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国旗下讲话: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1207班的z。现在,有许多人都在说我要养成好习惯,可是,有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好习惯。那么,请大家先听一个故事: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一个场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栓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链子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也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可见,“习惯”是指长期重复地做事逐渐养成的不自觉行为。所以,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

  在此,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早自习可以早点到学校自习,“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人的记忆力是最好的,并且也是决定人一天精神状态的最佳时候。你只有越早进入状态,你这一天的学习才可以学得更好。

  2.把握好上课的每一分每一秒。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同学,可能每次你看他的时候,他总在玩,但他的成绩却一直很好,这就是因为他在上课时在认真听课,仔细的做笔记。所以把握好课堂的45分钟是很重要的。

  3.每天按时完成作业,不抄袭。作业是我们课后巩固的最好教材。同时,通过作业也可以反映出我们是否真正学懂了。当然,也不要把作业总是一拖再拖,从今天到明天,明天又到后天。同学们“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4.坚持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在上课之前,将本堂课要学的内容看一遍,这样心里就有一个大概的底,这节课的内容也能更好的理解。课后复习也很重要,根据人的遗忘曲线,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所以,我们需要学习之后及时复习,只有这样,知识才可以在我们心中根深蒂固。

  5.养成做阶段性总结的好习惯。在每次月考之后,对于自己的成绩进行分析,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都一一列举出来,争取在下次考试或做题的时候不出现这样的错误。

  6.多阅读,勤思考。阅读能丰富人的知识,开阔人的视野。当然,也不能少了用脑。我们在学习中要善于思考,不要呆呆的做在那里什么事也不想。就好比骑自行车,你一直不去骑它,那么久而久之你就也许会忘了怎么骑自行车,学习也是如此。

  查·艾霍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所以,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学习的主人!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中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国内外许多教学研究统计资料表明,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靴子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习惯,兴趣,性格等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的地位。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业成绩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人成才的重要因素。如果你想获得好的学习成绩,就需要不断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课前准备习惯

  做好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基本条件。学校实行两分钟预备铃制度要求学生听到铃声后,立即停止户外活动加快步子走进教室;迅速到座位上把学习用品轻放桌子上指定的位置;身子坐端正停止讲话眼睛注视前方静待老师进堂上课。

  二、认真听课、积极思考的习惯

  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才能真正实现接受新知识,提高学习成绩。课堂学习时要做到:专心听讲,不讲废话不做小动作;听课时积极思考要一边听一边想并适当做些笔记;不懂多间,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回答问题先举手,得到允许后站起来发言,发言时声音响亮;别人发言时要认真仔细地听,虚心学习,取长补短。

  三、预习、复习习惯

  预习是学生学习的起始环节,也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要求学生在每次上新课前自觉地进行预习。对要学的知识作一个初步的了解;把学习的难点、重点和不懂的地方记下来,这样在上课时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带着问题听课。课后及时复习,记忆清楚,内容易懂,应当要求学生当天的课当天复习;先全面复习再重点复习;遇到难题时反复复习,温故而知新,复习能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知识能被掌握得更扎实。

  四、作业与检查订正习惯

  作业练习是学习过程的重要环节。作业有助于巩固、消化所学的知识,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因此应要求学生做到:创设一个安静良好的作业环境:积极思考独立完成,今日功课今日毕,作业不拖拉不抄袭;作业书写工整,字迹清楚,格式规范,卷面洁净;作业前看清楚题目要求,复习有关内容,作业后仔细检查,自觉验正;作业本发下后发现答错题自觉及时地订正。

  同学们,小学阶段是各种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好习惯一旦形成,就会变成人生道路上前进的巨大力量,终生受益。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己的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篇3:国旗下讲话: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国旗下讲话: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个人的反复的行为便形成了习惯,而习惯又反过来塑造了你独特的自我。因此,好读书和思索的人,收获知识和智慧;处处总是习惯为他人打算的人,收获的是快乐和幸福;遇事总是抱着积极的心态、习惯往好处想的人,收获的一定是成功和人生的辉煌......

  学生学习习惯不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会学习。要学会学习,首先得学会预习。其次,学会听课。再次,学会高质量地完成作业。第四,学会复习。第五,学会阅读。学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逐步养成良好习惯。具体如下:

  一、课前准备的习惯

  做好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基本条件。学校实行两分钟预备铃制度要求学生听到铃声后,立即停止户外活动加快步子走进教室;迅速到座位上把学习用品轻放桌子上指定的位置;身子坐端正停止讲话眼睛注视前方静待老师进堂上课。

  二、认真听课、积极思考的习惯

  课堂教学是学生增长知识的最基本途径,是通过传授与接受实现的。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才能真正实现接受新知识,提高学习成绩。课堂学习时要求学生做到:专心听讲,不讲废话不做小动作;听课时积极思考要一边听一边想并适当做些笔记;不懂多间,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回答问题先举手,得到允许后站起来发言,发言时声音响亮;别人发言时要认真仔细地听,虚心学习,取长补短。

  三、预习、复习的习惯

  预习是学生学习的起始环节,课前预习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也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每次上新课前应自觉地进行预习。对要学的知识作一个初步的了解;把学习的难点、重点和不懂的地方记下来,这样在上课时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带着问题听课。课后及时复习,记忆清楚,内容易懂,应当做到当天的课当天复习;先全面复习再重点复习;遇到难题时反复复习,温故而知新,复习能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知识能被掌握得更扎实。

  四、作业与检查订正习惯

  作业有助于巩固、消化所学的知识,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因此学生应做到:积极思考独立完成,今日功课今日毕,作业不拖拉不抄袭;作业书写工整,字迹清楚,格式规范,卷面洁净;作业前看清楚题目要求,复习有关内容,作业后仔细检查,自觉验正;作业本发下后发现答错题自觉及时地订正。

  有位教育家说:“习惯就仿佛是一条缆绳,我们每日为它缠上一股新索,不要多久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其实,习惯既可以养成,也可以打破,只是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的养成。习惯左右了成败,习惯改变人的一生。一句话,成也习惯,败也习惯。

篇4:国旗下讲话: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国旗下讲话: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就是《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如何使自己的成绩一如既往并有所提高呢?这就需要我们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证明:一个人成功与否,主要不是因为他的智力,而是取决于他是否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我们必须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在学校的学习中,一个良好学习习惯主要包括:预习习惯、上课习惯、复习习惯、自我提问的习惯、“不耻下问”的习惯、利用工具书的习惯。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预习是首要的环节。预习的目的在于对将要学习的知识有个总体的了解,以便上课时有目的的听讲,集中精力解决好新课的重点和难点。所以,学习新课前必须预习。在预习的时候应做到看、做、思相结合,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不能把预习当作任务来完成,而要将它看作是学习新知识的一个重要环节来看待。

  2、上课是学生掌握知识的主战场。

  上课的时候,课前要准备好所需用的课本、笔记本、作业本、工具书等,课上要认真专注地听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发言,要积极和老师配合,随时跟上老师的思路和节奏,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分组讨论的问题要积极踊妖,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同时,要养成一个善于记录课堂笔记的习惯,要记录学习的要点、学习新得、以及老师对教材的补充和延伸,以便逐步加深和更正自己对新知识的理解,不断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

  3、课后复习是对知识的巩固和消化过程。

  课后一定要进行及时巩固复习,对课上所学习的重点、难点知识进行反思、总结。

  4、善于自我提问的习惯。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善于提出问题,是自学能力强的标志之一。

  5、“不耻下问”的习惯。

  有些同学有了问题,自己解决不了,不肯问人,这样问题越积越多,学习就会陷入被动局面。

  6、利用工具书的习惯。

  要解决那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除了向老师、家长和同学请教外,还可以利用工具书求得解答。学生都要备有必要的工具书,比如说《新华字典》《英语词典》。

  总之,习惯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人,要比那种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以及养成不良学习习惯的人具有较大的潜在能量。

篇5: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

  国旗下讲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就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什么是习惯,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

  那么,我们应该养成怎样的良好学习习惯呢

  1、要养成一心向学的习惯

  一心向学的习惯,是所有学习习惯中最重要的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你就会自动自觉地把万事万物都与学习联系起来,你的感观便会成为知识信息的扫描仪和接收器,你的大脑便会成对知识进行过滤,加工,再造的法宝.同时,你会感到生活到处都有乐趣。

  2、要养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

  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是学子必须养成的起码的学习习惯。如果象小猫钓鱼那样不专心致志,学习是没有效率的,甚至一无所获.

  3、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

  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是实现目标,克敌制胜的法宝。谁能根据奋斗目标制定出科学的计划,并且定时定量地完成计划,谁就能无往而不胜。

  4、要养成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

  认真思考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学习质量,有利于培养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于增强人的发现,发明和创造能力。

  5、要养成讲究学习卫生的习惯

  有的同学学习时歪着身体,有的伏在桌面上看书,这些坏习惯既不卫生,又会影响学习的效率。

  同学们,习惯是一种惯量,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人,要比那种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都具有较大的潜在能量.希望同学们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各方面的素质。