶中,............

  师:这样就可以把消极情绪转移到积极情绪上去,冲淡以至忘却烦恼,使情绪逐步好转起来。这种调节情绪的好方法叫------注意力转移法。

  C、深呼吸放松法:

  师:还记得同学们刚进来的时候咱们一块做的深呼吸吗?你有什么体会?

  生:紧张的心情一下就平静下来。(你准备怎样帮助她?--可结合积极的心暗示)

  生:介绍当面对同学对你的不理解时,有时你真是气愤之至,此时调整心态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呼吸法,它可以缓和即将爆发出来的情绪反应,只要几秒钟的动作你就可以很快冷静下来,来调整和放松心理上的紧张、气愤、委屈等的状态,使不良情绪得到缓解。(生说不全,师引申)

  师: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他?

  生:自由交流,教师捕捉换位思考的方法

  D、换位思考:

  师导:信中的小女孩听到同学说她的话非常的生气,但他们毕竟是同班同学能以后不理同学了吗?你们怎样开导一下小女孩,让她既理解同学的行为,又能赢得同学的信任呢?

  生:一定要站在同学的角度上想想同学为什么会这样说你,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面对这件事,思考过去我一定有许多不足给同学留下的印象一时难以弥补,还需要我继续努力,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体同学都佩服我,

  师:可以再结合积极的心理暗示为自己增添信心,使自己进步更快。

  投影:换位思考

  师:其实小女孩本身用书信道出自己烦恼的方法也是排解烦恼的一种方法,叫做合理宣泄法,你还有什么宣泄的途径吗?

  生:和家长聊聊自己的烦恼,可以和学校开心果乐园,可能也以和老师、班里的心理调节员说说这件事,听天大家对你进行的开导。

  师总结:你看咱们用了这么多的方法(比如............)帮助小同学排解烦恼,她一定会逐渐快乐起来的。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情就像天气一样是随时变化的,有快乐也有烦恼,当我们不开心时,我们就可以运用上面的方法进行自我的情绪调节,逐步帮我们改变心情,

  你看老师这有一首童谣,让咱们一块读读吧,看看你发现了几种排解烦恼的方法

  心情就像七彩虹,有喜有忧也有愁。

  排解烦恼有妙招,乐观开朗最重要。

  深深呼吸好放松,积极暗示我能行。

  合理倾诉道烦恼,转移注意愁云消。

  换位思考消隔阂,我的心情我做主,

  快乐生活每一天,快乐生活每一天!

  上面的方法我们可以独立运用,也可以综合运用。

  四、开展快乐天使的互助活动,尝试用以上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三组题)

  师导:在课前,我们调查了一下同学们心中还有不少小的烦恼,我们抽取其中具有普遍性的内容,你们愿意用今天学过的方法帮同学们解决吗?

  案例一:考试的时候我总是很紧张,心跳加快。(积极的心理暗示、深呼吸)

  案例二:我想要的漂亮文具大人不给买。(注意力转移、换位思考、积极的心理暗示)

  案例三:我的好朋友和我闹矛盾了,我很烦。(合理宣泄、换位思考、注意力转移)

  (1)以小组为单位,选取个案,分组解决。

  (2)交流汇报。

  五、运用以上方法解决自己的烦恼,进行自我调适。

  1、听音乐想想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烦恼,运用适当的方法解决进行自我调适。

  师导:同学们,看来你们已经能灵活应用一些调节烦恼的方法,老师为你们高兴,老师也了解到同学们在生活也曾遇到一些烦恼,(出示烦恼箱)请你猜猜这个带有笑脸的小箱子是做什么的?(收集烦恼的)请你拿出自己没有解决的烦恼,在音乐的伴奏下,静静的打开自己心灵的大门,结合今天学到的方法,试着解决它,然后放在烦恼箱中,永久的封存,让我们在快乐中生活。

  也许有一些同学还没有解决自己的烦恼这也是正常的,相信你在同学的帮助下,一定会把烦恼全部解决,这个可爱的收集烦恼的小木箱也将随着我们回到我们的集体继续收集同学们的解决的烦恼,让烦恼不再影响我们的心情。

  2、师赠送笑脸图案。

  师:每一名同学都收到了老师送出的笑脸图案,让我们用是今天学到的知识乐观的面对烦恼,做自己心情的主人,让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们的心灵,像这个小笑脸一样,快乐生活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