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东方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东方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东方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阳朝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有人说: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集体。为了让班级充满活力与创新,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也为了使新学期班级上能有更新的气息,特制定班主任计划如下:

  一、常规教育方面

  从热闹的假期踏入新学期,学生的心神松散,为了使学生能够及早进入角色,再次适应学校紧张而又丰富多彩的生活,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导,时时处处向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常规教育。因此,我决定从以下几点入手:

  1、充分利用班会等时间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如:见师长热情问好,上下楼梯学会礼让。教给学生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2、充分发挥各项活动中的教育阵地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比如:可以利用文明班的评比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教育。另外,还要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二、班级纪律方面

  一个班级,要想有良好的班风,必须要有良好的纪律才行。因而,我从以下几点入手:

  1、课堂纪律

  首先师生共同制定班规班纪,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这样学生既感到有努力目标,又有约束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遵守纪律。由于是孩子们自己制定的,这样变被动的各种要求为主动的行为,有助于学生将文字内化为行为。我们班的宗旨是"说到做到,言行一致。"

  2、课间纪律

  课间是学生轻松休息的时间,良好的课间纪律将会给整个校园带来活跃而轻松的气氛。然而,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就是解决课间纪律乱的法宝。我将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引导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使学生既健体又受教育,同时,随时提醒学生要注意文明活动,寓教于乐。

  3、路队纪律

  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适应集体生活,要求学生做到不仅做到快,齐,静,而且能够进行自主管理。做到高高兴兴来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去。

  三、卫生方面

  讲究卫生很重要。俗话说,病从口入。收拾好卫生,既能使身体健康,又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能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1、个人卫生:要求衣着整洁,常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2、班级卫生:每天两次分派值日生清扫,让大家互相监督。对于主动,及时打扫卫生的同学或小组,进行奖励。同时进行爱护环境和花草的教育。

  四、班干部的培养方面

  班级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来管理是不够的,而班干部却是班级管理的小助手。这学期我仍将培养做事认真有责任性的人,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和学会管理。齐心协力搞好工作,建立一个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五、其他方面

  班级管理中还应注重个体的发展,在各项活动中挖掘各种人才及学生的潜力,使班上的每个同学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班级继续开展各种活动。如:文明小标兵评选,小书法家,小发明家,小作家,数学小博士等各种评比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让每个孩子都敢于面对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锻炼自己,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还给孩子们一个金色的童年。

  这学期,我将会用心去和学生交流,用欣赏的眼光寻找孩子身上的每一处闪光点。我相信,只要关爱孩子,尊重孩子,宽容孩子,我们就能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上述措施只是我对班级本学期的初步打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加以改进。若有不足之处,发现后会及时纠正。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班主任班队工作计划

  20**年班主任班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若干意见》的精神,以“20**”为指导,以***全国少代会“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精神为工作主线,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班级和少先队员常规工作。围绕学校该学期的工作计划和重点,面对全体学生,顾全大局,以丰富多彩的各项班队活动贯彻《小学日常行为规范》, 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自我鼓励、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

  二、班级基本情况分析

  该班学生共41名,女生12名,男生29名,该学期转进2名。大部分学生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爱学习,爱劳动。学习基础悬殊,蓝丽英等15名学生学习基础扎实,学习习惯良好,吴兰辉等10名学生学习基础很差。吴思煌等8名学生生性好动,自制力差,行为习惯不太好。

  三、工作目标

  创建“团结奋斗 文明进取”的良好班风,争取期末考试成绩班级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居中心校前三名,获得学校“四项评比”流动红旗9次以上以及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比赛,争取获奖。

  四、主要工作

  1、德育。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心理素质、行为习惯方面的教育与指导,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社会主义,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指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及时发现并帮助纠正学生的心理偏差;教育学生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班级的集体公约。致力于建设良好班风,指导学生做好班级工作常规管理。建立并健全班级内部管理制度,倡导形成健康向上的集体舆论,创设班组文明环境。2、智育。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要求学生认真预习、上课、复习、作业,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兴趣活动,并注意学生各学科学习的平衡发展。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表杨先进,激励后进,对部分因种种原因而在学习上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应满腔热忱,多加关心与指导。本班成绩要在上学期的水平上,处于领先科目的优势要继续扩大优势,而和其它班有差距的科目要努力赶上来,个别科目要继续配合任课教师,找出原因,融洽关系,尤其是对某些科目的后进生,要花大力气做转化工作。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鼓起他们赶上来的信心。在各个科目上,尤其是数学和语文要有2-3个“小老师”,来共同探讨学习方法,在某些时间里,让小老师们上讲台,讲解某个专题知识和学习这个知识的方法和心得。对某些科目有“瘸腿”现象的同学要和科任老师联系,加强辅导,以便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赶上来。

  3、文体卫生。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组织或协助组织学生开展体育、卫生、文娱等活动。要求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校园、班级及个人的清洁卫生,组织学生完成教室及保洁区的卫生值日及大扫除任务,对学生生活给予应有的指导;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发展特长,健全个性。

  4、加强同家长的联系,协调好家庭、学校共同教育。做好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工作。通过家庭走访、家长会、电话或信函等形式及时与家长交流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健康、爱好等方面的信息,争取家长配合学校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形成校内外教育合力。

  四、具体安排

  二月份:总结寒假工作;班级纪律整顿;调整班干部;自我介绍活动;每周班干部例会;每周表现评优表彰。

  三月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我为绿化、美化校园出把力”活动;作业评优展览;每周班干部例会;每周表现评优表彰。

  四月份:“我爱我家”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的活动;作业评优展览;每周班干部例会;每周表现评优表彰。

  五月份:“五一”劳动节庆祝活动;参加中心校四年级数学竞赛;作业评优展览;每周班干部例会;每周表现评优表彰。

  六月份:“六一”庆祝活动;期末复习考试总动员;每周班干部例会;每周表现评优表彰。

篇3:年度上期四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20**学年度上期四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以理论和“20**”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科学、长效的德育工作机制;以优秀班级体评比和少先队体验活动为抓手,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和老师的和谐发展创建一个和谐、文雅的学校德育环境。

  二、本期具体工作细节

  一.重视安全工作,除随时随机的教育督促外,还开展了一些专题的知识讲授。例如:课间的安全游戏,上学放学的安全问题,紧急情况的自我保护,等等。

  二.重视对孩子卫生习惯的培养,教育他们讲卫生、珍惜他人的劳动,鼓励孩子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及公益劳动。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协作精神,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例如:诗歌朗诵比赛,才艺展示活动,勤巧比赛,趣味知识竞赛,等等,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四.强化检查,以评促建,完善班级管理机制

  本期对班级的常规管理,将从文明礼仪、清洁卫生等常规评价着手,强化检查评比和结果反馈,优化奖励制度,促使班级常规管理更为有序和科学,建立和完善各班级的常规管理机制。

  五.坚持利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随时随地地对学生进行日常规范训练。例如:坐立行的姿势,写字的“三个一”,翻书关书的动作,上课时师生的问候语,回答问题的要求,在校时的基本礼节,排队和*时的纪律规范,等等。

  六.利用朝会、午会、班队会等集体活动时间开展对孩子们的爱国、爱家、爱校、爱亲人、爱朋友的一系列“爱的教育”和“孝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培养起对他人的“亲”与“善”的情感。形式有讲故事、办展览、自由讨论与表演等等。

  三、各学月工作安排

  九月:

  1、积极参与学校“扬民族精神传奥运火炬”的开学典礼活动

  2.完善班级评价制度

  3.配合学校少先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系列活动

  十月

  1、少先队大、中、小队换届选举活动

  2、参与少先队A城特色活动

  十一月

  1、班级常规检查和评比工作

  2、参与班主任梯级培训

  十二月

  1、班级常规检查和评比工作

  2、班主任梯级培训

  3、少先队A城特色活动

  4、迎新年主题活动

  5、少先队A城特色活动

  一月

  1、班级常规总结评比

  2、班主任工作总结大会

篇4:年度上期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20**学年度上期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以理论和“20**”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科学、长效的德育工作机制;以优秀班级体评比和少先队体验活动为抓手,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创建一个和谐、文雅的学校德育环境,让学生健康、和谐地成长。

  班级情况分析:

  四年级五班共53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25人。经过几学年的培养、锻炼、学习,班级养成了良好的班风,学生初步养成了积极进取的氛围。针对班级孩子的具体情况,结合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指导,本期决定继续将常规管理和习惯培养作为重点,具体开展以下一系列认真细致的工作:

  一.强化检查,以评促建,完善班级管理机制 。由于本学期学校强调对班级的常规管理,因此我班将从文明礼仪、清洁卫生等常规评价着手,强化检查评比和结果反馈,在班上优化奖励制度,促使班级常规管理更为有序和科学,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班级的常规管理机制。

  二.坚持利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随时随地地对学生进行日常规范训练。例如:比如写字的姿势,上课时师生的问候语,回答问题的要求,学校集体*的基本礼节,排队和*时的纪律规范等等。

  三.利用朝会、午会、班队会等集体活动时间对孩子进行爱国、爱家、爱校、爱亲人、爱朋友的一系列“爱的教育”和“孝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培养起对他人的“亲”与“善”的情感,从小养成尊敬师长,尊敬长辈等的好传统。具体采用讲故事、办展览、自由讨论与表演等等。

  四.重视安全工作,除随时随机的教育督促外,还开展了一些专题的知识讲授。例如:课间的文明休息、安全休息,上学、放学的安全问题,紧急情况的自我保护,上下楼梯的行进问题等等。

  五.重视对孩子讲卫生、爱环境的好习惯,教育学生讲卫生、珍惜他人的劳动,鼓励孩子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及公益劳动,爱护环境从小做起、讲究卫生从身边做起。

  六.开展多种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团结协作精神,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大力开展诗歌朗诵比赛,才艺展示活动,勤巧比赛,趣味知识竞赛等等。

  各学月工作安排

  九月:

  1、 积极参与学校“扬民族精神 传奥运火炬”的开学典礼活动

  2.完善班级评价制度

  3.配合学校少先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系列活动

  十月

  1、少先队大、中、小队换届选举活动

  2、参与少先队A城特色活动

  十一月

  1、班级常规检查和评比工作

  2、参与班主任梯级培训

  十二月

  1、班级常规检查和评比工作

  2、班主任梯级培训

  3、少先队A城特色活动

  4、迎新年主题活动

  5、少先队A城特色活动

  一月

  1、班级常规总结评比

  2、班主任工作总结大会

篇5:初一(1)班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初一(1)班20**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z郊南中学初一(1)班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我在顺利的送走初三毕业生后,又接任了初一(1)班的班主任。本班有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共有39名学生,其中有男生22人,女生17人。学生大多比较听话懂事,有较强的上进心,但也有部分同学基础非常薄弱,有自卑和厌学的情绪,极个别学生性格反叛。在未来的三年里,我将和他们一起走过每一个风风雨雨。新学期之初,为了更好的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将以“诚信、自强、励学、创新”为精神基础,以开展多种形式、多功能的主题班会及各项活动为教育载体,以建设一支战斗力强、团结合作的干部队伍为主要抓手,以如何促进学生形成文明规范的行为习惯和良好学习习惯为教育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为形成班级良好班风学风,实现班级整体教学质量的腾飞努力。

  二、工作目标

  1、落实校德育处“安全纪律教育”,利用各种班队会组织学生学习安全纪律教育,加强安全纪律教育宣传;

  2、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对学生在校常规加强管理,以形成良好班风、学风;

  3、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营造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同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及感恩教育;

  4、创建和谐、清洁、有序的班级环境;

  5、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6、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引导学生做守法好公民;

  7、与家长做好联系工作,形成家校共管的良好教育氛围。

  三、主要工作思路

  1、加强个人思想建设

  做为班主任,首先要加强个人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劳动纪律观点,认真落实学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参加班主任例会的学习。

  2、抓好学生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

  开学初,要认真详细做好本班学生状况分析,并组建班委会、共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计划。用一定的时间认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郊南中学学生一日常规》,抓好起始阶段的习惯养成教育,不放过细小事情,大力表扬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对学生进行“诚实守信,关心他人,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教育。利用班会、课外活动、黑板报等时间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和班级实际情况做到有计划有步骤,使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3、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严禁学生携带危及安全的玩具到校,严禁学生与社会青年结交,严禁学生出入不健康场所,杜绝安全隐患;加强课间巡查,制止学生疯追打闹的行为,管理好学生课余时间,按时放学,严格请假制度、作息制度,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现在的学生中学习压力过大、人际交往困惑、青春期困惑等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本班实际情况,适时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设立悄悄话信箱,与学生之间主动沟通,对其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使学生能顺利渡过初一这一适应期。

  5、完善老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做到老师、学生、家长的协调互动。构建起班级与家长沟通、年级组和学校与家长沟通的纽带,家校配合,进一步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

  6、积极配合学校进行各类征文比赛、主题班队会、知识竞赛、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丰富学生在校生活,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7、加强班级管理,提高班干部管理水平。组建班委会,并精心培训,使之成为一支热爱集体、工作能力强、自身素质好、在集体中有一定威信和影响力的班干部队伍。

  8、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利用各种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队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陶冶情操,达到学生个人素养的提高,最终实现集体素质的提高。

  9、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各类团队组织,培养学生的社会工作能力。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巨但充满乐趣的工作,我会和我的班级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