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一小文明清明幸福清明倡议书

一小文明清明幸福清明倡议书

一小文明清明幸福清明倡议书

  城沙一小“文明清明 幸福清明”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我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并不只是扫墓那么简单,它更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凝聚着民族的精神追求,除了祭奠先祖故人之外,还有阖家团圆、共叙亲情之意,更包含着追思前贤、缅怀英烈的传统。身处幸福年代的你们,要学会继承文明,学会摒弃陋习,学会发扬优秀。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城沙一小政教处向全体同学发出“文明清明·幸福清明”倡议:

  我们一起做“文明祭扫好公民”:文明祭拜,告别陋习。

  1、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植树、种草、献花和诗赋、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拒绝鞭炮喧嚣,纸灰飞扬、烟雾缭绕的现象,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2、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3、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简祭”、“薄祭”和“居家祭奠”、“网上祭奠”、“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我们选择做:缅怀先烈,拥抱自然,感受幸福的生活。(记得用相机记录成长的点滴时刻。)

  (一)1~2年级:

  1.在节假日里,和家人去放一次风筝。

  2.捡片春天的叶子做一枚自己喜欢的书签。

  (二)3~4年级:

  1.在清明假期,和亲爱的家人一起去踏青。

  2.了解清明节的习俗,做一张精美的剪贴报或者手抄报。

  (三)5~6年级:

  1.和爸爸妈妈一起收集关于革命烈士的事迹或者参观“温州翠微山革命烈士陵园”,感受英雄先烈们的奉献精神。

  2.收集关于清明节的诗歌,端正地抄录下来,并为诗歌配一幅美丽的插图。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你们将来也会加入建设祖国的队伍,一个社会的文明是需要文明的一代代国人薪火相传。清明时节春暖花开的美好来之不易,我们当缅怀先烈,珍惜当前,不忘历史,放眼未来,这才是我们国家和民族保持生命力的文明基因。

  城沙一小政教处

  20**年4日1日

  城沙一小“清明节活动后”反馈问卷表

  温馨提示:请同学们在相应的选项上打“√”。

  1.今年的清明节你有参与“清明祭先人”的传统活动吗?

  A主动参与B家长提醒参与C很少参与

  2.这个清明节,你参与过的事情有(可以多选)

  A扫墓B户外踏青C敬老行动D祭扫“烈士陵园”

  3.在扫墓的路上,你看到了哪些清明扫墓方式?(可以多选)

  A燃放鞭炮B点红烛C烧纸钱D跪拜E鲜花祭拜

  4.你觉得“清明节”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单选)

  A表达对亲人的思念B祈求得到先人的保佑

  C家长教育后人要孝敬长辈D家人一起拥抱大自然,感受亲情

  5.对于清明节扫墓祭拜的方式,你比较提倡哪一种?为什么?

  A在青山上植树、种花方式B在先人坟头献花方式

  C家庭追思会的方式D为先人清扫墓前草,亲人间相互沟通的方式

  E点红烛烧纸钱的方式

  我选择(),我觉得:

  家长评价留言

  家长签名:时间:20**年4月日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活动倡议书

  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活动倡议书

  队员们:

  4月5日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清明节并不只是扫墓那么简单,它更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凝聚着民族的精神追求。除了祭奠先祖故人之外,还有阖家团圆、共叙亲情之意,更包含着追思前贤、缅怀英烈的传统。怀念故人,更当珍惜生者,尽孝之道,平日里对亲人多一些照料,对朋友多一份关心,我们的生活将更加温馨,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这才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应当薪火相传的文明基因。

  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精神,为大力推动“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引导我们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使今年的清明节成为一个文明健康、内涵丰富、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节假日,结合学校政教处、大队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为主题活动,我们在此倡议:

  1.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

  积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迎春健身,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我们六年级少先队员到赣榆县抗日山悼念先烈、敬献鲜花。

  2.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

  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3.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植树、种草、献花和诗赋、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消除鞭炮喧嚣,纸灰飞扬、烟雾缭绕的现象,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4.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

  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治安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5.过一个文明、有益的清明节。

  举行一次“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红领巾广播。各中队出一期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为主题的黑板报。举行一次“民族魂--网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网站给烈士献花,让队员们感受先烈的革命精神,或登陆省文明网设计制作的“网上祭英灵”专题网页,积极参与网上献花、哀思寄语、点香祭拜等活动。按一二三年级“雷锋章”、四五六年级“民族精神章”、全员“主题教育章”的争章安排,对照获章标准和开展活动建议,自主设计和开展工作。全员清明节当天,收听省电台“缅怀革命先例,电波倾听衷情”专题栏目,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爱国主义事迹。清明节期间,参加以“缅怀先烈,倾情寄语”的“网上祭英灵”短信征集活动。

  最后,希望队员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清明节。

  师专一附小政教处、大队部

篇3:兴隆学校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隆兴学校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体师生、家长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清明节祭祀先人、纪念先贤、缅怀先烈,慎终追远,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秉承传统,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向全体师生和广大的家长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

  “百善孝为先”,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请在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从我做起,从当前做起,倡导文明祭扫风尚,树立节俭过节新风。

  2、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树立生态环保观念,做个绿色祭扫的传播者,通过植树、种草、献花、敬酒和清扫墓碑、诵读诗赋、祭文、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明节一个清洁明净的环境。

  3、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积极倡导参加郊游、踏青等民俗活动。

  4、过一个平安有序的清明节。

  鼓励错时祭奠,避免交通拥堵。清明节期间,祭祀的人员和车辆将更加集中,请及早安排,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奠,避免造成人流、车流的拥堵,发生事故。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有关管理规定,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平安度过清明假期。如遇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小手拉大手积极行动起来,以清明节为契机,把对国家的报效之情、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感激之心,化作为社会保平安、为家园添新绿的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文明缅怀、倡树新风的实际行动,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隆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